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何许人也?缘何被批"反华急先锋"?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9月15日 12点44分 PT
  返回列表
28069 阅读
74 评论
DW

美籍华裔学者余茂春被中国官媒狠批为“卖国贼”、“反华急先锋”,也有网络视频流传,指其已经被母校和族谱除名。担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国政策顾问的他,被一些媒体描述为“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政策的推动者”。


很多人第一次听到"余茂春"这个名字,都是通过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胡侃"。胡锡进当时在微博上公布有关余茂春的信息,称"美国恶毒的对华政策,据说很多出自这名华裔"。其中提到,余茂春是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

这位环球总编当时称,余茂春"对中国国家道路形成之不易、对共产党越来越深地融入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与人民休戚与共缺少现实的感受",抨击他离开中国太早,"缺少后来逐渐形成的辨别力",并指"时间将让美国为这些错误和浅薄付出代价"。

那之后,中国社交媒体一度盛传余茂春被母校重庆永川中学从高考状元石碑除名的视频。

今年8月,环球网再发文,直接将余茂春定性为"卖国贼",并称"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文中称余茂春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却"助纣为虐、充当美国政客的'狗头军师'和反华'急先锋'",同时抨击余的对华思想"充满谎言和偏见",是"曲意逢迎的真小人"。

据《星岛日报》周一(9月14日)报道,余茂春近日似乎又被故乡余氏家族痛斥为"汉奸",将其逐出族谱。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个会议室挂着"愤怒声讨汉奸余茂春"标语,一群上年纪的人聚在一起,代表余氏家族愤怒声讨,通报"余茂春罪行"。不过,这一网络信息没有经过证实。

美国对华战略的主要推手?

媒体资料显示,余茂春1962年生于重庆,1979年以重庆市文科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他1985年前往美国继续求学,199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海军学院任教至今。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余茂春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和规划方面的顾问。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变得更为强硬,将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华盛顿邮报》在2019年6月的一篇评论文章提到,国务卿蓬佩奥当时"正在安静但稳步地将美国对华政策推向更具有对抗性的立场",要做的是"把特朗普政府的各种对华行动纳入一个更广泛的战略中,以获得两党的支持,而且能够在下一届政府得到延续"。而这一项目是由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斯金纳(Kiron Skinner)和余茂春主导的。不过,斯金纳之后因"中美文明冲突论"等问题备受批评,于同年8月被解雇。

美国《华盛顿时报》今年6月的一篇文章指出,作为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部门的重要官员,余茂春和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组成了一个"中国班底","试图系统性地改变他们眼中美国政府此前的对华绥靖政策"。该班底还包括出生在香港的工程师、国务卿科技顾问蒋蒙(Mung Chiang)和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克里(Kelley E. Currie)。

文章称,余茂春是"帮助蓬佩奥和史达伟制定和实施特朗普'美国优先'对华政策思想上的推动力量","史达伟把余茂春称为美国的宝贵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余茂春曾经多年为《华盛顿时报》撰写专栏。除了上述文章外,该报也于同一天发表了与余茂春的独家专访,余茂春在其中讲述了自己从中国来到美国、因六四事件转变思想、担任美国海军学院现代中国和军事史教授、协助特朗普政府改变对华政策等经历。他在这篇采访中说,"如今没有比中国更大的威胁,没有比阻止中国对世界的威胁更重要的战略目标"。

《华盛顿时报》是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一份日报,被看作是一份右翼保守派报纸,其发行量远低于其地区竞争对手《华盛顿邮报》。

有熟悉美国政治的学者表示,之前胡锡进等"恶毒对华政策出自余茂春之手"的说法其实高估了余茂春在美国政坛的影响。这位学者对德国之声说,余茂春教授确实参与了相关讨论,但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向更多还是美中关系在大的方面发生了变化,而绝非余茂春凭借一己之力实现的。

裘千里
1 楼
缘何?愿意挖祖坟而已!
e
elfen2299
2 楼
楼下祖宗1949年后死的?
B
BossTalk
3 楼
打开灭共大门急先锋 是厉害国的总加速师
e
elfen2299
4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19:40:38 缘何?愿意挖祖坟而已! ~~~~~ 你最好去祖坟高调宣布,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网络舆论引导员,光宗耀祖了 宣传得街坊邻居都知道最好
北美平民2015
5 楼
这人会不得好死。呵呵。
股隆
6 楼
中国人的祖坟早就被共产党挖光了,余先生实在是华人的楷模!终于让全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共的邪恶!
股隆
7 楼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19:46:57 这人会不得好死。呵呵。 小心您在中共国曝尸街头!
8 楼
北美平民2015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19:46:57 这人会不得好死。呵呵。 ================================================================================= 此言差矣,此人很快会好好地死!
正大光明_Star007
9 楼
想起了侵华日军翻译官。
P
PatrioticCCP
10 楼
民族英雄!
吃货2001
11 楼
号召小粉红用针扎纸人的中国传统高科技让他不得好死
中航科工六院
12 楼
金无怠第二,已经开始调查了
中航科工六院
13 楼
老余忽悠川大统领:肺炎是感冒,别上共产党当 然后美国一口气被忽悠死了四个越战阵亡总和 老余下场可能比较搞笑
c
coolbz
14 楼
能被习特勒和他的匪党恨得咬牙切齿算得上很高的荣誉
h
helga
15 楼
余先生提出反共,不反华。他是反新纳粹中共的急先锋。我敬佩!
刚满十八
16 楼
他不干也会有别人干的。
c
caucy
17 楼
没有反华,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割裂开了。
O
Ohaus
18 楼
虽然我不觉得余茂春真的有多少独特的会被采纳的建议,不过看到某些人气急败坏的样子,还是觉得很好笑。
h
helga
19 楼
caucy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21:51没有反华,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割裂开了。 ================================================================ 就是应该把中共这个恶魔从中国人民身上剥离。还中国人民民主自由。
海外风景线
20 楼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当年的鲁迅如果活在今天,大概也一样会被批为“反华急先锋”
e
elfen2299
21 楼
中航科工六院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04:33 老余忽悠川大统领:肺炎是感冒,别上共产党当 然后美国一口气被忽悠死了四个越战阵亡总和 老余下场可能比较搞笑 ~~~~~~ 你还是回国进顺天时报特别版编辑部吧 这样看问题一针见血的人才埋没在美国可惜了
路边的蒲公英
22 楼
余茂春就是个偷西瓜的。
天涯不此时
23 楼
美国华人的骄傲!让世界知道了中国人不都是偷窃技术为PPC叼盘的假专家之类的奴才,也有正义如余茂春的,为中国人民脱离苦海而竭尽全力,有大智慧的知识精英。
一条小路
24 楼
反華的是馬列子孫。
高斯曼
25 楼
反美急先锋移民美国了哈!
n
nianfi
26 楼
川普恨習共乃因武漢肺炎把他好不容易成功之【美國再偉大】打垮,使他連任遇到困難除非對手拜登早露出馬腳選民沒被騙於郵投票寄出前
西
西门桥
27 楼
撒泼打滚如果成了国家的主流,这个国家一定是迷失方向了,并处于惊慌失措状态了。
a
aloha999
28 楼
美国没了仁慈和宽容 只有纳粹和黑帮 那衰落是必然了 mega
十里桃花在水一方
29 楼
楼下的,怼黑帮仁慈和宽容,就是对人民犯罪!
庄七光
30 楼
我的第六感告诉我,川普这帮人从骨子里厌恶中国人,包括余茂春,目前只是利用他一下而已。
D
Dynau
31 楼
这文章太扯淡了,余茂春也指挥不动习近平,是余茂春让习近平故意用贸易协议来骗川普?是余茂春让赵立坚甩锅美国?呵呵
东方明月-
32 楼
德国青年马克尼姆的故事;在纳粹法庭上,法官宣布以“叛国罪”判处马克尼姆死刑! ... 按照她的遗愿,人们在她墓碑上写道:“当你的祖国被独裁所统治,叛国罪是对你最荣耀的判诀"。 被一个害死几千万中国人民的匪党判为卖国贼,是一个华人最高的荣誉
O
OldPortland
33 楼
中國人不了解美國,美國人確實十分了解中國。
h
halifax_ns
34 楼
天涯不此时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0:44:27 美国华人的骄傲!让世界知道了中国人不都是偷窃技术为PPC叼盘的假专家之类的奴才,也有正义如余茂春的,为中国人民脱离苦海而竭尽全力,有大智慧的知识精英。 +1 独裁者的诋毁是真正勇士的勋章。 中国共产党军方实验室制造并投放新冠病毒,中国共产党才是全人类的敌人。
裘千里
35 楼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19:45:56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19:40:38 缘何?愿意挖祖坟而已! ~~~~~ 你最好去祖坟高调宣布,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网络舆论引导员,光宗耀祖了 宣传得街坊邻居都知道最好 ======== 你不是说你的祖坟在大陆吗?怎么转眼又忘了?
h
helga
36 楼
庄七光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1:42:48 我的第六感告诉我,川普这帮人从骨子里厌恶中国人,包括余茂春,目前只是利用他一下而已。 =============================================================== 在美国工作了近20年,真的觉得美国佬对各种人种很习惯很宽容。如果你不是很怪的人,人家才不会从骨子里恨。拿像中国尽是仇恨教育。
洛城一郎
37 楼
把美国一个国家政体政策改变说成是一个人行为或者一个小集团的行为,说明决策者或者骂人者的智商太低了
我要真普選
38 楼
他是一個美國官員,當然把美國的利益作為急先鋒!
我要真普選
39 楼
德國美國人艾森豪威爾,作為盟軍最高統帥,攻打柏林!後來還做了美國總統啊!
槟榔冰狼
40 楼
胡吸茎腮帮子都肿了
吃素的狼
41 楼
呵呵,说穿了,本质上是包子和叼盘从心底里害怕洋人,鄙视华人。 被洋人暴揍,跪在地上求饶+嘴硬。 好不容易看到洋人堆里一个华人面孔,立马找到了出气发狠的对象,百姓怕官,这是五千年的规矩。 于是,吃瓜们看到了一出中共反华丑剧。
盐都往事
42 楼
准确说应该是 “反共急先锋”吧。 土共那张B脸 ......
上下求索
43 楼
刘四的血总算没有完全白流
洋知青
44 楼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22:20:01 elfen2299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19:45:56 裘千里 发表评论于 2020-09-14 19:40:38 缘何?愿意挖祖坟而已! ~~~~~ 你最好去祖坟高调宣布,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网络舆论引导员,光宗耀祖了 宣传得街坊邻居都知道最好 ======== 你不是说你的祖坟在大陆吗?怎么转眼又忘了? ========================= 爱挖祖坟的是共产党的毛泽东,那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破四旧。中国历史上的东西,军阀混战没破坏,抗日战争没破坏,在文革中破坏了。一尊现在正在往毛那方面走。将来也许做的比毛更差。再说了,一尊现在奉行的是洋马列,和中华文化,和祖宗有鸟关系?祖宗谁认西方淘汰的洋马列是个啥东西?
S
Swedenbo
45 楼
余春茂的主要计谋“把中共和中国人区分开来”诸位看官觉得是否“面熟”? 共产党多年前主张“把美帝和美国人民区分开来” “把台独和台湾人民区分开来”。现在共产党自己都承认这是失败的政策。怎么可能把皮和肉分开? 这一政策除了获得部分WXC的WC的背书(包括新近入局的蔡女士阎女士),在哪里还听到一丝回响? 蓬佩奥却把这当做余谋士献的锦囊妙计,可见美国政府对中国政策的杂乱无章。
S
Swedenbo
46 楼
劝君莫骂余春茂,春茂祖父余则成。
z
zhao917
47 楼
被中共骂卖国贼,一定是反共的英雄。蓬佩奥不久前在尼克松图书馆的演说中说得好:“中共最大的谎言就是它说自己代表14亿中国人民。中共最怕的不是任何外国势力,而是中国人民的真实声音,美国人民享有的自由也是中国人民的追求。 今天很多问题,如果把中共口中的“中国”改成“中共”,立即就能看问题的本质,无论香港、台湾,还是美国、印度都是这样,他们反对的不是中国,而是中共。中共对内奴役中国人民,对外与美国为代表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权价值体系对抗,它不仅与世界为敌,也与中国人民为敌,爱中国不是爱中共,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一定是一个反共者。推翻暴政,还中国人民自由和尊严,才是真正的爱国!
l
laocaige
48 楼
楼下反中反共的zhao917,中共领导汉族成为主体民族,建立历史上第一强汉。何罪于民族? 中共把美帝和美国人民分开,是在对外斗争中的策略。 你等区分中共和中国,这是帮美国攻击中国。 你等已经是外国人了。你能说你是既帮美国也帮中国吗? 中共是中国党。你等是美国人。
l
laocaige
49 楼
楼下反中反共的zhao917,中共领导汉族成为主体民族,建立历史上第一强汉。何罪于民族? 中共把美帝和美国人民分开,是在对外斗争中的策略。 你等区分中共和中国,这是帮美国攻击中国。 你等已经是外国人了。你能说你是既帮美国也帮中国吗? 中共是中国党。你等是美国人。
l
laocaige
50 楼
在美的反中派为啥要区分中共和中国? 他们是想让我们相信,他们这么做“即亲美又亲华”吗? 如果退一步,你们“即亲美也亲华”,那么哪个是你们最终的“亲”呢? 当美国利益与中国利益冲突的时候,你们亲谁呢?
l
laocaige
51 楼
没必要互相欺骗了,都不是三岁小孩。中国人最了解在美国的那些人。 来吧,互相伤害吧。
B
Brit_英伦97
52 楼
我觉得海外华人关心的是老百姓的疾苦,是否享有普世价值,人权得到尊重。对谁当政不感兴趣,当然极权制度把人民当幌子,养肥的都是权贵,自然要反对。因此,这里的分歧不是爱国的问题,是爱百姓还是爱权贵的问题。
火星救援
53 楼
Brit_英伦97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2:54:35 我觉得海外华人关心的是老百姓的疾苦,是否享有普世价值,人权得到尊重。对谁当政不感兴趣,当然极权制度把人民当幌子,养肥的都是权贵,自然要反对。因此,这里的分歧不是爱国的问题,是爱百姓还是爱权贵的问题。 =========================== +100
l
laocaige
54 楼
还是拒绝承认你们亲美吗,还在骗自己吧。这是徒劳的,中国人都知道你们这些在美反共分子的真实想法。
漫步无锡
55 楼
跪下来没起来,只好继续了
s
smart321
56 楼
在中国现有体制下来,中国利益就是中共利益,获得的利益主要都是中共特权阶层享有,这就是为什么中共要拼命维持其专制体制,我们为什么要为维护这些中共特权阶层的利益而发声呢?有病吧。除非中国实现民主,那时候中国利益才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那时候我们才应该去维护中国利益
5
5AGDG
57 楼
五毛太监们到处宣扬夫妻生活的危害,对一些不肯自宫的都扣上乳化的帽子,都不肯自宫你还算是个中国人吗?
z
zing21
58 楼
根据本文的分析看,这个余绝对是华人右翼的急先锋!现在发展成白人至上分子对付中国和华人的打手。
B
ButterflyGarden
59 楼
幸亏有余茂春,让美国人区分中国人民与中共,免得华人因为土共而遭池鱼之殃。
B
BridNY2012
60 楼
这样的人在美国其实也得不到真正的人格尊重
好望角骆驼
61 楼
zing21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5:13:50 根据本文的分析看,这个余绝对是华人右翼的急先锋!现在发展成白人至上分子对付中国和华人的打手。 BridNY2012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6:46:00这样的人在美国其实也得不到真正的人格尊重 =========== 翻墙档尽胡掰扯些没用的
不具体
62 楼
川政府以为把土工和中国分开,就可以毫无顾忌滴大耍流氓。其实这才让中国百姓更加看到美地的丑恶,更不相信所谓的皿煮痔疣。川政府是美地的坑货,余茂春是川政府的坑货。
d
dulphin
63 楼
余先生是泼皮奥的幕僚或参谋。不可能左右美国对我党的政策。呼吸尽不敢骂泼皮奥,只敢对华人乱喷。胡总编,总胡编。
X
X723
64 楼
中國共產黨可以認馬克斯為祖師爺,余為什麼不可以選擇做美國人?是不是中共的雙重標準?
僵太公钓愚
65 楼
湾湾把舌头撸直了再来发评论 ====================================================== X723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7:22:04 中國共產黨可以認馬克斯為祖師爺,余為什麼不可以選擇做美國人?是不是中共的雙重標準?
爱阅读的人
66 楼
破皮袄真不够意思, 让潜伏美国多年的余泽成过早的暴露了. 不地道.
若平
67 楼
正是因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才能更加将极端邪恶的中国共产党诽谤看得透彻,因此,能让川普总统稳准狠地打击中共
O
Ohaus
68 楼
其实就是这么回事。胡叼盘竖个靶子,然后很多人就是胡叼盘指哪打哪,以此淡化国内矛盾还是很好使的。lol dulphin 发表评论于 2020-09-15 07:11:58 余先生是泼皮奥的幕僚或参谋。不可能左右美国对我党的政策。呼吸尽不敢骂泼皮奥,只敢对华人乱喷。胡总编,总胡编。
洋知青
69 楼
在垃圾眼里,习就是党,党就是国!
l
longmarch
70 楼
赞余先生。你是华人的骄傲。
湾区范儿
71 楼
余茂春没有反华,最大的反华力量是那个骑在10亿人民头上作威作福、把老百姓当韭菜割、把中华文化都砸烂打倒、勾结苏俄外国政治力量的那个团体吧。
n
nikecap53
72 楼
赞余先生。你是华人的骄傲。 ➕10000000000000!!!
z
zzbb-bzbz
73 楼
美国的叛徒都是好人,中国的叛徒都是坏人
跚跚来迟
74 楼
武汉病毒夺去了世界多少人的生命同时也导致了全世界的瘫痪。这不像是一般的疾病大流行,似乎就是一场灭绝人类的生物战争,在这个人人自危的时期,需要像余茂春这样有良知的勇士站出来,帮助和制止一个又一个的阴谋。帮助拯救美国就等于拯救了全世界。余茂春你是华裔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