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只是权宜之计?社科院副院长说了三句话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6月4日 15点47分 PT
  返回列表
63888 阅读
29 评论
第一财经

近日,地摊经济火了:多地松绑摆摊卖货,摊位申报火爆。小商品城、茂业商业,甚至厢式货车等与地摊经济沾边的概念股连连上涨。

但,地摊经济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就业难题?这种“烟火重聚”是不是应对疫情、保障民生、恢复经济的权宜之计?在网购已经非常便利的当下,地摊经济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

3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烟火重聚:中国个体经营户新冠疫情下的复苏”在线讨论会。

主持讨论会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直播一开始就把上述问题抛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蔡昉对于地摊经济兴趣甚浓,“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些主体对于解决就业从来都是非常重要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蔡昉说,即便在发达国家,这种半正式、非正式的经济在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就业上也都起着重要作用。

蔡昉说,“一个城市的活力,不在于表面上看有多整洁。”对于地摊经济,当然要管理,但不是禁止。比如,成都等地鼓励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应该是在疫情还没有过去,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道路、停车场闲置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

蔡昉说,鼓励地摊经济发展,不应成为权宜之计,不要来回变。

“贩夫走卒、引车卖浆,是古已有之的正当职业。”在线讨论会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一说,活跃的个体经济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牵扯数以亿计人的生计问题。

借助支付宝旗下的码商(利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商家)数据,王靖一等多位专家最新研究发现,目前,全国个体经营户数量庞大(2018年为9776.5万户,相较于同年第四次经济普查统计得到的6295.9万户的数字,还要多出54.8%)。

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户均就业人数推算,目前,个体经营户涉及的就业人数在2.3亿人,约占8.06亿劳动人口的28.8%;个体经营户全年的营收总额约为13.1万亿元,相当于社会零售总额的34.4%。全年发生交易839亿笔,一个形象化的理解是,平均每天每6个消费者就有1人与个体经营者发生交易。

王靖一说,个体经营户不仅包含工商注册过的个体工商户,也包括没有注册过,但实际上在从事个体经营行为的商户。个体经营户是灵活就业的重要形式,在疫情等重大事件冲击之下,灵活就业可以起到整体就业的缓冲器、蓄水池作用。

对于这一说法,码商数据也提供了佐证。数据显示,今年2月1日以来,单周新增码商呈现上升趋势。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和消费券等扶持政策的推出,4月5日至26日三周时间,单周新增码商数较1月26日至2月1日最低点增长79%。同时这种数量的反弹伴随着交易额与交易笔数的同步回暖,同期周均新增码商交易笔数,较1月26日至2月1日最低点增长了345%,交易额增长305%。

“如此大规模的上升,不大可能是已有非码商户突然开始使用码商这一入口进行经营结算,而确实源于新增的经营者群体。”王靖一说。

研究还发现,年轻人通过数字技术实现灵活就业趋势更加明显。在疫情冲击之下,这一群体遭遇到的打击也相对最轻,“某种意义上讲,这一年龄群体在疫情的狂风之下,成为了真正的坚实‘后浪’。”但同时,50岁以上的码商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个体经营户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吸纳了七成新增就业。”在线讨论会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研究总监林晨介绍,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1200万小店和路边摊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实现V字反弹。

“这当中,数字小店的表现尤其抢眼,支持支付宝消费券核销的小店,收入流水比发消费券前一周环比增长73.4%。”林晨介绍,在各大城市中,广州、上海、杭州、成都、深圳实现V字反弹的小店数量最多。郑州因为消费券的带动作用,反弹小店数量在北方城市中列第一。

林晨表示,在数字金融的助力下,地摊经济的“烟火”会更加璀璨,政府应进一步推动数字金融服务个体经营户,加强数字消费券对于个体户、夜市的支持。

王靖一等多位专家也建议,重视个体经营户等形式的灵活就业在稳就业上的重要作用。“在防疫进入常态化的今天,摊位费、房租恢复至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显然并不是让各方获得最优解的方案。”王靖一认为,在低需求的压力下,房屋摊位出租者应当适当下调租金,政府引导有能力有需求的摊主进店经营,达到多赢局面。

Q
QKla
1 楼
2020.06.04 毋懼強權打壓禁集會 香港市民自發悼六四捍自由 万人参加维园烛光集会 各区遍地开花悼六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0ookslbDg 2020.06.04 毋懼強權打壓禁集會 香港市民自發悼六四捍自由 万人参加维园烛光集会 各区遍地开花悼六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0ookslbDg 2020.06.04 毋懼強權打壓禁集會 香港市民自發悼六四捍自由 万人参加维园烛光集会 各区遍地开花悼六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0ookslbDg 2020.06.04 毋懼強權打壓禁集會 香港市民自發悼六四捍自由 万人参加维园烛光集会 各区遍地开花悼六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0ookslbDg
懒熊
2 楼
降低创业门槛 让试错成本变低 是好事情 只要好好管理就行了 年轻人自然会用手里的资源翻出花的
g
greentee
3 楼
地摊肯定便利,也解决就业。主要弊端是卫生和阻碍交通。 1. 请改变不文明吃饭习惯。 纸巾,残渣请食客放在桌面的盘子上,而不是直接往地上扔。 2. 管理部门要明确那些地段可以,那些地段不可以(比如消防通道)。不要朝令夕改。
w
wasbwq
4 楼
地摊经济打击门面经济,会减少国家税收,恶性循环
g
greentee
5 楼
中国是低税收低福利国家。因此小本生意不纳税也本来就是合法的。正式注册的小型餐馆很多也只是定额缴税,也就是无论营业额大小,缴纳固定税额。 发达国家是高税收高福利,因此即便是很少的盈利也要征税。 很公平。
F
FromDowntown
6 楼
做一件事肯定分工越细效率越高成本越低,地摊完全是往高效率反方向来的,能重新火说明不少情况
u
urawa
7 楼
那当初城管砸摊打人的时候,怎么不提了?
关注者
8 楼
这个副院长马上要升职了
红旗下扯蛋
9 楼
共产党的两片皮,横着是嘴竖着是屄,胡逼咧咧都有道理。今年说“贩夫走卒、引车卖浆,是古已有之的正当职业。”明年是退路进市,创造卫生城市。
小猪75
10 楼
这些台巴子还不醒悟,破床事商人治国,彭培奥是政客!美国的悲哀!64值得纪念吗?那美国这些年种族歧视不该更值得缅怀!
T
TonyR
11 楼
自谋生路吧。90年代初好像也这样。机关干部,学校老师都上街摆摊。
沙子沙子
12 楼
地摊如果能解决问题 这么多年白忙了
尿
尿大丝
13 楼
敏感六四 所谓的37名共和国卫士。64前,几十万军队围城时,一些士兵里的流氓痞子趁机四处寻找民间少女,自己作死。64后军队里的流氓痞子更有恃无恐,滥杀无辜,搜捕姑娘大量作案,政府只要政治任务,禁止追查流氓士兵。冤案如山。
贯军
14 楼
领导挥挥手,代价跟着走。
L
LEEDULU
15 楼
地摊经济的意义不在经商效益,而在于社会效益,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大大人
16 楼
什么狗屁 社科院 ! 就是解决失业人口问题。 简单暴力点好嘛 ....
h
hhhhya
17 楼
还六四呢,什么时候了,冷饭炒的累不累
r
rally
18 楼
地摊应办成长远之计,例如菜市场,晚上就可以用来摆摊,还有火车站广场之类,到了晚上人流少了,利用来搞夜市,这是地尽其用,
c
cc40
19 楼
砖家放屁
c
cc40
20 楼
让老百姓自生自灭
可笑书童
21 楼
地摊经济是为了给经济恢复腾出时间!!
b
bw2717
22 楼
1楼:: 繁华人士,你们在白人眼中永远是劣等的亚洲人,你们的小孩也是明显的劣等亚洲人。只有中国强大,这一切才能改变。
l
lidada
23 楼
城管打死人的时候这位社科院副院长怎么不说这三句话?现在想想文革中打倒反动权威、臭老九是有原因的
t
tianzhihu
24 楼
当年亩产万斤也是经过专家论证的,哈哈哈
∵∴
25 楼
垃圾国家,朝令夕改,城管打死人的时候呢?不让人摆摊,现在内外交困了,又说摆摊好? 真·共铲党
一声叹息2019
26 楼
个人觉得不是什么好主意!
寒号鸟
27 楼
“贩夫走卒、引车卖浆,是古已有之的正当职业。”那青楼赌坊呢?
g
givetome
28 楼
是啊。反正 习包子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今年说“贩夫走卒、引车卖浆,是古已有之的正当职业。”明年是退路进市,创造卫生城市。
z
zk19boy
29 楼
这才是中国该有的感觉,只希望90后们不要像上一代人那么不讲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