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资流入美大学院校 恐构成国安风险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7日 4点27分 PT
  返回列表
30041 阅读
10 评论
联合新闻

中国企业在美国受到冷落,但却是广受大学学府欢迎的客户;美国媒体报导,美国大学院校在世界各地签约,一卖研究二卖培训技术,而部分利润最高的合约都是与中企签的。

美国大学院校这种交易行为已延续数十年,且蓬勃发展,丝毫不受美中竞争加剧,或一般民众对中国政府对美国校园的影响越来越敏感的冲击。

根据“华尔街日报”所见,披露给美国教育部的资讯显示,2012年至2024年间,近200所美国大学院校与中企签订了总价值达23.2亿美元的合约。经华尔街日报统计,合约件数约达2900份。

曾在川普政府担任教育部官员的卡瑞尔(DanielCurrell)说:“显而易见的,透过与美国大学院校签约,中企可以取得其他地方无法获得的能力。”他补充说:“最大的问题是,哪些(合约)应该合法,哪些应该合法并可公开,又有哪些应该是非法的?”

在美国,有些大学与当地某项基础产业是唇齿相依的,就好比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和汽车业的关联,以及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Florida)与柑橘的关联。而这些大学却又代表着中国竞争对手,在相同产业中从事研究工作。

以中国3家国有石油公司为例,他们都提供了资金10万美元以上的合约给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而校方仅将合约内容形容为“研究活动”。

美国大学院校透过学费、捐赠和合约的方式,从几乎全球各国赚取收入。根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西亚国家卡达向美国大学院校提供的非学费资金最多,其次是英国、德国和中国。

按照规定,美国大学院校须向美国教育部申报所有价值超过25万美元或更多的外国捐赠或合约。然而,这项规定向来未严格执行,美国教育部也直指有数十亿美元的捐赠或合约没有通报。

美国国会已有日益高涨的声浪,要求对中企与美校的合约进行国安风险审查。

“华尔街日报”向美国50州的主要公立大学提出了公开纪录申请,以了解它们与中国实体之间合约的细节。而它们揭露的资讯显示,合约涉及的几个产业,北京当局要不有提供补贴,要不以其他方式提供支援,包括医药、农业、制造业甚至艺术领域等。

校方的说法是,中国资金与美国专业技术相结合的做法,往往对公共利益有好处,例如开发新的癌症疗法。但批评人士认为,鉴于中国商界都在中共股掌之上,就连这类合作也难逃抹黑命运。

这正是与中国上海“药明康德”(WuXi AppTec)签约的多所美国大学院校面临的难题。

药明康德是一家生物技术企业集团,在中国有“制药界华为”之称,因所做的医学突破已获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USFDA)承认而全球知名。然而,就如同遭美方列入黑名单的华为一般,华府现在同样忧心药明康德的创新恐被北京政府滥用。

“华尔街日报”发现,药明康德和华为都与几个美国大学院校签过约。两家公司均称它们是民营企业,并反驳有关它们听从北京当局指示或对美国构成国安风险的说法。

根据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估算,该校2022年通报3起与药明康德的合约总价值约达150万美元。其中一起合约中,药明康德旗下一家服务部门代表另一个中国制药商,同意为参加治疗肿瘤药物试验的受试者,向亚利桑那大学医院支付每人3万6977美元(约合新台币121万)的费用。

现在,由于担心北京当局可能会把商业用途的生物学发现用于军事目的,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希望政府能将药明康德列为“受关注的敌对生技公司”,这么做将使药明康德几乎无法与获得联邦资金的美国机构合作,包括许多医院和大学。

联邦众议院中国问题委员会的4名成员今年2月在连署信函中说:“药明康德及其姊妹公司药明生物(WuXi Biologics)正快速成为全球制药和研究服务巨擘,对美国的智慧财产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对此,药明康德说,针对该公司所推动的这项立法有“误导性”,且“未对事实进行公平透明的审查”。亚利桑那大学发言人则是透过电邮表示:“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安全问题的通知。”

D
Deepspace_01
1 楼
不是恐构成。是已经构成了。朋友告诉我, 中国给了德州大学几十亿, 然后就把页岩油技术'买'走了。太便宜了!中国就是这样从美国身上抽血的!!!
r
roliepolieolie
2 楼
在大脱钩的时代,这些应该是下一批与中国脱离关系的实体。
蓝靛厂
3 楼
能理解,学校老师也要吃饭,你公司里边年薪加股票三四十万,学校老师挣十几个那必须得补血。你要是担心共谍你就给足了学校给养。比如从非法移民那霍霍的钱给学校经费。
k
kl3527
4 楼
放心,有习主席给美帝和全世界防盗防贼防卖国防间谍指明方向,全世界都已经呈现出向上的氛围。
拾麦客
5 楼
这破帖子又来了,我不是说了吗? 你拿了钱不办事儿不就完了吗? 印度,中国,哪怕是中东的国家,你往那里砸再多钱也影响不了那里的政治。因为钱一到就变成豪车和小三儿,完了不办事。
N
Nevermind666
6 楼
主要是美国现在科研经费越来越少。没有经费,如何养学生? 中国乘虚而入,化小钱买技术。这些技术在美国也没人资助。政府经费越来越少,大公司根本不愿意投入基础研究。马工拿50万,教授连10万都拿不到。
f
fonsony
7 楼
中国欢迎美资送钱给青蛙北大
S
Sam大树
8 楼
看来美国人根本不爱国, 钱一到位就出卖灵魂出卖技术
D
Dwclys
9 楼
美国穷人不用台湾报刊操心
马年生
10 楼
那是鼓励中资将资金全都给中国大学吧。中共一定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