被学校劝退的17岁同性恋:我只是想为我们的群体发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4日 6点26分 PT
  返回列表
29026 阅读
61 评论
北同文化

2021年1月,小胡在微博上公开了自己因演讲“性少数反歧视”的内容被迫退学的事情,引发舆论关注。

当时,17岁的他站在台上,对着七八百名师生呼吁同性恋反歧视,随后以“宣扬同性恋言论”的缘由被学校火速开除。这件事发生在2019年的北京。

时隔一年,小胡决定将这段经历公之于众,让自己站在了风暴的中心。有人怀疑身为同性恋的他,却就读幼师专业,将来能否成为一个好的老师。但更多的人送来了理解与祝愿,也有热心人士提出,可以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在一个看似包容的城市里,性少数的处境依旧有着复杂的面向。北京有全亚洲最大的gay吧之一,每当夜幕降临,那里便充斥着挥洒荷尔蒙的青春面孔;但就在几十公里外,17岁的少年在校园里小心翼翼地探索自我,当他终于想表达出来的时候,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压制。

1月的最后一天,我在首经贸附近的一家咖啡馆见到了小胡。他不太愿意与我的目光交汇,让我时不时地在心里打鼓:是不是我问的问题太敏感?当一个背负了很多重量的人坐在我面前,我总怕我的提问太轻浮,以至于对方不愿意向我打开他内心的匣子。

后来他说,这一年里他从一个懦弱的人变成了一个不再讨好别人的人。他觉得自己没做错什么。说这句话时,他一直看着我,目光炯炯有神。

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汇入社会的熔炉里,时间越久,尖锐的部分越容易被熔化。渐渐地,我们把那些激烈的情绪内化,习惯了不再吵闹的生活。但有一天,你看到那些比你年轻的个体,在一个比你逼仄很多的环境里,勇敢地告诉很多人,他是谁,以及他希望自己如何被对待。那时,你才真切地理解了那句话: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

以下是小胡的自述:

01

上初中那会,我很孤僻,不爱说话,说话的声音柔弱。所以没有知心朋友,男生也都疏远我,说我是娘娘腔。听到这些话,我开始变得更自卑,封闭,不想跟人多交流。

学校管得严,不能带手机,两周回一次家,每周也只能周末在公用电话亭给爸妈打个电话,有时他们还接不到。

2017年,我中考考砸了,分数虽然够上我们当地的普通高中,但我后来没去,我感觉就算去了成绩可能也是垫底的。

普高的学风也一般,而且我不想再体验一次高考失败的感觉,所以就选择了职高,心想着起码能学一门技术,将来也不愁没有饭吃。

后来,我在职高学了幼师专业。我爸妈也挺喜欢这个专业的,觉得以后当个老师很稳定。

来到职高之后,我的生活也比之前好一些,可能是没什么男生再来欺负我了吧。

我们这一级三个幼教班,100多个人里才3个男生。在这个环境里,我更能做自己一些,也认同了自己的同性恋身份。我在学校里最好的朋友也是女生,平常能跟她们讲讲自己的心里话。

02

2019年12月18日,我们学校办了一个“真人图书馆”活动。

我在网上查过,真人图书馆是从丹麦起源的,它本来是效仿图书馆借书的形式“借出”真人,让一些边缘群体讲出自己的真实故事,来消除大众对边缘群体的歧视。

但是真人图书馆到了我们学校就变成了一个“宣扬正能量”的活动,比如说一个小混混如何变成一个学习好的小孩,都是一些很细碎的日常琐事。

不少人懒得准备演讲稿,甚至都去网上抄,直接带着稿子上台念。

但我不想糊弄,我只想借助这个活动为我们群体发声。

当时演讲完,底下有同学为我鼓掌欢呼。但演讲一结束,班主任就叫我去了趟办公室,问我为什么想讲这个内容,以及我是不是同性恋,我出于信任,告诉了她。

过了一天,校领导就把我妈叫到了学校,我感到事情比我想象中的要严重。

校领导和我妈谈话的时候,我一直守在办公室外面。我不清楚他们具体谈了什么,直到我妈从办公室出来后,跟我说:“ta们让你退学。”

随后我就进了办公室。我,我妈,和班主任、校领导继续谈这件事。

Ta们坚持要我签署一份退学同意书,并且说:如果不签,一个月后自动开除。我们当然是不同意的。

期间我妈突然就给ta们下跪磕头,求网开一面,但ta们还是一样的态度。

一位系主任说,ta们班也有一个同性恋,偷偷摸摸的,被发现后也做了劝退处理。

僵持了大概四五个小时,老师们该下班了,我们也就回家了,最后还是没签那个同意书。

我自己对这个结果很不服气,所以第二天和母亲打了12345热线求助。对方的回复是:学校会严肃处理这件事。所以1月2日我又回了趟学校。

当时有七八位领导坐在我对面。我跟ta们说,学校开除我的理由很模糊。ta们只反复强调,我在学校大肆宣扬同性恋言论,将来幼教的工作都不好分配。

其次,ta们说我演讲的内容已经被一些家长反映“恶心”,对学校的声誉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尽管怀疑校方所言是否有依据——据我所知,活动没有家长参加,且这并不是大型对外公开的活动——但我一个人肯定说不过八个人,很快就败下阵来。

回家之后,我不太愿意提起这件事。刚开始我不知道怎么跟我爸说,后来才敢把实情告诉他。我爸把我骂了一顿,说我太冲动,做事不过脑子。

父母心里大概都有一根隐隐的刺吧。我刚上技校不久就跟我妈出柜了,说我不喜欢女生,我妈也没有很过激的反应,“那就是同性恋呗”。但她后来又补了一句,“同性恋是病,得治“。直到今天,她依然没有改变这个观念。而对于我爸,我一直都没有讲明自己的性取向,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可能都不会讲。

03

相比起我的同性恋身份,父母更犯愁我的上学问题。

被劝退之后,我父母也求过人,找过学校,我自己也去看了三所技校,但对方一听说是转学生,就都没有收我。后来又赶上疫情,我就一直呆在家里。

在家里呆的时间久了,我发现自己开始有抑郁情绪。我不敢跟外界有太多的交流,怕看到有人来骂我。跟好朋友的联系也变淡了,一部分原因也是想跟她们保持一点距离,不让学校为难她们。

那段时间我挺孤立无援的,二、三月份就开始有抑郁症的倾向。

白天我会处于一个很狂躁的状态。爸妈跟我说话我都会嚷回去。我其实不想那样,但是我根本控制不住。

到了晚上我就变得非常低落,于是通宵打游戏。我甚至记不起来玩过什么游戏,从打开电脑到移动鼠标都是下意识的动作,像是一个被操纵的木偶人一样。

那段时间的我就像丢了魂,爸妈叫我吃饭我也不吃,叫我干啥我也不干,没有自己的意识。

三月份的时候,我有了自杀的念头。因为已经18岁了,再找学校希望渺茫。

但我想活着,哪怕无所事事地活着也是活着。

后来,我偷偷跑到医院看病,确诊了重度抑郁。医生建议我服药,我心理上比较抗拒,怕自己对药物形成依赖。如今我在一点点调整状态,情绪也比之前平稳了一些。但对于未来,我依旧很迷茫。

到了今年一月份,我把自己的经历在微博上爆了出来。

当时主要是因为郑爽的代孕风波,有人怀疑张恒是骗婚gay。我看了微博上的评论,心里想:为什么所有的事情都要往同性恋身上推?好像所有坏事,推到同性恋身上,就变得理所应当了。

这些言论,以及我在学校经历的事情,依然在向我传递着,我们这个群体是多么的不受欢迎。

可我明明没做错什么。我以前是讨好型人格,但过去这一年里我想得越来越清楚,我没必要讨好别人。你也是人,我也是人,谁也没比谁高一头。

我会坚持维权。我希望学校向我道歉,并赔偿我精神损失。但现在最困扰我的问题是出路——我可能短期之内还是没学校可以上,所以想先找份工作。

网上有人说我身为同性恋不该去教书,怕把孩子变成同性恋,这其中逻辑已不需要我来反驳。但是,孩子的确需要接受性教育,也总要有人来向孩子科普,LGBTQ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社会对LGBTQ应该有什么态度。

未来,不管是我去做这样的老师,或是由其他人,我都希望社会能更加正视LGBTQ群体。

一个人不应该因为性倾向或性别身份而受到职业的限制——希望我们能这样告诉孩子们,更希望我们能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这样的未来。

z
zeh
1 楼
想想你在其他发达能随便下盗版、淘水货、进印度仿药吗,你敢骂警察吗?我们国家可以说在确保秩序的条件下,给足了小老百姓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空间。尼玛非要什么都放在明面讲,你不给国家面子,那国家只能收回你的里子,懂?
d
dus_安东69
2 楼
支持你维权! 首先,同性恋不是被开除的理由 其次,开除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 其三,造成的伤害,需要追责
我的魁北克
3 楼
其他的国家不需要下载盗版,因为有可以负担的起的正版供你观看。其他的国家,不需要进印度仿制药,因为有健全的保险制度以及医疗制度。其他的国家,你不需要骂警察(在中国你好像也不能骂警察,你的这条反驳让我匪夷所思),因为执法程序有严格的法律程序保证。国家的面子 跟 百姓的 尊严面前,还有人选择国家的面子,那就只能说,奴性十足。活该被操。
咋啥名都被使用
4 楼
应该平等的对待同性恋。从前,生活里也认识同性恋的男士,挺好的人。现在的一个邻居也是同性恋,夏天时他们挂出七色旗帜。 但,同性恋者从事幼师教育,我觉得不合适,劝退或者帮助他们转专业是对的。 小孩子这个阶段有极强的模仿力。从说话的音调和动作的特点,同性恋者还是有点异于常态。至少仔细观察能看出差异。 这样的事情,为孩子考虑是第一位。毕竟同性恋属于逆自然现象,是少数。人群给予宽容和理解,但不意味着支持,也不意味着允许影响多数人群孩子的成长。 学校劝退,学校做的没错。
m
maniac62
5 楼
中国这个环境下,17岁不管你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还是老老实实准备高考吧,这基本上是唯一阶级上升的渠道了,要发声进大学再说。
W
West_East
6 楼
17岁是早恋吧,异性恋也违反校规的。 就别扯什么因为同性恋了,根本是早恋啊。
m
milkywayguy
7 楼
你有同性恋的自由。但你也不得不承认,同性恋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个bug! 怎么可以去宣扬或高调宣示你的存在呢? 不明白这个道理,同性恋者的生活就不会太平遂愿。
h
hongyeana
8 楼
17岁在学校宣扬同性恋不太合适,而且同性恋群体中有很多恋童癖,家长找家教时, 特别怕碰到有恋童癖的。幼师学校对这种高调宣扬同性恋的学生要劝阻, 劝阻不听的就退学很正常。否则,家长知道后就不会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读书
F
FollowNature
9 楼
脑子短路啦。这事当低调为好。
日人民报
10 楼
为啥不能骂警察,黑人天天不在骂么?trump大总统不也骂着玩。 你哪天骂一下二百静再说。
平安之夜
11 楼
为了人类的前途,学校做的正确。
平湖月
12 楼
劝退正确, 可以移民美国
看一看笑一笑
13 楼
这个学校的决定是正确的。你自己同性恋不正常是你自己的事,但是想当幼师祸害孩子,门都没有!
密码忘记了
14 楼
理解尊重同性恋者。但其也应该理解尊重普通人。他应该选择一个与他人生活干扰不大的职业,科学家,艺术家,等等。选择幼师专业,不太合适。如此高调做事,更加不合适。
独上南岛
15 楼
平湖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04:17:25劝退正确, 可以移民美国 对啊!欧洲澳洲都可以去,爱籽天堂,屎窿天堂。
o
oldpp
16 楼
同性恋又不是恋童癖,和幼师职业
退
退隐老妖
17 楼
为什么脑子这么不好使的孩子能被幼师录取呢?教育行业啊!这孩子性格也不抗压,智力也不够,父母水平也不行。性取向倒是无关的。
b
bakoma
18 楼
慣出來的毛病,一律送焚化爐處理。
c
charley3
19 楼
社会应该多一点包容。
Y
Yummy2000
20 楼
中华文化里面,是没有包容儿子的。要么同类,要么异己。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 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
百家争鸣2012
21 楼
17岁的他站在台上,对着七八百名师生呼吁同性恋反歧视,随后以“宣扬同性恋言论”的缘由被学校火速开除。 ---------------------- 如此高调,宣传完全和中国价值观不同的论调,劝退是非常正常的。
彼采萍兮
22 楼
18岁以下,就读期间连异性恋都是不鼓励的,还为同性恋发声,真是给的“自由”太多了。
山龙
23 楼
同性恋是病,双性恋才是道德败坏
土拨鼠拨土
24 楼
Yummy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05:18:46 中华文化里面,是没有包容儿子的。要么同类,要么异己。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 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 你确信这是中国文化?什么是敌人?你对恐怖分子会春天般温暖?
L
LAOK
25 楼
可以移居臺灣,亞洲唯一一個同性戀快樂大本營!
与世无争好
26 楼
同性恋确实不应该当幼教,你的思维模式、行为举止都会不由自主的灌输、影响到孩子们的。
d
dus_安东69
27 楼
那么多人声称同性恋约等于恋童癖。 这是哪个理论支持的? 更有焚化炉之说 这个Bakoma直接Koma得了。醒来也是害人 bakoma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04:57:00 慣出來的毛病,一律送焚化爐處理。
c
cczz
28 楼
有机会大家google 一下公开支持同性恋的国家和公开反对的国家,自己决定希望住在哪里。
E
Emma_mama
29 楼
他站到台上,宣称自己是异性恋,然后说自己有女朋友,感情很好,希望大家都像他一样也会被开除的。。。。。。早恋了解一下
1
18340
30 楼
真的有病。
c
commonsense2
31 楼
这么老套?还在玩同性恋这个梗做噱头?现在米国更流行的是变性,做大diao萌妹子。赶快自宫做东方不败才吸引眼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32 楼
17岁, 太年轻。 以后有他后悔的时候。
k
kingsw
33 楼
在一个性向保守的国家,这么不计后果的做法,结果是不言而喻的。中国很多东西是游走在边缘的,可做不可说。一旦坦诚相见,各种笔诛口伐必然接憧而至。
京工人
34 楼
"我刚上技校不久就跟我妈出柜了", 我得承认不懂这句话的意思。这是说他向自己的妈妈承认了自己是男同性恋吗?
D
Deepspace_01
35 楼
同性恋是小众。得到大众理解就好,没必要高调宣示。太高调没必要,有时事得其反。
f
fk50c
36 楼
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
雪狗2014
37 楼
请大家尊重每个人。不要发表歧视的言论
D
Dalidali
38 楼
""""一位系主任说,ta们班也有一个同性恋,偷偷摸摸的,被发现后也做了劝退处理。"" -------------- 楼下拿“高调,低调”说事的,文章读完了吗? 包容是人类文明进化程度的一个指标!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文明程度并不是所有人都属于这个时代!
四野2
39 楼
我的感觉在中国同性恋还是允许的. 虽然大部分人不认同,但社会并不歧视. 幼师是另一个问题. 对教育下一代,社会的要求就要高一些. 因为整个社会的性取向是异性恋,他们不希望让孩子们在小小的年纪就受同性恋的影响. 这一点应该非常容易理解.
l
liwenz
40 楼
应该申请难民移民美国,加拿大
s
shanemshane
41 楼
来美国吧,男女同厕,随便换性,性别可以有十几个,愿意地说还可以参加女生组的比赛,特别骄傲哦!
行者陌言
42 楼
小小年纪被误导了. 男孩子小时候的朋友基本都是男孩子, 也愿意和男孩子相处,女孩子情况也一样. 并不代表同性恋. 现在的一些政党,舆论和媒体邪恶. 美国现在更是用行政手段压迫正常人 却宣扬违背科学 道德 伦理的理念
L
LaRiver_笑河01
43 楼
Compassion and love for all human should not be equated as advocacy of aberrant behavior. It's time for LGBT to stop flouting natural laws of the universe.
俺是农民
44 楼
找律师告一下学校试试,在中国,同性恋这个问题上,法律是想和西方接轨的。但毕竟传统势力太大,很多人都偷偷摸摸地做,学校就假装看不出到。但是既然已经如此了,还抑郁想自杀,何不逆流而上,告学校的歧视和开除是导致你抑郁症的来源,要求精神赔偿,成不成都可以移民美国。
金拱门汉堡包
45 楼
同性恋没啥问题,但也别整天出来整这些没用的。
读者A
46 楼
在非洲中东俄国,同性恋都是犯罪行为。 在索马里等国,是死罪
大麻烧土豆
47 楼
中国可不可已在内蒙古草原上,或青藏高原上,或甘肃沙漠上,成立同性恋特区,一定是自愿迁往啊,让同性恋们有一片自己的天地,在那里自由自在,自欢自乐,自生自灭。
何所思
48 楼
关起门来,随便你搞,不要公开传播,危害容易被误导的人
囫囵
49 楼
我怀疑在网上为同志辩护的人,很可能自己就是同性恋。正常人应该包容同性恋,接受同性恋,但绝不会容忍他们像在北美一样大搞政治宣传和收养幼童。看看现在的很多电视台都必须开放LGBT频道否则就会挨骂挨罚了。
嘉人2020
50 楼
越是落后的地方越是歧视这些少数族群,现代医学都说了,同性恋是基因控制,天生的,他们就是无法喜欢异性,排斥他们,就会造成大量同性恋假结婚,造成伴侣的终身痛苦,接受宽容才是文明社会,担心同性恋能被教育出来的真的可以回中世纪了……
D
Deepspace_01
51 楼
同性恋是小众。要想得到大众的包容,就得考虑大众的感受。你不顾大众的感受,你也就得不到大众的包容。
t
topten
52 楼
同性间的性关系是违背常理的, 是肮脏的
z
zzbb-bzbz
53 楼
只要能让人断子绝孙,西方就会支持
西
西岸大鱼
54 楼
这人如果在美国可以从政了
g
goodmum
55 楼
30年前开始转基因食品,没有人知道后果,当时的科学家说,给几十年观察,后来在巨大利润下,大量学者教授给转基因背书站台声明没有任何副作用。现在跟30年前比,同性恋大增,LGBT泛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加州奥克兰的学校一半以上都声称出柜,朋友说在班上她都觉得要出柜才不被歧视。
g
goodmum
56 楼
支持同性恋的都吃了过多转基因食品,特别在长身体时吃了不少。
p
phantomoftheopera
57 楼
为这个孩子难过。 感觉他在同学中被大家接受(一群女孩子,毕竟现在的年轻人更open minded),就误解他在中国普通大众中也是被接受的。当然如果他不是想当老师应该也没有什么大问题。看看城里人的评论就知道,这个孩子的父母应该帮助他重新选择职业方向。
B
Bslrim
58 楼
发声不是未成年人应该做的事情,你可以有自己的性取向,也有不受歧视的权利,但是过分去宣扬观点容易引发矛盾,这次就当交学费了。
B
Balmain
59 楼
以前从来不觉的中华文化充满着如此仇恨的文化,而这种恶毒的仇恨自70年前就不断的植入大陆人的DNA。对于少数人群的仇恨,对于弱势群体的仇恨,对于比自己优渥人群的仇恨。同志人群本来就是正常人群,为什么不能公开表达自己。
f
fkkn
60 楼
快别闹了,又不是什么光彩事,搞得人尽皆知的
r
retreat
61 楼
隔三差五的,段行里都是ta, ta, ta …,文字改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