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警告中共:不要视台湾为下一个香港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0月24日 7点40分 PT
  返回列表
11736 阅读
48 评论
美国之音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来自阿拉斯加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萨利文(Senator Dan Sullivan)日前在美国国际共和学会(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简称IRI)以表彰民主和自由为主旨的年度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警告中共不要以为台湾是下一个香港,并重申美国现有法规明确指出美国将维护台湾不受侵犯。萨利文并且呼吁世界各地的民主国家结束“骑墙,” 确保看似咄咄逼人的强权制度在21世纪彻底失败,就如同类似的强权在20世纪最终面临的失败结局一样。

萨利文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古巴、立陶宛、缅甸等国民众为民主和自由所做出的贡献,称他们的努力是在地球上一些最黑暗的地方点燃了一盏盏明灯。台湾,他说,就是这样一盏明灯。

萨利文说,台湾此时此刻正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他形容对台湾构成巨大威胁的中共政权拥有权势、野心和要并吞台湾的企图。

萨利文说:“一些人说:在国际地缘政治竞争日益严峻的情势下,捍卫在台湾这样的地方的民主价值和理念是一个奢侈,我们如今已经顾不上了;我不这样认为。”

美国的台湾政策

他进而表示:不光我不这样认为,美国现有法规也不这样认为。他说,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明确指出:任何要以非和平手段来决定台湾未来的行为都是为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威胁,对美国来说都构成重大关切。

萨利文说,目前世界上看到的自由和强权之间的竞争直接关系到整个世界格局,世界上的所有民主国家都不能等闲待之。

萨利文说,台湾在当今和未来世界格局当中,处在中心地带。他说,台湾是一个拥有法治和自由选举、经济繁荣的华人民主社会,其繁荣和存在从实践上推翻了中共历来坚持并强调的中共一党专政是中国14亿人的唯一出路这一论点,中共因此而感受到威胁。

萨利文警告说,假如中共野心得以实现,他们将会把强权和独裁模式输出到其他国家,为自己的强权统治构造一个不受挑战的大环境。与此同时,中共还将分化、瓦解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之间的同盟关系,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

萨利文说,中共武力返台将意味着世界格局根本性的改变,并将会“如同1914年’八月的枪声’那一事件改变了20世纪格局一般,改变21世纪。”因此,他说,台湾绝不是大国竞争当中的一个处在边缘的“剧目”,而是自由和强权之争的前线,一如西柏林在冷战高峰期间所处的位置。

萨利文说,当下正是世界所有民主国家不再“骑墙”、坚定站在一起的时刻,确保看似咄咄逼人的强权制度在21世纪彻底失败,就如同其在20世纪最终面临的失败的结局一样。

萨利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被问到中共一旦武力犯台,美国是否会出军时回答说:“这还要看。但是无疑地,我国,乃至其他国家,都要为此做好准备。”

克里斯.库恩斯(Senator Chris Coons)是来自德拉瓦州的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任职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年六月,他同共和党籍的萨利文和另外一位民主党籍参议员、来自伊利诺伊州的达克沃斯(Tammy Duckworth)一同去到台湾,为台湾民众送去75万剂疫苗,以表达美国对台湾社会和民众的承诺和支持。

库恩斯在于台北机场举行的疫苗交付仪式上说:“某些国家对美国是否将会援助台湾存有质疑。此时此刻,我们认为有必要表明,我们确有此意。”

被问及华盛顿应当如何就北京在台湾海峡一再的军事动作做出反应,库恩斯以书面形式回答美国之音说,美国应当继续反对中方单方面采取的不利于台湾海峡和印太(即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稳定的行为。

与此同时,他说:“我们也应当采取更多的措施,加强我们自身的竞争能力。”库恩斯说,美国参议院已经通过了有关加强美国创新和竞争能力的法案,希望众议院也能尽快通过,以便拜登总统能够签字生效。他还对美国之音表示,这项法案的内容当中,有专门的条款,致力于协助台湾和美国在印太地区那些竭尽其力、捍卫民主、勇敢面对日益无所顾忌的中共的其他伙伴强化自身力量。

之前,库恩斯曾表示,这一法案旨在让民主国家和开放社会更加紧密地链接在一起,而且该法案非常具体地提到了美台关系在战略上的重要性。

库恩斯参议员这个星期在以书面方式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对台湾的民主体制兼自由市场经济的支持是持续、强有力的,而且拜登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步骤,来深化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并且与一中政策兼台湾关系法相吻合。”

美国政府在川普总统执政期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化美台关系,包括派遣高级别的贸易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官员去到台湾,并将实施了多年的禁止美台官员之间往来的被广泛认为是过时的行政条例取消。

拜登政府主掌白宫之后,可以被看作是深化美台关系的步骤包括在六月间开启美台贸易和投资谈判、委托重量级参议员为台湾送去将近一百万疫苗,以及在八月间核准的大规模对台军售。

米德伟(Derek Mitchell)是美国民主党旗下“国家民主学会”(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简称NDI)的负责人,之前曾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时代出任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官员。

在被问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否如萨利文参议员所言,“坚如磐石并且日益增强”时回答说,“的确如此。”美国方面对台湾的支持,他说,来自“左、中、右,”即支持度相当广泛、不分党派。

米德伟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台湾无论是在政治或是经济层面所取得的成绩,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台湾此次在抵御疫情期间的作为,也凸显了一个民主体制所能做到的,在维护广大民众健康福祉的同时,维系社会民主,并得到世界各国的称赞。

米德伟同时还指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民众和决策人士眼里,台湾在一些关键的地方,有别于香港和新疆。

“尽管发生在新疆的严重侵权行为、中共在香港违背条约的行为,对美国来说,都极其重要,但是台湾一直来讲,都有别于这些地区,”他说。

他完全同意萨利文参议员的说法,即美台关系法明确指出,假如中方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将视之为重大关切。

“五角大楼方面一直在密切关注相关动态,并为台湾海峡、针对台湾的潜在的行动,进行策划。”

米德伟说,中共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在这一议题上的看法,似乎缺乏一个深度和充分的了解。“在他们看来,纯属内部事务,而且一直在往中国民众的脑海里灌输历史上被列强侵犯、如今又被围堵这些概念;”因此大部分人恐怕看不到历史和现实的真相。

事实上,在中国之外,他说,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各国的决策人士,都开始将台湾看作不仅仅是涉及台湾海峡的议题,而是同时涉及其他国家的安全、区域、乃至国际安全、具有标志性的重要议题。

国际体系向何处去

这一关键性转变,米德伟和其他观察人士与众多的美国议员都指出,皆与中共执掌下的中国现行体制及其在国内和国际上的作为有着直接的关系,都涉及到国际体系向何处去这一广义议题。

在本星期由美国共和党旗下的国际共和学会在华盛顿举办的2021年度自由奖章颁奖仪式上,美国阿拉斯加州的联邦参议员、同时兼任国际共和学会(IRI)主席的萨利文对来自世界各地、为本国和其他国家的民主和自由而不惧恐吓、奋力争取的与会人士说,民主和自由的精神、民主体制的捍卫,无论是在台湾,还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大家共同的事业。

“此时此刻,民主国家的领导人,不要再观望了,此时此刻,我们要携手并肩,以确保含有暴力和侵略性的强权在21世纪被彻底击败,就如同类似的强权在20世纪被击败一样。”

在被美国之音问到假如北京武力犯台,美国是否会出兵时,萨利文参议员说,“在这一点上,目前还是模糊的。但是我认为,我们国家,还有其他国家,都应当做好准备。

k
kelvin219
1 楼
百年前日本背靠背大英帝国对清王朝就这样说的
M
Marienling
2 楼
当然不会视台湾为下一个香港, 而是视为大陆的一个省。
带头大哥
3 楼
不靠谱的议员!统一台湾之后中国是不会像美国一样输出自己的体制的。
k
kelvin219
4 楼
总感觉老美把民主国家视为自己的附属品,想让买军火就买军火,想搬迁台积电就搬迁到自己家
t
teddy153153
5 楼
美国政客明显文化水平太低,低于美国国民平均值,但是脸皮太厚确定高于美国国民的平均值。美国二战后基本采取模糊政策,从而在海峡两岸获得更大的政治利益。如果改变国策,恐怕无法避免美国政策的自相矛盾,除非政客们精神分裂。古语说:水至清则无鱼。美国如此下去,恐怕无法在两岸关系上获得更多利益。
孤岛
6 楼
我也要警告美国不要把华盛顿看成是美国的首都。
a
anchoret98
7 楼
「下一個香港」算是命好。 萬一成爲「下一個阿富汗」,就慘了。
我要真普選
8 楼
孤島:有個小問題,美國的法律在華盛頓特區是有效的。那麼中國的法律可以行在台灣嗎?還有中國可以對台灣收稅嗎?中國可以對台灣進行出入境管制嗎?中國的人民幣是台灣的貨幣嗎?台灣的官員要向中國宣誓效忠嗎?台灣有哪一點能夠證明是中國的一部份呢?
我要真普選
9 楼
anchoret98: 你意思是中國是塔利班?
我要真普選
10 楼
teddy153153: 不過是美國政客文化水平低,大多數美國人的水平也很低,我很懷疑他們IQ有沒有100。不過就是這個國家,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爱憎分明
11 楼
美国的DNA里面一定有无知、无耻、白痴成分!
还是老李
12 楼
哈哈楼下这么多港绿泡,美国人最坏坏坏,中国人最好好好,好到世界上只有伊朗朝鲜俄罗斯这几个朋友,这脑袋瓜子怎么样的,太可乐了。
我要真普選
13 楼
我也覺得是啊!看看長津湖戰役,美國被偷襲要逃跑了, 居然還要帶著敵人陣地的十萬平頭老百姓跑! 你說哪有這麼笨的國家的? ———— 愛憎分明 發表評論於 2021-10-24 02:02:42 美國的DNA裏麵一定有無知、無恥、白癡成分!
C
CARLTON80
14 楼
可垃圾霸道吧 俄罗斯这个末落沪把克里米亚整个吞了也没见美国干怎么样
z
znggg
15 楼
美国在检讨香港政策做法,以免在台湾重蹈覆辙,中国也在修正香港的做法,争取更大的胜利
我要真普選
16 楼
Carlton80: 要跟克里米亞比的,應該是海參崴,同樣都是俄羅斯的重要軍港,歷史地位也差不多。被俄羅斯吞併了也沒見怎麼樣
a
allymcbeal
17 楼
阿拉斯加人可以左右美国政治吗?
w
wx3000
18 楼
美帝,刁帝争夺附属国。
马年生
19 楼
他的警告有何分量?老美1949年没有得逞,1968年没有得逞,1989年没有得逞,2020年也没有得逞,今年结果可想而知。
h
haohao88
20 楼
对台湾,会一步到位:一国一制。
弟兄
21 楼
台湾和韩国都经历了从独裁到民主的转型成功,证明儒家文化与民主自由兼容性超过了基督教文化。朝鲜与中国却走向独裁深渊。因为中共的邪教本质与普世价值不兼容 中国的未来必须是儒家文明取代中共
马年生
22 楼
台湾选出了李登辉和陈水扁两个盗国大贪,南韩就更不用说了,每个选出的总统都因为贪腐当啷入狱,或者自杀保护家人。
山龙
23 楼
台湾要是成为下一个香港,那将是中华民族的不幸。中国五千年历史没有民主,只有台湾实现了民主,一旦沦陷,全中国又回到封建社会
烟雨缥缈蓑笠翁
24 楼
台湾天天美国粑粑如何说,不记得美国粑粑怎么和你们断交的?看看你们政府的那些高官,呆弯有前途吗?总饭桶是假博士菜大妈,宪兵军法官苏嫖娼骂女议员不要脸,线民泄长停跪舔日本哥哥,贪污犯的儿子陈迈迈烧死46人,大笨钟护航高端一针死疫苗,大炒股票,钱粘鸡化第一项目鸡笼捷运,搞了几年,还没动工,计划都还不知在哪里,难怪老柯说骗骗骗,今天地都气的发抖了,现在是天怒人怨,
看一看笑一笑
25 楼
又是一个不勿正事的参议院。美国都要变成第二个墨西哥了,竟还有心关心别人?
马年生
26 楼
台湾只有回归祖国,才可以真正做到长远的发展规划。不会因为当美国的棋子,吓得投资人都离开台湾,让台湾逐步被边缘化,让年轻一代失去发展机会。
K
Ken99
27 楼
中国也该找一个人大代表警告美国不要把夏威夷,阿拉斯加看成美国的一个州
我要真普選
28 楼
阿拉斯加人不單可以參選美國總統。 而且在美國參議院有兩個議席、眾議院有一個議席。 ————— allymcbeal 發表評論於 2021-10-24 03:02:00 阿拉斯加人可以左右美國政治嗎?
嘟嘟囔囔大总裁
29 楼
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也许并不符合美国的全球设计,不要教师爷的中共刚好符合阻挡其转变的拦路虎,不断地说教的确有奇效,中国越来越封闭。
我要真普選
30 楼
Ken99: 問題是阿拉斯加和夏威夷,自從1959年1月3日和8月21日, 分別成為了美國的一部份。 台灣成為了中國的一部份了嗎?什麼時候啊?
我要真普選
31 楼
台灣回歸祖國,還能夠有今天的繁榮嗎? 台灣現在就算當美國的棋子,又要被美國剝削; 台灣的人均GDP也有34,000美元,是中國的三倍啊! ———— 馬年生 發表評論於 2021-10-24 05:18:01 台灣隻有回歸祖國,才可以真正做到長遠的發展規劃。不會因為當美國的棋子,嚇得投資人都離開台灣,讓台灣逐步被邊緣化,讓年輕一代失去發展機會。
b
blanchill
32 楼
会咬的狗不叫,会叫的狗不咬。中国现在的沉默表示要下手了。
弟兄
33 楼
台湾韩国都经历了从独裁到民主的转型成功,证明儒家文化与民主自由兼容性超过了基督教文化。朝鲜与中国却走向独裁深渊。因为中共的邪教本质与普世价值不兼容 中国的未来必须是儒家文明取代中共
何西2017
34 楼
这位议员为中国两岸操心
K
Ken99
35 楼
楼下那个什么真普选你咋这么没文化,台湾一直是中国一个省,咱就不提太远的清朝明朝,国名党蒋介石怎么到的撤退到台湾的啊? 就是美国官方现在还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吧? 不错甲午战争日本占领了台湾,但你妈让人强奸了,可她还是你妈啊
C
Campylo
36 楼
我要真普选这个四川人长期假装香港人。昨天破天荒用了一个”乜“字,结果大错特错。这说明”我要真普选“粤语基本上连一个字都听不懂。我以前知道真普选完全不会讲粤语,不会手写繁体字,但以为他粤语能听个七七八八。我要真普选曾经在文学城说过:宁可在香港当苟,也不在大陆做人。
弟兄
37 楼
韩国都经历了从独裁到民主的转型成功,证明儒家文化与民主自由兼容性超过了基督教文化。朝鲜与中国却走向独裁深渊。因为中共的邪教本质与普世价值不兼容 中国的未来必须是儒家文明取代中共
问题哥
38 楼
带头大哥 发表评论于 2021-10-24 01:03:28 不靠谱的议员!统一台湾之后中国是不会像美国一样输出自己的体制。 ------ 1.统一不了,须面对现实。 2.凡抓在手里的,岂能不是一个体制?香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j
jojo给你一jio
39 楼
隔壁公司保安昨天说,禁止我们公司高管开车上下班,只能走路。今天我们公司保安群里议论翻了。“我也想吹这么大的牛逼”
a
ali88
40 楼
说的好!
T
Tom_1971
41 楼
还“警告”中共,他算老几?言外之意:香港已经不是美国设计的香港了,而且再也不是美英加上台湾能够随意操纵的地盘了,香港对于美英和台湾而言,已经是过去的故事了。 正如三年前美英加台湾与港独势力联手在香港胡闹,以为香港可以搞垮中国。现在弱智的台湾蛙蛙们正在跃跃欲试成为第二个香港,故事会更精彩。 如果楼下某些渣渣大脑还正常工作,回望一下中共这四十多年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清清楚楚。无论美国是否愿意,2025,见证两岸统一。无论渣渣们如何痛心疾首,历史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在美国安安静静过日子吧,美国现在是三十年来最弱的时期,门里门外麻烦最多的时候,祈祷美国不要分裂了。
我要真普選
42 楼
Ken99: 你問得好啊!俄爹佔領了海參崴,你媽讓俄爹強姦了,海參威還是你媽的嗎?你怎麼沒文化?明朝是沒有台灣省,清朝也是到了末期才建立台灣省。中華民國能代表中國嗎?回去問一問黨媽?美國官方那裏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我要真普選
43 楼
ken99: 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沒有一分鐘是中國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
我要真普選
44 楼
ken99: 你不能又說「只有一個中國」、又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個是邏輯矛盾的。你要不就是兩個中國、要不就是一中一台。
h
hppyny
45 楼
台湾一直属于中华民国,大陆曾经也属于中华民国,1949年后,中共靠枪杆子霸占了大陆,分裂独立建立了第二个中国,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今中华民国已成了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但大陆人民还在中共的封建专制统治之下. 是中共分裂了原有的一个中国,又因为它坚持专制统治阻碍了两岸的和平统一。台湾从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中共武力统一台湾是侵略战争。 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有独立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拥有货币,外交,军队,世界上有些国家承认它,有些国家不承认它,但不管外界是否承认它,它都是以一个独立国家形式存在着。中共无视这样的现实是自欺欺人。中共不尊重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不面对现实,总是耀武扬威,威胁武统,对统一没有任何好处,中共只有将中国变成民主国家,统一才有希望。为了和平统一,中共会放弃一党专政吗?
h
hppyny
46 楼
美国国政府自1979年至今从未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美国“不同意也不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只是碍于政治现实无法公开作宣示。美国的“一中政策”和中国的“一中原则”不同。美国的“一中政策”指的是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事实,台湾是民主伙伴,美国要确保2400万台湾人民能够自由的选择他们的未来,免于受到海峡对岸威胁。中国的“一中原则”所含的要点包括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以及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马年生
47 楼
中华民国也是靠武装暴力打下的江山。台独势力估计也只能用暴力去解决了。
百家争鸣2012
48 楼
还真当自己是根葱了。就像一个乞丐说你必须给我一百万一样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