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博士生回应送外卖:给学校丢人了,对不起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21日 9点47分 PT
  返回列表
62546 阅读
31 评论
九派新闻

近日,浙大博士生孟伟发布视频称:“我是浙江大学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本科毕业生,浙江大学自己的博士生,还记得八年前在本科毕业典礼上,我们的院长对我们说,‘你们就读过的第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浙江大学,你们就读过的唯一一所荣誉学院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孟伟给浙江大学丢人了,孟伟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

视频的最后他低下头对着镜头说了一句“对不起”。

据上游新闻,在浙大学工的官微一则关于孟伟的推文中,能看到他在浙江大学取得的耀眼履历——求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G20峰会优秀志愿者、浙江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优秀党员、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这些熠熠生辉的标签与“八年难毕业、送外卖”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据九派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孟伟被保送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智感所直博,他读了八年。其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相关学籍信息显示,于2014年9月入学,预计毕业时间为2019年6月,学籍状态显示为“在籍”。

孟伟自述,从博三开始他抑郁了,当时导师第一次向他提出建议转硕士,他很排斥,再加上和周围同学的处境对比,他认为别人都走上了人生了正轨,自己却还没有摸到节奏,每天心情都很低沉。

孟伟表示,儿子2021年出生后生病需要用钱,开始兼职送外卖。当时孩子出生10天后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在ICU里待了整整两个月,每天的医药费一天动辄两万,给他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自己选择送外卖是因为经济压力,而且时间自由,能兼顾学业。“其他工作时间不自由,我还要继续完成我的科研和学业。虽然延毕,但三年内,我还有一次答辩的机会,我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

带他入行的是一名同岁的做自媒体的女生,作为回报他和这名女生合拍了一期视频。短视频发布后,有浙大博士生私信咨询他,说也想送外卖,有的是闲着没事,已经达到毕业任务,想出去锻炼身体、增加社会经历,有的是没有达到毕业要求,也延毕了,心情不痛快,想送外卖赚点钱,或者释放压力。

孟伟称自己的处境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30岁还没有完成学业、只有本科学位的人。“这绝不是只有我是个例,我们这个群体走向社会是非常困难的。”

对此,大部分网友表示“不用道歉,又没偷又没抢,劳动最光荣。”

我爱豹纹女王1
1 楼
小学毕业做核心 浙大毕业送外卖 伟大复兴中国梦。 [1评]
雅痞士
2 楼
我想说一句是:在没有网络之前,学生在课外兼职打工挣钱的,叫“勤工俭学”,什么时候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挣钱,变得可耻了? [1评]
b
backphone
3 楼
不偷不抢,诚实劳动养活家人的人需要道歉,说明社会的价值观真的有问题
先有09後有天
4 楼
你要是小学水平就能进常委了
不说假话
5 楼
人妖颠倒是王八国真实写照 [1评]
w
wilburwang
6 楼
主要“可耻”的还是8年博士没毕业又不愿意转硕士,有点自讨苦吃。他要不钻牛角尖,博3转个硕士毕业,甚至直接拿浙大本科找工作也不会这么挫 [1评]
w
william1221
7 楼
只有小学生才能领导中国!
s
skyfall
8 楼
"拥有最先进的理论,却落后于世界;拥有最无私的政党,却满朝贪官;拥有最灿烂的文化,却愚民众多; 拥有最伟大的成就,却民怨鼎沸;拥有最多的嘴巴,却只有一个声音;拥有最多的头脑,却只有一个思想;拥有最大方的外交,却没有朋友。"
h
hugenage
9 楼
自食其力,劳动光荣!! 何罪之有?何歉之有?!
雅痞士
10 楼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吧,我们也不好去要求什么。
金三
11 楼
中国文凭屁都不是,只能证明你被共产党洗过脑,要不一个小学生怎么领着一个纺织女工将你们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封在家里,还要天天被大白捅。
k
kan_english
12 楼
我认识的个大老板也骑车送外卖,是为了逼迫自己运动,劳动不丢人,不劳而获才丢人
k
kan_english
13 楼
大家细看下狗粮的评论,怎么都统一口径了?
h
henrywu
14 楼
所以说文革让这些读书人下放劳动是完全正确的,书虫对社会根本就是一个包袱,他们既不社会社会又没有动手技能,这样的人能有什么出息?!李克强这样无能的总理就是例子。
z
zmxnv
15 楼
王八日出了你?
八快五
16 楼
“浙江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优秀党员” 党的走狗。
西
西门快乐
17 楼
不丢人!
猫仔
18 楼
送外卖也是靠自己劳力赚钱,不偷不抢,不丢人
t
threefinger
19 楼
这个党还是有前途的,居然还有党员,还是书记送外卖。
飞翔的鱼头
20 楼
送外卖咋啦 比贪官污吏强多了 那些某某清华北大出身 后来锒铛入狱的菜真是给母校丢人
嘿呀嘿呀啊哟哟
21 楼
有什么道歉的?劳动人民最光荣,毛主席说的。
l
louguo
22 楼
又不偷不抢的,靠自己赚钱,为啥要道歉?一流大学不是头衔,也不是招牌,只是一个曾经学习过的地方,送外卖没啥丢人的。加油,克服一切临时的困难,做好自己。
b
bwolf
23 楼
博士都是卷上去的,你怎么卷不动了?
s
slimane
24 楼
浙大录取分那么低,连强国一流都不配
望和平
25 楼
永遠好過台巴詐騙畜! 詐騙蛆1450繼續編!
w
wwe420
26 楼
你个sb操你妈的,共产党洗脑出来的败类,送外卖靠自己劳动赚钱丢人?你这话的意思是全国几万万的外卖员都下贱吗?都什么玩应儿一帮畜生。
d
duanfenzhen
27 楼
哈佛毕业诈骗,剑桥大学生剥削,早稻田毕业强奸,纽约大学毕业跳楼,麻省理工大学生造假,之加哥大学毕业盗窃,杀人,比较之下,老王二儿子才脑残,要骚货美女喂饭
文强
28 楼
你错了 是学校对不起你 让你送外卖
d
dong8788
29 楼
如果毕业后去送外卖 道歉的是政府 没有管好就业
p
playatom
30 楼
不看学历,看爹
南方兔儿爷
31 楼
这有啥,我世界前200强大学毕业,澳洲八大名校之一的优秀学术成就奖获得者,在澳洲给人搬货,捡纸箱,领失业补助。我觉得这就是澳洲教育的结果,很没用。我本人一点不羞耻,这跟社会及教育系统很般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