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咬死3人,特警子弹用完都打不死,打熊该用什么枪?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3日 11点1分 PT
  返回列表
62185 阅读
23 评论
军武次位面

啥枪能一枪放倒黑熊?

近日,两则熊袭击群众并致人死亡的新闻引起了小二的关注。5月12日,青海省治多县扎河乡口前村一社阿某某一家凌晨遭棕熊潜入帐篷袭击,其妻被叼走咬伤致死。

5月17日,四川绵阳江油马角镇沉水村民唐某送子返校途中遭遇多只黑熊袭击,其子侥幸逃脱,唐某不幸身亡,闻讯赶来救援的村民又有两人丧身熊口。

▲已经被四川警方击毙的一只黑熊

据群众所述,特警搜山时遭遇其中一只黑熊,把子弹打光才将皮糙肉厚的熊打死。尚不知道特警携带的是什么枪支,但熊确实不是那么容易打死的。

那么猎人是如何猎熊的呢?

▲这只巨兽被猎杀前曾杀死一个猎人,并吃掉了大半尸体 成年黑熊在熊里面算小的,一般体长1.5米以上,体重150公斤左右。棕熊,也叫灰熊,比黑熊还大,是陆地上食肉目体型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广泛分布于欧亚和北美大陆,雄性体重一般135-545公斤,雌性则为80-250公斤,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被猎杀的棕熊,体长几乎达到4米,体重近600公斤!  

▲熊眼中的人:战斗力只有5的渣渣一巴掌就能把人拍死 

别看它一副笨乎乎的熊样,走起路来晃晃悠悠,但嗅觉听觉发达,力量极大,奔跑时速最快可达56公里!都说熊视力不佳,人称“黑瞎子”,其实只有亚洲黑熊的视力差,其他种类的熊眼睛都好使得很,在成年棕熊面前,赤手空拳的人类就是弱鸡一般的存在。那么,如果组织猎熊行动,带啥武器合适呢?

▲最佳瞄准点:熊前肢上方的心肺区 

人去猎熊,一旦失手很可能就遭反杀,是一项危险的“勇者行动”。棕熊体型粗壮,头骨坚硬厚实,呈狭长形状,正面着弹面积小,人类即使被子弹掀开头盖骨,脑干未受损都不一定立即死亡,何况是熊。正面瞄准一枪爆头绝非最佳方案,侧面瞄准柔软的心肺部位射击才是王道。

▲各种子弹口径差不多,威力大不一样 

猎杀熊,野牛等大型动物时,为避免惊扰猎物,要在安全距离外射击,步枪肯定是首选。据有经验的北美猎手切身体会,.308Win口径,也就是7.62X51mm子弹都有些吃力,熊的身体比人要结实得多,至少要.30-06口径(即春田和M1加兰德步枪所用弹药)以上才够用。例如.300温彻斯特马格南弹虽然也是7.62的口径,但是威力超过一般.308子弹的40%。

▲.300 PRC弹(左)与.300温彻斯特马格南弹(右) Hornady

公司的新型.300 PRC“精确步枪弹药(Precision Rifle Cartridge)”子弹采用很长的低阻弹头,是目前市场上所有流行的.30弹药中性能最好的。

现代高速步枪弹虽然初速高,射程远,精度好,但击中猎物后容易翻滚破碎,对于想获得鲜肉的猎人来说,这简直是暴殄天物。

▲.45-70口径的马林M1895SBL杠杆步枪轻松击碎大石块

片段来自北美报哥 而大口径弹头动能大停止作用强,能迅速放倒大型猎物,此外对猎物肌肉组织的破坏也较小。其中比较有名的是.45-70步枪弹,它属于低速重弹,靠势大力沉的大口径重弹头杀伤猎物,穿深大,弹头也不容易过度扩张破碎,能减轻猎物中弹后的痛苦,对于以食肉为目的的狩猎来说是上佳选择。

有猎熊枪,那如果要打比棕熊还要强壮得多的大象犀牛河马,有猎象枪吗?

▲你管这玩意叫……枪?!

 还真有。19世纪初,欧洲兴起了一股非洲狩猎热,大批欧洲人跑到非洲追求猎杀大型猛兽的成就感。然而当面对非洲大象、犀牛等这些庞然大物时,他们发现手里的猎枪威力太小,如果一枪过去不能放倒猎物,猎人很可能反遭追杀。于是猎象枪应运而生,受当时的技术所限,只能加大口径,达到了惊人的33.7mm! 

▲没个200斤体重根本顶不住 

猎象枪所用的是2 Bore弹丸,也就是一磅(约453克)铅只能铸出两枚,重226.5克,接近半斤。AK47的枪口动能大约2100J,而猎象枪超过17000J!巨大的威力足以对大型动物造成致命伤害,不过后坐力超大,一个人根本hold不住,通常是两个人操作,其中一人从身后抵住射手,防止其扣动扳机后被撞飞。

▲普通武器打半天死不了这玩意两枪就能把深渊巨兽轰死电影片段《深渊异形1》 

霰弹枪有着丰富的弹种,鸟弹,鹿弹可以狩猎不同的猎物,配独头弹时,射程可达90米以上,弹丸刻有膛线,甚至还有尾翼帮助实现稳定弹道,杀伤力大,常被军警用作开锁神器,大口径弹丸的停止作用好,也能用来猎熊。

 ▲独头弹能把铅块打出大洞

2017年6月,11岁美国男孩艾略特跟着家人穿越阿拉斯加森林时,突遇一头棕熊向他们扑来,走在前面的大人都来不及摘下背着的步枪,熊已经逼近身旁。

▲天生猎手艾略特

走在第三位的艾略特当时手持霰弹枪,见情况危急连忙开火,第一枪击中棕熊肩膀,但它仍继续向前冲,到近距离时,艾略特又开了两枪,成功击倒棕熊,此刻大人靠艾略特争取到的宝贵时间取枪上膛,冲上前补射一枪,将棕熊击杀。 

▲用枪弱爆了,真汉子都用弓弩猎熊!

 也有不少猎友使用复合弓和十字弩打猎,弓弩的优点是发射声极小,从而能够隐蔽自己。例如英国“野猫”弩,有效射程160米,箭速为97.6米/秒,射中要害足以致命,剩下的就是循着猎物血迹追踪,等待目标失血而亡。 

▲上百斤的野猪被M500一枪干挺

 当然,像沙鹰,M500这样的“手炮”威力也能猎熊。沙鹰使用.50AE 弹,动能大约2200J,而M500使用.50马格南弹,枪口动能可达4000J!一枪放倒不是问题,只是有效射程太近,玩的就是心跳,实在太刺激,万一失手,那画面太美不敢看。 

▲熊熊来袭,一喷了之 

我国对枪支一向从严管控,即使牧民允许持枪,可开枪打熊的危险系数很高,一旦一枪不致命,熊受伤后要么会迅速逃离,也很有可能被激怒,向射手发起猛烈攻击。其实,相比带枪防熊,防熊喷雾要有效的多。据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的报告指出,在遭遇熊的攻击后,用枪自卫的生还者中,50%受了伤,而用防熊喷雾自卫的生还者中,受伤很少且伤情不重,98%的人在和熊的近距离接触中,用了防熊喷雾后,成功逃离。

我觉得,在有熊出没的地区,当地政府应该组织相关力量,加强巡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要宣传如何防范黑熊袭击与求生。普及枪支实不可取,人手一罐防熊喷雾总是可以做到的。

d
daniexu
1 楼
用炮比较实际。
一条咸鱼
2 楼
黑熊棕熊是不同的,黑熊30-30或者7.62-39就行,棕熊起码30-06吧
永霸天下
3 楼
浑圆形意太极宗师的两大绝技 五鞭和太极脸,对付棕熊易如反掌
n
nopork3
4 楼
接化发来一套
陆仁嘉
5 楼
这时需要hunter:the call of the wild
y
ydy2001001
6 楼
: 吃熊合法就可以解决
陈大文
7 楼
打大型动物用啥弹更重要,在美国打猎用的猎鹿弹蛋头有开槽,平时只有一小手指大,但一但打在身上马上就像开花一样裂成4瓣目标体内的弹道就像拳头一样大
s
samsam
8 楼
3楼说的不错,不过再喝一碗三碗不过杠美酒、效果更好
r
realSTFU
9 楼
国内特警一般都是9mm/10mm微冲配散弹,stopping power低,一下打不死熊。
匆匆过客人
10 楼
麻醉一枪解决,等麻醉了,后续的事情还不简单!
陷疯稻谷
11 楼
辣椒喷雾是不是比小手枪更好一些
a
arley1224
12 楼
电影看多了还是游戏打多了,麻醉枪那起效时间,都够熊拍死你好几回了。
学术大湿
13 楼
奔跑时速最快可达56公里 ---- 没人注意到这个细节吗?一小时跑56公里,就是跑56000米。一小时有3600秒。换算一下就是一秒钟跑15.6米!!按照这个速度,跑100米只需要6.43秒!!!这尼玛世界冠军都跑不过它啊
p
peterwan
14 楼
我徒步熊乡多少次了,人熊冲突,多是人的错误,所幸我还活着,,,这篇文章让我鄙视,动辄杀戮太落后无知了!
阿拉正港灿
15 楼
有啥奇怪,本来熊就跑的比人类快。刘翔博尔特都没一点希望
问君能有几多愁
16 楼
这是最高时速,最快一秒15.6米可能只有半秒不到,不代表他能坚持用这个速度跑上100米?人类100米能跑进10秒的很多但谁能用跑一百米的速度跑个马拉松吗? 我也不相信有人真能无聊到逼一只熊保持高速奔跑整整一小时从而得到胸的真实“时速”。
s
sonicjoy2002
17 楼
多稀罕啊,大象河马冲刺速度也比人快
j
j49kxk5h
18 楼
此评论已被删除,相关原因说明,请查看新闻评论公告
j
jinzhiyuepao1
19 楼
特警用的是啥枪啊?难道是气枪? 我不信用95或者81杠一梭子子弹干不夸棕熊,这种突击步枪别说打熊,就是打恐龙也够了。
江南游侠
20 楼
说明中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但是做好安全措施很有必要。用防熊喷雾剂之类最好,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杀害野生动物。
s
sutter
21 楼
棕熊和灰熊不是一种熊
T
Thrash
22 楼
加拿大这边的熊性格极好,习惯游客在身边,他们既不害怕人,也不攻击人。个别熊极其暴躁,还吃同伴。
美籍評論員
23 楼
我就不信我的12 Gauge散彈槍幹不倒一隻熊?使用Slug應該可以吧?
测试有效
24 楼
中国人的打猎行为 尚武精神都已经被儒教文化阉割的差不多了 还能有几个人知道这些打猎的诀窍 特警手里的枪无非是微冲之类的 拿这个去大熊事倍而功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