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4岁到新西兰,曾经不想做华人,拒绝说中文”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10月4日 0点52分 PT
  返回列表
45539 阅读
69 评论
发现新西兰

在新西兰的影视行业,华人的身影非常罕见。

即使入行了大多时候也处在边缘的位置,想拼出自己的一方天地就更难了。

本期发现君采访了华人姑娘Julie Zhu(朱常榛)——新西兰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电影奖的获得者,行业的佼佼者。


Julie是电影制作人、摄影师、播客主持人,致力于将新西兰的移民故事带到大众的视野中。

而她作为一名在新西兰长大的华人,经历了无数挣扎和内心冲突,一度失衡走向极端,最终成就了今天的她。

受访人:Julie Zhu

图片素材提供:Julie Zhu

采访、撰稿:十一

01

我生为华人,曾经不想做华人

在新西兰生活了近28年,Julie Zhu仍清晰记得小时候那种“厌恶当华人”的感觉。

这种感受伴随着她的整个成长过程,在方方面面对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Julie于1993年出生在中国西安,“那是兵马俑的故乡,我通过维基百科知道的。”她说。

1997年,4岁的她随父母来到新西兰,在奥克兰东区长大。


在国内,虽然Julie的父母都是工程师,但是来到新西兰,他们的资质并不受到认可,所以只能从事着最基础的工作。

她很少见到父亲,为了养家,他总是打着好几份工。

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重新开始,Julie的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注意到女儿的内心正经历一场变革。


到新西兰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Julie都在试图摆脱自己的种族身份。“那时候我生为华人,却不想做华人。”

因为她从很小的时候就有了一种“做华人不好”的认知。


“我认为是媒体对华人的描绘,让我即使在特别小的年纪,就隐隐约约察觉到,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我一度非常厌恶自己的华人身份,这种感受最强烈的时候,我听到有人说China或者Chinese,都会不自觉感到尴尬。”

如果有人问她来自哪里,她会很不高兴。

“那时候我会想,‘我融入得很好,为什么你看不出来我来自新西兰?’”


另一方面,从小被人评价“你英语说得真好”,似乎一直在提醒她,“你是中国人,你在试图融入我们”,这让她离华人身份认同越来越远。

很快,她开始不再说中文,因为比起做华人,她更想做一个Kiwi。

02

从大学退学到尝试从政

大学是Julie最艰难的时期,因为不确定未来想要做什么,她尝试了很多不同的科目。

“大学第一年,我就从艺术学校退学了,感觉自己浪费了一年的生命。那一年我经常奔溃大哭。压力真的很大,尤其是如果你来自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家庭,你会觉得自己让家人失望了。”她说。

最终,Julie在2015年取得了奥克兰大学影视制作的学位,以及毛利语的学历。


她发现,华人和毛利人在文化上很相似,都一样尊老爱幼,有家族体系,重视食物和祭祀等。

但她也认为两个群体间对话严重不足,存在大量误解,“毛利人认为华人只关心自己,华人认为毛利人都是罪犯。”

2016年,Julie和其他5人组成了一个“亚裔支持毛利完全自治团体”(Asians Supporting Tino Rangatiratanga),支持新西兰毛利人的权利。


“我们作为移民,想真正把新西兰当成家,就要知道自己为什么来到这里,怎样让这里变得更好。”

2017年,24岁的Julie被选为奥克兰Botany选区的绿党候选人,竞选Howick议员席位和Botany分区地方委员会席位。


在各个领域探索的同时,Julie从没忘记初心,她热爱讲述故事,尤其关注边缘群体。

“我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讲故事就是其中一个办法。”

03

崭露头角多次获奖

24岁这一年,除了成为绿党候选人,她还首映了自己的第一部纪录片——《东方遇见东方》(East Meets East)。

短片以Julie的爷爷奶奶为蓝本,讲述了他们为了帮助抚养孙辈而搬到新西兰的故事,围绕着坐公交去亚洲超市买菜、为孩子做饭展开,关注新西兰的老年群体。


简介里这样写道:“看看这个群体吧,因为移民的身份,也因为年龄,他们不为人所知。他们没有融入新西兰社会,但他们也是华人,有自己的想法。”

接着,Julie联合导演和主持了RNZ系列播客《与我的移民父母对话》(Conversations with My Immigrant Parents)。


2022年,她执导的系列纪录片《外卖孩子》(Takeout Kids)上映,引起巨大反响,她也因此获得新西兰网络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图源:《外卖孩子》

2023年,她的短片《姥姥老了》在Show Me Shorts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新西兰电影奖。

Julie的作品致力于窥视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但很少深入接触的移民世界。



说起制作《外卖孩子》记录片的初衷,她说:“在餐馆、超市、外卖店时,我总能看到在店里帮忙干活,或者写作业的孩子。我对他们很好奇,想知道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图源:《外卖孩子》

Julie聊到第一季里有一集,是关于一个来自中国广东台山的移民家庭。

当时,她和团队正在基督城寻找拍摄对象,她在地图上搜到了一家华人开的炸鱼薯条店,便驱车前往,进店询问16岁的华裔少年John Li是否愿意接受拍摄。


John Li在父母的店里帮忙 图源:《外卖孩子》

对方欣然同意了,Julie和团队跟拍5天,每天10个小时,最终出了10分钟的成片。

在评论区,有网友表达了对这一集的喜爱:


“当我看到John替爸爸理发的片段,完全被触动了。他的父母为了给他更好的生活来到新西兰,牺牲了很多。但仍然会被儿子做的一些小事感动。”

在呼吁大众关注移民群体的声音和故事的同时,Julie对自己的身份认同也慢慢发生变化。

04

和自己的华人身份和解

回想起来,Julie发现小时候不愿意做华人的自己,是为了寻求新西兰主流社会的认可。

评价一个移民“你的英语好得就像Kiwi”,就像是评价一名女性“你和男人一样优秀”。


“长大以后,到了大学,我了解了更多关于种族歧视、刻板印象、边缘群体的概念,才发现这种认可是多么的高高在上。那么,这个规则是谁制定的呢?”

后来Julie知道了一个词,叫做“内化种族主义”(Internalized Racism),它指的是一个人或群体在长期的种族歧视和偏见影响下,接受并内化这些负面观念,从而对自己或自己的族群产生负面看法和自我贬低的心理状态。

直到现在,Julie依然能感受到“内化种族主义”长期以来对自己的影响,比如当初不说中文的决定,让她失去了和家人用中文交流的能力。


成长过程中,Julie发现很多移民都和曾经的她一样,为了“成为Kiwi”,拒绝接受自己的身份。

后来她才意识到,Kiwi这个词关注的只是一个非常小的群体,它局限在特定种族之间,将移民排除在外。

“在海外如果一个新西兰华人获奖了或者其他好事,他们就会说他是Kiwi;如果是不好的事,本地媒体会改口称他为Chinese。”

现在,Julie拥抱了自己的华人身份并对此感到骄傲,她不再寻求融入,她的目标变为“不做Kiwi”。

她在自己的Instagram主页放上了中文名字“朱常榛”,她尽量开始说中文,为华人身份感到骄傲。


“如果我们放弃了自己,就好像是让他们(新西兰主流社会)赢了。”

a
alextelltale
1 楼
非常理解这真切的感受,因为不好的回忆,许多华人一开始到西方都开始与母国切割,但岁月的增长,中国的强大,他们重新拥抱了祖国。
a
aluminiums
2 楼
不想说中文的最主要原因肯定是上中文学校上伤了,中文对初学者太不友好
秦唐
3 楼
这是很多从小在国外长大的华裔小孩的心声
忒忒绿
4 楼
现在,Julie拥抱了自己的华人身份并对此感到骄傲,她不再寻求融入,她的目标变为“不做Kiwi”。赞。主流和融入的概念是虚无的,做自己、自强不息才是真的,不同是优势。让孩子成长中明白这一点,帮助孩子找到自信点和自己。
我要真普選
5 楼
李光耀曾經說了這一段話:「我不是中國人,就如甘迺迪總統不是個愛爾蘭人。慢慢的,世人會知道,新加坡姓李、姓高、王、楊、林的人們,外表上是中國人,說著華文,然而卻與中國人不同。我們有中國人的血統,我們不否認這點;但重要的是,我們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而不是以中國人的立場,為中國人的權益著想。」這段話用到華人身上,也是一樣。
l
ltrics
6 楼
中文(普通话、支那语)与汉语(晋语、秦语、楚语(三种发音截然不同,但鉴于都属于古中原语言,故都属于汉语)请中国不要拿今天普通话的山西口音、陕西口音鱼目混珠)
马年生
7 楼
难以回避的事实是中国的强大和快速发展,让海外华人的地位得以提高。
竞选
8 楼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长期的落后、愚昧导致中国人自卑。本来,“支那人”并没有歧视中国人的意思,因为“支那”就是法语Chine的音译(也有说法指是外语根据“支那”的发音音译成外国名字),所以“支那人”就是“中国人”,没有半点歧视的意思。是中国人的自卑,导致感觉作为一个“支那人”是耻辱。 如果中国的愚昧、落后再持续下去,将来Chinese也会成为贬义词。
野彪
9 楼
“后来Julie知道了一个词,叫做“内化种族主义”(Internalized Racism),它指的是一个人或群体在长期的种族歧视和偏见影响下,接受并内化这些负面观念,从而对自己或自己的族群产生负面看法和自我贬低的心理状态”。 我一直称内化种族主义为逆向种族主义。文学城很多华人网友都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不将中华民族说成是自古以来人类社会中最劣等的种族,在他们看来是没有良知的。 我们已经来到了国外,我们需要在国外站起来。我们要认可自己的文化,认可中国文化中优秀的地方。否则,中国不会在这几十年突然崛起,海外华人也不会在背井离乡的情况下,很快及成为收入较高的群体。华人有什么值得自卑的呢? 很多海外华人以骂中国为荣,是因为这些人虽然人已经离开了中国,但心还在中国。他们始终是将自己与中国内地的人比较。同中国内地的人比较有啥用呢?都不在一个世界了。 海外华人要站起来。即使不是为了自己,也要为了下一代。你们吗中国,直接受到影响的,是下一代。就像Julie那样,以自己的黄色皮肤而自卑。 Yellow is beautiful.
b
barryv
10 楼
我是不大理解小孩为什么在这方面还不如第一代自信,这应该和孩子的心智不成熟有关系。
一骑绝沉
11 楼
身份认同的纠结是每个华人孩子都经历的事
5
5mslj
12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08:18:36 难以回避的事实是中国的强大和快速发展,让海外华人的地位得以提高。 ————————————— 中共让海外华人的地位提高了?你睁眼说瞎话的本事见涨啊
何西2017
13 楼
当你讨厌自己原生家庭的人种时就是被种族歧视伤害了,或者精神灌输了
b
barryv
14 楼
中国的所谓强大和华人的自信没有多大关系,因为中国现政权的价值观和西方价值观背道而驰,海外华人骂的是中国政府,不是中国人。
j
jifeng2023
15 楼
每个在海外成长的华人孩子都会经历自我认同的困惑。能克服过来,没有因此走入弯路就好。
我要真普選
16 楼
「彈丸小國」的瑞士人、新加坡人,難道就沒有自信嗎?別說強大了,中國連世界平均水平都沒有,那來的自信?
醒一醒吧
17 楼
黄皮以为他不认同中国他洋爹就把他当亲儿子了
逐风
18 楼
华人很多长像自卑所以喜欢搞怪以丑为美。这位也不例外。
醒一醒吧
19 楼
黄皮的自信只不过是阿q一样的自信。
马年生
20 楼
不少跑出来的华人回中国,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他们心情复杂。从LA这里几位大陆朋友去中国探亲回来的描述,看到他们既高兴又郁闷。高兴得是他们家乡的日子好起来了,郁闷得是一些儿时的伙伴混得比他们更好。有位从上海回来的朋友,自豪地说远东没有任何城市可以比得上 上海的,说美国能够和上海比的城市不超过三个。
p
pellegrino
21 楼
太真实了, 估计大部分(NOT C)BC,都有过不想做华人的经历
0
0101011
22 楼
共产党把国家糟蹋成那样,国人不管贫富都往外润,海外华人当然自觉低人一等。
p
pellegrino
23 楼
一代没有在美国读过小学,中学, 教育的影响非常巨大 barryv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08:29:00我是不大理解小孩为什么在这方面还不如第一代自信,这应该和孩子的心智不成熟有关系。
A
AG_GA
24 楼
她对种族身份的回归和认同就是源自内心的力量,跟对国家政府和意识形态的认同不是一码事。任何种族和国家的人,他们首先是人,种族次之,国家更往后靠。
安然0203
25 楼
典型的搞怪出位
R
ROUTARD
26 楼
我认为她只是利用华人身份把自己表现得很苦情。20出头就从政了,绝对是懂钻营的人。
远方的湖
27 楼
记得当初在国外上社会学的课,老师讲述了一种现象:和移民的第一代相比,第二代更容易对社会不满。 第一代移民大多数是自愿的,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争取更好的前途,为下一代创造一个美好的将来,对国外社会不利的一面是有心理准备的。他们决心接受挑战,忍受不利的环境,相信依靠自己的能力,经过艰苦的努力达到目标。 反倒是第二代,尤其是在国外出生长大的第二代,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往往比父母一代要好,可是对社会不利环境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差得多。尤其是亚裔的后代,种族差异十分明显,更容易感受到主流社会的歧视。他们很难体会父母的初衷,往往还会责怪父母,为什么把他们生在这样的国家,让他们遭受别人的歧视。父母一代可以选择,但他们这一代却无法选择:他们心理上也不愿回到生活条件更差的原籍国。(05/07/2020)
远方的湖
28 楼
这一位不管怎么说,也算是自我解脱(或暂时解脱)的一位。
远方的湖
29 楼
对大多数亚裔移民第二代来说,等他们年纪更大一点,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有所提高的时候,心理感觉会有所改善。
只看评论不发言
30 楼
长得不好看
拾麦客
31 楼
就我所知,上公校的孩子大多都这样。美加澳的公校中老师都会贬低中国政府,华裔孩子不能撇清关系就会开始讨厌说中文,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身份。
b
bguo4info
32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08:50:17 不少跑出来的华人回中国,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他们心情复杂。从LA这里几位大陆朋友去中国探亲回来的描述,看到他们既高兴又郁闷。高兴得是他们家乡的日子好起来了,郁闷得是一些儿时的伙伴混得比他们更好。有位从上海回来的朋友,自豪地说远东没有任何城市可以比得上 上海的,说美国能够和上海比的城市不超过三个。 Just back from China. Shanghai and Beijing are just so so even after so many years of construction. It's just because people and political systems are different. Something is better or worse over there in China.
g
goodmum
33 楼
给中国人丢脸,好看的中国人懒出镜,结果都是这些丑八怪代表中国人
M
Mary888
34 楼
西方为什么发达,因为耶稣;中国为什么落后,因为拒绝耶稣。从耶稣时代,知道清末,每个世纪都有传教士来到,但信耶稣的在比例上都是寥寥无几。 国家强盛文化蓬勃,是耶稣信仰的副产品,正品是这位掌握生命和智慧的造物主赐给信他之人的永生永福!这样的大能智慧,就是祂的边角料给到科学政治上,那就不得了了。 亚洲人要信耶稣,抛弃拜偶像、巫术、拜鬼、拜祖灵以及拜猿猴、拜马列这些拜魔鬼的行径,这才是重中之重!
简单一点好
35 楼
在美国生活学点圣经有好处。美国至今仍有60%信仰基督。可见 圣经才真正代表美国人的三观。学圣经对于我们融入主流文化有帮助。而且因为圣经教导人走正道, 所以是满满的正能量。
5
5mslj
36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08:50:17 不少跑出来的华人回中国,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他们心情复杂。从LA这里几位大陆朋友去中国探亲回来的描述,看到他们既高兴又郁闷。高兴得是他们家乡的日子好起来了,郁闷得是一些儿时的伙伴混得比他们更好。有位从上海回来的朋友,自豪地说远东没有任何城市可以比得上 上海的,说美国能够和上海比的城市不超过三个。 ——————————— 你这个天天盼着中共赶紧武统台湾的假台湾人,原来自称住在大陆,现在又跑美国来了?!SB
野彪
37 楼
我看到网上居然有人在骂Julie。Julie正是我们下一代人的代表啊,你们怎么骂得出口呢? Julie的父母本来在国内有体面的工作,后来到了澳洲,只能做Labor工。而中国这些年发展迅速,Julie父母国内的同事都可能事业有成而且经济条件不错。同国内的同事和朋友相比,他们心里不免有落差。但他们并不后悔,因为移民是为了孩子。他们能够让Julie在一个好的环境里面成长,他们将希望寄托在Julie身上。 这是绝大多数文学城网友的亲身经历,对吧? 也许他们也会上文学城,也许他们同文学城很多自认为有良知的网友一样,骂中国就成了他们唯一的心理安慰。他们想告诉Julie的是:如果我们没有来澳洲,你将生活在一个多么差的世界里。 但华二代并不这样认为。他们生在澳洲,他们认为生来就是同当地人平等的。他们会问父母,为什么我们生来同他们就不一样? 我在文学城同很多自认为有良知的网友抗争,同那些诋毁中国的人抗争,为什么?就是为了保护像Julie这样的下一代。我说中国任何的好话,都会被他们这些人攻击,还给我扣上五毛的帽子。 你们骂中国,恨中国,但中国现在同你们有什么关系呢?你们把中国说得那么差,但你们看到中国的发展了吗?中国的发展,是我们全体华人的骄傲。我们虽然是海外华人,但我们来自一个伟大的国家,难道这样不好吗? 关键是,你们诋毁中国,对你们自己有什么好处呢?我们海外的华人,需要在海外建立自己民族的自信。其实这个自信在很多华人身上都存在,因为华人不管在世界的任何地方,肯定都是当地人中收入较高的。如果没有族裔限制,可能私校里面全是华人的孩子,这难道不是华人的实力吗? 我觉得Julie小时候的族裔自卑,多少受到了她父母的印象。她父母在骂中国的时候,或者评论中国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影响到了孩子。
要坏菜
38 楼
中国发展得好,“跑出来”的华人不高兴是少数。可是最近几年的发展,的确让人心情复杂。这和九十年代,甚至2000年初的发展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对外高傲,蛮横,欺骗,对内强硬,压制,内卷的国家。国家某些方面的确还在发展,但是变了味儿。你就是要说我好说我强,否则就是不爱国。国内朋友混得好不好也就那么回事,有好有坏。
好笑好笑好笑
39 楼
挑拨洋人与毛利人的关系,与中共正在挑拨美国两党争斗一样一样。 又一主动或被动的中共间谍。纽西兰华人不需要中国人议员。
5
5mslj
40 楼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1:38:21 我看到网上居然有人在骂Julie。Julie正是我们下一代人的代表啊,你们怎么骂得出口呢? Julie的父母本来在国内有体面的工作 —————————————— 请你分清楚中共和中国,这两个完全不同。 如果你分不清这两个的区别,你就会觉得,批评中共就是批评中国,就是批评中国人。实际上,中共是站在中国、中国人、海外华人对立面的,换句话说,专制独裁怎么可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5
5mslj
41 楼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1:38:21 我看到网上居然有人在骂Julie。Julie正是我们下一代人的代表啊,你们怎么骂得出口呢? Julie的父母本来在国内有体面的工作 —————————————— 请你分清楚中共和中国,这两个完全不同。 如果你分不清这两个的区别,你就会觉得,批评中共就是批评中国,就是批评中国人。实际上,中共是站在中国、中国人、海外华人对立面的,换句话说,专制独裁怎么可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M
Meander001
42 楼
到那里都没人认同那些抵毁自己母国,不认同自己出身的人。搞怪脑子有毛病才那样。
5
5mslj
43 楼
野彪 请你分清楚中共和中国,这两个完全不同。 如果你分不清这两个的区别,你就会觉得,批评中共就是批评中国,就是批评中国人。实际上,中共是站在中国人、海外华人对立面的,换句话说,专制独裁不可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雅士豪的包子
44 楼
Green 党人都不是垃圾!都会靠救济生活,不乏抽烟喝酒的英雄!
野彪
45 楼
回复5mslj: 我不知道你在哪个国家。打个比方,你在澳大利亚吧。 中共跑到你们澳大利亚去搞独裁了吗?既然没有,那中共在中国搞独裁,同你有什么关系呢?中共怎么就站到了澳大利亚华人的对立面了?中共欺压了你们澳大利亚的华人吗?
a
ajaychen_2024
46 楼
爸妈和亲友都是党员,你要刻意去和他们区分吗?如何区分?一上来就要问人家拿出党员证? 知道他们是党员之后又怎样?和他们断绝关系?还是劝他们"三退保平安"?哪个团体没有害群之马,哪个国家没有坏人? 你会说美国民主党人不是美国人? 哪个政党会故意和自己人民站在对立面?那这样的政党会有生命力,可以管治国家75年?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3:00:54野彪 请你分清楚中共和中国,这两个完全不同。 如果你分不清这两个的区别,你就会觉得,批评中共就是批评中国,就是批评中国人。实际上,中共是站在中国人、海外华人对立面的,换句话说,专制独裁不可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a
ajaychen_2024
47 楼
我的一位表姐嫁了个英国人~对,就是白人,她的儿子长期在香港生活。在大学毕业之前就要回英国工作了。他特意延迟大学毕业,去上海进修中文一年,为的就是可以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人家老外都在学中文,咱们自己中国人的小孩可不能落后啊。
c
chinomango
48 楼
“请你分清楚中共和中国,这两个完全不同。 如果你分不清这两个的区别,你就会觉得,批评中共就是批评中国,就是批评中国人。实际上,中共是站在中国人、海外华人对立面的,换句话说,专制独裁不可能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 你既代表不了海外华人,更代表不了中国人。 中国包括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中共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承认的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c
chinomango
49 楼
“圣经教导人走正道, 所以是满满的正能量”? - 那时你被洗脑了,看看我写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867/202409/27735.html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6867/202409/27794.html
大阪书生
50 楼
安分才能守己,碎片式的臆想愿景。
华府采菊人
51 楼
不知道新西兰真的是对中国工程师的资质真的在意, 还是该工程师语言有问题无法胜任,反正美国对学工科的中国人主要讲就是看能力,当然语言无法沟通者别人也没有办法了解你的能力,有些行业,比如物理化学生物等实验室, 英语不好的人很多, 当然基本沟通还是可以的
5
5mslj
52 楼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4:37:43 回复5mslj: 我不知道你在哪个国家。打个比方,你在澳大利亚吧。 中共跑到你们澳大利亚去搞独裁了吗?既然没有,那中共在中国搞独裁,同你有什么关系呢?中共怎么就站到了澳大利亚华人的对立面了?中共欺压了你们澳大利亚的华人吗? ————————————- 如果你是这种世界观,那你以前的言行就合理了。 金三胖,怎么蹂躏北朝鲜人民,也不关别的国家事,对吧?
5
5mslj
53 楼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4:41:50 爸妈和亲友都是党员,你要刻意去和他们区分吗?如何区分?一上来就要问人家拿出党员证? 知道他们是党员之后又怎样?和他们断绝关系?还是劝他们"三退保平安"?哪个团体没有害群之马,哪个国家没有坏人? 你会说美国民主党人不是美国人? 哪个政党会故意和自己人民站在对立面?那这样的政党会有生命力,可以管治国家75年? ———————————- 金家王朝管治朝鲜也有75年了,朝鲜新闻里,三胖天天日理万机,很关心朝鲜人民的样子,想枪毙谁就枪毙谁,看着韩国电影也会被弄死。同样,中共建了一个网络防火墙,翻墙违法,你知道不知道? 中共是专制,习演变成独裁,别人不能批评?批评就是骂中国?你们算什么玩意
a
ajaychen_2024
54 楼
朝鲜如何关中国鸟事,关你鸟事?。翻墙违法是说给你们这些天天在诅咒自己母国的汉奸反贼们听的。我现在就在国内上网来怼你们,一切正常,畅通无阻。还有回国之后发现几个城里天天黑中国的几个谣言都是胡说八道:1.进海关中国国安检查你的手机,假的,根本不查。2.回国外国人要向公安局报备,假的,根本不需要。3.所谓中国会"social credit score"给公民平分,假的,根本不是那回事儿。4.翻墙上网中国公安会敲门查水表,假的,我这不上文学城好多天了,公安的毛都没有看见。劝你们如果可以的话回中国看看(旅游观光那种,不是回国搞破坏),国内变得更开放包容,更环保更现代化了,不要老把自己关在美国的地牢里发些老掉牙的小作文,这样会得抑郁症的。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6:14:03 ———————————- 金家王朝管治朝鲜也有75年了,朝鲜新闻里,三胖天天日理万机,很关心朝鲜人民的样子,想枪毙谁就枪毙谁,看着韩国电影也会被弄死。同样,中共建了一个网络防火墙,翻墙违法,你知道不知道? 中共是专制,习演变成独裁,别人不能批评?批评就是骂中国?你们算什么玩意
5
5mslj
55 楼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6:46:10 朝鲜如何关中国鸟事,关你鸟事?。翻墙违法是说给你们这些天天在诅咒自己母国的汉奸反贼们听的。我现在就在国内上网来怼你们,一切正常,畅通无阻。还有回国之后发现几个城里天天黑中国的几个谣言都是胡说八道:1.进海关中国国安检查你的手机,假的,根本不查。2.回国外国人要向公安局报备,假的,根本不需要。3.所谓中国会"social credit score"给公民平分,假的,根本不是那回事儿。4.翻墙上网中国公安会敲门查水表,假的,我这不上文学城好多天了,公安的毛都没有看见。劝你们如果可以的话回中国看看(旅游观光那种,不是回国搞破坏),国内变得更开放包容,更环保更现代化了,不要老把自己关在美国的地牢里发些老掉牙的小作文,这样会得抑郁症的。 ———————————— 翻墙违法,假的?滚一边去吧。外国人去中国24小时内要登记,假的?滚尼玛的吧。 北朝鲜人权状况不关别的国家事?就你这认知,带着孩子跑澳洲做什么呀,呆在你党妈怀里不香吗?
奇妙旅程
56 楼
等你哪天上文学城不用翻墙,可以骂骂你的习大大而不用被消失再来鄙视美国吧。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6:46:10朝鲜如何关中国鸟事,关你鸟事?。翻墙违法是说给你们这些天天在诅咒自己母国的汉奸反贼们听的。我现在就在国内上网来怼你们,一切正常,畅通无阻。还有回国之后发现几个城里天天黑中国的几个谣言都是胡说八道:1.进海关中国国安检查你的手机,假的,根本不查。2.回国外国人要向公安局报备,假的,根本不需要。3.所谓中国会"social credit score"给公民平分,假的,根本不是那回事儿。4.翻墙上网中国公安会敲门查水表,假的,我这不上文学城好多天了,公安的毛都没有看见。劝你们如果可以的话回中国看看(旅游观光那种,不是回国搞破坏),国内变得更开放包容,更环保更现代化了,不要老把自己关在美国的地牢里发些老掉牙的小作文,这样会得抑郁症的。
奇妙旅程
57 楼
因为这个无耻的党把中国中华绑架了,又用国家机器推动干了那么多坏事,所以中国人形象越来越不好。在一个自己是少数种族的国家,这个女孩这样的思想变化很正常,她自己找回到自己的identity, 超越政治。人家认同是种族和文化,不是这个党代表的国家。
a
ajaychen_2024
58 楼
你将只骂骂领导人作为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是衡量事物的唯一真理吗?幼稚可笑肤浅。 奇妙旅程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7:20:53 等你哪天上文学城不用翻墙,可以骂骂你的习大大而不用被消失再来鄙视美国吧。
a
ajaychen_2024
59 楼
怎么,说不过就开口骂人了?注意你的素质。我和外国朋友在国内游山玩水,从高铁飞机轮船办银行户口开通手机网络,全部就是一本护照搞掂,没有什么公安登记。不过像你这种反贼惯犯,如果回国是应该好好看管看管,省得到处乱窜搞破坏。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7:15:36 ———————————— 翻墙违法,假的?滚一边去吧。外国人去中国24小时内要登记,假的?滚尼玛的吧。
我說
60 楼
這條ajaychen_2024舔共屎眼的食屎狗,喜歡跟人挑事抬摃,屁眼被人越插越興奮。哈哈!
奇妙旅程
61 楼
难道还有比你的个人人身安全更重要的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最高领袖的名声?李文亮的临终之言“健康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有的人就选择性忘记了。还找什么真理,世界大事啊来掩盖自己的幼稚可笑无知肤浅,不是蠢就是坏,还是两样都有?,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8:22:42 你将只骂骂领导人作为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是衡量事物的唯一真理吗?幼稚可笑肤浅。 奇妙旅程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7:20:53 等你哪天上文学城不用翻墙,可以骂骂你的习大大而不用被消失再来鄙视美国吧。
a
ajaychen_2024
62 楼
幼稚可笑无知肤浅到无以复加,你在美国不断骂川普拜登,你就不会被枪击打死了?连川普自己都差不多被打死,还能保证屁民们的个人人身安全?? 奇妙旅程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20:12:28难道还有比你的个人人身安全更重要的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最高领袖的名声?李文亮的临终之言“健康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有的人就选择性忘记了。还找什么真理,世界大事啊来掩盖自己的幼稚可笑无知肤浅,不是蠢就是坏,还是两样都有?
a
ajaychen_2024
63 楼
注意你的素质!你又是洋老爷养的什么狗? 我說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9:48:14這條ajaychen_2024舔共屎眼的食屎狗
天涯散客
64 楼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8:22:42 你将只骂骂领导人作为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是衡量事物的唯一真理吗? ========================= 这个确实是全世界的正常社会同邪恶的专制社会的主要区别。
好笑好笑好笑
65 楼
野彪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4:37:43 ---------------------------------------- 你是她本人,还是他父母?除了中共,没人在乎她的故事。 她父母来到纽西兰时才30多岁,还国内工程师呢,随便找个工或读个证书就能一家过的不错了。居然要打几份工?! 一学化学的夫妻朋友也是上世纪末技术移民到纽,丈夫找了份电子产品装配工作,N年前考了个水工证、、、要是读书有个文凭就会更好。 当然,5毛们强力撑着,更突显你们背后是中共! 正如工党的陈耐锶,4、5岁时跟父母技术移民到纽,在大学时,根本不是留学生的她居然当大学中国留学生会主席!? 中共的戏唱过头了!
a
ajaychen_2024
66 楼
所以说这些人幼稚可笑肤浅无知 天涯散客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22:09:16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8:22:42 你将只骂骂领导人作为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是衡量事物的唯一真理吗? ========================= 这个确实是全世界的正常社会同邪恶的专制社会的主要区别。
h
hkzs
67 楼
显然是中共宣传品,此人有中国特工的嫌疑。新西兰应该好好查查其背景。
奇妙旅程
68 楼
哈哈哈这个ajaychen智商堪忧,他还以为这帖子是站他一边。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22:47:40 所以说这些人幼稚可笑肤浅无知 天涯散客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22:09:16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18:22:42 你将只骂骂领导人作为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是衡量事物的唯一真理吗? ========================= 这个确实是全世界的正常社会同邪恶的专制社会的主要区别。
奇妙旅程
69 楼
你还挺会胡搅蛮缠,阅读理解体育老师教的?在中国公开骂习近平被消失的概率大,还是美国骂川普拜登被枪击的概率大?而且,很大不同,美国是个人对个人的crime,法律要惩罚犯罪的一方,犯罪方也有法律给予的权利。中国是动用国家机器黑箱操作打击P民,要你消失就消失,精神病就精神病,成了外国公民都能恢复国籍。你说哪里的P民人身更安全吧?跟你这种智商的解释半天真是浪费时间。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21:10:33 幼稚可笑无知肤浅到无以复加,你在美国不断骂川普拜登,你就不会被枪击打死了?连川普自己都差不多被打死,还能保证屁民们的个人人身安全?? 奇妙旅程 发表评论于 2024-10-03 20:12:28难道还有比你的个人人身安全更重要的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事?最高领袖的名声?李文亮的临终之言“健康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有的人就选择性忘记了。还找什么真理,世界大事啊来掩盖自己的幼稚可笑无知肤浅,不是蠢就是坏,还是两样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