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真正的差距在哪里?“平视”之后,会发生什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24日 14点20分 PT
  返回列表
22729 阅读
53 评论
德国之声
DW客座评论员邓聿文指出,美国拥有中国没有的盟友体系和科技优势。这是中美真正的差距所在。中国如果觉得自己有实力有自信,从现在开始的这整个过程自然可以一直"平视"美国和西方,但代价很可能是中国的自我孤立和被孤立。你同意他的观点吗?#阿拉斯加会谈 #美中关系https://t.co/Q0AZaVUErH

— DW 中文- 德国之声 (@dw_chinese) March 24, 2021

中美“2+2”会谈被中国舆论塑造成一场同世界最强国家的“平视”外交,雪耻了120年来中国所受西方的压迫与侮辱,两位最高外交官的“硬气”表现可能会被作为中国外交的“高光”时刻而写进外交史。美国沉沦,中国崛起:这就是今后国际政治的主旋律?

外交虽然有一套基本的礼仪和规范,讲究技巧,但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国家实力,这一点并不因为人类早已进入现代文明,21世纪都已过去1/5而有改变,只要世界以民族国家为基本单元,未来很长时期估计也是如此。这当然不是说外交一定是弱肉强食。虽然不少战略家认为当今人类仍是丛林世界,奉行丛林法则,但即便如此,公然违背人类基本伦理和文明常识的弱肉强食是不允许的,这点应该还有共识。

不过,既然外交本质上取决国家实力,当然谁最有势力,谁就主导地区或全球秩序,掌控规则。某种意义上,一个仁慈的霸权比没有霸权、世界的无规则无秩序更有利于人类的整体利益和多数国家的利益。而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虽然有很多争霸上演,但只有美国才是真正的全球霸权,相对而言,也是仁慈的霸权。美国主导下的国际秩序,让人类繁荣了半个多世纪,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

随着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崛起,美国的霸权近年有所衰落,尽管这存在争议,然而可能也是事实。中国被认为最有能力挑战美国的霸权,国务卿布林肯前不久公开表示,中国是唯一有实力对美国塑造"规则、价值和关系"全球体系能力构成严重挑战的国家,将中国列为本世纪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也许布林肯对中国的力量有高估,但无疑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够对美国进行全方位的挑战。

中美"2+2"阿拉斯加会谈就在这个背景下举行的。从双方的开场白看,虽然美国把中国定位于挑战者,然而显然也没有把中国看作"对等"的谈判对象,还带有某种教训的味道,被中国外交官认为"居高临下"冒犯了中国尊严,招致反击。中国外交官这种在美国土地上怒怼美国的行为,美国以前可能确实从未遇到过,中国官方因而有理由宣称它"平视"了美国。

问题在于"平视"之后,中国试图在事关主权、发展和安全利益上为美国划红线立规,后者是否遵守,在未来的中美竞争中,如果美国挑战中国的规矩,中国是否有实力去捍卫。

尽管官方如今宣称中国可以"平视"美国,然而,只要不过于自大,稍微谦虚一点,中国的决策层及其智囊团理应清楚两国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总体国力不在同一等级,只不过中国把希望寄托在未来若干年,认为以目前的发展速度,至少中国在经济上在8-10年可以赶上美国,而只要中国经济总量超美,其他方面的超越都好办。

经济实力主宰一切?

经济是基础。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这话用在国家上也贴切。目前中国的GDP相当于美国的七成,这在过去的挑战者里,无论苏联还是日本都没到这个程度。就此而言,中国确实比之前的挑战者对美国的冲击大。也正如此,不少严肃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超美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一时间不会太远。当然认为中国经济永远赶不上美国的学者亦有。

不过,假如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赶上美国,中美的差距是否就被抹平了,中国就能主导世界?

当然不是。尽管经济壮大,中国有更多财力用于教育、科研、军事和产业更新等,但要和美国并驾齐驱不那么容易。

美国的强大,普遍的看法是因有美元和美军。美元事实上的世界货币地位不但使得美国能够在金融上号令天下,它还有一个独特的功能,即借助美元,美国的"长臂管辖"和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制裁成为可能。美军更是维护世界秩序的支柱。中国经济超美固然能够冲击美元地位,但人民币在未来10年替代美元或者只是和美元一起成为世界主要货币,基本不大可能。中国经济超美也使得国防预算赶上或超过美国,同时科技的提升也有助于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改善,然而解放军在未来10年要成为一支像美军一样的全球军队仍然难度很大。当然在东亚,解放军也许能抗衡美军。

"朋友圈"的力量

中美最大的差距其实在盟友体系和高科技及其供应链上。中国在非西方特别是威权和独裁国家能够找到很多响应者,某种程度上,已然是它们的领头羊,但现实世界毕竟是由美国和其西方盟友主导。

最近,欧盟英加就中国的新疆问题对中国发起了制裁,这是它们在八九之后首次制裁中国,显然,这是西方内部协调行动,要在人权和民主问题统一立场,对抗中国。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问到此事时表面上显得满不在乎,和杨洁篪反驳布林肯一样,认为"这几个国家的声音不代表国际舆论,他们的立场不代表国际社会的立场,他们更没有权利、没有资格代表国际社会",说"中国的朋友圈实际越来越大"。但若真的不在乎,就不必制裁欧盟,召见欧盟和英加驻华大使抗议。也可把中国的反制和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理解成正是中国对西方的"平视",可这样的"平视"并未能吓退它们在新疆问题上后退。

未来10年,全球体系及其主导力量不太可能改变由美国及其盟友主导的事实。中国在一些问题上会得到非西方国家的呼应,然而,要它们全心全意协助中国对抗西方,除了少数几个国家,基本做不到,毕竟大多数非西方国家,即使一些威权国家,也不愿公开得罪美西方。而在拜登领导下,美国和盟友的关系将恢复到传统状态,它们已经意识到中国对西方自由民主体制的威胁,因此在涉及民主和人权的问题上同中国对抗的立场与意愿更坚定。就算中国的力量在未来继续增长,但以一对多,谁得胜谁吃亏,从常识言是不能辨别的。

美国的盟友体系也将在科技及供应链上表现出来。在中美的科技竞争中,虽然中国近10多年来投入力度很大,科技进展神速,特别在AI、5G、大数据等高技领域接近或者超过美国,然而,在总体科技实力尤其多数关键技术方面,中美差距明显。芯片制造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例子。美国下达芯片禁令后,几个主要生产厂商对中国芯片一断供,就使得中国技术最先进的企业--华为的手机生产线不得不停下来,陷于困顿。像这样卡脖子的技术还有很多。

没有自由,何来创新

中国虽然已经开始了关键技术的攻关部署,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规划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及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但是,在解决卡脖子的科技攻关上,中国的软肋不在硬件,而在软件,即思想和制度。尽管中国在远景目标规划中也强调鼓励自由探索,强化应用研究带动,然而,习近平对思想的垄断和政治化只会更加扼杀创新需要的宽松的科学氛围和自由探索的科学精神。

不仅如此,美国在科技上可以和盟友建立一套排斥中国的供应链体系。美国现在正着手和日韩台荷等组建半导体产业联盟。日前,25家西方的全球领军企业又呼吁G7成立科技治理机构,这说明这些企业也意识到美中对抗带来的风险从而尽可能减少和中国的科技联系,借助国家力量组成一个西方的科技体系。未来10年,中国用所谓的新举国体制去推动实施雄心勃勃的前沿科技计划,也许在应用科技方面会大幅追上美国,但原创和核心科技的突破始终会是一大难关,因为它们和思想自由息息相关。很可能,世界将形成美中两套科学和技术体系和标准。

关键科技的竞争既关乎科技和教育,也关乎经济、军事和人的生活与福祉,关乎国家的竞争力。谁在科技上胜出,谁将获得科技话语权进而获得主导国际秩序的权力。假如中国能够做到技术自主并且在关键技术上不受制美国和西方,无疑将增加中国对抗美国和西方的底气,后者对中共的胡作非为将无能为力。然而,从上面的论述看,除非奇迹发生,否则中国的科技在未来十年难以赶上美国,充其量只是和美国缩小应用差距。

从大历史的尺度看,虽然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中国也许在某个阶段能够逼近美国,但要全面超美,几乎不可能。因为美国有着中国没有的盟友体系和科技优势。这两者尤其是后者是中美真正的差距所在。中国如果觉得自己有实力有自信,从现在开始的这整个过程自然可以一直"平视"美国和西方,但代价很可能是中国的自我孤立和被孤立。

超潜一世
1 楼
华人本就喜欢窝里斗,文学城更是扇风点火,罪恶之极!
r
roliepolieolie
2 楼
尽扯那没用的。独裁者要的是平视,后果如何不是他们操心的事儿。当年慈禧太后还敢对十几个列强同时宣战呢。绝对藐视他们。习胖也不能比慈禧还弱势吧。
河西海龟
3 楼
中国的百姓比美国还是穷很多。
G
GuoLuke2
4 楼
真正的差距是制度。民主制度终将战胜专制。
s
shanghai70
5 楼
习确实越来越想当年慈禧了
看一看笑一笑
6 楼
真正的差距在于一个努力奋斗,奋起直追;而另一个一边睡着大觉,一遍梦呓着不干活也能拿钱。像这种文章,是最好的麻醉剂(毒品),让我们在半睡半醒中接着嗨吧。
G
Gohedgehog
7 楼
竞争的焦点依然是体制,一定是更符合人性的那种体制胜出。给15-20年的时间。另外,真正的竞争当然需要在最大程度的脱钩状态下进行,否则开卷相互抄作业就看不出真正的考试结果。这就是布林肯提到的不对抗但欢迎激烈的竞争。
看一看笑一笑
8 楼
现在的美国,就像鲁迅先生当时所面对的中国,虽然到处已经衰败不堪,而人们却仍然觉得自己高其他国家人一等。骄者必败,这种情况不改变,美国危矣。
a
ali88
9 楼
GuoLuke2 发表评论于 2021-03-24 07 真正的差距是制度。民主制度终将战胜专制。 +++++++++++++++++++ 同意! 本文分析很全面,但没有指出这个根本原因,好像中美是同样条件下的竞争。 其实是制度之争。
c
cn_abcd
10 楼
"既然外交本质上取决国家实力,当然谁最有势力,谁就主导地区或全球秩序,掌控规则" 这句话说的好,既然如此,要联合国干什么,要各种各样的国际组织干什么?看样子,川普退群是对的
R
Radianz
11 楼
期望美国,一个发达引领人类科技创新的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同样发展速度就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中国蓬勃的发展阶段,美国也经历过。不会永远这样。没可比性。
朗姆加冰
12 楼
未来世界的走向很诡异,活久可见
w
wd01702
13 楼
还是看看跟朝鲜的差距吧。搞了这么多年,现在才平视。人家朝鲜早就俯视美帝国主义多年了。
R
Radianz
14 楼
最后的较量是创新能力。 中共制度无创新土壤。 由于价值观和世界发达国家不合群,科技发展和交流被边缘化。其制度反映到国际贸易就是国家资本主义,最终没法被现有国际经济体系被完全接受。 只能是不断接近,但永远是追赶。
I
InNorthTexas
15 楼
踏在韭菜尖上, 平视远眺, 心旷神怡, 准备狗吃屎。
M
MarsFather
16 楼
真正的差距是:莫谈国事。
潜伏999
17 楼
如果用街头市井吵架骂人的姿态代表平视世界,那朝鲜早就傲视世界了
咏月
18 楼
中国现在所有国际问题,首先是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问题: 事实都已经证明了,中国政府的禁言和控制媒体的做法根本不能制止谣言; 反而是让中国自己丧失了信誉和澄清谣言的能力, 极大地方便了反华的造谣者。 无论真相如何丑陋,也永远好过人们的想象。
何西2017
19 楼
互联网普及下,知识传播速度加快,科技创新中美不会差距太大,真正的差距是民族努力程度,调动资源能力,以及调节内部外部矛盾的能力。中国这三个方面都有优势,美国优势在于社会体系制度向全世界开放和起点高,下面五到十年是相互融合还是全面竞争,最大可能还是融合加竞争共同发展,还要看美国下两届总统会不会选出一个极端保守主义代表搞美国优先(其实是白人优先的变种),美国国内矛盾一旦发展到无法团结各个移民阶层,闭关自守搞美国优先,矛盾很快激化,这种可能希望不会发生
大荣确
20 楼
拜登5B上台,美国败局已定,扯这么多没用;中国没说俯视就已经很有礼貌了。
十年梦
21 楼
从1839年起中国人就被西方压迫,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重新恢复大国地位,让西方世界感到威胁,才会拿所谓的新疆台湾香港南海等中国内政中不存在的问题来敲诈勒索中国,杨主任和王外长的平视美国人是全体有良知的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大事儿,至于说西方世界联合起来对付中国,这不是新闻,从1949年建立新中国起,中国就是在这种环境中走过来的,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中国人习惯了。
逐风
22 楼
差距就在一个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十字路口:看看美国人和中国人各自是如何开车通过这个十字路口的就知道了。
S
Sam大树
23 楼
中国生产的所有产品都适合亚非拉广阔的市场, 欧美能销售的,只有粮食,武器与大飞机。 哪边更有发展前途,就不用细说了。
s
smeagolrocks
24 楼
差距是人口,中国老人比美国所有人连非移加起来还多,这么多人都得白养着
M
MarsFather
25 楼
说什么都瞎掰。让驴和马出来,蹓几十年就知道了。
洋知青
26 楼
太监: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美国佬:在谁面前?在毛万岁面前,还是在习一尊面前?怎么站起来两次? 太监:毛万岁说我们站起来,我们才敢站起来。习一尊说我们站起来,我们就先趴下,再站起来。 美国佬:这样站起来有什么意义? 太监:我们敢平视美国佬了。 美国佬:以前不敢么? 太监:公主在那里做人质,谁敢? 美国佬:站起来还有什么特点? 太监:做战狼啊,谁都敢吼,多牛! 美国佬:一尊你也敢吼? 太监:妄议中央,要死人的。 美国佬:那你们为什么敢吼美国人,不敢吼俄国人? 太监:吼美国人安全,吼俄国人要命。 美国佬:你们不说美国人霸权,欺负中国吗? 太监:讲理的你才敢说它霸权,不讲理的就是霸权也不敢说。 美国佬:还有这么个说法?
人在飘
27 楼
GuoLuke2 发表评论于 2021-03-24 07:48:23 真正的差距是制度。民主制度终将战胜专制 ------------- 专制战胜民主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只是专制体制寿命短
C
Carnivale
28 楼
Sam 大树,敢情亚非拉人民都是神仙,不需要粮食的!
老粗
29 楼
老美最牛x的是可以指鹿为马,除了老美之外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戏。
青衣侠
30 楼
德国之声就别再提什么“美国的盟友体系”啦,它只在“国际社会”中起作用,跳出“国际社会”来到联合国,它就是孤立的一小撮而已。
走遍北美的小猫
31 楼
中共拿什么骄?偷美国创新技术和转口第三国买美国农产品吗?太可笑的国家和里面一群极其可笑的无基本概念的人。美国不需要中国,中国呢?我一直说,你们要觉得中国好,美国药丸,没问题,早点儿全面脱钩,所有怕被被歧视和被在美国枪击的中共中国货们,卷铺盖走人,大家永不相见,留我们在这里等死不好吗?可看看你们一个个的嘴脸,做了吗?别偷,别买,别留下赖着,让美国烂掉不就胜利了?是谁哭着喊着非要来,不给签证要骂,给了签证还骂。不卖产品给中国要骂,卖了给中国还要骂?看看你们这些人的基本素质和代表的人群,就知道这歧视从哪里来,为何为越来越严重。这国和这国里两面三刀之辈如此之多,到美国当精神乞丐也要远程嘴炮儿爱国的,算人吗?真是没见过这样儿纯精神分裂的乞丐教育,别在美国要饭,回去当胜利国的主人不好吗?有人拦着你们吗?为什么打死了也不走呢?这就叫基因里的下作,脸在哪里呢?
c
charley3
32 楼
前不久中国不还在坚持是发展中国家吗?现在平视发达国家了,还发展中吗?
有1说1
33 楼
美国连享誉世界的顶级白酒都造不出来,牛什么牛
五千年
34 楼
中国美国每年毕业的博士的比例是: 10:1, 理工科可能更高。 在美国1个STEM博士里, 0.8个是外国人, 靠进口高端人才是不能弥补科技的缺口的。10年以后的差距,可想而知。
咋就五毛
35 楼
咏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3-24 08:44:42 中国现在所有国际问题,首先是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问题: 事实都已经证明了,中国政府的禁言和控制媒体的做法根本不能制止谣言; 反而是让中国自己丧失了信誉和澄清谣言的能力, 极大地方便了反华的造谣者。 无论真相如何丑陋,也永远好过人们的想象。 ============================================= 这个要顶!
愚人2021
36 楼
一堆废话!中美最大的差距在于教育系统!美国具有世界上最完备和最先进的教育体系,无人能望其项背!
生肖迷宫
37 楼
复旦大学有一个中国研究院,里面净是些资深中国专家,一个个可牛了,说起话来头头是道。 记者:请问中国比较西方国家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专家:这不恨明显吗,当然是伟大领袖。 记者:西方国家不是有民主选举吗? 专家:一次我和外国教授聊天,他也是这么吹嘘的,后来我反问他一句,你们民主选举,能选出习大大吗?他立刻吓尿了。 记者:可见伟大领袖的宝贵,中国人民有福了。 专家:所以我党当机立断修宪,取消伟大领袖的执政期限限制,让中国人民的福气可以一直继续下去。 记者:但是很多人有一种担心,就是习大大百年以后,继任者万一是独裁者,是昏君,宪法又不能限制他,人民不就惨了吗? 专家:哈哈,你的担心大可不必,我们301医院已经成立了专家组,破解人寿命的秘密,不仅的将来就可以研制出延长寿命的神药。 记者:真的能让习大大长命百岁吗? 专家:你看,乱说话了不是。为什么中央禁止群众妄议,就是因为你们的格局和伟人差得太远了。 记者:啊?我不会被失踪吧? 专家:伟人的格局不是区区百岁,是万岁。 记者:中国人民太幸运了,习大大万岁,万岁,万万岁
多德少才
38 楼
咏月 发表评论于 2021-03-24 08:44:42 中国现在所有国际问题,首先是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问题 ——— 无毛不吃这一套。
姜还是老的辣1
39 楼
上面的文章和下面的评论扯了这么多,都是虚的。好好看看现在的中国政府在干什么,中国人民在干什么?再看看美国政府在干什么,美国人民在干什么?就基本看出后面的走向。是喜是忧各自心里有数就好。
s
sleeplessinNY
40 楼
這叫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
多德少才
41 楼
而后发现,视力下降太多。
走遍北美的小猫
42 楼
中国政府现在在狂打鸡血,中国人民全在大喊吃不起肉,然后严防死守病毒。美国政府正在全面接种疫苗,发放补助,美国人民正在继续投资和普及远程工作的概念,继续股市的行情和最高技术的研发,物价稳定,收入增加。这对比,证明了美国从来不是吃素的。中国不吃这一套,马上全体去吃素。
非资式分子
43 楼
西方殖民主义老狗们殖民主义本性难移,还在幻想自己生活在它们能够奴役全世界的殖民主义时代,可以无视他国主权,对他国指手画脚,发号施令;以为中国还好像清末那样软弱无能,中国官员还会像李鸿章们那样面对西方流氓唯唯诺诺。自从1949年之后,中国就完全不同了,彻底赶走、清除了对帝国主义势力(包括外国驻军),捣毁了帝国主义控制中国主权各种抓手(包括政经特权和控制中国经济领域的洋人公司等),让中国获得了真正独立自主发展的能力。政治和军事上是更是让“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从此不论一贯对他国耀武扬威的西洋鬼子,还是学习西方学到侵略、掠夺精神精髓的东洋鬼子,都再也不敢在中国大陆土地上动武撒野,只能站在外面发嘴炮,骂骂咧咧,叽叽歪歪。毛泽东和中共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仅让中国重新强大这一点就居功甚伟,就是仅仅让中国国境内从此免于战乱流血,赢得约七十年的中国近代史上最为持久的和平就功在千秋。当代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可以高谈阔论,甚至骂中共,不必担心自己的家人或亲戚面对战乱流血,就应该对新中国心存感激。对这种划时代的不同无视或故意无视,不是无知就是没有良心。
s
sleeplessinNY
44 楼
最大的実力差距是貨幣的國際化程度吧?如要稱霸,美元霸權必須打倒,人民幣霸權亟待建立。
走遍北美的小猫
45 楼
现在正在看光荣时代。那里面儿拍的很真实。做共产党卧底的弟弟
走遍北美的小猫
46 楼
跑了,国民党保密局抓了他做医生的大哥要上刑,结果毛人凤打电话要求放人,因为他大哥一直是坚定的国民党高级人员,早就入国民党,信念坚定。这个故事现在变成了不喜欢中国共产党的华人离开了,中共和保密局一个方式,直接就对家人下手,王毅甚至说你首先是中国人,看看这样儿的嘴脸,好意思说国民党凶残无人性?这不是照死了抽自己的脸,告诉大家你要曾经是中国人,你就跑了和尚跑不了庙?
要啥自行车2
47 楼
最大的差距在脸皮上,中国做事总有些事不好意思做,老拿国家大小一律平等啊, 不干涉内政啊,把自己束缚住了。 美国做事没有底线, 什么都做得出来。 所以根本的差距在一个要脸, 一个不要脸。
白云蓝天
48 楼
“中国也许在某个阶段能够逼近美国,但要全面超美,几乎不可能。因为美国有着中国没有的盟友体系和科技优势。” 本来是完全可能的,并越来越成为可能, 是蠢物习大粪使这一切变得彻底不可能了
b
bluewave99
49 楼
讲得挺有道理。在正常和平的竞争条件下可能是对的。
c
caonuma
50 楼
哦,受教了,美国是仁慈的霸权。霸凌者从来不说自己是霸凌者。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搅局还不多吗?当然美国对它的顺从的小弟是仁慈,所以是仁慈的霸权
c
caonuma
51 楼
中美较量,只要又土共,美国是输定了。所以美国人老想着搞掉土共,这样就达到了瓦解中国人的目的
c
caonuma
52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3-24 11:43:58 西方殖民主义老狗们殖民主义本性难移,还在幻想自己生活在它们能够奴役全世界的殖民主义时代,可以无视他国主权,对他国指手画脚,发号施令;以为中国还好像清末那样软弱无能,中国官员还会像李鸿章们那样面对西方流氓唯唯诺诺。自从1949年之后,中国就完全不同了,彻底赶走、清除了对帝国主义势力(包括外国驻军),捣毁了帝国主义控制中国主权各种抓手(包括政经特权和控制中国经济领域的洋人公司等),让中国获得了真正独立自主发展的能力。政治和军事上是更是让“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从此不论一贯对他国耀武扬威的西洋鬼子,还是学习西方学到侵略、掠夺精神精髓的东洋鬼子,都再也不敢在中国大陆土地上动武撒野,只能站在外面发嘴炮,骂骂咧咧,叽叽歪歪。毛泽东和中共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仅让中国重新强大这一点就居功甚伟,就是仅仅让中国国境内从此免于战乱流血,赢得约七十年的中国近代史上最为持久的和平就功在千秋。当代中国人和海外华。。。 ======================================== 是的,这才是西方殖民者害怕土共,要抹黑土共的真正原因
x
xyzabc
53 楼
看下面的一些评论和ID, 发现现在真是五毛赚钱的好时机。现在是五毛最有价值的时候,我倒是觉得五毛们可以集体罢工几天要求涨到7毛,五毛们的诉求会被批准的。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