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习近平的外交碰上了拜登的硬骨头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9月6日 7点4分 PT
  返回列表
62294 阅读
17 评论
法国世界报 RFI

法国世界报北京通讯员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在美国的强硬前遭受挫折。放弃参加新德里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习近平面临着与华盛顿的关系将持续恶化。

勒梅特在其文章中写道,习近平将不出席于9月9日星期六和9月10日星期日在新德里举行的G20峰会。为什么呢?

在中印两国发生边境冲突的情况下,这是为了不突出印度总理莫迪吗?这是因为习近平更希望推迟与美国总统拜登的见面吗?这是因为习近平在中国有很多事情要做吗?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但习近平的缺席突显了中国一号人物今年秋天必须要面对的困难。

勒梅特表示,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十个月之后,习近平的身边都是他自己挑选的人,在2020年到2022年之间让中国几乎陷入瘫痪的新冠清零政策也成为了遥远的记忆。可是,尽管如此,中国在经济和外交领域的阴云却越聚越多。

曾经预测中国经济会强劲复苏的专家弄错了。中国经济的状况可能没有某些西方人所说的那么糟糕,但房地产危机、地方政府的债台高筑以及青年失业率高到不再公布,这些都是中国面临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很少有经济学家还相信中国今年能够实现最初预计的5%的增长率。

中国总理李强与他的前任一样,多次发表有利于私营部门的讲话。他在八月份视察富裕的省份广东时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创造一流的经商环境。”但习近平几个月来强调“国家安全”优先,这表明中共打算继续控制经济。一位计划将其部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的工业家最近告诉我们说,“五年前,我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但现在不再乐观了。”

美国对台军事援助

勒梅特继续写道,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技术战、台湾周边发生冲突的可能以及西方制裁的前景,让商界和政治领导人感到担忧。8月份,57位被誉为“民族荣耀之源”的科学家应邀前往海滨度假胜地北戴河,与每年夏天都聚会在那里的中国领导人一起,探讨“高水平科技自主权”问题。

对美关系仍然是中国外交的基石。7月份以来,拜登政府派出四位代表相继访华:他们分别是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以及商务部长雷蒙多。如此多的访问旨在显示华盛顿的善意,但这并没有解决任何争端。

8月份,拜登甚至做出了两个只会激怒北京的决定:拜登签署了一项新法令,更加严格地限制美国在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领域的对华投资;随后,8月29日,美国国务院又通知国会,向台北提供一笔8千万美元的资金,这是在海外军事融资规划框架下,向台湾提供的第一笔资金。到目前为止,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但没有提供购买武器的财政援助。

从北京方面来看,这两项决定证明了,与其所说的相反,拜登政府确实是在寻求两国经济的脱钩,不再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

此外,台湾将于2024年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对北京来说似乎不利。富士康的前老板郭台铭宣布参选成为第四位候选人,只会分裂反对派。如果郭台铭坚持参选不放弃的话,这会有利于领先的候选人,也就是现任副总统、民进党的候选人赖清德。

金砖国家扩大

勒梅特表示,北京目前面临两难的境地:如果对“美国挑衅”做出的反应越大,就越会让台湾人感到害怕,就越会有利于自己最讨厌的民进党候选人;如果越是威胁台湾,就越是会鼓励韩国和日本向华盛顿靠拢。美国总统拜登、韩国总统尹锡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8月18日举行的戴维营峰会被白宫描述为“新时代”,这一峰会标志着既感觉到朝鲜威胁也感觉到中国威胁的这三个国家,关系再度升温。

勒梅特强调,面对拜登的活跃,习近平今年夏天能夸耀的只有一项外交成果: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将新增六个成员国(阿根廷、埃及、埃塞俄比亚、沙特阿拉伯、伊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虽然中国准备在10月中旬庆祝“一带一路”十周年,但是,巴基斯坦反复发生的骚乱和非洲的政变都表明习近平的这一倡议是不够的,是远远不足以稳定决定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普京宣布出席这一周年庆祝活动可能会让其他嘉宾黯然失色,并进一步损害中国和习近平在许多国家的形象。

不允许的笔名
1 楼
民主党一旦确定反华是政治正确,中国就别指望了。 如果川普在位,只要中国让利,随时都可以谈,没有政治原则。
笑薇.
2 楼
美国的行为正像败登说的,需要合作, 就合作。不需要就脱轨,或制裁,直至达到目的。 不管怎么做,美国也是要承担代价的。 摧毁中国美国准备了几十年,并认为现在是动手的时候了。 北京也不再对美国怀有期待,也不再幻想。 中美对决战不远了。
咔炸飞
3 楼
并不是民主党视反华为政治正确,而是整个美国的利益集团视为政治正确,不管谁当政。美国的philosophy就是必须遏制竞争者才能保证自己生存,不惜一切代价。这基因是留在昂撒人血液里的。
罗马军团
4 楼
咔炸飞 发表评论于 2023-09-05 16:42:49 并不是民主党视反华为政治正确,而是整个美国的利益集团视为政治正确,不管谁当政。美国的philosophy就是必须遏制竞争者才能保证自己生存,不惜一切代价。这基因是留在昂撒人血液里的。 - 一张嘴就露馅,除了共产党没人会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代价都要自己承担,必须仔细计算。共产党的确是动不动就不惜一切代价,因为有的是韭菜,怎么割都行,有14亿代价当然底气足。
l
lostman
5 楼
习怎么跟拜登见面?拜登明知道他不好意思来,却假装约请,这就是拜登的高明之处,习来不来都难堪
老天真
6 楼
“习近平的外交碰上了拜登的硬骨头” 同样可以说,拜登的外交也碰上了习近平的硬骨头。江泽民胡锦涛的时代,美国人稍微表示一点不高兴,那二人马上就去陪笑脸,一点尊严都没有。想起来真TMD窝囊。老实说,习近平刚上台时,也想按着江胡的路子走,结果怎么也走不通。最后,索性横下一条心,换一条路走,结果天也没有塌下来。但愿习近平之后,中国再出一个更硬的骨头,顶着一切。
老天真
7 楼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3-09-05 17:59:00 习怎么跟拜登见面?拜登明知道他不好意思来,却假装约请,这就是拜登的高明之处,习来不来都难堪 --------------------------------------------------------------------------- 高明个屁。前后排了四个奴才来说和,最后的到了什么?中国现在需要的是金砖和上合,G20 这种空谈机构对中国有什么用?
r
rainman_123
8 楼
毛当年倒是很硬。结果以死亡几千万人为代价。当然,他无所谓。老百姓的命不值钱
弟兄
9 楼
拜登是老中医
S
Sam大树
10 楼
拜登明年就下台,称不上硬骨头
m
markLA
11 楼
笑薇. 发表评论于 2023-09-05 16:26:18 摧毁中国美国准备了几十年,并认为现在是动手的时候了 ========== 笑话,美国要摧毁中国根本不须准备几十年,否决中国入世贸就能把你这白痴粉红扼杀在娘胎中。 你们这些粉红五毛连基本的逻辑都没有的白痴
z
zhongguoren8
12 楼
下台!下台!下台!
京工人
13 楼
法国世界报,嘿嘿,就拜登,还“硬骨头”?哪怕全世界的左派媒体都来舔拜登也没有用,我们川总2024一上台,把民主党倒行逆施的政策都会翻过来
F
FreeEnergy95
14 楼
这就是法国第二大报纸...拜登的内阁官员一个个往中国跑,有求于中国又扭扭捏捏嘴上不敢说让步,看不出骨头硬只看出嘴硬。美国人演尬戏,你法国人大声叫好什么,不会让主子更尴尬吗
三本正经
15 楼
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包子因为地图的事情没脸见印度人啦
吃素的狼
16 楼
呵呵,拜爷在收拾习近平这一点上,硬骨头的名头,不是虚有其表,而是货真价实。 即使自己的儿子被中共,蓝金黄,成了败家子,仍旧挡不住拜爷大公无私,不留后路,暴揍中共,可钦可佩,值得为后人白宫主人们效法的楷模。 反观那些中共太监奴才党棍们,为了满屋子的金钱和情人,呼啦啦给光屁股皇上跪了黑压压一大片,竟无一人是男儿,就知道,中共离完蛋操,不远廖。
j
jiankliu
17 楼
呵呵,老拜摔了这么多跤都没骨折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