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长索贿60万”背后的移民诈骗:有人被骗2000万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11月21日 22点10分 PT
  返回列表
71633 阅读
4 评论
极目新闻

安徽人张军(化名)举报湖南省湘乡市一派出所所长涉嫌违法办案,并敲诈案件当事人家属近60万元,此事引发极高关注,该所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这起“索贿”事件背后,则是张军女儿张丹(化名)卷入的一宗移民诈骗案。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该诈骗案于11月20日上午在湘乡市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21日下午庭审结束,未当庭宣判。

湘乡市人民法院

张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17年开始,她在新加坡一所知名高校留学。2018年,经人介绍,她认识了在新加坡生活多年的郑某煜,此后双方确定恋爱关系,于2019年结婚。

2022年1月,张丹的丈夫郑某煜在深圳的一次活动上,结识了老家在湖南湘乡的企业家肖先生。凑巧的是,肖先生和郑某煜还是国内某名校同届的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培训班的同学。席间,双方聊起了移民新加坡的事宜,肖先生对此颇感兴趣,并请常年在国外生活的张丹、郑某煜夫妇帮忙办理其一家人移民新加坡的相关事宜。

湘乡市警方公布的相关报道(图片来源:湘乡公安官方微信)

据湘乡市公安局此前公开发布的报道,2022年4月,在肖先生一家的再三请求下,郑某煜夫妻为肖先生一家“量身定制”了一套移民协议。“先办理签证、再租赁办公场地、然后敲定小孩上学的学校……”郑某煜给出的计划十分周全,肖先生果断同意并签字,将2000万元移民费用陆续转账给张丹。

上述报道中提到,当年7月,肖先生发现,签好的“移民协议”没有邮寄出国、2000万移民费用也没有转到国外指定账户。此时,肖先生还想通过交涉拿回资金,却被郑某煜以各种理由推脱。7月22日,肖先生向湘乡市公安局白田派出所报案求助。7月28日,在掌握大量证据后,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奔赴北京、安徽两地同时收网,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煜、张某,冻结、扣押资金1411万元。

极目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刑事案件谅解书显示,2022年10月24日,郑某煜、张丹涉嫌诈骗2000万元一案,被害人肖先生夫妇已出具一份谅解书,不再追究本案嫌疑人的民事赔偿责任,同意司法机关变更对张丹的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同意免予追究张丹的刑事责任,如司法机关认定张丹要负刑事责任的,认可张丹为从犯,并同意对张丹从轻、减轻处理。截至谅解书出具前,郑某煜、张丹已退赔1614.5万元至侦查机关。此外,张丹家属代为向被害人退赔385.5万元,并自愿额外赔偿被害人50万元。

湘乡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显示,被告人郑某煜、张丹涉嫌诈骗罪,于2022年11月15日由当地公安机关向该院移送起诉。郑某煜、张丹虚构郑某煜系马来西亚“拿督斯里”“王室成员”等虚假身份,虚构郑某煜在新加坡有家族企业、可以提供新加坡移民服务等事实,在深圳市、杭州市、湘乡市骗得被害人的信任后与其签订移民服务协议,再以按协议约定收取所谓的咨询服务费、保证金的名义骗取被害人的钱财。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张丹主动退缴赃款。检察院认为,此案郑某煜是主犯,张丹是从犯,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诈骗罪追究二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11月20日上午,该案在湘乡市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辩护人为两名被告进行无罪辩护。知情人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历经两天的审理,此案于21日傍晚庭审结束,并未当庭宣判。

犹他琵琶
1 楼
美国游说集团才是合法诈骗 佩洛西内幕交易是合法索贿 其他都是非法的
只看不回贴1208
2 楼
楼下蛮会联系,一个中国诈骗案,连上佩罗西。
d
dream_pillow
3 楼
犹他琵琶 发表评论于 2023-11-21 19:46:00 美国游说集团才是合法诈骗 佩洛西内幕交易是合法索贿 其他都是非法的 ======================================= 错了吧?游说集团是花钱的一方,他们只可能被议员骗,无法骗议员。换句话,即便议员也无法诈骗,拿了钱是要给办事的。如果拿了钱不在某议案上投票,那才是诈骗,但是那就彻底臭了,以后就没人跟你玩了。所以,游说是赤裸裸的政治交易,不是诈骗。清先做好功课再参与讨论,如何?
R
ROUTARD
4 楼
原来是告所长的人的女儿是诈骗犯,那这个原告能有诚信吗? 还有给诈骗犯做无罪辩护的律师都应该被调销执照。应该要求律师首先要维护法律和正义,而不是为了钱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