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巧合:历史上的今天 《中英联合声明》生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8日 8点36分 PT
  返回列表
16884 阅读
25 评论
RFI

据香港经济日报今天指,35年前的今天,1985年5月27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互换《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批准书》,《中英联合声明》自当日起宣告生效。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分别代表中英政府交换批准书,并在互换批准书的证书上签字。



据该报道称,历史上的今天《中英联合声明》生效。

据该报历史上的今天回顾说,周南在仪式上讲话说,从现在开始,香港进入过渡时期。目前香港的形势很好,在未来的12年中,继续保持和发展香港的稳定与繁荣的局面,确保《中英联合声明》的全面贯彻和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中英两国政府的共同责任所在。

《中英联合声明》于1984年12月19日,由时任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与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签订,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等人在场见证。

《中英联合声明》于1984年12月19日,由时任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与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签订,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等人在场见证。联合声明分为8个大项,其中第一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收回香港地区(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另外,声明亦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现行的法律基本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保持自由港和独立关税地区的地位等。

香港经济日报的历史上的今天指《中英联合声明》35年前的今天生效,并附上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1984年12月1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一致认为通过协商妥善地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有助于维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并有助于两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为此,经过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会谈,同意声明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收回香港地区(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以下称香港)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二、联合王国政府声明:联合王国政府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如下:

(一)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并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三)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现行的法律基本不变。

(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由当地人组成。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要官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原在香港各政府部门任职的中外籍公务、警务人员可以留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政府部门可以聘请英籍人士或其他外籍人士担任顾问或某些公职。

(五)香港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障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旅行、迁徙、通信、罢工、选择职业和学术研究以及宗教信仰等各项权利和自由。私人财产、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以及外来投资均受法律保护。

(六)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保持自由港和独立关税地区的地位。

(七)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继续开放外汇、黄金、证券、期货等市场,资金进出自由。港币继续流通,自由兑换。

(八)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保持财政独立。中央人民政府不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征税。

(九)香港特别行政区可同联合王国和其他国家建立互利的经济关系。联合王国和其他国家在香港的经济利益将得到照顾。

(十)香港特别行政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地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经济、文化关系,并签订有关协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可自行签发出入香港的旅行证件。

(十一)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社会治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维持。

(十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针政策和本联合声明附件一对上述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之,并在五十年内不变。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声明:自本联合声明生效之日起至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止的过渡时期内,联合王国政府负责香港的行政管理,以维护和保持香港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给予合作。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声明:为求本联合声明得以有效执行,并保证一九九七年政权的顺利交接,在本联合声明生效时成立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联合联络小组将根据本联合声明附件二的规定建立和履行职责。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声明:关于香港土地契约和其他有关事项,将根据本联合声明附件三的规定处理。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同意,上述各项声明和本联合声明的附件均将付诸实施。

八、本联合声明须经批准,并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批准书应于一九八五年六月三十日前在北京互换。本联合声明及其附件具有同等约束力。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国境之南
1 楼
这是在联合国备案的国际公约,在你中共国看来还不如一张擦屁股的纸!
华人在Toronto
2 楼
这个非法夺权的党国已经成为华人的敌人。
行云流水一心间
3 楼
邓公泉下有知,也是要爬出来or托梦了!麻木的中国人,只会拜服掌权&暴恐的马列人、听从权力的摆布和顺从上级的安排,对于生命的轻与重、数字的多与寡,都失去了感觉。可悲的是……作为权势最大、威风最劲的零智伤,这几年来不都【在对的时间、在对的地点、做错的事情】吗?!哥也是哀叹这【绝对容不下任何意见or建议的智伤一嘴】and所有【献忠献身&肝脑涂粉】的“马列铁粉”“智伤之友”——为什么不能像崔永元这样有脊梁有担当的中国人一样、悲悯一下【同宗同源同胞同族】的中国人民和海外子弟呢?为什么一定要为虎作伥、为马列效忠、甘愿一辈子与中国为敌呢?20200527
路边的蒲公英
4 楼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 ===================================== 外交和国防由中央政府管理,说得明明白白,国家安全是中央的事。
法治中国
5 楼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5-27 21:17:50 外交和国防由中央政府管理,说得明明白白,国家安全是中央的事。 --------------------------------------------------------------- 国防有国防部,国安有国安部,国安当然不属于国防,否则国防部就是国安部的下属单位了。 外交和国防由中央政府管理,说得明明白白,国安是香港自治的事,基本法也说得清清楚楚,有关国家安全得法律,是香港的事宜。
法治中国
6 楼
国防有国防部,国安有国安部,国安当然不属于国防,否则国安部就是国防部的下属单位了。
纽约地主
7 楼
老杂毛已经撕毁了多少合同 何况中英只是一个声明而已
w
windowsonly
8 楼
华人在Toronto 发表评论于 2020-05-27 20:52:28....行云流水一心间这只狗已经成为华人的敌人。
[
[网上有美女我自杀]
9 楼
有些人许的诺就像放了一个屁
非资式分子
10 楼
给港独蟑螂报告个好消息,听说有大量香港黑衣人要逃往台湾,台湾已有绿委建议让黑衣人在台湾当兵服役5年,作为入籍的条件。另外,民进党为欢迎港独移民,计划将投资门槛从600万提升至1500万。多好的机会啊,又能获得“自由”,又能有枪跟土共战斗,再也不必拆香港大街的砖头做小流氓了,千万别错失良机啊。另外特别提醒,据报有逃往台湾的香港废青在台北火车站举着标语静坐抗议,把战场开到了台湾,有台绿指责他们扰乱台湾秩序,示威未经台警批准,属于违法,对此,还望香港废青忍气吞声,为了“民主”做回孙子,不与台独叛国同道争执,毕竟扎根台湾,投奔“自由”是更大的事业。
U
US_Lion
11 楼
随便乱签的临时收条,早就作废了!英国商人老眼昏花。中共国也是孙二娘开的无牌营业的黑店。
北美平民2015
12 楼
说白了,前无古人,邓小平就签了。但他没有想到五十年中变化。
愚人2021
13 楼
撒切尔夫人的一世英名毁于这个联合声明!她本不该与中共谈香港与九龙半岛的问题,因为这两部分在《南京条约》和《北京条约》中明确表示是永久割让。只有新界是租用99年,97年到期,只谈继续租借还是归还中国的问题!香港与九龙半岛本不该在谈判范围之内!
路边的蒲公英
14 楼
法治中国 发表评论于 2020-05-27 21:25:53 国防有国防部,国安有国安部,国安当然不属于国防,否则国安部就是国防部的下属单位了。 =========================== 你自己读一读中国国防包括哪些内容 http://www.gov.cn/zhengce/2019-07/24/content_5414325.htm 我给您摘抄代表性短语: 全球和地区性安全问题 / 极端主义 / 恐怖主义 / 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 / 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 慑止和抵抗侵略,保卫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
路边的蒲公英
15 楼
w ww.gov.c n/zhengce/2019-07/24/content_5414325.htm
黑夜道士
16 楼
好话说尽 坏事做绝 从开始就不要相信他们的任何一句话
d
dus_安东69
17 楼
当时最好的做法就是让港岛和九龙独立 然后归还新界 但据说49年中国政府就说不认可这两个条约 其实,为富则仁是当时英国政府的心理写照 如果当时让香港人自己决定,或许更说得过去 愚人2021 发表评论于 2020-05-27 22:56:00 撒切尔夫人的一世英名毁于这个联合声明!她本不该与中共谈香港与九龙半岛的问题,因为这两部分在《南京条约》和《北京条约》中明确表示是永久割让。只有新界是租用99年,97年到期,只谈继续租借还是归还中国的问题!香港与九龙半岛本不该在谈判范围之内!
d
dus_安东69
18 楼
我非常不理解的是,城里这么多自己身在海外,享受自由的城里人却看不得香港民众获得自由 香港有自身的问题,这个从高到低的下楼梯,让民众自己确实无法接受 心态变了 但他们想要有自由的心,为什么不能得到尊重 尤其是共党的所作所为,让人不齿 无信无德
雅皮士
19 楼
国安法,并没有限制香港人的自由 如果非要说限制了香港人的自由,那被限制的,也仅仅是限制了香港人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自由; 请问,美国人有这些自由吗? 请问,哪些香港人想获得这些自由? 除此之外,港版国安法,恰恰是为了保障香港的民主、法制和自由。 dus_安东69 发表评论于 2020-05-28 02:14:26 我非常不理解的是,城里这么多自己身在海外,享受自由的城里人却看不得香港民众获得自由 香港有自身的问题,这个从高到低的下楼梯,让民众自己确实无法接受 心态变了 但他们想要有自由的心,为什么不能得到尊重 尤其是共党的所作所为,让人不齿 无信无德
t
teddy153153
20 楼
国安的问题有多大?去问问美国大总统,因为国家安全,举国家之力打压和围剿华为公司……你就明白国安到底是什么玩意儿,谁有资格谈国安的事情。美国不仅自己在国内围剿,还要其盟友围剿,还威胁其他民主国家,不围剿华为就没有机会情报互享……
L
LAOK
21 楼
通讀這個協議,和其他國家一毛關係都沒有。拿這個協議來打壓中國的是典型的干涉中國內政!
洋知青
22 楼
毕竟经历这么多年,从毛泽东时代到改革开放,香港人头上还从来没有过像金三胖这样的大神。动不动就炮决,香港人能不恐惧吗?就是英国殖民者也不会不让你说话,动不动就弄死你吧?本来乡干部回归,香港人很自豪做中国人。汶川大地震时,香港捐给镇区二百多亿。可见他们多么认同中国。可是一切都被那个不穿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家伙破坏掉了。中国朝鲜化才是一切动乱的根本原因。
秋甜
23 楼
明年的今天 中英联合声明被废除
m
mate20pro
24 楼
1984年
z
zzbb-bzbz
25 楼
有什么巧合,每年历史上《中英联合声明》要生效一次(5月27日)、失效一次(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