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城四少”中最隐秘的他 低调到自创公司上市才被人知…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7日 20点22分 PT
  返回列表
39222 阅读
3 评论
环球人物



作为地产二代,看得出张量一直努力想撕去甫一出生就被贴上的标签,但大多时候,他身上的关注点仍集中在“到底会不会接班”。

|作者:咖喱

|编审:苏睿

王思聪刚把1.5个“小目标”债务还清,他的“兄弟连”里已经有人要把个人公司做上市了。

今年38岁的张量,是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的儿子,标准的“地产二代”,人生轨迹和王思聪惊人相似:地产大鳄独子、海外留学归来、放弃继承家产、独立创业风投……

2016年,张量携手潘石屹儿子潘瑞,成功挤掉王珂和汪小菲,成为“新京城四少”中的一员,和王思聪平起平坐。此后,坊间将两人比较的声音不绝于耳。



· “新京城四少”从左至右依次为王思聪、张量、王烁、潘瑞。

相比“网红中的战斗机”王思聪,张量年纪大了7岁,“出道”却晚了多年。习惯低调的他,完全走向另一个极端:个人资料寥寥,甚少主动发声,关于他的报道不是来源于工商信息就是公司公告,甚至连一张清楚照片都难找到。

回国17年间,张量的商业触角异常发达,涉及房产、工程、餐饮、营销、娱乐等众多领域,其中最辉煌的便是他一手创建的实地地产集团(以下简称实地地产)。在经历了迸发、沉寂、重振之后,实地地产于5月20日在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

张量的第一份成绩单,不算耀眼,但写满了努力想摆脱父亲影子的痕迹。他专注“地产新物种”智慧社区的培育,在长达700多页的招股书里,“智慧”一词出现了140次,满屏透出的都是张公子的野心。

不过,在这个疫情肆虐全球的年份里,选择扣响资本大门,张量仍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留学归来自立门户

衔玉而生的张公子2003年从加拿大学成归来,不愿子承父业,选择另立门户。

不过,不承家业不等于不靠“父荫”。

创业初期,张量成立的广州恒量机电工程公司承接的主要还是富力的装修、机电安装等项目。

2006年,张量进军地产圈,成立了实地地产。成立之初,实地地产走的就是去中心化发展模式,在全国开放式布局。由于布局分散且项目不多,成立近10年间,实地地产在业内仍没做出知名度。



· 张量

2012年张量真正进入大众视野,离不开父亲的提携。

彼时,父亲张力旗下的力量矿业能源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前,张力拥有公司70.8%的股权;上市完成后,张力把控股权转让给儿子张量,张量成为实际控制人。



· 张量和父亲张力(右)

受父亲关照之外,张量也从没停止过个人尝试,涉足的领域逐一浮出水面。

他创办过电梯媒体飞沙,并在两年内把飞沙卖给分众传媒,赚了1000多万元;

他利用地产圈资源优势,前所未有地创立了网上3D售楼咨询平台狙房网;

他也曾小试牛刀入驻餐饮领域。

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张量2014年创办的黑洞投资。黑洞投资范围颇为广泛,包括智能家居、社区配套、房地产金融等,具体到项目有货拉拉、小狗机器人、房司令等。凭借丰厚的投资成绩,张量曾获颁“2018年度最受欢迎投资人”称号,与其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红杉资本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

甚至在娱乐领域,也有张量的身影。

2017年,张量从香港影人黄百鸣手中买下连年亏损的天马影视,剥离了天马影视的院线业务,转型影视综艺制作,并更名为传递娱乐。2019年9月,传递娱乐以9600万元价格收购闻澜文化60%的股权。闻澜文化的核心业务是偶像文化,旗下最知名艺人即“锦鲤”杨超越。



· 杨超越

在投资上,张量也没少走弯路。狙房网无疾而终,餐饮集团以失败结尾,近些年投资的共享单车如优拜单车、小蓝单车也频频遭遇滑铁卢。

不过,这些都没有挡住张量尝试新鲜事物的勇气。对于涉足父辈未知的领域,张量曾在接受采访时用一句话总结——“再做一样的就没意思了”。



难实现的“千亿目标”

此次,张量力推赴港上市的实地地产自其2006年创立以来,一度发展缓慢,沉寂多年。

或许是意识到地产业的扛鼎作用,在跨界多个领域之后,张量仍然选择了回归地产,将其作为发展主战场。



2015年9月,实地地产豪掷17亿元,一口气拿下广州萝岗的四宗宅地(后被开发为实地常春藤),在群雄逐鹿的广州市场“一举成名”。

2016年,凭借常春藤项目,实地地产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也正式开启了其加速发展的步伐。2018年,实地地产一年内新布局十几个城市,超过过去12年布局城市的总和。

发展势头反映在营业收入上也颇有成效。数字显示,实地地产从2017年至2019年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达46.6%。

虽然单论收入规模,实地地产还不及万达、碧桂园、恒大“房企三甲”的零头,但要论收入增速,它着实让巨头们艳羡不已。

即使是专攻地产圈,张量也流露出努力想摆脱父亲传统地产公司模式的野心。他曾表示,地产行业依赖土地增值的日子已经结束,即将进入到拼产品的阶段。

“现在的地产大公司都相当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而他想做地产界的苹果公司。”同事的一句话道出了张量打造智慧社区的决心。

2019年8月初,实地地产宣布已在实地永川蔷薇国际项目中率先落地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引入无人驾驶通勤车及智能配送机器人,有效解决了物流配送环节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这种可以免接触的社区投递模式,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为商家竞相追捧的概念。



· 实地地产力推的通勤机器人。

有了营收激励,有了发展方向,张量大干一番的决心有目共睹。

但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从招股书中不难看出,实地地产伴随着扩张产生的现金与负债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不容忽视。

负债方面,2017至2019年,实地地产未偿还借款总额从119亿元增至126亿元,负债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另一边,其手头现金却呈迅猛下降趋势,从2017年的45亿元直降至2019年的20亿元。

同时,销售额的增速并没有达到张量的预期。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实地地产销售额仅14.6亿,2016年则突飞猛进突破百亿。喜不自胜的张量将2017年的销售目标定为400亿,2018年将冲击千亿。现实是,近三年,实地地产的年销售额仅维持在两百亿上下,离千亿目标相去甚远。

生机与困境相交织,此时上市或许会成为实地地产解决目前财务问题的一剂良方。



布局明星效应

在拉动实地地产上市的过程中,一向低调的张量,也逐渐学会如何运用明星吸引力。

为配合实地地产扩张步伐,张量近几年不断招兵买马,接连引入明星职业经理人。

2017年,百度“太子”李明远在因涉嫌经济问题下马后,被张量挖来出任实地地产总裁,探索智慧小区模式。虽然李明远的表现难称亮眼,任职一年半后即退场,但张量对智能家居的青睐已由此远扬。



· 李明远

2019年11月,张量引入前碧桂园区域高管刘森峰出任实地地产总裁。刘森峰作为碧桂园的明星高管,曾在2016年带领江苏区域完成了367亿元的销售额,创下了一天一亿的销售奇迹。而高达“亿元年终奖”的传闻,更是让刘森峰在江湖上获得“亿元总裁”的称号。



· 刘森峰(右)

同样在2019年,实地地产还引入了前泰禾集团CFO李斌、前泰禾集团总裁助理李朝阳。

2020年3月,原荣盛副总裁刘军也加盟实地地产,任副总裁,分管融资和资金。

密集招揽业内大牛,可以看出张量渴望“出圈”的决心。同时,上市前夕,多位明星经理人的进驻,无疑可以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实地地产招股书中还透露出一条张量的私人信息。

知名网红龙茜以张量配偶的身份出现在招股书里,拥有张量所持股份的100%配偶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龙茜的父亲龙向彬同样从事房地产开发领域,在贵州、深圳等地拥有多家地产公司。

虽然年纪比张量小12岁,但龙茜的网络营销能力绝对可以做张量的老师。其微博和小红书账号为“Peony鹿鹿”,目前系粉丝过万的知名女装淘宝店的主理人,个人品牌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作为地产二代,看得出张量一直努力想撕去甫一出生就被贴上的标签,但大多时候,他身上的关注点仍集中在“到底会不会接班”。

父亲张力鲜有的一次公开谈论儿子时说:“他独立又有主见,他没说接班,我也没计划。”

不过,需要明确的是,在中国独一无二的“双老板制”的富力内部,创始人李思廉和张力平分股权的情况下,张量的接班问题也不是完全明朗。

不论是为满足好胜心,还是为摆脱父亲影子,亦或是为了以后接班富力更顺畅,富力张公子的这第一份上市成绩单都至关重要。

客观陈述
1 楼
富二代们资本以外能力为0。 快别吹白手起家了 王健林也是这么说的
西
西温哥华
2 楼
京城四狗少。
小弟弟
3 楼
先别吹,过两年再回来给我们报道一下这几个狗少,看看有几个混出模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