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出卖全体中国人!” 北京震怒连环炮轰李嘉诚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5年3月17日 14点35分 PT
  返回列表
64698 阅读
111 评论
Newtalk




香港企业家李嘉诚。   图 : 维基百科(资料照)

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长江和记实业”将旗下“和记港口集团”8成股权(包括巴拿马港口公司9成股权)出售给美商贝莱德所组的财团,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北京当局气坏。香港《大公报》连发2篇评论文章抨击李嘉诚,先是痛骂李嘉诚“背叛和出卖全体中国人”,週六再度批评,李嘉诚选择与美共舞,或许一时可赚大钱,最终会背上历史骂名。

长和集团4日宣布与贝莱德主导的财团达成原则性协定,计划向该财团出售旗下和记港口集团80%的资产,转让其持有和运营的海外43个港口及配套物流网络,这些港口分布于23个国家,包括巴拿马运河两端的港口。这起交易重创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北京当局气炸跳脚。

香港《大公报》快速发文砲轰此举影响中国“一带一路”部署、令中国船舶“无处可靠”,并引述“网友”普遍认为“唯利是图、见利忘义...,背叛和出卖全体中国人”。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官网13日转载,敲打香港商界,警告他们做生意时要顾及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外媒及专家则吐槽,此交易无需获得中国监管单位批准。

彭博分析,李嘉诚旗下的长和透过出售43个港口,赚取190亿美元,涉及的资产都在海外,中国可能没有监管权力阻止,恐怕也无法对李嘉诚进行任何惩处。而《大公报》再度发出题为“伟大的企业家都是铮铮爱国者”的第二篇评论,中国国务院港澳办网站週六再度转载,加大力度砲轰长和集团出售港口给贝莱德一事。

《大公报》新的评论文章指称,长和的交易引发中国人高度关注和强烈质疑,为何如此轻易将这么多重要港口转让给不怀好意的美国势力?表面宣称的商业行为暗中藏着怎样的政治算计?所谓“精明”的交易有没有考量国家民族利益?这般选择是否在助纣为虐、贻害中国和世界?

文章提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企业家应怎么取捨?历史早已给出答案,伟大的企业家从来不是冷血投机的逐利者,而是热诚傲骨的爱国者。他们与自己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名垂青史,为后世景仰。文章还点名一串中国“伟大企业家”,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入榜,夸讚他面对美国的技术封锁、市场围剿不屈不挠、绝地反击、捍卫国家产业自主尊严。

文章强调,如果看不清美国那些政客“既要钱、更要命”的本质,选择与之共舞、倒行逆施,或许一时可赚到大钱,最终是没有前途,更会背上历史骂名。对此,南华早报指出,这是北京3天内连发二篇对长和港口交易的评论,此举被视为中国政府间接向长和施压,迫使其重新考虑出售案。



香港首富李嘉诚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宣布卖掉巴拿马运河港口经营权。   图/X @thepanamacanal

紫霞仙子234
1 楼
李嘉诚吸血鬼,死后一定是下18层地狱。卖运河先不论,他的财富是建立在吸那些住在鸽笼兔笼香港人的血的基础上的。
a
akuan
2 楼
为什么李卖了港口中国船只就没法靠港了?什么逻辑? 感觉是中共在操控李这样的商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结果李没听话。如果是这样就更做实了所有中国公司都不能信任。
网迷
3 楼
港口生意和军队有关系吗? 废话,你养军队就是为了对内吗? 军队是为了国家利益服务的,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时,军队就要站出来。要展示能在全世界活动的实力。 而且军舰要出访各国。
网迷
4 楼
英国称霸全球时,就是建立了几个港口,香港 新加坡 加尔各答 等等
一方水土一疯人
5 楼
老李公摊这概念确实不怎么的,牢房也要实施公摊面积了,以后你的床位面积百份之80是公摊,你以后不发帖的时候就只能站着睡了 紫霞仙子234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0:31:08李嘉诚吸血鬼,死后一定是下18层地狱。卖运河先不论,他的财富是建立在吸那些住在鸽笼兔笼香港人的血的基础上的。
网迷
6 楼
中国军舰不展示自己的实力,偏偏跑到澳大利亚去炮击,几个小舰艇,偷偷摸摸。 这是什么实力? 李嘉诚一听到炮声,马上就得卖掉
n
novtim2
7 楼
一个商人有什么能力背叛全中国;卖国首先要有代表国家的权力才有资格卖国。
网迷
8 楼
这种去澳大利亚炮击是什么概念 就是相当于巴勒斯坦人去以色列抢劫。 只是干一票的实力,没有任何保护自己的能力。 你根本无力控制远离中国的海域。
转帖司令
9 楼
这李商人早打腚主意不在中国挣钱乐,这个决腚绝对会荫福李商人的子子孙孙嗒,有仇必报是放之天下皆准嗒,更何况是中国历史上传统的连座株连,啥阴招都有嗒,整个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是一个商人能得罪嗒。就算是不再到中国去,也躲不过那些阴招损招连环招。需要强大的内心,不然就抑郁了
谁想找抽1
10 楼
当时买这些港口经营权的时候,共残党出钱了吗?如果没有,凭什么气炸跳脚?李嘉诚是资本家,在商言商,情况不好之前脱手很正常,五毛凭什么指手画脚道德绑架?
l
longtermInvestor
11 楼
一个商人有什么能力背叛全中国;卖国首先要有代表国家的权力才有资格卖国。 === 正是,商人啥也不是,看主人眼色吃饭的,能卖啥?
令胡冲
12 楼
本来就不应该指望李嘉诚这种奸商掌握一带一路基建吧。
远山在呼唤
13 楼
紫霞仙子234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0:31:08李嘉诚吸血鬼,死后一定是下18层地狱。卖运河先不论,他的财富是建立在吸那些住在鸽笼兔笼香港人的血的基础上的 ------ 十九层归你, 刚好可以垫背
宝刀屠龙
14 楼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0:40:00 一个商人有什么能力背叛全中国;卖国首先要有代表国家的权力才有资格卖国。 ================= 党国的逻辑是只要在那块土地上出生,你的一切都是党国的 所以如果党国政府需要,每个人包括他的每一份家产都应该毫无保留的奉献给党国 从这个角度来说,李嘉诚确实是卖国了 因为李嘉诚没有经过党国首肯就擅自处理家产,这是不符合党国利益的 当然也辜负了五毛们,在他们眼里李嘉诚的家产也有一份是他们的 虽然这是白日梦,现实生活中,在赵家人眼里他们连一坨屎都算不上
C
Corollace
15 楼
扯淡
网迷
16 楼
一场决战,打完 一方的主力被消灭。那那边的人就很自然的归顺。只要对方善待自己。 为啥?主力都没了,人心惶惶,你小老百姓不投降干什么? 这也是一样,人家看不到你的主力在哪里,根本就没影。 你可以展示啊,航母舰队去美洲,不停地演习,还有核潜艇。海军基地。 在哪里啊?
j
jbf
17 楼
误导读者!中共媒体并没提到李嘉诚,而李嘉诚早已不再过问公司业务,巴拿马的事他可能都不知道。
竞选
18 楼
当初中国政府为什么不把李嘉诚的港口买下来?
b
bigo
19 楼
背不背叛?至少是递刀子。特朗普说中国占领了巴拿马港口,他的眼里李就是中国。李在这个关头,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的港口,迅速交易给美国公司,能是正常商业行为吗?
网迷
20 楼
你这些都没有,还跟别人对抗什么? 你只能这样想,中国现在雄霸世界贸易,是美国给的好处。 它要是对你狠点,欺负你的商人。 你就不要再去揣你商人一脚了
网迷
21 楼
人家世界霸主,都是打出来的。 所以中国原来有个电视节目叫大国崛起,就是很理性的探讨。 现在你看中国的舆论,有理性的声音吗?
薛定谔
22 楼
巴拿马运河是全球最重要的航运要道之一,在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贸易战略的背景下,掌握这类关键资产至关重要。但李嘉诚选择把它拱手让给美国的金融资本——这不仅仅是一场商业交易,更是在地缘政治竞争中的一次站队。李嘉诚的这次交易,再次证明了他缺乏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中国的崛起,不能依靠没有民族情怀的资本家,而要依靠真正愿意与国家命运相连的企业家。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笔交易,也不会再对李嘉诚抱有任何幻想!
网迷
23 楼
世界利益的划分,是靠军事政治实力的,不是拿钱买的。就像雅尔塔协议,巴黎协议,南京条约,马关条约。 钱买不了你的影响力。要不然犹太人早就是世界第一了
鄉下仔
24 楼
無恥·自己的生意自己賺的錢怎麼花也是需要你監督·自己的生意想賣掉給誰不可以·那個匪黨太可怕了·
小毛er
25 楼
本来长和的巴拿马港口生意靠着收美国商船的高费用维持利润。中国商船那边肯定是不赚钱的。现在美国不干了,必须减价。那样就开不下去了。没有利润就卖了。至少还能趁没倒闭赚上一笔。以后美国公司控制了港口中国的商船就要付全资了。美国商船打折价,中国商船全价。还是能有利润的。
码农个体户
26 楼
不高兴又能怎样?
T
TitaniumAtlas
27 楼
这下实锤了,中共的确是通过和记黄埔来控制巴拿马运河。
生肖迷宫
28 楼
李嘉诚的这次交易,其实并不证明其缺乏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只能证明其缺乏对伟大领袖的认同感。 领袖那么伟大,却被其嫌弃得像臭狗屎一样,这叫对领袖跪拜一句话都不敢乱说的14亿国人情何以堪,除了羡慕就是嫉妒和恨。
T
TitaniumAtlas
29 楼
伊可以与别人叠着睡 一方水土一疯人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0:36:08 老李公摊这概念确实不怎么的,牢房也要实施公摊面积了,以后你的床位面积百份之80是公摊,你以后不发帖的时候就只能站着睡了 紫霞仙子234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0:31:08李嘉诚吸血鬼,死后一定是下18层地狱。卖运河先不论,他的财富是建立在吸那些住在鸽笼兔笼香港人的血的基础上的。
h
hachimada
30 楼
现在看来还是正常商业交易,但如果以后这些港口对中国船只设置障碍,那就不简单了。我还是相信美国公司没有那么下作,走着瞧吧。
时不时来看看
31 楼
Neqtalk倭寇思维,倭寇赖清德送了台积电还欢呼,p也不敢放,李嘉诚卖自己的产业,关你p事
秦始皇
32 楼
可能李嘉诚把在中国的所有业务都出售完了,以后也不想再跟中国沾边了。这相当于乌克兰的选边站。站在了一边,得罪了另一边。
时不时来看看
33 楼
巴拿马运河是用来过船的,即使美国重新拥有,也会让中共的货船通过,涨价也是大家涨,倭寇newtalk不知道开哪门子心
时不时来看看
34 楼
总共300亿美元左右,和台积电的现金流差不多,但不如中共7500亿美债的零头,newtalk哪见过这么多现金,一惊一乍
壹边形
35 楼
至少副国级以上才有资格卖国,李嘉诚只是一介商人,没资格卖国。他因为华人身份被中国拖累,不得已卖出港口经营权,尽管如此,还是被土匪惦记
g
groogle
36 楼
这是逼李嘉诚卖掉中国的资产 否则 就没收了
s
seator
37 楼
人家是中国公民吗?
L
LLC
38 楼
原来川普马斯克是热诚傲骨的爱国者
R
ROUTARD
39 楼
就知道是傻比台湾媒体。 美国之音,自由亚洲都断狗粮了。现在就靠台湾媒体抗大旗了。
L
LLC
40 楼
本来私底下好好谈,可能还有商量,现在拉出去游街了,名声在外,回心转意也已经没用了
秦唐
41 楼
他首先是一名商人
白云蓝天
42 楼
如果不是因为二货国贼习大粪,李嘉诚也不会撤出大陆,巴拿马股权也不会出售给美国,真正的历史罪人是二货蠢物习大粪,中国历史上头号国贼,超越了老妖婆慈禧。
k
kl3527
43 楼
现在看的出来美国为什么对TT要“不卖就禁”,为什么对巴拿马运河不惜动用武力也要拿到手吧
s
szyang01
44 楼
在商言商。一个合格的商人,首先就要回避政治风险,要不然会输得连内裤都没有。李嘉诚是个合格的商人,马斯克就不是。马斯克只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
蓝靛厂
45 楼
我党可以自己把那个港盘下来然后驻兵把守。给美帝一个大比兜。不敢就闭嘴
H
HALS
46 楼
只能证明川总英明、美国强大、中共偷鸡摸狗。
f
fancyorange
47 楼
在商言商啊。中国也够蠢的。你要不出钱接手。这样谩骂不是做实了trump政府指责中国占领巴拿马运河吗?李嘉诚一个商人干的过美国政府吗
新中美
48 楼
人家又不是白送
k
k467
49 楼
太好了,可以考虑去巴拿马旅游了
每天都来看看
50 楼
trump一眼看穿了 不能不服
t
tiantiantaba
51 楼
李嘉诚后代会很惨。李克强惹了习近平都没好下场,看看李嘉诚家族的下场吧
老寓公
52 楼
如果被北京没收的时候包子会出面吗?
一点小看法
53 楼
这表明美国的担忧有根据的。中国没有什么独立的民营公司可言,都是看政府眼色行事。TIKTOK还能说自己是独立的么?
i
iori
54 楼
这事儿香港哪个集团做都行,唯独李不行,长江实业从中国大陆赚的盆满钵满,从房地产上剥削了两代中国人的血汗钱,现在把巴拿马股份美控,实在说不过去
c
chufang
55 楼
以前政府为了香港国安法就攻击李嘉诚了,人家为什么还忠于这个党。
飞雪连天大浪淘查
56 楼
ROUTARD被气得RETARD了 ROUTARD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1:34:33 就知道是傻比台湾媒体。 美国之音,自由亚洲都断狗粮了。现在就靠台湾媒体抗大旗了。
飞雪连天大浪淘查
57 楼
五毛打脸中共口舌 时不时来看看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1:19:49 巴拿马运河是用来过船的,即使美国重新拥有,也会让中共的货船通过,涨价也是大家涨,倭寇newtalk不知道开哪门子心
C
CVS4
58 楼
李家都是英国人。哪来叛国?
安拉
59 楼
楼下的,李家是加拿大人,不是英国人
时不时来看看
60 楼
飞雪连天大浪淘查:newtalk什么时候成中共口舌了?
T
TitaniumAtlas
61 楼
说的好像是给人白嫖了似的,人家修了那么多房子给你住,你应该感恩 -/-/ 。iori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2:39:04 这事儿香港哪个集团做都行,唯独李不行,长江实业从中国大陆赚的盆满钵满,从房地产上剥削了两代中国人的血汗钱,现在把巴拿马股份美控,实在说不过去
乱我心者
62 楼
李嘉诚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企业家忠诚的是他的企业,不是中共,也不是全体中国人!
辛民
63 楼
这可能是准备收李嘉诚的国内的港口了
c
cxhw
64 楼
击中要害了才急眼。 经典国骂上场啦. LOL
5
5mslj
65 楼
连这个都想控制,更别说在中国的私企,做实了中共控制一切的担忧。
s
smart321
66 楼
看来是不是中共在背后指使李嘉诚公司去控制巴拿马运河的?否则不应该这么生气
太宇
67 楼
中国总是用非专业人员发表评论,以为他们什么都懂。 一带一路依然可以进行,过河缴费呗,就像进京高速一样。 李嘉诚在中国挣了钱,有森莫不对吗?当年引进外资口号是:你发财,我发展。 外资都赔在中国,谁还敢去投资? 李嘉诚照实令人佩服,在中国地产大爆爹以前撤出中国和香港。又在巴拿马港口打爆跌前撤出。这样的人不发财?
O
OldPortland
68 楼
Shameless Chinese government
X
XM25
69 楼
他可不在乎你骂。看他笑得多灿烂。
l
luting
70 楼
如果实锤中共通过李嘉诚控制巴拿马运河,他怎么可以卖掉?
叶底小红肥
71 楼
挨骂的应该是政府,面对恶覊,没有能力保护好纳税人的企业和公民
清如许1
72 楼
luting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5:51:20 如果实锤中共通过李嘉诚控制巴拿马运河,他怎么可以卖掉? ~~~~~~~~~~~~~~~~ 中国已经不打自招:李嘉诚此举影响中国“一带一路”部署。 中国企图颠覆美国霸权,实现习近平的百年大变局,而一带一路是中国在全球为此而做的战略部署。 美国决心打败中国对美国霸权的挑战,不让中国的企图得逞,必然要收回运河的绝对控制权。大势所趋,李嘉诚是卖也得卖,不卖也得卖。卖了就是赚了,李嘉诚与美国双赢有何不好?当然中国恼怒是可以理解的,聪明人都离中国而去,外资纷纷撤离,李嘉诚此举不仅是使中国丢了巴拿马运河这个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更为外资进一步撤离做出了榜样。
C
CTPCW
73 楼
在商言商。一个合格的商人,首先就要回避政治风险,要不然会输得连内裤都没有。
C
CTPCW
74 楼
李嘉诚只是一介商人,没资格卖国
匿名用户
75 楼
李嘉诚是加拿大人,只不过是中共的夜壶而已。现在李超人在中共和民主自由世界之间毅然决然的投奔了胜利的一方,中共跳梁小丑的样子丑陋但为我们带来了欢乐
i
iask
76 楼
中国已经不打自招:李嘉诚此举影响中国“一带一路”部署。 ================================================ 同意,中共的做法就是在宣告:华人在其他国家买来的使用权,就是被中共控制的。 所以,直接证明了诸如Tiktok,巴拿马港口都是中共在暗中操控,严重危害美国安全
农村干部
77 楼
无语
我要真普選
78 楼
此地無銀三百兩,戰狼露出獠牙和尾巴!
o
ofcause
79 楼
当年的爱国企业家,49年傻傻的留在中国,一招公私合营全部化为国有,下一刻黑五类,连肉体带精神消灭干净。到现在,全聚德,同仁堂还是挂国营的牌子。
h
how2say
80 楼
在商言商
紫霞仙子234
81 楼
李嘉诚就是一个吸血鬼,把香港人的血都吸干了,不得不住进鸽子笼兔子笼猪笼
T
TitaniumAtlas
82 楼
五毛狗你主子更是吸血鬼吧,中国人民不但要住鸽子笼连鸽子笼的产权都没有
z
zzlbentley
83 楼
分裂国家出卖领土勾结外国势力,咱们要是查查中国的历史你会发现符合这些称号的如果共产党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更不要说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对缅甸诈骗绑架工业园区视而不见,指使国安勾结境外黑势力,背叛出卖全体中国人到底是谁呀?
S
Smileymoon
84 楼
讲得太对了!土共打49年来害死了多少人?摧毁了多少历史文物和传统文化?他们才是历史的罪人! BBQ2004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0:25:00 历史的骂名怎么也轮不到李嘉诚来背,中国的罪人还轮不到他
没事逛逛88
85 楼
要求一个商人为政府服务?别做梦了,他又没宣称自己是爱国商人,也不象华为那样受政府控制
人_天涯
86 楼
交易前不会沟通吗?商人唯利,只能为利益低头.
R
Redcliff
87 楼
果然是好奴才!重要主人一指,立马狂吠! ___________________ 紫霞仙子234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8:17:31 李嘉诚就是一个吸血鬼,把香港人的血都吸干了,不得不住进鸽子笼兔子笼猪笼
N
NICOLLEMENG
88 楼
李嘉誠在「即要錢更要命」的推翻共場黨解放中國人民的歷史上寫下了濃重的一筆。老川找到了中共的三寸。我說他怎麼一直強調巴拿馬運河被中共把守呢。原來確有其事。
o
orchid
89 楼
如此大发雷霆疯狂攻击足以说明中共政府心怀鬼胎!
m
modems
90 楼
李嘉诚再不自我了断,战狼粉红就不客气了
f
fguy
91 楼
李嘉诚在大陆拿了不少土地。违背规定而不及时开发。等土地暴涨许多倍后再抛掉。哪里有造许多房子? 奸商而已。 ~~~~~~~~~~~~~~~~~~~~~~~~~~~~~~~~~~ TitaniumAtlas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3:45:20说的好像是给人白嫖了似的,人家修了那么多房子给你住,你应该感恩 -/-/ 。iori 发表评论于 2025-03-16 12:39:04 这事儿香港哪个集团做都行,唯独李不行,长江实业从中国大陆赚的盆满钵满,从房地产上剥削了两代中国人的血汗钱,现在把巴拿马股份美控,实在说不过去
格利
92 楼
跟川普玩,只能作交易,别讲什么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
祖国万万岁
93 楼
李嘉诚,心明眼亮者也。
k
kiki-wq
94 楼
你算算内地有多少高官因为李嘉诚被判刑?这人就是一个G东西
雅士豪的包子
95 楼
咋不早收归国有?
5
54188-中国
96 楼
中国共贪党再次绑架15亿中国人,作为商人,买进卖出纯粹是商业利益; 共贪党的专制,独裁,邪恶,恐怖暴露无遗。
r
rayrayzhang
97 楼
买这些港口的钱是纳税人出的吗?
a
abcdaren
98 楼
要商人不爱钱,和要中共不爱江山、不爱权、不爱贪污、不爱小三一样。。。可能吗??? 一个英国殖民地出生,已经是归化、宣誓效忠英国的商人,你要人家不能卖根本不在中国的股权,有什么法理依据???
a
abcdaren
99 楼
中共的老江和俄国私定边界永久条约,把大片领土永远划入俄国版图。问过中国百姓吗?问过你们文城五毛吗?包子宣布和战犯普丁‘友谊无上限’时,问过你们吗? 你们为什么不大声斥责:中共有半点‘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吗???
l
ltrics
100 楼
胡虏政权气急败坏,但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