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讨疫情新政策:发行“肉票”和“鱼票”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3月26日 19点32分 PT
  返回列表
77639 阅读
15 评论
21财闻汇

据海外网援引日本《每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当天召开会议,讨论发行肉类和鱼类商品券以应对新冠疫情。

报道称,日本北海道和东京都等地为了遏制新冠疫情的扩散,先后出台限制出行措施,要求民众在周末和平日晚上不要外出,也不要外出就餐或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受此影响,日本国产的鱼类、肉类产品的销量开始大幅下降。为了刺激相关产品销量,日本自民党26日召开会议,讨论发行国产牛肉等肉制品以及金枪鱼、海胆和螃蟹等水产品的商品券,具体面额和发放对象将另行讨论。

但有反对意见称限定商品种类会导致市场混乱,而且只能帮到很小一部分农户。

此外,日本自民党还在讨论向受新冠疫情影响收入减少家庭发放现金,目前讨论的方案是每人发放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00元)。

网友:这剧情好多年前看过……

日本发“肉票”这种说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当年的粮票。不过其实我们当年的粮票作用是限量购买,日本的“肉票”相当于优惠券,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阻碍,用消费券、优惠券刺激行业复苏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就在今天(3月26日),杭州也宣布将发放16.8亿消费券,鼓励消费者,扶持杭州商家,拉动线下消费,3月27日杭州市民可正式领取消费券。该活动将覆盖杭州餐饮、购物等领域的600万线下商户。

实际上,已有多地通过补贴刺激消费。

在南京,预计将发放总额3.18亿元的消费券;在济南,推出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在江西,发放1000万元旅游电子消费券;在宁波,也将推出大额消费券……

“消费券本身是通过补贴方式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补贴政策一般在短期内都会带动消费增长出现新高。特别是在消费券重点支持的领域,短期内会出现消费快速增长的局面。因此,对于短期消费的拉动作用是比较明显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为了应对疫情这种非正常因素对消费增长的干扰,的确需要出台一些短期的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增长,推动消费回补,从而使因疫情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尽快释放,加快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

赵萍同时也强调,要合理使用消费券,不建议、不提倡长期发放消费券补贴。“目前并不是实行普惠式发放,而是针对不同行业,哪里需要补哪里。哪些行业受到冲击比较大,才向这些行业发放消费券,从而促进这些行业尽快恢复到正常消费水平。”

奥运延期,日本人心里刚踏实一半,又开始发愁了……

3月24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同意原定7月24日在东京开幕的第32届夏季奥运会延期举行。随后,国际奥委会召开临时理事会正式决定,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的日期举行。正如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我们都希望在人类克服新冠病毒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机之后,明年的‘东京2020年奥运会’可以成为一个庆祝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在不知道这条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奥运圣火能真正成为在隧道尽头的一盏明灯。”

至此,受疫情影响命运一直扑朔迷离的东京奥运可谓“一只靴子落地”,避免了被取消的最糟糕局面,日本人心里踏实了一半,但越往下想问题越复杂。

先下手避免最坏结局

连日来,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一直引人关注。3月16日,安倍首相在七国集团首脑视频会议上提出:“将东京奥运会作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象征,要举行完整的奥运会。”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加拿大、挪威、瑞士奥委会、德国田联等组织或运动员纷纷表示拒绝参加2020东京奥运。

3月23日,安倍晋三在国会答辩中首次松口,称同意“探讨奥运会延期问题”。半天后,国际奥委会表示将在未来4周内决定东京奥运会命运。24日晚,安倍晋三与巴赫电话会谈,以日本主动提出延期的方式,换取了奥运会、残奥会继续在东京举办的承诺。东京奥运会也成为现代奥林匹克124年历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此举也实属无奈。此前,特朗普提出东京奥运应延期一年时,安倍马上打电话过去介绍日本筹备情况。本周初,加拿大宣布不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后,安倍又打电话给对方总理专门解释。

对于延期举行,安倍强调:“这一建议是自己首先提出的,得到了巴赫100%赞成。”安倍政府对国际奥委会下了“先手棋”,避免了东京奥运会被取消的最坏结局。

安倍在首相公邸与巴赫通电话,日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奥运大臣桥本圣子等参加。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供图

对此,有分析认为,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到明年9月底结束。如果延期约一年,他仍能够作为首相迎来奥运。作为国家领导人自己申办、自己主办奥运会的事例世界罕见,因而安倍可以将其作为自己的政治遗产,这或许也是一种策略。

后续麻烦事还挺多

客观来看,奥运会、残奥会被延期,将会给日本带来一系列问题。

首先,延期给日本奥组委的准备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日本奥组委主席、前首相森喜朗称,最大的困难是能否保证43个场馆继续使用,因为很多场馆未来两年的使用计划已经排满。

奥运倒计时牌子换在闪亮。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供图

其次,奥运会延期后,运动员竞技状态将受到考验。不仅一些运动员的参赛资格面临调整,而且多个项目的预选赛将不得不重新举行。

第三,奥运会延期也将影响其他国际体育比赛日程。明年夏季,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田径锦标赛原计划在日、美举行。奥运棒球主赛场横滨体育场明年夏天还计划有日本职业棒球比赛。美国田径锦标赛组委会已同意为东京奥运让路,锦标赛时间将另作调整。

第四,奥运会延期给奥运村经营带来了不小难度。奥运村是在东京湾填海造地的晴海人工岛上新建的,日本11家地产商分别开发了21栋住宅楼,东京都政府以42亿日元价格租用这些楼房至年底,待奥运会、残奥会结束后,开发商将重新装修出售给市民居住。那里将成为5600户1.2万人的新居民区。同时,东京都政府将配套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和行政办事处。其中,第1批893户住宅已经签约出售。虽然售房合同中有延期免责条款,但延期交房不仅增加了开发商工作量,客户的贷款合同也面临重新调整。

远眺东京奥运村。本报驻东京记者苏海河供图

第五,奥组委签约的1万多名保安员、12万多名志愿者也面临变化。虽然奥组委称优先启用已经培训的现有志愿者,但很多志愿者是大学四年级学生,明年3月份以后将毕业就职,届时是否有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成为难题。

第六,奥运门票已经出售550万张。横滨市的一位男职员购买棒球等4项比赛门票,花费30万日元,目前类似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门票是否还有效。虽然根据销售合同,如遇天灾等不可抗拒因素,根据免责条款可不退票。但东京奥组委事务总长武藤称,将充分考虑购票者的权利。

第七,奥运延期也将给日本经济带来不小损失。延期后场馆调整、数千名职员的工资、办公间等需增加支出约3000亿日元。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测算,奥运会、残奥会延期一年将使日本经济损失6408亿日元。但延期总比停办对日本有利,如果取消奥运,日本的经济损失将达到4.52万亿日元。

此外,日本的旅馆、交通等旅游服务业本来期待能够抓住奥运商机。据报道,奥运会运营、比赛团体、媒体赞助商等在360多家宾馆预订客房超过4.6万间。东京多家知名饭店预订率超过90%,延期意味着今年预订全部取消,加之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击旅游业,因而今年七八月份对日本旅游业可能仍是寒冬。目前,已有一些饭店打算与奥委会协商损失补偿事宜。

东京湾海上漂着的奥运徽标。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供图

毫无疑问,对于已经承受疫情冲击的日本经济来说,奥运延期是一次更巨大的考验。当然,除了日本,作为国际性赛事,奥运延期的影响也是全球性的,这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大家携手解决。

来源:海外网、新华网、人民日报、经济日报

开心天才
1 楼
大外宣是最恶心人的东西
r
realSTFU
2 楼
你台湾绿头人?怎么看啥都是大外宣?
G
Gerrard1982
3 楼
肉票可以撕票嘛?
映像伦理审查
4 楼
只可以撕丝袜
杜汉
5 楼
不是吧?现在比战后还严峻吗?
d
daniexu
6 楼
狗粮出来喷啊,你亲爹凭票购买了。
k
killer5
7 楼
我要小泽玛丽亚肉票
叹息
8 楼
粮票的故事
我爱豹纹女王1
9 楼
不愧是民主国家 美国日本这样的国家都是对本国国民大撒币 独裁的国家 都是非洲南美洲大撒币, 自己国民不配有大撒币待遇。
潜水点赞
10 楼
我就想知道,日本为什么不学韩国大规模检测。
刘霍珲
11 楼
其实中国的消费券比欧美的直接发现金更高明。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民众很可能会持现金观望,达不到刺激消费恢复经济的目的。
m
mafi44
12 楼
怕弄出一堆人不知道怎处理。现在开始搞了。没方舱查出来也是吓自己
潜水点赞
13 楼
: 韩国做的到 日本竟然怕这个。
u
uscliff
14 楼
: 民主你妈b啊,日本首相这一干就是多少年多少届就是没下来。还尼玛民主。和这让美国驻军还舔美国屁股就tm分分钟民主了是吧
G
Grove676
15 楼
当年的粮票,油票也是优惠卷。是低价限额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