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好不容易要复活,又招来一批“女拳”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6日 20点44分 PT
  返回列表
67493 阅读
5 评论
三言财经/新京报/网易科技

今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新方案还显示,在试运营期间,将在上述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服务,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其中女性只能在5:00-20:00期间使用顺风车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信息服务费。

对于女性晚8点不能乘车,相关微博引发大量评论,网友依然看法不一。

有网友表示,限制条款对女性用户不公平,如果想要保护女性用户的安全,被限制的应该是犯罪者。滴滴这样做是拒绝投入更多安全维护成本的懒惰做法,并不是站在女性角度所做的决定。

还有网友质疑,在女性乘客未做错的情况下,为何要提升她们的出行成本?

对于这样类似的观点,有大量网友点赞以示认同。

有网友提出,应该从其它方面去保证安全,包括司机实名监管、同性派单、根据司机安全数据限制接单、做好意外情况对接等。

但也有网友表示,永远无法通过制度来遏制犯罪,不能忽视现有的技术环境。

还有一些网友,则把对顺风车限制女性乘车时间视为女性性别歧视的人称为“女拳”。

众所周知,滴滴当初下线顺风车业务,与两起女乘客被害事件有关。如今重新开启顺风车业务,势必对安全问题慎之又慎。限制女性夜间乘车,显然是从安全上考虑。

对于上述情况,滴滴官方今日回复称,已关注到有用户关于“顺风车试运行方案限制了女性夜间出行”的反馈,称感谢大家的建议和批评。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今日晚间,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也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应。她表示,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

她称,滴滴内部的产品同学曾无奈自嘲自己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但是出于在安全的问题上的考虑,还真是有点儿如履薄冰地在试运行。滴滴马上会上线顺风车产品功能的评议会,欢迎大家更多的批评与建议。

事实上,本次重新推出顺风车,滴滴已从准入、管理、技防等多个方面加强了安全系数。

根据试运营条例,目前已推出的安全措施包括车主乘客都需要人脸识别和认证身份证、携手公安机关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提高车主准入门槛、提升报警功能、女性专属保护计划等。

正如滴滴回应中所说,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今后还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所以,我们现在不必对其过于苛责,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也许更有意义。

滴滴顺风车回归,八点后限制女性乘坐是性别歧视吗?

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营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全文2963字,阅读约需6分钟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宣布上线试运营。随后,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在微博表示,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批评和帮助,顺风车上线试运营,还请大家多提意见。我们怀着敬畏之心再次出发,希望能为用户的出行提供更多选择,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提升安全,把好的事情真正做好。

滴滴总裁柳青也在微博中表示,一年多来我们痛定思痛地希望可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过去的经历回忆还是很沉重,但我们内心始终相信顺风车的社会价值。说实话现在我也不知道前路会如何,但我们会竭尽所能地去让出行更安全。再次感谢所有关注、批评、鼓励过滴滴顺风车的朋友们,希望大家多多体验,多多反馈。

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等官方渠道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同时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等城市11月20日上线,沈阳、北京、南通等城市11月29日重启。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随后,社交平台出现“顺风车试运营方案限制了女性夜间出行”等声音。对此,滴滴方面表示,已关注到用户反馈,感谢大家的建议和批评。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营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

━━━━━

“性别歧视论”不是讨论滴滴顺风车限时令的正确姿势

伴随着热议,久违的滴滴顺风车,再度呼啸而来。

据新京报报道,11月6日,滴滴顺风车在滴滴出行App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北京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方案针对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准入问题做了重点回复,明确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等措施。

在网上,比起这些普通认可的举措,方案中针对女性搭载限制的内容——服务提供时段为5:00-23:00,但女性的5:00-20:00,激起了更多的争议。

对此,滴滴方面表示,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营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已关注到用户反馈,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图片来自滴滴官网

━━━━━

“性别歧视论”树错了靶子

此次试运营的顺风车将女性搭载时间限制在5:00-20:00,而男性则可以放宽到晚上23:00。对女性开放的时间更短,这难免引发海量解读。在舆论场里,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有性别歧视论:“歧视女性!妇联在哪?”、“估计女权主义者们又得维权了”;也有荡妇羞辱论:“那些半夜还在外面浪的女性,就是给色狼提供机会”……

限制女性搭载时间,能根治女性乘车安全问题吗?难。

但这属于“歧视女性”吗?我觉得谈不上。

滴滴顺风车的此举,并非骤然为之,而是有其现实针对性。

2018年5月、8月,郑州、乐清连续发生跟顺风车有关的命案,受害者都是年轻女孩。这给其家人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创口。

事件发生后,无论是舆论还是滴滴自身,都将问题矛头指向了信息审核、安全管理、投诉机制等方面的疏漏。滴滴也表达了亡羊补牢态度。

鉴于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有关部门约谈滴滴并要求其整改。此后,滴滴方面做出决定,自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

就在上月底,滴滴在其官方微博公布安全整改进展,称自去年9月4日启动安全自查、整改以来,在主管部门指导帮助下,目前限时整改项全部完成。

其中,涉性案件方面,今年上半年滴滴网约车涉性类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警企合作方面,98%的调取证据工单都在10分钟内完成,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保持100%。

尤其在顺风车整改方面,做出了“全面去除社交功能”、“消除历史订单信息”、“禁止合乘双方自主编辑评价内容”等加强用户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的诸多动作。

此次整改公告的发布,也被外界解读为“滴滴的安全整改进展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拉开了顺风车重启的序幕”。而限制女性搭载时间,显然是安全保障棋盘中不乏指向性的“落子”。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种偏“技术流”的算法:你认或不认,女性受到侵害的几率确实更高,而晚八点后也是事故更易发的时段。

 

让女性在该时段内限乘,不是为了限制搭乘权利,也不是着眼于性别歧视,而是基于复杂现实情形的迂回保障手段,或者说,是理想中的安全保障体系被现实给“加了码”。它考虑的,是降低侵害发生几率。

这很难治本,但有些无奈。

▲图片来自滴滴顺风车官方微博

━━━━━

用技术束缚住人性之恶

就“迫使”滴滴做出此番限制举动而言,部分舆论“功不可没”。

在两起命案发生后,网络上充斥着“‘滴滴顺风车’事件,给女生4点忠告”、“滴滴顺风车女性乘客被害案对女性朋友的警示”等文章。

不是就安全说安全,而是强调性别属性,这与此前祭出“女性易受害体质”大旗的思维,可谓如出一辙。

如果顺着这种过度解读的思维延伸,那明知夜间出行有风险,滴滴还对男性提供顺风车服务,那岂不也是对男性安全的疏忽,对男性搞区别对待?

所以,我既不想以“性别歧视论”去否定限制女性搭载时间的做法,也希望这做法可以改进,至少需要更多解释。

限制女性夜间出行,或许有善意初衷,但毕竟是治标举措。不是所有治标都该被置否,有些治标能为治标换取时间。但就该举措来说,这到底能多大程度上减少侵害发生,7点就真的比8点安全吗,这些或许需要更多数据支撑。

当今社会,由于社会的快节奏发展、人员的高度流动,搭上陌生人的车,需要付出的信任成本极高。也就是说,顺风车不止是一门生意,更是在技术加持下,由平台构筑的信任生态系统。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当ta打开手机页面选择顺风车服务时,默认的是平台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将损害的发生率降到最低,这对平台提出的是"I can"的要求。

而限制女性夜间出行,更像是滴滴通过曲线“救她”。我希望这是没办法的办法,而不是优选路径。

相形之下,公众更需要的还是治本。如果“治本”来得更有效,或许有些“治标”的举措也就变得多余。

本质上,滴滴顺风车在历经一年多整改之后再度上线,如何让包括女性在内的所有乘客得到有效保护,是个关涉技术伦理、商业伦理的复杂议题。这里面需要明确的是,半夜出行的女性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隐藏着的人性之恶。

无论是平台还是社会多方,该在用技术的发展束缚住人性之恶,用清明的法律震慑住穷凶极恶之徒上,更多地下功夫。限制女性搭乘时间,是种“物理”手段,这的确有些无奈,但我希望,这能找到更多“制度”“技术”手段去替代。

对舆论而言,不让无意义的性别标签遮挡了真正的问题,别让公共舆论资源浪费在泡沫议题上,也是正确讨论该话题的题中之义。

柳青致歉: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性用户不太好用

11月6日消息,今日滴滴宣布顺风车业务上线计划,并公布了试运营方案,但针对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期间晚上8点后女性无法使用事宜,社会上引起了争议。

刚刚,滴滴总裁柳青刚刚在微博表示,大家的批评都悉数收到。我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我们内部的产品同学曾无奈自嘲自己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给朋友们心里添堵,心里也是觉得挺凹糟的。但是在安全的问题上,还真是有点儿如履薄冰地在试运行。

她表示,滴滴马上会上线顺风车产品功能的评议会,欢迎大家更多的批评与建议。

而在稍早前。滴滴官方回应称,已关注到有用户关于“顺风车试运行方案限制了女性夜间出行”的反馈,感谢大家的建议和批评。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今天滴滴公布了滴滴顺风车最新产品方案,并宣布滴滴顺风车于11月20日陆续在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该试运行方案规定,在试运营期间,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4
4水5痕
1 楼
女司机太少了
常走夜路终遇鬼
2 楼
谁能帮我解答一下,为什么像Uber,滴滴这样明明每单抽成都很高,流量也大,却依然是亏损呢?
p
pickle
3 楼
滴滴把牌子做坏了,打暧昧艳遇擦边球,引来的都是狼
q
quintus
4 楼
国内女权连消防警察招人男女名额不对等都恨不得撕了中国消防和中国公安,就别提这种了。
a
angelkilier
5 楼
这怎么算女拳呢?要不索性拒绝全部女性乘客算了,也就不会有对女性乘客的犯罪了。这种限时本来就是偷懒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