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总作对?让习近平恨得牙根痒的香港司法独立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19日 8点13分 PT
  返回列表
102038 阅读
108 评论
RFA/BBC中文网

2019年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香港政府以“危害公安”为由使用紧急法规的行为违反《基本法》,而《禁蒙面法》对公民基本权利的限制也超乎合理需要,因此裁定《禁蒙面法》违宪。(资料图/美联社)

香港局势的最新动向是香港高院裁定蒙面禁令违反《基本法》,判辞一经颁布,香港警方被动跟进,立即宣布暂停执行此一禁蒙面法。

香港高等法院的判辞认为:《禁蒙面法》部分内容,即有所区别在某些情况下应限制蒙面的条文中,虽然与政府有权通过此类措施,寻求达致正当社会目的有合理之关连,但该法令限制市民不得在未经批准集结,获不反对通知书的公众集会及游行中蒙面,以及可让警察拦截查察蒙面市民,并要求市民脱去蒙面物以识别身份的规定,这些对基本权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

这个被香港高法一纸判辞明确否决的林郑“禁蒙面法”的出台经过是,今年十月一日习近平完成阅兵的次日,由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担任召集人、多位建制派人士担任顾问的“禁蒙面法推动组”便宣布成立。该团体在网上发动联署行动,并草拟私人条例草案,约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促请特区政府尽快订立《禁蒙面法》。

该“禁蒙面法推动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担任顾问。委员包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警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等。

2019年10月7日, 涉嫌违反“禁蒙面法”而被检控的是1男1女,市民在法院外声援2人。(法新社)

按照该“推动组”召集人葛珮帆的说法,反修例风波持续,暴力示威充斥香港市民每日生活,严重影响民生和经济发展,企业生意大跌,市民生计受损已忍无可忍。很多心理学报告都指出,示威者蒙面后会倾向做出更激烈行为,而《禁蒙面法》在外国已经很普遍,所以《禁蒙面法》并不违反国际人权的基本原则。目前香港暴力情况恶化之际,特区政府应止暴制乱,尽快立法。

两天之后 ,林郑月娥就宣布了《禁蒙面法》立即生效。中共新华社和驻港媒体随即用《禁蒙面法生效 拯救香港》为题大肆欢呼。

《禁蒙面法》的主要内容是:任何人不得在非法集结、暴动、未经批准集结、逾50人集会、逾30人游行当中,使用相当可能阻止识辨身份的蒙面用品,包括面罩、颜料,遮掩部分或整块面部都不可。但若有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则能以免责辩护获豁免,包括:正从事某专业或受僱工作而需保护人身安全,例如警察执法、记者采访时戴防毒面罩;宗教理由,存在医学或健康理由,例如生病戴口罩。若被定罪可处监禁1年,及罚款2.5万港元。

其二是警方有权在公众地方截停蒙面遮掩身份者,要求其除去蒙面物品以核实身份,若当事人因不遵从而被定罪,可处监禁6个月,及罚款1万港元。

此“法”出台后几个小时,中共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分别发声明,明确表示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宣布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中共官媒援引港澳办发言人杨光的话说:特区政府宣布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很有必要,有助打击和遏制暴力犯罪,恢复社会秩序。

杨光表示,修例风波已完全变质,正在外部势力的插手干预下,演变为“港版顏色革命”,某些街头抗争正向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方向演化,严重威胁到公共安全……。当前乱局不能无休止持续下去,已经到了以更加鲜明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止暴制乱的重要时刻,中央坚决支持特首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和警队、司法机构,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惩治所有暴力犯罪分子……;亦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维护全体市民,免受暴力恐惧的自由,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特区政府制订《禁止蒙面规例》合法合理合情、极为必要……。

2019年10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后,示威者上街游行抗议。(法新社)

立刻跟进的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发表社论《香港通过禁蒙面法,击中暴力的七寸》,声称“绝大多数暴徒都是蒙面人,禁止蒙面已经成为止暴制乱急需迈出的一步。”

该社论特别强调说:“一些西方国家已经有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律实践,最典型的是加拿大。加拿大2013年通过立法严格禁止示威者蒙面,违反者最高可以处10年监禁。美国纽约州19世纪,就因极端白人组织蒙面迫害黑人而制定了禁止蒙面的法律。还有的西方国家一刀切地禁止在公共场所蒙面,同样形成对示威者蒙面的限制。”

另外,事实上是林郑受命习近平中央政权制定和发布的《禁蒙面法》出台后,中共外交部借批驳前港督彭定康的言论及时发声力挺林郑。

当时因为“末日港督”彭定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林郑立禁蒙面法是“疯狂之举” ,中共外交部驻港公署立刻公然回击说:制订“禁蒙面法”是合法、合理和合情,指出“香港市民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制订有关规例”。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别发表声明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我们再次敦促彭定康之流立即收回干预香港事务的黑手,停止祸害香港的罪恶勾当,停止末日的疯狂。”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谴责说:“(彭定康的)有关言论完全无视特区各界要求止暴制乱的主流民意,完全无视英国是‘反蒙面法’先行者的基本事实,充分暴露了其虚伪、偏执、冷血的真实面目,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现如今,香港高等法院的判决一出, 又是这个环球时报的胡锡进率先发声,痛斥香港高院的这一裁决是鼓励暴徒们继续作恶,打击警队止暴制乱的积极性。它将进一步搅乱香港社会的是非观,引导一些人对暴徒给予更多同情,而不是加大对暴力的谴责。胡还写道,香港各种暴力大部分都是黑衣蒙面人所为,“蒙面成为他们践踏香港法律时,逃避制裁的主要方式。可以说,蒙面壮了那些暴徒的胆。香港高院的裁决不仅让暴徒蒙面合法化,而且也会被很多人视为高院对暴徒蒙面所干的一切给予包容的价值取向。”

香港抗议者于2019年10月4日抗议《禁蒙面法》。(美联社)

以“甘愿为党叼飞盘”而自命不凡的胡锡进,甚至忧心忡忡地感慨:即使今天香港能够开始转向平静,这座城市也已经受了严重内伤,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前的某些优势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

不过,胡锡进的这一及时发声暂时也还只能是以“个人名义”。有海外媒体以《港高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 北京罕缄默未及时反击》为新闻标题认为,这或短暂,或也可能持续数天的“缄默”,只能说明被当头棒喝的中共驻港和治港机构,一时处于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该如何反应的状态,只能静待从巴西返京后时差还没有倒回去的习近平的最高指示。

我们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备而不战,习近平称“不到火候不揭锅”?》中,介绍了三天前中共中共新华社刚刚发表标题为《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发表谈话表示 习近平主席巴西讲话发出中央政府对香港止暴制乱工作的最强音 将坚决贯彻落实》的文章,说是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香港当前局势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中国中央政府的严正立场,这是中央政府在香港修例风波持续5个多月,特别是近期激进暴力犯罪活动升级的情况下,对止暴制乱工作发出的最强音,句句千钧,振聋发聩……。”

结果,习近平亲自发出的“最强音”不但没有喝止住香港的“暴徒”们,反倒是进一步提醒了香港高等法院的法官们,一定要坚决地认真遵行基本法中关于“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的明确规定,及时做出了无疑会令习近平恨得牙根痒的“独立判决”。

我们注意到,在美国的《世界日报》为此新闻所取的标题是《裁定禁蒙面法违宪 港高院挑战北京威权》;总部在北京的美国多维新闻网的标题则是《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无异于火上浇油》。

习近平数日前刚刚在巴西表示的“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被中共媒体明确解释为,是对香港林郑行政当局、处于“平暴第一线”的香港警方和香港司法机构的“鞭策”和“敦促”。

也就是说,习近平的这份在巴西发出的“对止暴制乱工作的最强音”,既是对香港“暴乱分子”们和西方同情力量的警告,更是对香港行政、警局和司法机构的最后通牒。

结果是,香港警方立刻正确领会了习主席的指示,公开宣布警员们镇暴随时可以使用真枪实弹。言下之意是,下一步的香港镇暴过程中流血死人不能避免。

但是,警察机构真枪实弹上阵之后 ,杀人子弹未及射出,香港司法机构的这纸判决对刚刚被习主席激励起英勇斗志,似乎已经痛下杀人决心的一线警员们,起到了相当程度的警示作用是毫无疑问的。用多维新闻分析文章的话说:尽管香港高等法院的裁决从侧面再次证实了香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牢固,过去一些年时常浮现的、动辄捕风捉影地指控香港“两制”已死和法治被侵蚀的声音可休矣。但这一裁决不论从法理还是社会形势来看,都难言令人信服。在香港的各管治力量中,除了警队一直挺在前线,其它管治力量并不十分给力。尤其是香港司法机构被普遍诟病,被认为是打着“司法独立”的旗号纵容暴力。 香港高院裁定港府制定的《禁蒙面法》违宪,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

不出预料的是,香港行政当局应该会因为高等法院的这一判决提出上诉。但上诉之后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假以时日,更何况上诉失败后由全国人大出面,以“释法”形式否定香港的司法判决,也还需要一个程序性的过场要走。如此一来,习近平巴西讲话中所谓的“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如何“紧迫”得下去?

香港示威:法工委港澳办抨击香港高院《禁蒙面法》“违宪”裁决 被指向香港司法机关施压

香港政府10月初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又称“紧急法”)的授权制定《禁止蒙面规例》(又称“禁蒙面法”),希望阻止示威者蒙面抗议,压止暴力示威。但法例推行以来,依然不断出现大规模蒙面示威。香港高等法院周一(11月18日)颁下书面判词,指香港政府引用“紧急法”推行“禁蒙面法”是“违宪”,并指“禁蒙面法”限制“超出合理所需”。香港警方随即宣布暂停执行有关法例。法院星期三(11月20日)会继续审理,再决定后续安排,目前法庭方面未列明“禁蒙面法”会否完全被撤销。

这个判决触发中国中央政府的猛烈抨击。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周二表示,香港高院判决是“公然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和法律赋予行政长官的管治权力,将产生严重负面社会政治影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会见传媒时表示,尊重中央政府相干部门对案件表达严重关注,但案件尚在进行中,她不宜解释和评论,但强调当日港府推行“禁蒙面法”是认为是有清晰法律基础。

香港民主派认为,中央机关的说法是向香港司法机关施压,而法工委的说法,是直接把香港司法机关,拉至与中国大陆一样的水平,即是“党大于法”,北京这样做只会把香港人愈推愈远。

港澳办和法工委的说法

中国官媒新华社19日早上转载了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和港澳办杨光的发言。

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表示,有关判决令全国人大一些代表强烈不满,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他说,《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

他指出,在1997年2月23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作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六十条处理香港原有法律的决定》,已经将《紧急情况规例条例》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

“因此,该条例是符合香港基本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庭有关判决的内容严重削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应有的管治权,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我们正在研究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声明说。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同样指出,香港现行的《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经过1997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确认符合基本法,并采纳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这表明该条例的全部规定都符合基本法。

他认为该规例实施以来对止暴制乱“发挥了积极作用”,高等法院判决公然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和法律赋予行政长官的管治权力,将产生严重负面社会政治影响,将密切关注此案的后续发展,希望香港政府和司法机关严格依照基本法履行职责,共同承担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责任。

法官的说法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林云浩和周家明颁下的判辞认为,在“危害公安”的情况下,行政长官援引“紧急法”订立规例的做法,令“紧急法”涵盖的范畴极阔,授予行会的权力极之完整,但实施的条件极不明确和主观,立法会从中的控制能力不稳,不符《基本法》的立法和行政宪制秩序。

法官接纳政府一方观点,认为条例和维持社会秩序的目的有合理扣连,能有效阻止蒙面示威者因“壮胆”而犯法,但“禁蒙面法”中指,在未经批准的集结、以及按《公安条例》合法举行的集会中禁止蒙面,均超乎立法目的所需,不符合相称性。

法官提到,不获批准的集会有可能和平收场,政府不能因为暴力示威者全都蒙面,就断定蒙面的人都是暴力示威者;因此相关示威中蒙面的规定,直接干预市民的私隐权、言论自由和平集会的权利,同时属于违宪。

“禁蒙面法”授权香港警察可以要求市民除下口罩,拒绝也属犯法,法庭认为此条文“不符合相称性标准”,并指出英国警员只能在特定公众安全风险下这样做,反映条文赋予的警权已超越维护法纪的比例。

但判辞表明,政府以“紧急情况”援引“紧急法”立法的情况,法庭不作任何裁定。

各方回应

香港保安局和律政司以法律程序未完,表示不便评论。

特首林郑月娥称明白人大法工委及港澳办关注案件后续发展。她表示,当天政府是认为有足够法律基础去推行法例,过去多年来政府也时常受到法律挑战,每次都尊重法庭裁决,但法庭将于20日处理案件后续,案件仍在司法程序故不会评论。

有份提出司法复核的法律界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回应指,法工委的说法令人担心,指从来未见过法工委直接批评法庭判决,形容声明指法庭无权就一条本地法例去裁定是否“违宪”,是很“夸张”的说法,并无基础,如果法庭真的无权裁决有无违反《基本法》,全部要由法工委裁定,会变成香港司法的“末日”。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在社交媒体表示,司法复核是普通法制度的重要组成,体现了《基本法》作为小宪法对政府行为具约束力,行政当局不能制定违反《基本法》的法例。

“中国是没有公民违宪审查权的国家,宪法条文只中看不中用。现在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这种讲法,变相是要取消香港的违宪审查制度,将香港司法机构拉至与中国一样的水平,即党大于法,”他说,“北京尚有许多对香港的整容计划,相信会陆续推出,将香港人愈推愈远。”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158条和159条,香港《基本法》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均是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是“授权”香港法院在审理案件时,自行解释《基本法》关于特区“自治范围内的条款”,有需要时可请人大常委会解释法例条款——简称“释法”,这个条文一直在香港备受争议,认为这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认为“紧急法”在香港主权移交前已经审视,认为符合《基本法》,他个人对法庭裁决感到惊讶,希望特区政府考虑向终审法院上诉厘清问题。

被问到人大常委会会否就“紧急法”释法,谭耀宗认为,“释法”是人大常委会经法律赋予的权力,但要小心谨慎,若终审法院矫正不到问题后,才由人大常委会释法并不理想,认为人大常委会早些提出意见是较稳妥做法。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则估计,人大法工委的意思是人大对法律有最终解释权,香港法院获授权解释和处理法律,但有需要时可提请人大作解释。他说,目前是香港的敏感时刻,不宜“释法”,否则对局势影响很大,认为应最快由终审法院审理。

南十字煞星
1 楼
司法不公则司法独立无意义,而且这明显是司法篡越。
天天看报
2 楼
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都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
U
Ubear
3 楼
香港那些所谓的律师不要脸天下无敌,基本法明确规定了香港法院没有权利判决香港法律是否违宪,权利在全国人大,那些道貌岸然的狗律师平时一边要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遵守基本法,中央政府按基本法了么它们又说中央政府不讲法治,都一样的东西
放下屠刀
4 楼
大家都看到了,司法独立的结果就是包庇罪犯,纵容犯罪,降低犯罪成本。司法独立,说的好听,能独立才怪了,还不是资本家的走狗。
U
Ubear
5 楼
香港那些律师政客现在不要脸起来连最起码的掩饰都不用,基本法规定的香港法律是否违反基本法权利在全国人大,还是那些狗东西现在遵守的是另一部基本法?
英国流氓
6 楼
按照宪法的法律大于一切 赵家能理解?改个宪法和玩家家的一样。
醒时方为人
7 楼
小人度君子之腹 😊 香港国际地位虽重要,但面对中国航空母舰级别的经济体量,对比之下香港不过是块实验田。 别忘了,经济是政治基础。 孰重孰轻,显而易见。
金三
8 楼
香港人为了捍卫的民主自由权利保卫一国两制而战,我真不明白,那些被欺压也不敢出声的吃瘟猪肉的内地鼠疫病患,(五毛我还可理解,发贴为钱)还天天骂香港人,这是多么变态的物种!
萊茵舞
9 楼
: 那要看中國想要拿回誰的土地了。
热血青年2
10 楼
: 法庭认为此条文“不符合相称性标准”,并指出英国警员只能在特定公众安全风险下这样做,反映条文赋予的警权已超越维护法纪的比例。 原来香港还是英国殖民地,连法律也要按照英国的来解释。没听说哪个国家法院判决是按照外国法律来的。
热血青年2
11 楼
算了吧,就你这种家伙在香港也是被揍的分,人家讨厌的是中国人,除非你是个白皮,否则你说什么香港人都不会听的。
n
niuzaifei
12 楼
香港司法独立?我看挺听话的呀,很挺英美的话!
放下屠刀
13 楼
你看那些一天到晚叫嚣虚假民主自由的国家和地区,如今都成什么样了?
j
johnso
14 楼
甚麼自由?不能上班,上學,行街,食飯!伊拉克都比香港強!
大67
15 楼
由此看出,香港立法不独立。
k
keepsleeping
16 楼
有道理,但凡事不能拔苗助长,一代人干一代人的事,享一代人的福寿。欲速则不达,痴心妄想的事还是不要再做了,教训多多,如太阳花,茉莉花,黄背心等等等等,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应该以此为戒
地中海的爱
17 楼
别急,这叫做自讨苦吃,这帮法官违反人道和正义,迟早要收拾他们,别以为在香港中国人的这片土地上就没人能管得了了,无法无天,拿假民主假法制来糊弄香港,区区几个法官就想搞乱中国,拿掉你分分钟的事,不信走着瞧。
m
myoyster
18 楼
這就是你無知瞎逼逼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這些通用法國家引用英國類似判例并不少見,也不是說一定按英國判例或法律來,但改變必須有足夠的事實情景差異,這是通用法的精髓,因而就有司法的可預測性和可信賴性。顯然香港的司法傳統也是英系通用法。好好學習。
望京西
19 楼
普通法是一个低层次的造法规则。因为没有严严谨细致的造法技术,才不得不采用普通法技术,欧洲一线发达国家几乎都是采用成文法。如果中国这次打击了到普通法的认同地位,那么英美滑落的速度会加剧。
g
gamma
20 楼
那就取消香港司法独立, 中国人民最高法院是香港地方法院的上级法院。 - 人大 -
水房洗地
21 楼
中国政府应该庆幸的是香港人没有武器,如果是台湾人,估计要拿起武器和中共死磕,同样是汉人,香港和台湾有种的人就是比跪下的中国韭菜有种。
水房洗地
22 楼
香港人应该武装起来,对抗暴政,这才是香港的唯一出路,加油香港,挺住香港。
j
jxubruno
23 楼
当初就不应该搞什么一国两制,直接回归。不服开打!
外汇新兵
24 楼
习近平才懒得理你香港呢,免费的反面教材对巩固大陆稳定团结非常有好处,像当年毛泽东对西藏的评价一样,不够乱,越乱越好。大陆现在对自己制度优越性越来越自信,走自己的路不要理这些心怀鬼胎的媒体乱解读。
文学城9号
25 楼
习近平不知道,14亿中国老百姓倒是恨得牙根痒。
j
jxubruno
26 楼
屁大的地方你有这个条件跟中共对抗吗?脑子进水了!!
j
jxubruno
27 楼
有武器你们死得更快!傻叉!!
中国海军
28 楼
香港是法制社会,哪像大陆无法可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想出台个法律就出台个法律,像怎么玩就怎么玩,随心所欲 因为大陆司法不独立,法律如儿戏,被政府和权力玩弄于掌股,西方和香港这些法制社会就不一样了,司法是独立,政府和权贵想肆意玩弄法律要难的多!
d
dalilock
29 楼
这里的违宪指的是违背香港基本法。而香港基本法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定的,最终解释权也是在中国人大。一个地方对抗国家,不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以卵击石。习才不会牙痒呢,牙痒的是英美。只能靠胡言乱语来解气。对付香港,中央有千万种方法都不带重样的。香港的暴乱,毁的是香港自己在世界的经济地位和信誉。中国大陆该干嘛干嘛。
你那随风飘扬的长发
30 楼
嘿嘿,其实这才是中央想要的,风波之后,香港法制改革就提上台面了,再没有法院独大的场景。
你那随风飘扬的长发
31 楼
不管不管哪个国家都是,法律在需要的时候推出,英美如此,其他国家同样如此,紧急情况下,一个人提出,紧急通过就形成法律
m
marshalchen
32 楼
天下大乱才能天下大治。继续乱别停。停的是孙子。
小而黑
33 楼
接着舔肛,是啊,你们这些傻逼们会说香港是法治社会,自由世界,所以在街头随便烧个人,拿砖头把清洁工老人砸死,那都不叫个事。 你们大陆能这么自由吗?处处受限制,打砸烧的自由你们就没有。
g
genewx
34 楼
司法獨立有用嗎?暴徒們根本就不相信法律。
中国海军
35 楼
大陆本来就有胡乱定罪的习惯嘛,说你清官就是清官,说你贪官就是贪官,说你是右派就是右派,说你是资产阶级黑五类就是黑五类,说你是牛鬼蛇神就是牛鬼蛇神,很多人因此被抓被杀,这些都是完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嘛,在大陆有胡乱安个罪名治罪的传统嘛,这一套在香港行不通的嘛,因为香港施行的是西方体制,是现代法制体制,老共当然要添堵的嘛,我只是说个事实而已嘛! 我是支持老共尽早平乱,香港恢复正常的,只是就事论事而已嘛!
p
pillow
36 楼
香港是法治社会吗?不管从前是不是,最近这几个月肯定不是了,有骚乱的不清理,逮捕的扭头放了。暴民打砸抢就说公民抗命,被揍就喊警察救命,看看法国巴黎,美国弗格森,英国伦敦,西班牙巴塞罗那这些个法制国家是如何处理的,跟人家比香港警队就是个笑话。 司法独立就更扯了,因为三权从不可能真正独立,所有的最高裁定都是党派间的博弈,因为掌握三权的都是人,是人就有党派。比如美国,最高法号称无党派立场,但没有一个大法官是无党派人士。每一次新的任命两党都拼的头破血流,真是中立的话,何苦拼的你死我活?
乱世淫僧
37 楼
为啥总会觉得这些人会让习近平这个级别关注?
种玉御月
38 楼
开什么玩笑,习这种段位的人怎么可能会被这点屁事气到
k
kasai
39 楼
别高兴太早,[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在(人大)。
w
wula
40 楼
从这件事大家看到理解香港的司法独立就可以把反对派意志凌驾于基本法之上,为香港独立服务。反对派争取的民主自由也只是派内自由民主,对不同意见的派外市民,则以火刑砖刑应对并且株连九族,太可怕了,哪有民主自由呢
中国海军
41 楼
这恰恰说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不受任何一个政党操控,西方是民主体制,政党是被民众选上来的,代表民意,政党间达成妥协最后出台法律,法律不正是民意的体现嘛!而法律又不能由某个政党单独操控,需要大家协商决定,这不正是民意的体现,而不是被某个利益集团独断专行的控制嘛!这不就是独立的体现嘛!你是傻子嘛!
中国海军
42 楼
这恰恰说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不受任何一个政党操控,西方是民主体制,政党是被民众选上来的,代表民意,政党间达成妥协最后出台法律,法律不正是民意的体现嘛!而法律又不能由某个政党单独操控,需要大家协商决定,而不是被某个利益集团独断专行的控制,这不就是独立的体现嘛!你是傻子嘛!
逍遥女
43 楼
香港司法不能掌握在外国人或者汉奸手里,议会必须罢免法官,人民必须行动起来,把卖国法官撤下来
逍遥女
44 楼
谁相信西方真的民主和司法独立,那才是真正的傻逼
s
slimane
45 楼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怪不得多维现在成为五毛
p
pillow
46 楼
嘿,你被洗脑的很成功,还好意思说别人是傻子。两党媾和利益交换可以被认为法律不被操纵,一党就成了凌驾法律之上了。不管是二还是一还是更多的,只要是政府,按你说的,协商,协商不就是利益交换的另一种说法吗,能协商还谈什么司法独立?法律不是民意的体现,是约束人民的手段,尤其是宪法,你看看哪国的宪法是全体老百姓投票通过的,就更别说通行律法了。 民主体制下的个体最大诉求是尊重,而不是公正,这就是为什么程序正义看起来那么重要。至于说选谁不选谁,你选的不是你认识的左邻右舍,你对他的了解仅限于媒体的时候,你觉得你的选票有多大价值?让民众觉得选举有意义正是因为民众感觉到了被尊重,而不是选票本身真的有决定意义,希拉里比老川多上百万票呢,没选上这几百万人要不要去烧了白宫啊?
中国海军
47 楼
国家本来就是权贵和利益集团的统治工具而已,你是喜欢被一个权贵利益集团唯我独尊,说一不二,随心所欲的鱼肉好呢,还是被多个?多个至少还有个选择,利益集团互相之间有竞争和制约,屁民还有机会获得最大利益!政治讲的就是制衡,如果没有了制约和平衡,处在弱势的一方就只能任由对方宰割了!所以你说哪个更好? 港人闹事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政府看到屁民的力量,不敢太肆无忌惮和恣意妄为,屁民虽然弱小,但也有自己的力量,兔子急了也咬人,以后权贵们至少要考虑到民意,你就是个傻子!
p
pillow
48 楼
: 现时是这样,被一个统治是被强奸,还被吓唬;被两个统治是被轮奸,休息的那个会跟你说一会儿换我的时候会对你温柔点。所以不觉得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西方的政党轮替几乎被玩进死胡同了,尤其是欧洲的,从越来越低的投票率就能看出来,老百姓已经死猪不怕开水烫了,拉选票的时候满嘴扯淡,选上了全都作废,过两年换一波还是一个操行。 香港闹事不是让政府看屁民有多大力量,而是让屁民看到港府有多孱弱,根本就是个殖民式的看守政府,完全没有任何执行力,畏首畏尾的特首既要安抚金融大佬又要平衡泛民的诉求,根本就是鸡同鸭讲。关键时刻要大陆授意,大陆就看着不说话,看林郑有多大魄力,结果魄力为零,这就很尴尬了。
b
bigbubu02
49 楼
职业五毛, 不用再散布傻逼言论了, 搅屎棍一根
福港
50 楼
干你妈的, 全是五毛
中国海军
51 楼
扯蛋,远的不说,只说近的,川普上台之后,他竞选时承诺的,哪个没去做,先不说结果如何,也不说好坏,他有没有兑现承诺?他兑现了大部分承诺!从修墙,反低端移民到跟中国打贸易战,什么叫选上全作废?欧洲的高福利不是民众通过选举而影响政党争取来的利益吗! 屁民确实是权贵统治阶层的猪仔,被一个强奸,根本没得选,人家想怎么玩怎么玩,SM也得接受,被轮奸的时候,至少还可以说,你轻一点,不然换他!可以通过挑拨强奸犯们之间的矛盾,赚取自己的最大利益,因为这里存在制衡!你他妈少装傻! 港民暴动,别的不说,至少香港大财阀家族们让利,从嘴里吐出一些利返还给屁民,这就是意义所在!
中国海军
52 楼
你没看香港很多大地产家族已经纷纷捐地了嘛,这就是意义!
福港
53 楼
你就别放你妈逼驴屁了, 中央不插手, 香港四大家族, 认识你是哪个逼上的毛? 自做多情
中国海军
54 楼
香港屁民不闹下 中央哪会在乎屁民死活,还他妈跟财阀官商勾结,沆瀣一气一起鱼肉屁民狂欢呐 你个五毛癞皮狗,就一狗奴才,以为中央是你亲妈呢,自作多情 操你妈个老驴逼
j
jingtong8899
55 楼
: 去你四妈去吧、傻逼、照照镜子吧
小而黑
56 楼
只问你一句,你在西方投过票没有?
福港
57 楼
操你瞎妈, 现在想起党妈了, 举着牌子 要求双真普选时 可想把党妈一蹶子踢死, 你个癞皮狗,就一狗奴才,自作多情 操你妈个老驴逼
中国海军
58 楼
权贵往你妈逼里塞过发票
福港
59 楼
草泥瞎马, 黑暴召集人贪污每月超千万港币, 权贵往你妈逼里塞过发票
小而黑
60 楼
回复[[98]] 傻逼一看就是个在国外寻求政治避难的洗碗工,英文都认不全得住,这辈子都没见过选票的主,还在那里装模做洋瞎逼逼呢,滑稽可笑 顺便说一声,今天本来想去你妈那解个大便,都知道它是世界公厕,结果还没走近就被熏的退了回来,太他妈脏臭了、
t
tinyL
61 楼
司法独立也是缺乏限制的权力……
e
edison2k3
62 楼
香港睾丸没有解析基本法的权力
真是太烦人
63 楼
别让司法做挡箭牌,这完全的由个别法官导演的政治行为,扯什么司法独立。
p
photophone
64 楼
呵呵 香港还是前殖民法官组成的香港最高法院说了算 什么一国二制 其实还是殖民地
C
Cuisiner
65 楼
两面人算不算蒙面, 我觉得比蒙面还可怕。 应该出台禁止撒谎,禁止吹牛法。 哪个五毛抗200斤走10里路看看
赖小东
66 楼
算个鸡巴毛,真把自己当回事
春风吹
67 楼
全部按法律来也可以啊!人大有最终解释权
未归游子1
68 楼
呵呵自由亚洲电台和法广这群流氓间谍记者支持的香港恐怖分子以为得逞了,香港这些无耻的外国法官是香港恐怖分子的保护伞,这个早就知道了,这些无耻的外国法官早晚是要被驱逐出香港的,别得意!
X
XXyourOO
69 楼
请问,香港高等法院,是捍卫港人自由的最后一道防波堤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