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向显然有利中国,勿对他的崛起视若不见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0月27日 6点37分 PT
  返回列表
27206 阅读
40 评论
FT中文网

戴利奥:长期来看,决定国家成败的是一些永恒和普遍的真理。按照一些客观衡量标准对比中国和美国,会发现基本面显然有利于中国。


本文作者是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联席董事长及联席首席投资官 雷•戴利奥

在我的记忆里,人们总说中国无法成功。共产主义不能有效运转。威权主义不能有效运转。中国人没有创造力。他们有严重的坏账和炒房问题。然而,我们每天都看到中国取得非凡的成功。

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新增感染率为世界最低水平。过去一年里,在未将债务货币化——其他所有主要经济体都这样做了——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近5%。与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不同,中国生产总量超过其消费量,运行着国际收支顺差。今年,世界上近一半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会在中国进行,包括蚂蚁集团(Ant Group)的300亿美元上市,这将是世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就连特斯拉(Tesla)的销量冠军Model 3汽车,也有望很快完全在中国生产。

世界秩序正在改变,但很多人因为持续的反华偏见而对此视而不见。中国的非凡表现并非新现象。事实上,除去1839年至1949年的“百年国耻”,中国在历史上一直是世界最强大国家和文化之一。过去40年,中国的经济变化引人注目。不论你对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有何批评,你都不能说它不管用,即便你强烈不认同北京方面的做法

当我36年前第一次到访中国时,我会把10美元一个的袖珍计算器送给高级官员。他们认为那是奇迹般的设备。现在中国在先进技术上匹敌美国,且很可能在5年内领先。自1984年以来,中国人均收入提升了逾30倍,人均预期寿命增加了10年,贫困率下降至接近于零。在1990年,中国成立第一个证券交易所,其设计者是我认识的7名年轻爱国者。从那时起,中国的证交所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股市。

这些都是为了说明,中国的崛起带来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和投资影响。在政治上,中国已成为美国两党的主要议题,它们担心中国的崛起和传播全球影响力,并且不认同中国的威权主义模式及其对待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等少数民族的方式。中国则反驳称,为了维持秩序需要采取强硬手段,中国国内事务属于内政,而且美国自身也有人权问题。中国对台湾、香港和其他地方的主权也是备受争议的问题。没人知道这些紧张局势会如何收场,但它们会影响我们所有人。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接近美国,而且正在以更快的速度扩张——所以时间在中国那一边。中国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不断壮大,拥有占全球三分之一的科学与技术类大学学位,三倍于美国的占比。它还生成和采集比美国多得多的数据,供人工智能处理。对于许多西方人而言,这一点就国家监视而言存在黑暗面。但对于许多中国人而言,这强化了正面的社会规范,并有望带来极高的效率。看待中国相对实力的一种方法是,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如果25年后它的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一半,那么其经济总量将是美国的两倍。

最后,还有投资方面的影响。作为一名全球宏观投资者,我对在哪里投资多少钱有很多思考,判断依据是基本面和其他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国的基本面很强大,其资产的价格相对有吸引力,而且世界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持有偏低。中国股票和债券目前在外国投资组合中占比3%或更少;中性的权重应该更接近15%。

这一差距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反华偏见。我认为这即将改变。中国市场正在对外国人开放,现在外国人可以进入至少60%的中国市场,相比之下2015年只有1%。中国金融资产在主要基准指数中的权重也提升了。其结果是,我预计中国会获得有利的资本流入,这将支持已处于两年来高点的人民币,也将支持中国金融市场。这一切都说明,我在投资组合中应该超配中国资产。

当然,任何国家都可能出现差错。北京方面也许不会坚持走现在的经济改革道路,尽管我不认为会这样。美国和中国也在贸易、技术、地缘政治、资本市场和军事实力上激烈竞争——一些人会说对抗。没人知道这些对抗将严重到什么程度,哪个国家会赢,或以什么方式赢。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分散投资,向两国都配置资产。

长期来看,决定国家成败的是一些永恒和普遍的真理。简言之,帝国会在生产力高、财政稳健、收入多于支出、资产增长多于负债的时候崛起。这倾向于在其人民教育程度高、工作努力、行为文明的时期发生。正如我在一项正在进行的研究中记录的那样,按照这些衡量标准客观对比中国和美国,会发现基本面显然有利于中国。

偏见和成见总是让人们看不到机会。所以,如果你因为不赞同中国发生的事情而成为中国怀疑论者,那我建议你清醒一下。对于美国发生的事件及其在变化世界中的位置,你也应当如此。美国大选前夕是思索这两个问题的好时机。

l
lio
1 楼
这种烂文不值一驳。已经证明失败的,为何还要继续? 》》简言之,帝国会在生产力高、财政稳健、收入多于支出、资产增长多于负债的时候崛起。
T
Tan7th
2 楼
道路拥堵,环境污染,雾霾严重,医院拥挤,癌症翻几番的增长。自己去客观的观察一下
f
freeway210
3 楼
中国的经济成功来自于东亚人种的基因优势。 只要是资本主义,不管是现在这种原教旨资本主义,还是自由资本主义,都不会停滞在现在这种人均收入。 像投资基金这种纯粹的资本主义者反倒是能看清楚这点。
G
Goldwang
4 楼
40年前(1980)说这些话更显真正的高投资水平与眼光
g
gameon
5 楼
明白人有钱赚。
M
MovingTarget
6 楼
西方给中国一个中肯的评价真的是个奢侈品 中国和CCP并不完美,中国有人权问题也有言论自由的问题。中国的民主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这不应是遏制中国的籍口,这些问题都可以靠中国人自己解决。 用不着博明憋个普通话给中国传教。
s
stevecanada
7 楼
除非早有自己的主观判断,否则未来鹿死谁手,可能真不好说,大陆的大一统及民众的服从有高效的执行速度,但同时也有巨大的隐患(发展方向偏差),东亚人种的勤劳聪明能多大程度上弥补政策失误,西方过于自我会在多大程度上内耗掉社会资源?
M
MovingTarget
8 楼
华人离开中国不是问题,入籍分一国效忠那个国家也是个人自由。 用不着返转来恨恨地咬中国一口。
长剑倚天
9 楼
文章写得不错,有数据有思考,虽然仅仅从资本经济角度,而没有深入到政治结构和文官制度来探讨,让文章显得分量不够。不过对于一个西方资本投资人,已经是相当有水平啦!
长剑倚天
10 楼
希望文学城小编能多介绍一些中国的政治结构和文官制度的深度分析文章,对于提高海外华人的视野,明辨制度优劣会有更好的收益。 也能提高文学城政治板块的水准,而不是肤浅的意识形态骂战!
河西海龟
11 楼
说起控制疫情好的国家,美国都不敢提中国。
富祖
12 楼
经济数据真伪是个问题。六亿人均收入一千一个月,这是事实,可以说贫穷,在美国一百多美金无法生活,中国可以,基本住房没问题,上升空间巨大。此文还是比较宏观,细微处没有提到。
吃饱了找事干
13 楼
只要大家别忘了他是个“资本投资人”就够了。
e
eyeyama
14 楼
自嗨文。“强大”又怎样?别人就是不跟你玩。这么勤劳聪明为什么还老是偷别人的技术?中国人的创造力早被共产主义社会拖垮垮了,加上偷惯了只会山寨不想动脑,高科技上沒法和西方社会比。
嘉人2020
15 楼
中国人民其实特别聪明善良,能干肯吃苦,可惜要养庞大的政府官僚机关,有无数拖后腿的笨蛋官员,否则早就崛起了。
裘千里
16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0-26 21:31:26 华人离开中国不是问题,入籍分一国效忠那个国家也是个人自由。 用不着返转来恨恨地咬中国一口。 ======== 不反过来咬中国一口,怎么显示他们对新主人的忠诚呢?他们甚至连自己祖宗都不放过!
东清
17 楼
光腚小丑发疯地要当皇帝,搅得狼烟四起。除去非俄伊朝的大多其余国家,在冠状病毒经济停滞的当下,干着天大的一件事---重组产业链。若非病毒当下的经济停滞,若非光腚小丑的战狼嚎叫,重组产业链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爱阅读的人
18 楼
好文
e
elfen2299
19 楼
崛起后没有制度制约的帝国,带给世界的只有灾难 这个没有例外的
f
freeway210
20 楼
不好意思,中国政治制度真的就是一坨屎。 要中国的政治家有日韩水平,现在已经是美国两倍的gdp总量了。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0-10-26 21:38:52 文章写得不错,有数据有思考,虽然仅仅从资本经济角度,而没有深入到政治结构和文官制度来探讨,让文章显得分量不够。不过对于一个西方资本投资人,已经是相当有水平啦!
e
elfen2299
21 楼
如果中国尊重法制,遵守国际规则,开放透明,那是好事 但现在中国独裁专制明显和西方民主是个零和游戏,最后一定无法共存。中共是一个怪兽,如果把它强大到能在国内随意制订修改游戏规则那一套放到世界去,我们现在所知的世界运行方式就完蛋了。 世界最终会为中共付出极大代价。
l
lazysun-leo
22 楼
中国的出路在于能否学成新加坡
f
freeway210
23 楼
新加坡的成功来自于李光耀个人的极高智商和对西方制度的了解和运用。 你指望小学文化程度党校文凭的习近平能有? ============= lazysun-leo 发表评论于 2020-10-26 23:20:52 中国的出路在于能否学成新加坡
S
Swedenbo
24 楼
奇怪,这么些评论里没有见到一篇骂Ray Dalio 被中共收买的。
t
timblandnn
25 楼
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懂6亿人人均一千是可支配收入,就是去掉了生活基本需求以后的收入,而且包括小孩老人不工作人口在内的平均。当然对这些人,主要是农民来说确实不高,但是跟人均一千薪水完全是两回事。
f
freeway210
26 楼
因为作者和作者的文章实在太资本主义了。 不好骂。 ======= Swedenbo 发表评论于 2020-10-26 23:30:15 奇怪,这么些评论里没有见到一篇骂Ray Dalio 被中共收买的
e
eyeyama
27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10-26 21:31:26 华人离开中国不是问题,入籍分一国效忠那个国家也是个人自由。用不着返转来恨恨地咬中国一口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10-26 22:30:52 过来咬中国一口,怎么显示他们对新主人的忠诚呢?他们甚至连自己祖宗都不放过! ============= 任何国家把我惹毛了,我都会骂。你把我惹毛了,我还会告你。有本事把你的屎用长城围好,别让它泄出来祸害我。我现在骂死你们两个不得好死的中共刽子手狗奴才。
a
apache2000
28 楼
eyeyama 你说你已前挺爱你爹的,现在怎么就不爱了,不爱也就罢了,为什么恨你爹恨得咬牙切齿的?
S
Swedenbo
29 楼
Ray Dalio是阐述BridgeWater的投资策略和其思维基础。上面有几位借题骂中国的还是从意识形态的极端中跳出来吧,好好考虑自己的资产投资退休金。骂中国不能换回退休后的free financial status(拿政庇补助的可能一辈子到不了那个status). 再说当年历经种种艰辛到北美来干什么来了?不就是为了改善自己生活和为下一代有更好的出路? 好好研究一下这位投资大家的文章和其他的背景材料吧,确定自己的投资方向,为自己的将来造福。
长剑倚天
30 楼
有人说是东亚人种基因优势,这种言论活脱脱是欧洲白人至上论的翻版,日本也很流行这种论调,简直是一派胡言! 基因优势,起源于法国,在美国盛行一时,搞出个优生论,为奴隶制度做理论基础。之后,再回馈到欧洲,弄出个希特勒的雅利安高等人种论,而这套理论,传到日本,又搞出个日本人种优于中国人种。凡此种种,都是荒诞之言,希望这里不要再出现这样的反智言论!
长剑倚天
31 楼
中国之所以成功,根本就是因为制度成功,而不是荒诞的人种优势! 若说人民勤劳,哪国人民不勤劳? 如果美国人民不勤劳,怎么能把一个未开垦的美洲大地,在短短的几百年里就打造成世界强国的? 难道美国人突然都基因突变,成了懒汉了? 同理,中国人百年前都是懒汉,现在基因突变成了勤劳之人? 其实皆为制度所致! 一个好的制度,能激发国民的能动性,而一个差的制度,会让国民不思进取!
长剑倚天
32 楼
关于我提到的中国的政治结构和文官制度,才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和精华之处! 有人拿新加坡为例,说中国能把新加坡学通了,就会更加成功。这种言论太肤浅啦。 习大大说过一段话,关于中国取得成功的总结,我觉得十分精辟:中国道路,有横向的向世界先进治理制度学习吸收实践的一方面,也有纵向的从中国历史先进文官制度深度学习的方面,更有我们自己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历程!
z
zhao917
33 楼
它的疫情数字,你要加两个零,它的经济数据,你要除以十才是真相。2018年初辽宁、内蒙、天津滨海新区先后爆出GDP严重灌水三、四成之多!有人曾推算,以中共层层造假看,从县乡开始灌水,一级级虚报上去,最后到中央时的数据要比真实情况超出10倍!如果是这样,中国现在真实的GDP规模可能还没有德国高,根本不是它天天挂在嘴边说的“世界第二”。李克强不断说出“厉害国”实情,6亿人平均月收入1000元,处处是空置厂房,政府要重新鼓励地摊经济。
p
penanglang
34 楼
文章里讲的就是下面这种人。 zhao917 发表评论于 2020-10-27 01:00:12 它的疫情数字,你要加两个零,它的经济数据,你要除以十才是真相。2018年初辽宁、内蒙、天津滨海新区先后爆出GDP严重灌水三、四成之多!有人曾推算,以中共层层造假看,从县乡开始灌水,一级级虚报上去,最后到中央时的数据要比真实情况超出10倍!如果是这样,中国现在真实的GDP规模可能还没有德国高,根本不是它天天挂在嘴边说的“世界第二”。李克强不断说出“厉害国”实情,6亿人平均月收入1000元,处处是空置厂房,政府要重新鼓励地摊经济。
S
Swedenbo
35 楼
楼下赵家人本性不改,评论里除了灌的水没有真货。 ———————————————————————— zhao917 发表评论于 2020-10-27 01:00:12
普度众生慈悲为怀
36 楼
强烈建议文学城的网管,把 “zhao917" 这路货踢出文学城。
弟兄
37 楼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重回世界,习近平的倒车将逆转这一切,使中国变成朝鲜
x
xdada
38 楼
中美谁对谁错,资本说了算!!! 不需要听任何政治宣传。如果内资和外资持续加码中国,就说明中国做对了。 美国在华公司持续加码投资中国,而且美国持续进口更多的中国货物,川普的口号,把自己的脸都打肿了。 他已经不要那张脸了。
S
Swedenbo
39 楼
建议“zhao917"要么收敛一下少发灌水不实的评论(城里相当部分是有做研究的背景的,看到灌水的东西实在感觉恶心),要么听从别人意见自己撤离WXC。此处不留你,必有留你处。 ———————————————————————— 普度众生慈悲为怀 发表评论于 2020-10-27 03:48:44 强烈建议文学城的网管,把 “zhao917" 这路货踢出文学城。
f
fonsony
40 楼
楼下,大纪员与发轮公的写手永这会存在文学城的。只有改下名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