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操弄仇外情绪自保 习时代的民族主义大不相同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0日 13点7分 PT
  返回列表
18522 阅读
42 评论
RFA

在中国政府因为疫情而备受世界指责的当下,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与仇外情绪,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挡箭牌。不过,学者提醒,历史上这类操纵通常是要付出代价的。随着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中国的民众会再次走上街头吗?

疫情下 操弄民族主义与仇外情绪自保

疫情以来,随着他国对中国追究责任与索赔,从官方到民间,中国当局正在有限度地放任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比如透过央视批评疫情起源于武汉实验室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他"突破做人底线"、是"人类公敌";或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驳斥美国国家副安全顾问博明的说法,称真正的五四精神不是公民意识,而是"爱国主义";又或是发动各种战狼外交官吹捧中国抗疫成果、批评他国防疫措施不力。

操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与仇外情绪,成了中国共产党在疫情备受世界指责时的挡箭牌。

康乃尔大学政治学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 5月19日在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在线会议中说,这种操弄往往伴随着代价。

白洁曦:"当中国政府给予(民族主义言论)一个更大的的空间,常常是为了要用来支持官方更强硬的立场;相反,当中国政府有时候也会控制让事件降温。中国共产党一直利用操弄民族主义来加强统治合法性,但这些操控都是有成本的。"

她提到,操弄民族主义的代价可能是外交上自伤其国际形象,也可能是国内民主浪潮的反弹。

习时代的民族主义大不相同

群众示威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2012年九月,钓鱼岛纷争曾在中国各地超过50个城市引爆了反日示威。成千上万情绪激动的中国人举着五星红旗和标语,高喊着保卫钓鱼岛、抵制日货等口号。

这种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人民走上街头的景况,还会在中国发生吗?





资料图片:2012年8月,受民族主义情绪感染的中国民众在西安举行反日示威。(市民提供)


白洁曦说,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这种操弄手法愈趋谨慎与保守,习近平不允许这类上街抗议行动,因为这类抗议行动有可能会演变成威胁政权的民主运动,对中共政权造成威胁。

白洁曦:" 习统治时代的民族主义跟过去有很大的差别。我们不再看到政府允许大规模抗议活动,比如2012年刺激愤怒的中国人民上街头的反日示威。中国政府非常有战略性地或允许、或镇压网络上的民族主义的抗议行为。"

白洁曦曾在2014年出版《强大的爱国者:中国外交中的民族主义抗议》一书中回顾,历史上所有中共领导人都试图在一定程度上都有利用草根的民族主义。毛泽东曾支持反美、反苏联大游行;邓小平也曾利用学生抗议活动,警告日本领导人缓和其行为;1999年江泽民时代,美国飞机意外轰炸了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之后,也曾爆发大规模的反北约及反美示威。

习近平却反而很大程度地压制任何草根民族主义行动。她举例,2019年10月,一些自发性的民间抗议进入NBA比赛体育馆,但一些携带抗议布条或企图焚烧门票的举动,被警方快速地控制或制止。

西方防疫表现欠佳 中共看见机会

白洁曦坦言,在中国爆发疫情之初,一些观察家曾预言这可能导致内部混乱及习近平政权的垮台,现在看来言之过早。

近几个月来,中国抓住疫情在国内缓和、在西方各国肆虐的机会,加紧宣传集权统治的优越性,也给今年初遭受强大压力的习近平一个缓冲的时间。

白洁曦:"随着世界上包括美国这样的自由民主国家在疫情中挣扎,我认为在中国(对集权制度)持不同意见的人们,更难以推动改革。"

至于世界各国的民族主义兴起与中国有何异同?

白洁曦说,民族主义在一个国家的盛行,可能导致国际参与合作的障碍。以"美国优先"的声浪为例,这几年在美国影响了"更狭隘、排他、强硬的外交政策。"不过,从历史上来看,当民族主义大行其道,这个国家终将会面临质疑与制衡。

j
jj191
1 楼
RFA这种垃圾媒体的文章怎么这么多?
时光的酒
2 楼
搞民族主义没有用。现在中共是全世界的公敌。连俄爹和非洲兄弟都来追责了。
j
jj191
3 楼
美国全力打压中国,你还要求中国民众没有情绪?我打RFA小编一个大嘴巴,看它有没有情绪?
e
eastern_1213
4 楼
全世界人民的公敌习包子,反人类的蠢货
老寓公
5 楼
转移注意力是个好办法。
双筒枪
6 楼
中国共产党共是中国人的癌症。 手术或化疗必然要伤及肌体的一部分
行云流水一心间
7 楼
马列人亲自操作or背后操纵的“聚会派对”,跟民族主义运动有个毛线关系!?民族主义虽然同样是情绪化的发泄、更是宗族化的寻根!广义的民族主义是以民族关联为导向、以血缘宗派为符号、跟排外思想相契合,这跟尼玛马列殖民主义者怂恿误导&鼓吹煽动&策划组织的【自我毁灭为主旨、反华目的很明确】的马列追求、斗争意识、反美宣传、集体抗议有个屌球关系啊?更重要的是——五千年的中华历史、民族文化、礼教文明更是跟百年夭寿的西方马列及其大力鼓吹的全盘西化完全格格不入!后者不仅是寄生中国肌体内的大毒瘤、更是严重危害世界安全的洋垃圾。20200520
技术员
8 楼
这话跟特朗普去说。
老爷们
9 楼
jj191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26:00 RFA这种垃圾媒体的文章怎么这么多? ———————————— 很遗憾,文学城不是你党妈控制的媒体。想天天看歌功颂德的报道?你就不应该出来!明白了???
老爷们
10 楼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55:59 这话跟特朗普去说。 —————————————————————— 没错!川普也是民族主义!可惜美国国内的杂音太多!他推行起来难度有点大!所以他很羡慕你习大爷!
X
XYZ94538
11 楼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55:59 这话跟特朗普去说。 ---------------------------------------------------------------------- 还有制度优越的西欧国家。
X
XYZ94538
12 楼
双筒枪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46:19中国共产党共是中国人的癌症。 手术或化疗必然要伤及肌体的一部分 -------------------------------- 台独是也。
老爷们
13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8:05:04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55:59 这话跟特朗普去说。 ---------------------------------------------------------------------- 还有制度优越的西欧国家。 ———————————————— 后疫情时代,地球仅存一个你党妈领导的中国!你可以提前庆祝了!还不快回去给她磕两头!
老爷们
14 楼
独裁者取得了这场战争的最终的胜利!在人类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章!
s
scbean
15 楼
jj191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26:00 RFA这种垃圾媒体的文章怎么这么多? =============== 建议你读每篇文学城文章之前,先看如下所示的第三行: 您的位置: 文学城 » 新闻 » 焦点新闻 » 疫情下操弄仇外情绪自保 习时代的民族主义大不相同 疫情下操弄仇外情绪自保 习时代的民族主义大不相同 文章来源: RFA 于 2020-05-20 07:11:15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只要出现“RFA”,请立刻跳过,否则就是犯贱。
x
xplnt
16 楼
LOL "疫情下操弄仇外情绪自保" 正是床破策略的精准定义,明确写入床破共和党的竞选指导了。
s
scbean
17 楼
jj191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33:00 美国全力打压中国,你还要求中国民众没有情绪?我打RFA小编一个大嘴巴,看它有没有情绪? ================= 美国政府打压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挑动屁民打压美国政府。 这是差别!没出息!
s
scbean
18 楼
技术员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55:59 这话跟特朗普去说。 ============ 特朗普说:海外华人恨中共。
j
jimmyreturns
19 楼
包子走的是和当年德国日本法西斯一样的“激情治国”的纳粹道路。
s
scbean
20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8:06:03 双筒枪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7:46:19中国共产党共是中国人的癌症。 手术或化疗必然要伤及肌体的一部分 -------------------------------- 台独是也。 ========== 台独真多!
F
FGOT888
21 楼
中国巨大代价全民封锁,结果-现在还是处在抗毒初期,整体免疫能力低下。先进国家其实真正已经在形成全民免疫。虽付出代价,但是既然病毒早就传到世界各个角落,付出这样那样的代价已经是不可避免的
泰傻
22 楼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无论是爱国主义,还是民族主义,都要融入世界潮流,我们要从高喊“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就滚他妈的蛋”的传统模式上弯道超车,迅速切入到CNMB和NMSL了的新时代,要有这个自信,要有这个勇气,要有这个开拓精神。
洋知青
23 楼
慈禧和义和团对抗全世界,结果是八国联军进北京,火烧圆明园,最后不是投降就是妥协。 毛泽东和红卫兵消灭帝修反,结果中国人用了三十年粮票,大批人饿死。中国经济世界倒数。最后不得不妥协。 今天一尊和战狗们还要挑战西方。中国人不仅没得好处,反倒把改革开放的成果搭了进去,谁知道将来会咋样? 我不反对国家竞争,但你打铁还要自身硬吧?把中国复辟成百年前腐朽的封建制度,用一个什么都不懂,智商低下的人一锤定音,还要挑战西方,要当世界领袖,你以为你是谁?
怀
怀旧人
24 楼
不知道有些人脑子是怎么长的,中国怎么挑衅别的国家了,中国想发展别人不让还骂中国结果倒成了中国的错了?中国的敌人也没有这么坏吧?别人都打到家门口了还要说我错了,解决的了问题么?
w
wumiao
25 楼
习近平以一人之力使得全世界围着他转也是本事。台湾香港越走越远,全世界瘟疫拜他所赐,左倾毛路线让世界工厂搬离,一带一路撒钱想世界圈地但搞成全瘫,江湖时代留下的丰厚家底被他糟蹋的底儿快掉了,,,,林林种种全来自人家一尊政治制度的红卫兵思维,文革中学生的教育,西北汉的莽撞,红二代的傲慢,孩童巨婴一般的性格。
洋知青
26 楼
怀旧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9:12:43 不知道有些人脑子是怎么长的,中国怎么挑衅别的国家了,中国想发展别人不让还骂中国结果倒成了中国的错了?中国的敌人也没有这么坏吧?别人都打到家门口了还要说我错了,解决的了问题么? ==================================================================== 贸易战就是两国间贸易冲突。不想贸易,不做就是了,怎么就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了?怎么就打到家们口了?再说了,新冠本来和两国关系没任何联系,可它被人硬生生的连在一起了。看看战狗们为了自身利益甩的一个个烈质锅,究竟是谁先打谁?
D
Doctor11
27 楼
怀旧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9:12:43 不知道有些人脑子是怎么长的,中国怎么挑衅别的国家了,中国想发展别人不让还骂中国结果倒成了中国的错了?中国的敌人也没有这么坏吧?别人都打到家门口了还要说我错了,解决的了问题么? —— 你还是看看历史,是美国先打压党国呢还是党国先宣传反美的,旧话不提,看看邓小平以来
1
136
28 楼
To: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8:42:04 美国政府打压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挑动屁民打压美国政府。 这是差别!没出息! ························· 这智商差点。“中国政府挑动屁名打压美国政府”?怎么个打压法?拳打脚踢了,还是强奸了,抢劫了?还是骂人了?
s
scbean
29 楼
怀旧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9:12:43 不知道有些人脑子是怎么长的,中国怎么挑衅别的国家了,中国想发展别人不让还骂中国结果倒成了中国的错了?中国的敌人也没有这么坏吧?别人都打到家门口了还要说我错了,解决的了问题么? ================= 你是个什么人? 制度自信,就是要用专制独裁制度代替民主自由制度!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让世界接受中共的意识形态! 千人计划,就是偷摸拐骗! ...... 都打到家门口了,还不让国际社会反击? 结论:你是个废人。
新王朝演艺
30 楼
在这个无序的世界中国人应该有斗争意识! 把一切一向剥削欺压他国的集团政府送进坟墓
m
mark999_2020
31 楼
西方政客给自己国民洗脑,结果这些国家的记者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话让所有在坐的人都笑了。根本就是无知嘛。
老寓公
32 楼
在中国大陆的中国人应该有斗争意识! 把一切一向剥削欺压他们的集团政府送进坟墓!
s
scbean
33 楼
136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9:57:43 这智商差点。“中国政府挑动屁名打压美国政府”?怎么个打压法?拳打脚踢了,还是强奸了,抢劫了?还是骂人了? ================= 瞧这智商! 你老婆被人强奸了以后你才反抗?很温柔哈
R
Robinlu
34 楼
归根结底跟中国,跟华为...都没关系! 当今,川普领导的美国无论是谁,只要有可能接近或挑战老大地位,川普都会同样地对待你。即便是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也照样打压,绝不手软,绝对限制你的发展,都不许接近或超过老大,美国要的是永远的领导地位。
约翰捞面
35 楼
这要感谢川普总统和蓬佩奥国务卿了。尤其是蓬卿,不辞辛苦,不仅在本国,还跑到欧洲各国到处鼓动。
z
zzbb-bzbz
36 楼
主要是仇美,美国甩锅力度太大,太明显,把自己的腰都闪了,也没甩出去,还砸了自己的脚
s
scbean
37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11:49:39 主要是仇美,美国甩锅力度太大,太明显,把自己的腰都闪了,也没甩出去,还砸了自己的脚 ============== 挣了钱就跑
l
ld545888
38 楼
约翰捞面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11:37:33 这要感谢川普总统和蓬佩奥国务卿了。尤其是蓬卿,不辞辛苦,不仅在本国,还跑到欧洲各国到处鼓动。 毛主席也感谢过日本的侵略,
l
ld545888
39 楼
回那个“打到家门口"的,相比出老千,入室偷窃这算神马。
G
Garco
40 楼
这文章的作者是猪八戒的真正好徒弟。RFA越来越进步了,以前是断章取义,现在到了胡说八道的境界;以前可能还敬鬼神,现在成为了真正的“唯物主义者”!
三木匠
41 楼
就算有这个倾向,也是效仿美国。。。
W
Wenosoul
42 楼
Robinlu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10:42:36 归根结底跟中国,跟华为...都没关系! 当今,川普领导的美国无论是谁,只要有可能接近或挑战老大地位,川普都会同样地对待你。即便是英国,德国,法国,日本也照样打压,绝不手软,绝对限制你的发展,都不许接近或超过老大,美国要的是永远的领导地位。 ---------------------------- 你把美国理解的太狭隘了,这和领导地位没关系!!!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特点和特长,依此发展自己的国家,美国才不会打压不会妒忌,美国有自己发展的绝好条件!如果你要和美国的贸易,除非你不,美国就有权利要求公平;如果你长期通过贸易占美国便宜,还以打垮它为目标,如果这是你的朋友,你的贸易伙伴这样,你会怎样!?美国展示容忍,那是美国大度,美国予以回击,那是它的权利!要知道,那不是打压,那是讨要公平;如果讨不回来,应用自己有利条件反制,那是回击,那是继续讨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