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属于中国?毛泽东当年竟这样看台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8月29日 10点19分 PT
  返回列表
86892 阅读
53 评论
德国之声

毛泽东最初并不想要台湾?

中共一直声称,台湾自古属于中国,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但有历史记载显示,开国元勋毛泽东本人曾主张让该岛独立。

抗战前毛泽东曾对斯诺(1970年资料图片)表示,支持台湾“争取独立”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共产党称,台湾问题事关国家命运, "统一 "是党的历史使命。《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强调:"台湾自古属于中国"。其实,北京目前的主张在1943年之后才逐渐形成。

此前,毛泽东和中共其他领导人均赞同该岛独立。中共文件对此有明确记载,台湾、日本、美国和德国的学者也有相关记录。

原先在中共眼里,台湾人和朝鲜人一样都是独立民族,受到日本的殖民统治和压迫。1936年7月16日,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 Edgar Snow )到延安采访时曾问毛泽东:

"中国人民是否要从日本帝国主义者手中收复所有失地?"

毛泽东回答:

"不仅要保卫长城以南的主权,也要收复我国全部的失地。这就是说满洲必须收复。但我们并不把中国以前的殖民地朝鲜包括在内。当我们收回中国的失地,独立以后,如果朝鲜人民希望挣脱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枷锁,我们将热烈支援他们争取独立的战斗。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台湾(斯诺的译文中使用了'福尔摩萨'这一当时通行的台湾名)"。

史料寻踪

斯诺与中共关系良好。相关经授权引文可在1937年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 Red Star over China)一书中找到。同年,日本军队全面入侵中国。1938年,毛泽东在一份致全党的报告中对此有更明晰表诉。他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不仅威胁和伤害了中国人民,而且还有日本的士兵和人民,以及朝鲜、台湾和其他被压迫人民,中共必须向朝鲜和台湾人民提出建立反侵略联合阵线。

斯诺著《红星照耀中国》

中国驻柏林大使馆在回应德新社询问时,明确否认毛泽东或中共曾认为台湾是独立国家、或主张该岛独立,并声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为其坚定不移的历史使命。"

然而,史料确然,无任何疑问。台湾历史学家史明、美国汉学家萧圣铁( Frank Hsiao)、沙利文(Lawrence R. Sullivan)、德国汉学家鲁道尔夫(Jörg-Meinhard Rudolph)对毛泽东、中共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原有立场搜集有大量史料和证据,并有精确研究。鲁道尔夫的著有博士论文《中共与台湾1921-1981》,1986年发表。他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强调:" 约至1947年,中共领导人的观点是,台湾应成为独立国家。"

此外,包括北京现在否认的段落在内,毛泽东原文的忠实译文也可在美国核物理学家和汉学家施拉姆( Stuart Schram )编辑的八卷本《毛泽东的权力之路:1912-1949年的革命著作》( Mao's Road to Power: Revolutionary Writings 1912 - 1949)中找到。

无人垂青的“蛮夷之地”

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这一说法也与史料相矛盾。1683年,台湾的一部分才首次被纳入帝国版图--不是汉人的某个皇朝,而是来自东北亚的满洲人。当时,满洲人征服了整个中国、蒙古以及北亚和中亚的部分地区,并建立了清朝。以北京为都,满族人一直统治着其庞大帝国,直至1911年。

中国第一部关于该岛屿的较全面论述由清朝官员蒋毓英1687年前后作出。他开宗明义指出台湾亘古以来乃蛮夷之地。他称,15世纪郑和下西洋,根本没有眷顾台湾,实因"野蛮人无以教化"。

台湾在清朝官员眼中仍是“荒蛮之地”

明代郑和舰队曾远达印度和阿拉伯,对汉人眼里蛮夷居住的台湾没有兴趣。

以后的帝国编年史家在18世纪提到,"台湾"是17世纪上半叶短暂的荷兰殖民地之名,此前,当地与中国无交往关系。

麻烦不断的殖民地

1683年后,台湾部分地区在200年内一直是清朝的一个麻烦不断的殖民地,是土匪、海盗、强盗和冒险家的游乐场。根据西方外交官的报告,清朝廷的管制范围只够及该岛的三分之一。1895年,经历一场短暂战争后,日本迫使清帝国让出台湾。

半世纪后的1943年开罗会议上,"总司令 "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国民政府争得同意,在日本战败后,台湾划归中国。

在此之后,毛泽东和中共方对该岛感兴趣。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的内战重新爆发,最后以1949年国民党政府逃往台湾结束。德国学者鲁道尔夫指出,最晚到这时,毛泽东和中共领导层改变了原来观点。

在美国保护下,蒋介石在台北梦想 "反攻大陆",而中共则计划 "解放台湾 ",以作为取得内战胜利的最后一步。

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实行民主制的台湾早已放弃前国民党政权的主张,中共则强化了对它的威胁。

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放弃领土对中共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例如,该党毫无怨言放弃了曾属于大清帝国的蒙古,以及将东北和西北的大片领土彻底割让给苏联。今天,北京不再提出对它们的主权声索。

(德新社)

老天真
1 楼
编造谎言,胡扯八道。毛泽东在世的时候,每年的国庆口号里,都有一句“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单日炮击金门,一直持续到毛泽东过世三年以后。
一带一路
2 楼
毛在抗战时一直在窑洞里,让他去解放台湾……
r
roliepolieolie
3 楼
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但是中国人现在经常挂在嘴边的“自古以来”说的事儿却是都是仅百年的,全是笑话。想霸占南海的十一段线还是古人蒋介石画的。中国地图上的“自古以来”就有的曾母暗沙却是来自英文 James’s Shoals,美济礁来自Mischief Reef音译。而英国人发现并命名它们不过是200年前的事情。中国的古人对于自己的岛礁连个名字都没有起?
m
mangrove_犹他1
4 楼
老毛说了不算,没法代表全中国人民
天台坐客
5 楼
1947年以前就建国了?:)这世界不是你什么时候改口然后全世界就没有记忆了。
沐沐河
6 楼
是你在胡搅蛮缠。中共在建政前并不认为台湾是中国的,是在建政后才改变的。怎么能说作者编造谎言,胡说八道?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09:09:45 编造谎言,胡扯八道。毛泽东在世的时候,每年的国庆口号里,都有一句“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单日炮击金门,一直持续到毛泽东过世三年以后。
老寓公
7 楼
不是美国打败日本, 台湾今天还是日本的属地。
x
xkck138
8 楼
“一定要解放台湾”,这可是毛泽东时代的口号,作者是愚蠢还是装糊涂?
时光的酒
9 楼
回复网友评论 老寓公 ----------- 不是美国打败日本, 台湾今天还是日本的属地。 ----------------- 不是美国打日本我们今天还说着日语,包括五毛狗们。不是美国,土共匪帮今天还在根据地打家劫舍。
b
busboy
10 楼
作者的时间线在文中很清楚,你是愚蠢还是装糊涂 -----------------xkck138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09:39:00 “一定要解放台湾”,这可是毛泽东时代的口号,作者是愚蠢还是装糊涂?
还是老李
11 楼
其实从理论上说,就算台湾历史上属于“中国”,那也是属于大清,大明,大XYZ,跟1949年立国的PRC根本无任何关系,没有哪条“世界法律”规定了后续王国必须继承前任王国的任何土地。“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根本就是个伪命题。
还是老李
12 楼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09:09:45 编造谎言,胡扯八道。毛泽东在世的时候,每年的国庆口号里,都有一句“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单日炮击金门,一直持续到毛泽东过世三年以后。 ============ 毛泽东的语录各种狗屁话多了去了,能说明什么呢?比如: 我是反对“大中华民国”的,我是主张“湖南共和国”的。有什么理由呢?。。。。中国呢?。。。最好办法,是索性不谋总建设,索性分裂去谋各省的分建设,实行“各省人民自决主义”’二十二行省,三特区,两藩地,合共二十七个地方,最好分为二十七国。---《湖南建设问题的根本问题一一湖南共和国》 你来聊聊?
偶偶地来一发
13 楼
不管是谁,在野时期说的话基本上都不算数。最说话算数的,上台以后兑现承诺的,首先是希特勒,其次是川普。
时光的酒
14 楼
回复网友评论 偶偶地来一发 ----------- 不管是谁,在野时期说的话基本上都不算数。最说话算数的,上台以后兑现承诺的,首先是希特勒,其次是川普。 ----------------- 哈哈。你在骂200斤的一尊吗?
w
wljohn
15 楼
党妈就是因为看见是汉人占领了台湾,如果抗战后是满洲人退居台湾,当然老毛也就没有一定要解放台湾了。
东方明月-
16 楼
毛泽东就是卖国贼。不说他认斯大林慈父,成为中国第二个儿皇帝。对日本侵略者,他也是全力支持。 当年日本成立满洲国傀儡,他跟着成立中华苏维埃分裂中国。 日本侵略上海,三天后,他马上发动赣州战役牵制十几万准备奔赴抗日前线的中国部队。 彭德怀百团大战打日本人,他组织批评彭将军了几十天。 解放后,日本战犯一个没死,几百抗日将领被他枪毙。 他还几次感谢日本侵略。
长剑倚天
17 楼
真能胡扯! 1936年,台湾还是殖民状态,毛主席应该讲的是从殖民地独立出来! 事实上,1945年之前,大陆共产党就已经派遣在大陆居住的台湾人回台进行抗日斗争!
长剑倚天
18 楼
客观地说,当年国内还是战争状态,如何有多少精力顾及孤悬海外的殖民地呢? 扯太远,不顾历史事实和客观条件,无非就是想说台湾不属于中国呗。 有用吗? 能改变现状吗?
一带一路
19 楼
古代丛林法则, 就是打, 打赢了你是皇帝!反正共产党真正打赢的战爭好象乏善可陈,;朝鲜战爭打赢了吗?从地缘优势?从伤亡人数?北方和苏联打领土越打越少?越南战争是打赢了可是南北统一后,中越关係同志加兄弟没有了......
长剑倚天
20 楼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11:29:00 朝鲜战爭打赢了吗?从地缘优势?从伤亡人数? ============================================== 你怎么不提国力?这种分析可能客观吗?
长剑倚天
21 楼
我只告诉你一件事,在五角大楼里,就没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战争介绍! 只有二战和一战,美西战争等等美军真实胜利的介绍。 我特地问解说员,为什么没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 美国军方解说员说,因为争议很大,无法展示!
t
timblandnn
22 楼
这个德国之声,属于跟轮子差不多的媒体,满嘴谎话。外蒙是老蒋手里丢的,查查维基百科都比听德国之声叫唤好,https://zh.wikipedia.org/zh-my/%E5%A4%96%E8%92%99%E5%8F%A4%E7%8B%AC%E7%AB%8B “外蒙古前后多次宣布独立,今蒙古国(1924年成立)获得中方确认,则是在二战末期之事,当时中华民国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西北东北那些更是清朝就丢了。
不允许的笔名
23 楼
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11:34:26我只告诉你一件事,在五角大楼里,就没有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战争介绍! ========== 那我特么就告诉你两件事 www.hqmc.marines.mil/News/News-Article-Display/Article/553435/hagel-dedicates-pentagon-korean-war-exhibit/
汉武盛世
24 楼
考虑到德国人现在最近不能洗热水澡,就原谅人家吧,脑袋有点不清楚。
研究研究
25 楼
造谣的没羞没臊了。干脆再造个谣说毛泽东说过火星属于德国人。
b
bingwood
26 楼
五毛之類的人越來越像美國那個川賊了---- 但凡不合自己胃口的新聞或說辭一概斥之為Fake News ! 好笑,呵呵....
星移斗转
27 楼
楼下那个倚天剑被打脸打的啪啪响…好玩儿吗?还是亲共的都不拿脸当回事……?
一带一路
28 楼
打完朝鲜战争中国欠苏联一屁股债……,国力強盛了吗?三年饥荒饿死多少人?
r
reno2389
29 楼
“半世纪后的1943年开罗会议上,"总司令 "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国民政府争得同意,在日本战败后,台湾划归中国。” ---------------- 既然开罗会议把台湾划归中国民国,当然现在的中国大陆不能放弃了。
r
reno2389
30 楼
台湾到底是不是中国的领土,实力说了算。当年克里米亚归乌克兰了,现在俄罗斯又要回来了。乌克兰如果想要回来,只能依靠实力。
r
reno2389
31 楼
反毛反共者就是特别无耻!当年蒙古独立,是蒋介石签字画押同意的。西伯利亚归俄国,是大清签字画押同意的。 台湾独立,谁签字画押了?
s
smrt
32 楼
明朝就开始管治台湾,怎么变成清朝开始?明朝灭亡后,明朝的后人去台湾,就像现在的两岸关系一样,一边是清朝,一边是明朝。后来,台湾归顺清朝。再次统一。现在的中国和台湾一样,也会有统一的一天。想独立或分裂的,只是痴心妄想。未来的发展是,两岸统一,变成一个统一的新中国--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是中华民国。可能就叫“中国”!
旁观者XWY
33 楼
自古以来台湾和大陆合并时间长还是分离时间长?
o
oldmansea
34 楼
德国之声不去关心一下被波兰割去的大片领土,被俄国割去的加里宁格勒
涨保田
35 楼
拿不下的国土,平不了的政权,留着就是隐患,如果台湾有能力收复大陆,合情合理合法
洋知青
36 楼
葡萄牙人占领澳门,1557年。1999年回归。 英国人占领香港,1841年。1997年回归。 瑷珲条约, 俄罗斯占领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1858年。 北京条约, 俄罗斯占领包括海参葳在内的中国44万平方公里领土,1860年。 日本人占领台湾,1895年。 日本人占领钓鱼岛,1895年。 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和海兰泡惨案,1900年。 苏联占领旅顺,1945年。1955年,"中国人民站起来"六年后撤军。 外蒙在苏联中共帮助下真正独立,1949年。 参加朝鲜战争,放弃台湾,1951年 把夜莺岛送给越南,1957年。 缅甸获得江心坡等,1960年。 将诺门罕谷地,察哈儿北,新疆北塔山送给蒙古,1962年。 把半个长白山送给朝鲜,1962年。 巴基斯坦获得部分克什米尔,1963年。 阿富汗获得瓦罕走廊, 1963年。 小傻红们,告诉我哪些是中国自古领土,哪个卖国贼出卖了它们? 有意思的是,中国损失的大部分领土都和俄罗斯和自称爱国的中共有关,滑稽吗?
A
ArrowOne
37 楼
毛遮洞还说过要感谢日本侵略,要学习美国的民主,其实就是放p。
A
ArrowOne
38 楼
+1 沐河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09:37:28 是你在胡搅蛮缠。中共在建政前并不认为台湾是中国的,是在建政后才改变的。怎么能说作者编造谎言,胡说八道?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09:09:45 编造谎言,胡扯八道。毛泽东在世的时候,每年的国庆口号里,都有一句“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单日炮击金门,一直持续到毛泽东过世三年以后。
沱江舵爷
39 楼
这没什么奇怪,人的想法都是在变的。清朝末期,汉人的想法是中国是被满人占领的国家,所以爱国者孙中山的中国是汉人的十八行省,他是要把它们从满人解放出来,对别的地方是没有要求的。至于满人的家园满洲,日本人拿去好了,只要日本帮汉人独立。多亏袁世凯忽悠着清庭退位,把清朝禅让给了中华民国,这才成了五族共和。抗战要胜利,才敢想收复台湾,老毛那时怎么想太正常了。
h
hkzs
40 楼
其实二战后台湾独立的确对中共有利。这样老蒋将死无葬身之地,到1949年时,国民党政权将彻底灭亡。中美之间迅速和好也就不再有台湾这个绊脚石。中共也就没必要向苏联一面倒了。
o
oldmansea
41 楼
你这是不折不扣的卖国贼想法 hkzs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14:52:56其实二战后台湾独立的确对中共有利。这样老蒋将死无葬身之地,到1949年时,国民党政权将彻底灭亡。中美之间迅速和好也就不再有台湾这个绊脚石。中共也就没必要向苏联一面倒了。
o
oldmansea
42 楼
这逻辑奇怪,这是在赞美共党吗?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13:40:31 葡萄牙人占领澳门,1557年。1999年回归。 英国人占领香港,1841年。1997年回归。 苏联占领旅顺,1945年。1955年,"中国人民站起来"六年后撤军。 小傻红们,告诉我哪些是中国自古领土,哪个卖国贼出卖了它们?
r
rain77
43 楼
只能这么说,对鹅爹想要的地方基本是有求必应,但日本和越南啥的小国领土纠纷那就是必须欺压,哈哈
o
oldmansea
44 楼
收回了东北三省收回了旅顺港是不争的事实吧
o
oldmansea
45 楼
瞎说,在珍宝岛对苏军开战,在长津湖对美军开战,中共可不是欺软怕硬的主。 对一些小国蛮客气的: 把夜莺岛送给越南,1957年。 缅甸获得江心坡等,1960年。 将诺门罕谷地,察哈儿北,新疆北塔山送给蒙古,1962年。 把半个长白山送给朝鲜,1962年。 巴基斯坦获得部分克什米尔,1963年。 阿富汗获得瓦罕走廊, 1963年。 rain77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16:03:52 只能这么说,对鹅爹想要的地方基本是有求必应,但日本和越南啥的小国领土纠纷那就是必须欺压,哈哈
g
gamlastan
46 楼
中共收领土,让老百姓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占多大的领土都是让人类遭殃。解体CCP,实行联邦制是人民生活保障的基石。已经给中共70多年了,把中国变成北朝鲜,真够烂的了!
f
fugang888
47 楼
因为当年台湾不在中共手里,中共就鼓励独立,给国民党添乱。 现在因为日美不想让台湾是中国的,也鼓励独立,给中共添乱。 民运分子因为讨厌中共,也鼓励台湾独立,给中共添乱。 谁是谁非?都是半斤八两的。 独统管我啥事? 未来为独统送命的,最倒霉。
o
oldmansea
48 楼
北朝鲜经济规模(GDP)世界第二?不能把经济发展也否定了吧 gamlastan 发表评论于 2022-08-28 17:23:31 已经给中共70多年了,把中国变成北朝鲜,真够烂的了!
f
fonsony
49 楼
我县梁姓乡民于清朝高中进士、出仕后官至台湾府知府、是台湾岛最高行政首长、
f
fonsony
50 楼
看英国的所谓铁娘子、在邓公面前简直坐立不安、看他们那时的会谈见面就知、更精神恍惚在下台阶时摔了个狗吃屎、
c
cuihukaty
51 楼
那个时代毛支持朝鲜台湾独立的斗争,是从反对日本侵略者的立场來看待的!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解放出來,進行反殖民的独立斗争,当然是正义的。但现在没有了外國殖民者,台湾当然是中国内政的问题,台湾再搞独立就是破坏中国的统一,是叛國的行为,要么和平统一,要么武力统一,没有第三条路!
j
jidushan
52 楼
毛概马原咋学的?统一或独立都是相对的,历史的,人为的,不是绝对的,叫嚣统一是唯一出路的人是自己给自己套上绞索,让中华民族为个人利益和野心买单。
浪迹天下
53 楼
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