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英语"主科地位",引发网友热议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4日 11点18分 PT
  返回列表
26387 阅读
101 评论
综合新闻

“为了学英语,学生和家长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英语真的有这么重要吗?”今年两会,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告诉记者,他建议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

许进指出,在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在中国,掌握4千个单词就可以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了上重点中学,很多小学生取得了相当于大学英语4级考试或者更高级的英语考试证书。英语教学课时约占学生总课时的10%,但英语只对不到10%的大学毕业生有用。成果应用率低,课程设置不普惠。

许进通过调研发现,现在,翻译机可以提供包括英语在内多种语言的、衣食住行等领域的、不低于大学英语6级水平的口语翻译服务,技术十分成熟。智慧手机为大家提供的翻译软件,其解决问题的能力高于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的英语《教学目标》。在人工智能时代,翻译职业位居即将被淘汰职业的前10名。

“音乐、体育和美术‘三小科’等素质教育课程占比偏低是各级学校面对的实际问题。不再将英语课设置为必修主课,将解决素质教育缺乏课时的问题。学校应该用充足的时间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许进说。

因此,许进建议,改革在义务教育阶段由国家投资、全体学生必学英语(外语)的现状。

“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等外语课程不再设为与语文和数学同等的主课,增加素质教育课程占比;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的各种外语考试。”许进说。

此话一出,立刻引发中国网友热议,不少人表示赞成,认为英语选修即可,生活中很少使用;但也有人持反对态度,认为英语实用性强,很多技术都建立在英语基础之上。













人_天涯
1 楼
只要把自己的母语定为必修即可。
A
Armweak
2 楼
在当今土共酱缸国里,虽然已经没有了太监这个职业,太监这个职业取消了,但一万个“太监”站起来了。每时每刻在当今的土共国,在离习三滥100“公里”的“职业”距离范围内,有很多很多人就象当年的“太监”一样,在揣摩皇上的心思,如何讨皇上的好。能让皇上高兴,自己就可以飞黄腾达了。 当今土共国,堕落成一个百分之百的封建独裁君主皇上国了。
S
Simiguy
3 楼
很同意取消英语主课地位,想当年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效果却很差。浪费时间。英语必修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考大学也要考。
S
Science_东岸01
4 楼
这些年中国的科技进步,社会的发展,英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要多愚蠢才能想着把英语主科地位取消 最该取消的是什么政治课,数代人被这们狗屁学课所折磨,考研还特码要考政治,滑天下之大稽
加国红枫
5 楼
赞成
问题哥
6 楼
许进指出,在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在中国,掌握4千个单词就可以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 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这许进跟城里头的长剑一样正儿八经地胡说八道。 4千个单词真正掌握好了,水平就是很不错的。
p
phantomoftheopera
7 楼
应该取消英语"主科地位"。外语应该是选修课,中国孩子负担够重了,再说绝大多数人学完都忘了,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中国政府批准这个建议,可以帮助中国孩子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学习压力。
c
caonuma
8 楼
早就要取消了,浪费资源和精力。还给很多无证外教占空子
L
Lacedaemon
9 楼
真的应该取消。小孩子们早就不堪重负了。日本人不怎么学英语,也没有妨碍他们高度发达。
咳嗽一声
10 楼
到了2050年,主要教科书都将是中国人写的,这是教育部长的梦想。
f
fll2012
11 楼
留出的时间给孩子们独立思考..打住..要的就是韭菜们不会独立思考,听党课就行了
北美大款
12 楼
不是傻,就是坏
世事沧桑
13 楼
中国大陆的英语教学方法错误,水平低下,发音古怪,取消和不取消没有多大区别。
M
MarsFather
14 楼
脱钩,主动比被动好。赶快脱。
h
helga
15 楼
习大大不会英文,当然要取消英文的地位。
a
apache2000
16 楼
中国政协委员的建议气炸了绿帽人。
r
roliepolieolie
17 楼
这倒是个正经八百的好建议。中国人花巨额时间学英语从小学到大学,学了这么久普遍还无法用英语交流。英语本来是个国际语言,学了本来可以与世界人民交流,但是中国封锁所有的Facebook, Twitter等不让与世界交流。所以中国人根本不需要学英语。有那么多时间还不如学习胖的思想。
g
gameon
18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20:25:19 许进指出,在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在中国,掌握4千个单词就可以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 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这许进跟城里头的长剑一样正儿八经地胡说八道。 4千个单词真正掌握好了,水平就是很不错的。 ======= 你不是认真的吧? 还是自己的英语就这水平? 四千英语单词,也就是8,9年级,或美国棉农的水平。这点词汇量,根本无法顺利的地阅读原版小说,杂志。
0
0101011
19 楼
去维基百科对比一下各类条目的中英文版本的质量,就知道英语的重要性了。和百度百科对比也行
老天真
20 楼
这个建议有实际意义。只要对全国几千万大学已经毕业工作的大学以上学历者,做一个调查,究竟有多少人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使用英语,就清楚了。我的估计,连5%的人都不到。工作中需要英语“听说读写”四会能力的人,连1%都不到。为这1%的需要,让全中国的中学生大学生,在十几年的生涯中,花费近15%的时间,去学一辈子都用不了几天的一门外语,还要达到“四会”,有必要吗? 对于从事高教、科研、外贸、外交等涉外领域的大学生,当然要加强英语“四会”教学。多数工业生产部门的工作,只需要能阅读就可以了。日本人能够达到英语“四会”的人,连5%都不到。这丝毫也不影响日本成为世界上科学技术、工业生产和外贸的强国。
共-产-党
21 楼
坚决支持取消英语及其它外语课。
老天真
22 楼
你这就是故意胡搅蛮缠。许进的建议是把英语的“主科地位”,降为选修课。谁愿意多学深学英语,可以自我选择。一个准备一生从事小学中学语文或者数学教育的老师,有必要达到英语“四会”吗? ---------------- “坚决支持取消英语及其它外语课。”
问题哥
23 楼
@gameon 认识和掌握不是一个概念。
t
tudoutudou99
24 楼
等到2050年,中文将是全球唯一官方语言。所有英文书,英文资料都必须烧除
北卡山人
25 楼
支持一下。反正出国看新闻也就是来文学城,英文有啥用?
g
gameon
26 楼
英语的重要性不必再强调。 日本人英语说的不好,不等于他们对英语的理解不深。事实上,就是因为它们所谓的外来语里夹杂太多英文词,和太学术气的英语语法,带偏了他们的英语发音和语法教学。 不过日本人还是很重视学英语。很羡慕,也很器重。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人。
拾麦客
27 楼
中国的现行英语教育不搞也罢。把外语当成知识来学就是误人子弟,浪费大把时间结果是没有一点作用。凡是英语好的学生基本都是通过其他途径学会的。想要英语好只能是全封闭教学,就是学生教师全程英语交流,课时应该是现行教学法的N多倍才会有效果。别跟我说你自己学英语如何快,80%的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都是平庸的,没有象汉语一样的使用训练,10年下来如同是狗熊掰棒子,一边学一边忘。真的是浪费时间。
问题哥
28 楼
问题哥
29 楼
@gameon 认识和掌握不是一个概念。 英语为母语的美国大学生,passive vocabulary(认识)约2万,但active vocabulary也就是4、5千。
r
roliepolieolie
30 楼
中国人用那么多浪费在学英语上的时间学习主席讲话更有意义。写好了可以入党,进党校。毕业后做贪官 才是最佳的使用时间。
z
zzbb-bzbz
31 楼
邓黑猫搞的一套都应该取消
l
lostman
32 楼
愚蠢,等着与世界脱轨把
z
zhige
33 楼
中国的学校英语能达到“四会”?开什么玩笑,英语老师自己做不到、新东方出来的做不到、相当一部分在外混了几年的的海归都做不到。国内英语教学就是不停地刷题去应付考试。
[
[网上有美女我自杀]
34 楼
政治比英语重要多了
采菊客
35 楼
觉得英语可以学,但是真没必要这么重视。而且可以引入西班牙语,德语等等。
老大粗
36 楼
对大多数人来讲,学英语确实是浪费,学了也掌握不了。出国旅游的人很多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学英语,但在国外基本上一句英语都听不懂。
西
西湖孤山
37 楼
他说了没有用。现在多少人靠英语吃饭?培训机构,专家,教授,满地都是。你一句话就不搞了?和计划生育一样,那些家伙靠这个罚款吃饭呢。
g
gameon
38 楼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21:14:20 @gameon 认识和掌握不是一个概念。 英语为母语的美国大学生,passive vocabulary(认识)约2万,但active vocabulary也就是4、5千。 ======= 根本不可能。翻汉堡的可能够用。不够F word 凑。 但教授,学者在学校,根本不可能装有学问。在公司,名校毕业的CEO,根本表现不出魄力和信心,让公司股票大涨,干两年就要滚蛋。
问题哥
39 楼
咳嗽一声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20:35:09 到了2050年,主要教科书都将是中国人写的,这是教育部长的梦想 ===== 到那时如想检索,就输入-- 网网网。人民搜索。天朝
西
西湖孤山
40 楼
至于为什么学英语,说真的,没有想的那样重要。
g
gameon
41 楼
在美国主流社会,所谓的知识分子,或学者,精英。熟练掌握的英语词汇必须过万。 当然是口语和书面语的总和。阅读词汇必须过5万,才敢斗胆谈英国美文学。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21:14:20
6
63戒
42 楼
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不会ABC,也当接班人,接好革命班,埋葬帝修反。
炒瓜子
43 楼
取消英语学习是好主意, 但坚决反对 "学校应该用充足的时间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听党话跟党走, 要独立思考能力干什么? 全国人民应该僵尸一般团结在一尊这小学生周围
j
jinzhengping
44 楼
要像苏联老大哥一样没有英文
问题哥
45 楼
老天真
46 楼
学语言这件事,不是单单花时间和精力,就能成功的。有没有与语言天赋,很重要。成功人士,也不见得就一定会外语。乔布斯、盖茨、巴菲特、贝佐斯、马斯克这些人可能除了一门英语之外,啥外语也不会。日本的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田中耕一,上大学的时候,还因为德语不及格,被强迫留级一年,到现在也说不了英语和德语。
问题哥
47 楼
问题哥
48 楼
问题哥
49 楼
@gameon 供参考,不争论。 Native college graduate passive vocabulary is around 20,000. Adult professional passive vocabulary (like 30+ years old and in a specialized job) goes 30,000+. Native active vocabulary can range anywhere between 1/3 and 1/6 of passive vocabulary, depending upon how often you speak/write vs listen/read.
吃素的狼
50 楼
呵呵,支持。 都内循环廖,还学那劳什子干啥涅? 有那功夫,多学些习近平思想,不就得了么。
w
wenzun8224
51 楼
英语最重要!英语好的,前途都不错!
沉沙清流
52 楼
哪怕在21世纪,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也依然存在希望回到清朝闭关锁国的人。
读书行路
53 楼
语言是开启文化的钥匙,这根本就不是翻译软件可以代替的
v
viBravo5
54 楼
人的思想是被语言文字制约的. 象形文字缺乏表达形而上思想的词汇。中华文化思想就是被中文方块字制约的。 语音文字可以很容易创造大量新词,可以有不同的词表达很细微的不同。 还想放弃向语音文字学习,那就又回到大清.
京华人
55 楼
许进指出,在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 —————— 太高看了吧?我记得曾看过一篇文章,丘吉尔掌握有四万多的英文单词,已经是英语为母语国家里的佼佼者了。
f
freeway210
56 楼
是这么回事,前几天看个视频,一个女司机拖着加油枪跑了,后面跟着的人跟那女的解释这事的时候,硬是不知道加油枪怎么说。 =========== 京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23:00:05许进指出,在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 —————— 太高看了吧?我记得曾看过一篇文章,丘吉尔掌握有四万多的英文单词,已经是英语为母语国家里的佼佼者了。
p
phantomoftheopera
57 楼
中国的学校,不管是大学还是小学,教育出来的学生只要爱国就好。严肃点说,现在的中国只有政治课属于主科地位,其他的科目都可有可无。词汇量不影响爱国的心,看看五毛的评论就可以总结出来了。
何处是归乡
58 楼
英语还是应该是主课,但是应该干掉害人的四六级考试
回鍋肉
59 楼
學習鬥争傳红色DNA,下English上思政課。
嘉人2020
60 楼
英语没用是因为有墙,大家只能看官媒,如今国内连个技术讨论都能碰上关键词发不出去,有用的信息少得可怜,如果不会英语,那真的技术全线倒退了
h
hugh.williams
61 楼
想走下坡路就取消吧,挺好的。
D
Dalidali
62 楼
回复: "63戒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不会ABC,也当接班人,接好革命班,埋葬帝修反。" ‐-‐---- 记得我哥姐学的是俄语! 改英语为俄语,那些人的普大大会很高兴! :)
咋啥名都被使用
63 楼
和这个政协委员有相反的观点。我主张中国从小学起就实行双语教育,让英文成为(随学校选择德文法文都行)近似母语的语言。 中文和英文(以及拉丁语系),在大脑不同的区域工作,已有专业文章证明。不仅仅是多一种语言,而是大脑更全面的开发。我是个极其没有语言天赋的人(其实什么天赋都贫乏),为生存只好慢慢啃,除了英文还另外学了一种语言。尽管所有的语言都不好(包括中文)但在学习过程中却感觉到了象形文字和字母文字的内在区别。两种思维方式的训练。字母文字,更像线性,线条明了,逻辑清晰,更容易贯通更准确(也许我表达的不准确)。象形字是一副画,枝节多更美,更哲理。比如,中国办的奥运会,可能是所有奥运里最美的一次吧,这就是文字底蕴的硕果。曾在学习新语言时见识到印度人,他们得益双语教育,其能力平均起来,不仅碾压象形字背景的人,也碾压拉丁语系的人。
六月天
64 楼
完全赞成,除了政治课和党课,其他科目都应该取消。
咋啥名都被使用
65 楼
曾想,有到机会,和国内文科领域哪个专家学者的好好聊聊,请他们来呼吁中国双语教育。因为他们更权威更有说服力。 不要怕我们的汉字会在学习外文里消失或者被溶解,一个文字的消失只存在一种情况,那个民族消失。民族的强大,才是文字的最好保护,不敢去学习另外一种语言的闭关行为并不能很好的保护自己的文字。 希望比较权威的学者出来呼吁,中国实行双语教育,为了中国的未来,为了中华文明文字更灿烂。
咋啥名都被使用
66 楼
语言的学习,越早越容易,早期双语教育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后来去学习一门语言,更少也更容易。 现在双语教育很容易,有了网络,不必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站在面前。在种学习,不要追求一种完美发音,这腔那调的。而是实用,用英文思维谈吐和无障碍交流,阅读和写作。当然,有些人像鹦鹉一样,一开口就能发音好听。 希望中国的学者大家呼吁尽可能在中国实行双语教学。目前一时办不到,那也要向这个方向努力。
旅途1986
67 楼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1-03-03 20:11:50 在当今土共酱缸国里,虽然已经没有了太监这个职业,太监这个职业取消了,但一万个“太监”站起来了。每时每刻在当今的土共国,在离习三滥100“公里”的“职业”距离范围内,有很多很多人就象当年的“太监”一样,在揣摩皇上的心思,如何讨皇上的好。能让皇上高兴,自己就可以飞黄腾达了。 当今土共国,堕落成一个百分之百的封建独裁君主皇上国了。 .......... 在当今之西方白人世界,虽然没有了美奴这个职业,但是千万个美奴溜过去了。每时每刻在当今所谓之自由世界,离北美奴隶主反人类匪帮,大英贩毒集团100公里范围内,有很多美奴,就像舔狗一样,揣摩着白人老爹的心思,如何讨白人老爹的好。能让白人老爹高兴,自己就可以有狗饭吃了。 当今之自由世界,堕落成为一个百分之百靠造谣,污蔑,构陷来维护其邪恶霸权的魔窟了。
t
thumpup
68 楼
人大、政协本来就是花瓶,每年的两会就是演戏,那些“演员”的提案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了,自然也就充满了娱乐性。
旅途1986
69 楼
再娱乐也没有你美爹川普大统领注射消毒水娱乐。
P
Panda44
70 楼
英语是国家能夠强大的一个重要因素!
5
5840
71 楼
坚决支持取消英语课,强烈建议将英语课时用于加强政治课教育!
密码忘记了
72 楼
少数特殊专业可以考虑。 总体来说选一门外语为主课利大于弊。但不用英文独尊,有兴趣的,德,阿拉伯,俄语,应该可以替代英文为主课。
w
wang620101
73 楼
政治和英语都应该取消。不出国英语真的没用,除非查资料搞科研编程序。政治也没用,历史课都有讲,洗脑愚弄百姓就是在害人
鬼不灵
74 楼
按照同样逻辑,数学也学太多,90%的人学的90%的数学,根本用不上。 加减乘除够了。 建议增加逻辑学课程,估计不敢。
C
Cathy_Bay
75 楼
这个政协委员就是个二傻,以为花这么多时间学英语是因为学校把英语当主课。其实家长猛推是为了什么不言而喻。
请重新输入2000
76 楼
其实就学党史一门课就行了 学什么外语 又不能翻墙
格利
77 楼
取消英语主科地位是闭关锁国的象征之一。
郑南
78 楼
建议改学北朝鲜语
H
HL
79 楼
取消英语主科地位体现了四个自信,民族尊严。
I
InNorthTexas
80 楼
加科, 宽衣款古文。
华伦久费
81 楼
支持。这样以后在海外的粉粉会大量减少。如果苍蝇都生活在垃圾堆,而不是往环境优美的居民区乱飞,苍蝇就不是害虫。
我可以发言吗
82 楼
从个人自由的角度来讲,赞成想学就学的观点。从国家发展的大局来看,强制大家都学也很必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多德少才
83 楼
政治课要从学前班开始。
L
Lion's
84 楼
英语只能选修!教育主课应是政治,语文,数学。
o
o88
85 楼
英语国家都是敌对国家,所以只有做间谍的才需要学英语,大约0.01%。
老头衫
86 楼
因该取消所有主科 另外靠翻译机那就是一个扯淡 学语言靠兴趣,很好玩的
树没皮怎办
87 楼
这个提议非常好!我们国家就是需要这样的敢于直言,参政议政,监督政府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英语主科地位绝对应取消。我们国家的四大发明,赵州桥,鲁班,李时珍,那个懂英语?其实,数,理,化也应该取消。数学:普通百姓去商场买鸡蛋,加法减法就够了,那些代数,微积分,几何根本用不上,何况现在计算器很普遍。化学: 下水道堵了,买现成的溶剂疏通就可以了,不需要自己勾兑试剂,还可以避免火灾。物理:老百姓不懂万有引力,照样可以盖房子,不懂浮力,照样可以学会游泳。应该只保留两门必修课:中文:这个便于提高百姓语文水平,看CCTV,读《人民日报》,能更好地理解贯彻党的政策精神。 政治课: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已经从幼儿园开始做起,培养红色接班人,保证江山不变色。 特别怀念上世纪60,70年代,有白卷英雄,工农兵大学生,交白卷可以上大学。 正如习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所强调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来自加勒比海
88 楼
有些领域没有必要学英文当成主要的东西, 像中国文学历史。
来自加勒比海
89 楼
看看美国华人这么多怂货,地位低 英语好有什么用? ----------- 格利 发表评论于 2021-03-04 05:55:34取消英语主科地位是闭关锁国的象征之一。
我可以发言吗
90 楼
楼下错了,美国华人这么多怂货恰恰是因为英语没有三哥好。
a
abraham007
91 楼
在我看来,最需要改革的是英语教学方法,现在的问题是学生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却依然学不好英语。英语成了教育系统中时间效益最差的一个学科。
g
goldeyeball1
92 楼
早就应该这么做了。把洋人的语言摆到与数学和语文同等的地位,有失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g
goldeyeball1
93 楼
Panda44 发表评论于 2021-03-04 02:21:00 “英语是国家能夠强大的一个重要因素!” ======================= 放P!你去学鸟语才是你自己鸟窝墙大的重要因素
v
viBravo5
94 楼
在很多方面,英语是精细的语言。比如说,英语中有200多个字描述不同的颜色,而中文不会有超过20个字描述不同的颜色. 只有少数方面,比如说有关血缘亲戚,中文词汇多于英语
X
XM25
95 楼
重视英语是邓小平开始的。其后江泽民,习近平都喜欢秀秀英文。现在发现对维稳和两个维护一点好处没有,应该放弃。
A
Armweak
96 楼
在习三滥仇视西方国家、土共坚决反对全盘西化的此时此刻,大臣太监们绞尽脑汁,千方百计提出一些“建议”让习皇上高兴。 这时候,绝对不会有人象八十年代初那样,提出在中国大学工学院为大学生开设“西方法制”“西方哲学”的选修课。:)
非资式分子
97 楼
字母文字不具备音意兼备的能力,每一个新词得用不同的拼写,因而造出太多单词,而汉字是兼形兼意兼音的,现有的字组合就能造出新词,永远不落后于时代,汉语言有着字母文字远没有的灵活性和生命力。中国因为汉字和秦始皇统一文字而保持了从未中断而统一的中华文化,而西方靠字母语言的地区因为发音差异造就的同一意思的完全不同的拼写的词汇,造成了西方四分五裂的文化和传统,因而造就了许多弹丸小国,至今欧盟想统一而统一不起来。中华文明是中国一国主要传承代表的,而所谓的西方文明则是多国拼接的,这反映着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 viBravo5 发表评论于 2021-03-04 09:21:37 在很多方面,英语是精细的语言。比如说,英语中有200多个字描述不同的颜色,而中文不会有超过20个字描述不同的颜色. 只有少数方面,比如说有关血缘亲戚,中文词汇多于英语
犟华
98 楼
知识越多越反党,呼吁取消九年义务教育,将识字率,控制在总人口5%以内。
z
zzbb-bzbz
99 楼
语音文字属于暂时性文字
非资式分子
100 楼
你的意思是复辟到文盲率高大80%以上的公知向往的民国时代?普及义务可是老共在毛泽东领导下实现的划时代进步,为了反共你们想取消这个? 犟华 发表评论于 2021-03-04 11:06:10 知识越多越反党,呼吁取消九年义务教育,将识字率,控制在总人口5%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