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岁杀人要偿命?这些国家为最低刑责年龄吵翻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7日 6点18分 PT
  返回列表
61596 阅读
16 评论
iWeekly

国内近期屡上热搜的青少年犯罪事件把最低刑事责任年龄拉到了大众视线面前,无独有偶,苏格兰一名10岁男孩即将面临长达一年的审判也让民众坐不住了。与国内不同,苏格兰希望提高最低刑事责任年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8-12-14

目前,苏格兰民众正在为提高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做斗争,导火索或许是因为一名10岁孩童正在等待为期一年以上的漫长审判,然而这绝对不是个例,苏格兰的最低刑事责任年龄8岁这一规定一直饱受争议。

今年早些时候,苏格兰议会投票决定将刑事责任年龄从8岁提高到12岁。本月晚些时候,苏格兰将停止起诉12岁以下的儿童。苏格兰法律还提供了一些保障措施,以确保12岁以下儿童的有害行为能够得到“适当和有意义的回应”,而不会将儿童定为罪犯。

然而,苏格兰儿童专员批评该措施不够充分,并敦促爱丁堡的部长们重新考虑该决定,将最低年龄提高到14岁。布鲁斯·亚当森(Bruce Adamson)表示,他曾多次敦促苏格兰政府部长改变主意,听从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人权机构的专家意见,即12这个数字太低了。

苏格兰政府发言人表示,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改变,改革将产生重大影响。“苏格兰在英国处于领先地位,在这个具有开创性的、进步的、以儿童为中心的刑事责任时代,受害者将得到他们需要的支持,这将真正改变儿童的生活。”

亚当森和欧洲理事会(Council of Europe)等机构认为,这仍然意味着12岁以上的儿童在其记录中可能存在违法行为。他说,改革只会影响少数儿童。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有94名12岁以下的儿童被举报触犯法例,在2824名儿童中占3.3%,而12岁及13岁的儿童则有711名,占总数的25%。

联合国儿童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都曾向苏格兰政府和议会建议,将年龄定在15岁或16岁更好,14岁被视为负责任的最低年龄。亚当森说,儿童的大脑不能像成年人那样处理风险或理解后果。

苏格兰政府发言人表示,正在成立一个咨询小组来监督进一步的改革。亚当森说,在新标准生效三年后对其进行重新审议的承诺时间太长,不能再等了。而这名女发言人表示,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绿党曾试图将法案的年龄提高到14岁或16岁,但最终以10比1的比例被否决。她说:“这种明确的共识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也应该明白。”

乔恩·维纳布尔斯(Jon Venables)和罗伯特·汤普森(Robert Thompson)在1993年折磨并杀死两岁的詹姆斯·巴尔杰(James Bulger)一案或许是阻止了历届政府改变刑事责任的年龄的主要原因。自那以后,10岁或11岁的孩子被会被判监禁。

澳洲复议!

不仅仅是苏格兰,澳大利亚政府目前也在为此事苦恼。目前,无党派人士推动将刑事责任年龄提高,主要原因是一名10岁男孩因过失杀人可能需要面临牢狱之灾。

两名跨议会议员希望通过提高刑事责任年龄来改变这一现状。中心联盟的沙尔基(Rebekha Sharkie)在独立的斯泰格尔(Zali Steggall)的支持下,已向议会提交立法,将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从10岁提高到14岁。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关于刑事责任年龄的报告,2016年至2017年,澳大利亚刑事司法系统接收了近9000名10至13岁的儿童。报告称,其中566人被关押。而在10至13岁的监禁儿童中,土著儿童占69%。

大赦国际土著权利倡导者乔尔·克拉克(Joel Clark)表示,研究表明,在14岁之前入狱的儿童成年后犯罪的可能性是其他儿童的三倍。他说,我们必须阻止这些孩子进入并陷入司法体系的流沙。

澳大利亚法律委员会(Law Council of Australia)也支持这一举措,称如果所有司法管辖区都效仿这一举措,将极大地改善澳大利亚一些最弱势儿童的命运,尤其是土著年轻人。

升or降?

青少年违法犯罪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有的国家原先法定年龄过低,现在要升,而有的国家却因青少年案件屡发引发公愤寻求降低年龄。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建议将12周岁作为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的标准,并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在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的问题上,受法系传承及地区因素的影响,各国有明显区别。

大陆法系国家中,受德国法律影响较大的国家一般为14周岁,如德国、奥地利、日本等。受法国影响较大的一般为13周岁,如法国、阿尔及内亚、尼日利亚等。受前苏联法律影响的国家,如中东欧的一些国家、中国等也是14周岁。拉美及非洲的多数国家按照《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建议,大多数定为12周岁。

英美法系国家中,最低刑责年龄普遍较低或者无年龄限制。如美国,各州都有自己的立法,大部分地区都没有最低刑责年龄限制,有限定年龄最高的州也不超过10岁。而英国一般以7岁为最低刑责年龄。

在国内,辽宁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童,因未满14周岁,被认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只收容教养3年。4天后,四川仁寿15岁中学生因对老师日常管理不满,用砖头数次击打老师头部,致老师流血倒地,住进重症监护室。这些案件触动民众神经,引发公愤。

然而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就能解决问题吗?也有网友提出对于这种极端案件进行特殊处理,而对于普通案件依法处理或许才是最佳方法。

人5人6不3不4
1 楼
别的不管,常委150,改完宪法变终身制的皇帝250.
米兰必胜
2 楼
你就是个不三不四的垃圾
你那随风飘扬的长发
3 楼
小学三年级以后就应该付刑事责任,三年级应该是明是非的年龄,也就是说在11岁就懂杀人要偿命。
r
roygreat
4 楼
秦武阳
C
CPC
5 楼
七岁就该入刑
人5人6不3不4
6 楼
怎么改都行,但小学毕业的博士必须不在管束之列。
C
CBBU
7 楼
但凡故意杀人两条人命以上的罪犯应该无限制年龄一律正法。
陷疯稻谷
8 楼
12岁比较合理,已经性成熟了
小狼1982
9 楼
10岁杀人的孩子,长大了也好不了
橘子汁儿
10 楼
只要是自主杀人,没有胁迫或自卫,不管是几岁都判死刑
中国土狗
11 楼
改成50岁,不惑之年。
m
magichero
12 楼
: 傻B! 草泥马!
胡大海5
13 楼
野兽也没有刑事责任能力,咬死人不一样被处死?
m
melbguy
14 楼
凶残的小学初中就可以看出来 当然这东西很大程度跟家庭环境有关系
t
tuitui
15 楼
解决很简单。 刑罚固定, 由监护人自己决定他们与罪犯之间的承担比例。
刚钢缸
16 楼
英美法系最合理,法律约束的是人,人是会变的,各种情况都可能,以年龄这种抽象的东西为界限太二逼。比如大连那个小畜生,奸杀女生,最轻也得无期啊,其实按明清时代凌迟最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