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被世界孤立之后 中共反而没了武统台湾的忌讳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4月21日 3点6分 PT
  返回列表
89428 阅读
133 评论
法广

2019年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视频截图)

我们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中华民国不改国号,中共还有什么借口对台开战?》被一些海外华文网媒转发后,网友“Diesel10”发表评论说:“时过境迁了,共产党当年利用日本侵华的当口和苏联共产国际的支援,先是东北然后夺取整个中国大陆地区的政权。人家中华民国在台湾具有一个完整国家的所有要素,要不是当年蒋介石作为一个民族主义者主动放弃中华民国的联合国原始创立国席位,中华人民共和国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进联合国,更谈不上常任理事国。现在CCP凭什么法理依据侵略台湾都站不住脚,作为一个大陆人,感谢台湾保留了中华文化最真、最纯的传统,感谢上天给华人留下这么一片净土。”

这最后两句“感谢台湾保留了中华文化最真最纯的传统,感谢上天给华人留下这么一片净土”,正是笔者二十多年前第一次造访台湾的强烈内心感受。

有对中共宣传伎俩非常不屑的网友评论说:“统一台湾?转移屁民们注意力的老招数了。屁民无脑,看“厉害国”宣传看多了,容易自嗨。土共当权派可不傻,翻墙看得到土共和美帝的军事、经济力量对比,所以领导们的子女、家人、小三都住美帝。屁民、拳民请继续当傻瓜或者当炮灰。”

还有网友讥讽杨承军说:“呵呵,不管他的牌子上写的啥,他能代表皇帝吗?不能,那就是胡说八道。啥专家,博导看看就好,说的话听听就可。他岂不知道自政治局委员下,有多少人的家当存在美、加、澳、欧?有多少人的儿女、孙辈目前在这些国家里生活?他这么胡说的目的仅有一个,放口炮而已。打台湾,这些财产、亲戚或明或暗都必然要先有所动作,那这些国家的情报机构都是吃白饭的?对台开战的借口?呵呵,台湾早就宣布独立了,去年蔡英文接受BBC访问时就说了,台湾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土共动了手?骂了两句而已,这事就玩完了。现在(中共“专家”)炒这冷饭,无非就是为小粉红们提供一个可以再吹吹厉害国的机会,转移外交部发言人导致的外交困境而已。大外宣现在已方寸大乱了。”

更有心态太过乐观的网友认为:“武统台湾?一个武汉疫情就把习近平吓得几天不见踪影;对台开战,一旦战事不利,习近平还不得吓得钻进掩护体再也不露面?习近平不敢开战。”

这位网友甚至认为:“习近平会是中共最后一个总书记。他之后,中国大陆大乱,中央政权失去效力,各地变成实质上的‘独立’,为中华民国收复失土提供了机会。在美国领导的180国联军的支持下,挥师西进,联合大陆起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使老蒋总统‘中华民国统一中国’目标得以实现。现在中华民国政府应该为此做准备。”

资料图片:解放军轰6(左)等型军机2020年2月10日再次执行远海长航训练,期间曾短暂逾越海峡中线,国军F-16(右)战机挂载实弹监控共军轰6。(法新社/台湾国防部)

笔者很理解这位网友的心情,但真得是太过一厢情愿了。岂止是蔡英文和她所代表的民进党,即使今天的台湾仍然还是国民党的马英九当政,也没法指望他们还会有“光复大陆”的雄心。

也有网友指点笔者去看一篇标题为《台湾能不能趁现在公开宣布独立让中共下不来台?》的网文,其内容是:趁你病要你命,在中共不敢主动开战的时候挑衅,这样可以激化中共党内矛盾,同时弱化民众对党和政府的盲目信任。“……我的意思,要台湾当局主动出击,使用带有攻击性的语句表明自己的独立态度;同时要求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如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对反渗透法进行补充,将娱乐圈的媚共分子彻底清除。美国等其他西方国家也可以趁机推波助澜,宣布与台湾正式建交。”

不过这篇文章后面的跟帖内容,似乎是以不附和者居多。一篇标题为“敌不动 我不动” 评论内容是:在(大疫当前)这个氛围下,谁先出手谁就输了。尤其如果中共真的挡不住,想藉由一些军事活动来分散中国内部的注意力的话,更是落人口舌。所以现阶段,台湾努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努力争取国际话语权,在这肺炎扩散全球之际,更加宣传自身的医疗资源,帮助全球防疫,才是台湾应该走的路!”

观点类似的跟帖还比如:“此时趁中国因疫情衰弱作政治上的挑衅,反而会因为不人道而失去部分国际上的支持。比较好的策略是先专注应付武汉肺炎疫情,争取成为东亚抗疫最成功的国家,向全世界展示积极与中国划清界线带来的优势。疫情平息后,再抛出以‘台湾’名义加入世卫的方案,进一步挫折中国的国际声望。台湾若此时宣布以台湾国名独立,一来没有主流民意支持,二来没有法理基础,三来短程经济损失巨大,四来反而给了中共出兵的藉口。根本是下策中的下策。中共自古以来就喜欢捏造外患以平内乱,过去中国十年每一次的经济危机,总是伴随著一次次的仇美、仇日行动。台湾独立?正好五毛立刻高喊党国灭了这些台**!歼灭叛乱份子光复我中华大一统!反而给了中共一个转移焦点的机会。”

笔者也十分认同“敌不动,我不动”的说法,但显然中共大外宣已经从武力犯台的角度蠢蠢欲动了。

今天刚刚刊登出来的一篇标题为《当前两岸关系下 中共很可能有进一步动作》的多维新闻网评论文章,被其他网站特别以其内容突出的“推倒重建”四个字为转载标题。

该文章开篇破题:日前中共宣布陆生赴台暂停,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信号弹,台湾社会或许还不知其涵义──不就是断了学生吗?一些台湾私立学校的陆生多者也就四百多至五百多人,能给台湾带来多少冲击?台湾需要意识到的是,对于中共而言,这很可能是全面推倒过去两岸关系的开始。

资料图片:2017年1月2日,航母辽宁号的海军编队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演习。(法新社)

文章中说:学生交流对于国家与国家之间所带来的意义远不止“实际学费、学术交流”,而两岸关系于两岸政府而言,虽非国与国之关系,但毕竟关系特殊且过去有长久的对峙历史,彼时开放陆生赴台是一项指标意义……。不同国家之间的学生交流对于双方邦谊、长久关系是一个积极讯号,且这对中共而言是“最不必收紧和打压的”,因为这无法对他国经济或政治上造成多少损失,不必损己不利人……。(从两岸关系角度)看待这次陆生赴台停止,就可以明白 - 中共考量的怎么可能只是“让台湾私校损失一点钱”?若至今日仍用这想法看待中共在两岸关系上的决策,未免有些天真。陆方此次收紧陆生赴台,比较可能的是,大陆在全面评估两岸关系后,打算“推倒重建”。既然两岸关系、甚至是中、美、台关系已经发生变化,过去所有的成果何必死死留着?“推倒重建”这概念,较符合中共当前所想。很多学者过去分析,中共对台长期会是“经济让利,主权强硬”。这在过去也是事实,这是为何几个月前在提起ECFA,就连许多大陆学者的态度也偏向“续签”原因。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在台湾政府自认“现在也只能靠美国,不然还能怎样”之时,在当前中美对峙下,中国大陆已然认为中、美、台关系发生重要改变 - 美国推出台湾,而台湾对中国大陆是重要核心利益,中方对此愿意付出的代价绝对比美方巨大很多。

综上所述,该文章作者的结论是:现阶段中共有多重方案,与美方就台湾问题的武力对峙必是其一,自然中方也不会希望走到那一步。现在两岸的风险在于,台湾不知会被美方推到多前面,就算届时想“避冲突”,主动权也很难在台湾。而中共有两岸对立之准备,也难以料想两岸未来会“多对立”。故对于现在的中共而言,首当考量就是推翻过去(与马政府谈)的两岸成果,未来才好重新建立新的两岸关系──至于这个未来是什么时候,相信中共亦不知晓,因为现在大陆对于台湾政党普遍没有太大期望,更不会有“断ECFA台湾会调转方向”之心理预期。一切,就看台湾社会自身演变。ECFA若未续签,中共想“推倒重建”的迹象就更明显了。而若断ECFA,两岸未来不会仅是“断ECFA”了。

所谓ECFA,中文全称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于2010年9月12日实施。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共政权的对内、对外媒体就已经开始热炒不再“续签”这纸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对台湾的“致命威胁”。有中共大外宣媒体引述了去年9月下旬台湾“国安会”的一份专案报告,说是对岸可能采取经济手段如威胁终止ECFA等升高“对台威胁”。

当时的中共大外宣媒体更是危言耸听,说是明年,即2020年的台湾大选是对ECFA的生死判决,若民进党继续执政,ECFA几可确定会被终止。

现如今,民进党的蔡英文已经继续执政了,而ECFA是于2010年6月29日签订。按照中共大外宣媒体的说法,根据WTO的规范,ECFA早收清单转为FTA有10年的缓冲期,这个“10年大限”自然应该是2020年,也就是今年的6月到期。

但事实的另一面也正如中共大外宣媒体所分析的那样,ECFA本身有终止条款,不需要理由。其中第16条规定,两岸双方可以单方面提出终止。 由此说来,如果不是因为源自中国大陆武汉的这场世纪瘟疫首先打乱了中共习近平当局的正常运作,或者干脆假设目前的这场世纪瘟疫根本就没有发生,那么用不着非要等到今年六月,中共习近平当局在今年一月蔡英文再次当选,而且是高票当选台湾总统之后不久,就已经开始拿ECFA做文章了。

我们本专栏的上篇文章被网站转载后,有一个跟帖的内容是: “改开40年哪有对台独的斗争,每年都是出台对台让利政策,让台湾人赚大陆人的血汗钱来搞台独。台独不断成长壮大直至长期在台湾执政,向台湾人公开灌输台独理念,完全是与中共领导人长期鼓励和纵容分不开的,这些中共领导人按律应接受审判。”

这份跟帖把中共现领导人都骂了进去,应该不是按发贴数领赏的大外宣的发贴员所为。但所谓“对台让利政策,让台湾人赚大陆人的血汗钱来搞台独“的说法,无论是在中共统治集团内部还是中国大陆为数众多的”爱国网民”群体里,已经是越来越有共识了。

不过,假如没有这场源自中国武汉的世纪瘟疫的发生,习近平当局也还是有可能以”小不忍则乱大谋“的心态,持续再空喊为期数年甚至十几年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自欺欺人的口号。原因就是,轻言武力犯台的最大忌讳就是触犯国际众怒。

但是,现如今的习近平当局面对的是越来越大的被国际社会,特别是被美国和西方以及亚洲的发达国家集体唾弃的可能性。疫情过后,以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为首的世界多数,甚至大多数在这场瘟疫中遭受巨大经济和人命损失的国家,向中共当局追究责任并联合索赔。一旦成为事实,中共当局在对台决策上就彻底没有了触犯国际众怒的忌讳。后面的分析,留待下篇文章继续 。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a
ak47a
1 楼
送到嘴边的肉不吃不快啊!赶快平定台湾吧!一年平乱一个地方,中国的包袱才能减轻。
r
richino
2 楼
为了意识形态,甘愿当汉奸的人,还真有。
x
xzhulhy
3 楼
台湾省军事实力和大陆有代差,武统不是赢不赢的问题,是怎么赢的问题
盼侣等潇贤
4 楼
真可惜,接受的是bbc采访。 她说的是“independent country”,理由是有自己的选举和政府。 然后英国记者紧接着问她“那你们要不要正式宣布呢?” 她回答“我们不需要正式宣布,我们叫自己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你猜英国记者心里会怎么想? 毕竟苏格兰也是country,也有自己的选举和政府,毕竟支持独立的苏格兰人也会这么回答类似的问题。
x
xzhulhy
5 楼
不不不,台蛙过的好,是大陆输血的结果,大陆可以让你们过的很不好,特别不好的那种不好,不骗人真的
s
scsi65
6 楼
脑残的法广……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都TMD的抢破头了,还蒋介石让出…… 那是让不让的问题吗?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承认你?连你丫的美爹都放弃你了还没逼数吗?😂 法广真TMD臭不要脸!
w
wallicee
7 楼
中华民国在哪呀?菜英文承认吗?煞笔
s
scsi65
8 楼
得民心者得天下! 连这个都不懂?在大陆的民国三十年都干了什么自己没数啊? 为了从苏联手里换取东北,把外蒙都让出去了…… 还在这里舔?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几百万大军最后输得丢盔弃甲、落荒而逃,还唱赞歌呢…… 难怪民国都倭狗湾杂被绿了!😂
a
anfeng
9 楼
就怕傻子一本正经的说话。。。
m
mutong001
10 楼
天天拿索赔吓唬人,中国已经准备好大量钱财,有种够胆就来抢吧,大不了鱼死网破,毛爷爷当年在贫穷落后的年代,都没怕过谁,你们以为今天慈禧还在世吗?台湾现在跟大陆是内战的继续,哪个国家想插手,那是自找难堪,不信走着瞧
乱世淫僧
11 楼
法广怕了?谁孤立中国了,台湾的报纸孤立中国倒是真的
d
daren
12 楼
屎包子这个小学薄屎生真能打台湾,猪头一热呼 就不知所以然了。不过也离着被胖揍死不远了。
m
marshalchen
13 楼
纯粹SB逻辑。 你同别人打麻将,赢了,你会掀桌子? 你有输了,付不起钱的,才会掀桌子。 现在好的中国,你说老米狗急跳墙还有可能。 台巴子就是挨操的命。 区别就是被谁操,怎么操的问题。 从大清,日本,蒋光头,到老米,哪个不是想操就操。 认命吧!装什么。
移动硬盘
14 楼
统不统是大陆的事,正如美国当年打伊拉克,联合国也没通过。问题只有一个,统的时候哪个国家会为了台湾把自己的亲人送上战场,挑战一个有核武器,而且是洲际核武器的国家。
醉生梦死0515
15 楼
记住曾经的一句话:宁可台湾不长草也要收回台湾岛
南北桥
16 楼
以后谁再转法广的文章就操他全家。
w
wanglong123
17 楼
妈了个巴子
g
goodsignal
18 楼
法广倒是说了一回真话。如果被制裁孤立,不如大干一场。因为干不干后果都一样。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拿下台湾以后,被制裁孤立几年,以后改干嘛还是干嘛。
c
cnsdcast
19 楼
脑残文章
c
cnsdcast
20 楼
宁可台湾不长草也要收回台湾岛
y
yan7chen
21 楼
电影上看到的吧
e
eccalus
22 楼
别瞎扯了,那帮只会数钱玩女人的酒囊饭袋敢打仗?
23 楼
台湾人套很多马甲就以为全世界都支持他了,这想法还挺有意思的。
拿大家
24 楼
SB!蒋光头是被联合国踢出去的。蒋光头躲在茅房里哭了三天三夜。从此一蹶不振。没几年就咯咯了😃😄😆
m
mimijade
25 楼
法广,纳粹之音,美国之阴……
胡老大
26 楼
还好遇上这样的酒囊饭袋 不然湾湾还能逍遥这么多年?
a
andy7742
27 楼
除了阿三之外,哪个国家的政权不是自己打出来的?还等着别人送啊。台湾和平统一就是一个谎言,毛泽东才是最伟大的人,枪杆子里出政权。
i
infinitysky
28 楼
不过这个确实是意识形态战了,真的回到90年年代初那种环境的话,还真的不怕再多一条
f
fareasthill
29 楼
什么狗屁文章,在哪里找的狗屁留言,根本也没有任何民意的代表性。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就支持中国统一,复兴,繁荣富强!
f
fareasthill
30 楼
拿下台湾以后,被制裁孤立几年,以后改干嘛还是干嘛。同意!
只争朝夕
31 楼
台狗死到临头还在自嗨
y
yoyo过客
32 楼
去你妈的狗粮!蒋先生被踢出联合国,和我讲的有关联吗?没逻辑狗逼,滚蛋!
r
rally
33 楼
台湾不会有武统的,即使开火了也是叫和平解放,这和和平解放新疆西藏,和平解放长春北平一样.先要造成台军解放自己的条件,等时机成熟,空投一批解放军军服过去就大功告成.
悉尼孔雀
34 楼
: 你是不是疯了,我操,民国干了啥?国军战士浴血奋战,死伤百万,把家底拼光了,中国大陆洗脑把你洗傻了吧,打不过日本是国军装备素质达不到,但是拼了命,死了人,88军战士肠子都出来了,用肠子勒住日本鬼子脖子的事情让多少人在当时流泪,共产党在干啥?一分抗日,两分摩擦,七分壮大自己。东北,内蒙原来就不在民国手里。那是大清和军阀的土地。
悉尼孔雀
35 楼
统一台湾?转移屁民们注意力的老招数了。屁民无脑,看“厉害国”宣传看多了,容易自嗨。土共当权派可不傻,翻墙看得到土共和美帝的军事、经济力量对比,所以领导们的子女、家人、小三都住美帝。屁民、拳民请继续当傻瓜或者当炮灰。
悉尼孔雀
36 楼
我不喜欢台湾政府,更他妈恶心共产党统治的政府,中国人是中国人,共产党是共产党,我脑容量小,我洗不动了,我提前交卷,习近平陛下万寿无疆,五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知音难寻
37 楼
SB作者,台湾是被赶出联合国,不是蒋介石让的
知音难寻
38 楼
你也是被国民党把脑子洗坏啦
C
CPC
39 楼
文化保护台湾确实做得不错
s
sailing1961
40 楼
这个作者真是脑残! 还台湾是中华文化最后一个净土?台湾都去中国化了,还保留了中华文化最真最纯的传统?睁眼说瞎话。
d
dzj
41 楼
中共将重蹈日本偷袭珍珠港的覆辙! 包子到时候死无葬身之地!
w
water96
42 楼
法建国支持收复台湾,赞一个
g
gugu911
43 楼
法轮功广播电台开始广播啦
s
summerstorm
44 楼
脑残的作者,就是傻X自嗨,下次见到你,再草泥马一次
L
LAOSHI
45 楼
用肠子勒敌人的脖子?你这是裤裆里面藏有手榴弹吧?
溜一下
46 楼
想不到这个年代竟然还有这等脑残的文章出现在公众的地方,这世界究竟怎么啦?
z
zymmailsr
47 楼
你有脑子吗???哈哈哈,你这写的是幽默故事吗??/
t
toupi
48 楼
大家都试试,看看中共有没有这个胆,要知道中国多少独生子女要送去当炮灰。
a
alexyu09
49 楼
: 你剽窃了我的说法, 哈哈哈
一尘大师
50 楼
“感谢台湾保留了中华文化最真最纯的传统” 中华民族可没有投降外族,依附外族的传统。
b
bignoseyan
51 楼
:你的祖宗被共党歼灭了,你这孙子快也死到临头了
b
bignoseyan
52 楼
你的祖宗被共党歼灭了,你这孙子快也死到临头了
y
yurihall
53 楼
中國沒有被世界孤立, 很多國家根本不敢, 法媒意淫之作
z
zymmailsr
54 楼
问问空心菜,同意你这句话吗?
S
Sytech
55 楼
此话不假,脱钩以后头一件事就是武统
g
gh131
56 楼
没想到法轮功广播也能说出有脑子的话
s
szacy
57 楼
几个跳梁小丑就代表了世界?!自大狂的垃圾。
难为心动
58 楼
法广不是法国媒体了,是由美国NED资助而服务于美国的反华媒体!RFI和RFA都是一丘之貉!1
相当爱国
59 楼
打呗……先把轮子炸死!
阿拉希战士
60 楼
法广是哪个国家的人在法国建立的
高手武林
61 楼
将介石为了一個中国主动放弃联合国席位,简直好笑
s
scsi65
62 楼
: 瞧你丫出息的,拿着美式装备拼不过倭狗…… 然后又被共产党小米+步枪给卷台湾去了…… 到了台湾又他妈的被倭狗给绿了…… 什么狗东西?你丫的历史书里有中国史吗? 不是跟太平洋攀亲戚去了吗? 国军里有没有男人?有!不过都战死了!或者弃暗投明了!不像你们这些垃圾玩意都被倭狗串种了!😂 共产党的军队大部分来自于国军,为啥这些士兵弃暗投明?到现在还没逼数……
独自等待
63 楼
: 跟打红警一样,不着急灭了对方,围起来,造一辆坦克打一辆,最后逼得对方自己退了😁
a
aqw
64 楼
习大大一声令下的事。他不下令,大伙儿瞎闹呵。
独自等待
65 楼
时间要打多久,我想我们不要做决定,过去是由杜鲁门,以后是由艾森豪威尔,或者美国的将来的什么总统由他们做决定,就是说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小狐
66 楼
: 包子刚操了你妈妈
古墨
67 楼
没有共产党,以蒋介石首鼠两端的熊样早投降了,国军士兵的惨烈并不能说明国民党政府优秀,是因为他们腐败无能造成的。1931年到1937年这么长时间没准备像样的重武器,更别提飞机了 倒是四大家族资产暴增。活该被历史淘汰。
独裁不得好死先生
68 楼
: 湾杂,这个名字这是取得好,他们连倭狗都不配,真的不能指望和平统一,台湾历来都是需要武统
愤愤不平
69 楼
对太对了 台湾赶紧宣布独立 大陆根本不敢打 台湾南波汪
愤愤不平
70 楼
法广是法国国际广播电视集团下属的一家公营广播机构
龙树
71 楼
这人是被切了蛋蛋么?
上蒂之鞭
72 楼
作者是跪舔的漢奸。
大菜鸟
73 楼
一看是法广,笑而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