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气来袭 航班延误 车祸频发 印度上演灾难片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7日 11点13分 PT
  返回列表
68841 阅读
9 评论
世界华人周刊

雾霾笼罩下的印度,该何去何从?

>一到冬天,不少人都会为雾霾感到头疼,这几天,印度就陷入了这样的恐慌之中。

 

从11月起,印度首都新德里,就因PM2.5多次“爆表”,备受全世界的关注。

      

印度的雾霾到底有多严重呢?

 

《今日印度》杂志的执行主编,在飞机降落时拍下了窗外的景象,能见度几乎为0。

 

尤其是11月3日当天,首都新德里及附近地区的空气污染程度,甚至达到了罕见的999,污染程度相当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这相当于强制一个人一直吸烟,每天吸烟33支。

       

1

出现这么严重的空气污染,印度政府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紧急分发500万个口罩,呼吁民众尽量避免外出。

 

而这几天,正好赶上了默克尔访问印度,在没有任何呼吸防护的情况下,默克尔撑不住,坐下听国歌,接受欢迎仪式。

 

可想而知,此时默克尔的心情一定很复杂……

      

   

不过对于默克尔来说倒还好,她只在这里待几天,对于长久生活在印度的人来说,这简直是“地狱”。

 

根据指数标准,一旦PM指数超过400,不仅会对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产生健康风险,就连健康人群也会受到影响。

 

印度动不动就爆表的空气指数,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了避免出事故,新德里机场有37趟航班改道、超过550趟航班延误,当地政府已下令所有学校停课至周二,呼吁人们尽可能待在家中。

 

但即便如此,医院的呼吸科依然爆满了。

      

就连神像也被戴上了口罩。

       

虽然这几天,印度的空气质量稍有好转,但在中国日报的直播中,目前,印度依然被雾霾包裹,能见度很低。

 

泰姬陵基本只剩下个轮廓了。

      

在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排名中,印度仍位列第一。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依然显示重度污染。

       

       

这种情况,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根据空气检测数据来看,每年从10月份开始,印度就陷入严重的污染中,有时候甚至出现黑色严重爆表的情况。

      

早在2017年,印度同样遭受了如此严重的雾霾。

 

有数据显示,当时的PM2.5浓度超标30倍,在当时这种情况下,居民窒息游客急撤。

      

当地居民说,自己一大早起来,感到喉咙一阵灼热,突然就不能呼吸了,直到去医院戴上氧气面罩,才稍微有点好转。

     

来印度旅游的游客就更不用说了,被突如其来的雾霾吓了一跳。

 

有游客说,自己一大早起来就咳嗽不断,必须戴上围巾才敢出门。

     

有游客感到颈项很痛,很难呼吸,一家人不得不临时改变线路,逃离这座城市。

      

而且因为雾霾导致能见度太低,导致车祸频发。

去年11月8日,新德里亚穆纳高速路发生了交通事故,13辆车连续相撞,好在车速不快,只有6人轻微受伤。

       

看着当时的情形,有专家甚至断言,新德里不宜居住。

      

脑外科医生更是担忧地说:每一个呼吸着这种有毒空气的人,会严重损坏肺部、心脏、头脑,以及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要知道,空气质量指数主要以PM2.5细颗粒物浓度作为判断标准。

PM2.5包括硫酸根离子、硝酸根离子、元素碳等不少污染物。

 

这些污染物含有可渗透到肺部和心血管系统的细微颗粒,会导致中风、心脏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包括肺炎在内的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并损害人体的认知及免疫功能。

       

▲ 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三分之一的中风、肺癌和心脏病死亡都是由空气污染导致的。

 

班加罗尔有30%的儿童因空气污染而患上哮喘,这座城市也被认为是印度的哮喘之都。

 

印度死于哮喘的人数,比世界其他地方都多。

       

除了肺病,空气污染导致的肺病、癌症,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的身体健康。

       

美媒援引空气质量监测网站AirVisual的一份最新报告称,2018年,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有7个都在印度。

      

可想而知,印度人民的生活环境有多么恶劣。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印度出现如此严重的雾霾呢?

 

印度德里首席部长柯内瓦尔曾表示,燃烧秸秆或工业排放造成了严重空气污染。

 

印度媒体之前也报道称,每年到秋冬季节,印度北部的农民会燃烧秸秆,释放了大量烟雾。

      

印度政府公布的卫星照片就显示,仅10月31日当天,新德里附近就有3200起焚烧秸秆事件,这些有毒烟雾占了新德里的空气污染来源的44%。

 

为此,印度最高法院早在4日就已下令,完全禁止在德里周围燃烧秸秆。

 

除此之外,还有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灰尘,以及天气因素的影响,加重了新德里严重的雾霾情况。

      

虽然早就有政策出台,规定实施单双号限制车流,并鼓励用户使用公共交通。

 

但这样的措施只能应对短期突发性雾霾,如何长久的预防雾霾产生,印度目前还拿不出来具体措施。

     

不甘忍受充满“毒空气”的当地人民,喊着“让我们呼吸”的口号示威游行,向总理官邸前进。

       

不过令人感到惊奇的是,面对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11月3日,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尔丹(Harsh Vardhan)居然在推特上,呼吁大家吃起了胡萝卜。

 

他说,胡萝卜有助于防止其他与污染有关的健康危害。

     

这一推特,立马激起了印度网友的愤怒,很多人留言说,这简直是一种耻辱!正是因为你们的毫无作为,现在,我们要面临患癌或哮喘的风险。

 

更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印度的政客沙尔达居然无视本国环境,还大言不惭地说,这些有毒气体,是中国释放的。

“(我认为)有一种可能性,这些有毒气体是那些惧怕我们的邻国释放的。 而巴基斯坦和中国就很惧怕我们。 ”

在大家都认为,燃烧秸秆或工业排放会造成空气污染,沙尔达是这样开解的:

 

“农民是我们国家的支柱。农民和工业不应该受到指责。”

这样的言论着实令人震惊!

 

印度网友也毫不留情地调侃他,说他真是个小丑。

     

▲ 老天爷,政客们还有点常识吗?

毕竟大家都知道,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要想谋求发展,还是得依赖粗放低效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能源使用方式。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在印度能耗结构中,煤占53%,石油占33%,天然气占8%,核电占3%。

 

长期采用煤炭发电的印度,污染相当严重。

 

因为成本问题,短时间内,印度不太可能大量采用清洁能源。

 

种种原因,导致了如今印度的空气污染情况,即便政府真的想治理,短期内也着实头疼。

但将污染归咎于别国,并呼吁本国人民吃胡萝卜应对空气污染,未免也太不负责任了。

在印度政府的努力下,不少城市虽然仍显示重度污染,但相比于前几天的爆表情况,已经有了略微的好转趋势。

虽然看似只是发生在遥远的印度,但不容忽视的是,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困扰全世界人民的问题。

 

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估算,全球每年有70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死亡。

 

《欧洲心脏病学杂志》的报告也显示,空气污染在欧洲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是此前认为的两倍,超过了吸烟引发的死亡人数。

 

由此可见,这已经成了全世界人民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今天印度的空气情况,为不少国家敲响了一记警钟。

 

毕竟,我们同处一片蓝天下,空气污染的治理问题,任重而道远。

偏偏雪粒粒
1 楼
没事,都是中国的污染空气跨越喜马拉雅山过去的。
p
pipitoo
2 楼
我们现在怎么幸灾乐祸印度的,洋人就是怎么幸灾乐祸我们的。
t
tulanduo
3 楼
活鸡巴该🐔,阿三死光
X
X00X
4 楼
如此丧心病狂的反华
k
kakac
5 楼
阿差为犹太弟兄给德国佬上一课,《浅尝毒气室的威力》。
D
Distinct
6 楼
最蛋疼的是印度还没有工业化,你能想象印度建慢工厂是什么后果?
脑油小生
7 楼
任何改变都是艰难和痛苦的,所以把责任推给别人最省心。印度雾霾说是中放毒气,美国债台高筑说是被中国占便宜。
a
aqw
8 楼
印度超过中国的地方很多。人口增速,文盲比例,霾害,土路哩数,……
a
aqw
9 楼
洋人对中国不是幸灾乐祸,是惊恐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