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首席执行官被拷问四个半小时 美国听证他都说了什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3月25日 2点21分 PT
  返回列表
116563 阅读
83 评论
BBC中文

科技公司高管在美国国会接受质询的过程往往都不会轻松,但是TikTok首席执行官经历的这一次,却是受到格外的穷追猛打。https://t.co/ALGeOpaYxT

— BBC News 中文 (@bbcchinese) March 24, 2023

在周四(3月23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面历经超过四个半小时长的问讯。

很多科技公司高管都曾在国会面前作供,而他们经历的过程往往都不会轻松。

但是,周受资在这一场不寻常的听证中,接受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US 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连番提问,当中不乏尖刻和穷追猛打的攻击。

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咬住不放。

TikTok一名发言人在事后表示,这些政客是在“哗众取宠”。这种说法无疑有几分真确。

周受资本人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之间的利益关联,是这场听证会上首当其冲的攻击目标,尽管周受资极力淡化自己与字节跳动乃至中国共产党之间有关联的指控。

质询涉及的另一个问题是用户数据安全,周受资反复强调TikTok将会把数据全部保存于美国的服务器,并由美国公司和工程师审核。

除此之外,自我伤害、假消息以及对儿童有害的信息等内容的监管问题,都在听证会上两党提出质疑的。范围

总体上,民主、共和党议员在这一场听证会上,对TikTok和周受资的负面态度是高度一致,但是有BBC记者报道指,好几名议员都表示,马拉松式的质问之后,他们仍然觉得问题比答案多。

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能从中了解到一些重点。

以下是BBC北美科技事务记者詹姆斯·克雷顿(James Clayton)总结的这场听证会上的五个关键时刻。

周受资的孩子不使用TikTok

在听证会上的某个时刻,周受资被民主党国会议员纳内特·巴拉甘(Nanette Barragán,贝芮耿)问到,他自己的孩子有没有使用TikTok。

他说,他们不使用,因为他们居住在新加坡。在那个国家,并没有该应用程式的13岁以下儿童版本。

他说,该应用程式的儿童版在美国有提供,而如果他的孩子们是在美国的话,他会让他们使用。

字节跳动的中国境内工程师可访问部分美国数据

周受资一直在谈论一个叫“得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政策,在美国保存的所有数据都会在美国公司甲骨文的监督之下。

但是,得州计划尚未全面运作。周受资确认,中国境内的字节跳动工程师目前可访问这些数据。

“我们依赖全球的协同操作性,中国工程师可以访问数据,”他说。

这番确认是政客们后来反复提及的一点。他们的论点是,如果数据能够被中国境内的工程师获取,就很难相信中国政府不能获取它。

周受资在字节跳动持有股份

或许,周受资最无力的辩解是他试图将TikTok和字节跳动分开。

从任何定义上说,这家中国公司都是TikTok的所有者。周受资自己就曾是字节跳动的首席财务官。

最开始被问到的时候,周受资并不想说他是否持有字节跳动的股份。

在议员的逼问下,他最终说他有,但还是尝试淡化这种利益关系。

借剑桥分析公司案进行反击

大体上,周受资比较有所克制,没有对国会议员进行咄咄逼人的回击,但是有少数几个时刻,他的确有采取反击——而且行之有效。

被查问TikTok对用户数据的使用时,他说:“恕我直言,美国公司在数据上的往绩也没有非常好……只要看看脸书(Facebook)和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就知道。”

这是一句语带讥讽的评语,但是却是有理据的论点。

英国政治咨询机构合格分析公司和其他一些第三方应用收割脸书用户个人信息的消息,在2018年被披露时曾引发哗然。

议员们团结一致对付TikTok

两党从一开始就对TikTok有批评,但是各方怀疑和不信任的程度却极尽一致。

“欢迎来到国会当中两党最一致的委员会,”共和党人布迪·卡特(Buddy Carter)说。

“谢谢你,周先生,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团结起来了,”共和党人丹·克伦肖(Dan Crenshaw)说。

这确实是一件挺了不起的事情,如此多的政客,他们基本上都不会在任何事情上有一致的看法,但却一致同意TikTok是一个安全威胁。

TikTok在事后投诉称,并没有足够时间集中谈论该平台用于保障数据安全的措施。

“今天同样没有被委员会成员提及的是:TikTok上500万商家的生计,还有一个受1.5亿美国人欢迎的平台被禁对(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意味着什么,”一名TikTok的发言人说。

TikTok似乎是花费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费用,用于在华盛顿进行积极游说。如果今天的状况有任何参考价值的话,他们还需要花费更多。

p
pcboy888
1 楼
周总的心理素质还是非常好的。换作美国总统,或者美国前总统,被这样拷问,肯定发飙了。
只影向谁去
2 楼
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如果TikTok要在美国被卖,必须经过中国政府的同意。也就是说,美国国会只能禁,不能强迫卖。但如果禁的话,无数靠着TikTok赚钱的美国人就没法赚钱了,到时候倒霉的现任美国政府和民主党。
大中华救国军
3 楼
小伙子表现不错!有几个中国人这样镇定的面对过镜头?换做湖北省委书记早把你录音笔抢走了。 一楼,不在美国吧?美国总统和所有政界人士天天被人民拷问。
a
aaoc
4 楼
无数靠TikTok赚钱的美国人?呵呵,这位估计不在美国
L
LAOK
5 楼
美国的政客就像一群吃血的野兽!他们有机会表现自己时极为亢奋!BBC这评论没有为tiktok说好话,但不经意的暴露了这些美国政客的丑恶嘴脸!
r
rosin
6 楼
其实中国政府也想脱钩。无非就是完全放弃美国市场而已。都这一步了,再怎么妥协都没用了。
何西2017
7 楼
那个公司去国会都要被议员们训一顿,差别是训的糟糕程度,议员们都是人精,口不择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
G
Gooddevil
8 楼
一帮老家伙浪费时间
大中华救国军
9 楼
孩子生活在新加坡。。。shithole的独裁国家有本事的人都不愿意呆, 包括海外五毛! 如果继续取消英文教育,中国就再也没有人能胜任以后在国际上被拷问了,也是好事!对吧,包子???
三州之麋
10 楼
比起以前被拷问的丰田CEO和脸书小札,面对不对等的多对“舌枪唇剑”的敌意群殴和穷追猛打,这个小“瘦子”表现大义凛然,不卑不亢,有一说一,毕竟是哈佛肯尼迪商学院毕业的,将来前途无量,新加坡李氏总理甚至亚洲的发展后继有人!
r
roliepolieolie
11 楼
在中美是敌国的零和游戏大环境下,TikTok作为一个中国app根本就不该也无权在美国运营。它的命运最好是卖掉,最差是关掉。
符洪
12 楼
硅谷工程师(1个)给这位CEO回应表现打100分。
退
退齋
13 楼
三州之麋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0:58:00 有一说一,毕竟是哈佛肯尼迪商学院毕业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什么有一说一? 明明是无中生有。 哈佛哪来的肯尼迪商学院?
走遍北美的小猫
14 楼
表现正常,没白上哈佛,精英不是战狼,虽然他无法真正扛住问题的本质(这是中共的原罪,不是他个人做为职业经理人能控制的),但最起码给全世界华人(这里面没有中共五毛)代表了一个有教养的华人形象,和中共人的个人水平就是不一样。对比孟晚舟和国内所有官员,不在一个人生等级上。
照妖镜007
15 楼
看看油管的评论,一边倒的骂这帮政客。。。坐等得罪1.5亿美国人后果
退
退齋
16 楼
每次听证会 都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近距离观看美国政客能烂到何等程度 美国国会会员的素质比中国人大政协委员差太多了 差5000年文明!
照妖镜007
17 楼
美国政客的素质,就一个三寸不烂之舌
亚洲食肉动物
18 楼
但是受资的脸皮不只三寸。可能是三尺
注册怎么这么难
19 楼
夹在中美之间求生存,也确实够难为这位CEO了。不过还是支持把TikTok赶出美国
乱我心者
20 楼
退齋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04:23 三州之麋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0:58:00 有一说一,毕竟是哈佛肯尼迪商学院毕业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什么有一说一? 明明是无中生有。 哈佛哪来的肯尼迪商学院? ————— 哈哈,所有声称有一说一的人,都是无中生有!
大中华救国军
21 楼
不知道他的护照是哪国的。哎,给党国卖命不容易呀!
D
Deepspace_01
22 楼
退齋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07:43 美国国会会员的素质比中国人大政协委员差太多了 差5000年文明! =================================================== 高级黑啊。
注册怎么这么难
23 楼
只影,别自作多情了,如果TikTok被赶出美国,只要有市场就有资本运作、会出现一个美版类似TikTok,况且没有TikTok死不了人的,别弄得就跟没了TikTok美国天都塌了
z
zhanglao9
24 楼
羊入狼群,连个插嘴的机会都没有。如果是老郭那样的人,还是可以抵挡一阵子的。美国听证会,说起来是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搞调查研究,其实是议员拉选票的平台,大家每人只有五分钟,都要充分利用,达到自己的目的,绝不容许证人捣乱,证人只是垫脚石。
飘过的云
25 楼
重要事情说三遍……对等、对等、对等。
t
tudoutudou99
26 楼
…只要看看脸书(Facebook)和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 这样的事在美国是丑闻,在中国10倍滥用数据,都是很正常的。
x
xyz18
27 楼
这个周是哪国人?英语很流利啊,形象也不错,这次听证会他算是借此成名了
D
Deepspace_01
28 楼
退齋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04:23 什么有一说一? 明明是无中生有。 哈佛哪来的肯尼迪商学院? ================================================== 肯尼迪政府学院授课的教授很多是商学院的。肯尼迪政府学院也鼓励通学商学院课程。不能叫无中生有吧?
z
zhanglao9
29 楼
那些议员,都是老爷爷,老奶奶,根本不知道Tiktok是怎么一回事,搞出了很多笑话。Tiktok的小P孩,都笑的不行。这些议员,年纪大了,只盯着下一次选举,根本不考虑美国的明天,搞的张牙舞爪,没有风度。毛主席这方面就比较注意,讲了一些拍年轻人马屁的话: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b
bsmile
30 楼
感觉最可笑的是老是提什么我不相信。。。那选择你自己想相信的东西好了,还质询什么呢?
r
roliepolieolie
31 楼
这个新加坡人是典型的国际人才。不光是英文流利,熟悉国际商务,而且收放自如。当然了,他为之辩解的东西是大家都知道的比如中国情报法和中共控制中国的一切等等,任何人也无法辩护。就个人表现还是不错的。在中国还没有看到过类似的高端人才。尤其是中国与川普谈判贸易协定时中国缺乏高端国际性人才的窘态暴露无遗。当然了,以后中国被赶出国际社会,自己过自己的日子,也不再需要高级人才。
z
zhanglao9
32 楼
我觉得现在美国唯一的凝聚力,就是对抗中国,听证会上,几个议员也讲的很清楚,所以Tiktok肯定会被禁,和华为差不多,讲什么都没有用。禁Tiktok,最大的赢家是老扎,前一阵子Meta跌到100以下,赶紧买了一些,现在看起来是搞对了。
D
Deepspace_01
33 楼
最好的结果是找一个美国买家。但中共不让卖,要遵守中国法律。那就只能禁了。以后恐怕所有中国App都要禁,包括微信。
b
bsmile
34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48:04 最好的结果是找一个美国买家。但中共不让卖,要遵守中国法律。那就只能禁了。以后恐怕所有中国App都要禁,包括微信。 ================= 千万要等我搞定下一个老婆后再禁
猫二
35 楼
在WrChat上找客服,均要求同意让国内微信人员来处理,并且要同意放弃个人隐私。
挥一挥衣袖
36 楼
小伙子不错,温文尔雅气定神闲不卑不亢,有教养有水平。不管结局如何,他的表现给中国人的国际形象仪态加分!
z
zhanglao9
37 楼
我觉得中国的目的,其实就是要让美国禁。虽然破点财,但是可以让美国自己砸自己的金字招牌。美国的伟大,是因为可以吸引全人类的顶级人才。这些人愿意来美国,主要是认为美国是民主自由的灯塔,人人平等,容忍各种人,尊重少数民族等等,钱不是主要原因。美国如果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光靠土生土长的人,没有几代,就不行了。
z
zhongguoren8
38 楼
TikTok是大外宣。
z
zhanglao9
39 楼
现在美国吸引了一大堆偷渡的人,很多被中国流放的人,再加上印度人拉帮结派,控制美国的上层建筑。现代的爱因斯坦级别的华人,居安思危,大家纷纷回国,这其实是美国最大损失,是中国最大收获。
L
LaBrisa
40 楼
先不评论内容。这个CEO的形象算是少见的不给中国人丢脸的那类了。
旁观者XWY
41 楼
这位新加坡人被当作中共的代言人,看他无助的转向后面一排公司高管,这碗饭不好吃。新加坡就不要掺杂在中美竞争之间。TI KT OK说到底是舆论意识形态竞争的工具,不是衬衫晶片。
D
Deepspace_01
42 楼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50:57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48:04 最好的结果是找一个美国买家。但中共不让卖,要遵守中国法律。那就只能禁了。以后恐怕所有中国App都要禁,包括微信。 ================= 千万要等我搞定下一个老婆后再禁 =============================================== 找个不用微信的台湾妞吧。中华文化更纯正。
旁观者XWY
43 楼
卖了TI KT OK,字节跳动还能捞点本回来。禁了就只好吃进所有损失。听说公司还没赚钱,只是扩大市场而已。既然党妈已经发话,卖是不可能了。
t
tesuji
44 楼
“TikTok似乎是花费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费用,用于在华盛顿进行积极游说。如果今天的状况有任何参考价值的话,他们还需要花费更多。” === 哈哈,BBC这是泄露了这些凶巴巴的议员的动机吗?
t
tesuji
45 楼
这次听证会至少在TikTok上是翻车了,让子弹飞一会吧。
生肖迷宫
46 楼
黑心作坊生产有毒食品向别人推销,自己家人不吃。 TikTok就是这种有毒食品,中国境内不用,专门坑害外国人。 西方政客很多傻白甜,满嘴高大上,对老实人吹毛求疵,对待流氓讲仁义,所以国家被流氓软件渗透束手无策。
西
西岸-影
47 楼
今天tiktok上已经出现大量的美国网红制作的meme,讽刺这些提问的议员,很有趣的,甚至有人代表美国对世界道歉,因为美国有这样愚蠢的政客。 回家去看看自己的router是谁生产的,如果是中国生产的,什么软件不能装上去?还用得着你可以卸载的tiktok? 已经有网红讽刺,这些议员大概连tiktok与tiktak都分不清,干嘛不把tiktak也禁了? 这件事上美国政府是输定了,不论是否禁tiktok,想象一下如果中国政府禁了在中国的美国快餐垃圾食品,会在中国的孩子们引起什么反响?
B
Bslrim
48 楼
欢迎谷歌推特脸书各位CEO都来中国接受一下质询~
a
aaoc
49 楼
美国以牙还牙干得不错,五毛继续再吆喝”祖氓我放”啊?
D
Deepspace_01
50 楼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2:29:51 今天tiktok上已经出现大量的美国网红制作的meme,讽刺这些提问的议员,很有趣的,甚至有人代表美国对世界道歉,因为美国有这样愚蠢的政客。 ================================================================= 中共付了他们多少钱?
d
duty
51 楼
周受资以一当百,整个过程都展现了君子风度,相比之下那些玩双标的政客显得没有水平而且穷凶恶极,电视画面全球关注,无疑是给TikToK打了一场免费广告。
D
Deepspace_01
52 楼
两党议员群情激愤。这投票结果还会怀疑吗?中共给TikTok料理后事吧。
弯刀月
53 楼
就差辣椒水,老虎凳了
田子坊
54 楼
xyz18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25:03 这个周是哪国人?英语很流利啊,形象也不错,这次听证会他算是借此成名了 --------- 他是新加坡人
走出非洲67
55 楼
希望尽快禁掉
i
iori
56 楼
周的表现很不错,口齿清晰,思路清晰敏捷,没有越界用感情说话。唯独就是应该再刚硬一些。
b
bsmile
57 楼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2:08:19 bsmile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50:57 Deepspace_0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1:48:04 最好的结果是找一个美国买家。但中共不让卖,要遵守中国法律。那就只能禁了。以后恐怕所有中国App都要禁,包括微信。 ================= 千万要等我搞定下一个老婆后再禁 =============================================== 找个不用微信的台湾妞吧。中华文化更纯正。 =============== 只要长得好看就行,用不用微信无所谓啊, ^_^
t
tesuji
58 楼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2:29:51 、、、 回家去看看自己的router是谁生产的,如果是中国生产的,什么软件不能装上去?还用得着你可以卸载的tiktok? === 哈哈,一针见血,还有家里安装的摄像头,当然更别忘了iPhone,曾经有家美国公司的server用了在中国生产的电路板,被曝线路上的filter被中方置换成有监听能力的器件,可以截取数据传回中国,说的有鼻子有眼,造成其股票大降(后来当然是不了了之),如果中国在中国组装的iPhone上做了手脚,那窃的数据就多得去了,值得国会为此搞一个听证会,把库克找去审一审。
乱石穿空
59 楼
没人问为什么TikTok禁中国的SIM用户,不只是在国内,是公司的商业决定不作这笔生意还是要听谁的指令
f
flysa
60 楼
他表现算是不错了。但因为这个问题本质上就是TikTok是一款受控于中共的app,他是被放在火上炙烤。因为不管他如何辩解,顾左右而言他,他无法改变本质。 美国要做的就是完全禁止tiktok或者强制把这个app卖给美国公司 除此之外,没法保障这个app是安全的,只要它还在中共手里
C
CN1618
61 楼
把声音mute几分钟。。。羊入狼群的既视感跃然屏上。哈哈!
人间不值得007
62 楼
周如果是新加坡出生,这英语不行啊,口音那么重,用词也一般,伦敦证经是没错,哈佛是水混,虽然有钱人都进去混,这个无伤大雅。表现不错,楼下有人提孟晚舟,这个毛泽东的私生女,妈妈是老毛未封妃的人,后嫁任,生了其他孩子,所以孟晚舟是个什么东西,怎么跟他比,众议院本来就那个德行,总体小周表现不错。
t
tz2000
63 楼
新加坡英语就是这口音,怎么叫不行?英国人口音更重?
南国老翁
64 楼
美国式文革批判会,完全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绅士风度。给西方自由社会的议会制度丢人。
M
Maui2021
65 楼
就是个出来挨锤的,什么实权都没有。实权还在founder手里。这是一个顶锅侠。
M
Maui2021
66 楼
丢人在哪里?没像中国那样一个人说了算,那人一拍脑袋,禁facebook, 禁google, 禁twitter? 你能在这里发言,得感谢美帝允许共产党人在这里胡说八道。 南国老翁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4:40:54美国式文革批判会,完全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绅士风度。给西方自由社会的议会制度丢人。
南国老翁
67 楼
Maui2021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4:42:51 丢人在哪里?没像中国那样一个人说了算,那人一拍脑袋,禁facebook, 禁google, 禁twitter? 你能在这里发言,得感谢美帝允许共产党人在这里胡说八道。 ———— 这是两个问题,不要混为一谈。不要称你的主子为美帝,这样很不礼貌。
M
Maui2021
68 楼
你才有主子。 我们独立人格,独立思想。 南国老翁 发表评论于 2023-03-24 14:46:44 这是两个问题,不要混为一谈。不要称你的主子为美帝,这样很不礼貌。
生肖迷宫
69 楼
黑心作坊生产有毒食品向别人推销,自己家人不吃。 TikTok就是这种有毒食品,中国境内不用,专门坑害外国人。 西方政客很多傻白甜,满嘴高大上,对老实人吹毛求疵,对待流氓讲仁义,所以国家被流氓软件渗透束手无策。
走遍北美的小猫
70 楼
那咱不说孟晚舟,她层次确实太低了,和真的精英做对比确实不合适。咱们说习明泽,咱们说杨家乐好了。:-)这两位一个哈佛一个耶鲁,英语水平,口音和基本素质如何?周受资最起码没在美国丢华人的脸,算是正常精英的表现。如果说他是水哈佛,那我就想看看习杨这两位,是不是混水和污水了。应该让她们也来美国给华人表现一下。我都没听过这两位和正常美国政客的交流,真不知道她们算什么水,眼见为实。
l
longtuying
71 楼
周的才华,相比于猪一样的国会议员,高下立判,瞧瞧问的那问题水准,丢人,遭全世界耻笑
寂寞远行客
72 楼
美国的聪明人现在都在硅谷和华尔街了,把持政坛的是一群靠门第出身混的猪。
寂寞远行客
73 楼
禁facebook, 禁google, 禁twitter是土共的责任?土共给他们划出道儿了,只要数据不出中国就可以开张,它们不干呀。现在美国政府根本没给tiktok留道儿,就是直接禁。
s
seewhatisee
74 楼
抖音要是覺得美國人現在是最嚴厲的那就輸了。接下來他們會給你一大堆證據讓這個ceo自己打退堂鼓。接下來是退出美國和接受罰款。
g
green2008
75 楼
看这位CEO开场白,我出生在新加坡,在新加坡服过兵役,在英国读的大学,美国商学院毕业,在美国碰见现任太太,我的太太就在白宫附近的北维洲出生,自己2年前才成为TikTok的CEO。 真是求生欲满满,就差说我和CCP没有任何关系了:)
h
hugh.williams
76 楼
只要不是傻子,都会知道数据中国政府是拿到了,这一条就够了。
M
Michelle北美1
77 楼
这次公关做得不错。 挑了一个新加坡人去堵枪眼,非常聪明的选择。而且这个人的心理素质和情商都是高水准。 一开始还在想会不会把志坚同志找来披卦上阵,或者战狼什么的。。。哈哈 希望苍天再给中国50年,如果到时城里的5毛和5分都可以这样高质量的辩论,中国就可以和美国争老大了。
m
manyworlds
78 楼
只要不是傻子,都会知道世界上的数据美国政府都是拿到了,这一条就够证明美国的虚伪,恶毒。
旁观者XWY
79 楼
这位CEO回答T T是否接受中共指令时,竟然说我是新加坡人。答非所问,气死李显龙。
雪花漂飘
80 楼
周受资真心给华人长脸, 难怪tiktok干得这么好。 我很高兴是我本家。 美国能够这么公开地质疑, 我觉得非常好, 比由哪个人一句话说了算强。 问题越辩越明, 是骡子是马遛遛就知道了。
雪花漂飘
81 楼
周受资真心给华人长脸, 难怪tiktok干得这么好。 我很高兴是我本家。 美国能够这么公开地质疑, 我觉得非常好, 比由哪个人一句话说了算强。 问题越辩越明, 是骡子是马遛遛就知道了。
常态
82 楼
中国媒体充斥着剪辑过的听证会 - 基本上党的思想照耀着全世界的华人。
一一二二
83 楼
好厉害,4个半小时被一群人轮翻质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