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专家:特朗普用的“抗体鸡尾酒”我们早做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0月10日 23点40分 PT
  返回列表
46067 阅读
76 评论
《医学界》

医学界: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引起很大的关注,从目前已公开的特朗普的治疗方案来看,您认为有什么特殊之处?

闻玉梅:我们注意到,特朗普用的是好几种治疗方法,其中很重要的是,他用了激素,激素实际上是比较严重的患者才需要用到的,但是给他用了。

另外他还用了一个药,那就是瑞德西韦。我们知道,瑞德西韦这个药至少在我们国内还没有把它放在新冠肺炎的治疗方案上,可是美国认为它在减轻症状方面有一定的效果。

然后,他还接受了两个抗体的联合使用,也就是所谓的“鸡尾酒疗法”。这两个单克隆抗体 (单抗) 都是美国做的。其实这种疗法也没有什么稀奇的,和我们起初使用恢复期患者血清进行治疗的原理类似,不过恢复期患者血清里是混合抗体,还不够“精准”,因为人体的血浆成分是比较复杂的,有很多种抗体,恢复期患者既包括针对新冠的抗体,也会有针对其他病原体 (例如乙肝等) 的抗体。因此从恢复期患者的B细胞克隆出有中和新冠病毒作用抗体,不仅针对性更强 ,还可克服抗体来源少的问题。

医学界:这种抗体疗法将来会被普遍使用吗?中国国内是否也有类似产品的研发?

闻玉梅:这种方法现在国内早已有好几个单位在做了,其中有的企业,以及清华大学实验室的进展比较快,我们实验室也做了,就是从恢复期患者的血液里克隆出来效价比较高的中和抗体。

不同克隆的抗体虽然都具有中和病毒的作用,但免疫保护效果是有差异的,需要筛选,大家都在找最好的抗体,最终有可能某几个克隆的抗体效果特别好,最后可经过大规模生产以及临床研究后发展成为产品。

特朗普使用的REGN-COV2,是由REGN10987和REGN10933两个抗体组成的“抗体鸡尾酒”,这个名字是生产厂家再生元公司对抗体的编号。不同的抗体可针对的是不同的表位,一般是不会公布的,因为大家都有技术保密,这属于商业问题,但作为一项技术,它在中国已经比较成熟了,中国克隆的抗体也是可以大规模生产的。由于单用一种单克隆抗体治疗, 冠状病毒可能会出现逃逸变异,所以一般可联合2-4种不同的单抗联合治疗。

单克隆抗体是一种生物制品,要批准在临床上使用,还要走很长的路,还需要经过Ⅲ期临床试验。我估计在美国抗新冠病毒的单抗可能还没有正式完成临床研究,就给特朗普先用起来了。单克隆抗体疗法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有人会发生过敏反应, 或出现抗体依赖增强反应。

医学界:作为病毒学家,你认为人类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到了什么程度?

闻玉梅:为什么这次新冠病毒的传播性特别强?特别快?这个病毒为什么可以侵犯很多脏器,包括神经系统、消化道、肝脏等,对于这些机理还讲不清楚,而只是看到一些现象,现在还找不出特别的答案。冠状病毒的基因组大而复杂,其转录过程也较复杂,各种冠状病毒的不同基因组可以在其非编码区分别发生不同的变异,改变其调控功能;编码区又可以编码不同的功能蛋白;加上RNA病毒复制缺少校正 (proof reading) 过程,在自然界与动物体内复制过程中发生重组与变异的机会更高,因此可导致出现有新的病毒特性的毒株。要理解这些现象和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之间的关系,还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医学界:你对新冠疫苗研发前景有何预期?它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闻玉梅: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视疫苗研发的,所以我们现在对五种不同的疫苗技术路线都进行支持。包括灭活疫苗;陈薇院士团队正在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还有就是核酸疫苗,包括RNA的疫苗和DNA的疫苗,也包括多肽疫苗。

疫苗研发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包括研究、生产、安全性与有效性考核的一整套完整的过程。要让大众理解一个问题:就是疫苗跟药不一样,药是给患者用的,而疫苗是给正常人用的,所以就要比药物的研发过程更加谨慎,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要求,在疫苗的临床研究中需要参与试验的人数比较多,观察时间比较长,对于疫苗的效果,需要对各方面进行全面的考虑。它的审核程序,一般都是在几十万人使用的基础上,进行严格的数据分析。因此对疫苗研发要保持严谨、科学的态度。

无论如何,目前情况下,疫苗是唯一大家都公认的可以控制这个疾病的技术。现在各国都在加紧研发,而且国际上更需要通力合作,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医学界:全球疫情将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有人担心,国外都达到所谓“群体免疫”了,好像中国人因为防控得好,是不是反而让整个人群的抵抗力比较弱?

闻玉梅:那就靠疫苗啊!我们依靠疫苗,不就能够预防了吗?我们不是通过得病来得到免疫力的,而是通过打疫苗,就能获得同样的免疫力,能够产生抗体,那又何必要去得病呢?所以,我们国家在前期抗疫非常成功的情况下,更加重视疫苗的研发。

现在国外估计,全球疫情可能要到2021年上半年,形势会明显好转;大概到2021年下半年,新冠病毒才会慢慢地被控制,预计到那个时候疫苗的使用也比较广泛了,大家抵抗力也普遍增加了,它是一个慢慢缓解的过程。新冠疫情可能跟SARS不一样,不会一下子就没有了。这个病毒很狡猾,也很复杂,这些我们都得给公众要有一个清晰的解释。

医学界:近一段时间,各国都在防范疫情出现第二波,秋冬季来临之际,新冠疫情出现第二波反弹是可能的吗?

闻玉梅:可能。假如防御做得不好,再加上同时有其他呼吸道感染增多,如果大家都挤在一起(电视剧),或者对戴口罩的习惯有所放松,就可能出现第二波疫情。当然,中国一直是很注意防御的,但是在国外疫情没有防控好的情况下,我们要对于输入性病例控制好,不能放松。所以,不能说我们中国就太平无事了。只要国外没有控制住,中国就不能放松。对病毒输入的防范,除了针对外来的旅行者,还有冷冻食品的包装也要注意,这些都可能成为传播途径。

总之,下一步,一是要看中国对国外输入感染的防控做得好不好;第二要看老百姓遵守国家的规定做得好不好;第三,就是要看疫苗是不是能够早点研发、生产出来。这几个因素如果都做好了,我们对新冠疫情就不必惧怕了!

专家简介



闻玉梅

1934.01.16- ,医学微生物学家。上海市人。

1956年毕业于原上海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现任治疗型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名誉主任/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f
faseb
1 楼
有本事给习大的大扎一针
s
showers
2 楼
老糊涂了真能吹。瑞德西韦你有吗?抗体鸡尾酒给谁用了?莲花清瘟倒是用了一大堆。
云在天上
3 楼
是酒都一样吗? 拿市场上的葡萄酒来说,从几块钱到几十,几百........的都有。品质相差甚远。
S
Simiguy
4 楼
美国有病毒,中国没有。牛!
p
pivotal
5 楼
难怪中国人都在欢度国庆,美国人enjoy瑞德西韦
s
showers
6 楼
楼下忘了毒源了吧,祸害了全球
s
soldanella
7 楼
只记得人民的希望这个药,人家给了你很多剂药,无偿给了你配方,只希望你能给临床数据。 然后药也用了,临床数据也乱七八糟。 接着世界其他国家也都疫情了,想用人民的希望。你突然和WHO联合宣布这药根本没用。 还好人家药厂没听你的,自己又开始从头做数据。不然世界人民如今就少了一个好药。
s
stillsingle
8 楼
好啊,中国人可以回中国了吧。
h
hnnydx
9 楼
我要是医生也会用,你们同行谁也挑不出我的治疗方案毛病
b
buswell
10 楼
她的鬼话可不能信,她有次还说美国为啥做出了疫苗,这么快是因为美国很早就有新冠病毒,早就开始研究了,所以新冠是从美国发源的。大概是三四月份的时候说的,有视频的,电视台采访的。
问题哥
11 楼
他能做,我们也能做,疫苗如此,药物如此,芯片如此,飞机发动机也如此。。。
L
LISP
12 楼
楼下忘了毒源了吧,祸害了全球 =============== 既然也就是个流感而已,何谈祸害
f
freeway210
13 楼
一个自然灾害也喊祸害。 你以前流感的时候感染了同事同学,是不是你也是个祸害毒源? ======================= showers 发表评论于 2020-10-09 09:49:51 楼下忘了毒源了吧,祸害了全球
g
goodhad
14 楼
中国似乎已对韦德西伟的治疗方法申请了专利。ridiculous
f
fish2012
15 楼
发达国家有的先进的东西和技术,我们也有。这话20多年前就经常听人说。可是我们有的质量和数量怎么样,没人去追究。不可否认,我们是有,但是跟一个真正的产品差距很大。就相当与我们的东西只是一个比较好的大玩具,而人家的东西是一个真正的产品。这就是差距!
D
Donald_Trump
16 楼
放他的屁, 你们都做过了。用的是进口药还是国产药? 川普到低用了什么药也未必公开。 现在公认没有特效药。你中国医疗水平高为啥绝症癌症病人都在美国治疗? 把生命赌在哪里谁会糊涂?
S
SVChinese
17 楼
哈哈,完美诠释了什么是阿Q
金秋天天
18 楼
拿出来,像川普一样,拿出来给全体国民免费使用,光说不做是邪恶!
老曹
19 楼
”抗体鸡尾酒”疗法中国在汉武帝时期就做过了。
o
o88
20 楼
美国的都没有什么稀奇的,厉害国都早就有了。
x
xidada
21 楼
武汉病毒肺炎之前就有吧?早做了为什么不给人民用?抄了美国的又说早做了,和芯片一个路数,耻于臭吹!!!
行者陌言
22 楼
相信大陆的医生们肯定实验了很多方法, 但具体的手段和效果怎样! 应该介绍的更详细一些
x
xidada
23 楼
还是莲花清瘟包治百病吧,干哈做“抗体鸡尾酒”啊?
云在天上
24 楼
说的好像川普用的就是她做的鸡尾酒似的。要知道,就算都是酒,酒和酒也是不一样的。
c
comehere
25 楼
问得好! 你中国医疗水平高为啥绝症癌症病人都在美国治疗? 还有,中国医疗水平高为什么高官富人得病都要去美国治疗? 你中国医疗水平高为啥绝症癌症病人都在美国治疗? 还有,中国医疗水平高为什么高官富人得病都要去美国治疗?
D
Deepspace_01
26 楼
中共早就有了?那为何不用?哈哈。吹吧。
x
xidada
27 楼
在刁包子的统治下,中国啥都有,就是不work - 样子货.
太宇
28 楼
为啥还死那么多人?太贵,不给人们用?
S
SPASS
29 楼
那当然!反正是吹,这个不算邪乎!还可以再吹大一点儿!
相信事实
30 楼
中国十一长假的经济恢复就是抗疫成功的最好证明。现在世界上哪国能够像中国那样全面开放?美国敢不敢?
x
xiaoou2000
31 楼
早做了,还是早做成了?含含糊糊,好像自己多牛似的。美国已经批量生产了。 美国的疫苗确实比中国慢,说明病毒是中国实验室出来的。
x
xiaoou2000
32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10-09 11:21:14中国十一长假的经济恢复就是抗疫成功的最好证明。现在世界上哪国能够像中国那样全面开放?美国敢不敢? ------ 北朝鲜啊。
相信事实
33 楼
云在天上 发表评论于 2020-10-09 11:01:59 说的好像川普用的就是她做的鸡尾酒似的。要知道,就算都是酒,酒和酒也是不一样的。 === 中国现在根本不需要这个“酒”了呀,还是美国自己留着自己喝吧。
i
ilovefriday
34 楼
厉害国别的本事没有,只会吹牛皮,厉害了!
相信事实
35 楼
xiaoou2000 发表评论于 2020-10-09 11:24:51 北朝鲜啊。 === 那么你觉得中国和朝鲜控制了疫情,全面开放不好?觉得还是美国这样有“药”好?既然如此,那就继续萎大吧
偃月劃戟
36 楼
文章有不确切之处。 闻玉梅院士,有学识,有真本事,是真的。但是,她未获有博士学位。她关于抗体的说法,是有根据的。
大米袋
37 楼
如果“人民的希望”管用,那20万是不是白死了?到现在还每天死6,7百用屁股想都明白这东西没什么用。
y
yingming
38 楼
闻玉梅这个名字可以从字典上抹去,这个说法只能够马后炮,美国的用法与她说的有质的差异,含金量不在一个数量级,就每一款药的使用时机,组合,剂量都是因人因病发展而异,就瑞德西韦中国到现在也没搞定,看上去微小的细节,但含金量大不相同,请不要误导他人,信口开河!
B
Betapro
39 楼
医学博士并不是PHD,是MD。 上海医科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以前是7年才毕业的,毕业后就是MD。 偃月劃戟 发表评论于 2020-10-09 11:31:04文章有不确切之处。 闻玉梅院士,有学识,有真本事,是真的。但是,她未获有博士学位。她关于抗体的说法,是有根据的。
z
zxcheng
40 楼
挣这个吊面子有毛用。 没馅的包子就是为了面子引火烧身的。
大河边的人
41 楼
用抗体中和病毒的方法在教科书上就有,你的东西根本没什么先进性。问题是你的抗体是单克隆抗体吗?如果是多克隆抗体那你针对的哪个位点都不清楚,一团大杂烩糊上去还可能含有恶化病情的抗体。另外你的抗体救活了几个人,要多久时间救活一个人,在武汉到底死了多少人? 老太婆乱讲话关起门来听起来您是个大专家,但传到国际上听起来你好像是个疯子。
n
nikecap53
42 楼
总有事后诸葛亮。
J
Justness
43 楼
一掐脖子就翻白眼,一松手就吹牛皮。
逐风
44 楼
她怎么能说对于这些机理还讲不清楚,搞错了吧?应该说这些机理我们老早搞清楚了,你们国外还在那里唧唧歪歪的。
x
xidada
45 楼
闻玉梅上医硕士,后在美国、英国进修期间copy了不少先进科学,现在又吹上了,耻!!!
无奈渔民
46 楼
看看这些人在说什么,真丢人。
D
Doctor11
47 楼
鸡尾酒是外国的东西,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能有自己的名字呢?要自信一点,就叫茅台疗法,怎么样?
技术员
48 楼
还好,特朗普不是小白鼠。
x
xiaoyuzi
49 楼
真不要脸,美国的可不是靠病人血液里提取的,那只够中南海用
x
xiaoyuzi
50 楼
要脸吗?利用抗体十年前韩国电影里都有了,可是中国只会从病人血液提取,只够中南海用
二路风景
51 楼
赶紧如当初对瑞德西韦那样注册专利啊,中共就会又多。。。
I
InNorthTexas
52 楼
鸡尾茅台,天下第一。
z
zxhe
53 楼
都是些公开的技术;感谢那些发明人。 当然,做出好的产品需要功夫。
c
chichimao
54 楼
老套的中國早有論.一切發明中國早有了
o
orchid
55 楼
过嘴瘾蹭热度,你早就做了,领先美国了,为什么武汉还死了那么多人?
m
mirror1
56 楼
一定是早给国家领导人用过了 效果不错 暂时保密
O
OldPortland
57 楼
大言不惭
c
czhz
58 楼
这老妖婆搞了个乙肝治疗性疫苗。2期临床已经证明无效(跟佐剂没区别),而且有潜在危险。但她居然能打通关系,上3期临床。为何非要上,因为她知道自己靠吹牛混了一辈子,这是她唯一有可能建树的机会了,为此,居然不惜拿无辜人的生命作赌注。
J
JJtiger
59 楼
厉害了我的国,还在吹牛呢。
0
0101011
60 楼
中医都是鸡尾酒疗法,当归人参蝙蝠屎一锅炖,这不叫鸡尾酒的话,叫啥?
e
ethical
61 楼
做实验的,她懂个屁临床
读者A
62 楼
嗯嗯,宇航我们也早做了:嫦娥奔月
湾区范儿
63 楼
中国早就做了,因为病毒是从那里起源的。
w
weewee32
64 楼
发明毒药的一定先有解药!
*
*summer*
65 楼
中共只管开发毒药,解药留给美国开发
在路上!
66 楼
看看世界对中国的恶感度历史新高就知道土共都干了什么,大家心里都有数。还是那句话,谁有解药谁投的毒
阿明.
67 楼
新中国82年以后才开始授予学位,第一批博士是83年。她56年医学院毕业,不可能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士也没有。
g
gamlastan
68 楼
她是搞基础的,虽然是上一医毕业的,但是 56年毕业的人,她知识老化的厉害。 不过,基础那段儿她说的还是不错的。 但是她忘了,很多RNA病毒是得不到有效疫苗的。比如,特别容易变异的病毒,基因的变异会使得疫苗的特异性免疫失效。“计划赶不上变化”。。。 群体免疫也不是完全不可取,瑞典的经验已经显现出了。
t
tina0
69 楼
“我们早做了”,咋一股酸劲儿呢。 中国不是用中药吗,不是号称中药比西药更好吗? 有个搞中药的还发表他们的治疗结果,号称用中药的一个没死,比用西药治疗的效果要好。哈哈哈。中国就别在疫苗上凑啥热闹了,搞自己的独门绝技中药就好啦
G
Goldwang
70 楼
像马云,是他妈吗?
w
wtfair
71 楼
tina0 发表评论于 2020-10-09 19:58:58 +100
t
ttlm
72 楼
她是想说川普的配方是中国提供的。
旁观者X
73 楼
“我们早做了” 我们早就有了四大发明
l
lluo2017
74 楼
这个药的原理都懂,关键是要能做出经临床经验证明有效且安全的药物。不然也只是自欺欺人。
l
lluo2017
75 楼
还是多出几个Nobel医学奖得主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吧
p
planet
76 楼
这种对付病毒的辅助治疗办法在PRC成立前,国际上已使用了。没有医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