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关系前景该去向何方?两名加拿大华裔刊报激辩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30日 15点10分 PT
  返回列表
14450 阅读
71 评论
RFI

【北美来鸿】两名加拿大华裔辩论加中关系前景 https://t.co/BuvuJ1ISqx

—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RFI_Cn) March 30, 2021

在北京与西方关系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加中关系前景吉凶未卜,两国还能成为伙伴吗?加拿大180万华裔如何看待这一问题?3月20日加拿大主流英文媒体《多伦多星报》在每周六例行文章辩论中为两名华裔摆了一场擂台,正方是著名华裔学者姜闻然,反方是2015年世界小姐加拿大冠军林耶凡。

姜闻然是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院创始董事、智库和平与外交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Peace & Diplomacy )顾问,他认为“加中关系终将翻过孟晚舟和两个迈克尔这一页”,在“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对华关系”问题上,他引用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前主席胡元豹对中国的定义“全球邻居,一个必须习惯和与之相处的邻居”以及温迪·多布森(Wendy Dobson)和保罗·埃文斯(Paul Evans)教授主张的“与中国共处,而不是根据自己的价值偏好去改变它”。

姜闻然建议渥太华主动与北京建立“竞争性伙伴关系”,首先是因为中国对加拿大不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北京既不会派军舰绕行加拿大海岸,也尊重加拿大的北极主权,与试图遏制中国保持全球主导地位的美国不同,加中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其次渥太华没有理由与北京进行军备竞赛或贸易战,在前总理哈珀任内加中进行了联合研究,认为两个经济体高度互补,贸易和投资都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第三是疫情后的复苏、创造就业和贸易多元化是与中国建立竞争性伙伴关系的核心。加拿大重新关注经济多元化的动力,中国是不能忽视的最大单一市场,几年后将完成跨山能源管道(Trans Mountain)和液化天然气项目(LNG Canada project)扩建,加拿大要通过西海岸将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到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第四是建立伙伴关系既不是认可中国的政治制度,也不是忽视中国人权问题,但必须认识到促进中国发生积极变化的最佳方法不是妖魔化或在没有可靠证据的情况下使用种族灭绝的标签。加拿大要通过可行方案使中国的改革力量参与进来,以其内在动力去改善人权。

反方林耶凡是人权活动家,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尔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加中政策大使,蒙特利尔拉乌尔瓦伦贝格人权中心(RWCHR)高级研究员。她说“加拿大曾指望与中国康希诺生物制药合作开发新冠疫苗,在被中国海关耽搁后失败了,造成加拿大在疫苗方面落后于盟国,人民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一旦试图与中共结成伙伴关系,这种情况就会发生”。“与中共结成伙伴关系是一颗定时炸弹,除非甘愿丧失主权、成为中共附庸,否则它早晚会爆炸。在尊重贸易、知识产权甚至访华外国人自由的国际规范上,中共已经表明它是不可信任的”。“加拿大无数次尝试与北京建立伙伴关系,结果都令人失望”,因为“中共的价值观既不符合西方也不符合中国人民的福祉、权利和尊严。中共为维持统治可以牺牲人的生命,这种心态贯穿各级政府。这也是为什么在2019年11月,武汉官员掩盖新冠疫情,逮捕勇敢说真相的医生,进而危害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的生命”。

在辩论的前一天,加拿大另一家重要主流英文媒体《环球邮报》介绍了目前加拿大的主流民意,它载文强调“修复中加关系的最大障碍在于加拿大民意”,指“众议院认定北京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是加中关系的转折点,议案获8成加拿大人支持,6成人反对杜鲁多政府投弃权票”,且“加拿大人准备迎接更紧张的两国关系,7成人支持抵制北京冬奥,超过6成支持与美国合作经济制裁中国”,文章还警告中国“当消费者施压企业、股东施压公司去抵制一个不受欢迎的国家时,从经济神童到贱民的距离会很短”。

F
Fairfield150
1 楼
那个SB就是中共在加拿大的代言人,一模一样的口吻!
I
InNorthTexas
2 楼
做梦!
好望角骆驼
3 楼
土工的流氓行径,一再触犯西方文明底线,屡屡累及海外华人利益,加上海外粉红(主要是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群体)的推波助澜,目前海外华人的处境已经非常危险。 所以现在是海外华人自保的关键时刻。 拿起笔、电脑、手机,给你所在地区的议员们写信、给所在地区的媒体写信,在社交媒体上发言,表达对天朝土工的愤慨与不满,才是海华目前应该做的事情。 想想恐怖事件发生时,我们是不是最期待相关族群发声谴责? 现在就是海华需要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时刻了。
半岛人
4 楼
那位人权卫士,拜托关心一下为什么加拿大监狱里三分之一都是原住民?若加拿大对待原住民那么好,为什么原住民中凶酒,吸毒,犯罪比例这么高?
第七天的毛毛虫
5 楼
看看楼下的评论,一帮打着言论自由的名义的人权卫道士却在这里脏话连篇的谩骂别人的言论。
老寓公
6 楼
还没有能力绕行关岛就在谈绕行加拿大海岸?
a
ali88
7 楼
半岛人 加拿大对原住民怎么不好了?举个例子? 他们实际是超国民待遇。没错吧? 就像美国监狱里,某肤色特别多一些,谁亏待他们了?
1
1passby
8 楼
加拿大操心的事情还真多。自己的事情搞清楚没有?跨山油管为什么建不成?美国给那些所谓的绿色组织投资,阻挠建设,调查清楚了没有,还是不愿意知道!
k
kingsw
9 楼
一个专业人士和一个花瓶讨论复杂的政治问题,这就是西方社会失败的主要原因。当专业让步于作秀的时候,中国的那些技术官僚们坚定不移的执行着从上而下的指令。一个和谐的社会的确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但是一个充满危机的社会,缺乏执行力的后果就是美国。当所有人都卷入了政治,那就成为乌合之众,每个人都说着最政治“正确”的话,政客们服从于选票,专业的意见成了背景墙上的杂音。
读者A
10 楼
价值理念南辕北辙,天朝只有和亚非拉和俄国玩啦
老寓公
11 楼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21:02那位人权卫士,拜托关心一下为什么加拿大监狱里三分之一都是原住民?若加拿大对待原住民那么好,为什么原住民中凶酒,吸毒,犯罪比例这么高? ******************** 加拿大原住民的问题与教育,族类的文明程度有关, 与待遇程度好不好并没有直接关系。 事实上原住民在税收,打猎等方面是享有特权的。
a
ali88
12 楼
kingsw “一个专业人士和一个花瓶讨论复杂的政治问题“。 ----------- 你自己不是也在讨论? 小学生还是政府首脑,你怎么说?
b
barryv
13 楼
在武汉没有实验室病毒泄露的证据,在新疆没有种族灭绝的证据,只有中国政府提供的没有发生那些事情的所谓证据。
C
Calsh2007
14 楼
中国还是丛林社会 弱肉强食的价值观
p
phobos
15 楼
真懂得人权的专家,是绝对不会摇曳自己的大腿,去选美的
a
ali88
16 楼
楼下phobos是什么见识? 健美先生施瓦辛格州长也选上了。 扛包的小学生,也是政府首脑,他懂什么人权?
p
phenixw
17 楼
加拿大跪舔美国的人太多!幻想与美国特殊关系。 可加拿大却从美国买不到一剂疫苗!那些政客没一个敢说一声! 唯一可从美国租借的还是AZ疫苗,快过期的
还是老李
18 楼
看不到问题的本质么?习近平的案例充分证明了,集权国家执行力再高,也是本质上的极大不确定性。为什么?集权国家国运取决于最高领袖,你必须保证第1个领袖正确,第2个领袖正确,。。。,第n个领袖正确,简单的概率会告诉你这个系统到了后来是多么地容易垮。习近平的例子告诉你,仅仅在第4个领袖的时候就产生了问题,这个国家的好运就到头了,完全没有自我修复问题的能力,从政治局党委以下所有人都极力推着问题往恶化的方向发展。对这样的国家,任何民主世界都要警惕,要从战略眼光看到,这样的国家具有任何人都无法控制的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与中国人好坏关系不大,中国历史上有没有过侵略也并不能为中国今后走向背书。
请重新输入2000
19 楼
那些喜欢中国的粉红 小留 砖家 还是快滚回去吧 北美不适合你们
J
Jekcanada
20 楼
那位加拿大小姐是练功的,当时选美时也是靠打中国人权牌被选上的
走马观天
21 楼
Fairfield150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13:00 那个SB就是中共在加拿大的代言人,一模一样的口吻! +1111111111
f
fancyorange
22 楼
那教授拿了北京的钱了吧。中国对加拿大的渗透就是威胁啊。多少五毛粉红生活在加拿大啊。
h
happyEstate
23 楼
没关系,厉害国还有北朝鲜这个好朋友
自得其乐_美国11
24 楼
人家反华是生意,是饭碗,多余跟这种人废话
r
roliepolieolie
25 楼
加拿大人觉醒了。为了自己的前途,为了国家的未来,各国必然联手遏制厉害国,把它的毒瘤困在它自己的国境内。
Y
Youshijie
26 楼
选美冠军是花瓶?无知和歧视
马年生
27 楼
覺醒的加拿大人一定不願當美國的狗腿子。
Y
Youshijie
28 楼
调查一下叫兽是否拿脏钱
读者A
29 楼
加拿大从天朝引进了不少5毛、传粉,都是在给西方科学民主添乱的
a
ali88
30 楼
楼下那个自己傻乐的SB废话真多!
十年梦
31 楼
五分们要努力了,明显干不过五毛,其码五毛有良心,还能心系祖国,支持五毛们!
青衣侠
32 楼
加拿大自愿做美国的帮凶,绑架华为高层孟晚舟,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所以,加拿大要为中加关系恶化负全责。
照妖镜007
33 楼
nn年前,中国全民高喊xxx思想,nn年后,西方大搞意识形态运动。都是因为自己没本事解决实际民生问题,靠精神鸦片来蒙蔽!
a
ali88
34 楼
楼下十年梦 你为什么不加入他们?
无忌哥哥
35 楼
很简单,别惦记中共国的RMB不跟他们做生意让他们自己玩儿去就结了
a
ali88
36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3-3 nn年前,中国全民高喊xxx思想,nn年后,西方大搞意识形态运动。都是因为自己没本事解决实际民生问题,靠精神鸦片来蒙蔽! -------------------- 什么nn年前?现在不就在全民高喊习思想?王公去年还在外交部成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大张旗鼓。 “大搞意识形态运动。都是因为自己没本事解决实际民生问题,靠精神鸦片来蒙蔽!”
咏月
37 楼
哈伯在任时的加拿大,其实对中国还算友好,还签了一个中加双边投资保护协议;但是,那时开始加拿大的民意已经对中国不太友好,那个协议可以说是导致他下台的原因之一, 尽管保守党使劲解释,说这个协议是中国承诺接受西方价值观,是加拿大外交的胜利; 而中国却因为奥运会之后自信高涨,完全不放加拿大在眼里,一直不满意加拿大没有恭唯巴结中国政府的意思,对加拿大非常傲慢的态度引起更多的加拿大人反华。 等到小土豆连任时的竞选,保守党就汲取了哈伯教训,整体转向反华,要比自由党更反华来争取竞选胜利,甚至不惜学川普借用极端右派针对中国人的种族主义; 最搞笑的就是希尔那时竟然说,如果胜选,会与印度(而不是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因为加拿大与印度有相近的文化传统.... 加拿大与印度有相近的文化传统???!!!
非资式分子
38 楼
因为异见就让人家滚回去,这才是“言论自由”们的真实嘴脸。 请重新输入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8:05:28 那些喜欢中国的粉红 小留 砖家 还是快滚回去吧 北美不适合你们
w
wamay
39 楼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9:10:00 五分们要努力了,明显干不过五毛,其码五毛有良心,还能心系祖国,支持五毛们! ========== 你自己支持自己,还够日的
好望角骆驼
40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9:48:44因为异见就让人家滚回去,这才是“言论自由”们的真实嘴脸。 ==== 这你就是小人之心了。人家是关心你,担心你在敌国抑郁。你那么喜欢土工下天朝,为啥不去呢?那么多的国际人士都去了,你是有什么难处呢?还是去了天朝就没法“异见”了? 普通人让你滚回天朝,也是“言论自由”保证的,只要美国没有把你遣返就是制度的保证。这个“言论自由”,跟天朝比,其真实嘴脸还是有不少差别的。在天朝,你就只能上电视了。 不过,你也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你在天朝没法“异见”,上电视得机会其实也是很渺茫的。 千句话万句话,“那些喜欢中国的粉红 小留 砖家 还是快滚回去吧 北美不适合你们”!!!
好望角骆驼
41 楼
其码五毛心系党国,就是有良心?应该只是有狼心吧? 不过物以类聚,能支持五毛的一定也是五毛。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9:10:00五分们要努力了,明显干不过五毛,其码五毛有良心,还能心系祖国,支持五毛们!
咏月
42 楼
中国与加拿大这样一个国家都搞不好关系,甚至造成加拿大反华的民意比美国都更严重, 也应该反省一下外交政策: 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国家, 为了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加拿大可以牺牲利益,这个世界上能做到的国家并不多;加拿大还因为多元文化反种族主义而闻名; 所以, 虽然加拿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都不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但是却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国对加拿大的傲慢,是从2008奥运会后日渐明显公开,官方和民间都是对把加拿大当个不值一提的贫穷小国的态度,认定加拿大为了得到中国的市场和救济,必然会对中国卑恭 真是大错特错,也太不了解加拿大了!
s
soleil2002
43 楼
加拿大自己做美国人的狗,冲锋在前,死得其所。
明天某人过生日
44 楼
Calsh2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38:00 中国还是丛林社会 弱肉强食的价值观 哪里不是丛林法则,幼稚呀!人类社会的发展动力在于竞争
非资式分子
45 楼
美国为了确保世界第一的位子世袭下去,带领西方国家国家政治挂帅,狠抓阶级斗争,对一切行为进行政治审查,包括经济活动,以国别划分对错,凡事中国的就批倒批臭,宁要资本主义的草,不要社会主义的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资产阶级的统治万万年。
明天某人过生日
46 楼
加拿大的民意很大程度被媒体左右,意识形态在哪里都有洗脑的效果。而加拿大人又很懒,不愿意或不屑于发现真相,在加国从美是一种fashion,在年轻人中尤盛
注册很麻烦
47 楼
经常感到不解,加拿大一个人畜无害的国家,竟是前十名世界强国
R
Robinlu
48 楼
穆斯林分不清 “爱国党” 还是 “恨国党”, 帮着西方一起起哄的华人要注意啦! 折腾大劲了,无论你反共还是仇中,不定哪天也会被斩首的!统统地杀啦!
a
ali88
49 楼
明天某人过生日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0:24:57加拿大的民意很大程度被媒体左右,意识形态在哪里都有洗脑的效果。而加拿大人又很懒,不愿意或不屑于发现真相,在加国从美是一种fashion,在年轻人中尤盛 --------------- 你关于加拿大的上述说法,竟然没有说对一句。 这也是水平。
a
ali88
50 楼
fashion?胡说八道对你也是fashion吗?
n
naifen123
51 楼
一个谈论可以互赢,一个谈论无法苟同的互容中的原则。其实就是中国的优缺点。中国认为钱可以买来一切,而加拿大人为要以人为本。中国不尊重加拿大,对之嗤之以鼻;加拿大认识到未受尊重这个事实,不愿意继续与虎谋皮。
明天某人过生日
52 楼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0:55:23 fashion?胡说八道对你也是fashion吗? 你他妈放屁给谁闻味儿?你认识几个本地加拿大人?上来就喷粪,这不是厕所,滚!小心拉裤裆里
明天某人过生日
53 楼
这城里的死轮子跟台巴子真他妈的够拉出去枪毙5分钟的
z
zzbb-bzbz
54 楼
加拿大主要看美国何去何从
咏月
55 楼
中国人以为在加拿大投资收购加拿大快破产的石油矿产公司,疯狂买房买地,这些都是拯救加拿大的善举;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几次在加拿大媒体上发文,警告加拿大再不抓紧,就搭不上中国快速发展的车了; 可是在加拿大人这边,公众都担心中国企业破坏加拿大的环境,不遵守加拿大法律,炒高房价,还有欺诈,行贿,等等; 中国外交部长访问加拿大,开新闻发布会,本来是个机会,可以澄清事实,可以表明中国政府的态度,增强加拿大公众对中国企业的信心; 然而,王毅外长借机臭骂了加拿大记者,出了口恶气,赢得了国内的掌声赞扬... 现在中加关系这样,还能怪谁。
非资式分子
56 楼
以人为本就不会助纣为虐,按黑老大美国指令绑架孟晚舟,不会跟着不管人民死活,得了疫情死亡全球冠军的流氓美国起舞,造谣所谓“新疆种族灭绝”。 naifen123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15:49 一个谈论可以互赢,一个谈论无法苟同的互容中的原则。其实就是中国的优缺点。中国认为钱可以买来一切,而加拿大人为要以人为本。中国不尊重加拿大,对之嗤之以鼻;加拿大认识到未受尊重这个事实,不愿意继续与虎谋皮。
a
ali88
57 楼
@明天某人过生日 LZ我就是加拿大人!在加拿大15年了,天天跟加拿大本地人打交道。 满嘴脏话的东西,少在这胡说八道,滚远点!
n
nikecap53
58 楼
Just want to spit on yr face! TO 非资式分子
共-产-党
59 楼
半岛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21:02 那位人权卫士,拜托关心一下为什么加拿大监狱里三分之一都是原住民?若加拿大对待原住民那么好,为什么原住民中凶酒,吸毒,犯罪比例这么高? -------------- 你应该首先关注一下秦城监狱里为什么中共党员的比例那么高。为什么中共党员的犯罪率那么高?
j
jiankliu
60 楼
美女是人权活动家?啧啧!
明天某人过生日
61 楼
ali88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2:15:52 @明天某人过生日 LZ我就是加拿大人!在加拿大15年了,天天跟加拿大本地人打交道。 满嘴脏话的东西,少在这胡说八道,滚远点! LZ是加拿大生活了20年的华人,认识的本地人比华人还多。你他妈张嘴就喷粪还怪别人满嘴脏话,你也配?!操你妈!杂种!
p
pwc
62 楼
在加拿大的华人真的需要吸取美国那边华人的教训了,你的政治主张是没法拿个牌子整天挂在你身上的,而你的亚裔面孔确是时时伴着你的。你有你的政治主张的自由,我想说的是:能不能用更聪明的办法来体现你的政治主张?而不要重复美国那边华人的情形。 新疆的情况我们在海外的人都是【听说】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我在想周边那些穆斯林国家(比如土耳其)与新疆的民间接触多,各方面的信息来源全面,穆斯林国家的个性鲜明,如果有问题,应该这些国家早就不能容忍了。为什么这些穆斯林国家没动,反到是从不相干的美欧传出我们【听说】的消息?真相到底是什么?
咏月
63 楼
楼下@pwc,指望穆斯林国家为人权发声,比指望中国政府帮海外华人反种族歧视,还更不靠谱吧, 看看它们那些国家是怎么对待自己的妇女儿童的: 瑞典好心收留了穆斯林难民,穆斯林首领居然是要求瑞典为他们修改法律,允许童婚,还号称这是他们保护女童的文化传统!
p
pwc
64 楼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维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美国那边受害的主要是老人,受影响最大的会是孩子,这种方式这种搞法,让亚裔中间最弱的人成了牺牲,想想不难受吗?
a
ali88
65 楼
@明天某人过生日 教你狗都侮辱了狗! 吃加拿大喝加拿大二十年,在这里污言秽语污蔑加拿大!忘恩负义的东西! 赶紧滚出加拿大,别再污染环境!
p
pwc
66 楼
@咏月 我不清楚穆斯林国家内部的情况,但如果是【种族灭绝】,穆斯林国家会不吭声?
p
pwc
67 楼
@咏月 你举的例子:“瑞典好心收留了穆斯林难民,穆斯林首领居然是要求瑞典为他们修改法律,允许童婚,还号称这是他们保护女童的文化传统!” 正好是说明了我的论点“穆斯林国家的个性鲜明“ 如果中国那边真有种族灭绝之类的问题,穆斯林国家早就不能容忍了。
咏月
68 楼
@pwc 错,只能说明穆斯林不关注人权问题:穆斯林的领袖人物都还在为自己这群男人娶女童而努力呢,怎么会去关心其他穆斯林人在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
p
pwc
69 楼
@咏月 那么依你看来新疆人的情况比起在穆斯林国家的人的状况是好些还是更差?新疆男人能娶女童吗?新疆女童能上学读书决定自己的婚姻吗? 我小时候在成都,那个时候成都只在民族商店里有卖漂亮的头花和五颜六色的小珠子,女孩子都特别喜欢去看看,过把瘾:)那个时候成都街上总有新疆来的人,都是穿得很漂亮,彩色的,小孩子很喜欢的。
咏月
70 楼
@pwc 你把自己的逻辑捋顺了再聊吧: 你说的穆斯林国家都没跟中国急眼,说明中国没有针对穆斯林的人权问题,这不成立; 最多也就是以穆斯林国家的人权标准,他们不认为中国有人权问题。 整个世界,关注人权问题的也就是西方发达国家;你还能指望独裁者,比如说,朝鲜,去关注谁谁被谁谁种族灭绝了?不可能吧
p
pwc
71 楼
@咏月 这样说吧,你说“穆斯林不关注人权问题”,你说“整个世界,关注人权问题的也就是西方发达国家”,“瑞典好心收留了穆斯林难民,穆斯林首领居然是要求瑞典为他们修改法律,允许童婚,还号称这是他们保护女童的文化传统!”,那你说该怎么办? 再问:依你看来新疆人的情况比起在穆斯林国家的人的状况是好些还是更差?新疆男人能娶女童吗?新疆女童能上学读书决定自己的婚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