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数码封杀,比"言论自由"更严重的问题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月13日 7点32分 PT
  返回列表
19764 阅读
50 评论
HK01

在美国科技巨头关闭了美国总统的社交媒体账户后,特朗普发布声明表示,他将”研究在不久的将来建立我们自己的平台的可能性”。鉴于目前美国对网络平台的规管,被封杀的特朗普确实有可能干脆建立自己的平台,继续传播自己的理念。

与其再次为言论自由而争吵,美国人应该关注当前更大的问题:为什么只有大型科技公司和像特朗普这样有钱有势的人士才能从互联网的传播力量中获益?如何才能让权力回到普通网民手中?

在美国国会山庄的骚乱之后的一周内,Facebook和Instagram宣布会暂停特朗普的账户,而Twitch、Snapchat和Twitter则更进一步严厉,直接关闭了特朗普的账户,剥夺了总统与数千万粉丝的交流。于此之前,许多保守派用户已经认为这些公司对特朗普有偏见,而决定转而迁移到Parler,另一个因其极少的内容节制而闻名的另类社交平台。然而,1月10日,苹果、亚马逊和Google也采取措施,将该社交媒体应用和网站从其数字平台上踢出,迫使其暂停关闭,寻找替代服务。

After close review of recent Tweets from the @realDonaldTrump account and the context around them we have permanently suspended the account due to the risk of further incitement of violence.https://t.co/CBpE1I6j8Y

— Twitter Safety (@TwitterSafety) January 8, 2021

最近的这些举动不仅激怒了那些谴责攻击言论自由的保守派声音,也表明了当今的互联网已经离其最初的自由和开放的理想有多远。

互联网的理想主义

互联网早期时代是一个异常乐观和理想主义的时代。互联网先驱们对他们所创造的东西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它的”基本开放性”(fundamental openness)。作为一个”通用技术”(general purpose technology),互联网不是为任何特定用途而设计的。互联网的共同创造者瑟夫(Vint Cerf)在2009年一篇题为《开放的互联网》(The open Internet: what it is, and why it matters)的文章表示,”互联网的设计将网络的权力和功能置于其边缘,掌握在终端用户手中”。网络应用的用户和生产者决定如何使用它们,而不是网络本身,网络对其传输的内容漠不关心。

"We knew what we were unleashing on the world" - Vince Cerf, one of the fathers of Internet #ROOMn2017 @Open_ESN pic.twitter.com/9c0uVXN1ko

— Céline Mazars (@CelineMzrs) March 8, 2017

确保网民在网上的自由是美国早期互联网立法的动力。一部有25年历史的名为《第230条》的立法被称为”创造互联网的二十六个字”,因为它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候通过的,它使互联网公司能够为所有新用户提供平台,而不用担心对他们发布的信息内容承担法律责任。

然而今天,这个观点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争议。政治右翼和左翼的声音都批评第230条让像Facebook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逃避了对其引起仇恨言论、虚假信息和政治极化的责任。在总统任期的最后几个月,因特朗普觉得被大科技公司避开了,撤销第230条成为他的一个重点;同时,在报道显示国会山骚乱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组织后,许多民主党立法者呼吁重写该条法律。

这样的两党协议在今天的美国是罕见的,这也说明美国式的”自律互联网”的失败有多严重。早期的互联网创始人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发明的”开放互联网”会被用来侵害用户的利益。尤其是,他们没有意识到,社交媒体公司令人上瘾的商业模式会导致网民共享现实的崩溃。

共同现实的崩溃

伴随着通过互联网把人们连接起来的能力,收集他们数据的能力也随之而来,而且这些数据让社交媒体平台对社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利用他们的数据向广告商和政客出其售影响力。然而,依靠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和销售尽可能多的广告的商业模式,产生了重大的意外后果。

首先,为了让人们在平台上花费更多时间,社交媒体公司学会了鼓励那些能引发最强烈情绪反应的信息,即使这些信息是像仇恨或愤怒这样的负面情绪。

其次,海量的数据使得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其算法——考虑到用户的浏览习惯、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朋友和其他社交互动——来订制单个用户看到的信息。这导致了”过滤气泡”(filter bubble)的现象:每个用户都会看到自己在线的现实,而这个现实可以与下一个用户完全不同。

专注于消费技术伦理的非营利组织”人文技术中心”(Center for Humane Technology)负责人哈里斯(Tristan Harris)称这个现象是”将共享的意义制造环境和共同关注撕碎成一系列微观现实——30亿个《真人Show》(The Truman Show,两岸译作《楚门的世界》)”。他在80000hours播音中指出,如今全球有38亿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让社交媒体公司的影响力相当于教宗的两倍(目前世界上约有13亿天主教徒)。

The @SocialDilemma_ predicts a future that doesn't have to be true.

In order to avoid more events like January 6th’s attack on the Capitol, we must collectively wake up from the digital spell cast by 10+ years of social media’s warping of our minds. Full stmt from @HumaneTech_: https://t.co/AJpgcshFf3

— Tristan Harris (@tristanharris) January 8, 2021

从这个大趋势来看,特朗普的社交被关掉并不仅仅是左右之间的政治斗争,更是政客们越来越能够颠倒黑白、指鹿为马,而这种现象最早是由社交媒体公司的新商业模式促成的。

只要这些平台有动力为其用户订制不同的”过滤气泡”,封杀特朗普只能是暂时的解决方案:它无法阻止撕裂美国的共同现实的崩溃。 根据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破碎共同现实已经成了”美国民主的最大威胁”。在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2020年11月16日刊发的报道中,奥巴马表示:”如果我们失去了分辨信息真假的能力,那么根据定义,政治辩论失灵了,民主也失灵了。从认识论的角度来说,我们正在陷入一场危机。”

问题是,美国对这个危机能做什么?显然,让社交平台擅自决定什么要发布、什么要下架是不够的——他们的基本商业模式就是造成现实分裂问题的首要原因。不过来解决这个问题,有一些互联网的第一批创始人并没有放弃,他们一直在研究新的工具,来对抗科技巨头的力量和解决美国陷入的真相危机。

“TECH”是一个关于技术和社会的系列报道,在历史、社会、经济、政治的背景下解释科技新闻。从人工智能到纳米药物,从人类的基因改造到工作的未来模式,01国际TECH系列探讨科技创新如何被善用、商业化、规管、滥用和再利用——不仅解释科技是如何改变世界,也分析世界是如何塑造科技。

互联网理想主义来拯救美国?

社交媒体平台显然需要改革,目前互联网的权力集中在最有影响力的人和大型科技公司手中。然而,与欧洲的监管者不同,美国传统上对言论自由的重视和对政府监督的怀疑,使得政治人士很难推动更严厉的科技立法。

然而, 出人意料的是,互联网早期的理想主义或许仍能为美国提供走出这一僵局的途径。有些人认为,透过鼓励互联网更加开放、自由,就有可能抵消大科技公司的过度影响。

“万维网之父”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认为,太多个人数据集中在科技巨头手中,不但没有鼓励网上的自由讨论和创意,反而使他们成为监视平台和创新的”守门人”。他提出,互联网的问题不能归咎于一个政府或一个公司,相反,互联网需要的是更多的创新和自由。

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pods”。Pods是个人在线数据库,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的pod存储自己的个人数据,比如浏览历史、购买的产品、听过的音乐等等。而且用户可以通过安全的链接,决定与哪些公司或政府服务机构分享他们的数据,以及分享哪些特定的数据。譬如,这个连结可以用来处理银行贷款或传递个性化的广告。

伯纳斯-李的愿景是将个人数据重新回到生产和拥有这些数据的人手中。这将为一个新的”中间软件”(middleware)市场提供空间,这种软件位于用户和社交媒体平台之间,允许用户选择他们想要从社交平台上接收和分享哪些信息。这将取消社交媒体对舆论的过大影响。

这种形式的数据处理方式明显与大科技公司目前的”收割和囤积”模式背道而驰,但在社会的齐心推动和施压之下,大公司们仍然可能会对此让步。

在过去的两年里,Google、Facebook、苹果、微软和Twitter已经同意合作开展一个由上述技术驱动的”数据传输项目”(Data Transfer Project)。这个开源项目的目的是让数据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一个平台变得更容易,而如果这一项目最终实现,将使新的中间软件公司能够提供更好共享和保护用户数据的方式,从而重新平衡目前个人和科技巨头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情况。

Google's Data Transfer Project Lets You Directly Transfer Data Between Services https://t.co/7OxhkodvGX pic.twitter.com/5fSVmXMSrO

— WhiteSuit Hacking (@whitesuithack) July 23, 2018

随着最近对美国国会的攻击,伯纳斯-李的愿景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美国《外交》双月刊2021年1、2月号的文章中,美国政治学家福山(Francis Fukuyama)、美国杜克大学法学教授里奇曼(Barak Richman)等学者表示了他们对这一想法的支持,特别是由于它尊重美国人对刻在第一修正案中的言论自由的重视。

在文章中,他们宣称:”在第一修正案设想的思想市场(marketplace of ideas)中,是竞争,而不是监管, 保护公共话语权。然而,在大型平台放大、压制和锁定政治信息的世界里,这个市场就会崩溃了。中间软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将这种权力从技术平台上夺走,而不是交给单一的政府监管机构,而是交给一群新的竞争性公司,让用户可以订制自己的在线体验。这种方法不会阻止仇恨言论或阴谋论的流传,但会以一种更符合第一修正案初衷的方式限制其范围。”

当美国在为自己的科技巨头对社会和政治的左右而苦恼时,其言论自由和利伯维尔场传统能否提供一条出路?美国政治模式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要么成功重塑自己,要么因自己的过激行为跪倒在地。

而这远远已不仅是美国的问题。全球各地,人们都已经愈发意识到科技企业强大而不受限制的病态现况,意识到需要对其加以限制和监督。终了,最近所发生的事正在打破很多人的旧有认知,也即”公权力需要受到舆论的监督”。事实上,需要受到监督和限制的并非公权力,而是”过大的权力”。如今在西方世界,在诸多特定问题上,这”过大的权力”已经并非公权力,而是掌控数据和信息渠道的平台和媒体。

如何令所有人更清晰地认清事态本质,如何意识到改进的方向,如何为正确的改进方式争取社会支持,都已经到了等无可等的时刻。

我不是愤青01
1 楼
说明川普触犯众怒,激怒了人民,虽然不是每一个人,但是激怒了大多数人
1
1dog2catmom
2 楼
有一天这些大公司也会关闭你支持的信息。
M
MovingTarget
3 楼
互联网是个自由中立和开放的平台吗?真的吗? 问一下美国总统和德国 chancellor. 当你是winner的时候这个问题很容易, 当你走窄的时候,就没那么简单了。
D
DoctorXI
4 楼
建议那些对此唧唧歪歪都到中国去生活几个月就知道什么叫做言论自由了
a
angler2020
5 楼
川普触动了媒体良心的底线,那就是宣扬谎言和仇恨
何西2017
6 楼
设想如果不关掉川普的这些,其大嘴巴直接可以鼓动极端人士开始武装示威,一不小心擦枪走火,川普此人已经邪恶到乐看美国乱起来,相信川普处理疫情造成三十余万人死亡,其心态已经扭曲了,甚至有点变态的趋势,特别是听过其今天记者会上依旧号召全国继续同拜登政府斗争
D
DoctorXI
7 楼
在言论不自由的地方你甚至可能失去人身自由乃至生命
f
flextiger
8 楼
你们讲中国话的,应该去为林正月娥伸冤,她的工资都不能存银行,连中行都不给开信用卡。 还言论自由呢。 微信封杀言论,随意冻结删除账户,你们有几个去抗议的。 来美国了,要自由了。
我不是愤青01
9 楼
以前传统媒体负责新闻信息的甄别和发布,现在传统媒体处于弱势地位,只有互联网大公司充当信息的守门人,不过现在每个人都是消息的来源人,大公司也很难做到对所有信息真假的一一甄别,只能放任虚假消息的传播,有时有可能关闭正确的消息,让错误的消息大量传播
M
MovingTarget
10 楼
楼下拎不清。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全世界都知道。 可是美国没有言论自由很多人并不知道。
D
DoctorXI
11 楼
楼下的就别浑水摸鱼了,压根都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
M
MovingTarget
12 楼
五十步一百步而已。 实际效果是弱势的一部分人的声音无法传递出来。
M
MovingTarget
13 楼
城里不是经常有人要FBI来捉五毛和粉红吗?
M
MovingTarget
14 楼
对于华人特别是不反对中国的华人来说,我们是被消声的一部分。
咋就五毛
15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9:00:24 楼下拎不清。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全世界都知道。 可是美国没有言论自由很多人并不知道。 ==================== 洗耳恭听~
咋就五毛
16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9:12:15城里不是经常有人要FBI来捉五毛和粉红吗? ======================== 有人因此被捉吗? 城里有人要FBI来捉五毛和你的言论自由并行不悖啊
咋就五毛
17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9:14:46对于华人特别是不反对中国的华人来说,我们是被消声的一部分。 ====================== 记得你刚刚说了“城里经常有人要FBI来捉五毛和粉红”,说明你没有被消声啊
咏月
18 楼
实际在推特上,或者其他英文的公共讨论场所,一般人都可以自由发言,被网站管理删贴是很少发生的;大多数都是被贴主block,或者是互相block; 更多人发愁的是: 没什么看自己写的东西。影响力不够。
S
Sam大树
19 楼
床铺这种疯子如果放任不管, 整个国家就会变成疯子的乐园, 正常人的地狱。
咋就五毛
20 楼
这就像查理周刊事件一样,穆斯林觉得相对于媒体的广泛受众,自己似乎被消声了,所以他们要干一票大的,让大家听到自己的声音一样,一、这只是你的感觉,二、你没有权力让别人屈从你的意志。 再则,在不同的环境对语言尺度的理解也不一样。比如国内不能随便骂习近平,国外可以随便骂;穆斯林世界不可以亵渎神圣,自由世界没有那一套。所以会感觉不舒服,那也没有办法。 最后,不仅是反对中共的应该有言论自由,不反对的中共的同样应该有言论自由。这也是我的网名的由来。说几句公道话,不和你的意思就被骂“五毛”,哪有这样的道理?!
弟兄
21 楼
枪店拒絕卖枪給殺人犯,不等于侵犯持枪自由。
D
DoctorXI
22 楼
咋就五毛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9:25:44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9:12:15城里不是经常有人要FBI来捉五毛和粉红吗? ======================== 有人因此被捉吗? 城里有人要FBI来捉五毛和你的言论自由并行不悖啊 — 五毛的惯用伎俩就是浑水摸鱼,而且这位好像智商也有点问题,让人无话可说
老牛仔
23 楼
卧槽, 楼下的, trump是犯罪了吗? 还没定罪呢。电力公司可以给你断电, 因为他认为你是中国间谍。 你觉得如何?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9:38:19枪店拒絕卖枪給殺人犯,不等于侵犯持枪自由。
老牛仔
24 楼
媒体有良心????? 你是脑子进水了!!!!!! angl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8:57:00川普触动了媒体良心的底线,那就是宣扬谎言和仇恨
M
MovingTarget
25 楼
被消声是说声音无法在主流媒体中传播,并不是一定禁止你开口。 要诡辩的话,中国也不管你在自家饭桌上骂习近平。 你期望的自由肯定不会满足于当着老婆孩子骂习近平,你希望能够让你批判习近平的声音在公众媒体自由传播。 而美国的现实是,你支持中共,为反对美国bully而发声,会被一部分人士威胁,你的主张肯定不会被放到CNN或者纽时的版面上。 如果真有一天你像川普一样有7000万粉丝,被查税被控叛国也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看热闹来了
26 楼
现在的互联网就像污浊的空气,有人向里面释放香气,更多的向里面释放各种污染。而那些互联网大公司却从这些空气中过滤控制人民的气体,提取它们需要的东西,再释放出更加具有麻醉,更加恶毒的控制思维的气体。无形的手在抓住每一个人的灵魂,因为,这些邪恶的数字技术已经把你完全的解构。我们甚至不如这些冷酷的机器知道自己,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这些巨头们的奴隶。 难道你需要在网上发表你真实的想法吗?它会被扭曲,被涂色,被改性,被加工,被湮灭。特朗普只不过是一个有名的受害者而已,更多的无名的受害者呢,只能臣服??
咋就五毛
27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9:46:59被消声是说声音无法在主流媒体中传播,并不是一定禁止你开口 ============================== 是啊,穆斯林原教旨的极端教义也无法在主流媒体发声啊。但是中国驻美大使主流媒体倒是经常采访。不过就是声音小一点,信的人不多。这个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价值观还是不一样的啊。
n
nyfan
28 楼
左霉臭不可闻!
咏月
29 楼
更多人发愁的是: 没什么看自己写的东西。影响力不够: 有一个加拿大记者,写了一篇文章批评中国用虚构的爱迪生搞发明的故事,给小学生洗脑;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官网上发文,批加拿大记者/媒体对中国戴有色眼睛,恶意解读;本来就是源于西方的故事,要说编那也是西方人先编出来,中国只是转载而已; 然后,那个小记者不仅不生气,还发推庆祝,他的同事朋友也纷纷祝贺他,终于获得了中国官方的关注回应! 哈哈哈
路边的蒲公英
30 楼
昨天CCTV在推特上放了个视频,介绍新疆的经济发展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结果被推特给封了,说是假新闻,问题是推特根据什么说是假的?呵呵,米国鸵鸟。
M
MovingTarget
31 楼
中国大使可以被主流媒体釆访不过是因为操蹩脚英文的大使事实上无法吸引听众的足够关注。 我们以前习惯用这个安慰自己说这就是自由。 但是等一下,为啥最近有那么多中媒被标注为外国政府代理人?为什么国会议员忽然对几页纸的中国日报惊恐万状? 你并不需要多少学问就明白这个秘密,你的自由只限于小声对一个树洞发表的言论 …
M
MovingTarget
32 楼
他没对你用强,是因为他还用不着使蛮力。等你到有7000万听众的时候,你就知道了。 同样道理,我们担心美国警察没有开坦克上街是因为还用不着坦克…
问题哥
33 楼
这个事情,与其说事关老川,不如说事关Tweeter,Facebook,Amazon(AWS), Apple等公司。这个国家需要捋清楚,在信息社会中,上述这些垄断性私人公司在保障公民言论自由方面的责与权,以及它们的责权与宪法第一修正案和其他保证公民权利的法规之间的关系。。。老川没几天就走人了,但这个新问题的合理解决,关系到美国的民主制度和美国的未来,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一个最高法院的界定以及新法规的出台。
四月春风似剪刀
34 楼
你全家祖宗十八代都是练法轮的,下贱无耻假Doctor 真XI,不得好死,脏心滥肺,再把我加入五毛打击报复,见一次骂一次,死全家!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18:34:40
西
西瓜好吃
35 楼
Trump开发社交平台,也就是说说而已,等他开发好社交平台软件,他会发现操作系统还可以封杀他的应用,再开发一个操作系统,等操作系统开发好了,还需解决生态环境的问题,等生态环境解决了,他发现还需要硬件平台支持,芯片公司还可以限制他,即便芯片公司愿意支持,美国政府因国安原因,将其列入实体清单,煽动群众暴乱,威胁美国政府,最后还跟华为面临一样问题。所以他最清楚开发社交平台最终结局,绝对不会做这傻事的。
咋就五毛
36 楼
“路边的蒲公英”你的问题似乎“MovingTarget”回答了,可能是因为频道问题吧。 至于被定义为“外国政府代理人”,谁叫你自己让媒体姓“党”的呢?既然你没有独立性,被认定为“外国政府代理人”似乎也不冤吧? 至于美国警察甚至军队上街这个完全可能,这个跟中国军队上街意义完全不同。他们不是维护的党派利益,而是宪政体制。
l
lostman
37 楼
西瓜好吃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20:25:51 Trump开发社交平台,也就是说说而已,等他开发好社交平台软件,他会发现操作系统还可以封杀他的应用,再开发一个操作系统,等操作系统开发好了,还需解决生态环境的问题,等生态环境解决了,他发现还需要硬件平台支持,芯片公司还可以限制他,即便芯片公司愿意支持,美国政府因国安原因,将其列入实体清单,煽动群众暴乱,威胁美国政府,最后还跟华为面临一样问题。所以他最清楚开发社交平台最终结局,绝对不会做这傻事的。 ========================== 不给他用网不就结了
X
XYZ94538
38 楼
真正掌权的是大资本家,以前都在幕后,现在不得已跳到前台,暴露了。
居家凡人
39 楼
涉及杀人,放火,强奸,抢劫,种族灭绝,人身威胁之类的言论,属刑事犯罪,当然毫不犹豫地禁。政治性言论,你不认同可以提出反对意见,以理服人。禁言是本质性的社会退步,是对这个国家大多数理智人民智商的侮辱,是挖民主制度的地基。某些人天天把维护宪法挂在嘴边,可是却热衷搞言论控制、政治迫害,推动改变宪法确定的选举制度!我不认为拜登代表了这个国家建设性的主流民意,因为没有百年一遇的疫情他毫无机会。但我认为选举结果是无法也不应该被轻易推翻的,因为毕竟有一半人做出了他们的选择。我愿意给新政府机会带领美国成功。只要选举制度遵从宪法,选举过程严谨、透明、公正,那我们的民意还有机会表达。这些巨头肆无忌惮的作法,实际就是金钱左右政治,顺我者昌 逆我者亡。作为网络平台,没理由拉一方打一方,否则不能称之为平台。不论你立场如何,切记“不同意你的观点但维护你表达意见的权利”,这真的很重要。
p
phantomoftheopera
40 楼
支持。最高法院的界定以及新法规的出台讲清楚言论自由方面的责与权是应该的。 =============================================================== 问题哥 发表评论于 2021-01-12 20:24:58 这个事情,与其说事关老川,不如说事关Tweeter,Facebook,Amazon(AWS), Apple等公司。这个国家需要捋清楚,在信息社会中,上述这些垄断性私人公司在保障公民言论自由方面的责与权,以及它们的责权与宪法第一修正案和其他保证公民权利的法规之间的关系。。。老川没几天就走人了,但这个新问题的合理解决,关系到美国的民主制度和美国的未来,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一个最高法院的界定以及新法规的出台。
h
houshu
41 楼
互联网就像是一本《红楼梦》,如周老二所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而乡巴佬一定看见一两银子一个的鸽子蛋。。。呵呵。。
墨尔本老木匠
42 楼
西方媒体早就已经成为利益集团的统治工具了,根本就没有所谓的言论自由。现在川二傻子一折腾,把这华丽的外衣给脱了,直接裸奔了
M
MovingTarget
43 楼
言论自由应止于仇恨或者可以确认的危险 言论自由跟发言人有没有独立性是不是姓党并没有关系。民主党,共和党和共产党的发言都信党,都没有独立性。白宫现发言人并不独立于败选的总统。 依独立性限制言论自由是鸟笼里的自由
D
DoctorXI
44 楼
四月春风似剪刀丫就是五毛狗一条,把你收入五毛狗名单一点都不冤。你母亲辛辛苦苦在黑人区没日没夜地站街图啥?结果你还是做狗不做人
喜得利
45 楼
开启独裁统治
t
thumpup
46 楼
这些大科技公司正在推进技术极权又称“数字极权”、“数字独裁”,不喜欢哪派的声音就关他们的账户,这种趋势很危险,这就是中共的做法,不仅美国一些左派开始感到不安,连左派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澳洲、日本等国的政要也提出批评。因为听任发展下去,这些大公司很快也会封杀他们不喜欢的左派言论,而且是全球性的,因为他们本来就有统治全球的计划,即所谓的“大重启”(great reset)。 另外,推特封杀美国总统,却允许伊朗领导人、中共发言人传播他们的信息,这不奇怪,因为推特、脸书、谷歌这些大公司都和中共有利益勾结,这次大选舞弊、冲击国会事件和大规模封杀账户行动,后面都有中共的魔影。
B
Bslrim
47 楼
有人的地方就有权力,追逐权力也是人的本性,绝对的自由,把权力完全赋予人民都是空想,那必须建立在人类生产力高到可以基本无视需求的地步。任何现阶段所谓的民主自由,本质和中共,俄罗斯一样,那就是把决定权放在一个组织手里,在中国这个组织叫中共,俄罗斯叫普京,欧美叫左派媒体。
g
goldeyeball1
48 楼
这还算严重?!下一步该进班房了。
正人伪君子
49 楼
等着一系列的制衡法规出台吧。
老头衫
50 楼
这些互联网大公司do evil很久了,很多独裁者,金三胖的党羽账号好好的,独裁者的账号多的是 这些媒体第四权,还被p民吹成正义。。。。哪天也会用到自己身上,白等肯定要讨好他们,否则被封杀,可见这些互联网大公司危害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