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国最大危险近在眼前,但不是中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6月23日 9点14分 PT
  返回列表
42429 阅读
52 评论
搜狐新闻

Robert Reich: "The rivalry with China is palpable but history teaches us lessons about how it’s easier to blame others than blame ourselves." https://t.co/SyjWtzRM6d

— Vincent Ni (@nivincent) June 20, 2021

英国《卫报》网站6月20日发表题为《美国最大的危险不是中国,而是近在眼前》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文章摘编如下:

60多年前,对于苏联一举超越我们的担忧将美国从战后的自满情绪中摇醒,促使美国做了该做的事情。我们通过了《国防教育法》和《联邦资助公路法》,并依靠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进行了有关半导体、卫星技术和互联网的基础研究,其结果是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提高了美国的生产力和美国人的工资水平。

之后,美国在日本找到了下一个陪衬。日本制造的汽车当时正在抢夺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三菱买下洛克菲勒中心的大量股份,索尼买下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当时,美国国会就日本对美国竞争力的“挑战”和日本对美国就业的“威胁”举行了无数次听证会。

有些书中声称,日本“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最终对我们自由的威胁不亚于过去纳粹德国和苏联构成的威胁”。

但我们没有看到我们的金融系统就像赌场一样急功近利。我们忽视了我们的教育系统导致近八成年轻人无法看懂新闻杂志,还导致许多人没能为就业做好准备。我们不安全的桥梁和坑洼不平的道路消耗了我们的生产力。

就目前的中国而言,地缘政治竞争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和投资者正通过在那里开办工厂而闷声发大财。美国银行和风险投资家则忙于在中国开展业务。

纵观美国战后历史,我们总是更爱怪别人而不是怪我们自己。

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危险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我们在逐渐滑向原始法西斯主义。我们必须小心,不要过分妖魔化中国,以至于鼓励一种新的偏执,进一步扭曲我们的重点,助长排外主义和仇外情绪,导致更多的军费支出,而不是对美国未来繁荣和安全所依赖的教育、基础设施和基础研究进行公共投资。

美国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能否在不制造另一个敌人的情况下重拾我们的身份和我们的共同责任。

p
pupudelaclichy
1 楼
一针见血。
蓝靛厂
2 楼
为什么是英媒?为什么不是一斧子见血?
少林商僧
3 楼
这个论点太过时了。三十年前还可以,现在天朝战狼四处挑衅,海军舰艇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妄图把美军挤出太平洋。美欧国家能不警惕吗?
有鹿的地方
4 楼
他说的就就是我一直持有的观点,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美国某些政客非要把中国树立成敌人,用媒体洗脑民众,造成美国民众仇视中国,更有些无脑莽夫出手攻击中国人(殃及亚裔)。美国保持强大要靠自己各方面的强大,而不是搞意识形态战争。
爱阅读的人
5 楼
终于说了句人话
旁观者XWY
6 楼
中国一尊整天提醒不忘初心,不要叛变,要伟大复兴。美国的政客心领神会。
山龙
7 楼
日本是退休的法西斯,怎比得过现任的中共法西斯呢?
旁观者XWY
8 楼
这两天又冻结香港苹果日报的银行户头,迫使它关门歇业。香港百年言论自由荡然无存,只有成为中共喉舌。
D
Deepspace_01
9 楼
有鹿的地方 发表评论于 2021-06-22 19:47:37 他说的就就是我一直持有的观点,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 ================ 但中共是美国的敌人,意识形态死敌。
旁观者XWY
10 楼
用国家权力机器打击民营报业是逆文明进步潮流。
旁观者XWY
11 楼
你对自己的孩子疼爱有加,隔壁邻居整天体罚孩子,你对邻居是好感还是恶感?在文明社会,就要报警制止邻居恶行。
新手一位
12 楼
废话。美国不加大军费开支,军火商倒闭?不夸大地域危机,怎么卖军火?不挑说,政客们去打labor工?怎么靠嘴皮子赚钱?不打压老二,难道拱手让出老大位置?
t
true?
13 楼
XWY 说的很好,阐明了中国人对美国观感变差的原因。 中国尽力拯救自己国民的生命,营造良好安全的环境。 反观美国每曰枪声不断,打砸抢成为日常,种族歧视天天发生。怎么可能让别人有好感。
喜得利
14 楼
这是找来为中共背书的。
l
layzucb
15 楼
背你个猪头三
西
西岸-影
16 楼
从川粉现象不难看出法西斯主义思想在美国的影响程度。 对领袖个人的崇拜到了这种地步,美国历史上没有过。
北海01
17 楼
最大危险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我们在逐渐滑向原始法西斯主义
k
kcxie
18 楼
这篇文章有点胡扯,他说,美国80%的人都看不懂新闻,你相信吗?
漫步无锡
19 楼
破心中贼难
g
grave
20 楼
"美国面临的核心问题是,能否在不制造另一个敌人的情况下重拾我们的身份和我们的共同责任。" 这个难度比较大。美国可以来软的磨死苏联,可以来硬的打压日本。但问题是中国特殊,既不吃软的也不吃硬的,过去的手段就很难再奏效。所以美国唯一战胜中国的方法就是努力发展自己,甩开竞争对手,同样这个也是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但是这太费时费力,并且能不能做到美国自己也不是信心十足,所以总想找旁门左道搞掉中国,岂不知人间正道是沧桑。
马年生
21 楼
中国人早就明白这一点“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所以中国人埋头苦干,学习先进。那些自以为是的西方政客,不了解中国,他们将财力、物力、智力都用在阻挡别人进步方面。当他们真正发现这种堕落的时候,可能就太晚了。
a
anchoret98
22 楼
作者明顯不敢說:還有急功近利的政客。 做文中列出的那些實事,哪能那麼快見效,政客怎麼出政績? 發表極端言論,才能吸引眼球,更能拉選票。
s
sysyphe
23 楼
这个外媒算不算“境外敌对势力”?
河西海龟
24 楼
中国太努力, 美国跟不上。
t
tony0101
25 楼
中国不一直想方设法给美国下绊子吗,美国当然也要如法炮制。再说该作者明显危言耸听,美国80%年轻人看不懂杂志?美国的人文教育好过中国太多吧
D
Dingxiang
26 楼
中国这个敌人可不是美国制造出来的,it's made in China!
D
Dingxiang
27 楼
kcxie 发表评论于 2021-06-22 这篇文章有点胡扯,他说,美国80%的人都看不懂新闻,你相信吗? ++++++++++++++++++++++++ 关键是写这篇东西的人,他自己相信吗?!
枸杞
28 楼
在美国的英文媒体中二天前也发表了一篇很类似的文章
p
pltc63
29 楼
是啊,美国的最大敌人是自己!
j
jellyman
30 楼
"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危险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我们在逐渐滑向原始法西斯主义。" 所言极是,在社交媒体还没有盛行的时候,精英阶层可以靠控制媒体以引导舆论。有了社交媒体之后,人的阴暗面dark side有了前所未有的宣泄和扩大,只要敢讲就有平台就有流量,给了政治投机者前所未有的机会。右翼民粹低成本高收益,政绩做得像屎一样无所谓,只要满足了人民dark side sensation, 选票就没问题。特朗普,莫迪,莫里森,Boris约翰逊,博尔索纳罗,蔡英文都是一个套路。
派出所他人
31 楼
看的懂每個字並不表示你看的懂內涵,世上大多數人都是如此,美國尤其多! kcxie 发表评论于 2021-06-22 21:36:00 这篇文章有点胡扯,他说,美国80%的人都看不懂新闻,你相信吗?
y
yukimama
32 楼
有人说中共是美意识形态死敌,意识形态这种东西本来就可以百花齐放。因为意识形态而钻牛角尖,可能是被洗脑了。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33 楼
jelly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6-23 01:11:54 "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危险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我们在逐渐滑向原始法西斯主义。" 所言极是,在社交媒体还没有盛行的时候,精英阶层可以靠控制媒体以引导舆论。有了社交媒体之后,人的阴暗面dark side有了前所未有的宣泄和扩大,只要敢讲就有平台就有流量,给了政治投机者前所未有的机会。右翼民粹低成本高收益,政绩做得像屎一样无所谓 ---------- 前面看着有道理,后面疯言论就出来了。既然知道右翼民粹?你怎么能不知道当下满嘴满身谎言暴力的左翼媒体政客?twitter, google 难道不是想封谁封谁?一本正经当自己正经,说的跟真的似的。就都是这样的小丑
z
zzbb-bzbz
34 楼
美国不是滑向法西斯主义,而是法西斯主义浮出水面
U
Us_dream
35 楼
这几年美国荒诞的反中政策,让中国的年轻人认清美国虚伪自由民主和丑陋谎言,对于中国,这是天然的爱国教育。种族灭绝,新疆棉花,港独台独...美国的谎言只能使中国更加团结,万众一心强国富民。加油美国!
土拨鼠拨土
36 楼
纵观美国战后历史,我们总是更爱怪别人而不是怪我们自己。 这才是看得清的,可惜西方国家都沉迷而不能自拔了
f
fonsony
37 楼
中国人口众多、人材济济、只要在万众一心的国情下不内乱、虽然美国要封中国、中国基本不惧的、且现在、以经济对比、中国的事实购买力已可超越美帝、
f
fonsony
38 楼
以前、最大问题是新疆乱、如今无人机监察边境、恐怖分子过不了、你不了反
I
InNorthTexas
39 楼
前苏联是负面老二, 小日本是正面老二, 特色国是废物老二。
T
TNEGI//ETNI
40 楼
300多年来,西方是世界上一切动荡、混乱、殖民、掠夺、暴力、屠杀、战争和革命的唯一根源和推手。
a
akuan
41 楼
自由社会的优势之一在于任何时候都有不同声音,这样可以提醒人们从多种角度看问题,从而保持相对客观,这有助于纠正可能的错误与偏执。 中国是另一个极端,某党(党魁)想怎么干,必须统一思想,不得异议。这种社会的弊端就是一旦方向走偏,就基本上没有改正的可能。就像一列火车,汽笛声声,但没有刹车,坠入悬崖是迟早的事。 大陆在这方面早就有历史教训,可惜人们看来并没有从意识上记住这个教训,而体制上,虽然邓做了一些改变以减轻这种弊端的影响,可惜现在又改了回去。大陆社会重新又处于那种貌似强大实则危险的状态,预后不良。
照妖镜007
42 楼
kcxie 发表评论于 2021-06-22 21:36:00 这篇文章有点胡扯,他说,美国80%的人都看不懂新闻,你相信吗? *********************** 信! 当年,Russia invades georgia。美国乔治亚州的大量州民打电话给911,问俄罗斯打过来了,该怎么办?!
j
jellyman
43 楼
接纳你的意见,左翼极端的毒害一样深。在社交媒体的影响下,中间的人都不敢发声了,听到的声音只有来自两端的疯子。 我为什么只提右翼,是因为作为黄皮肤身处美国的我们是受害者啊。我们支持conservative value, 但我们的太统领左一句china virus 右一句china virus,同时这一阵型里面有太多assholes, 不管你和他们的理念有多接近,黄皮肤在这些人眼里就是原罪,就算你的车上贴着大大的Trump sticker, 他们还是冲你喊 Go back to your fuxxing country. TMD谁受得了啊。 左翼是很虚伪,但至少台面上很保护亚裔。 ----------------------------------------------- 为什么到处要注册 发表评论于 2021-06-23 04:15:56 前面看着有道理,后面疯言论就出来了。既然知道右翼民粹?你怎么能不知道当下满嘴满身谎言暴力的左翼媒体政客?twitter, google 难道不是想封谁封谁?一本正经当自己正经,说的跟真的似的。就都是这样的小丑
a
akuan
44 楼
回TNEGI:宣传仇恨是共产党操控人心的法宝,你看来是典型共产党洗脑下的牺牲品。我希望大陆出来的网友反思自己从小到大被共产党灌输了多少仇恨! TNEGI//ETNI 发表评论于 2021-06-23 07:22:22 300多年来,西方是世界上一切动荡、混乱、殖民、掠夺、暴力、屠杀、战争和革命的唯一根源和推手。
a
akuan
45 楼
自由社会的优势之一在于任何时候都有不同声音,这样可以提醒人们从多种角度看问题,从而保持相对客观,这有助于纠正可能的错误与偏执。 中国是另一个极端,某党(党魁)想怎么干,必须统一思想,不得异议。这种社会的弊端就是一旦方向走偏,就基本上没有改正的可能。就像一列火车,汽笛声声,但没有刹车,坠入悬崖是迟早的事。 大陆在这方面早就有历史教训,可惜人们看来并没有从意识上记住这个教训,而体制上,虽然邓做了一些改变以减轻这种弊端的影响,可惜现在又改了回去。大陆社会重新又处于那种貌似强大实则危险的状态,预后不良。
j
jellyman
46 楼
回akuan: 也许有些人确实像你所说的。但我个人的经历和你说的恰恰相反。以前在国内(小时候)总觉得被中共灌输的东西很假,外面的民主和自由很美好,Michael Jordan很伟大,Bay Watch很养眼,一点都不仇恨西方。后来移民海外后,信息自由流通了,各方面的观点都有了解,反而越来越看清楚过去几个世纪,西方如何通过自己制定的规则对世界资源的掠夺,如何输出自己的价值观,让别国继续follow自己的规则,遏制其发展。同时,看到中国模式的崛起,然后每次回国出差探亲,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国内变化和进步。在商业领域,自己亲身感受到欧美人对中国发展的respects。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是很多人的切身感受,洗脑洗不出来的吧? ---------------------------------- akuan 发表评论于 2021-06-23 07:45:36 回TNEGI:宣传仇恨是共产党操控人心的法宝,你看来是典型共产党洗脑下的牺牲品。我希望大陆出来的网友反思自己从小到大被共产党灌输了多少仇恨!
落基山99
47 楼
akuan: 说的好! 顶!!
落基山99
48 楼
这篇文章说,美国80%的人都看不懂新闻,你相信吗? *********************** 照妖镜007: ‘ 当年,美国乔治亚州的大量州民打电话给911,问俄罗斯打过来了,该怎么办? ’, 那是因为 重名,报社的新闻没讲清!!怎么能证明 美国80%的人都看不懂新闻? 感觉你 ‘照妖镜007’ 的水平和文盲差不多!!
j
jellyman
49 楼
回akuan:换一个角度。把一个国家当成一个公司看,在自由民主的公司里,员工一人一票选CEO,公司的纠错功能很强大,但CEO的target往往是短视的,有时候为了选票可能会有极端的措施,伤害了公司的长远利益。在专制的公司里,CEO是董事会选出来的,评判他的唯一标准就是公司的业绩了。没错,很多时候个别员工的利益可能会被牺牲,但公司很多长远的发展战略都可以有效地实施。 您说的那个极端是North Korea, 我觉得近20-30年的中国是集体领导的精英政治,没有改正的可能,有会今天的中国么?正因为有自我纠错的能力,才有了从老师变成互联网巨头的马云,也有了差点垄断互联网金融一手遮天而最后又被叫停的马云。 ---------------------------------------------- akuan 发表评论于 2021-06-23 07:59:21自由社会的优势之一在于任何时候都有不同声音,这样可以提醒人们从多种角度看问题,从而保持相对客观,这有助于纠正可能的错误与偏执。 中国是另一个极端,某党(党魁)想怎么干,必须统一思想,不得异议。这种社会的弊端就是一旦方向走偏,就基本上没有改正的可能。就像一列火车,汽笛声声,但没有刹车,坠入悬崖是迟早的事。
a
akuan
50 楼
@jellyman,我在北美这么多年,认识的人里面没有你这种,呵呵。不说别的,单指你一点看你有多偏颇: 如果西方真像你说的这么罪恶,为什么中国处处模仿西方?共产主义是不是西方舶来的?马列是不是西方舶来的?自由民主平等是不是西方舶来的?你再看看中国人现在的生活,衣行住食,有几件不是西方舶来的,纺织机,尼龙,汽车,飞机,自行车,空调,洗衣机,再加上计算机,互联网,说中国人的生活是西方人创造的没有什么问题。 共产党外宣的手段之一就是假扮普通网友,妄图用蒙骗的手段来控制舆论。呵呵
白镜天
51 楼
这位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 的见解不亚于基辛格。句句击中要害。 “中国有中国的问题,美国有美国的问题。相对来说,中国的问题容易解决,美国的问题难于解决”。这是我很多年前的观点。
a
akuan
52 楼
@jellyman, 关于把政府比作公司: 二者不可比! 公司的目标是利润,政府的目标是公平,本质不同! 有利润的事人人会抢着干,根本用不着政府来掺乎。政府的职责是制定规则,使得人们竞争利润的时候有法可依,保持公平。 政府参与竞争利润,相当于又做裁判,又当运动员,肯定导致滥用公权力,豪抢民间财富,毫无公平可言(换句话就是与民争利,压榨老百姓)。对外也一样,政府参与导致的不公平竞争,迟早会招致全世界的抵制,最后结果就是国外玩不下去,只有压榨国内老百姓一条路。为什么是这样的结果?因为把政府当作公司本质就是错误的。 政府的职责是保持公平。公平如何保障?答案是民主!让人人都可以发声,这样弱势群体的利益也能被考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