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战斗民族生活在美国,他们人狠话不多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6日 21点19分 PT
  返回列表
67927 阅读
9 评论
南风窗

美俄目前的关系,虽不说跌至冰点,但遇冷是毫无争议的。

不过,在对抗的同时,两国也在其他领域相互交融,彼此包容。最典型的,在美国就有超过300万的俄罗斯族裔人口。

比如,最近特朗普在“通话门”里希望乌克兰总统调查的那家网络安全公司,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德米特里·阿尔普洛维奇,就是一名出生于俄罗斯的美国公民。

这部分从俄罗斯来到美国的人,现在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三波移民潮

整体来看,所有族裔其实都一样,只要基本上融入了当地社会,就会对所在国更加坚定地认同,而不太认同自己的母国。

所以,父亲是苏联核物理学家的阿尔普洛维奇,被时任美国国土安全助理弗兰克·西鲁夫称为美国当代的保罗·瑞威尔(著名爱国者)。

德米特里·阿尔普洛维奇

他在受雇于美国民主党调查黑客攻击电邮事件后表示,是两家独立的俄罗斯情报黑客组织,攻入了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网络。

至于俄罗斯人为何在美国这么多,可以归因于三波移民潮。

众所周知,如今美国的阿拉斯加州是从沙俄手中买来的。在沙俄出卖阿拉斯加的时候,附带人口就一块打包塞给了买方。这应该是最早的俄裔美国人。

因此,这部分人对俄罗斯鲜有好感,反而更认同自己的美国人身份。

阿拉斯加是个“大块头州”,系美国监视欧亚动向的前哨阵地,盛产优质鳕鱼和三文鱼,石油金矿等资源充足。

“捡漏儿”的美国政府对此地极为重视,但美国国会一直不怎么搭理当地人的政治诉求。好在阿拉斯加人孜孜以求,终于在1958年使美国国会通过了阿拉斯加“立州”的法案。

阿拉斯加毕竟孤悬海外,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美国本土送去了一大批富有的沙俄皇族势力、权贵阶层,以及大地主、大买办、富商等流油人士。

这部分失去既有地盘的人,带着大量金银财宝辗转定居美国,有实力占有高等教育、社交等资源,为日后子孙后代在IT界崭露头角打下一定基础。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多年不振,大量的精英人士如科学家、工程师、文艺学者、技术专才、军事专家等,特别是其中的犹太人,都被美国的高薪和优美环境吸跑了。

普京执政后打击经济寡头,又有一批企业巨头携家眷寓居英美。

美剧《尼基塔》中的特工亚历山德拉,是俄罗斯寡头尼克莱·乌迪诺夫的独生女、Zetrov公司的法定继承人,号称Alex公主。这有别于美剧中常见的俄裔黑帮的形象。

《尼基塔》中的特工亚历山德拉

时至今日,每年还有大量的俄罗斯中产、知识分子、留学生竞相移民美国。

瀚纳仕(Hays)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1/3的俄罗斯人愿意迁居到国外其他城市或地区,以获得收入更高和更有前景的工作。

调查发现,俄裔在美国IT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

如创办谷歌搜索引擎的谢尔盖·布林,就出生于俄罗斯,在斯坦福大学拿到博士。

谷歌搜索引擎创办者谢尔盖·布林

再如,大名鼎鼎的俄罗斯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在纽约金融区有一套公寓,开办了一家在线房地产交易网站。

通过网络,她结交了许多好友,而这些好友中的许多人都是世界各地的成功企业家。

莎拉波娃是世界网坛优秀的选手之一,但鲜为人知的是,在赛场外,这位俄罗斯美女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

在被国际网联禁赛期间,她前往哈佛商学院进修了两周,并在NBA总部设在伦敦的广告机构实习,学习公司运营等相关知识。她还投资了一款可供用户与明星交流的应用Charly。

网球运动员莎拉波娃前往哈佛商学院进修

据《福布斯》报道,莎娃与美国女企业家协会确立了合作关系,分享她从起步阶段到打造出国际品牌的经验。“变得自信是需要时间的,”她说,“我想我们之间能有共鸣,其实有时候我也还是那个样子。”

在美国发家崛起

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是位扔到人堆里就找不到的极其平实的俄罗斯人,如今他却颠覆了硅谷的投资圈。

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经常邀他去做客,网游公司Zynga首席执行官马克·平卡斯则视他为值得信赖的顾问。

那么,米尔纳是如何与IT结缘的呢?当初,他结识了美国对冲基金新世纪控股公司驻莫斯科办事处的负责人格雷戈里·芬格,并与其共同创建了一家主要投资于俄罗斯互联网行业的风投公司——“网桥”(NetBridge)。

米尔纳属于那种人狠话不多、闷声发大财的类型。

马克·扎克伯格(左)与尤里·米尔纳(右)

他最让业界称道的,就是使数字天空技术(DST)公司以现在看来极其低廉的价格,购入了脸书近10%的股份,以及Zynga和Groupon的部分股份,随后又吃下了Twitter和Airbnb的股票。

投资的方式也如出一辙:出高价,不要任何决策权。要知道,这些投资对象均属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并非给钱就能投的。

米尔纳的远见卓识,震惊了后期的科技风投们,使硅谷那些自视甚高的精英们大感受挫,颇为沮丧。

此外,米尔纳还开设了尤里物理学奖。这个“世界上最奢侈的物理学奖”,奖金达300万美元,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的2.5倍。

不过,在俄罗斯首富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面前,尤里·米尔纳只能算是跟班。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首富乌斯马诺夫

前文提到的DST是一家基金投资公司,参与者大多是来自高盛的美国人。看似入股脸书是由网络和金融天才米尔纳一手促成的,但大佬身后的大佬却是乌斯马诺夫。

后来在高盛的支持下,乌斯马诺夫再次增持脸书的股本,使得这个社交网络的市值直蹿到天价。

借助DST,乌斯马诺夫成为了脸书创始人之外的首位个人投资者。也正因为有了俄罗斯人的支持,脸书才敢于回绝谷歌的购买申请。

当然,乌斯马诺夫能在美国IT界扮演搅局之角,可不是因为他的Livejournal.com网站拥有像俄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这样的博友,而是因为他拥有俄罗斯版的Yahoo——Mail.ru网站,拥有当地的搜索门户Yandex,拥有视频社交网站VKontakte……

如果把这些加在一起,乌斯马诺夫已经控制了俄罗斯全部网站资源的70%,更不要说他还拥有俄罗斯第三大移动运营商MegaFon的股份。

秀“IT肌肉”

在互联网方面,俄罗斯人曾长期平平庸庸,鲜有发声。

当然,1986年俄罗斯科学家发明的“俄罗斯方块”,1997 年创立的抗网络病毒的公司Kaspersky,以及2009年一位莫斯科人创立的Chatroulette网站,也都可圈可点,但这些成就并没有促使俄罗斯在IT界声名鹊起。

现在,随着乌斯马诺夫的节节进攻,硅谷的未来似乎大有逐渐落入“俄掌”之势。

“秀肌肉”一词,应源于普京的裸背骑马照。俄罗斯“秀肌肉”,往往爱拿自己的导弹、轰炸机或核弹说话,殊不知,其“IT肌肉”同样不差。

在2018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会议上,隶属于俄情报机构的俄代表团团长格里戈里·马尔沙寇出人意料地宣称,“区块链将是我们的天下”。

俄代表团的另一成员阿列克谢·尤里维斯基则称,ISO应将俄罗斯的加密算法引入标准。

俄罗斯代表团没有虚张声势。要知道,普京曾专门接见仅次于比特币的第二大虚拟货币平台——以太坊(Ethereum)的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随后宣称将把区块链作为俄罗斯“数字经济”项目的核心。

维塔利克·布特林

俄政府还对打造“加密卢布”进行过讨论研究。

蹊跷的是,在2015年和2016年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电脑被黑客攻击之前,俄罗斯黑客曾侵入美国国务院和白宫的非机密服务器,后来他们又黑进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系统。

如今,俄罗斯人大举进军包括硅谷在内的美国IT界,颇为耐人寻味啊!

C
ColdFire
1 楼
布特林脸型像马云
映像伦理审查
2 楼
人家乌斯马诺夫把资产响应普京运回国,而党政军干部响应包子反腐把资产运出国
对不起我是警察
3 楼
哪个战斗民族移民了美国还怀念破俄的?呵呵
不明智
4 楼
任正非说俄国有很多数学天才,俄国的IT工程师为华为发展贡献了很多,华为在俄国已经有两家研究院,还要扩张。 看来俄国在科技人才储备上还是很牛 但很多牛人没有用武之地
清除五毛
5 楼
这文章表达五毛对他鹅毛男人的无限仰慕 早年插一离婚不久的少妇,事后对我说,“你真狠”:) 哈哈,五毛,小心再传上猪艾滋
K
Kfcburger
6 楼
谷歌老板就是战斗民族的后裔,还有众多富豪
g
ghost2019
7 楼
我日,用脚投票到美国的强国人是220万,俄国人比强国人更牛 正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强国俄国的人才都建设美国
苏浩
8 楼
我党也有肖建华。
苏浩
9 楼
他们人狠话不多 弦外之音是有些人“人怂话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