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同情杀人犯,即使他是复旦老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6月17日 16点8分 PT
  返回列表
38589 阅读
171 评论
凤凰WEEKLY

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一桩高校杀人案,打破了夏日的宁静。

案情的最初通报还是半遮半掩,只写着“上海邯郸路某大学”。作案手法令人心惊:一高校教师在办公室内将其同事割喉,后者当场死亡。



澎湃新闻当天对于案件的报道

很快,便有更多细节爆出,这所高校正是著名的复旦大学。杀人者姜文华,39岁,是数学系教师;被害者王永珍,49岁,是姜所在院系的党委书记。

王书记当时正在代表学院宣布到期不再续约的解聘决定。

刚宣布完,姜便用利刃夺走了王永珍的生命,也毁了自己余下的人生。

为什么这一次 大家更共情杀人犯?

和以往凶杀案件不同的是,这一次,网络上很快出现了大量同情姜文华的声音。

比起谴责凶手,大家更关心的是,这样一个高知分子,为什么会杀人?而且还采取了割喉这种极度残忍的方式。



姜文华履历

姜文华确实是个为人本分且有才华的学者。

有一段姜文华在美国的学弟写的关于他的文字,或许可以帮我们更全面地认识他。

在学弟的描述中,姜文华非常有才华,但又是典型的书呆子性格,孤傲、害羞、木讷寡言,在交女友方面,频频受挫。

“正因为他太干净,太善良,一旦遇到他认为的不公正,他完全不知所措,心里的反应会比普通人激烈,会有一些极端负面的想法。但他绝非是心理不正常的人,他会咬着牙,把咽不下去的那口气咽下去。”

事实上,这位学霸的人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博士毕业之前,他的人生是光鲜亮丽的,从中学开始就是名校出身,从复旦附中一直念到复旦。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至今仍被数学圈的人膜拜。



但博士毕业之后,他面临了不小的挑战。人生的难题,并不像数学那样,有固定的解法。

他先是失去了进入美国顶级大学的机会,转而去了一个比较官僚的机构做博后。于是乎,博后的两年间科研成果平平,博后结束后,便不得不考虑回国,也因此和当时的女友分手。

回国后,姜文华先是被高薪吸引,进入了苏州大学任教,但五年合同到期后未能获得续约。有说法称,他后来辗转通过人才引进,获得了进入母校复旦大学的机会,其中也有王永珍的帮助。



苏州大学任教时期的姜文华,头发仍旧比较浓密

没想到,6年后,姜文华对曾经帮助过他的王永珍,拔刀相向。

高知沦为杀人凶手,受害者还是学院书记,其中的想象空间实在丰富。

大家脑补着,姜作为一名自小聪慧的高材生,选择的还是最艰难晦涩的数学学科,曾经留学海外又选择归国,最终竟然落到为一份岗位愤而杀人的地步,其中,必定是出了什么差池。

想象力更丰富的,还把身为书记的王永珍当成了压制他的代表,认为是官僚主义的评定制度,使得不通人情事故的姜老师,一直在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于是,具有本土特色的青年教师“非升即走”制度在此时被推了出来。舆论大多认为,这样一个被异化了的不合理制度,是酿成这一悲剧的最大根源。

网友们推测,姜文华杀人的原因正是在于他和复旦签了6年的合同,合同到期后没有获得续聘,才导致他心灰意冷,酿成大错。

但,真的是因为“非升即走”制度吗?

杀人悲剧,真的是高校内卷造成的吗?

青年教师的“非升即走”制度,来源于美国的终身教职制度(Tenure-track)。

制度规定,如果教职工规定时间内学术成果达标,就可以获得终身教职,除非有学术不端等重大丑闻,就可以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如果没有能达标,就只能走人。这就是“非升即走”(Up or Out)。

“非升即走”在美国已经实行了50多年,但从2003年起,才引入中国,这十几年间的发展,似乎是有点“水土不服”。



在新体制下,“青椒们”(大学青年教师自嘲的说法)往往只能和高校签订3-6年的合同,而到期考核一旦不通过,就只能再找下家。

“青椒”们开始面临更激烈的竞争,高强度劳动和巨大的竞争性考核压力,笼罩在青年教师的头顶上。

高校的“非升即走”制度卷不卷?

答案是肯定的。

在部分高校,竞聘失败率甚至高达97%。这也是“非升即走”制度在中美最大的不同:

在美国工作的“青椒”说,他们的考核,是完成劳动合同里的契约工作量——发表多少论文、完成多少教学工作,只要符合要求,就可以获得续约,并没有名额或者考核率的限制。

而在中国,终身教职的总人数往往是固定的,这便意味着“青椒们”不单要取得公认的科研水平,还要赢过同期进来的同行,这就使得原本用来激励和选拔人才的制度,变成了“养蛊”。



但是,姜文华杀人的选择,一定是高校内卷造成的吗?

未必。

第一, 姜文华学术水平确实高,但是,他的优秀论文多半是博士时期的产出,在复旦的6年间,他的论文数量和质量都一般,比美国普通高校的tenure标准都还要低一些。

第二, 根据复旦校友的反馈,姜文华被解聘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他论文产出不高,而是他曾经出过重大教学事故。2019年的一次课上,他言行反常,指着学生说学生要害他,跟学生发生冲突,近两年都无法继续安排教学工作。

第三, 有同事称,在复旦工作期间,姜文华曾经被诊断为“抑郁症”。

事实上,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线索,抑郁症患者可以被随意解聘吗?在大学任职期间出现抑郁症,算不算工伤?抑郁症患者多半是自伤,这一次却发展成杀人,姜是否有其他的心境障碍,是否说明我们的心理健康工作,实在是干预得太少?

可惜的是,这些问题却未见讨论。

大多数网友们,只是执迷于自己的脑补,利用这样一出悲剧,去表达自己的主张。

杀人犯还有理了?

仅仅通过目前网上碎片式的描述来理解姜文华,是片面的。

在没有切实证据的情况下,把这位青年教师的杀人行为想象成受压迫者的最后反抗、把他塑造成为推动制度变化的革命者,是自私的。

而死去的书记王永珍,在舆论中也俨然成为了威权的象征。

一条“死的有点晚”的暴戾评论,竟然获得了上万的点赞。



仅仅因为他身居高位,大家就把他想象成推波助澜的施害者。

但他又何尝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受害者呢?

解聘的决定,是学院集体作出的,王永珍只是一位宣读者。

王永珍出身农村,本科就读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后考研成为复旦研究生,毕业留校做政工干部。他的妻子是乳腺癌患者,孩子还在念大学,出事后,家人很拮据……

如果说大家同情姜文华,觉得他作为“小镇做题家”的代表,却没有掌握好自己的命运,那么王永珍,又何尝不是另一位农村出身,原本可以靠读书改变命运的苦孩子?

但是他的生命,终结在了49岁。



每一次发生悲剧的时候,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杀人犯的身上,深挖他的成长背景,试图分析出他杀人的动机。

这一次,更过分的是,甚至还有人借未经查证、并且与此事毫不相关的事件来暗示被害人王永珍,“肯定不是什么好人”。

在信息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颠倒黑白,同情杀人犯,污名化被害人,但明明是姜文华杀了人,而不是反过来啊。

哪怕姜文华曾有机会成为一颗学术新星,哪怕在旁人看来他是多么木讷、善良、单纯的书呆子,但事实胜于雄辩,在法律面前,他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他就是一个用极其残忍手段杀害了同事的嫌疑犯。

每一个凶杀案的凶手,都认为自己有一个正当的理由杀人;

每一个恐怖分子在扣下扳机或者引爆炸弹的时候,都以为自己在替天行道;

不美化凶手的凶恶行径,这是对死于他刀下被害者最起码的尊重。

姜文华的另一种人生选择

实际上,身为受过教育的高等知识分子,姜文华即便不能继续留校任教,也有太多的退路。

姜文华的另一种人生路径,张益唐为他走过了。

同样是研究数学的学者,同样是曾被主流排斥的“边缘人”,张益唐在39岁的时候甚至比姜文华还要更加“一无所成”。

他本是北大的高材生,受到当时北大校长丁石孙的赏识,举荐去美国继续深造。但他在美国的博士生导师却下断言,他不可能在“非升即走”“终身教职”“晋升”这种生活里活下来。

事实也是如此。

毕业的时候,导师没有给张益唐准备工作推荐信,就把他打发走了。36岁博士毕业后,张益唐曾有整整七年的时间远离数学界,在一家美国的快餐店打工。



39岁的姜文华因为教职落空,将朝夕相处的同事割喉。

而36岁的张益唐,找不到教职,在连锁快餐店里帮忙记账、报税,同时用大量的时间来想数学问题。

在相似的人生境遇中,张益唐做了完全不同的选择。

如果潜心学术,哪怕是在subway的收银台底下,哪怕多年来一直住在朋友家的地下室,也可以继续自己的研究。

蛰伏7年之后,张益唐拿到了新罕布什尔大学的教职,而再过14年后,他因为一篇名为《质数间的有界间隔》的论文而享誉世界。

潦倒半生,终于在58岁那年一举成名,“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



当然,张益唐是张益唐,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多年隐忍、坚持,心中仍保持纯粹和执着。

但是张益唐的经历至少证明了一点,暂时得不到教职、没有结婚、喜欢独来独往,也并不意味着,人生走到了绝路,更不意味着,你就比别人有了更多的理由杀人。

其实只要耐住性子,继续努力,总有一天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而反观姜文华,作为大学教授,他所能享受到的优越资源已非一般人所能想,人生苦海,谁会永远一帆风顺,谁又比谁过得更容易?

但他却把人生的道路越走越狭窄。

姜文华在美国工作的校友说,当初和姜同导师的两位同学,同样也是学霸,但后来一个去做了中学老师,一个去了企业界创业,现在也都过着不错的人生。

与其说,“非升即走”是造成这出悲剧的根源,不如说,

懂很多数学原理的姜文华,却还是不懂得,要如何面对人生这门功课。

参考资料:

1. 《隐士张益唐》,作者谢丁,正午,2016-03-28

2. 《闲谈美国大学tenuretrack制度:菲尔兹奖得主也曾挣扎》,作者倪忆,普林小虎队,2021-06-10

剑走天涯
1 楼
一个在美国打工,一个回国杀了人。环境不一样,怎么比较啊? ////////////////////// 39岁的姜文华因为教职落空,将朝夕相处的同事割喉。 而36岁的张益唐,找不到教职,在连锁快餐店里帮忙记账、报税,同时用大量的时间来想数学问题。 在相似的人生境遇中,张益唐做了完全不同的选择。
M
MonkeyWork
2 楼
要不要讨论一下“假如张教授遇到王书记”
M
MonkeyWork
3 楼
老外说 - 一个瓶不响,两个瓶叮咣。没有必要说一个不好的时候另外一个就一定好。 假如用普通的流程来看这个问题,通常是上下两端都不配套了。
退
退隐老妖
4 楼
这篇文章其臭无比。王一个学化学的,数学属于狗屁不通,去当名校数学院系的一把手,就凭这一条,他不可能公平对待姜。楼下说的有道理,当制度、形势要求必须裁掉人时,如果此人工作表现一般,则容易找借口裁掉;但是如果这个人实在优秀,找不到正当理由,那么,这个时候就只能抹黑,泼脏水了。姜的情况恰恰如此。
祖国万万岁
5 楼
不要同情殺人犯,即便他是中國共產黨員。 不要同情殺人犯,即便他是中華人民解放軍。 不要同情殺人犯,即便他是毛澤東。 不要同情殺人犯,即便他是習近平。
祖国万万岁
6 楼
這個殺人犯值得同情,因為他殺的是惡貫滿盈的書記,而且自己還有精神病患。
模糊人生
7 楼
为书记洗地,竟然跑到这儿来。比较复旦事件和张益唐,不是自讨没趣吗?张益唐这么做,因为他在美国, 而姜博士是在中国。还要深入探讨下去吗?
l
likestock
8 楼
政治审查不合格是根本问题。王用政审先出手杀了姜。姜然后用刀复仇。谁说百无一用是书生?书生一样可以有血性!姜是条汉子!
u
unanimous
9 楼
政治不合格让人没活路, 能把三岁孩子逼上梁山, 就地正法害人的书记, 为民除害
T
Trumpeter
10 楼
不要同情杀人犯,哪怕他是复旦教师,他也没杀人权力 只有老毛老习,才可以肆意杀人,而逍遥法外 屁民只有屁民的待遇,那些真正的杀人魔王,依然高高在上,屁民只能跪拜
密码忘记了
11 楼
记者一句话,不聘是集体决定,那把复旦的文件公布一下好不好?他书记只是宣读?搞得书记像个小跑腿的似的。
t
tina0
12 楼
拿姜文华跟张益唐比较,胆子还挺大。张益唐跟姜文华的根本差别在生活环境和社会。张生活在美国,姜生活在中国。同类型的人,但在不同的社会和体制里,造就出截然不同的结果,这个事件凸显出来的是这个社会和体制的严重问题。本文抓住姜个人在这个事件中的责任不放,用杀人犯的标签压住他,其目的显然是为了让人们对这件事情的注意力集中到姜个人身上,把责任完全归结于姜个人,刻意忽略社会在其中负有的责任和体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从中可见本文背后隐藏的主角是谁。但同样生活在这个社会和体制中的不止姜一个人,其中的受害者更不止于姜,网上有那么多人支持姜就说明了问题。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本想拿张益唐为体制解套,结果成了又一名猪队友。
e
eachnet88
13 楼
这个书记算啥职位?为啥人民要养这么个爷?党的书记去管党员要党费养活自己去。外行管内行。寻死自找的。
k
kiki-wq
14 楼
关键是没后台,没有李刚做爸爸
愚人2021
15 楼
在中国生活过的人都遇到过,在制度面前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无奈感受。大大小小的书记是维系这个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心里只有党性和兽性,没有人性和良知。把人逼到绝境,可想而知姜博士遭受的痛苦!
德州土老冒
16 楼
这篇文章有几个东西不清楚: 第一,王永珍个人在这个决定中的作用,他仅仅像个秘书一样宣读一个第三方的决定,还是参与了决策?第二,美国的tenure track 和中国的不同。美国大学公布一个教职,也是有几十人申请,但学校只要接受了某个人,这个人大概率可以得到这个教职,也就是美国学校接受了一个人,确实是希望你最终能留在学校。而中国在只有一个教职的情况下,会接受十几个人工作6年,在六年后最多只留下一个,其他人全部滚蛋。等于让大部分人白白给自己干六年活。这个是极端不合理的”养蛊”式的用人策略。 这篇文章故意忽略了这两个方面,恰恰是不合理的制度把人逼成了杀人犯。这就是人们普遍同情杀人犯的道理所在。
世事沧桑
17 楼
如果是学术委员会的集体决定,那委员会负责人是谁?为什么不由委员会主任来宣布?
一个着急的人
18 楼
这篇文章太无耻,是个人都能看出来写此文的目的!在如此困境下的学者又有几个人能成为张益唐?最烦这种用特例来代替普遍现象,以为别人没读过书吧!还有这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也是骗傻子的,不知有多少人被苦难掩埋了一生!
C
Chilama
19 楼
毕业留校作政工干部也可以有副教授职称?
s
smart321
20 楼
高校那些行政干部都是要申请教授副教授职称的,尽管他们既不教学也不搞科研,比如院系党委书记,一般都是教授职称
难为
21 楼
姜博士的才学价值比那个书记高不知多少倍。
C
Chilama
22 楼
一方面政工干部可以不发论文不教学评副教授,教授,另一方面对真正的科研人员,学者百般苛求。可理吗?
上海毛毛
23 楼
我很同情这位被逼成杀人犯的学者。
b
barryv
24 楼
在中国真是不能有陪审团制度,否则这个案件的审判结果就不受党的控制了。共产党这个制度真是很严密,做坏事滴水不漏,做好事千疮百孔。
即将入段
25 楼
德州土老冒, "等于让大部分人白白给自己干六年活"这他么不是胡扯嘛? 什么叫白干? 6年没付工资吗? 国内名校的教授名额就是低, 都是公开的,你爱来不来, 复旦拿枪逼你来干6年?
D
Dingxiang
26 楼
作者专业捣糨糊的?专业性拎不清? * 张跟姜有可比性吗?美国打工N年还可重返学术界的例子可不止张一个,中国能举出半个这样的例子吗? * 说“王永珍,又何尝不是另一位农村出身,原本可以靠读书改变命运的苦孩子”, 1)王不是已彻底改变命运了吗?都从甘肃乡下混到大上海,在名校复旦数学院党委书记了! 2)49岁的名校学院一把手,还什么原本可以...的苦孩子,说得他没出农村就给杀掉了似的。 3)另一位农村出身?跟谁比的“另”?姜可不是什么农村出身的,他是上海当地人,父母都不是农民! * 王书记家会拮据到需要复旦数学院为家属募捐?呵呵,问问蠢到国色长贱八戒级别的货们,真心相信不? 再说了,王这不是因公殉职吗?难道没有制度性的保险赔偿?就算居然没有,堂堂复旦拿不出一笔像样的抚恤金?非得满社会公然募捐乞讨?果真如此,什么强国、老二之类,还是先歇菜吧!
红辣椒66
27 楼
终于明白为啥在西方在押犯的待遇比监狱外的守法公民要好得多,悄悄楼下这堆黑白颠倒的潜在罪犯的发言就知道。
田丁
28 楼
这几天网上出现了几篇困境中奋斗成功的人的故事,其实就是大外宣为翻转复旦事件的舆论作准备,熟悉中共手法的人是不难看出来的。7.1将近,所以现在明显目的的文章就出现了。可是,国内的人都不买账。
l
largebin
29 楼
很多人跑回去一定后悔、跟那些鸡鸭猪狗打交道一定会另你吃惊、想办法再出来就好了、为了一群鸡鸭猪狗丢了性命真的不值得
S
SadCity
30 楼
复旦请先说清楚为什么一个混化学系都应该夹着尾巴的化学硕士,能领导数学系。
l
largebin
31 楼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知道有些人是无头苍蝇一样、跑回去干啥
l
largebin
32 楼
美国再差、日子过得还是相当舒服、前途一大把、一拍脑门、引进人才、谁知道黑夜才刚刚开始
l
largebin
33 楼
美国再差、日子过得还是相当舒服、前途一大把、一拍脑门、引进人才、谁知道黑夜才刚刚开始
l
largebin
34 楼
一切都是自做自受、个人是这样子、国家也是、用下三路手段放毒这事就完了?等着吧、看北约怎么收拾他们吧
C
Chilama
35 楼
即将入段:為什麼把少的可憐的教授名額給那些不教不授的政工干部?一句不想不干就走是不是太蛮橫了?
偶偶地来一发
36 楼
明显是杀人者精神不正常。个案,别往体制上扯。
l
largebin
37 楼
中国不一直之前就这副样子、几千年也没有变、在那生活过的人难道不知道?
l
largebin
38 楼
中国还不完全是体制问题、老百姓有最大责任
莫言无语
39 楼
姜在复旦六年期间,竞争教授的都是哪些人,有什么贡献。
z
zgw
40 楼
该文的作者挺无耻。
D
Dingxiang
41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5:44:35 明显是杀人者精神不正常。个案,别往体制上扯。 xxxxxxxxxxxxxxxxx 哦,是吗?请举一个欧美民主体制下,高校教师杀上司的例子,本人孤陋寡闻,愿闻其详。
即将入段
42 楼
Chilama, 搞搞清楚, 这个王永珍不是教授好吧? 他的专业职称是副研究员。 国内的政工干部不就相当于美国的administration么? 有什么大惊小怪?
即将入段
43 楼
Dingxiang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5:57:12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5:44:35 明显是杀人者精神不正常。个案,别往体制上扯。 xxxxxxxxxxxxxxxxx 哦,是吗?请举一个欧美民主体制下,高校教师杀上司的例子,本人孤陋寡闻,愿闻其详。 ========================================================================== 卢刚, Amy Bishop, 这俩够不够? 你水平太差
s
showers
44 楼
书记被杀是命,海归杀人也是命。回归的人必须对中国的独裁党国体制有强大的心理准备
a
angler2020
45 楼
个案,这杀人犯心理不正常,反华人士非要把这个往体制上,去看看美国有对手枪杀上司?这其中也有华人
a
angler2020
46 楼
一群反华蛆把自己的仇恨寄托在一个情商低下心理变态的杀人犯身上,可见这些仇华的都是什么样货色
w
warara
47 楼
以我的亲身经历同情杀人犯,当年在国内大学任教,系党支部书记一个转业军人P都不懂,但大权在握收受学生贿赂婚内出轨想整谁就整谁。咱现在美国当教授不用跟这种烂人打交道。
a
angler2020
48 楼
书记是管理人员,并不需要强大专业能力,美国连嫖客奸商都可以当总统,为什么一个普通教授不能当书记?
a
ayk
49 楼
看來這小子和林沖是一伙的
好望角骆驼
50 楼
不要同情杀人犯,即使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 毛周朱贺彭刘徐邓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哪个没有杀过人?
w
wumiao
51 楼
《南方周末》的文章说《大量二线干部出任私企党委书记》,《中华工商时报》发表的《二__五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报告说,全国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里共有党委书记960万个,如果按一正二副计算,全国共有正副书记4890万个。按每人每年年薪五万,即24000亿,据相关部门估算全国实现免费医疗仅需1600亿。 全国这些书记,就有四千多万人,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了,全靠老百姓养着。 这是一组吓人的数字。还不止这个数,因为每个书记还要配备相当数量的秘书、占有相应的办公室、轿车(当然还得配备司机)……这还不包括军队和武警……这都要靠纳税人养活…(媒体曾报道过,一个县里就有100多个委办局机构)。 全国人大的某老干部感慨地说,中国百姓再怎么勤劳,也难养这么多的官员呀!两套班子,说穿了就是要两倍的税收。朱当总理时也说过,国家财政是吃饭财政,意思即只够养养干部。老百姓哪能搞什么福利?怎能改善生活?
好望角骆驼
52 楼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5:08:47德州土老冒, "等于让大部分人白白给自己干六年活"这他么不是胡扯嘛? 什么叫白干? 6年没付工资吗? 国内名校的教授名额就是低, 都是公开的,你爱来不来, 复旦拿枪逼你来干6年? ======= 典型土工思维,阁下是领馆工作人员吧?
好望角骆驼
53 楼
angl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6:06:00一群反华蛆把自己的仇恨寄托在一个情商低下心理变态的杀人犯身上,可见这些仇华的都是什么样货色 ====== 海外华人的心里亮堂着呢 反华的恰恰是那些吃穿天朝人民的贵党人员
有鹿的地方
54 楼
虽然也为姜可惜,但确实如此文所言,每个杀人犯都认为自己有理由杀人,每个人都可以以此为借口动私刑,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同情姜是因为他的情商不够,在美国也一样会遇到挫折。 为他杀人叫好的,只能说是潜在的杀人犯,哪天觉得自己被不公平对待了,也一样会拿刀杀人,甚至是无辜的人。
B
Biangbia
55 楼
书记=黑社会头子
即将入段
56 楼
好望角骆驼,我哪句错了? 你说我是领馆的, 我看你是练功的
好望角骆驼
57 楼
如果还在天朝,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确实有不少也会成为杀人犯的。好在早早离开,从此生活幸福。
好望角骆驼
58 楼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6:39:58好望角骆驼,我哪句错了? 你说我是领馆的, 我看你是练功的 ============ 练功的又如何?去大街上试试,准保“天朝领馆”这个标签跟老鼠一样令人讨厌。正因为如此,你们才会假冒普通海外华人出来胡扯。 你还以为在天朝呢?
柳小波
59 楼
有鹿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6:56:16 记得10年前,阿拉巴马大学一个女教授 Amy Bishop 也是因为终身教授被拒,枪杀了三个三人。Wikipedia “Three people were killed and three others wounded in a shoot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 in Huntsville” 中黑中恨什么都扯上中共制度等等,阿里巴马的的这位也是中共的错?或是民主党的错? ~~~~~~~~~~~~ 看人民的反应 人民还选民主党,说明不是民主党的错 人民一边倒的拒绝给王书记捐款,说明是共产党的错 还有,阿拉巴马那位不是冲民主党官员去的,和党派无关
即将入段
60 楼
好望角骆驼 , 文学城就是你们练功的地盘, 我也是吃饱了撑得和你们这帮大脑被活摘了人交流。我说了几句对你们李大湿不敬的话,全被删了
三思2016
61 楼
姜生错了时代。49年前那就是生的光荣,死的伟大了。
在路上!
62 楼
同情姜老师,党委书记死不足惜,自找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与人为善,可惜王书记不懂,活该。
柳小波
63 楼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7:09:49 好望角骆驼 , 文学城就是你们练功的地盘, 我也是吃饱了撑得和你们这帮大脑被活摘了人交流。我说了几句对你们李大湿不敬的话,全被删了 ~~~~~~~ 你是吃不饱才来 有本事不当五毛也能养活自己,你这种天性凉薄,什么菊都敢舔的五毛早不来了 今后你一样会来,任务派你头上你还有什么选择不成?
j
johniewalker
64 楼
凤凰WEEKLY 的写手显然是兔死狐悲 ---- 同样是党委的成员、或“在党委直接领导下”摇笔杆子的,那位姜博士杀得王书记,又有谁知道哪天哪位也被党委逼得冲天一怒了呢?
C
Chilama
65 楼
2020angler: 你在偷換概念。不是教授不能当书记。是教授是技求職稱,书记就別当了。當然又红又专的书记除外。
w
wbkds
66 楼
评不上职称就杀人,还得到这么多人同情,可见党国社会矛盾到了一定程度,希望习皇能注意到这些,否则龙椅不稳。
C
Chilama
67 楼
即將入段:請教你一下,研究員和教授的区別是什麼?教授是技術职称,研究员是行政职称嗎?
m
magnet3304
68 楼
一看到作者把王书记请君人瓮引进韭菜收割说成“帮忙”,就知道作者是个指鹿为马人
怒客
69 楼
写一大堆,就是不敢说:大家只是厌恶共产党。
w
wumiao
70 楼
这个王书记在这个学院像一个王,他曾经把一个女研究生送精神病院最后逼到自杀,也许是这个女孩子变成厉鬼借姜的手来索的他的命。
大荣确
71 楼
事出有因,像姜这样的“杀人犯”为什么不能同情? 历史上反抗暴政和侵略的,哪个没杀过人,都不能同情吗?
加国红枫
72 楼
在中国,所有的党棍书记都不值得同情!
行者陌言
73 楼
唉! 看来普通百姓深恶痛绝那些 党和政府官员.
D
Dalidali
74 楼
贺龙两把菜刀砍人是不是杀人犯? 周恩来带入杀了顾顺章一家八口算不算杀人犯?
f
fisherpa
75 楼
"39岁的姜文华因为教职落空,将朝夕相处的同事割喉。" 你的“书记"是“朝夕相处的同事”好温馨耶?!!书记自己能同意吗?
柳小波
76 楼
这个真不知道中共怎么圆 刘胡兰被杀是因为她杀了村长,共产党不一样高调纪念,毛腊肉亲自题字。 现在是不是出篇文章要大家不要同情啊
大河边的人
77 楼
如果姜文华有忧郁症,复旦有责任给以治疗和照顾,同时如果他杀人和忧郁症有关,很可能他不用负刑事责任。在此基础上,作者只能把他称为犯罪嫌疑,不能称为杀人犯,否则作者有污蔑他人嫌疑,姜文华可以通过律师提告反诉。
老鲫鱼
78 楼
你不是说了么,他的性格,干净又有诸多缺陷。不是每个有才华的人都会走同一条路,或会走别人的路。没有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过度机构,木纳的人可能就是死路一条。应该怪谁呢?
麦克老狼
79 楼
一边儿倒的同情,说明人人心里都有杆秤。。。 虽然不敢说,被捂着嘴不让说,但是大家都亲身体会过“书记”的威风。 事实真相如何,不是这种洗地文章能洗干净的
s
scbean
80 楼
草民也知道杀人不对,但是草民只想知道咋就把个好端端的海龟博士整成了个杀人犯?
f
fancyorange
81 楼
中共还搞不清民众为何同情杀人者那真是太拎不清了。被杀的身居学院一把手,没少代表党欺负人。大学里书记是干嘛使的以为别人都是傻子吗?养这些书记的钱可以聘用好多教授了。杀的好
D
DannyIII
82 楼
我觉得是中国教育体制的失败,因为中国的教育体制是只鼓励学习,而非德育体育方面,真正的全面发展,所以知识好多凤凰男来自于乡村,或者是身心不够,健全的人已经心胸狭窄之人走上了独木桥学习的成功,是他们觉得可以得到一切,而真正的社会道德功德以及人生哲理,人生观的和价值观的理解,在他们那里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认识。这才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
西
西湖孤山
83 楼
应该给他做一个忧郁鉴定,不要承担责任的。
m
mate20pro
84 楼
可惜了国家培养多年的青年数学家,可喜了坏事做尽的党委书记
j
johniewalker
85 楼
西湖孤山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9:24:55 应该给他做一个忧郁鉴定,不要承担责任的。 ------------------------------------------ 不可能。中共眼看就要“百年”,在这前夕出这事,死的又是个党委书记,必定把姜博士置于死地,否则以后党的搅屎棍们还怎么混、还不天天提心吊胆?
k
kai2002
86 楼
我们的革命家哪个不是杀人犯啊?
y
youyuanfun
87 楼
中国目前有种怪现象,只要那个人一出事,他(她)立马被吹捧为学霸、天川、甚至被捧为英雄!虽然此人可能在同年龄、同学历的人中,连平均水平都达不到!他唯一需要的是找个好的心理医生! 其实美国也如此,一个吸毒、贯偷、惯犯、监狱的常客,一出事后,由于政治需要,立马变成美国英雄。 这真是时代的悲哀!!!!!!
一条小路
88 楼
毛澤東年代沒幾個人吃的飽,毛澤東死了全國人民都吃飽了,他老人家死的太晚了。
哈里斯
89 楼
书记是干啥的?死了最好!
一唯
90 楼
很同意文章观点。王永珍不就是个农村土猪吗。姜是复旦子弟,不是白菜吗。姜的资源和信息获取能力明显没有被讨论到。无意做评论,但相信背后的细节还没暴露。
D
Dingxiang
91 楼
即将入段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6:02:10 Dingxiang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5:57:12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5:44:35 明显是杀人者精神不正常。个案,别往体制上扯。 xxxxxxxxxxxxxxxxx 哦,是吗?请举一个欧美民主体制下,高校教师杀上司的例子,本人孤陋寡闻,愿闻其详。 ========================================================================== 卢刚, Amy Bishop, 这俩够不够? 你水平太差 ******************************** 幸好我水平确实太差,以伍猫为标准的话,哈!请问老伍,1)卢刚什么时候成了高校教师的?2)Amy Bishop 射杀、射伤共六人,其中的确有一位是Department Chair,可这个Bishop实际是个20岁时就杀过人的漏网罪犯:三枪射杀了自己的弟弟。
共-产-党
92 楼
有鹿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2021-06-16 06:37:37 ...为他杀人叫好的,只能说是潜在的杀人犯,哪天觉得自己被不公平对待了,也一样会拿刀杀人,甚至是无辜的人。 -------------------- 如果被不公平对待得失去了活路,那拿刀杀人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只要他杀的是给他不公平的那些人,而不是无辜的路人,那都值得为其叫好! 毛皇帝曾说过: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难道只准书记压迫,不许被压迫者起来反抗? 难道在1949年前起来反抗就有理,而1949年后起来反抗就错了? 什么叫双标?这就是典型的双标!
湾区范儿
93 楼
手无缚鸡之力的书呆子,最终成为手刃系党委书记的罪犯,太不幸了。
O
OldPortland
94 楼
Anything must find the root cause, otherwise it will continue to happen, this matter is to sympathize with the murderer, because the secretary used his power to deceive the first!
5
5AGDG
95 楼
这么一篇洗地的长文。。。
旁观者XWY
96 楼
中国大学里有个邪恶的制度,安排学生当眼线,向党委举报老师上课的不当言行。被举报者轻者停职重者开除。学生缺乏鉴别能力,就举报老师不当言论。
旁观者XWY
97 楼
中国是党国,从中央到地方豢养大班党务人员,专职思想监控,凌驾于行政管理部门之上。这个王书记就是复旦大学数学院的一把手,数学院是他的地盘,在人事上有一票否决权。通过学生积极分子监督老师的课堂言行,及时汇报。惧哉,党国。那些海归千人就是高级打工仔,时刻在党的监督之下,表面光鲜一点而已。
书海
98 楼
《海龟学子成凶手》 仰天长叹!姜被捕时谓警察曰:“长期受到迫害!”。。。。。。一介学子,本应心无旁骛专心学术,熟料人生被逼至如此境地。。。。。。 闻之潸然,占一律以为读后感。 悲剧发生举世惊, 无良洗地藐哀情。 何堪书记称同事? 为甚人才总异行! 乡思光阴艰可忍, 海归窘境苦难鸣。 专权肆造不公世, 解恨一刀气纵横。
R
Ryy
99 楼
分析有条理,诚恳。好文!
天涯不此时
100 楼
给自己洗地。一个只关注学术的高级知识分子,善良木讷卓有成绩的数学家是怎么成为杀人犯的?谁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