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中国科学家领衔 取得引力子突破性成果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28日 20点49分 PT
  返回列表
77233 阅读
14 评论
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记者金凤

3月28日,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相关研究发表于3月28日的国际学术期刊《自然》。

圆偏振光测量引力子激发。图片来源:南京大学

研究团队自主设计、组装了一台极低温强磁场共振非弹性偏振光散射系统。该系统像一个特殊的“望远镜”,有两层楼高,可以在零下273.1摄氏度下,捕捉到最低达10G赫兹的微弱激发现象,并判断其自旋。

“依靠这一利器,我们在砷化镓半导体量子阱中成功观测到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引力子。团队通过共振非弹性光散射,测量到了最低能量长波集体激发,并通过改变入射和散射光的自旋,观察到该激发具有自旋2的特性。”杜灵杰说,这些结果从自旋、动量和能量角度充分提供了引力子激发的实验证据。这些发现,是引力子这一概念被提出以来,首次在实验上发现具有引力子特征的准粒子。

E
EmmaLiu的老公
1 楼
自己搭的光路,可以的
E
Ewq123ewq
2 楼
共匪又开始瞎鸡巴吹自主设计了。共匪国先进科学仪器100%靠进口,自己能做个铁架子放仪器就说是自主设计 [1评]
w
wang68p2003
3 楼
区别在于谁都(包括你自己)可以买仪器,但你发不了自然文章。
r
raymond68
4 楼
乡巴佬台巴子
s
sophrosyne
5 楼
和这个鸡巴人讲理你就输了。狗粮就趁一句“傻逼滚”
p
plmmxxx
6 楼
这个必须表扬,中国的媒体一向喜欢鼓吹弯道超车,其实不管大学还是科研机构能踏踏实实做好一些基础研究,才能巩固好经济的发展基础。
G
Griller
7 楼
其实这个设计的仪器,可以用在很多方面,比如也是极低温的超导原理观测。 感觉很有意思。希望能有更多的进展。 感觉人类文明是很有希望的。
s
slimane
8 楼
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 現在還有國際團隊?連個名單都沒有 強國發表文章最多的就是武漢肺炎 [1评]
k
kacha7
9 楼
你们黄狗不能指望太高,只不过是我们白人的奴仆,除了干苦力抄袭,啥也不会😂😂😂
E
EmmaLiu的老公
10 楼
研究团队自主设计、组装了一台极低温强磁场共振非弹性偏振光散射系统。该系统像一个特殊的“望远镜”,有两层楼高,可以在零下273.1摄氏度下,捕捉到最低达10G赫兹的微弱激发现象,并判断其自旋。 “依靠这一利器,我们在砷化镓半导体量子阱中成功观测到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引力子。团队通过共振非弹性光散射,测量到了最低能量长波集体激发,并通过改变入射和散射光的自旋,观察到该激发具有自旋2的特性。 傻狗们理解不了这两段落的意义,这个研究有可能是诺奖级的成果... 只要实验结果可信,应该很快就有大量报道 南大物理牛掰
不好笑
11 楼
诺贝尔物理奖
M
Mnwang
12 楼
殖人狗粮反华犬们狗粮都不吃了也要上来吠
顽童在线
13 楼
估计又是屎上雕花
w
wallee
14 楼
囼劳巴子,你阿嫲是自愿的,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