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李文亮之死给习近平带来新考验(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2月10日 18点38分 PT
  返回列表
44437 阅读
93 评论
纽约时报



周五,香港为李文亮医生举办守夜活动。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武汉——死亡人数已过700。被感染者好几万。(截至2月8日24时,中国死亡病例达到811例——编注)数千万人过着行动受限制的生活,政府却试图平息人们的抱怨。

但上周五,一名男子的死亡引发了中国网民的反抗,让网络审查者面临十年来最激烈的攻势。这个人就是那位曾试图警告他人注意冠状病毒的医生。

这个病毒也导致了李文亮医生的死亡,他曾因提及这个病毒而遭受训诫。人们对他去世的悲愤如洪流,时不时突破了中国十分先进的审查和宣传系统的阻挡。社交媒体上有许多人把这位医生称为烈士和英雄,政府官员、名人和商业领袖们冒着被共产党指责的风险,加入到表达失望和悲伤的普通公民行列。

“李文亮的死则是一个感性的触发点,”20多岁的武汉人王宇(音)说,他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上社交媒体圈里有关李文亮的大量评论。

“他在疫情中是一个悲惨的人物,他的死则是把这种悲惨推到最高点,”王宇说。他犹豫了一下,然后改口说,“我担心李文亮的死根本不是悲剧的最高点。”

李文亮之死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带来了新考验,他已经在与华盛顿新近签订的贸易协定、台湾最近的大选,以及香港抗议活动等方面面临严重的政治问题,这些问题都发生在病毒从武汉蔓延出来之前。最近几周,习近平与外国领导人的谈话已转向了为中国应对疫情做法的辩护,这场疫情目前已导致3.4万人被感染,让中国的运转几乎陷入停顿。

如今,政府又陷入了一场对李文亮死后遗留问题展开的拉锯战,这可能会挑战习近平的强大审查机器。

34岁的李文亮曾于五周多前在一个网络群聊中对病毒发出警告,警方当时对他进行了惩罚,以儆戒那些不遵守官方保密要求的人。他被当局传唤,并被迫在一份指责他的警告是毫无根据的非法谣言的训诫书上签了字。

他周五去世后,许多中国人说,他使人难以忘怀地感受到了政府为掩盖疫情所采取的早期措施。

大范围的行动限制把许多人困在家里,他们只能泡在互联网上,有充足的时间细想李文亮之死。中国社交媒体的气氛通常易怒且善变,但在哀悼李文亮这件事上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一致,网上不断传来全国各地悼念他的文字。一个呼吁言论自由的话题曾在网上流行了几个小时。

由于无法彻底删除这些讨论,北京当局已转向用官媒来把李文亮塑造成一名与政府事业一致的忠诚战士。一些人发帖说,对李文亮的记忆的争夺战及其可能的政治后果,让人想起了SARS暴发后发生的事情,这些帖子很快就被删除了。



周四,中国成都空旷的天府广场地铁站,一名清洁工正在休息。 YUYANG LI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已退休的军医蒋彦永是第一个提醒人们注意SARS病例数被大范围低报的人,在记录那时发生了什么的官方历史中,他已经被抹去。相比之下,对控制SARS有贡献的医生钟南山则被当作忠臣对待。当北京需要一名向公众发布关于这次冠状病毒的坏消息的人时,他们找来了钟南山。

李文亮之死也表明,网络上的愤怒有时会漫过为压制这种情绪而修建的审查高墙。自2011年以来,中国的审查员们还没有如此应接不暇过,2011年温州发生的高铁事故曾引发了删不完的令人愤怒、令政府尴尬的帖子。那场事故也促使政府出台了加强互联网监管的新政策。

虽然被冠状病毒暴发夺去生命的许多人生已被统计数字所掩盖,但李文亮之死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疫情受害者的面孔,也向人们提供了一个为控制疫情拼命工作的医务人员的故事。

在武汉,灰蒙蒙的天空笼罩着李文亮去世的那个悲伤日子。他去世的医院门口出现了人们自发送来的纪念他的花,还有一张黑白照片和一支烧焦的香烟——这是烧炷香的替代。白天来吊唁的人很少,可能是因为很多武汉人仍不敢去离家太远的地方。

“谢谢您曾经的勇气,”一束菊花中的一条留言写道,菊花是中国人哀悼用的花。“英雄不朽,谢谢。”另一条留言写道。

在接受梨视频的采访时,李文亮的母亲啜泣着诉说了自己的悲痛。她说,在前几周里,他的身体状况仍稳定,可以自己下床吃饭。她还说,只是在最后两天里,他的状况才急转直下。她说她没能见儿子最后一面,还描述了他留下的遭到极大打击的家庭。

“(媳妇二胎)6月份马上就该分娩了,”她说,“你说咋办吧这个家?是不是破碎了?”她还表示,自己和李文亮的父亲都得了肺炎,但已经康复。

“我和他爸都治愈了,可惜孩子,孩子没挺过来,”她还说。“34岁,他(是)非常有潜力,非常有才华的孩子。不像会撒谎会什么的人——是忠于职守的人。”

社交媒体上到处都是蜡烛表情符号、李文亮说过的话和他的照片。习惯于对政治热点保持缄默、不敢激怒政府的商业领袖和名人也分享了他们的思念和哀悼。在一张流传很广的画像里,李文亮戴的外科口罩轮廓变成了带刺的铁丝网。

李文亮的感染力部分来自他的普通人情感。他喜欢炸鸡腿,对樱桃价格涨得太高生气,还不得不经常在医院加班。像中国许多人一样,他把这些琐事都在网上写了出来。

用户们在微博网站上重现了他曾经有过的想法。

“不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他在一条典型的古怪微博中写道,那是他对鸡蛋煎饼起源有感而发的。“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成都的一个本地市场。 YUYANG LI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的官媒也发表了官方对他的追悼,有些悼文还巧妙地使用了他的故事。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没有把他当作对病毒发出警告的凶事预言者、而是当作一名应对疫情的一线医生来纪念。虽然李文亮曾表示要帮助同事们战胜疫情,但他是眼科医生,在治疗一名青光眼病患时被传染了病毒。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卫健委在悼词中说。悼词还说,对这些“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工作者,“我们表示崇高敬意。”

中国的国家电视台央视则试图将李文亮与习近平本人关于抗击疫情的言论直接联系起来。央视在一则评论中说,“战胜疫情魔鬼,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魔鬼的说法附和习近平对疫情的描述。

上周五,迫于公众压力,中共官员表示,将由掌握大权的中纪委派一个小组去调查有关李文亮死亡的情况。

国家监察委员会已“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国家监委网站周五发布的仅有一句话的声明说。

中共对公众愤怒做出如此迅速的反应很罕见。一些高级官员和官媒也在齐声悼念李文亮。国家卫健委和武汉市政府都在网络声明中对李文亮的逝世表示了哀悼。



“钻石公主号”邮轮于周五停靠在日本横滨港。船上有3700多人被隔离。 CARL COURT/GETTY IMAGES

在去世前一周,李文亮接受了《纽约时报》的采访。他对时报说,“如果官方提前公布疫情信息我想会好很多。应该更公开透明。”

“觉得比较委屈,但是只能接受,”他在谈到自己被训诫时说。“明明出于好意。”

“挺难过的。那么多人生病甚至失去亲人。”

国境之南
1 楼
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重读一遍《为了忘却的纪念》,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行云流水一心间
2 楼
西方媒体果然高度关注李文亮事件,并大肆炒作和广泛宣传,也是正正点了马列国【藏头缩尾、毫不思悔】的厉害死穴,影响力可谓全球化了!大赞,好事一桩!帅哥,只是发出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声音而已,却被抹黑禁言,最后带着正义走了,留下了人民永恒的纪念,也留下了这个政权的狞笑。让马列滚蛋,给中国正名!!【天灾人祸无日休,天怨人怒正其时】,两年多血的教训已经彻底验证【倘若一嘴遮天,注定灾祸弥天】!
d
duty
3 楼
反华势力就象疯狗嗅到腥味一样鸡冻,可惜只能汪汪叫。
照妖镜007
4 楼
这个是发生在美国是不是就能第一时间控制住? 美国的动员力和防控能力是不是更好? 答案是否定的!
I
Iamoverseachinese
5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20:45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重读一遍《为了忘却的纪念》,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 好主意,链接和转发在下面。不过中国老百姓已经被奴化70年,估计读懂的不多了。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reference-books/luxun/14/037.htm 为了忘却的记念   一   我早已想写一点文字,来记念几个青年的作家。这并非为了别的,只因为两年以来,悲愤总时时来袭击我的心,至今没有停止,我很想借此算是竦身一摇,将悲哀摆脱,给自己轻松一下,照直说,就是我倒要将他们忘却了。   两年前的此时,即一九三一年的二月七日夜或八日晨,是我们的五个青年作家〔2〕同时遇害的时候。当时上海的报章都不敢载这件事,或者也许是不愿,或不屑载这件事,只在《文艺新闻》上有一点隐约其辞的文章〔3〕。那第十一期(五月二十五日)里,有一篇林莽〔4〕先生作的《白莽印象记》,中间说:   “他做了好些诗,又译过匈牙利和诗人彼得斐〔5〕的几首诗,当时的《奔流》的编辑者鲁迅接到了他的投稿,便来信要和他会面,但他却是不愿见名人的人,结果是鲁迅自己跑来找他,竭力鼓励他作文学的工作,但他终于不能坐在亭子间里写,又去跑他的路了。不久,他又一次的被了捕。……”   这里所说的我们的事情其实是不确的。白莽并没有这么高慢,他曾经到过我的寓所来,但也不是因为我要求和他会面;我也没有这么高慢,对于一位素不相识的投稿者,会轻率的写信去叫他。我们相见的原因很平常,那时他所投的是从德文译出的《彼得斐传》,我就发信去讨原文,原文是载在诗集前面的,邮寄不便,他就亲自送来了。看去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面貌很端正,颜色是黑黑的,当时的谈话我已经忘却,只记得他自说姓徐,象山人;我问他为什么代你收信的女士是这么一个怪名字(怎么怪法,现在也忘却了),他说她就喜欢起得这么怪,罗曼谛克,自己也有些和她不大对劲了。就只剩了这一点。   夜里,我将译文和原文粗粗的对了一遍,知道除几处误译之外,还有一个故意的曲译。他像是不喜欢“国民诗人”这个字的,都改成“民众诗人”了。第二天又接到他一封来信,说很悔和我相见,他的话多,我的话少,又冷,好像受了一种威压似的。我便写一封回信去解释,说初次相会,说话不多,也是人之常情,并且告诉他不应该由自己的爱憎,将原文改变。因为他的原书留在我这里了,就将我所藏的两本集子送给他,问他可能再译几首诗,以供读者的参看。他果然译了几首,自己拿来了,我们就谈得比第一回多一些。这传和诗,后来就都登在《奔流》第二卷第五本,即最末的一本里。   我们第三次相见,我记得是在一个热天。有人打门了,我去开门时,来的就是白莽,却穿着一件厚棉袍,汗流满面,彼此都不禁失笑。这时他才告诉我他是一个革命者,刚由被捕而释出,衣服和书籍全被没收了,连我送他的那两本;身上的袍子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没有夹衫,而必须穿长衣,所以只好这么出汗。我想,这大约就是林莽先生说的“又一次的被了捕”的那一次了。   我很欣幸他的得释,就赶紧付给稿费,使他可以买一件夹衫,但一面又很为我的那两本书痛惜:落在捕房的手里,真是明珠投暗了。那两本书,原是极平常的,一本散文,一本诗集,据德文译者说,这是他搜集起来的,虽在匈牙利本国,也还没有这么完全的本子,然而印在《莱克朗氏万有文库》(Reclam’sUniversal-Bibliothek)〔6〕中,倘在德国,就随处可得,也值不到一元钱。不过在我是一种宝贝,因为这是三十年前,正当我热爱彼得斐的时候,特地托丸善书店〔7〕从德国去买来的,那时还恐怕因为书极便宜,店员不肯经手,开口时非常惴惴。后来大抵带在身边,只是情随事迁,已没有翻译的意思了,这回便决计送给这也如我的那时一样,热爱彼得斐的诗的青年,算是给它寻得了一个好着落。所以还郑重其事,托柔石亲自送去的。谁料竟会落在“三道头”〔8〕之类的手里的呢,这岂不冤枉!   二   我的决不邀投稿者相见,其实也并不完全因为谦虚,其中含着省事的分子也不少。由于历来的经验,我知道青年们,尤其是文学青年们,十之九是感觉很敏,自尊心也很旺盛的,一不小心,极容易得到误解,所以倒是故意回避的时候多。见面尚且怕,更不必说敢有托付了。但那时我在上海,也有一个惟一的不但敢于随便谈笑,而且还敢于托他办点私事的人,那就是送书去给白莽的柔石。   我和柔石最初的相见,不知道是何时,在那里。他仿佛说过,曾在北京听过我的讲义,那么,当在八九年之前了。我也忘记了在上海怎么来往起来,总之,他那时住在景云里,离我的寓所不过四五家门面,不知怎么一来,就来往起来了。大约最初的一回他就告诉我是姓赵,名平复。但他又曾谈起他家乡的豪绅的气焰之盛,说是有一个绅士,以为他的名字好,要给儿子用,叫他不要用这名字了。所以我疑心他的原名是“平福”,平稳而有福,才正中乡绅的意,对于“复”字却未必有这么热心。他的家乡,是台州的宁海,这只要一看他那台州式的硬气就知道,而且颇有点迂,有时会令我忽而想到方孝孺〔9〕,觉得好像也有些这模样的。   他躲在寓里弄文学,也创作,也翻译,我们往来了许多日,说得投合起来了,于是另外约定了几个同意的青年,设立朝华社。目的是在绍介东欧和北欧的文学,输入外国的版画,因为我们都以为应该来扶植一点刚健质朴的文艺。接着就印《朝花旬刊》,印《近代世界短篇小说集》,印《艺苑朝华》,算都在循着这条线,只有其中的一本《拾谷虹儿画选》,是为了扫荡上海滩上的“艺术家”,即戳穿叶灵凤这纸老虎而印的。   然而柔石自己没有钱,他借了二百多块钱来做印本。除买纸之外,大部分的稿子和杂务都是归他做,如跑印刷局,制图,校字之类。可是往往不如意,说起来皱着眉头。看他旧作品,都很有悲观的气息,但实际上并不然,他相信人们是好的。我有时谈到人会怎样的骗人,怎样的卖友,怎样的吮血,他就前额亮晶晶的,惊疑地圆睁了近视的眼睛,抗议道,“会这样的么?——不至于此罢?……”   不过朝花社不久就倒闭了,我也不想说清其中的原因,总之是柔石的理想的头,先碰了一个大钉子,力气固然白化,此外还得去借一百块钱来付纸账。后来他对于我那“人心惟危”〔10〕说的怀疑减少了,有时也叹息道,“真会这样的么?……”但是,他仍然相信人们是好的。   他于是一面将自己所应得的朝花社的残书送到明日书店和光华书局去,希望还能够收回几文钱,一面就拚命的译书,准备还借款,这就是卖给商务印书馆的《丹麦短篇小说集》和戈理基作的长篇小说《阿尔泰莫诺夫之事业》。但我想,这些译稿,也许去年已被兵火烧掉了。   他的迂渐渐的改变起来,终于也敢和女性的同乡或朋友一同去走路了,但那距离,却至少总有三四尺的。这方法很不好,有时我在路上遇见他,只要在相距三四尺前后或左右有一个年青漂亮的女人,我便会疑心就是他的朋友。但他和我一同走路的时候,可就走得近了,简直是扶住我,因为怕我被汽车或电车撞死;我这面也为他近视而又要照顾别人担心,大家都苍皇失措的愁一路,所以倘不是万不得已,我是不大和他一同出去的,我实在看得他吃力,因而自己也吃力。   无论从旧道德,从新道德,只要是损己利人的,他就挑选上,自己背起来。   他终于决定地改变了,有一回,曾经明白的告诉我,此后应该转换作品的内容和形式。我说:这怕难罢,譬如使惯了刀的,这回要他耍棍,怎么能行呢?他简洁的答道:只要学起来!   他说的并不是空话,真也在从新学起来了,其时他曾经带了一个朋友来访我,那就是冯铿女士。谈了一些天,我对于她终于很隔膜,我疑心她有点罗曼谛克,急于事功;我又疑心柔石的近来要做大部的小说,是发源于她的主张的。但我又疑心我自己,也许是柔石的先前的斩钉截铁的回答,正中了我那其实是偷懒的主张的伤疤,所以不自觉地迁怒到她身上去了。——我其实也并不比我所怕见的神经过敏而自尊的文学青年高明。   她的体质是弱的,也并不美丽。   三   直到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之后,我才知道我所认识的白莽,就是在《拓荒者》上做诗的殷夫。有一次大会时,我便带了一本德译的,一个美国的新闻记者所做的中国游记去送他,这不过以为他可以由此练习德文,另外并无深意。然而他没有来。我只得又托了柔石。   但不久,他们竟一同被捕,我的那一本书,又被没收,落在“三道头”之类的手里了。   四   明日书店要出一种期刊,请柔石去做编辑,他答应了;书店还想印我的译著,托他来问版税的办法,我便将我和北新书局所订的合同,抄了一份交给他,他向衣袋里一塞,匆匆的走了。其时是一九三一年一月十六日的夜间,而不料这一去,竟就是我和他相见的末一回,竟就是我们的永诀。第二天,他就在一个会场上被捕了,衣袋里还藏着我那印书的合同,听说官厅因此正在找寻我。印书的合同,是明明白白的,但我不愿意到那些不明不白的地方去辩解。记得《说岳全传》里讲过一个高僧,当追捕的差役刚到寺门之前,他就“坐化”了,还留下什么“何立从东来,我向西方走”的偈子〔11〕。这是奴隶所幻想的脱离苦海的惟一的好方法,“剑侠”盼不到,最自在的惟此而已。我不是高僧,没有涅磐〔12〕的自由,却还有生之留恋,我于是就逃走〔13〕   这一夜,我烧掉了朋友们的旧信札,就和女人抱着孩子走在一个客栈里。不几天,即听得外面纷纷传我被捕,或是被杀了,柔石的消息却很少。有的说,他曾经被巡捕带到明日书店里,问是否是编辑;有的说,他曾经被巡捕带往北新书局去,问是否是柔石,手上上了铐,可见案情是重的。但怎样的案情,却谁也不明白。   他在囚系中,我见过两次他写给同乡〔14〕的信,第一回是这样的——   “我与三十五位同犯(七个女的)于昨日到龙华。并于昨夜上了镣,开政治犯从未上镣之纪录。此案累及太大,我一时恐难出狱,书店事望兄为我代办之。现亦好,且跟殷夫兄学德文,此事可告周先生;望周先生勿念,我等未受刑。捕房和公安局,几次问周先生地址,但我那里知道。诸望勿念。祝好!   赵少雄一月二十四日。”   以上正面。   “洋铁饭碗,要二三只如不能见面,可将东西望转交赵少雄”   以上背面。   他的心情并未改变,想学德文,更加努力;也仍在记念我,像在马路上行走时候一般。但他信里有些话是错误的,政治犯而上镣,并非从他们开始,但他向来看得官场还太高,以为文明至今,到他们才开始了严酷。其实是不然的。果然,第二封信就很不同,措词非常惨苦,且说冯女士的面目都浮肿了,可惜我没有抄下这封信。其时传说也更加纷繁,说他可以赎出的也有,说他已经解往南京的也有,毫无确信;而用函电来探问我的消息的也多起来,连母亲在北京也急得生病了,我只得一一发信去更正,这样的大约有二十天。   天气愈冷了,我不知道柔石在那里有被褥不?我们是有的。洋铁碗可曾收到了没有?……但忽然得到一个可靠的消息,说柔石和其他二十三人,已于二月七日夜或八日晨,在龙华警备司令部被枪毙了,他的身上中了十弹。   原来如此!……   在一个深夜里,我站在客栈的院子中,周围是堆着的破烂的什物;人们都睡觉了,连我的女人和孩子。我沉重的感到我失掉了很好的朋友,中国失掉了很好的青年,我在悲愤中沉静下去了,然而积习却从沉静中抬起头来,凑成了这样的几句:   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   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   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   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   但末二句,后来不确了,我终于将这写给了一个日本的歌人〔15〕。   可是在中国,那时是确无写处的,禁锢得比罐头还严密。我记得柔石在年底曾回故乡,住了好些时,到上海后很受朋友的责备。他悲愤的对我说,他的母亲双眼已经失明了,要他多住几天,他怎么能够就走呢?我知道这失明的母亲的眷眷的心,柔石的拳拳的心。当《北斗》创刊时,我就想写一点关于柔石的文章,然而不能够,只得选了一幅珂勒惠支(KaHtheKollwitz)夫人的木刻,名曰《牺牲》,是一个母潜*哀地献出她的儿子去的,算是只有我一个人心里知道的柔石的记念。   同时被难的四个青年文学家之中,李伟森我没有会见过,胡也频在上海也只见过一次面,谈了几句天。较熟的要算白莽,即殷夫了,他曾经和我通过信,投过稿,但现在寻起来,一无所得,想必是十七那夜统统烧掉了,那时我还没有知道被捕的也有白莽。然而那本《彼得斐诗集》却在的,翻了一遍,也没有什么,只在一首《Wahlspruch》(格言)的旁边,有钢笔写的四行译文道:“生命诚宝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者皆可抛!”   又在第二叶上,写着“徐培根”〔16〕三个字,我疑心这是他的真姓名。   五   前年的今日,我避在客栈里,他们却是走向刑场了;去年的今日,我在炮声中逃在英租界,他们则早已埋在不知那里的地下了;今年的今日,我才坐在旧寓里,人们都睡觉了,连我的女人和孩子。我又沉重的感到我失掉了很好的朋友,中国失掉了很好的青年,我在悲愤中沉静下去了,不料积习又从沉静中抬起头来,写下了以上那些字。   要写下去,在中国的现在,还是没有写处的。年青时读向子期《思旧赋》〔17〕,很怪他为什么只有寥寥的几行,刚开头却又煞了尾。然而,现在我懂得了。   不是年青的为年老的写记念,而在这三十年中,却使我目睹许多青年的血,层层淤积起来,将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这样的笔墨,写几句文章,算是从泥土中挖一个小孔,自己延口残喘,这是怎样的世界呢。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二月七——八日。      〔1〕本篇最初发表于一九三三年四月一日《现代》第二卷第六期。   〔2〕五个青年作家参看本卷第283页注〔2〕。   〔3〕“左联”五位作家被捕遇害的消息,《文艺新闻》第三号(一九三—年三月三十日)以《在地狱或人世的作家?》为题,用读者致编者信的形式,首先透露出来。   〔4〕林莽即楼适夷,浙江余姚人,作家、翻译家。当时“左联”成员。   〔5〕彼得斐(PetfiSándor,1823—1849)通译裴多菲,匈牙利爱国诗人。主要诗作有《勇敢的约翰》、《民族之歌》等。   〔6〕《莱克朗氏万有文库》一八六七年德国出版的文学丛书。   〔7〕丸善书店日本东京一家出售西文书籍的书店。   〔8〕“三道头”当时上海公共租界里的巡官,制服袖上缀有三道倒人字形标志,被称作“三道头”。   〔9〕方孝孺(1357—1402)浙江宁海人,明建文帝朱允吧时的侍讲学士、文学博士。建文四年(1402)建文帝的叔父燕王朱棣起兵攻陷南京,自立为帝(即永乐帝),命他起草即位诏书;他坚决不从,遂遭杀害,被灭十族。   〔10〕“人心惟危”语见《尚书·大禹谟》。   〔11〕《说岳全传》清代康熙年间的演义小说,题为钱彩编次,金丰增订,共八十回。该书第六十一回写镇江金山寺道悦和尚,因同情岳飞,秦桧就派“家人”何立去抓他。他正在寺内“升座说法”,一见何立,便口占一偈死去。“坐化”,佛家语,佛家传说有些高僧在临终前盘膝端坐,安然而逝,称作“坐化”。偈子,佛经中的唱词,也泛指和尚的隽语。   〔12〕涅磐 佛家语,意为寂灭、解脱等,指佛和高僧的死亡,也叫圆寂。后引伸作死的意思。   〔13〕柔石被捕后,作者于一九三一年一月二十日和家属避居黄陆路花园庄,二月二十八日回寓。   〔14〕指王育和,浙江宁海人,当时是慎昌钟表行的职员,和柔石同住闸北景云里二十八号,柔石在狱中通过送饭人带信给他,由他送周建人转给作者。   〔15〕日本歌人指山本初枝(1898—1966)。据《鲁迅日记》,一九三二年七月十一日,作者将此诗书成小幅,托内山书店寄给她。   〔16〕“徐培根”白莽的哥哥,曾任国民党政府的航空署长。   〔17〕向子期(约227—272)向秀,字子期,河内(今河南武陟)人,魏晋时期文学家。他和嵇康、吕安友善。《思旧赋》是他在嵇、吕被司马昭杀害后所作的哀悼文章,共一百五十六字(见《文选》卷十六)。
m
mirror1
6 楼
活该 萨斯过去后 有谁感谢过蒋彦永医生 过了这个村 李文亮也会被忘掉
n
nyfan
7 楼
刁大大问:这是谁啊?学习我的语录了没?
天幕演艺
8 楼
:-)需要考验的是那些舔洋反中蛆畜! 可以肯定的是如此奋力操作的结局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a
apache2000
9 楼
纽时 还在消费李文亮?
w
wallssd
10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33:07这个是发生在美国是不是就能第一时间控制住? 美国的动员力和防控能力是不是更好? 答案是否定的! ---------------------------------------------------- 没有假设。如果在美国发生,至少不会有人会隐瞒疫情,当出现了疫情,也就会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但这次在武汉,李医生及其他人也提出了预警,结果却是当局的隐瞒,导致疫情失控。这就是制度的区别。
天幕演艺
11 楼
"考验" !? 一个流感死亡人数过万! 媒体增加的无家可归者! 及每年3万的枪下冤魂! 在考验谁?
c
chomsky
12 楼
照妖镜007: 你的逻辑有问题啊。美国是否控制得好,和中国控制不好有关系吗? 美国控制不好,就说明中国控制不好有理了么? 为什么不与非洲比呢? 非洲控制的更差,是不是就说明中国控制的非常好了呢?中国党和政府本身就是灾难制造者,纵火者! 纵火者不去检讨自己,而是吹嘘自己有控制火势的能力,这不是混蛋逻辑吗?
国境之南
13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33:07这个是发生在美国是不是就能第一时间控制住? 美国的动员力和防控能力是不是更好? 答案是否定的! ================== 美国政府也会去掩盖疫情真相?疫情明明已经大爆发了还会在全世界面前撒谎?也会把提前吹哨预警的医生抓进监狱?
a
aaron1970s
14 楼
‘’夜正长,路也正长,我不如忘却,不说的好罢。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 ​​​
T
TNEGI//ETNI
15 楼
李文亮的问题其实不涉及所谓的“言论自由”,而是因为他作为医生违反了国家传染病防治法。一般的普通民众都不在行内,不懂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疫情通报规则和路径。他以及其他七个医生也不是“造谣者”,他们是在涉及有关重大传染病的法治轨道以外散布了疫情,但公安系统处置他们时,不能用“你们在法治轨道以外散布疫情”的理由,否则等同于告诉了公众有疫情。而疫情的公布是需要授权人和恰当的时机的。 传染病不同于人们报警一次火灾。医学和疾控在职业上是不能这样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传染病危害巨大;二是民众在流行区中是手足无措的。人们有从火灾中自救的能力,但在传染病流行面前,广大民众是无助的。他们首先必须在政府和疾控专家的组织下进行自救。自救失败才寻求临床救护和医治。在没有稳妥的疾控措施部署之前吹响疫情哨子是要出乱子的,后果可能会更加悲惨,甚至造成重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传染病流行时的控制就像军队打仗一样。疫情来了,分析清楚,定下措施并部署到位了,这时通报疫情就是吹响战斗的号角。 但是,李的一次不小心惊醒了整个国家,让人们看到疫情事实上已是十万火急。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感激他,怀念他。他的离世太可惜了。这就是政府方面为何表达哀悼的原因。
我叔叔
16 楼
楼下 舔幕演艺 你干嘛要拿美国的枪击案和武汉肺炎作比较啊?
m
mmnn66777
17 楼
习近平以小学文化程度,而且当时还忙着在福建省当省长,是怎么得到北京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中国大陆的最高领导人造假搞腐败,是个什么情况?呵呵
w
wallssd
18 楼
TNEGI//ETNI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54:16 ---------------------------------------------- 实际的情况就是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全国人民都关在家里,这就是你希望看到的完全遵照国家传染病防治法下出现的疫情? 如果没有李医生等人报警,情况可能比现在更糟糕。
s
shanghai70
19 楼
照妖镜007,你说答案是否定的就是否定的?证据呢?但是中国政府做的很不好答案是肯定的,大家都在看。人已经死的比SARS多,传播也比SARS更集中,中心源头越来越指向武毒所。
国境之南
20 楼
鲁迅先生的《纪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纪念》都是我们上学时学过的,不知道今天中共国的孩子们是不是还能读到这样的经典,听说鲁迅的东西已经从课本里被删除了,因为不和谐 一百年过去了,这个国家上至统治者的残忍和傲慢,下至黎民百姓的沉默和顺从,竟然还是如此的相像!
l
linhaiyin
21 楼
谁到FBI那告我造谣,赶紧去:据说李灯灰要挂了 哈哈
l
linhaiyin
22 楼
哇 台湾人还读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笑死人
d
dumbttt
23 楼
在解放军的坦克机关枪面前,任何考验都是微不足道的。
m
mz6699
24 楼
武汉肺炎事件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李文亮的死本来可以避免,挺可惜的。但他的做法在这次疫情中的正反面作用,现在定论还太早。 看看各地的死亡率就很清楚。为什么武汉的死亡率显著高于其它各地?是不是由于医疗支持超负荷?其至少部分原因是不是由于民众的恐慌?大量人口外流导致全国范围内疫情。过年是外流的一个原因,但部分原因是不是也是由于民众的恐慌?
国境之南
25 楼
linhaiyin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14:58 哇台湾人还读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笑死人 ================= 你的智商才真的笑死人! 第一,我不是台湾人 第二,台湾人讨厌国民党,鲁迅也讨厌国民党,这是他们的共性,所以就算台湾人读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那不是很正常吗?
国境之南
26 楼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16:55在解放军的坦克机关枪面前,任何考验都是微不足道的。 ================== 大秦朝的秦二世也这么认为,赵高整天和他说:天下人敢造反吗?他们敢吗?哈哈哈哈
w
wallssd
27 楼
mz6699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24:07 看看各地的死亡率就很清楚。为什么武汉的死亡率显著高于其它各地?是不是由于医疗支持超负荷?其至少部分原因是不是由于民众的恐慌?大量人口外流导致全国范围内疫情。过年是外流的一个原因,但部分原因是不是也是由于民众的恐慌? ------------------------------------------ 难道民众的恐慌可以导致更高的死亡率?这个理论有点奇妙。
三神
28 楼
提醒纽约时报 发文之前先去阅读人民网新闻和腾讯网新闻 那里有没有异议之声 都要跪拜伟大英明领袖习近平了
X
XYZ94538
29 楼
看“国境之南”这名字就是台湾人。日本人称台湾为“国境之南”。
j
jelous
30 楼
不是说专制国家效率高么?这些人被啪啪打脸。
s
scbean
31 楼
都怪下面人没好好领会习大大的指示精神!习大大说:李文亮不能死,要不惜任何代价抢救!如果不撤掉抢救设备的话,李就仍处于抢救状态!敌对势力也就不好拿他做文章了。
X
XYZ94538
32 楼
武汉卫生委在12月30日通知各医院武汉发生不明肺炎,李是在看到通知后,才在网上撒播的,所以李不是吹哨者。在政府正式对外公布前,你自行撒播是不妥的。
猫猫哥
33 楼
祝:英明领袖习近平, 百毒不侵!万寿无疆!
s
scbean
34 楼
linhaiyin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13:17 谁到FBI那告我造谣,赶紧去:据说李灯灰要挂了 哈哈 ——————- 我说你习大大和李灯灰做伴去了。你到国会告我去吧。 哈哈,缺心眼儿
打印
35 楼
李文亮是新冠肺炎版的蒋彦永。中国永远不缺说真话的人。
s
scbean
36 楼
天幕演艺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45:00 "考验" !? 一个流感死亡人数过万! 媒体增加的无家可归者! 及每年3万的枪下冤魂! 在考验谁? ============= 咱只关心谁隐瞒了疫情。你无家可归与我无关,活该!哈哈哈哈哈
s
scbean
37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41:19 武汉卫生委在12月30日通知各医院武汉发生不明肺炎,李是在看到通知后,才在网上撒播的,所以李不是吹哨者。在政府正式对外公布前,你自行撒播是不妥的。 ————— 又泄密了你! 1月20号中央通告前,任何谈论疫情的人都要被约谈!
心渡
38 楼
To TNEGI//ETNI: 全是因为李文亮造成武汉出乱子了? 有疫情,有预警带个口罩会造成社会混乱。统一由疾控中心负责吗? 有人为人民的生命负责吗? 谁负责了, 人民有权利自救!
s
spaceshuttle
39 楼
能不能等这波役情过了再讨论这件事?那些人处理紧急事务的能力本来就不足,还让他们在这紧要关头应对这些问题,他们还能好好抗役吗?也不能马上拉你们去干吧,虽然听上去你们会干得更好。
心渡
40 楼
To XYZ94538,如果李是得到通知后再在网上散播的话, 他就更是吹哨人。向上级汇报的不是吹哨人,向民众报告的才是!
西
西门雪
41 楼
共惨党天不怕地不怕,只怕百姓说真话。
国境之南
42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36:45 看“国境之南”这名字就是台湾人。日本人称台湾为“国境之南” ================ 按你这逻辑叫“八戒”的肯定就是一头猪喽
傻大目
43 楼
包子已经被考验过了 草包一个
X
XYZ94538
44 楼
“八戒”是指佛教的八个戒律。
猪年行运
45 楼
那些瞒报漏报的贪官们,如何面对英雄和死去的无数民众。
l
linhaiyin
46 楼
据说李文亮是党员,这觉悟比老将如何?
J
Jeoff_zhang
47 楼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J
Jeoff_zhang
48 楼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造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g
gamlastan
49 楼
隐身不粗线哈哈,
x
xyz18
50 楼
不明白为什么怕让百姓知道真相,真相有那么可怕吗,即使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但是知道真相后老百姓就不会那么愤怒了,百姓愤怒的是自己知道真相的知情权被剥夺了
我爱宝岛台湾
51 楼
台湾媒体、以及这个所谓美国牛屎,在吃李文亮的人血馒头。
我叔叔
52 楼
中国媒体 一直在吃 雷锋 的人血馒头
我叔叔
53 楼
中国媒体 还吃 张志新 的人血馒头
蘸墨水
54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20:45 所有中国人都应该重读一遍《为了忘却的纪念》,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 也应该重读一遍鲁迅短篇小说《风波》中九斤老太的碎碎念。 九斤老太爱说“一代不如一代”:“九斤老太自从庆祝了五十大寿以后,便渐渐的变了不平家,常说伊年青的时候,天气没有现在这般热,豆子也没有现在这般硬;总之现在的时世是不对了。何况六斤比伊的曾祖,少了三斤,比伊父亲七斤,又少了一斤,这真是一条颠扑不破的实例。所以伊又用劲说,‘这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d
dumbttt
55 楼
李文亮确实不是吹哨者,老百姓是借其之死,发泄对党妈压制言论,为了维稳不顾疫情的愤怒。
行云流水一心间
56 楼
赞一个,话糙理不糙,红眼马列人通常都语无伦次地抓一个词就用几十年,就像这党棍武毛莫名所以的“人血馒头”,来来回回,不知所云;红眼马列人也喜好大张旗鼓地宣传某些听党话、行党事、为党献出宝贵生命的高大上典型,一用就是几十年,就像这个雷锋,虽然雷锋也是追求名牌、虚荣小资的平常人。马列思维异于常人,没办法,乃七十年的教化,就像把一个人在婴儿的时期就扔在方寸间的笼子里自生自灭,其成人之后也必是个佝偻猥琐语无伦次的废人一枚,同理。20200209 我叔叔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2:29:00 中国媒体 一直在吃 雷锋 的人血馒头
泰傻
57 楼
梁家河子百斤担 早已通过天考验
H
Huilianghu5
58 楼
TNEGI//ETNI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0:54:16"在没有稳妥的疾控措施部署之前吹响疫情哨子是要出乱子的,后果可能会更加悲惨,甚至造成重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 继续开人大,搞万家宴,宣布“可防可控”,“不会人传人”,这些疾控措施部署得真是英明伟大,把武汉直接推入灾难。
蘸墨水
59 楼
shanghai70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10:00 照妖镜007,你说答案是否定的就是否定的?证据呢?但是中国政府做的很不好答案是肯定的,大家都在看。人已经死的比SARS多,传播也比SARS更集中,中心源头越来越指向武毒所。 --------------- 因为一个人,14亿人跟着一起倒霉,这在美国和其他西方民主国家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许章润: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惧 “尤其是疫疠猖獗当口,所谓“亲自”云云,心口不一,无耻之尤,更令国人愤慨,民心丧尽。”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20/02/%E8%AE%B8%E7%AB%A0%E6%B6%A6%EF%BC%9A%E6%84%A4%E6%80%92%E7%9A%84%E4%BA%BA%E6%B0%91%E5%B7%B2%E4%B8%8D%E5%86%8D%E6%81%90%E6%83%A7/
蘸墨水
60 楼
Jeoff_zhang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2:21:59 武毒所邪恶又疯狂的女人石正丽的几枚意外泄露的冠状病毒导致了这场全球瘟疫,也将习大大的中国梦打得七零八落.鉴定完毕! ---------------------------------- 中国生化武器少将陈薇进驻武汉P4病毒研究所,这就坐实了武汉肺炎病毒不是野生的流言,只是在犹豫要不要承认~~~
H
Huilianghu5
61 楼
李文亮发微信,1月3日到钟南山1月20日发疫情通告整17天。新肺炎传染率2.2,一天传两个计算,二的十七次方是十万。
何西2017
62 楼
应该把医生和普通人在这方面区别开,给予医生在疾病健康上足够的权威,包括社会道德和责任
老黄123
63 楼
党宣和城里的雾猫们就别为了洗地,就非得把李文亮医生和同学间的私下聊天,当作国家级别的疫情发布了。疫情发布,正如你自己所说,只有国家能发布,老百姓自己私聊就能疫情发布?那个不能人传人的砖家级诅咒,才是代表国家的疫情发布,如果他明知可以人传人,还要说不能,那就是他砖家级的造谣,轮不到李医生。
老黄123
64 楼
国外严重如枪击案,一旦发生,各个媒体都会立即报道,也会采访包括目击者的相关人员,同时也会等官方的正式说明,这并没有冲突。包括这次武汉新冠状病毒,国外各大电视台每天都有报道,采访不同的医疗专家,也有不同记者的报道,大家说的也未必一样,同时也有及时官方消息发布,随时可查。 也没人说那些各说各有理的专家们就是造谣?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都清楚知道媒体或者个别专家的发言不能代表官方的正式说明,更不可能代表官方发表所谓疫情。但只要报道的是当时真实知道的情况,哪怕是局部的情况,不是瞎编,就不能算是造谣?
非资式分子
65 楼
建议看看美国人火锅大王Nathan Rich的视频The Truth of the Wuhan Coronavirus Doctor's Death(武汉冠状病毒医生之死的真相),一个冷静、理智视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y80yHYQo
老黄123
66 楼
至于有人拿李医生提及的名字是sars,不是后来正式命名的2019-nCoV就是造谣,就更玄乎了。这个名称,还是后面发现后取的。他能说出类似sars,就证明他已经很专业了。 如果所有人都要等病毒验明正身,取个正式名字,才能允许说出病毒的情况,才不是造谣,那首先这个病毒又如何被人发现和被人报告呢?没有人发现,没有人报告,又如何能对病毒验明正身,取个名字呢? 党宣这是什么神马不通的逻辑。敢情党妈的意思是,除非神仙托梦,预卜先知,事先就知道新病毒的后来的准确命名,才能说出来?否则,就不能说,要不就是谣言?
老黄123
67 楼
逝者以逝,就不要再拿李医生来洗地了来减轻自己的错误了,这样只会让民众更反感
非资式分子
68 楼
不尊重事实的人显然是没有底线的,也是对逝者的故意亵渎,尤其是知识分子,无限拔高李文亮医生为“吹哨英雄”的人,是在吃热血馒头,把逝者当工具达到政治目的。李文亮当时只是出于私心,将正在调查尚未公布的敏感疫情私自泄露给亲友,并强调“大家不要外传,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他并没有针对公众预警,更没表明有关方面有隐瞒不报情况,而只是正在慎重了解定性。大规模防疫是个大工程,在有效社会防范措施还未到位前私自泄露高度敏感疫情信息,必然引发了公众恐慌和无序逃离反应,其中包括或许已经感染的病毒携带者,实际急剧加速了病毒传播。
我叔叔
69 楼
楼下 非姿势疯子,少发帖,省经费,买口罩,援武汉
非资式分子
70 楼
这位领经费?美金吗?CIA发的?
p
pollyli
71 楼
楼下,这位,你是在吃人血馒头吧?!1月3日,中国政府已经通知了美国关于这次病毒的情况 (去查外交网华大姐的原话),在这同一天,李文亮被叫去签训诫书。你这洗地太没水平。
我爱宝岛台湾
72 楼
1)不管李文亮是不是专业传染病科医生,武汉网警做法不对。2)说如果网警不训诫李文亮,武汉就不出如此大疫情,也是不对的。一场大疫,总要完成它由生成-扩展-不被认知-被认知-抑制-结束的全过程。借李文亮做文章,就像借香港做文章一样,台湾黑手过段时间就会抛弃李文亮,利用另一个新出现的事件或人物来攻击中国。
老黄123
73 楼
所以大家都要捂着,等全中国湖北省半个省都倒下了,中国集体瘫痪了,再来等你党妈来发不能人传人的指示? 觉得病毒应该能听党妈的话,要等党妈下一盘防疫的大棋后才开始传染? 身为中国人,这样说我们的国家英雄,拿了洗地的钱,手有没有抖?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3:14:04 大规模防疫是个大工程,在有效社会防范措施还未到位前私自泄露高度敏感疫情信息,必然引发了公众恐慌和无序逃离反应,其中包括或许已经感染的病毒携带者,实际急剧加速了病毒传播。
老黄123
74 楼
所以大家都要捂着,等全中国湖北省半个省都倒下了,中国集体瘫痪了,再来等你党妈来发不能人传人的指示? 觉得病毒应该能听党妈的话,要等党妈下一盘防疫的大棋后才开始传染?病毒也能被维稳住?估计厉害了我的国的高级神仙参谋们,也是这么想的。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病毒没有听党妈的话,党妈的防疫大棋还没有摆好,就已经千万人要封城了。 身为中国人,这样说我们的国家英雄,拿了洗地的钱,手有没有抖?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3:14:04 大规模防疫是个大工程,在有效社会防范措施还未到位前私自泄露高度敏感疫情信息,必然引发了公众恐慌和无序逃离反应,其中包括或许已经感染的病毒携带者,实际急剧加速了病毒传播。
非资式分子
75 楼
pollyli,你的意思早就啥都清楚,都告诉了美国,美国也帮助中国政府“隐瞒”了?Wow,重大新闻耶。动动脑子,美国知道了还不会这时候拿出来大做文章?恐怕只是通报调查进展吧。别光靠本能反应,别让脑子当摆设!
老黄123
76 楼
美国当然没有也不会隐瞒,只是看当时党妈是轻描淡写还是说的是有多严重,严重到美国是否要冒着干涉中国内政的危险来先替中国爆料。华姐估计就该拿对付李文亮造谣那套来对付美国政府。 党妈估计当时也是信誓旦旦的保证了。但美帝还是早于钟南山说出人传人之前,就已经在美国机场特别欢迎武汉来的中国人了。人家没有干涉你的防疫大棋的内政,人家只是在自己国家拉响警报。
m
mz6699
77 楼
看不明白啊。你先说说,病人得到有效治疗,与没得到有效治疗,谁更可能会死?由于大众恐慌,导致医疗资源匮乏,重症病人得不到诊断医治,进而导致死亡率增高。这不是常识,还用问难道吗?再附加一点,大众恐慌更加速了病毒的传播。这点常识可能你又不同意。 建议你多想想再发表评论。 wallssd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1:35:28
l
liondiden
78 楼
习近平说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抗武汉肺炎病毒工作。 可是中央拖延公布武汉疫情,这个责任谁来负? 同时,这个肺炎病毒来自何处,是不是出自武汉病毒的实验室?必须给中国和全世界一个交待。
t
ttlm
79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3:14:04 大规模防疫是个大工程,在有效社会防范措施还未到位前私自泄露高度敏感疫情信息,必然引发了公众恐慌和无序逃离反应,其中包括或许已经感染的病毒携带者,实际急剧加速了病毒传播。 非资式分子: 照你的说法是因为幸好李文亮医生私自传播疫讯及早被警方制止和被央视辟谣,才未“急剧加速病毒传播”,不然当今的疫情不会控制得这么好?请解释一下你的逻辑。
n
nonamenogame
80 楼
我爱宝岛台湾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2:27:52 台湾媒体、以及这个所谓美国牛屎,在吃李文亮的人血馒头。 ............. 这个每次开口,就吃台湾人拉的s
d
dumbttt
81 楼
美帝在1月17日就开始检疫武汉人,当时党妈还坚持不会人传人。他们大概也是这么跟美国人说的,但当时日本和泰国已经有病例,说明武汉疫情已经很严重,如果不人传人不可能有这么多人感染。美帝想到这些觉得党妈靠不住,只好自己出手。美帝一出手,这疫情就捂不住了,钟南山这才在3天后说会人传人。可见在某种程度上,党妈公布疫情是受美帝所迫。美帝又救了党国草民一命。
g
goldeyeball1
82 楼
纽屎就是一坨屎
云本无心
83 楼
就是!苏联人在国外报道欧洲大气中发现高剂量核辐射,才开始知道自己家里发生史无前例核泄漏。中国人多亏美国使馆公布北京pm2.5才开始了解雾霾。数不胜数 ===========================================================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4:21:01 美帝在1月17日就开始检疫武汉人,当时党妈还坚持不会人传人。他们大概也是这么跟美国人说的,但当时日本和泰国已经有病例,说明武汉疫情已经很严重,如果不人传人不可能有这么多人感染。美帝想到这些觉得党妈靠不住,只好自己出手。美帝一出手,这疫情就捂不住了,钟南山这才在3天后说会人传人。可见在某种程度上,党妈公布疫情是受美帝所迫。美帝又救了党国草民一命。
M
MonkeyWork
84 楼
“李文亮之死”仅仅是给当地的行政机构带来一定的“测试” - 离考验还远了
非资式分子
85 楼
ttlm,为了展示西方的“言论自由”,小编不让我说,给删了。
s
scbean
86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6:34:00 ttlm,为了展示西方的“言论自由”,小编不让我说,给删了。 ================= ttlm,就一个屁,小编替大家扇跑了。谢谢小编
s
scbean
87 楼
把ttlm去了。
l
lostman
88 楼
考验啥屁民见了枪早就屁滚尿流了。
t
ttlm
89 楼
scbean: 不知你为什么要把ttlm去。看来小编比你聪明,看懂了我对非资式分子提的RETOHRIC QUESTION。尽管很多辩论涉及意识形态,大家说话要摆事实,讲道理,不要意气用事,胡乱拳打脚踢一顿。
m
mz6699
90 楼
就事论事:神逻辑,还振振有词。 "有效社会防范措施"没到位,才引起了大众恐慌。但是,正确引导宣传到位,需要赢得宝贵时间,执行力强的领导,和足够高的大众认知程度。有效降低疫情,几者都不可或缺。 ----------------------------------- ttlm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4:16:10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3:14:04 大规模防疫是个大工程,在有效社会防范措施还未到位前私自泄露高度敏感疫情信息,必然引发了公众恐慌和无序逃离反应,其中包括或许已经感染的病毒携带者,实际急剧加速了病毒传播。 非资式分子: 照你的说法是因为幸好李文亮医生私自传播疫讯及早被警方制止和被央视辟谣,才未“急剧加速病毒传播”,不然当今的疫情不会控制得这么好?请解释一下你的逻辑。 KMT88 发表评论于 2020-02-09 19:30:51
t
ttlm
91 楼
政府的执政完全缺乏自信·维稳已到神经质的地步。把正常反映病情的医生说成是造谣。其实把无说成有是造谣,那么政府把有说成无也是造谣。这次正是政府的这种散布谣言才造成了人们的漠视。出于维稳的目的不惜颠倒黑白,结果酿成最大的不稳和政治危机。实在是愚不可及。
m
mz6699
92 楼
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是新型冠状病毒。例如,关于人传人究竟是什么时候确定的?这可能也是大家对发表在期刊上的数据哗然,进而声讨鞭挞的原因。 能想到的是维稳更需要做到防疫到位,正确引导大众。有可能是当时政府并不能把握病毒的真实状况。这与国内的专家水平,职业操守,与病毒自身的复杂性相关。如果专家们那么早就有定论, 这次就是人祸。这些专家要被钉上十字架下地狱的。
法治中国
93 楼
不是给习近平的考验,而是给这个民族的考验:跪,对不起李文亮;站,骨头没有那么强。 最后,最可能的选择只能是:对不起,李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