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奋战SARS的专家:保守估计感染规模是SARS的十倍(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月23日 10点21分 PT
  返回列表
124949 阅读
98 评论
财新

管轶昨天(1月22日)刚从武汉回来。

“连我都选择做了逃兵。”管轶是病毒学研究领域专家,目前担任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稍早前他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对武汉肺炎可人传人、发展曲线等做出了精准的判断。(参见报道SARS专家管轶:武汉肺炎发展曲线与SARS高度相似)

“我现在在自我隔离。”管轶把自己锁在房间里,1月21日-22日,他和团队来到武汉,希望可以帮助找到动物源和对防疫工作的合作,但“有心无力,很悲愤。”

在2003年SARS爆发期间,管轶与其团队在广东发起SARS病原调查和诊断,率先分离鉴定出SARS冠状病毒并证明果子狸等市场野生动物是SARS的直接来源,通过建议政府取缔野生动物市场,遏止了SARS的再次爆发及流行。此外,他曾确定了目前在东南亚、欧洲和非洲地区传播的H5N1流感病毒的所有主要前体和传播途径,提供了世卫组织提出的大多数大流行前期H5N1疫苗株。

武汉疫情仍在蔓延。截至1月22日24时,国家卫健委公布,全国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其中,截至22日晚上8点,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444例,17例死亡病例均来自湖北。1月23日凌晨两点,武汉市终于发布交通封城的通告。

管轶1月23日上午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封城,实际效果存疑,因为不少人口已经流出回家过年,保守估计,武汉肺炎感染规模也要比SARS多得多。

财新记者:你在武汉最新观察到了什么?

管轶:我是21日到达武汉,下午3时到了当地的一个菜市场叫小东门市场,看到的场景一片祥和,好多人还忙着置办年货,我对此极其惊讶。因为这次武汉肺炎发源于华南海鲜市场,目前动物感染源还没有找到,而其它菜市场看起来卫生情况也不理想,小东门市场地上是潮湿的,卫生状态十分恶劣,通风设备也很差,我观察市场里的民众只有不到10%的人戴上口罩。

此后,我又见了一些当地部门,到了晚上我判断,疫情在武汉已经无法控制了,就连我这种也算“身经百战”的人都要当逃兵,于是赶紧定了22日的出城机票。

第二天在机场,让我再次惊讶到掉了下巴。机场人流已明显下降,而机场居然还有个别旅行团出游。

更让人不解的是,机场的地面没有消毒,只有人手握体温计监测体温,我观察了武汉的候机厅内,只有零星的地方比如星巴克放上了消毒液。

当我过安检的时候,拿着放行李盒子的安检小姑娘,只带着最简易的一次性口罩。我说:丫头,你的口罩质量不行,你每天接触这么多旅客,她说因为上面担心影响形象不让戴,这是她自己准备的。

这说明即使前两天中央已经发话高度重视,但当地卫生防护根本没有升级。我当时就想,这都要“战争状态”了,怎么还没拉警报啊,百姓好可怜,还在安心准备过大年,完全对疫情无感啊。

财新记者:你在武汉找寻动物源头等工作有什么进展?

管轶:我吃了不少闭门羹,愿意合作的科研机构并不多。他们管理很惯性,也许认为自己更有能力。

但关键一点我想指出,当时华南海鲜市场封掉,洗地,“犯罪现场”都没了,没有证据怎么破案啊。追溯动物源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我不可能随便找到一个带有病毒的动物就把它归咎是元凶,需要规模和体系等科学分析。

财新记者:如何看待武汉封城的举措?

管轶:评价一个措施要看时间点和效果,时间点我觉得已经错过了黄金防控期,效果我并不乐观,首先春运大潮已经快结束了,汹涌人群出城,可能都是移动的病毒。此外,已经出城的那些人,会不会或者懂不懂怎么自我隔离。我看当地政府似乎不作为,连个隔离指引也没有给到出城的人。

武汉肺炎国家已经下发文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但以我亲自观察调研所见,到22日武汉还是一个不设防的城市。

财新记者:如何研判接下来疫情走势?

管轶:爆发是肯定的。“武汉通九省”,加之错过黄金防控期、以及春运大潮,有些人不作为。

我也算身经百战,经历过禽流感、SARS、甲流H5N1、猪瘟等。但对于这次武汉肺炎,我真的感到极其无力。根本没法跟SARS疫情相比较。当年SARS最初是在珠三角几个城市发病,之后是北京和香港。

SARS的60%-70%的感染者都是来自个别超级传播者,传播链很清晰,只要封堵那几个人的接触者就可以了。但是这次,传播源已经全面铺开了,要做流行病学调查已经做不了了。而且控制成本,应该要几何级数字计。

保守估计,此次感染规模是SARS的10倍起跳。我经历过这么多,从没有感到害怕过,大部分可控制,但这次我怕了。

秦城典狱长
1 楼
亡党亡国
国境之南
2 楼
八戒说了一点都不严重,你们大惊小怪,过度政治化了! 习总和专家说话都不算数,中共国的事八戒的嘴说了才算!
S
Science_东岸01
3 楼
管轶专家这番话有点惊悚,如果预测准确就真的是大灾难了 赶紧躲起来,要是让八戒,国色和长剑这些人逮到估计能被口头枪毙100遍
桃花村的女人
4 楼
这疾病显然被台湾媒体如文学城明显的夸大了。一个月就死了17 个人,而且不是抵抗力弱的老人,便是身体很弱,有其他严重疾病的人。在台湾死于登革热的人数都远比在大陆死于这疾病的人多得多了。
大米袋
5 楼
我武汉亲戚朋友一堆,没有一个有问题。
Y
Young06120
6 楼
来来来,接着放卫星。唱衰天朝不够,一定要天朝多死人才有人满意。
D
Doctor11
7 楼
应该没这么严重,这次比上次早些采取行动
D
Doctor11
8 楼
我认识的人有中招的
P
PatrioticCCP
9 楼
Crime against humanity!
m
munchenxx
10 楼
不是19号就不许搞旅行团了吗?怎么22号还有人在顶风作案?!
U
Usapurewater
11 楼
应当把王广发、武汉市委书记等等这种误国误民的垃圾,作为超级杀人犯予以逮捕
Y
Young06120
12 楼
SARS那会一网络通讯都不发达,二有人隐瞒疫情,所以防控治疗都滞后了。这次明显不同,无需隐瞒,也隐瞒不住。防控的规模这么大,医务人员在和时间赛跑,感觉一定会很快控制疫情。武汉加油!
G
Game2010
13 楼
除非如反華派所願的發生變種。已經證實毒性比不上非典強悍。
国色
14 楼
在武汉只呆了一天的香港大学叫兽只会胡说八道。这个武汉肺炎已经有办法治愈。中国政府也已控制了局面。而美国每年有1.2万至5.6万人死于流感。今年流感已死6600人,也没见美国政府有什么措施或重视。。。想必已见怪不怪了。而中国就是因为这种疾病少有发生才会大惊小怪。
柴郡猫
15 楼
我觉得是香港专家在内地得不到机会之后气到了。但国内的各级研究团队估计都不大想给香港同行这个机会,这也不难理解吧
D
DrJ
16 楼
当我过安检的时候,拿着放行李盒子的安检小姑娘,只带着最简易的一次性口罩。我说:丫头,你的口罩质量不行,你每天接触这么多旅客,她说因为上面担心影响形象不让戴,这是她自己准备的。 ================================================ 国家叫你不信谣不传谣. 消毒、戴口罩有损国家形象,是恨国行为,抓!
X
XYZ94538
17 楼
Doctor1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13:28:59 你个污毛畜生是说你主子封城是大惊小怪咯?还想不想要犬粮?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0-01-18 09:19:25 LBYD毛笔是用你老母的yin毛做的。 ----------------------------------------- @Doctor11(又名yumidiie)@scbean惯用极其下流卑鄙的语言攻击谩骂,你俩记记住了,文学城不是你耍野撒泼喷下流脏话的厕所,如果你俩是人请说人话,如果不是,滚出文学城。
南岭老三
18 楼
看来武汉市委书记应该该国色发勋章啊,只可惜他马上就要被撤职了。
D
DZ1020
19 楼
为了自己的乌纱帽 就可以大肆隐瞒疫情 导致疫情爆发式扩散 共匪不灭 天理难容 !
e
eriic
20 楼
我同学武汉医生早就说戒严了,矛盾呢。如果十倍以上武汉官员一定吃不完兜着走。拭目以待
须须冬菜
21 楼
我看是乡岗人对大陆的仇恨比SARS时大了十倍比较准确
l
lcy1031
22 楼
管说的基本正确。防止疫情扩散,最重要的是时间,和范围,越早,可能需要的封锁的范围越小,准确性越高,越迟越大。大量的人员已经离开武汉,现在全城封锁,已经太迟。当然有比没好。大陆官员的心思是如何当好马屁,而不是公仆。会有多大伤害,就看她的毒性了。希望不要太厉害。
桃花村的女人
23 楼
这疾病显然被习惯作弊造假的台湾诈骗岛媒体如文学城明显的夸大了。一个月就死了17 个人,而且不是抵抗力极弱的老人,便是身体很弱,有其他严重疾病的人。在台湾诈骗岛死于登革热的人数都远比在大陆死于这疾病的人多得多了。
树没皮怎办
24 楼
很奇怪,长剑倚天怎么又用旧的网名了? 在文学城的许多网友都知道, "桃花村的女人", 是“长剑倚天”的第二个用户名。 第一个用户名是"俄67"
祖国万万岁
25 楼
如果真如他所说,天灭独裁政权,指日可待。 准备迎接清算日的到来吧!
s
sooo
26 楼
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权威学者管轶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冠状病毒最长潜伏期是十五天,而自3日后内地无新增传染病例,可以判断此次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从目前看,病患症状不重,即使有人传人,也非常有限。“传染源清楚了,疫情也控制住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胜利的曙光,相信民众可以过个好年。”
宝宝抱抱
27 楼
当别人讨论事实时,你关注的却是别人的网名。你的关注点很清奇,难道你是台湾人? ///////////// 树没皮怎办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1:11:51 很奇怪,长剑倚天怎么又用旧的网名了? 在文学城的许多网友都知道, "桃花村的女人", 是“长剑倚天”的第二个用户名。 第一个用户名是"俄67"
C
ChineseCity
28 楼
个人简介 管轶教授为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其研究集中在流感和其他新发呼吸道病毒的生态、演化和发病机制。管轶博士的研究团队在过去十年中为病毒学研究和中国乃至全世界控制新发传染病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发表同行评审论文30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36000次,H指数高达92 。 管教授在流感方面的研究已1)确定了现时在东南亚、欧洲和非洲地区传播的H5N1流感病毒的所有主要前体和传播途径, 提供了世卫组织提出的大多数大流行前期H5N1疫苗株; 2)开展了H9N2病毒的系统研究,该病毒与H5病毒被视为最可能导致流行病的新流感亚型;3)确定了家鸭在携带和传播流感病毒中的关键作用;4)为识别2009年H1N1流行性病毒的出现、演化史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5)揭示了近期出现的H7N9流感病毒的发生、传染源、演化过程和可能的传播途径。 管教授在SARS方面的工作成功确定了SARS冠状病毒及其活禽畜市场的传染源,帮助内地政府成功避免了2004年年初SARS的再次爆发。 管教授近期被评为高引用频次研究学者(2014, 2015, 2016, 2017, 2018),微生物领域世界排名第11(汤森路透)。他获得了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威康信托基金会、世卫组织及 本地政府和私人基金会的资助金。美国《时代》杂志曾两次报导管教授,称其为18名「全球卫生英雄』之一和「亚洲英雄」。
中国梦姑
29 楼
曾奋战SARS的专家: 保守估计感染规模是SARS的十倍 啊啊啊。。。。。。
好奇心想象力
30 楼
这病传染,但好像是可控的,因为500人只有10几个人死亡。
照妖镜007
31 楼
祖国万万岁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1:12:18如果真如他所说,天灭独裁政权,指日可待。 准备迎接清算日的到来吧! *************************** 送你一句,没人性!
照妖镜007
32 楼
祖国万万岁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1:12:18如果真如他所说,天灭独裁政权,指日可待。 准备迎接清算日的到来吧! ************************ 再送你一句,你比独裁更丑陋!
D
Doctor11
33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0:52:29 scbean 发表评论于 2020-01-18 09:19:25 LBYD毛笔是用你老母的yin毛做的 —-// 你们俩一个不厚道一个不孝顺
e
elfen2299
34 楼
桃花村九妹国色长剑,不是一个人,就是一个号子里的女犯 大陆拿劳改犯充网军,不稀奇
聊聊看
35 楼
这里的都能看到这次疫情的结束。规模有多大,到时候都能看到。
天幕演艺
36 楼
没有SARS的十倍请切腹谢罪
百家争鸣2012
37 楼
管轶哪来回哪去吧。哗众取宠,知道比sars大10倍足什么概念?海鲜市场不消毒,就等着继续传染?真是不负责任。
o
orlandomagic
38 楼
武汉四通八达,前面这些天不知道多少已经感染的人分散了全国各地。
4
4nite
39 楼
连病毒专家你们也敢质疑。你们自己是学什么的?是干什么的?高中没毕业专职发贴的!从专家的话看,大概率会全中国大爆发,封武汉也没用了。最后就看死多少人吧。广东公布的数据是,重症率危重率一共是50%,感觉比SARS严重
M
Mike121212
40 楼
此时此刻,敢说真话的钟南山院士让我想起来了100年前的 “鼠疫斗士” 伍连德医生。挺住武漢!天佑中華! https://sph.pku.edu.cn/info/1039/4658.htm
4
4nite
41 楼
另外SARS死亡人数是瞒报了。中国报5%,其他国家地区死亡人数都是15%,按15%算,SARS死亡人数过千,这次武汉肺炎死亡人数只会多不会少,传说武汉已经死了几十个
小雨清明
42 楼
这种时候,说这话,感觉这位专家别有居心。
猪年行运
43 楼
医院拒绝收留感染者,感染者回家隔离,自生自灭。这些没有入统计数字。
喜得利
44 楼
没遇到雪崩,每一片雪花都是盲目和快乐的。
南国老翁
45 楼
香港人是不太受欢迎了。原因大家都知道。
a
anchoret98
46 楼
管轶:我吃了不少闭门羹,愿意合作的科研机构并不多。他们管理很惯性,也许认为自己更有能力。 但关键一点我想指出,当时华南海鲜市场封掉,洗地,“犯罪现场”都没了,没有证据怎么破案啊。 =========================================== 一看自己裝大瓣蒜的目的不能得逞,就立刻開始抹黑武漢的防疫。 什麼G8玩意兒!
l
lovNordstrom
47 楼
可悲可叹.
b
barryv
48 楼
这时候谁也不敢乱说话,在国内拘留,在国外是反华势力。
a
apache2000
49 楼
港大的水平越来越差了, 都是废青闹的.
T
TraderJo
50 楼
管轶:疫情已控 民众可安心过年 2020-01-15 04:25:05大公报 字号 分享   【大公报讯】综合澎湃新闻、记者周琳北京报道: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权威学者管轶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冠状病毒最长潜伏期是十五天,而自3日后内地无新增传染病例,可以判断此次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从目前看,病患症状不重,即使有人传人,也非常有限。“传染源清楚了,疫情也控制住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胜利的曙光,相信民众可以过个好年。”   管轶强调,武汉肺炎只有一例死亡,同时患者还有腹部肿瘤及慢性肝病。可以判断,武汉肺炎与SARS不同,SARS是出现超级传播者后才出现大幅传播的,但武汉肺炎病毒与SARS相比传播性不强,同源性和相似度没有这麼高。   管轶特别指出,不要夸大病毒的传染疫情,更不要低估中国近几年疫情防控能力的巨大成长。中国这次反应非常迅速,第一时间研究和识别出新的病毒种类。这表明近年来中国在2003年“SARS”爆发后取得的进步。   另悉,14日晚间,国内基因测序龙头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下属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藥科技有限公司紧急组织科研及生产力量,第一时间研发成功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能够有效提供给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检测使用。
路边的蒲公英
51 楼
当时华南海鲜市场封掉,洗地,“犯罪现场”都没了,没有证据怎么破案啊。追溯动物源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我不可能随便找到一个带有病毒的动物就把它归咎是元凶,需要规模和体系等科学分析。 ============================ 管轶的意思是海鲜市场不要消毒,野生动物继续养,等他去现场研究研究?
山庄副总
52 楼
这尼玛挑刺真是太简单了,市场不消毒,说你反应迟钝不采取措施,拿人民生命不当回事。消毒了说你破坏现场,导致无法研究病原。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z
zhao917
53 楼
心情沉痛!疫情突然严重到这种地步,证明之前它一直在隐瞒,还是让SARS重演,一次是失误,再犯就是故意作恶。有人总说给中共时间,它会改好的,17年过去了,资讯、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可这次它依旧隐瞒掩盖,不仅没变好,是变本加厉!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武汉当局自己在隐瞒,这是中共从上到下的部署,其它城市也在隐瞒,这是它的制度性行为,这就是它的邪恶!1100万人口的武汉封城后会有多少人确诊、死亡?封城了更方面它消声、掩盖。现在武汉的医院已经爆满,无法收治可疑病人,而是让人们回家自行隔离,说白了就是让百姓自生自灭,可怜的同胞啊,将像猪狗一样不明不白地死去!
老李子
54 楼
赤裸裸的乳滑
t
thumpup
55 楼
SARS死亡人数至今仍保密,中共仅说死了348人,但仅在香港一地就死了299人,大家想想可能吗?应该远不止这个数字。中共隐瞒的程度真的不是善良的人能想象的,至少是两位数。汶川大地震倍豆腐渣校舍砸死的儿童民间的统计数字是数千人,官方公布的数字只是几百人,就是十倍以上的差距。
我要真普選
56 楼
因為香港人不願意跟中國人一起同流合污。 並經常指出皇帝沒有穿衣服! ————— 南國老翁 發表評論於 2020-01-22 22:49:03 香港人是不太受歡迎了。原因大家都知道。
我要真普選
57 楼
切爾諾貝利核電廠剛剛出事,那些工程師還在隱瞞事實,輻射含量只有3.6倫琴, 居民還在「欣賞」核電廠的火光沖天的漂亮!
吃素的狼
58 楼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3:46:01 港大的水平越来越差了, 都是废青闹的. ======================================== 呵呵,到了这个地步,水平不水平滴,早就不重要廖。 人家敢拿自己的真名实姓打赌,里里外外也就一个星期,情况只怕是不妙,噩梦成真也就在眼前。
吃素的狼
59 楼
呵呵,武汉市长周先旺说,流动人口500万要回家过春节呢。 到23日,年三十前一天封城,这500万人口中,大半早已出城,绝尘而去廖。 没封住的,从这九省通衢跑向四面八方百万病毒传播者,咋办?大概只有烧高香拜药师佛廖。 爆发时间就在春节后,过了潜伏期,疫情爆发起来,各地医院是不是挤满发热的武汉肺炎病人,就真相大白廖。 现在查出的病人出自武汉,一旦节后病人出自本地,难道还要封多少城呢?
g
goldenman
60 楼
疫情朝朝有,我朝最为多频,原因是多方面的。 但政府的第一反应,百姓非常无奈和愤怒,且不论本末倒置去制裁所谓造谣者,在第一例死亡时,就该隔离封城。这都多少天了? 不作为和守面子保官职是两码事,恐怕后者才是实质! 可怜的中国百姓,被整日的歌舞升平所忽悠并左右着,尤其是在疫情期, 哀。
蘸墨水
61 楼
国色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0:50:10 在武汉只呆了一天的香港大学叫兽只会胡说八道。这个武汉肺炎已经有办法治愈。中国政府也已控制了局面。 -------------------- 国家卫健委:病毒存在变异可能,疫情存在进一步扩大风险 连中共都不敢说这个武汉肺炎已经有办法治愈,美国的武汉肺炎疫苗要一年后才能上市,国色居然大言不惭地说这个武汉肺炎已经有办法治愈,其实她是变着法子与中共对着干~~~
y
yaohua
62 楼
谁有办法把这个国色送进武汉,感染上新病毒,反正她觉得可以治愈!
h
hotplay
63 楼
zhao917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0:27:29 心情沉痛!疫情突然严重到这种地步,证明之前它一直在隐瞒,还是让SARS重演,一次是失误,再犯就是故意作恶。有人总说给中共时间,它会改好的,17年过去了,资讯、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可这次它依旧隐瞒掩盖,不仅没变好,是变本加厉!千万不要以为这只是武汉当局自己在隐瞒,这是中共从上到下的部署,其它城市也在隐瞒,这是它的制度性行为,这就是它的邪恶!1100万人口的武汉封城后会有多少人确诊、死亡?封城了更方面它消声、掩盖。现在武汉的医院已经爆满,无法收治可疑病人,而是让人们回家自行隔离,说白了就是让百姓自生自灭,可怜的同胞啊,将像猪狗一样不明不白地死去! ------------------------- 对,凡是你说的都对。从没错过,你就是当代圣人。
即将入段
64 楼
管轶大教授亲临前线指导工作,结果武汉人最近天天接待个类专家,天天汇报有点烦了,管感觉受到怠慢,怒写此文。这丫就一土生土长的江西人,装什么香港人?
n
newsbbs
65 楼
“当我过安检的时候,拿着放行李盒子的安检小姑娘,只带着最简易的一次性口罩。我说:丫头,你的口罩质量不行,你每天接触这么多旅客,她说因为上面担心影响形象不让戴,这是她自己准备的。” 这个时候了,“上面担心影响形象不让戴口罩”。 应当让“上面”这些人,去赔偿所有“延误”造成的人命和经济损失。
八戒.
66 楼
大家讨论很好,双方意见都可以听。关键是不要过分自己吓唬自己,是依靠科学。现在武汉禁止交通是减少扩散的方法,但是更广泛的宣传科学预防方法,而不是耸人听闻吓唬人。平时注意卫生,养成良好习惯非常重要,不单是肺炎,其他各种更严重的疾病都一样。现在中国人很多文化不卫生,比如吃饭互相夹菜,说话对面吐沫乱飞,切菜生熟不分,乱吃野生动物等等,借助这次事件普及这些基本知识才是重点。病从口入是关键。
八戒.
67 楼
不是说疾病不应该重视,而是说不要自己吓唬自己。病毒感染绝大多数人没有什么症状,体弱多病者比较容易发病,所以,必须科学的实事求是宣传,既不应该隐瞒,也不应该过分夸张,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医疗资源毕竟是有限的,把重点放在一个方面必然减少其他方面的投入,这才是问题。很多其他病人因为害怕感染肺炎而不敢去医院,医院也抽掉大量医护人员去消毒宣传,导致很多可能治好的疾病被耽误,恶化,这不是更可怕吗?
第5交响曲
68 楼
砖家去了一天,基本啥没看到,没看到啥病人,就敢说规模比SARS 大10倍。 又说武汉消毒不行。。。可是海鲜市场已经用水洗了呀? 这是GP砖家。病毒流传至今,他才去武汉?早些时候他想的啥?砖家。刷存在感的吧?
I
Iamoverseachinese
69 楼
这位专家有点过分了。不至于10被吧?
c
celji
70 楼
香港专家不是去感染病毒准备传回香港吗?! 这个民族危难之际,不要说救人,不是害了数以百万倍的700万香港人吗?!
老農夫
71 楼
真的沒啥好討論的,中共怎麼會變好呢!只是壊人變老而越老越壊。
I
Iamoverseachinese
72 楼
愿上帝保守我们中国,渡过这难关。
我要真普選
73 楼
中國剛剛拆了很多教堂! 還修改了聖經。 ——————— Iamoverseachinese 發表評論於 2020-01-23 05:11:50 願上帝保守我們中國,渡過這難關。
d
dumbttt
74 楼
这次病毒传染性很强,可能超过非典,但这个专家说是非典的10倍,不知道有啥根据?当然了,你们吴猫也别说人家造谣。党妈从一开始就不断撒谎,还好意思说别人造谣呀?
p
pants
75 楼
臭港曱甴 接着抹黑吧
z
zing20
76 楼
这是唯恐天下不乱的专家吧?
血刀老祖
77 楼
江西医学院出来的烂人
栾世清
78 楼
保持积极乐观对抵抗流感一类疾病会很有帮助。 喝水,保暖,休息,。。。全中国和世界华人都在支持武汉灭毒。
栾世清
79 楼
多喝水可以让人在体内表皮产生渗透压,减少病毒的附着能力。 适当漱口可以将被粘住的病毒清理掉,但不要过度,因为把粘液完全清除就不利喉咙捕捉病毒。 咳嗽也要回咳才没那么容易把病毒咳到肺气管里面。
w
wensha
80 楼
这个专家,劣迹斑斑。制造恐慌,贩卖中药是他的套路。
栾世清
81 楼
糖膏(如枇杷膏)一直被证明对喉咙/气管感染有疗效,其实可以测试吸入少量极幼细的糖粉对病毒能不能带来抑制作用。
润涛阎
82 楼
应该一开始就听润涛阎的建议:封锁武汉 封锁武汉,越晚越难办。 最后争论的还是成本的大小。封城越晚成本越大。控制住是没问题的,最后还是成本大小。 冠状病毒,死人数比中国车祸每年死几十万人的零头都少。萨斯,死了不到一千人。是一年车祸死亡数的几百分之一,但恐慌系数极大,在历史上,可以大到改朝换代级别。而大路人对车祸死亡早已习以为常了。对中国人来说,车祸是排在癌症之后的大患。车祸也是可以通过严化规则大量减少的。 需要制定法律,杀一批吃野生动物肉的高官。
M
Morphin
83 楼
楼下讲枇杷膏的是不是搞笑的喜剧演员? 糖膏的作用就是润嗓子。 对气管感染没有作用。
x
xuhuiqu
84 楼
这个家伙声称的那些credit令人怀疑。
栾世清
85 楼
Morphin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6:10:41楼下讲枇杷膏的是不是搞笑的喜剧演员? 糖膏的作用就是润嗓子。 对气管感染没有作用。 ----------------------- 我也只是说做试验,你个小草! 糖一直被公认有防腐抑制细菌的功效。
b
bbunny63
86 楼
八JIE,国SE,别上窜下跳,有本事到武汉出来走两步。
g
gHermione
87 楼
都封城了,污猫们还在一个劲地洗,就可见当局会不会封锁消息了。那什么管教授人家至少到武汉转了一圈,污猫们去过吗?
圣僧唐三藏
88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0:39:08 因為香港人不願意跟中國人一起同流合污。 並經常指出皇帝沒有穿衣服! --------- 真TM补药碧莲,你香港作为洗钱中心为赵家人转移中国资产民脂民膏从中牟取不正当利益,你还腆着碧莲说不违法不管来源。送中修例你港灿商界人士急了连忙请求将经济类犯罪剔除,就是怕你港灿吸食中国民脂民膏牟取不正当利益受影响。还不愿意和中国人同流合污,你港灿比大多数中国人坏和缺德
r
ridicu99
89 楼
这是独裁专制国家的必然结果。出了事故,为了自己的官位,肯定要隐瞒,要维稳。所以,明明知道肺炎已经开始传染了,武汉还搞什么万家宴,拿广大屁民的生命根本不当一回事。如同当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一样,明知道严重的核辐射, 还搞所谓游行庆祝十月革命 让百姓直接暴露在核辐射之下。
S
Science_东岸01
90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4:41:19 不是说疾病不应该重视,而是说不要自己吓唬自己。 既不应该隐瞒,也不应该过分夸张,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 ============ 昨天武汉封了 今早上班路上广播说黄冈也封了 还说鄂州也即将封城 动动你的八戒脑袋想想是为什么吧
w
wensha
91 楼
"栾世清 发表评论于 2020-01-23 06:02:13 糖膏(如枇杷膏)一直被证明对喉咙/气管感染有疗效," ************* "一直被证明“,谁证明?请把通过三期临床的链接附上。做梦通过的不算。 这个时候,为不靠谱的中药站台,发国难财?
我胖我的
92 楼
不明白:那个海鲜市场难道不应该彻底消毒清理吗?难道应该从十二月开始一直保持脏乱差,等着这位所谓专家来收集证据?另外,什么叫做中国人不欢迎援助?现在这么多国际同行做测试,提建议,哪个中国人不欢迎了?中国人没照着你想的去配合,就是不欢迎援助了?
高佬庄庄主
93 楼
达斯丁.霍夫曼 主演影片《极度惊慌》。 还有《卡桑德拉大桥》。 一模一样的“故事”。北约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和应对了。 没看过?说明没文化。哈哈
树没皮怎办
94 楼
俺就是因为关心事实和诚信问题,才指出她的马甲问题。这个俄67之前在文学城很活跃,但因为声援警官梁彼得游行的事,她撒了大谎,被了解情况的网友指出,她先是躲避网友的问题,最后就换了网名。前几天她用“长剑倚天”发关于武汉肺炎的评论,被打了脸。就又用第二个马甲。这样换来换去,也是违反文学城的规定吧。 ---------------------------------- 宝宝抱抱 发表评论于 2020-01-22 21:18:17 当别人讨论事实时,你关注的却是别人的网名。你的关注点很清奇,难道你是台湾人?
老品闲
95 楼
微信圈上看过这篇文章。 俺认为这个人远远夸大了,看结果吧。
高佬庄庄主
96 楼
达斯丁.霍夫曼 主演影片《极度惊慌》。还有《卡桑德拉大桥》。 一模一样的“故事”。北约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和应对了。 没看过? 说明没文化? 哈哈 请特别注意,主要和关键的演员,竟然是“亲爱”的里根总统。
G
GuoLuke2
97 楼
长贱被封了?好啊!
s
sandy54321
98 楼
管教授当了逃兵,除了把事情说严重些不知还能有什么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