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党副主席:区议会结果太突然 未看到北京善意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2月2日 5点11分 PT
  返回列表
19974 阅读
41 评论
RFI

香港市民12月1日参加反修例示威活动   资料图片路透社图片

 

 

经过了在过去近半年来,反修例风波洗礼的香港在11月24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中,泛民派获得压倒性大胜,赢得了452个选举议席中的389席,建制派则一改往年优势仅获得58个席位。这一结果也使得香港泛民派主力,民主党成为了当下区议会最大政党和立法会第二大政党。大胜过后,民主党副主席罗健熙在近日接受香港01采访时,表达了他对这一结果的意外等观点和分析。

在区议会选举结果中,香港非建制派各大政党成为本次区议会选举大赢家,其中派出99人参选的香港民主党,取得91席,成为区议会第一大党。派出36人参选的另一个非建制派政党公民党取得32席。而原本是区议会第一大党的建制派民建联议席数由117席锐减至18席,但仍是建制最大党,另外工联会只得四席,而新民党更全军覆没,所有候选人均落选而回。对于这样的结果,罗健熙也直言大感意外,并称这个结果比我预想得要夸张得多,太突然了。同时他也坦言,过去五个多月香港人用了很多办法,和平的,不太和平的,都做了,为的是让政府改变。香港人很愤怒,也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区议会来了,那就抓住它,最后结果就是这样子。此前,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结果出炉后会见传媒时即提出,今次选举成绩不属民主党,是运动抗争的结果,属于香港市民。他强调,虽然民主派压倒性胜利,但与建制选票仍维持在六四比。这表示,社会撕裂严重,无论政府与民主派都要理解。

与此同时,记者提到在面对今次的选举结果,很多人会担忧,因为民主派固然可以藉由情绪选票和政治口号来赢得议席,但具体到社区工作却又是很实在的。在未来,如若泛民继续高喊自由民主等空头口号,忽视地区民生工作,无法用同等注意力推动社会改革,恐怕会浪费今次强调的民意授权。对此,罗健熙则回应称,还没做好万全准备,但他也同时承诺希望能与建制派做的不同,也做的更好。另就这次选举对于明年立法会选举以及2022年特首选举可能造成的影响,罗健熙则承认自己对立法会选举没有寄予太大希望。他解释称,因为立法会选举是比例代表,这次区选民主派和建制派的得票比例是六比四,跟过去并没有很大的差别。当谈到特首选举时,罗健熙则笑言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挫败,因为商界的票变得至关重要,中央政府就需要跟香港的商界做一些妥协,去威胁他们也好,笼络他们也罢,过去中央可能不需要过于倚重商界,就能轻松拿到过半票,可现在整个形势不同了。

依照规定,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的1200个委员中有117个经由民选区议员相互选出而产生。这一次泛民派在区议会选举中获得过半议席,他们对选举委员会的控制会增加117个席位。加上香港地方商界大佬们也在委员会中占有不少的议席,如果地方大佬与泛民组建联盟,建制派会失去对特首选举委员会的绝对控制。语毕,罗健熙还特意提到了李嘉诚,尤其是这位香港首富在反修例问题上遭遇的质疑,以及遭受的来自北京的批评和指责。除了谈及区议会选举问题,报导指当谈到香港已经持续了五个多月的反修例运动时,罗健熙的语气变得急促,措辞也更加犀利。反覆出现的高频词是,不要搞香港、别管香港。他认为,因为现在北京派来管香港的机构和部门,根本就不了解香港,对香港也没有感情。为了证实这一点论断,罗健熙反覆提到了2003年二十三条立法,提到了中联办,还提到了时任中联办研究部部长曹二宝于2008年发表的文章中,提到的在特区建立第二支管治团队。

而当记者追问,这些在港人看来搞香港的做法,其实正是一国两制的内涵,因为在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之外,还有北京的全面管制权,两制的前提是一国,今天香港闹成这样,也正是过去井水不犯河水的过于放任造成的果。难道不该反思吗?难道还要继续别管香港?罗健熙则反问称:你觉得香港有什么地方不尊重一国?我觉得香港人对一国最大的尊重,就是我们不谈。他在访谈中还指出,在他看来有示威者在抗议中高举美国和英国的国旗,7月1日冲击立法会当天,有人甚至将港英旗帜铺在了立法会主席台上,不是针对主权的问题,他说,年轻人只是想说明,港英政府的年代立法会是尊重民意的地方,现在不是这样了。当记者追问为什么会觉得港英时期比较尊重民意时,罗健熙则采取了切割法回答称,具体来说,就是将港英后期切割为两个阶段,六七十年代谈不上尊重民意,但八九十年代的民主化却是很尊重民意的。

此外,当记者提问随着泛民派取得区议会多数席位,北京接下来究竟该如何与泛民打交道?面对这一问题,罗健熙直言北京应该先想清楚,如何与香港人打交道。他同时补充道,这是一个信任的问题,香港跟北京没有信任,香港政府与中央政府没有信任。而就如何打破目前的隔阂,罗健熙说,这就是北京最大的问题,放不下自己的身段。他还特别强调,现在看不到中央政府打破隔阂的诚意和善意,并给予了一些包括多数港人都反对林郑月娥特首的时候,北京高层和各机构还在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等论据。

j
jinwen123
1 楼
没看到善意,也没有表示出恶意!就是说这是基层选举,不需要过多表态..如果中国每个街道委员会选举,中央政府都表态话,那还不累死他们?
S
Scarlettd
2 楼
真把自己当颗葱。就在香港闹,我们不鸟你
B
BossTalk
3 楼
民主派大胜是民心所向 在黑暗的时代不反抗 就意味着同谋 天佑香港 香港人有权选择自己的命运
B
BossTalk
4 楼
大陆猪 来见识一下西方式的香港人吧
Y
Young06120
5 楼
臭蟑螂狗奴才就是矫情,是不是假民主赢了街道选举没有北京背书觉得特不踏实?
我要真普選
6 楼
中國人仍然會在幾百年前;只有服從者和被服從者的關係。 中國人的字典裏面是沒有分享權力、權力制衡等觀念
Y
Young06120
7 楼
没有多死几个狗奴才臭蟑螂,你洋大人实在是不满意啊。为了舔你洋爹,你们废物们应该直接用汽油弹把自己点了。
老夫少年狂
8 楼
香港臭蟑螂狗奴才就是矫情
老夫少年狂
9 楼
BossTalk = 香港臭蟑螂狗奴才
t
timblandnn
10 楼
香港废青根本不是民主,不让不同意见说话,攻击说普通话的人,这是纳粹,
丁丁猫和熊猫猫
11 楼
真的呢,也太喜欢attention 了,不愧是时代戏精
9
9妹
12 楼
港人自己搞自己。中央政府把关境把持严了 黄丝过不来 就ok了
丁丁猫和熊猫猫
13 楼
真的呢,也太喜欢attention 了,不愧是时代戏精 jinwen123 发表评论于 2019-12-01 18:49:11 没看到善意,也没有表示出恶意!就是说这是基层选举,不需要过多表态..如果中国每个街道委员会选举,中央政府都表态话,那还不累死他们?
p
pink_rose
14 楼
不作不死
s
sgbigsell
15 楼
大号贩毒村选举结果支持继续贩毒,旁人还要释出善意?毒贩的脑子被毒品搞坏了,都是翔,毫无逻辑,令人无语。
天幕演艺
16 楼
把自己当根葱! 一个街道办的!
w
wx3000
17 楼
永远被代表着,多数服从少数。
施诚臻
18 楼
索要的善意难道是:把你们打砸抢烧坏的地方由中央政府拨款修好,你们继续抵制大陆、蔑视大陆,不认同中国是你们的母国,支持你们认米帝是亲爹,分割国土吗?
施诚臻
19 楼
文学城: 为什么这样的言论你们也能让他发布,而我的却删除了? “BossTalk 发表评论于 2019-12-01 18:53:37大陆猪 来见识一下西方式的香港人吧”
Z
Zhisou
20 楼
环`球报把庆祝建制派选举胜利的社论都写好了, 后来赶紧撤回。
咔炸飞
21 楼
真以为自己是独立选区独立国家啊。
Z
Zhisou
22 楼
jinwen123 发表评论于 2019-12-01 18:49:11 没看到善意,也没有表示出恶意!就是说这是基层选举,不需要过多表态..如果中国每个街道委员会选举,中央政府都表态话,那还不累死他们? …………………………………… 选前发表过社论“用选票制止暴乱”。 河水犯井水了。
风娉
23 楼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老天比谁都清楚。都是贪婪惹的祸,错把人间当地狱。
a
aaron1970s
24 楼
你以为你当选美国总统了是么?区议会有个屁用,光靠街头暴力你们区议员能治港,死的会更难看。
必须要有
25 楼
只要香港没有暴力,北京根本就不想管。“民主派”区选大胜,想要北京说什么?
p
pconline
26 楼
文学城评论比大陆网站知乎的评论都不如,完全沦为伍毛喷粪的场所
X
XYZ94538
27 楼
160万张废票
风行线线
28 楼
呵呵,说民主天花乱坠,为民生干实事就怕了,香港民生都被李嘉诚垄断了,去和李嘉诚斗吧。
S
Sam大树
29 楼
上台了,也就只有能力把议会再砸一趟, 没本事干任何实事
我来问问题
30 楼
“BossTalk 发表评论于 2019-12-01 18:53:37大陆猪 来见识一下西方式的香港人吧” *********** 要说大陆是猪,那你一定是猪崽子。
无处不飞花
31 楼
香港泛民派一直搞不清自己的地位,选上去了就算是一根葱了吗?没有自知之明,只有上街乱砸的本事。
漫步无锡
32 楼
港人蠢人多 所谓的副主席就这水平 一群废物而已
非资式分子
33 楼
巨婴白眼狼 非资式分子 娇生惯养港蟑螂, 给水给电却骂娘。发财靠吃过水面,数典忘祖白眼狼。 2019年12月29日
非资式分子
34 楼
巨婴白眼狼 非资式分子 娇生惯养港蟑螂, 给水给电却骂娘。 发财靠吃过水面, 数典忘祖白眼狼。 2019年12月29日
f
fguy
35 楼
有看到港独停止暴乱的迹象吗?
w
wigo
36 楼
不会有善意,只会有敌意。
w
wigo
37 楼
罗健熙则采取了切割法回答称,具体来说,就是将港英后期切割为两个阶段,六七十年代谈不上尊重民意,但八九十年代的民主化却是很尊重民意的。 --------------------------------------------------------- 这下自己招了,“六七十年代谈不上尊重民意,但八九十年代的民主化却是很尊重民意的”。八九十年代不就是为了给中国埋雷下套吗?而且显然不光是六七十年代吧。
m
mygloves
38 楼
\u652F\u6301\u8111\u6B8B\u7EE7\u7EED\u95F9\u6E2F
h
hotplay
39 楼
wigo 发表评论于 2019-12-02 01:04:57 罗健熙则采取了切割法回答称,具体来说,就是将港英后期切割为两个阶段,六七十年代谈不上尊重民意,但八九十年代的民主化却是很尊重民意的。 --------------------------------------------------------- 这下自己招了,“六七十年代谈不上尊重民意,但八九十年代的民主化却是很尊重民意的”。八九十年代不就是为了给中国埋雷下套吗?而且显然不光是六七十年代吧。 ------------------------------------- 这话没问题,准确的说是从84年开始的。83年邓小平和撒其尔会谈后,英国眼看生吞香港无望,开始在香港改善港人自由度。本来不是坏事,可是港人太容易中计了,开始对大陆慢慢产生敌意,到如今不可收拾。在集体独裁“红色”大陆1977年认识到政治斗争的无稽,开始以经济建设为重(可惜现在又有倒车现象);2000年以后西方各国开始慢慢以政治斗争为重,看看现在西方媒体,都快成文革了。不说中国坏即政治不正确成为了纲领。
h
hotplay
40 楼
fgu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2 00:10:52 有看到港独停止暴乱的迹象吗? ---------------------- 差不多了,人都要吃饭。金主(给钱是金主们承认了的,自己去查)也没想到土共没上当,没派兵“屠城”,搞到现在白花花的银子填了无底洞,快断供了。
丁丁猫和熊猫猫
41 楼
支持继续砸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2019-12-01 20:51:07 上台了,也就只有能力把议会再砸一趟, 没本事干任何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