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还能再信任中国吗?意大利学者郗士如是说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1月23日 12点3分 PT
  返回列表
78150 阅读
77 评论
美国之音
世人还能再信任中国吗?意大利学者郗士如是说 https://t.co/61eC3JOVBv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January 23, 2023

在当今世界众多的汉学家(中国研究者)当中,意大利学者弗兰切斯科·郗士(Francesco Sisci)比较特殊。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第一位外国研究生。从2004年起他长期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与意大利交流项目的组织协调人。在郗士博士看来,当今中国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是美国、西方国家缺乏对中国的信任。.

从很多意义上说,作为一个以中国研究为业的人,弗兰切斯科·郗士的教育背景和履历都是不同寻常的。他跟中国官方、中共中央党校有长期打交道的经验。他也当过新闻记者,采访过中国领导人江泽民,也在2016年采访过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那是教宗方济各就中国问题首次接受媒体专访。教宗方济各在采访中督促世人不要害怕中国的崛起。

在中国留学之后,他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题目是《早期墨家思想和政治言说的合理化》(Rationalization of Thought and Political Discourse in Early Mohis),并以此获得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中国古典语文学与哲学博士学位。

由于他的特殊经历背景,郗士可谓中共所说的外国友好友人士。然而,郗士日前发表文章,标题是,“世人还能再信任中国吗?”

郗士为什么要提出这样敏感和尖锐的问题?西方国家、美国对中国失去信任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失去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信任,失去世人的信任,中国会有什么问题?当初美国和西方国家信任中国是否是受骗上当?美国当初信任中国,中国获得了什么好处?

郗士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就这些问题陈述了他的坦率看法。郗士表达的是他个人看法,不代表美国之音。

为什么要提出如此有风险的问题

金哲问:你的文章的英文标题是——世人(这世界)还能信任中国吗?Can the world trust China again?或许,当今世界有很多人在心里都在想这个问题,但有这种想法的人、尤其是研究中国的学者一般不愿意如此直言不讳地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很容易被中国共产党当局视为“反华”。你为什么要冒风险提出这样的问题?

郗士答:因为我觉得第一,我对中国共产党没有敌意,也没有仇恨。其实呢,我觉得我个人的角度是帮共产党想问题,我觉得我觉得我的角度应该比较忠诚的,就是该说的得说,所以,有这么一个问题。 当然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我也自己是知道这个问题非常敏感。但这也是非常核心的、非常关键的一个问题。

现在美国西方,扩大地说就是世界不信任中国了。原因是挺复杂的,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客观地来说,这个是核心的问题,这就是,现在西方、美国对中国没有信任感。其实,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美国对中国有很大的信任感,对中国也有抱很大的希望。但由于种种一言难尽的原因,现在这个信任感没了。

美国的事现在先不说。在中国也许有人会说:嘿,美国人不信任我们,我们也不信任美国呐。但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对美国、对美国人并不是问题,因为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这世界其实是美国(主导)的世界。所以,美国不信任中国,那中国应该怎么办呢?

除了美国,世界还有很多的有钱的、有影响力的国家,它们也会同样不信任中国。所以中国做事,包括经济发展,贸易,外交,政治,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困难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应该也非常非常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包括中国共产党应该非常非常认真地考虑,因为这个这个问题不能也不该忽略。一忽略了就有问题,问题很大。

当初信任现在不信任并非源于诈骗或上当

问:世人(这世界)还能信任中国吗?这问题的明显的言外之意或预设就是,世人(这世界)第一次就不应当信任中国共产党掌控的中国。你认为世人或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第一次信任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并上当受骗是因为当初太天真?太财迷心窍?或者,是中国本来是可以相信的,只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不可信任了?

西方国家一开是就不该信任中国的说法并不是我的个人观点。现在美国就有很多的人在讲这个话。比如说,美国国会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就说,20多年前在讨论给中国永久贸易最惠国待遇的时候,我们就反对,现在20年下来,我们知道我们当初的反对是对的。你对西方国家、美国当初信任中国的问题怎么看?

:我是这么理解的。我觉得美国让中国参加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是对的。就是说,它应该给中国一个机会,它也得证明美国、西方对中国没有任何敌意,不是说要遏制中国,或者对中国怎么样。其实,美国、西方对中国有很大的希望,也希望让中国发展。所以,20多年前中国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是对的,美国让中国参加是对的。这是第一。

第二,西方对此抱有希望也是有道理的,这就是,应该给中国一个机会慢慢发展经济。然后,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的规则,那也许会带来一些政治的变化,因为市场自由也会带来一些政治自由。

但遗憾的是,我觉得中国没有变成西方所希望的样子,没有变成一个有政治自由的国家。为什么?我个人觉得这不是简单的一个西方人、美国人上当了,被欺骗了的问题,而是有一个更复杂的原因。

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其实是一个非常讲实际的的党,没有那么多意识形态。它的逻辑是,我得保存、保护我的权力。有什么办法能保护我的权力,我就用什么办法。所以,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好像资本主义的美国是一个模范国家,它的经济政治体制都是可以模仿的。

所以那时候中国人就觉得,中国共产党都觉得,哎呦,也许我们得考虑要有一个政治的变革。比如说,民主变革。民主变革的主张当然一直在共产党里头都有。我们都知道,比如说1940年代,共产党也谈了一些民主。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开始也谈了一些民主。当然八九64那一年也谈了民主。我觉得1990年代末也有人在中国共产党里头开始谈民主。

中国看西方、看美国的观念变化

但谈了那么多民主,为什么没有政治变革出现呢?我觉得有两个因素让共产党的领导人改变了主意。第一,他们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失望了。他们就觉得,美国很快打下了伊拉克,但民主就是在伊拉克没法扎根,没法用;民主就是不行,美国的民主在伊拉克,在阿富汗,在中东都不行。所以,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的政治模范有些失望了。

第2个原因是08年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就感觉也许美国的金融体制也不行,它的金融体制也这么弱。否则怎么会有这么个危机?怎么会请求中国的帮助?那时候美国要求中国收购它的财政部债券。那时候跟朋友聊天,我的感觉是,中国领导人觉得其实我们的体制,我们的模式是比美国的好,比美国的还结实,还靠谱。他们(美国)的民主,他们的的金融体制不行。

但现在就是有了另外一个问题了。中国遇到了两件事它都没想到。一个是咱们的那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Covid。它(中国共产党当局)认为它管疫情的方法是好的,是对的。那个疫情清零政策现在我们看到真的不管用。还有,中国人认为我们科学都行,都好。结果中国3年来都没有研发出来一个真正有效果的疫苗,但美国英国开发出几个比较有效的疫苗,所以就证明美国的科学还是比中国好得多。

第二个件是乌克兰战争。中国认为俄罗斯会很快胜利,乌克兰会马上被俄罗斯控制住。然后,欧盟会分裂。然后,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会弱得多。结果正相反。乌克兰打败了俄罗斯,欧盟团结起来,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现在越来越大。北约原来是消失了,没有了,死了,现在又复原了。

中国现在处于重新评估美国的状态

所以,突然出现了一种新局面。中国现在考开始想:我的天哪,我们往往低估了美国。当然我的感觉就是凭感觉,现在我的感觉是,在中国共产党里头有人来开始重新考虑问题。所以,以前他们可以忽略这个信任感问题,他们认为中国还是世界的中心,所以你信不信我,我不管;我信不信你是关键。现在正相反,中国发现世界上很多国家还是跟着美国走。

美国不像有人想象得这么衰落。甚至美国是衰落还是没衰落也是一个问题。所以,现在这对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很核心的问题。

所以说,当初美国让中国融入世界贸易组织也是对的,因为中国发展了,中国也看到了市场经济的好处、利益,老百姓过得非常好,不像20年前的30年前那么穷了。很多人都有房子,有车。当然有人穷有人富。

但现在中国也是一个相当可观的好的社会。要这些老百姓以及中国领导人丢弃这些好处,丢弃这些好的生活,我觉得不那么容易。当然什么都可以发生。但让他们丢弃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这些好处,很多人会不高兴。

中国何时以及为何获得美国西方信任

问:在你看来,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在过去的74年的时间里(从1949年算起)在哪一个时期或时段是值得信任的或比较值得信任的?

答:第一个是80年代初和70年代末是建立了这种信任的。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中国帮了美国两个比较大的忙。第一就是攻击攻击越南。79年到80年攻击越南,那时候我们也知道越南侵略将柬埔寨,而越南是苏联的盟国。中国得到美国的支持,也帮助美国对抗苏联,也打击打击了越南。打击了越南也有很大的作用,因为那时候越南、苏联想扩大自己在东南亚的影响力。除了柬埔寨以外,也许越南准备侵略泰国,或者扩张到别的国家,因为它已经侵略了老挝。所以这是阻止苏联在东南亚的扩张。所以中国帮了一个很大的忙。

第2个忙是一些美国的武器送到阿富汗的穆斯林圣战者组织那里。那时候圣战者打苏联,主要的供应道是通过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因为是唯一一条补给通道,所以巴基斯坦要价越来越高。中国提供第二条补给通道就帮了美国人,美国就可以更好地协商巴基斯坦索取的好处,也更有效率地使圣战者组织得到那些武器。

所以那时候中国帮了美国很大的忙反对苏联。那时候美国提供了几个好处给中国。第一,是让中国成为允许一个技术转让的唯一的亚洲国家。这种技术转让当然是非常关键的,因为美国对台湾、韩国、日本都没有那么放开,没有技术转让。美国提供给中国的第二个好处是在中国生产的一些产品一旦出口到美国,只有3%的关税,比日本、台湾、韩国的出口产品便宜得多。所以,美国马上创造了一些条件让中国发展。因为有技术转让,有那么低的关税,很多美国公司看到有非常具体的好处,就把它们的生产线放到中国去了。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很关键,很关键。

中国大大获益于美国的信任

当然中国人很努力,很勤劳,做得很好,包括共产党提供了很多很多好处,做了很多很多,提供了很多方便,包括税务好处等等等等。但是美国提供了一些非常核心的方便。所以那时候开始,我觉得有一个梦想就是中国变成一个美国的盟国,一个非常好的盟国。当然64以后,美国对这个梦想开始犹豫了,一些美国人开始犹豫了。然后,历史变得越来越复杂,但70年代末80年代初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很遗憾,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个信任感就少了。然后,到了1990年代,也就是64之后信任感慢慢慢慢恢复了一点。

在美国2001年发生9/11恐怖主义袭击之后,中国跟美国非常公开地合作,在阿富汗方面,在情报交流方面的合作非常好。在2002年、03年, 美国也有人提出应当让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那时候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可以跟美国有长期的良好合作。

我觉得05年以后有这个信任感越来越差。但这一次是从中国的角度,从中国的立场开始,信任感慢慢淡化了。中国觉得,中国共产党觉得,我们不需要美国,美国还不如我们中国;我们崛起,美国衰落。我们有崛起就是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决。

我觉得那时候中国共产党开始把世界历史想得稍微有点儿太简单了,把美国和西方世界想得有点太简单了,现在看得出来这些效果了。

o
oldpp
1 楼
习总,请继续加油!
s
sandanke
2 楼
还处在一个研究生的幼稚水平,却自以为挺深刻
z
zxbdt2
3 楼
别听这些人胡说八道,三千年不遇之大变局,不趁机把美国踹趴下,还等什么?
t
true?
4 楼
根本是个伪命题。 美国、西方不会天真到信任任何人,包括他们的盟友甚至是他们自己。 以前中国弱,西方要利用中国,从中国赚钱,利用中国对抗苏联,而需要提防中国的地方不多,毕竟作为对手太弱。并不是当时信任,而是不认为是对手。 现在西方觉得中国在很多方面构成挑战,所以需要各种压制。扼制的需要超过了赚钱的贪婪。 所以以前不信任,现在和以后都不会。 只有俄罗斯、中国不了解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才在最初天真地信任过西方。现在对游戏规则了解很多了,自然也不会如以前那样信任西方了,也就是说不好骗了。 所以西方对中国根本不是信任问题,因为从来不会信任,只有是不是把对方当作有份量的对手的问题。 当然,西方掌握话语权,可以任意扭曲、误导话题。
s
size0
5 楼
这不是西方想不想信任中国的问题。一个简单的例子,谷爱凌。美貌是我的,金牌是我的,钱是我的,学霸也是我饿的。中国除了美貌需要手术加持外,其他都是咄咄逼人。这种人,在哪里都不让人喜欢,让人躲着。
只影向谁去
6 楼
不得不承认,这个作者的幼稚。第一,中美之间从来没有过信任。即使在世界上觉得中美关系好的时候,美国歇斯底里的将中国排斥在国际空间站之外,而美国的GPS以及欧洲的伽利略导航也是不与中国合作。既然从来没有过信任,何谈恢复信任?第二,中美之间从来都是互相利用的关系。从当年美国为了打到苏联,开始与中国合作,到后来中国的廉价商品以及购买美债,让美国可以在低通胀的条件下使人民过上物质富足的生活,而中国不过是韬光养晦,等待自己强大一天得到来。第三,俄乌战争是美欧国家几百年来犯下的最大失误。原因很简单,对于中国,无论是哪一方获胜,都属于是西方国家内斗。而且,俄乌战争拖的时间越长,中国作为渔翁,得利越大。没有什么比敌人内部自己打自己更对中国有利的事了。如果俄乌战争真的打到五年十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躺着实现了。因为美欧国家们自己将自己搞残了。
b
boypalm
7 楼
同意! 习包包绝对不要换肩 !! 扛着大粪不换肩 ! ------------------------------- oldpp 发表评论于 2023-01-22 20:50:47 习总,请继续加油!
k
kingdale1
8 楼
农夫和蛇的故事。辛亏农夫在蛇刚半醒不醒时觉察出来了!该仍掉了!
t
tsingdao355
9 楼
这个人看历史挺靠谱的 但是把疫苗,俄乌战争看得太重要了
t
tsingdao355
10 楼
中国对自己的信心肯定是因为自己,不会因为俄罗斯 中国每年增加的一千万大学教育人口,是一切信心的源泉
照妖镜007
11 楼
相互利用,或者是说合作共赢其实是一码事,谈不上信任。美国信任硬度吗?说信任恐怕没人会信!
美丽泉水
12 楼
中国那个时候有什么资格加入GPS和伽利略?要技术没技术要市场又不开放。人家凭什么要拉你一起干? 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于 2023-01-22 21:23:50
美丽泉水
13 楼
开什么玩笑,每年大学生毕业季都是中央头疼的时候。你知不知道一千万新生儿嫌少,一千万大学生嫌多。 !tsingdao355 发表评论于 2023-01-22 21:35:02 中国对自己的信心肯定是因为自己,不会因为俄罗斯 中国每年增加的一千万大学教育人口,是一切信心的源泉
l
llarry
14 楼
天朝人太弱了,不仅硬科技不行,对世界的历史和未来趋势根本搞不懂,比明治时代的日本人还差!
t
tudoutudou99
15 楼
被骗一次是纯真,二次是愚蠢
n
nzder7
16 楼
本文一针见血,可是唤不醒装睡的人!楼下一些人的评论实在是可耻。
i
iask
17 楼
就是这么回事!
L
Liantao
18 楼
明白人。西方社会 信任极重要。总是假设他人会做正确的事 从信任开始。如果有一天 你的老板找你谈你的不是 这是很大的事 说明开始失去信任了。 党妈最近几年的折腾 西方国家彻底失去幻想。大家以后就是对手!
大阪书生
19 楼
遮遮掩掩太多!迟早还会互探距离,寻找平衡。没必要悲观!说什么期待中国会自发民主,对土共治理得滴水不漏失望云云,都是胡扯!所谓的期待只是一种淡淡的愿望,对土共的DNA早就心知肚明,只是面对苏俄帝国的强大震撼力,只祈祷土共不添麻烦就烧高香了。没想到苏俄散的如此不堪,如此糜烂,更没想到土共治下中国居然莺歌燕舞,实力扶摇直上,脱离预设方案。lost China性质变了,China is a problem!所谓世人从来没有相信过中国,根本没有再相信中国的问题,要有,也是再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价值尺度的问题。至于土共的信心膨胀,不舒服但可以理解。由此带来的弊病,土共自己去修正,它有它的修行轨道。简而言之,中国重要吗?不重要之前,可以完全相信它(会变?)!等它重要了,还能相信它吗?
l
lue96500
20 楼
哪有什么信任,从来都是利益.装什么傻!
i
iask
21 楼
在美国信任支持的基础上发展不算本事, 在美国不信任不支持相互较劲的状态下发展壮大才能真正证明你有本事。 既然谁也说服不了谁。 过上五年十年自有分晓。
i
iask
22 楼
在相互认定对方是对手的前提下,竞争才刚刚开始。 韬光养晦最多只能算偷跑偷袭偷着乐
笨傻痴呆戆
23 楼
尤其中国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相信鬼都不要相信中国人!!!哈
泰傻
24 楼
谁敢不信任,打到你信任为止。
l
luting
25 楼
西方国家啥时候也没有相信过中国。当然相信美国你也傻,美国当年答应美金跟黄金挂钩,骗了多少国家血汗钱,对阿富汗说抛弃就抛弃,都一个样。
H
HighEnd
26 楼
韬光养晦只能玩一次啦,给人骗两次还不如自己挖个坑把自己埋了
要做手脚滴
27 楼
东升西降,平视美国,将来新的票证时代来临之际还要俯视全世界,领导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人类发展指明了方向! 喜尽贫看好你,加油!
北卡山人
28 楼
问这个问题的人,就已经是被骗得太深、病入膏肓了
莫言无语
29 楼
作者对土共的了解还是浅了点儿,对土共的狼子野心认识不足。没有称霸的野心就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
莫言无语
30 楼
土共在实力不够时就夹着尾巴,稍有实力就张牙舞爪,现在是本性暴露而已。
G
GenSecDiao
31 楼
49年后天天喊打倒美帝。所谓合作都是暂时策略,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超越打倒美国
v
vincentsjtu
32 楼
those white supremacists say “china fucked up the world market”
v
vincentsjtu
33 楼
those white supremacists say” china fucked up the world market.
i
ivy98
34 楼
二十多年前美放土共加入世贸确实是受骗,但不是受土共的骗。当时大量舆论导向是一旦开放,大陆人民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就会觉醒,土共就要完蛋。有些专家斗士还信誓旦旦地说他们不敢,敢吗?就要让他们加入,早加入早完蛋等等。这些最终误导了政策制定。现在想起这些,不禁让人感慨,一帮自以为是的。
f
fancyorange
35 楼
中国自以为口袋里有两钱,就看不上美国要自己做老大了。也就是无知吧。美国可以让你发达有钱,也可以捏死你。如同华为。中国忙乎了三十年无非是向美欧日倾销,人家向你放开市场而已。现在慢慢关闭,也完全禁止技术转让。就凭包子这蠢货,只知道讲锄地的,中国就落得如此境地了
洋知青
36 楼
西方民主是独裁的毒,接触多了就会对中国人产生影响,动摇新皇的统治。如果中国始终任期制,始终集体领导,美国的民主对中国没什么影响。毕竟当年的任期制就是模仿西方的民主制度。所以习近平在没独裁时是认可西方的,并把自己女儿送往美国学习。可是习近平登上帝位后,为了自己利益,必须反美,不然他就没有执政的基础了。 西方民主是专制的毒,西方的经济却是中国不可缺少的伙伴。几十年改革开放,已经把中国经济和西方经济搅在了一起。中国离不开西方,西方也离不开中国。不象朝鲜的独裁,朝鲜独裁者怎么作死和其经济没什么关系。但中国不同了。当年的改革合作换成了和独裁合作,西方会同意吗?美国会同意吗?毕竟当年苏联和德国的例子在那里摆着呢。 所以现在西方是在忍痛割爱,逐渐和中国脱离关系。而中国独裁者呢,讨厌西方的制度,却不得不继续依赖西方。因为经济不好独裁者照样失去独裁基础。中国和西方经济上加强联系,政治上隔绝。这种模式会让西方接受吗? 中国目前的尴尬的局面,全是独裁者自私造成的!
恰好
37 楼
都是利益当先 ,信任就是个笑话
l
liugang_20
38 楼
莫言无语 对
N
Nosohard1
39 楼
西方骨子裡對中國有偏見, 這是不爭的事實. 你要讓狗不吃屎, 除非滅絕了這生物
洋知青
40 楼
Nosohard1 发表评论于 2023-01-23 02:06:27 西方骨子裡對中國有偏見, 這是不爭的事實. 你要讓狗不吃屎, 除非滅絕了這生物 ========================================== 别说西方,就是现代中国人如果看到当年满清有辫子的清朝人,也会心生歧视。别说美国人,就是现在中国人,看到当年拿着小红书,满脸狂热的红卫兵,也会认为不正常。 记得当年基辛格第一次访问中国,还在犹豫见到中国皇帝用不用下跪。可是为了国家利益,他还是毫不犹豫的来了。正是这傻红眼中的卑微者,和当年的死敌中国合伙搞垮了另一个更有威胁的国家苏联。这些,高高在上的中国独裁者能做到吗? 借改革开放的光,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逐渐减少,中国已经融入了世界,成为世界强国,成为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可惜,一个垃圾为了自己的利益,关闭了中国与世界连通的大门,中国又将回到闭关锁国的清朝,中国又将回到"既无外债,又无内债",伟大领袖窝里横的毛泽东时代,世界各国不会有"偏见"吗? 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想世界对中国人没偏见,首先中国的领导者要对自己人民没偏见。不要把他们当作随时可割的韭菜。
t
tiger001
41 楼
撒谎成性的国家,党派和人都永久不可信
F
FollowNature
42 楼
多么幼稚的题目。现在的世人不会信任任何一个政府,任何一个政客。
行者陌言
43 楼
现代中国和晚清的想法一脉相承!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西学也只是限于西方的科学技术. 问题是当和国际交往时所谓中学的愚昧、落后、残暴、不讲逻辑思维的缺陷 现代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 冲突是必然发生
有1说1
44 楼
十年签证说作废就作废且不退钱, 办理签证需要重新缴费, 这种行为跟流氓无赖何异? 非洲海盗国索马里也做不出
p
portfolio
45 楼
比如说1940年代,共产党也谈了一些民主。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开始也谈了一些民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个意大利人,其实就是一个毛左粉红分子。毛泽东,从抗战前高喊“武装保卫苏联”,到抗战后大谈“美式民主”,难道不是一场有计划有预谋的谎言骗局吗?
T
Tianzi
46 楼
没有共同价值观和信任,利益也不敢要。然后就是对你敬而远之。一旦有矛盾,因为缺乏沟通,矛盾就会越来越大。 恰好 发表评论于 2023-01-23 01:50:40 都是利益当先 ,信任就是个笑话
土拨鼠拨土
47 楼
动不动就撕毁协议的不还有人信任?其实什么信不信任的,要看自身的经济政治军事利益罢了。一个小弟真的能决定自己的脚往那里站吗?
z
z老蔫_北美
48 楼
早就说得很明白,改开总策略是“韬光养晦”。就是说,做出一副老实踏实人畜无害发展经济的样子,一边积蓄力量,一边等待时机爆发。这种情况下两边都犯了一定错误。美那边问题在根本没明白什么是韬光养晦。中这边问题在以为力量已经积蓄足够,该动作了。结果就是,中这边有些提前开始启动。美那边逐渐醒悟时,已经有些迟了。而中的启动实际也还差些火候。两边都很生气,生气对方,也生气自己。这架就干起来了。
西
西岸-影
49 楼
这一代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实质缺乏深入了解,所以才会有成为美国盟国的梦想。 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做美国的朋友是致命的,这句据说是基辛格总结的名言背后的原因是赢者通吃的,以自由为内核的文化。这是一种体现动物本能的文化,弱肉强食是合理的,从哲学角度来说是反文明的。 因此前提是你不能对我形成任何挑战,一旦形成挑战就是限制了我的自由,关键词是“任何”。这就局限了世界的发展,当美国不再是像二战后那样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财富时,就开始出现对美国的挑战,这是美国不能接受的。 民主是一种理念,民主的实践需要一些条件,比如经济上的富足,世界上所有民主体制的发达国家都是拥有因为历史因素比如独裁或者殖民主义先获得富裕的前提,关键在于这属于历史因素,基于某些机会,不可能复制。世界上绝大部分民主体制国家是失败的国家,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特别关注的海地。 因此把民主作为一种指标是非常弱智的思维,世界上只有最合适的社会体制,没有最好的体制,这是一个哲学思维的结果。 脱开经济因素谈论意识形态,是非常荒谬的。当两国下一代人各自成为社会政治经济主体后,也就是千禧年一代,在美国的这一代人相当于“富不过三代”的第三代,失去进取动力和机会,在中国的同样一代人相当于美国的boomer一代,但因为从小相对富裕,会有boomer一代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当然更重要的是机会。 也就是中美在发展上整整差一代人,美国走向衰落的时代正好是中国走向顶峰的一代。 因为老三届这一代人经历了文革,和改革开放初期的艰苦,开创了中国近四十年的辉煌,相当于美国经历大萧条到二战和战后发展的“伟大的一代”。 这时候中美对调的局面才会被中美社会承认并接受,中美会有一个比较平和和可能合作的局面,前提是如果美国没有陷入内乱。 民主体制下在资源和社会财富短缺的情况下必然导致国家分裂内乱,这是民主体制的本质决定的,是硬伤,是美国未来十年最大的挑战,当把盟国的经济吸光弄垮后还不能解决国内经济问题后,美国会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内部分裂动乱,甚至联邦分裂,另一种就是发起世界大战,正确重组世界,类似因为没有赶上殖民主义高峰的一战和二战的德国。
T
Tyleno
50 楼
这位中国通,应该是典型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通篇没有回答共产党为什么失去了西方的信任,小骂大帮忙
i
iloveCCP
51 楼
这个人一点不了解中国。别的不说了,单就民主来说,我党是一直实行民主的,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就包含了民主,也包含了自由, 不信?回国看满大街的政治标题标牌。
g
googlywug
52 楼
这还用问?!
D
Deepspace_01
53 楼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1-23 06:13:20 这一代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实质缺乏深入了解,所以才会有成为美国盟国的梦想。 =========================================================== 那就继续和美国作对,和西方作对,和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作对。必须的。
d
dream_pillow
54 楼
中国不需要信任,只需要接受!
驻日评论员
55 楼
说这么多干嘛?其实就是:野心欲望,唯利是图。。 大家都反省反省吧。。
w
wanjiadeng
56 楼
感觉这个人就是在帮共产党找excuse
n
newbigman
57 楼
看看大外宣会怎么做。 不信任中国? 骂死你, 骂不死你, 也要恶心死你!
不好吃懒做
58 楼
中国共产党其实是一个非常讲保护权力, 有什么办法能保权力,我就用什么办法 - CCP does everything just to protect his power.
r
roliepolieolie
59 楼
世人相信 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其它就好办了。
B
BatBat
60 楼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之在飞机上问邓小平:“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邓小平回答说:“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凡是和美国对抗的国家,都还处于乞丐一级。
股隆
61 楼
中共现在成了世界的夜壶了
L
Luck6883
62 楼
世人最不能相信的就是美国之音!
洋知青
63 楼
当年美国经济学家曾经对中国毛泽东时代的经济进行了研究。他们很奇怪,中国经济就是无政府管理,市场自我调节也不会像毛泽东时代那么糟糕,简直就像政府在搞破坏。最终的结论就是,中国的伟大领袖就是国家的祸害。他管的越多,破坏力就越大。政府的功能是辅助,而不是指导。指导的越多,破坏力越大。 改革开放后,中国放松了对经济的管制,中国经济开始飞速发展。少有的监管是中国成了投资者的天堂,创业者的福地。中国GDP从世界排行十名以外发展成世界第二。 可惜,中国又复辟了,又有了一个智商低下,却喜欢指导一切的垃圾。中国还有前途吗? 别说什么亡我之心不死,真正要亡中国的,就是西方淘汰的马列垃圾。
c
cwang28
64 楼
只要有傻子存在
a
az4591
65 楼
逻辑不清。
j
jiankliu
66 楼
西方蚂蚁可以如相信大哥和慈父一般相信天朝。
A
AReaderOnly
67 楼
十年签证小钱都骗,大的更别说了!!不信。
湾区范儿
68 楼
中共政府朝令夕改,疫情清零开放两条完全背离的政策一天之内就切换自如。谁还会相信这个政府。
H
Huilianghu5
69 楼
“中国共产党其实是一个非常讲保护权力, 有什么办法能保权力,我就用什么办法” 中国的最高权力者就信奉这一条。 腐败泛滥威胁到政权。 反腐过程中形成专制独裁。 贸易战中祭出爱国主义,战狼,以及闭关锁国。 清零政策,对民众的控制。 以上几条都是为了维护权力。经济损失和老百姓被折腾都无所谓。 世界失去对中国的信任就在中国专制独裁的发展过程中。
H
HighEnd
70 楼
商業就是基於信任的,沒有信任就沒有利益
d
dream_pillow
71 楼
看今年的春晚就明白了:什么国殇什么数字真假都不重要,只要指鹿为马无人反驳就大吉大利红红火火!
F
Fishman1962
72 楼
what is the meaning of 信任? master to dog/slave 信任? friend to friend 信任? I did not see that here.
r
roliepolieolie
73 楼
中国这块传承了几千年的老品牌,在现在中国人手里是彻底砸掉了。现在一说China,人人都知道那是一个骗局,毫无信用,没有任何现代文明的地方。 在商界,一个品牌一旦砸了,接下来就是再无客人上门。国家也是一样。现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个骗子国,他们不脱钩就不是正常国家了。
W
Wafik
74 楼
標題應改為:中國能被洗成基督教國家的假設還成不成立。
W
Wafik
75 楼
西方假設如果中國人富裕起來了,一定會變的和西方人一樣要求極端自由,顏色革命能夠事半功倍。當中共領導下的百姓沒能被顏色革命,于是中國不可被信任了。是中國變顏色沒按時成功。
锦衣卫
76 楼
中国是未来领导世界,习总是要指引人类命运共同体前进道路的。习总说过东升西降是唯一发展趋势。未来的世界就是中国的。不信可以给他们的领导人办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核心精神。
c
chichimao
77 楼
这个作者就是个半吊子 甚麽中共認为美式民主行不通.胡扯. 中共就是怕美式民主行通了.自己丟了特權,不在高高在上了. 中共最在意的不是人民,而是把持自己独裁 的特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