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员证实:普京习近平下周在乌兹别克斯坦会晤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7日 19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48494 阅读
15 评论
美国之音



资料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019年6月14日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一位俄罗斯官员星期三(9月7日)证实,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星期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这也将是习普二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首次举行面对面会晤。

俄罗斯官媒塔斯社引述俄罗斯驻北京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i Denisov)的话说,普京与习近平都将出席9月15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两人将利用这一时机举行双边会晤。

“从现在起再过不到十天,我们的领导人将在撒马尔罕市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再次会晤。我们正在为此做积极的准备,”杰尼索夫说。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斯马迪亚罗夫(Aibek Smadiyarov)在星期一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习近平将于9月14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与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总统举行峰会。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之后将于9月15日与托卡耶夫总统一道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的年度首脑会议。包括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都将出席这次峰会。

如果习近平的中亚之行能够成行,这将是他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首次的出国访问。在习近平主导的对病毒和疫情严厉“动态清零”政策下,中国几乎仍在对外封锁边界,并不鼓励民众国内或出国旅行。习近平在此期间曾在北京接待过包括普京在内的外国来访者,也曾通过视频参加几次重要的国际会议,但是除了去了一趟香港庆祝主权移交25周年外,一直没有去外国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2022年9月5日)

北京官方对外界关注的习近平的中亚之行以及即将与普京的会晤仍然保持沉默。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星期三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习普峰会时,仍表示无可奉告。

“中俄两国元首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毛宁说。“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习普今年2月在北京冬奥会开幕期间举行了今年两人的首次峰会,双方还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承诺双方合作“上不封顶”。这次北京峰会三个星期之后,俄罗斯悍然入侵乌克兰。外界至今不得而知,普京当初是否向习近平透露过即将入侵乌克兰的计划。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遭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中国则拒绝响应美国和西方的制裁,也不愿谴责莫斯科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北京辩称在俄乌冲突中保持中立,并呼吁双方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习普随后至少两次通过电话。

北京因为担心美国和西方的制裁,至今仍避免为俄罗斯逃避制裁提供实质帮助或向侵乌俄军提供军援,但是中俄之间在应对和抗衡美国和西方的外交政策方面却增加了协调与合作,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在扩大。

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的“东方-2022”多国大规模军事演习星期三刚刚结束。在这次为期七天的演习中,俄罗斯出动五万部队和5000多台军事装备,而中国解放军参演部队也高达2000人以及300多辆军车、21架战机和三艘军舰。

美联社在分析习普峰会的意义时指出,习近平即将在10月16日召开的中共20大上,打破领导人任期不超过两届的惯例,谋取第三个五年任期。虽然中共党内和中央高层尚未出现可以阻止习近平违规连任的力量,但是中国与美国、欧洲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关系持续恶化,经济在防疫“动态清零”政策的掣肘下严重滑坡,台海日益升高的紧张局势都会严重冲击习近平苦心经营的“领袖”形象。而出国前往中亚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并与普京再次举行双边会晤,可望提升习近平在中共20大前的形象和声望。

此外,习近平在至关重要的中共20举行之前出国访问,也可以向国际间展示,他完全掌控中国的政治走向,而且他在20大上获取第三任期已无悬念。

习近平在出访中亚之后,预计也将出席今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届时中共20大已经结束,而习近平也早已拿下第三任期,因此再次会晤普京可能更加“意气风发”。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后,马上就是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中方官员已经告诉泰国,习近平如果没有别的“要务需要处理”,也会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不过中国官方仍未正式表明,习近平是否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D
Deepspace_01
1 楼
中俄正式结盟吧。还等什么?
两湖居士
2 楼
这俩货上次会面后鹅入侵乌克兰,这次会面是要入侵台湾吗?
s
shanghai70
3 楼
没有上限,也没有下限
偶偶地来一发
4 楼
中亚南亚阿拉伯非洲南美归中俄。大洋洲中北美东欧北欧归G7.世界形成两个阵营。
炎黄2008
5 楼
+1 拭目以待! 两湖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2-09-07 08:40:39 这俩货上次会面后鹅入侵乌克兰,这次会面是要入侵台湾吗?
京城老炮1950
6 楼
为什么一定要结盟?不是结盟,胜似结盟!难道这个结果不好吗?
京城老炮1950
7 楼
俄罗斯与西方结下的梁子和怨恨不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可以解开的。尤其这次俄乌战争使西方与俄罗斯结怨更深。自前苏联在1991年解体以来,叶利钦多次跪求西方,妄想成就俄罗斯人一生想融入西方的美梦,称之为俄罗斯人之梦。普京执政以后,也多次与西方示好,并多次申请加入北约,最后则无功而返。30多年后的今天,俄罗斯人方才如梦初醒,明白了这人世间的一条铁律,就是西方永远不会接纳俄罗斯这个民族,而且还继续不断地碾压俄罗斯,并使其最后完全分崩离析。因此俄罗斯才会下定决心与西方死磕!并彻底的,死心塌地的倒向中国一边,与中国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不是结盟,胜似结盟!由于西方不断地打压,促成了中国,俄罗斯和伊朗这个铁三角的形成,中国,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和沙特最近联合起来一起打出的一套组合拳,令西方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俄乌战争着实地筑成了一个新的国际地缘政治的格局。
A
ArrowOne
8 楼
撒马尔罕之战,成吉思汗十五年(1220年)五月,蒙古帝国成吉思汗西征战争中,蒙古军在撒麻耳干(亦称寻思干、薛迷思干,今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城)击败花剌子模军的一次战斗。
A
ArrowOne
9 楼
两国都认成吉思汗做祖宗,很有深意
X
XM25
10 楼
去吧,不要回来。
N
Nosohard1
11 楼
中俄兩國近鄰互動, 有啥好非議的, 吃飽了撐死
一条小路
12 楼
狼狽為奸。
b
bigright
13 楼
俄罗斯宣布了 表明把傻子洗绑上战车 拉下水
l
lostman
14 楼
金正恩也去吧
z
zhuniang
15 楼
两湖居士 发表评论于 2022-09-07 08:40:39 这俩货上次会面后鹅入侵乌克兰,这次会面是要入侵台湾吗? ----------- 不要惊慌,don't be pa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