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圈为何至今仍「逢左必反」?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6月25日 23点54分 PT
  返回列表
156694 阅读
127 评论
趙一昉

我们想让你知道的是:
温哥华近年爆发的反流浪汉安置所抗议中,许多华人妇女在自己的「群」中唾弃左派,却忘了妇女的权益、华人的平权,都是同一群左派人士争取而来的。缺少公民意识、历史常识和逻辑训练,思考社会问题当然永远只能停留在「看山是山」的阶段。
很讽刺,国际妇女节在中文世界过成了另一个「消费日」。这个日子的初衷是什么,男人和女人似乎都不这么在乎了,好在还是有媒体在三月八日当天给读者们做了些常识普及教育——三八妇女节是左翼人士抗争和女权运动的产物。有趣的是,就在笔者生活的温哥华,不少中国新移民正在抗议街友避难屋的设置,其中华裔女性为主力军。她们在抗争的同时,不忘在媒体和微信群组里一口一个唾弃「左派」。

 

中国(或华人世界)的女权运动亦有长远的历史,同样也是左派人士为先锋,当年的左翼若得知自己念兹在兹的妇女同胞百多年后就如此污名化左派阵营,不知九泉之下作何感想?

大温哥华地区的流浪汉避难屋问题,在技术层面笔者不做「应该安置」或者「不应该安置」的讨论,关键在于部分华裔移民在价值层面的态度。不论抗争团体的对外论述多么强调「我们不歧视弱势群体」,但在他们的微信群组内部的讨论,还是私底下言论都在强调一个逻辑:个体的弱势是因为本身的道德缺陷,例如懒惰,或者能力缺陷,例如无能,所以他们弱势的命运可用「活该」总结,反对救助他们就在道德逻辑上成立了。

而这批人士还有个很有意思的逻辑,那就是认为西方所有主流媒体都是「极左媒体」。

 

「左」的概念,为何和华人如此不对盘?
为什么那么多海外华人会认为主流社会所认知的偏左和偏右媒体都是「极端左翼」媒体?为什么「左」的标签就等同于负面?而价值上为什么鄙视弱势群体的思维方式就那么能得到共鸣?左派是如何被一步步污名化的呢?

这些问题笔者也问了周围的朋友,各有各的说法。先谈谈什么叫做「左」,什么叫做「右」。其实这个话题没有想象那么简单,笼统说左派强调平等,右派强调自由,但这不代表一个偏左的人不在乎自由或者一个偏右的人不在乎平等。经济的光谱上讲,左派更强调大政府及经济利益分配,右派更强调小政府及保障市场经济自由不受政府干涉。从社会及议题的角度看,左派更强调尊重多元,保护弱势群体与少数族裔,政治上更趋于世界主义。而右派在同性恋,堕胎等问题上相对趋于反对,文化上更保守传统,政治上更偏向民族主义。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在有些问题上思想偏左,有些问题上思想偏右,更宏观的看,没有所谓绝对性的对与错,而是在具体议题面向上个人的价值及利益趋向罢了。事实上,在西方(事实上在中国也有类似现象)左右是互相渗透的。一个偏左的媒体不会认为应该消灭市场经济,而一个偏右的媒体也认同族群歧视是错误的。换言之,左派和右派的一些价值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

所以当一些华裔移民认为加拿大和美国所有主流媒体都是极端左翼的时候,不经要怀疑是否在北美主流偏左和主流偏右的价值对于新移民来说都太「极端」了?而只有「极端右翼」的思维才符合部分新移民对于正常社会的期待?

笔友的朋友们有不同看法。一派是文化决定论,认为中国传统儒家的意识形态里面是合理化等级制度的,所以文化上就是几千年的「右翼意识」为主体思维定式。这个思路多少有些五四时期,知识分子要打破千年封建社会的逻辑,但同时多少有些逆向文化歧视的嫌疑。还有朋友觉得其实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左派政府更喜欢加税,对于华人社区的产业结构来说这是触及了利益,在经济问题上反对左派就顺便把左派认同的一切价值都给反对了。类似的逻辑,就是因为很多人在同性议题上站在保守主义一边,所以一切左派的东西都要反对。这个可能是部分人的现象,但不足以说明海外华人圈那种「逢左必反」现象。


公民意识、历史常识和逻辑训练的缺乏
 

政治学科普媒体《政见》的发起人方可成在一次讲座里表达了一个观点:中文世界如此鄙视「白左」,主要是因为社会达尔文主义作祟。所谓社会达尔文主义,核心就在于认定弱肉强食是唯一真理,丛林法则本质上不应该受到人为干涉。而社会达尔文主义发展到一定境界,就会出现类似于纳粹德国这样的历史悲剧。笔者认为除了社会达尔文主义某种程度是中文世界主流价值观之一外,还有三个现象要注意。

 

首先,许多海外华裔移民社区缺乏公民意识。

公民意识的关键在于权利与责任对等,以及自身为社会的一份子。所以光展现自身权利,而不考虑自身的社会责任是不行的。华裔新移民选民在做政治表达的时候还停留于「我为了孩子」、「我的房价要跌了」和「我很害怕」,而很少从全社会的角度看是这么做是否更节省社会成本及巩固全民安全。

事实上,谁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战,但如何将自身利益和社会利益做结合是个值得思考的地方。退一步说,当其他人某种程度「狡猾的」论述自己的立场符合全民利益时,部分华裔移民还在自鸣得意的展现「真小人」式的洒脱。

 

其二,海外华裔移民社区缺乏历史常识和「历史感」。

相信大多数华裔移民是基本认同童工不合理,男女是平等的,华人不该被歧视,上班不能无休止加班,但这些我们看来的常识,他们可能不知道历史上有左派努力的功劳,当他们在某种程度合理化对其他少数族裔歧视的时候,可能忘却了华裔是如何被歧视,以及民权运动对于北美亚裔的重要性。

几乎没有人会晓得民权运动里面也包括了像Grace Lee Boggs这样的华裔女性左翼运动先驱的努力。另外,上个世纪后叶,因为冷战和香港局势的关系,海外华人社区裡面部分的港臺背景人士,的确有「逢左必反」的情绪。或许而后进入西方的大陆移民,也被这样的标签所影响,虽然他们并不知道一开始「反左就是反大陆」的意思。

 

其三,海外华裔移民社区缺乏人文学科的逻辑训练。

当然学科鄙视链也是个有意思的话题。人文学科本身或许在华人心目中就是失败者的代名词,但实际上,面对社会问题,如果一整个社区都缺乏专业人文学科训练人才的时候,的确容易产生看问题只看表面的思维惯性,产生类似于「黑人社区就是犯罪率高啊,所以黑人如何如何」这种论述,而不懂得去思考历史脉络和社会政治经济结构对于个体和一个群体影响的思维方式,在网络上甚至成为一种主流。


 

如果一个圈子或社区思考社会问题永远停留在「看山是山」的阶段,那么「逢左必反」也就成了自然。纵观历史,不论左派、右派,还是「苹果派」,都有先驱和群体为人类作出贡献。如何理性看待不同的价值体系和意识形态,才是最值得讨论的议题。

f
fancyorange
1 楼
因为大陆移民多数无知,自私,社会意识就更谈不上了。有几个大陆华人对美国的民权历史了解和感兴趣的,基本没有。华人感兴趣的就是赚钱房子孩子上什么藤校。和大陆的那些人没啥区别。
东西风
2 楼
因“左”给中国人带来的伤害是刻骨铭心的,而且中国人也最清楚左派是如何骗人的结果又是如何的悲催。
不可告人
3 楼
中国离世界文明的距离从海外华人身上就可以看出来,其实华人的价值观对西方社会文明的破坏主流社会是心知肚明的,只是碍于政治正确,不愿大厮渲染而已,一旦民粹主义盛行,华人很可能沦落到当年犹太人的下场。
小矛
4 楼
我看不一定,还是有很多共产份子隐藏在人民当中,或者一些共产党圈养的网络评论员也加大了对外网的渗透,即使是文学城也是有的吧?
弟兄
5 楼
除了左右,还有上下
v
vincentsjtu
6 楼
更奇葩的事,这帮人却不愿意去深红州,非要待在他们讨厌的左派大本营
弟兄
7 楼
人不能像癞蛤蟆一样,眼睛一左一右
泰傻
8 楼
咱老百姓不分左右,习爷是舵手,背影伟岸,咱看不见前方, 反正习爷说往划,咱就往左划,习爷说往右划,咱就往右划。
西
西岸-影
9 楼
这一届华人不行,这是硬伤。 如今在海外混的第一代华人,尤其是成家立业的,在其世界观形成阶段是对西方文化和经济条件的羡慕心态主导中国的时代,中西方经济水平的强烈对比很容易让其在这个阶段产生强烈的自卑感,而一旦世界观形成,就容易成为如今所说的精致的利已主义者。 这种人不会放弃任何实际利益,但在意识形态上持有人穷也要站在富人堆儿里的心态,生怕自己的经济利益奋斗目标被污名化,因为对西方的见识和理解其实是八九十年代的水平,敬仰的思维模式,不容玷污。 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指的是那种看不到自己的根本利益的思维水平的人,不会为整体利益考虑,不会考虑社会环境的经营,仅仅看到眼前的个体利益所得,什么也没有比碗里已经有的更值钱。 因为历史上穷怕了,有些是甚至还在挣扎,需要有“西方的梦想”,有对与自己的历史和现实非常不同的东西的追求,所谓边缘人的地位。 所谓三代培养一个贵族,这些人的下一代会有非常不同的意识形态,不过他们也不会主导中文网站不是?
h
hkzs
10 楼
因为左派都是骗人的。
意大利通心粉
11 楼
中国所谓左派那是土味阶级斗争毛左,中国所谓右派是邓小平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和反毛左。和欧美政治光谱中的左右自由保守完全是两码事。
意大利通心粉
12 楼
中国所谓左派那是土味阶级斗争毛左,中国所谓右派是邓小平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和反毛左。和欧美政治光谱中的左右自由保守完全是两码事。
D
Deepspace_01
13 楼
华人对左派那套早就听过,看过。都是过来人。对左派那些不食人间烟火,荒谬绝伦,违法常识,脱离现实的agenda 洞若观火。套用杨洁褫的话说,就是我们不吃那一套。
D
Deepspace_01
14 楼
楼下通心粉说西方左派和毛左不同。其实他们相通呢。比如毛共破四旧,美国左派推倒雕像,毁灭美国仅有的历史。毛共砸烂公检法,美国左派defund police. 毛共强调阶级斗争,美国左派强调种族对立。毛共搞大批判,美国左派搞批判性种族理论。毛共搞武斗打砸抢,美国左派搞BLM,零元购......
令胡冲
15 楼
不奇怪。早期华人移民缺乏政治素质和社会素养。唯利是图鼠目寸光之辈居多。看看华人川粉就知道了。特别台湾人,川粉居多。 其它种族没有这么不识大体没有自知的。看看犹太人,印度人、各类黑人,各个少数民族,即便赞同川普个别政策主张,但也绝对不敢跟随他唯利是图不屑美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即便支持也是偷偷支持,大小便人人有,但没有人象华人川粉一样大张旗鼓不知羞耻,没有自知的少数民族。
蓝靛厂
16 楼
美国已经鲜有真正理想中的左派。全是一群支持变态和犯罪的大锅饭深井冰派。来美国就是为了逃避社会主义铁拳的。别的先不说,左左们愉快的搞一个大学录取分配靠肤色种族比例,我们小华们以后还混不混了?美国以后的科技发展还能不能好了?
y
yukimama
17 楼
极左极右都是灾难。川普失去民心就是因为他的口无遮拦有走极右的趋势。两党制衡美国菜有希望。挺好
F
FortuneCooki
18 楼
画像左派 民主党地盘 犯罪者天堂 是非皆混淆 黑白全巅倒 政治要正确 好坏无所谓 政治不正确 合法亦非法 年年要增税 选举靠戏法 打劫中产者 愚化无产人 活着为了啥 快感成底线 自由伪民主 垄断为目的 女权同性恋 吸毒加堕胎 新闻兴做假 非法也合法 洗脑搞破坏 谎言似真理 阴谋诡计毒 邪恶寿难长
b
barryv
19 楼
其实我当初支持川普,就只有一条,对中国牛皮党够狠,现在拜登上来了,发现干的也不错,川普在这方面系统性差点。所以现在我中间派。
H
Huilianghu5
20 楼
美国现在也是搞得两极分化,特朗普的功劳。 温哥华,中国移民中富有者的集中地,包括新老富有者。中国富了,新富多于老富。 新富,有靠非法致富的,逃出中国来到西方。有对中国现状失望,怕财产不保,怕继续发财前景不佳,或者已经放弃了在国内的事业。但他们都觉得到了西方,有钱就应该高人一等,就像上海那些阔太太们的所作所为。他们根本不懂什么左和右,只知道保护现在这种高人一等的状态。 大城市都有贫民区,纽约上海都有,温哥华富人多,或者他们觉得温哥华就应该只有富人。那些流浪者应该远离他们。
正人伪君子
21 楼
看看黑人,多数左派,是华人学习的好榜样。
c
cowwoman
22 楼
华人群体智商如果能有三分之一赶上白人平均水平,就不会出现逢左必反。
B
BeckyLin
23 楼
城里的五毛们居然跪舔独裁制度。觉得中国的国情更适合独裁制度。既然你们这么希望中国朝鲜化,何不去朝鲜生活体会一段时间呢?
老糊涂2
24 楼
大家谁也不傻。这位作者就别老想教育别人了。呵呵。自己留着吧
L
Leah_lee
25 楼
“中国大妈"现在已经成了愚昧的代言词,用华人妇女群的集体智商作为讨论的话题,本文作者的智商也是堪忧
b
bbrt294
26 楼
相反,我觉得逢中必反的占少数。
无涯过客悠悠哉
27 楼
赞!以前润涛阎谈过这个问题,观点和本文基本相同。
变法维新
28 楼
文学城小编彻底赤膊上阵,露出其白左的獠牙了。
过路人_2016
29 楼
华人比较适合一尊来统治
l
luck86
30 楼
很简单,因为现在的左派大都是口是心非,只会作秀,为自己的政治和金钱利益收买选票的伪君子。
z
zgw
31 楼
就像把“祖国”和政府故意混淆的那个党一样,小编故意混淆“左”和“极左”!海外华人圈逢极左必反是好事,至少明白什么是黑什么是白。
j
jidushan
32 楼
瞎掰,社会达尔文主义根本是左派的进步主义理论基础。 满篇的荒唐文字,歪曲的事实
w
wljohn
33 楼
从人性出发,反左是自然的。很多打着公平正义者,其实是谋取个人私利。受共产党迫害的大陆人士对此感受最深,那些道貌岸然而私藏祸心都是以左派面孔出现。而反左也是社会前进的动力,在平等自由的前提下,唯有尊重人性发掘人之潜力,社会才不断进步。
居家凡人
34 楼
通篇小人之心,自以为是,为我正确。这样的心态和逻辑,要是能得出符合常识的结论才怪呢。
居家凡人
35 楼
我支持马丁路德金色盲的平权理念,但不会支持任何以种族为一切基础的运动—包括BLM。作者应该知道BLM的领导层用捐款给自己购置了一堆豪宅,高工资雇佣了自己的亲属,而普通非裔的生活不会因BLM改善,还得继续依赖于左派的施舍和圈养。
相信事实
36 楼
中国文化历来是中庸之道,非左非右。所以大多数华人同时反左和反右都是正确的呀,有什么可指责的?
欧拉学院
37 楼
这篇文章听起来那么耳熟,仔细一想就是共产党的那套说辞:要多读历史,是共产党救了中国,不要老想着自己,要为国家着想,为别人着想。 西方政治与经济的精髓就在于:在合法的范围内各人去争取自己的利益,一只看不见的手会绘制和优化社会经济网络。 这篇文章的作者要华人多了解一下历史,其实作者本人对西方历史认识肤浅。社会上,人们所坚持和反对的是事件和现象,而所谓左与右,只是标签而已。人和群体都是变的:因事件发展而变,因自身利益而变。当初,共和党解放黑奴,民主党是站在对立面的。现在,女权运动,BLM, 同性恋,环保,等等已走西极端,已经超越了公平的范围。所谓左派强调公平,谎言!他们的目的是自身利益。
I
InNorthTexas
38 楼
对, 要代表中共出国支左!
相信事实
39 楼
历史已经证明了,极左和极右都是破坏国家发展的,中庸无为而治才是社会安定发展的好时光。O8极左,床铺极右,结果就是把美国彻底的分裂了。而前面的克林顿是近期美国最好的时期,经济发展,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低,为什么?因为克林顿属于比较中庸的,而且整天玩女人,不务正业,结果反而国家兴旺。 能够战胜美国的,不是别的国家,而是美国自己!
炒瓜子
40 楼
这文章是-逢海华就反. 没事实没依据的满篇胡言
时光的酒
41 楼
什么左啊右的,我只知道20世纪,整个世界被共产邪教害的不浅。在21世纪,大家应该团结起来,消灭地球上仅存的几个法西斯共产主义政权。
居家凡人
42 楼
我认为对LGBT宽容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但LGBT本身并不代表着进步,没什么好骄傲的。 我支持在坠胎问题上向中间靠拢,寻求妥协。不接受坠胎是天生人权,也不同意极端宗教理念。
玻璃坊
43 楼
从大陆出来的华裔最大的问题是短视和自私,漠视基本人权,“逢左必反”是附带产品。 大陆华裔最敏感的是税收和治安,所以哪个党税率低、哪个党反黑墨就支持谁。 但是,大陆华裔大量居住在富裕的东西海岸,而这些州基本上是蓝州,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其虚伪。
c
commonsense2
44 楼
跟左右有个卵关系?谁吃饱了没事天天研究这个? 问题是自奥八开始,左叉一直在做挑战正常人底线的事。是左叉把正常人往右推。左叉能不能消停一下?你们要搞基,要推崇黑命贵,就像你们自己觉得大便好吃,自便就是了,没人拦你。还要逼别人表态大便好吃,不表态就是逢左必反?一群太把自己当回事的左傻。
n
nuinuima
45 楼
BeckyLin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4:58:00 城里的五毛们居然跪舔独裁制度。觉得中国的国情更适合独裁制度。既然你们这么希望中国朝鲜化,何不去朝鲜生活体会一段时间呢? ~~~~~~~~ 哈哈哈,几个翻墙的搞不清墙外状况,以为墙外左派和包子国独裁是一回事,满嘴翻墙的烂包子味
照妖镜007
46 楼
「逢左必反」一点关系都没有,只不过自私而已
弟兄
47 楼
今天的中共,政治上獨裁,全民福利极低,宣揚民族主義,實際上是個極右政權
原上草2017
48 楼
题目就错了,海外华人有左有右更多是中间派。 题目错了,结论就可想而知了。
走遍北美的小猫
49 楼
反的是无正常人性,撒谎成性,两面三刀的人群,不分左右,是按社会基本道德规范来区分的。也就是说无论什么人,都需要有社会常识性思维,叫做 Law&Order ,也叫 common sense 。 纯用左右区分是混淆视听,因为左和右很多观点的不同是正常现象,只要不破坏前面说的底线,那就是思维方式和管理系统的正常争论,是正常人性里侧重点的不同。但是打破底线的,就称为极,不可以省略这个决定了程度的字,极左极右都突破了底线,标签没问题,但做人不是贴上标签就成了的,就像谎翻墙的中共五毛,无论他们贴什么标签,他们都是世界最底层,最不诚实的人群,所以他们的观点无论是左还是右,都没有正常意义,也不会有任何正常人理睬。
l
lwei
50 楼
因为安踢发,命贵,种族细分,零元购,学校老师不敢说she/he,满大街流浪汉,很吓人,这些东西不是左,是极左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51 楼
commonsense2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6:12:36 跟左右有个卵关系?谁吃饱了没事天天研究这个? 问题是自奥八开始,左叉一直在做挑战正常人底线的事。是左叉把正常人往右推。左叉能不能消停一下?你们要搞基,要推崇黑命贵,就像你们自己觉得大便好吃,自便就是了,没人拦你。还要逼别人表态大便好吃,不表态就是逢左必反?一群太把自己当回事的左傻。 +1000 跟左右没有关系!,,,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52 楼
lwei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6:28:23 因为安踢发,命贵,种族细分,零元购,学校老师不敢说she/he,满大街流浪汉,很吓人,这些东西不是左,是极左 ……………… 就是这么些,一天天把我自以为左的人逼迫成了右。本来以为自由社会烂透了,看看国内的封城,觉得还有更烂的地方,就忍着了。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53 楼
law and order, common sense,法制社会才是华人依靠的根本。赞同楼下的小猫!
天时佳
54 楼
进来看看,居然这么多人在讨论这个伪名题,海外华人太闲了吧!
s
smart321
55 楼
民主国家的左或者右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就是都支持民主反对专制,如果你说我反对民主,专制比民主好,那就没法聊了,因为你突破了底线,所以反对民主的人没资格说什么民主国家的左派或者右派,这两派都反对你
x
xyz99
56 楼
在福建乱搞男女关系,开历史倒车,搞个人崇拜的那位极左你觉得怎么样? **********************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5:48:21 历史已经证明了,极左和极右都是破坏国家发展的,中庸无为而治才是社会安定发展的好时光。O8极左,床铺极右,结果就是把美国彻底的分裂了。而前面的克林顿是近期美国最好的时期,经济发展,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低,为什么?因为克林顿属于比较中庸的,而且整天玩女人,不务正业,结果反而国家兴旺。
L
Leah_lee
57 楼
题目是华人圈,文中又说华人妇女圈。这是不一样的,作者脑子有病吧,分不清这两者的不同吗?华人大妈是愚蠢弱智的代名词,拿它来说事儿,作者不觉得自己也很弱智吗?左派右派没问题,只是价值观世界观不同,但极左和极右就是挺邪恶的。
L
Leah_lee
58 楼
天时佳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6:42:00进来看看,居然这么多人在讨论这个伪名题,海外华人太闲了吧! ==肯定是
D
Deepspace_01
59 楼
受楼下网友的启发,对美国极左和毛共的共通之处再加上一条 楼下通心粉说西方左派和毛左不同。其实他们相通呢。比如毛共破四旧,美国左派推倒雕像,毁灭美国仅有的历史。毛共砸烂公检法,美国左派defund police. 毛共强调阶级斗争,美国左派强调种族对立。毛共搞大批判,美国左派搞批判性种族理论。毛共搞武斗打砸抢,美国左派搞BLM,零元购。毛共搞工农兵上大学,美国左派搞按种族划分上大学......
大西洋里来的人
60 楼
华左普遍缺乏自信安全感,靠偏左入群,寻求道德高地和所谓自己人的认同感。华右就相信宪法原则,自信能立足
土拨鼠拨土
61 楼
弟兄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6:24:28 今天的中共,政治上獨裁,全民福利极低,宣揚民族主義,實際上是個極右政權 看见没,这是一个逢中必反的。
土拨鼠拨土
62 楼
除了五分,大多数华人是中间派。
内务府
63 楼
文章是为极左洗地的伪命题。有海外极左华人站在毛主席像前面开新闻发布会。反这些人就是“逢左必反”? 鸽吻。
复旦老杨
64 楼
這種收容流浪漢的地方,就應該建立在富人區。在洛杉磯就應該建造在比華利山莊。不讓那些好萊塢的名人們既做婊子又立牌坊。
g
guangji
65 楼
左疯想继续行骗,花样得常常换。 屁话屁事多了,会臭大街!
j
joetheplumber
66 楼
应该说多数华人要么不关心时事, 要么走中间路线。极左和极右还是少数。这部分人通常都有比较强烈的观念和个人偏好, 比较情绪化, 有的还有一些偏执和强迫症的人格缺陷。他们非常活跃, 所以给人印象他们是多数。
世事沧桑
67 楼
「逢左必反」的不就是那些赶时髦信基督教,成天查经,祷告的...
e
etctiger
68 楼
你说的是温哥华微信群,上升到海外华人圈
R
Radianz
69 楼
海外华人移民多来自独裁体制政治文化背景下,缺少公民意识,会认为国家就是政府的,或当官的。以前是皇帝他们家的。 所以个个是精致利己者。什么左右派,只要自己利益最大化才是硬道理。 左右派是有大致的思想体系的。有时即使自己支持的政治立场和自己个人利益矛盾,但有公民意识的理性民众也会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 华人不属于这类。 也许一两代后的华人,更加有公民意识,会不同。
正人伪君子
70 楼
美国的先贤多是信基督教的。信教是美国根深蒂固的文化。现在的无法无天论者才是昙花一现,流行的东西。
m
maolaomao
71 楼
不尽然。我认识不少基督徒朋友,他们除了在几点上比较保守,并没有绝对反左,而且他们还极赞赏左派的一些做法,例如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福利。
m
maolaomao
72 楼
我下面的评论是to:世事沧桑
居家凡人
73 楼
@ 大西洋里来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6:50:00 华左普遍缺乏自信安全感,靠偏左入群,寻求道德高地和所谓自己人的认同感。华右就相信宪法原则,自信能立足 ——— +
v
voiceofme
74 楼
这是因为华人的自私和目光短浅,不知道,社区的发展方向会不可避免的干涉到个人。
京工人
75 楼
“一个偏左的媒体不会认为应该消灭市场经济,而一个偏右的媒体也认同族群歧视是错误的。” 。。。。。。 这可不见得,比如福克斯就跟着川普认为应该种族歧视亚裔,特别是华裔
m
maolaomao
76 楼
文章说出我一直想说的话,美国的左派在历史上和现在都给华裔带来很多福祉,没有平权运动就没有现在的华人地位,没有政治正确就没有现在少数族裔的的诸多权益。然而,特别令人警觉的是,一些华人团体利用“反左”来达到他们真正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们在北美华语社交媒体上和微信公众号上大量发表过激或不实的言论,断章取义报道或评论美国的事件。很多只看中文媒体不思考的华人就被他们带偏了,成为逢左必反。 近年来左派在大学录取等问题上走得太过,确实令人担忧,但是总体来说左派对华人更友好,是华裔应该团结的力量。
指鹿为马
77 楼
这个自媒体赵一昉,加拿大华人,在中国发展谋生,用作者自己的“逢左必赞”来解释海外华人圈的“逢左必反”。
M
Maui2021
78 楼
反对建homeless shelter的,这些女人主要是自私。哪管什么左右。 你问她什么是左派,什么是右派,她们基本上说不出来。
指鹿为马
79 楼
完全赞同楼下走遍北美小猫的观点,任何事物离开了宪法法律的框架,都是要反对的。不管是左和右,不管是海外的和海内的,不管是美国人和中国人。用所谓的道德、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来绑架人民都是胡扯!
m
maolaomao
80 楼
说得好!很真实。 ………… 华裔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7:50:43 社区的发展方向会不可避免的干涉到个人
指鹿为马
81 楼
这位在中国发展谋生的作者赵一昉,先讲清楚什么是左和右,再来谈其他的。
f
fleet
82 楼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6:28:00 反的是无正常人性,撒谎成性,两面三刀的人群,不分左右,是按社会基本道德规范来区分的。也就是说无论什么人,都需要有社会常识性思维,叫做 Law&Order ,也叫 common sense 。 纯用左右区分是混淆视听,因为左和右很多观点的不同是正常现象,只要不破坏前面说的底线,那就是思维方式和管理系统的正常争论,是正常人性里侧重点的不同。但是打破底线的,就称为极,不可以省略这个决定了程度的字,极左极右都突破了底线,标签没问题,但做人不是贴上标签就成了的,就像谎翻墙的中共五毛,无论他们贴什么标签,他们都是世界最底层,最不诚实的人群,所以他们的观点无论是左还是右,都没有正常意义,也不会有任何正常人理睬。 ***************** +1
居家凡人
83 楼
@ voiceofme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7:50:43 这是因为华人的自私和目光短浅,不知道,社区的发展方向会不可避免的干涉到个人。 ———— 如果某个运动声称我得不到想要的就要毁掉一切,这是不是自私?不支持这样的社区发展方向错在何处? 我为什么非要支持非法移民、犯罪不受惩罚、毒品合法、鼓励滥性、种族陪额、扩张政府权利?就为了显示自己进步?
许见
84 楼
左派是今日美国政潭里一颗毒瘤,必须下决心割除它,否则性命难保。
L
LRushBall
85 楼
习惯了看CCTV所以来美国只能看福克斯
L
LRushBall
86 楼
当年带红袖章的红卫兵,红小兵,共青团,现在带小红帽的川普粉丝团。
柳小波
87 楼
楼下真是再次证明中共被川普操出极大的心理阴影 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也要强行插进来黑一句川普,而且不惜自污。 是准备把“川普”这个词彻底污名化,通过重复来建立认知,就像“公知”“普世”“台湾骗子”一样?
清漪园
88 楼
这是谁啊?左派幼稚病这么严重,Google了一下,这位用繁体字写文章的赵一昉竟然是个“九零年代出生於上海,加籍華人。曾留學英國”的年轻人。不想说啥,只是觉得他是一只不知天高地厚,鼻子翘上天的骄傲的小花猫,你没经历过国人的苦难,至少认字吧,还是把说教的时间用于读历史,特别是中国现代史吧。
L
Leah_lee
89 楼
走遍北美的小猫 发表评论于 2022-06-25 06:28:00 、但做人不是贴上标签就成了的,就像谎翻墙的中共五毛,无论他们贴什么标签,他们都是世界最底层,最不诚实的人群,所以他们的观点无论是左还是右,都没有正常意义,也不会有任何正常人理睬。 ====你这又当又立做得真是登峰造极哈,用给别人贴标签的办法来批判贴标签行为。你知道什叫思维的integrity吗?你显然不知道,因为你没有那么高级的人格。
y
yefenghaiyun
90 楼
我知道我的华人朋友都是逢左必反,但我可以理解他们。他们推崇个人利益优先,而不是“弱势群体利益优先”。而我把亚裔看作弱势群体的一部分,牺牲一些个人利益也无妨。楼下一些人就没必要把海外华人是左是右和中国联系起来,无聊不无聊。
弟兄
91 楼
今天的中共,政治上獨裁,全民福利极低,宣揚民族主義,實際上是個極右政權
a
ahhhh
92 楼
因为左让海外华人背井离乡。切身之痛啊。
走遍北美的小猫
93 楼
人都要用自己的生活事实说话。就你们这样的中国最底层女,也配谈正常的思想?大家都看到你在这里怎么用的你的上下三张嘴组成的人生谈“integrity”,这不是完全的笑话吗?等你有基本人格再来。中国古话,怜香惜玉,前提是自己先香如玉才会有被怜惜之本,才是integrity 的基本前提。所以Leah_Lee,你们这个群体用自己每一天的事实告诉了大家,你们的基本素质,还谈人格?实话都不会说的中共底层女,拿哪张嘴谈人格啊?
C
Chinaplayer
94 楼
反左并不是反对左派的一切主张。作者偷换概念,反对政府慷慨资助流浪汉,并不意谓就反对男女平等!
我是谁都不是
95 楼
左派们基本是反对种族歧视的。可是这个世界最大的种族歧视群体就在华人中间。他们不仅歧视黑人,他们还歧视自己,幻想自己应该白皮肤绿眼睛,于是他们转而歧视我们的老祖宗。那份怨恨直上青天。这种人自卑起来没有下限。
n
novtim2
96 楼
华人要小心左派中那些剥夺你孩子上大学权力的人,和鼓励攻击华人不起诉的左派地方检察官; 同时华人要警惕右派中致力于消灭有色人种的白人至上主义; 两手都要抓,这个世界不那么简单。不要跟着极右或者极左瞎参合。比如极右提出的总统选举舞弊论;极左提出的对犯罪不起诉 等等。  坚持正义和良知,不要做任何人的打手。
p
pinenut
97 楼
不是华人逢左必反,而是逢左必伤华人,那么多的政策都是亿牺牲华人利益为基础,你想让华人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
y
yzhang5602
98 楼
you really do not know anything yet. Please stop writing this kind of nonsense!
r
rain77
99 楼
作者说华人平权全是左派争取的功劳并不是事实,左派确实争取权利在先,不然就不叫激进派了,但别忘了正式就人头税道歉的是保守党哈珀政府,保守派(右派)不是不与时俱进,二是左派激进派走得太快太急。
美野山子美
100 楼
该文说 :“左派更趋向与于 ‘ 世界主义’,不就是趋向 ’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 吗 ?! 再有,一个世纪前的 “左派 ”与今天的左派是一回事吗 ?! 同理,1945年之前的 “ 无产阶级先锋队 ” 与今天大陆的 “无产阶级先锋队” 有本质的区别,不论是财产还是口号。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是辩证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