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提醒:不要吃太饱!(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3月18日 23点55分 PT
  返回列表
94520 阅读
47 评论
东亚经贸新闻

3月1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4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医附一专场)。钟南山院士、广医一院党委书记黎毅敏、广医一院院长黄锦坤、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等专家介绍“抗疫”情况。





新冠肺炎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

钟南山在会上表示,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学到了如何对新冠病毒进行防控,从源头预防是最古老但有效的方法。

他说,目前没有证据说新冠肺炎是一次感染完全免疫的病,不能靠集体免疫解决问题,没有证据终身免疫。所以,下一步需要生产出有效的疫苗,需要很好的国际合作。

【南都N视频 | 不能靠群体免疫解决问题,感染一次终生免疫还无证据】视频:张驰 叶晓文 编辑:陈蓓蕾 胡利超

新冠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

不能有症状才检测

有记者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问:目前,中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的情况。您认为接下来,您生活的广州市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方面,还有哪些要加强,注意事项有哪些?

对此,钟南山表示,广州的情况还不错,354个病例,1例死亡,22个还在院治疗。广州的输入病例不算少,有7个。输入病例怎么对待?SARS是患者出现症状才有很强传染性,而新冠病毒携带者就已经有很强的传染性。

钟南山表示,非常不同意有症状才检测的做法。对输入病例要花很大的力量,有疫情新发国家来的病例存在核酸检测强阳性、IgM还测不出的情况。所以把IgM检测作为唯一标准还为时过早。

还没有一个有效的特异性的针对药物

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转阴比其他药快

不知不觉,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已经2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到了什么程度?

对此,钟南山解释说,两个月并不长,面临一个新的病毒,我们知道它有很高的传染性,传染性比SARS高,相对流感也有很高死亡率。全球来说,死亡率从最高的地区7%到最低的地区百分之零点几都有。

新冠肺炎通过呼吸道的途径传播,粪口以及其污染物吸入也是传播途径的一种。目前为止,现在没有一个有效的特异性的针对药物。只能说无论是磷酸氯喹等药物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会和国际合作做一些新的尝试,但现在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药。

钟南山分享现阶段对于危重病人的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他表示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看起来有效,用药后病毒转阴需要十几天,比起其他的药要快。他还表示:下个星期能出氯喹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论文,准备发表。

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的方法

美国据说9月用在人身上

估计中国不会差太久

 

现阶段,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最牵动人心,中国和美国都传出了相关进展消息,中国疫苗开展情况具体是怎样?对此,钟南山表示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的方法。

 

“疫苗是解决疾病最根本的方法,我们出生要接种百日咳、脊髓灰质炎等疫苗。脊髓灰质炎有25%的死亡率,但疫苗解决了问题。”

 

中国在五个方面开展疫苗研究,第一个就是全病毒疫苗,第二个是mRNA疫苗,这在美国已经开始用在人身上了,中国发展得也很快,药理学得有效性、安全性都过了,很快将在人身上做实验。

 

美国据说9月份就可以用在人身上,中国我估计前后不会差太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武汉

但没证据表明源头在武汉

针对病毒源头问题,钟南山表示“病毒源头”和“疫情始发地”不一定是一回事。新冠肺炎疫情是发生在武汉,但没有证据表明源头也在武汉,这是科学问题。通过分子生物学、病毒进化的研究,关于新冠病毒的源头,将来会有答案的。没有搞清楚以前,随便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



医护人员必须保护好自己

医护被感染会造成很大的被动

目前,疫情在全球不同国家出现较快增长。中国派了很多医护人员支援相关国家和地区。广大医护人员在开展疫情救治的同时,也应该注意自我保护。

对此,钟南山介绍分享:医护人员首先要做好自我的防护,才有可能做好对别人的治疗。在武汉,一开始由于对疾病的不认识,和对防护的意识不够,防护材料、设备、防护眼镜不多,很多医护人员被感染,造成很大的被动。

在武汉,被感染的医生有眼科、神经科的,是因为一开始防护的意识不够。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支援,前提是做好自己的防护。

经验告诉我们,由于防护做得比较好,其他省市没有失守,所以其他省市才能有4万余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支援。我了解了一下,由于防护做得好,去支持的医护人员没有受感染。

一些新冠感染者没症状也有传染性

应加强对入境人员检测

有记者向钟南山提问:中国的患者越来越少了,不过世界的患者越来越多了。借鉴中国的经验,您怎么评价目前日本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措施,有没有相关建议?东京奥运会原计划7月份举行,您对此有什么期待?

 



对此,钟南山表示,中国采用了最强的干预,围堵疫情最高的武汉地区,全国联防联控,两个星期就达到peak(高峰),然后就往下走了,现在已经恢复到爆发前的状态。现在欧洲日本采取15天的办法,是对的。针对输入病人,日本也要注意,现在绝大多数国家是第一波,特点是传染性很强。一些新冠感染者没有症状的情况下就有传染性,所以对输入性病人要非常注意,建议不要只看症状,要做核酸检测,只是抗体筛查不够。

现在国外已有11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估计还会增加

近期,钟南山院士多次与美国哈佛大学、欧洲呼吸学会相关专家进行远程视频会议,钟南山表示,我们与世界的交流很密切。

钟南山说,我最早和欧洲呼吸协会联系,做了一个PPT和演讲,放在网上让大家来看,讲了一下我们的看法。我们召开了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议。

我们的交流都是针对新冠肺炎这个病,我们在交流中没有觉得有不方便的地方。这个病不仅仅在中国,其他国家也有。现在国外已经有11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了,我估计之后还会增加。

会上,钟南山还表示没有进行强力干预的话,新冠肺炎不可能消失,所有国家都要行动起来。

 

 

中国两周将新冠肺炎疫情高峰降下

 

 

 

可供其他国家借鉴



有记者提问:中国的“四早”——早防控、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以及联防联控等措施,是否适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原则上是的,很多欧洲国家已经这么做了,比如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地区已经封城,但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些。封了城,但城里还在喝咖啡聚会继续开,这个就起不了作用了。还有,核酸检测的下放,医院可以做了,不用通过CDC。

这两个月中国的经济是停摆的,付出的代价非常大,但是人民的生命健康是第一位的,换来了老百姓的平安。

现在很多国家是这么做的,程度可能不太一样。两者之间抓好平衡,根据各国不同的特点、人口密度等来考虑。

中国的做法是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现在要在外防输入的前提下还要做好复工复产。中国是1月23日到2月4日、5日,高峰就下来了,实际上就是两周。一个月以后,回到大爆发以前的数据了。这是最好的办法,对其他的国家希望有所借鉴。

 

 

 

钟南山给欧洲抗疫支招:

 

 

 

密切接触者要早发现早隔离



有记者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问:为什么这次的新冠病毒如此危险?因为它是一种新型病毒,还是有其他原因导致病毒如此有杀伤力?您认为欧洲抗击疫情该怎么做?

对此,钟南山表示,本世纪以来,人类冠状病毒疫情有三次,2003的SARS、2012年的MERS以及这次的新冠病毒肺炎。

它们有不同特点:SARS的全球病死率在10%,MERS接近30% ,新冠病毒肺炎目前全球死亡率差别太大,均值在1%-2%。

SARS发生17年来,我们一度把它当做是偶然事件,所以这次准备还是不足。

【南都N视频 | 钟南山说冠状病毒给我们很大教训:这次准备还是不足】

对欧洲抗击疫情,钟南山表示,建议采取上游的防控,包括对病人的及时检测、隔离非常重要。在中国一旦发现有一个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都会进行隔离。钟南山建议欧洲早些发现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隔离,不要让这些密切接触者传染给别人。

钟南山的“私家健康经验”:

别吃太饱,早餐很重要

在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还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经验。他表示第一是加强锻炼,任何工作都代替不了;第二是心态,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第三是不要吃太饱,“这个非常重要,我从来不会吃太饱,早餐非常重要。”

钟南山院士说:“我自己的体会,到现在还能为社会干点事,也不太糊涂,关键是健康的身体。”健康是人的本钱。健康是需要投资的,这一点我比较早就认识到。我年轻时就很喜欢竞技体育,工作以后注意到健康锻炼。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

【南都N视频】视频:张驰 叶晓文 杨杰 陈艺丹 编辑:胡利超

   

 

泰傻
1 楼
远看钟南山 细听赵本山
国境之南
2 楼
国内的民众,赶紧囤粮食吧!
老李子
3 楼
吃饱了撑的的砖家!
我的两分钱~~
4 楼
钟南山提醒:你们要呼吸空气!
水扑蛋2013
5 楼
唉 不说话不行吗
1
12312md
6 楼
钟南山应该得诺贝尔奖。
p
planet
7 楼
钟南山说‘目前没有证据说新冠肺炎是一次感染完全免疫的病。’ 钟南山之前也说过:感染一次就有抗体了,一般不会再感染了。
知我是谁
8 楼
全文说了那麽多,小编都没听懂,就听到一句不要吃太饱,如获至宝,拿来当题目了。
p
pivotal
9 楼
吃太饱的砖家
栾世清
10 楼
中国人因为有了钟南山而好好的,抬杠毒蛆不干了。
栾世清
11 楼
钟老一再强调,病毒源头必未在中国!抬杠毒蛆如同棒揍,有没有!?
X
XYZ94538
12 楼
planet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3:13:45 钟南山说‘目前没有证据说新冠肺炎是一次感染完全免疫的病。’ 钟南山之前也说过:感染一次就有抗体了,一般不会再感染了。 ----------------------------------------------- 钟老先生说的没错,完全免疫是指终生免疫,像麻疹疫苗,打一次终生免疫。而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免疫抗体时间只是有一年或更短,新冠病毒更可能像流感,而不是麻疹。
罗马军团
13 楼
planet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3:13:45 钟南山说‘目前没有证据说新冠肺炎是一次感染完全免疫的病。’ 钟南山之前也说过:感染一次就有抗体了,一般不会再感染了。 ----------- 前面是说不是终身免疫,后面以前说的是最近时间,愈后在这次疫情里不会再感染。
罗马军团
14 楼
kao,楼下手快。。。
秦城典狱长
15 楼
吃饱了撑的
罗马军团
16 楼
但是钟老这点有误,“不能终身免疫”并不等于“免疫人群”没用。免疫可以在长达数年的时间内有效,免疫人群并非在同一个时间一起过期,因此在任何时间内总有一定比例的免疫人存在,这即使不能完全阻断传播,也会极大缓解其爆发速度,而这个病毒如果不是集中爆发压垮医疗系统,病死率是很低的,对健康的年轻人基本上没有威胁,因此并不需要采取特别的防疫措施,得了就治就是。
罗马军团
17 楼
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如果不是为了防止压垮医疗系统,封锁隔离造成的损失远远比病毒造成的死亡代价高昂得多。
e
eastern_1213
18 楼
自从他火线入党,就不再有公信力了
素食者
19 楼
六O年为什么没有新冠,那就是饿肚子的功劳? 开个玩笑, 其实养生保健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饭吃七成饱”。
f
flyingdust11
20 楼
"中国的做法是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哈哈哈,这应该是本年度最好笑的笑话。
h
hpailbear
21 楼
即然不要经意下结论,为啥要第一个提出源头可能不在武汉?挑起事端?你还是科学家吗?为啥抛出可能?为啥不等有了证据在说话?
s
songyear
22 楼
已经辟谣过多次了,人家是老党员,那次是带领新党员宣誓。 @eastern_1213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3:58:37 自从他火线入党,就不再有公信力了
黄橙
23 楼
泰傻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3:01:02 远看钟南山 细听赵本山 *********************** 人家那么大的年纪,那么辛苦。但看他板着的脸我也有点想笑。有点不厚道。
山龙
24 楼
songyear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4:38:13 已经辟谣过多次了,人家是老党员,那次是带领新党员宣誓。 @eastern_1213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3:58:37 自从他火线入党,就不再有公信力了 ============================ 那就更损了,钟南山是负责党务的吗?他为什么要带领新党员宣誓?只能说他是被上级命令必须这样做,新党员可能也是被迫入党。目的是给共产党脸上贴金
s
stillsingle
25 楼
不要笑太早!
6
60MPH
26 楼
不要吃得太饱这话也得钟这么大的专家提出 国人为了口腹之欲简直的了
黄橙
27 楼
stillsingle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4:55:58 不要笑太早! ************* 说我吗?我没有恶意啊,我希望中国和南山都成功。 但我也确实也觉得他现在太政治了点,和人们原来想的有点不一样。
黄橙
28 楼
stillsingle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4:55:58 不要笑太早! ************* 说我吗?我没有恶意啊,我希望中国和南山都成功。 但我也确实也觉得他现在太政治了点,和人们原来想的有点不一样。
z
zhangliben
29 楼
老钟以前说中国三月底疫情会出现拐点,被文学城反华人士破口大骂。记忆尤新啊!
m
myquestion
30 楼
zhangliben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5:11:49 老钟以前说中国三月底疫情会出现拐点,被文学城反华人士破口大骂。记忆尤新啊! -------------- 好像是因为他说过不少拐点,他最早说正月十五之前
看得穿
31 楼
老钟头说正月十五会出拐点不再大规模传播,被共蛆热捧;入党领誓,又一阵骚动;散步源头未必在中国,污毛蛆就完全瘊不住了,比嗑药还爽
蓝靛厂
32 楼
钟老的意思是包子吃多了容易犯病。
人_天涯
33 楼
吃太饱对身体不好,大家照着做肯定没错;抬杠的都是吃饱了撑的。
z
zhangliben
34 楼
myquestion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5:23:21 zhangliben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5:11:49 老钟以前说中国三月底疫情会出现拐点,被文学城反华人士破口大骂。记忆尤新啊! -------------- 好像是因为他说过不少拐点,他最早说正月十五之前 —————————————————————————————————————————— 网上还有当时的报道,“昨天晚上钟南山院士在做问答时,向大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他表示只要措施做到位,正月十五之前,很可能会出现疫情拐点,不会再大规模增加了。”他那时的拐点说得很清楚,是每日新增数达到峰值。正月十五是2月8日。他没有说错。
z
zhangliben
35 楼
老钟不是一个人有这么大能耐,他手下有一个庞大的团队,他只是相当于发言人而已。
路无尘
36 楼
得益于造神运动,还飘起来了。
U
US_Lion
37 楼
正常情况下不是吃得过饱也是不好嘛,毛泽东时代最好,人民都吃不饱,最健康,啥怪病都木有。
c
commonpeople
38 楼
按他的说法非洲的ebola virus 有可能也是zhong国来的?
紫蝴蝶2015
39 楼
知我是谁 发表评论于 2020-03-18 13:20:21 全文说了那麽多,小编都没听懂,就听到一句不要吃太饱,如获至宝,拿来当题目了。 ---------------------------------------------------------------------------- 笑喷了! 这个可当今天最佳评论
刚满十八
40 楼
方舱医院的免费餐不要没命地吃。
y
yang4li
41 楼
钟忽悠
g
gHermione
42 楼
钟老这个吃饱了的结论千真万确,可以获诺奖。纵观世界,在全球一片红的形势下,唯有北韩和非洲还有一些白区,而白区人民基本就是吃不饱的一群,是实打实的健康群体。再看欧美日韩这些发达国家,都是饱食终日,不发病才怪呢。
铁钉
43 楼
中国什么时候“早防控、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啦?真是见鬼了
大洋洲20191011
44 楼
钟南山提醒:得新冠病前,最好不吃饭。
F
Forewoman6789
45 楼
没有证据表明源头也在武汉,这是科学问题。通过分子生物学、病毒进化的研究,关于新冠病毒的源头,将来会有答案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听钟老这么说,源头是会有达案的哟。
美国天空
46 楼
摆脱有点医药常识吧!
y
ytwadk
47 楼
不要吃太饱! 唯一得原因就是中共很快会出现粮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