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旧闻:若Gmail真是中方封的 那就应接受停用现实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8月4日 7点39分 PT
  返回列表
55031 阅读
54 评论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若Gmail真是中方封的 那就应接受停用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Gmail邮箱最近两天在中国无法使用,昨晚有少数人说能收信了,但还是不能发,有人上去看了还是收发不了。这一切引来诸多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谷歌方面也未就此进行解释。


Gmail是谷歌开发的邮件系统,被一些人评价为当下“功能最强大的”同类系统。它在中国至今有不少用户,尤其是与国外联系频繁的人,习惯于使用这款邮箱。还有很多人将Gmail同其他邮箱混合使用。

自从谷歌搜索2010年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后,该公司同中国方面的关系一直比较微妙。中国网信办主任鲁炜不久前在美国造访了谷歌公司,表达了欢迎谷歌及美国其他网络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开放态度。

谷歌同世界多国经常发生摩擦,其中有些与它同中国之间的问题相似。中国欢迎它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基础上开展业务,而谷歌更强调它自己的价值观,希望不受中国法律的约束,这导致了双方上一轮的摩擦。几年过去,中国互联网市场越来越大,美国脸谱(Facebook)等网络巨头对进入中国表现出强烈兴趣,谷歌与中方的关系是否出现松动不时受到猜测。

Gmail不通,既可能是中方的原因,也可能是谷歌公司的原因,还可能是复合原因。西方舆论第一时间就习惯性宣称是中方要以此“加强网络监管”,这样的指责未免过于简单。

我们不应忘记,当初是谷歌主动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的,中国方面对谷歌的态度用一个“封”字是远远无法概括,双方的关系一直是谷歌有多大意愿遵守中国法律的问题。中方的态度一直比较稳定,谷歌是态度相对波动的一方。

中国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向西方高度开放的同时,有不断加强国家安全的现实任务。中国的网络安全,以及意识形态安全,都是我们同西方大IT公司打交道时回避不了的考虑。但中国并没有沉溺于这种警惕中不可自拔,开放的决心在中国一直很坚定,在发展与安全之间把握平衡是这个国家的真实愿望。

因此中国出于单一的安全考虑“封”Gmail,这不太可信。由于谷歌和中方都没有解释个中原因,而且因为Gmail是技术上很复杂的邮件传输系统,这当中大概有些外界未必很容易猜透或搞明白的蹊跷。

如果说Gmail真是中方封的,那一定有新出现或者新发现的重大安全原因促成这一行动,而决非仅仅出于“已经持续了十几年的担心”。如果那样的话,中国的使用者就应接受Gmail在中国停用的现实。然而我们希望真实的情况不是这样。

中美围绕互联网既有合作,亦有摩擦,双方的相互适应过程仍在继续。由于中美关系庞大而复杂,互联网问题只是其中一部分,外部变数的影响也是存在的。

我们只需相信,国家的互联网政策是有逻辑的,它在围绕中国社会的根本利益制定并运转。此外中美之间和中方与谷歌之间是互动的,有时球在中方这边,有时球在美方脚下。中国不会主动把自己封闭起来,这个国家谁都知道那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因此无论Gmail“失联”是谷歌还是中方的原因,或者是复合原因,使用者们不妨顺其自然,做多手准备。中国发展有过多难以计数的磕绊和插曲,这个故事又算得了什么。

k
kan-kan
1 楼
流氓都是阵阵有词的,政治流氓尤其如此
P
PatrioticCCP
2 楼
我是流氓我怕谁?
P
Panda44
3 楼
不是中国封的也是中国搞得其速度极慢。
S
Science_东岸01
4 楼
再难的盘子都能叼的回来,胡叼盘果然是叼盘侠中集大成者
w
wumingwuxing
5 楼
环时新闻,我裆所言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不管是谁,要对我唯命是从。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绝对可以理解我裆的领导英明伟大,光荣正确从来都不是吓唬人的。美帝是纸老虎,成不了真老虎。
D
DaShuai
6 楼
咋回事?将6年前的东西翻出出作新?鲁炜早进CCP 自己的防火墙里了。
O
Oscar2020
7 楼
好文
c
cowboy62
8 楼
踢踏(Tiktok)是禁止中国大陆用户上的,即使翻墙也上不了,需要用国外的手机卡才行。墙内根本就没见过该程序,还以为是抖音英文版,其实二者并不共享用户和内容,只是同一家公司做的两款同类产品。所以那么多人要为一款早在墙内被禁掉、自己从没用过也用不了的产品向美国政府讨公道是什么意思?
M
MonkeyWork
9 楼
"中国网信办主任鲁炜不久前在美国造访了谷歌公司,表达了欢迎谷歌及美国其他网络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开放态度" -- 请把你们的技术交出来。
K
KINGTIE
10 楼
中国人当然有理由不爽,美国公开抢劫一家中国公司。按这个逻辑,中国用不了谷歌和你们这些不在中国的人有什么关系。
周8皮
11 楼
这新闻说得,好像什么时候能顺利使用似的。不翻墙,gmail在大陆根本用不了。
B
ButterflyGarden
12 楼
什么叫“众所周知的原因”?
y
yilimi
13 楼
你禁我谷歌,脸书,Twitter, 我禁你抖音,符合对等原则, 合理。
非同凡响001
14 楼
对等,以后中国公司也别想进美国,流氓就得流氓去对付
t
tiger001
15 楼
不要脸
z
zhichi
16 楼
Gmail 一直时好时坏,遇上敏感时期就不行啦
g
gxy99
17 楼
这是14年的文重贴? 楼下一些言论忘了一点。无论你身在何处就得遵守所在国的法律。你不愿守法,那自然是不行的。而中国的公司愿按美国的法律运行,美国却找个安全借口,为了钱,强买。
s
st1025
18 楼
得不得得不得解释了半天。。。。
m
mate20pro
19 楼
谷歌不同意把中国用户资料保存在中国的服务器上,不同意被中国监管,所以退出。抖音已经把美国用户资料保存在美国服务器,而且已经把知识产权核心算法给美国做审查,但是美国还是要禁止。连这样的区别都看不出来,还写什么评论?
h
humimm
20 楼
你和他讲自由民主, 他和你讲法律, 你和他讲法律, 他和你讲不干涉他国内政。
破棉袄
21 楼
把文中Gmail都换成Tiktok,把文中的中国全部换成美国,就可以解释美国为什么封杀抖音了
R
RedSurfer
22 楼
当年黑股沟百度也功不可没。
独孤鹤
23 楼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0:22:30 再难的盘子都能叼的回来,胡叼盘果然是叼盘侠中集大成者 ============================================= 三句不离本行。
y
yilimi
24 楼
一句话,不信任你, 不想跟你玩儿了,我不去你家,你也别来我家捣乱了。
y
yzchenhh
25 楼
当初的决策人估计从未想过美国会有报复的一天(实际上如果不太被权力的傲慢堵塞心智的话,这本来是再容易想到不过的了),当然也可能想到而不在乎,反正是国家受损不是他自己。 这次投票搞香港国安法和一直投票反香港直选的,也是类似的问题。 这些人都太不负责任。在位猪一样。
没有一个中国人会反华
26 楼
用高深莫测逻辑文字描述极强的表达方法来迂回婉转的诉说一件极其简单明了的事情,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忽悠!
c
cdwb
27 楼
其实美国本来是多么开放宽容的对待中国啊!别的不说,多少中国公司包装包装就来美国股市上市了,一下子就给捧成多少亿美元的身价了。而中国股市呢?一个美国公司都没有。针扎不进,水泼不进,护韭菜护得那叫一个严丝合缝的。对很多事情的占便宜没够的一个态度决定了,和别人建立真正的友谊很难。
w
worley
28 楼
那时候奥巴马拜登执政,美国公司只能被中共独裁集团欺负。 现在是川普执政了,美国公司再也不用担心被欺负了!
文工队
29 楼
封了谷歌,百度也自我毁灭了
天眼里人
30 楼
Gmail不通,既可能是中方的原因,也可能是谷歌公司的原因,还可能是复合原因。西方舆论第一时间就习惯性宣称是中方要以此“加强网络监管”,这样的指责未免过于简单。—————————————————————————————————————————————————————————————————— TIK TOK不通,既可能是美方的原因,也可能是TIK TOK公司的原因,还可能是复合原因。中方舆论第一时间就习惯性宣称是美方要以此“加强网络监管”,这样的指责未免过于简单。 哈哈哈哈
y
ymck
31 楼
google 被封是因为它不愿意接受中国的法规。tiktok 愿意接受霉国的法规,而任然被封,是因为它做得太好,引人眼红。
问题哥
32 楼
叼盘逻辑似高深 直接套用说抖音 剑指华为处处理 曹营觉醒清汉心
y
yilimi
33 楼
tiktok 愿意接受法规?又是一大忽悠。
o
oaksfo
34 楼
其实中国,美国谁是一百步,谁是五十步已经不重要,现在是齐头并进,tiktok因为一场选举被封,这点上川普有点小气
偶偶地来一发
35 楼
金正恩死亡的舊聞,金正恩炮決女友的舊聞,三峽大壩變形的舊聞,間諜王立強的舊聞,等等。
c
carechina
36 楼
共产党也叫妓女党,该死
老夫少年狂
37 楼
ymck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3:04:04 google 被封是因为它不愿意接受中国的法规。tiktok 愿意接受霉国的法规,而任然被封,是因为它做得太好,引人眼红。 +++1
老夫少年狂
38 楼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1:41:50谷歌不同意把中国用户资料保存在中国的服务器上,不同意被中国监管,所以退出。抖音已经把美国用户资料保存在美国服务器,而且已经把知识产权核心算法给美国做审查,但是美国还是要禁止。连这样的区别都看不出来,还写什么评论? +++++1
S
SPASS
39 楼
实在没法儿洗的时候,发言人都是说“不了解情况”,毕竟只想洗地,不想吃屎!叼盘之流,跟你们主子好好学学,要不生咽多恶心!
风娉
40 楼
现代版的商挑战士,于是士终结商,历代历朝历国皆如此。商与士如何斗?
D
Doctor11
41 楼
老夫少年狂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3:47:34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1:41:50谷歌不同意把中国用户资料保存在中国的服务器上,不同意被中国监管,所以退出。抖音已经把美国用户资料保存在美国服务器,而且已经把知识产权核心算法给美国做审查,但是美国还是要禁止。连这样的区别都看不出来,还写什么评论? +++++1 —— 五毛又来浑水摸鱼了,谷歌被封杀的时候根本没人提这个原因,因为十几年前对个人数据还不是那么看重,毕竟大数据是之后的事情。至于说抖音的数据放在美国,土共要求提取数据抖音敢不给?
D
Doctor11
42 楼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0:22:30 再难的盘子都能叼的回来,胡叼盘果然是叼盘侠中集大成者
太空风
43 楼
既然核心算法都交给美国审查了,美国为什么还要封或转?还是数据安全的考虑。
安拉
44 楼
誰知道叫出來的是不是所謂核心算法啊,關掉比較牢靠
s
seator
45 楼
用户数据的存取跟核心算法有一毛钱关系
c
charley3
46 楼
这个旧闻,再次揭示中国政府的无耻。gmail不是不能访问,而是在中国不能访问,还说什么是谷歌的问题,骗傻子呢?最终谷歌不就是接受现实,退出中国了吗?谷歌当初做了牺牲,老美后来也没有拿到好处,发展到现在,中美脱钩已成必然。
c
charley3
47 楼
mate20pro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21:41:50 谷歌不同意把中国用户资料保存在中国的服务器上,不同意被中国监管,所以退出。抖音已经把美国用户资料保存在美国服务器,而且已经把知识产权核心算法给美国做审查,但是美国还是要禁止。连这样的区别都看不出来,还写什么评论? ========================= 谷歌不同意被中国监管,这是中国政府的说法。谷歌当年就此事做过说明,任何公司都要接受当地法律的约束,中国政府要获得数据,必须按照程序,也就是通过司法判决,而不是政府可以随意获得。中国的法律与没有明确规定中国政府可以随意调阅用户数据,只是在中国,政府想咋整就咋整,上嘴皮一碰下嘴皮,就成了法规,注意,是法规,非常中国特色的说法,不是法律。
t
tina0
48 楼
中共玩的那些把戏谁不知道?还自以为得意。床铺干的,跟中共本质上没啥不一样,区别在于直接了当,明目张胆,省了那些绞尽脑汁找理由藏着掖着的时间。中共把国外网站封了,美国就把中国互联网企业封了,这里面没啥大道理,谁也不欠谁。接着美国还要封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正义的门徒
49 楼
支持,断掉中国在美国的光缆链接。啥玩意儿都不用玩了,自己跟自己玩儿去把。
雅皮士
50 楼
特朗普6月20日在塔尔萨举办竞选集会。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白宫会议及采访中多次吹嘘这次活动异常火爆,“已有超百万人预定门票”。然而,真正的上座率却不尽如人意。据统计,集会现场本能容纳19,000人,但实际检票人数仅仅只有6,200人。 英国《卫报》称,在塔尔萨市竞选集会后,特朗普的竞选经理帕斯卡尔(Brad Parscale)受到了特朗普以及其家人的迁怒,因为帕斯卡尔此前称有数十万人申请了门票,而当天到场人数却与之相差甚远。 对此,美媒称,这很大可能是由于TikTok用户和K-pop(韩国流行音乐)迷故意集体预约后,又集体“放了鸽子”,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特朗普阵营难堪。
好望角骆驼
51 楼
美国是没有大规模监管内容的传统的,所以TT遵守美国法律跟人民日报、CCTV遵守美国法律一样,是可以从事反美活动的。 =========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8-04 06:21:13 特朗普6月20日在塔尔萨举办竞选集会。 .... 对此,美媒称,这很大可能是由于TikTok用户和K-pop(韩国流行音乐)迷故意集体预约后,又集体“放了鸽子”,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特朗普阵营难堪。
f
fonsony
52 楼
如果电邮不受政府监控,任何间谍都可以用电邮传送资料,在美国任何电邮都会受FCl与国士安全部监督,否则恐怖分子的任何连系怎会知?所胃汉干的传送消息怎会知?
秋林小屋
53 楼
中国政府封锁google, youtube, 把Gmail 和其他国外网站都搞得时不时不能用,特别下作。特别卑鄙!
S
Simiguy
54 楼
当社交媒体可以为美国服务时,对别的国家干什么都是可以的。包括国家安全,干涉大选。当社交媒体对美国内政国家安全大选有影响时,一样会审查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