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使馆后下一张王牌 开战?美台建交可能性有多大?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7月28日 13点17分 PT
  返回列表
39194 阅读
86 评论
新头壳newtalk



中美双方关係紧绷。图为习近平与川普。   图:达志影像/路透社 (新头壳合成)

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在27日早上6点18分降下国旗,为报复美方日前无预警关闭驻休士顿总领馆,双方关係可以堪称自建交以来最为糟糕的一次。对于美方大动作切断与中国关係,中国官媒大胆揣测,美国接下来动向,是否会持续将剩下五个总领馆都关闭,或者是访台后随即与台湾建交? 对此学者表示:「可能性很小」。

南京大学国际关係学系教授朱锋在26日对于媒体言论表达看法,认为现在一方面要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是不需要过度紧张与担忧。并表示,现在大家现在不应该盲目揣测中美关係短期内会完全失控的机率,毕竟以目前来看,美国在全球各大国家找到反华联盟的工作不是相当顺利,先前「失控、粗狂」言论也遭受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大力抨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个人推特表示,驻休士顿总领馆是中国政府的财产,美国强行闯入和小偷的行为并没有差别。同时,休士顿议会前议员戈登向ABC新闻表示:「休士顿成了代罪羔羊」,认为双方建立起的经济及商业关係将会毁于一旦,毕竟一直以来都是关係相当紧密的贸易伙伴。

在所有人都在预测美国下一步的行动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系教授时殷弘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道,接下来美方会从多方面向中国施压,包含香港、新疆等问题进行法律制裁,将控告中国对美进行渗透和窃取情报,还会至台湾南海挑衅军事冲突,严重一点将要求德法两国政府跟进,围堵华为等中国企业。

对此,朱锋持较客观立场表示,即使中美双方关係急速恶化,但与台美两国建交的机率还是非常小,美方全面开战的可能性不高,毕竟最后将整个国家都赔进去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大胆推断西方国家加入美国的反华联盟寥寥可数,毕竟没有一个国家希望是世界被中美对抗绑架。



中国驻休士顿领馆关闭令生效。   图:取自Google地图网页google.commaps

 

相信事实
1 楼
南海、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根本不存在什么擦枪走火,而是美国只要动这里,那就是核大战。 当年古巴导弹对着美国是美国的核心利益,这就是把刀架在美国脖子上,所以美国宁可挨原子弹也要争!而在古巴威胁美国并不是苏联的核心利益,苏联不会为非核心利益打原子战争。 现在同样的,中国核弹数量没有美国多,但是南海、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如果美国轰炸南海,在那里架设导弹对着中国,那么中国必然和当年美国一样,不惜和美国鱼死网破! 核心利益不容挑战!
k
kelvin219
2 楼
美国真想和中国交战,那么必然和台湾建交挑事,反之,则根本打不起来
e
ert_wang
3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17:14 南海、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根本不存在什么擦枪走火,而是美国只要动这里,那就是核大战。 当年古巴导弹对着美国是美国的核心利益,这就是把刀架在美国脖子上,所以美国宁可挨原子弹也要争!而在古巴威胁美国并不是苏联的核心利益,苏联不会为非核心利益打原子战争。 现在同样的,中国核弹数量没有美国多,但是南海、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如果美国轰炸南海,在那里架设导弹对着中国,那么中国必然和当年美国一样,不惜和美国鱼死网破! 核心利益不容挑战! ======================================== 没有起飞就爆了,自己享用正好!
照妖镜007
4 楼
推演一下,美台建交,美中断交,美国对中国上千亿的出口归零。台湾还是进不了联合国,看看谁愿意跟美国跟台建交,而损失和大陆作生意? 碰瓷的可能性更高一点!
文工队
5 楼
相信事实就要承认南海并不是中国的内海,就像大西洋不是英国和西班牙的内海一样。
马年生
6 楼
如果中美南海生事,估计就连带台湾问题一并解决,因为,无需顾忌了。
r
rojey
7 楼
> 大胆推断西方国家加入美国的反华联盟寥寥可数,毕竟没有一个国家希望是世界被中美对抗绑架。 ============================================================================= 真是痴人说梦。全世界都团结起来了抗击中共。 大家都忍了很久了,现在终于有一个出来挑头的了。
c
chhwl
8 楼
开战了还有台湾吗?
退
退避三舍
9 楼
如果台湾和美国联合跟中国开战,那台湾目前相对的独立就将结束,而台湾或台湾人就成了民族永久的耻辱。想想朝鲜战争吧,美国人怎么胜?持久战美国佬吃得消吗?
e
ert_wang
10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22:18 如果中美南海生事,估计就连带台湾问题一并解决,因为,无需顾忌了。 ==================================================== 无需顾忌了。始于南海,终于中南海,一并解决!老百姓拍手称快!
e
ert_wang
11 楼
chhwl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27:40 开战了还有台湾吗? ======================= 这还真是一个问题。但是可以确切的是你肯定不在了!顿顿!
T
Tulanian
12 楼
嘿嘿,看来离统一台湾越来越近了?!土共还有中国要感谢trump帮助加快这一进程!?否则中国还真不容易找机会下手?!
北美平民2015
13 楼
反正已经开战,就连带台湾一起解决。多年来的心病。
m
mjoeblack
14 楼
当年老毛为了自己和土共一党之私利,不和老蒋谈判,导致台湾问题久搁不下,如果美台建交,台湾回归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包子和土共的愚蠢和邪恶有目共睹
国境之南
15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17:14南海、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根本不存在什么擦枪走火,而是美国只要动这里,那就是核大战。 ================ 别整天忽悠你的“核心利益”了,希特勒说奥地利是纳粹德国的“核心利益”,得到以后再说捷克斯洛伐克是纳粹德国的“核心利益”,又得到了再说波兰是纳粹德国的“核心利益”。。。 对独裁者而言没有知足这一说,他们只认识拳头!
漫步无锡
16 楼
赶快建交啊!湾湾有自嗨了
e
elfen2299
17 楼
总加速师干得好,他养的京吧随便喊好了
为你加油0903
18 楼
Nice....还记得中共御用文人都是乌鸦嘴吗?美台建交的可能性有多大,说不定很快就知道了。
a
anchoret98
19 楼
南海填出來的島礁給美軍,臺灣給共軍。 雙贏!
苍松翠柏
20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17:14 南海、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根本不存在什么擦枪走火,而是美国只要动这里,那就是核大战。 ====================== 说的好像你家习包子不怕核大战似的,他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对吧?告诉你最怕死的就是共产党,他们要不是怕死,为什么这样多不敢?不敢让人民拥枪,不敢让人民选举,不敢让人民批评,怕人民到这种地步了,还敢打核大战?你去打吧,大会堂里开会的网吧蛋们可不想打
河西海龟
21 楼
北京和上海已经在演习空袭了。
d
dwcaonune
22 楼
\u7F8E\u53F0\u5EFA\u4EA4\u7684\u53EF\u80FD\u6027\u5C0F\u4E8E\u53F0\u6E7E\u6210\u4E3A\u7F8E\u56FD\u7B2C51\u5DDE\u3002
I
InNorthTexas
23 楼
想看怎么抽流氓吗?
春潮带雨晚来急
24 楼
不要桌子,要笔尖,老川自打耳光
一路繁花
25 楼
照片有意思,一个横眉冷对,另一个面善心不善。
难为
26 楼
有了香港前车之鉴,台湾民众怕是没人愿意重蹈覆辙。
令胡冲
27 楼
如今中美撕裂,美国极右小人得志,那支持台湾公投独立的可能性是百分之百。必然一步。这排一定会出。而且最近大选前就会出。没有疑问。美台会建交,所有西方国家会追随美国,部分原因是习总对待新冠失控后的愚笨傲慢战狼态度。你中国还没当老大就这德性,当了老大别人怎么活。所以都会希望中国倒霉。人心散了,外交砸锅,太拙劣。 当然,即便台湾独立,我个人也不主张台海动武。台湾本来就是事实上独立的。上面大多都是华人,绝对不能动武。只能给自己解套。台湾在旁边,又跑不了,等几十年几百年问题不大。
时光的酒
28 楼
美国终于意识到,和流氓邪教没有道理可讲。
X
XYZ94538
29 楼
连厕纸、口罩、洗手液都依靠中国的国家,哪来的底气?
时光的酒
30 楼
回复网友评论 XYZ94538 ----------- 连厕纸、口罩、洗手液都依靠中国的国家,哪来的底气? ----------------- 给别人生产的就是厕纸,洗手液等产品,你哪来的底气?
X
XYZ94538
31 楼
没有厕纸、口罩、洗手液,一天都活不了。哈哈
人生悟道
32 楼
中国只生产厕纸/口罩/洗手液吗?美国会对一个只会生产厕纸/口罩/洗手液的国家如此兴师动众吗?相信美国是为了民主自由才同中国开战的那就是太天真了。
北卡山人
33 楼
楼下那位毳毛毛狗来过美国吗?美国厕纸来自木材,洗手液来自乙醇,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和乙醇生产国,没听说美国厕纸和洗手液来自中国。
国境之南
34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59:42连厕纸、口罩、洗手液都依靠中国的国家,哪来的底气? ============== 厕纸、口罩、洗手液这些东西哪一样美国生产不了?让你生产就是图便宜而已,你给别人当了廉价劳动力,还当出优越感了? 就像一个富豪花钱找人帮他提鞋,你大概也会嘲笑他:你连提鞋都不会,哪来的底气?哈哈哈哈
时光的酒
35 楼
回复网友评论 人生悟道 ----------- 中国只生产厕纸/口罩/洗手液吗?美国会对一个只会生产厕纸/口罩/洗手液的国家如此兴师动众吗?相信美国是为了民主自由才同中国开战的那就是太天真了。 ----------------- 自由民主当然不是唯一目的。但却是和文明世界交往的必要条件。东西朝鲜,伊朗,叙利亚等国在国际上人人喊打就是这原因。
北卡山人
36 楼
BTW中国厕纸的质量太差,进不了美国厕所
北卡山人
37 楼
BTW中国厕纸的质量太差,进不了美国厕所
A
AG33912
38 楼
一建交股市立降10%,老川唯一亮点也没了。
X
XYZ94538
39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10:09:21厕纸、口罩、洗手液这些东西哪一样美国生产不了?让你生产就是图便宜而已, ———————- 说对了!这就是资本主义的本质,任何人也改变不了。
人生悟道
40 楼
自由民主的形式也有不同理解。所谓的公知们在中国生活过吗?调查过民众的生活吗?中国人对现在政权的支持你们真正了解过吗?或者愿意接受这个现实吗?如果大多数中国人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凭什么要按照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来改变中国?美国主导了世界舆论,所以美国丑化攻击的都是不愿意听从美国的国家,真正是为了民主自由价值观吗?看看沙特阿拉伯,荒唐到在自己的领事馆肢解自己异见支持者,只是因为他是美国军火的最大购买者,听美国的话维持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就不了了之了。你们真的相信美国奉行自由民主是文明世界的必要条件吗?太天真了。
g
gameon
41 楼
中国象棋早摆明了,老将和前卒地位悬殊,根本不可能建交。 利用一下前卒,还是可能的。
人生悟道
42 楼
别以为中国如此封闭,那就是你连中国的基本国情都不了解。虽然中国有防火墙,但是中国对外国信息的了解程度绝对不比生活中美国的你差。可是翻墙出来看到的各种信息让大多数中国人感到失望。公知们信口开河,用自己的想象来批评中国,脱离基本社会事实,也根本不了解中国民众的想法和感受。所以公知在中国都已经臭大街了。不反省自己脱离中国社会现实的想法,一味只是责怪中国政府洗脑,简单归结于监控严密。如果中国民众真是如你们所想的完全是被监控压迫而不敢反抗,你认为在现代社会有可能吗?古代如此信息不发达的社会,压迫最终都引发了革命,现代社会可能吗?如果公知们这么简单的看待中国,要么是为了麻痹自己,要么是真的天真。
老寓公
43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59:42 连厕纸、口罩、洗手液都依靠中国的国家,哪来的底气? ………………………………………… 这说明中国大陆出口的是厕纸,洗手液, 美国出口的是电脑和手机芯片。 呵呵。。。。。
山龙
44 楼
楼下的人生悟道,你竭力为共产党的独裁歌功颂德,那是你的立场,我尊重你的立场。在你的话语中,似乎共产党并没有打压人民的言论自由,但是谁看到中国有民办的媒体了?谁看到中国的网站上有批评党和政府的言论了?国内不是人人都能翻墙的,清醒的人很多,但是不清醒的人更多。阁下是清醒的还是装睡的,不得而知
老寓公
45 楼
退避三舍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09:29:33如果台湾和美国联合跟中国开战,那台湾目前相对的独立就将结束,而台湾或台湾人就成了民族永久的耻辱。想想朝鲜战争吧,美国人怎么胜?持久战美国佬吃得消吗? ……………………………………………… 那时你有俄爹支持, 这回你俄爹就袖手旁观了。 再说朝鲜战争的停火线划到了三八线以北三十公里的上甘岭地区,金家失去三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还在骗国内人民说把美帝赶回了三八线。
S
Sam大树
46 楼
阴文当选美国总统,美台就可以建交了。
人生悟道
47 楼
相对于西方社会的标准,中国的政治自由度的确低,但也仅仅是政治自由度而已,中国其他反面的自由度一点不差,而且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社会经济也越来越发达。所以普通民众的根本感觉不到公知们的呼声,反而对公知们脱离基本现实的批评越来越反感。真正的社会改革者,是革除阻碍社会发展的弊端,不是把社会变革成自己希望的社会。凭什么公知们喜欢的东西就是中国必须实行的东西?公知们最大的问题是觉得中国应该按照自己的希望去改变,而不是根据社会现实去除弊兴利。说白了就是自私自利。公知们麻痹自己的最大利器是,民主自由是全世界文明国家的共同标准。先不说对民主自由的理解各不相同,大多数中国人并不认同这点,因为大多数中国人相信国家发展,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忘了,连美国在实际交往过程中都是以自己本国的利益优先,攻击他国的民主自由,也不过是为了打击他国的一个武器而已。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都看穿了美国本质,凡是听美国话的独裁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就没事,不愿听话的,连日本/欧盟当初都被美国打击过。
M
MovingTarget
48 楼
楼下人生悟道说得在理
M
MovingTarget
49 楼
美国为了阻止中国的发展,真有可能倚仗军力挑起战争。 这是文明世界之耻。
人生悟道
50 楼
中国政府当然有限制言论自由,我承认。美国言论自由度当然高。但是中国也只是限制民众的政治言论。中国民众其他的自由完全没有限制。所以特别在乎自己对政治批评权利的人当然不满中国政府。但是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感觉,所以对公知的批评无感,甚至反感。公知们把政治上的民主自由当作至高无上的准则去奉行,这就是脱离社会基本现实的原因。民主自由只是一个工具,不是最高准则。大多数中国人认为社会发展是最重要的,如果哪一天中共的统治成为社会发展的障碍,大多数中国人都会站起来反对,不用你们呼吁。注意,社会发展不是只发展对政治的自由度,还包括其他各方面。公知们只强调政治自由度的改革,完全脱离了中国的基本社会现实。还是那句话,中国不是你想要怎样,就必须按照你的想法去改。真正的改革是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基本需求才能得到民众的支持。
G
Garco
51 楼
台湾人想太多,对自己的“棋子”命还是看不清。政治的目的就远是利益,各台湾建交就等于跟中国断交,尽管中国市场准入门槛高,但对美国来说台湾市场也只是中国市场的零头,美国可能是疯子,但不是傻子。战争是成本最高、风险是大的工具,赔本的机会远高于挣钱的机会,真会有人想试试运气吗?好奇。
X
XM25
52 楼
没有危机意识,心存侥幸心理,这是习近平和他手下的特点。中国历史上多少昏君都是因为这个丢了人头。
S
Swedenbo
53 楼
美台建交几率是零。川普发痴,他的团队就会掐死他;彭斯蓬佩奥发痴,川普立马把他们撵出白宫。城里WC发痴,谁也没有把办法。
S
Swedenbo
54 楼
十分同意悟道兄对中国民众对公知的看法。中国一般民众对WC(Wu Cents)了解不多。我相信他们如果翻墙看到城里WC的那些言论肯定会有人大喊“必生啖其肉而后快”。 ———————————————————————————— 人生悟道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11:09:31 中国政府当然有限制言论自由,我承认。美国言论自由度当然高。但是中国也只是限制民众的政治言论。中国民众其他的自由完全没有限制。所以特别在乎自己对政治批评权利的人当然不满中国政府。但是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感觉,所以对公知的批评无感,甚至反感。 。。。。。。
x
xuerengui
55 楼
湾湾的小梦慢慢做,自己高兴就好。没有必要说出来。恶心到别人。
g
gopherwood
56 楼
如果党和人民让习大大一意孤行继续独裁下去的话,五到十年之内,美国和西方列国及日本韩国等都会和中国对立,中华民国将取代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回联合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成为一个像朝鲜一样封闭的习氏王国。
r
roliepolieolie
57 楼
短短几个月前,还没有人敢于预料美国与台湾建交。现在连中国都在为这个可能性做准备。习总加速师能量很大,会下大棋!
r
roliepolieolie
58 楼
下面美国会依照国际法院的2016年判决,对中国非法人工造出来的岛屿轰炸演习。中国如果知趣退出,估计南海冲突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中国胆敢攻击美军,双方必然开展一场有限规模的海战。随后,美国会承认台湾,双方结盟。同时,与日韩澳新越印台组成的亚洲北约成立,共同防范中国。
六令狐
59 楼
可能性为zero
r
roliepolieolie
60 楼
其中印度是一个最难结盟也最关键的国家,它的加入意味着一个将中国排斥在外的政治军事经济团体的成立。中国过去几十年躺在地上数钱的吃香喝辣的好日子被习胖正式终结了。
石秀林
61 楼
如果美台建交,大陆势必处于更加孤立的国际地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将在今日丧失殆尽。
七戒
62 楼
双重承认的可能性百分之九十以上!届时逼着习包子自己提出断交! 哇塞,想想都兴奋!俺比台湾人民更盼着这一天尽快到来!
法治中国
63 楼
短期难说,长期是必然,原因很简单:台湾有国民有政权实质上就是一个国家;两岸分开已经三代人了,很快,双方就没有了血源亲属的瓜葛,向往统一的力量将持续减弱,直到微不足道。不仅美台会建交,陆台也会建交,因为这是最有利于中华民族最有利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大陆总有一天会想明白接受现实的。
c
chichimao
64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11:08:06 美国为了阻止中国的发展,真有可能倚仗军力挑起战争。 这是文明世界之耻。 ............................................. 用独裁 無信 恐嚇 詐騙 竊盜科技的手段 发展 才是文明世界之耻
r
roliepolieolie
65 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国土分裂的根源。不光台湾人不愿统一到中共独裁之下,就连已经回归几十年的香港居然产生了独立思潮,真是活见鬼。习胖需要下定决心,照镜子找出根源,鞠躬下台,以谢国人。
r
roliepolieolie
66 楼
美国与中国打,一手好牌,左右逢源,怎么打都没法输,不管是关税战,外交战,台湾牌,南海战。习胖只有接着准备…挨打吧!
阿宽
67 楼
我的楼下说的有点道理,美国一手好牌,中国只有被动挨打的份,但往往一手好牌的人最后会输,不知道为啥
阿宽
68 楼
中美断交,美国与台湾建交,没关系,台湾不宣布独立就行
a
apache2000
69 楼
蛮大的
s
sigmazao
70 楼
笔尖野望团,集体出动嘶声裂肺的呐喊,又开始了。
花生炖
71 楼
特朗普脑子不清醒了,要发动战争毁灭人类?
l
liwenz
72 楼
什么习主席万岁,错了,习皇万岁,万万岁。
吃货2001
73 楼
雄鸡的睾丸,捏一下很疼。
m
mate20pro
74 楼
下过棋的人都知道,你如果处处进攻,如果对方守住了,那你就尴尬了。除非你的棋力强很多,不然下无理手的那个人,就是最终输棋的哪一个。
平安215
75 楼
湾湾在自嗨
r
river2020
76 楼
真倒霉!中国怎么会有这样的台湾!
77 楼
该是当今习皇帝推出自己儿子做皇储的时候了。国不可一日无储君啊。。。
N
NSRW304
78 楼
如果当年的形式是中共被赶到台湾,国民党留在大陆,不知道台湾对CCP要独立出去是什么策略?他们的政论总是说大陆的国家概念停留在民国时期,讲白了就是形势上光复大陆已经是痴人说梦,求个安身立命之所,所以说是民主的台湾不愿被独裁的大陆统治。
旁观者XWY
79 楼
美方升格住台湾机构的官方地位,中方如何对等还击?
D
DIY新手
80 楼
一屁仨谎 有的人名字中就带着三个"lie" 中国吃香喝辣?什么证据,中国人勤奋是真的。 相反美国举尊处优 全世界割钱 到处煽风点火。怼天怼地 怼中国 怼更多 等打完中国 坏事作尽 自己的寿命就真快到了
D
Diesel10
81 楼
阿宽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13:55:39 我的楼下说的有点道理,美国一手好牌,中国只有被动挨打的份,但往往一手好牌的人最后会输,不知道为啥 ============== 你说的也是事实,不过需要更正一下,不是“往往”,而是“有可能”的小概率事件。
言曦晨
82 楼
美国要与台建交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动美国资本这块奶酪。想当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借导弹危机的风头想动这块奶酪,结果怎么样都看到了。资本是逐利的,而且唯利。我觉得这一点与相当一部分华人的特性相同。美国政客们应该相当清楚这界限在那里。
老大粗
83 楼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0-07-27 21:17:00 美方升格住台湾机构的官方地位,中方如何对等还击? ============================================ 中国可以去波多黎各开个官方机构嘛。
优闲丽人
84 楼
瞎操什么心啊,大选一结束,一切都会变回原样的!
D
Diesel10
85 楼
言曦晨 发表评论于 2020-07-28 00:57:01 美国要与台建交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动美国资本这块奶酪。想当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借导弹危机的风头想动这块奶酪,结果怎么样都看到了。资本是逐利的,而且唯利。我觉得这一点与相当一部分华人的特性相同。美国政客们应该相当清楚这界限在那里。 ======================================= 不错,只要共产党能不断地满足华尔街的贪婪,中美关系坏不到哪里去,事实上现在人民币的汇率也是华尔街套利诉求的压力下的结果,共产党满足不了华尔街贪婪的时候就是中美真正摊牌的时候。
L
LLFDD
86 楼
想象力极其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