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回归“红色中国”,并非为了闭关锁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9月16日 20点38分 PT
  返回列表
37338 阅读
65 评论
上报

何清涟



中国的资源与市场对外依赖极大,文化上闭关锁国可以做到,经济上与政治上却毫无可能。(汤森路透)

最近,中国政府一系列经济、社会领域的大动作,例如重提共同富裕,让民企「自愿」捐钜款;再加上习近平9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干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称「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这些都明确指向政治上的红色回归——回到毛时代的极权状态。各方对红色回归的判断分析符合事实,但多有评论据此称习近平将「闭关锁国」,则是延伸过多的推论,因为中国的资源与市场对外依赖极大,文化上闭关锁国可以做到,经济上与政治上却毫无可能。

「总想过太平日子」的说法对外非对内

习近平9月1日在中央党校那段讲话中被轰传的一段如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

这段话被解释为内斗激烈:「这不仅显示中共近期在国内发动的一系列大整肃运动将愈演愈烈,而且预示台海南海有爆发衝突的可能。有人预警道:全世界都要系好安全带。」

如果不是痴迷于内斗说,这段话的「内斗」信号其实不明显,主要是指对外关係,尤其是指中美关係,以及从属于中美关係的台海关係。

美国最近撤出中东泥沼,连美国官方都没正式表示过战略重心将移至印太,但外界却将一些近年西方国家反复重演的动作视为这些国家正在调整对华政策,例如目前美日英印澳等超过8国的航舰与特遣舰队集结西太平洋;澳大利亚驻美大使日前提出,中共的威胁超过911后极端主义对世界的威胁;欧洲议会外委会9月1日压倒性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係与合作》报告,罕见建议欧盟将驻台机构正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中国也摆出强硬姿态:自9月1日起,中共根据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要求所有进入中国自己划设的领海范围的外国船隻,都必须向中方通报。



经济依存是双向的,中国也同样离不开世界。这种情况下,只要中共高层脑子没有灌水,就不会在经济上闭关锁国。(汤森路透)

但所有这些,并不意味中国将闭关锁国,当然更不是各国要与中国脱钩,只是一种特殊的外交姿态。

希望中共速崩的观察者不肯承认的是:由于美国现阶段的国际退守姿态,凡美国势力撤退之处,比如缅甸与阿富汗,就成了中共势力扩张之地。

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偏高

我曾在《痛失对美经济依赖 中国梦成白日梦》(RFA,2020年8月3日)一文中指出,衡量一国经济对外依存度的主要指标是外贸依存度(degree of dependence on foreign trade),该係数又称为对外贸易係数,是指一国的进出口总额占该国GDP的比重。它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对外贸的依赖程度,其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外贸在国民经济中所处地位的变化。中国在毛时期闭关锁国,号称「自力更生」,对外贸易极少,国穷民众更穷,外贸依存度远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准。

邓小平的对外开放的直接后果,就是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尤其是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成了世界工厂,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直线上升:2003年就达到51.3%, 2006年超过80%,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国家。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拿出五万亿救市,投资主要流向基础设施与房地产,2009年中国的外贸依存度骤降为45%左右,2017年降至33.5%, 2018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下的「六稳」策,稳外贸从此作为重点要求,外贸依存度一直稳定在30%以上。据中国商务部资料,今年一季度202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32.16万亿元,贸易顺差为3.7万亿元——对外贸易依存度仍然高达30%以上,比世界五大经济体其它四大都高。

中国资源对外依赖严重

中国资源对外依赖严重。以粮食自给率为例,2012年中国粮食自给率曾跌破90%,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粮食安全标准,2017年更是降到82.3%左右,小麦、玉米、大豆三大主粮对外依赖严重。习近平这些年强调粮食安全则是经济安全的底板,是基础的基础,要求塑造粮食安全,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现在据说穀物自给率已达95%——这是一个模糊概念,因为三大主粮的进口依赖并未根本改变,尤其是种子严重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75%。中国近两年将农作物种子视为不可替代的战略物资,对此创造了一个专门名词:种业安全,称种业是农业的「晶片」,而种质资源是种业的「晶片」。

中国政府的智库与专家一直在研究国际供应链变化的情况下如何保障中国的资源安全。2020年12月18日,中国举办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中国工程院2019年组织研究的製造业26个领域中外对比分析报告的主持人干勇院士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重要矿产高度依赖海外,其中石油、铁、铜、镍、钴等12种战略性矿产对外依存度超70%。

从国外环境看,干勇表示,此前,美国针对中国关键矿产与材料产业出台多个行政令。如美国联合澳大利亚、巴西、刚果(金)和尚比亚等10个国家加入《能源资源治理倡议》,组建矿产资源大联盟。而这10个国家是中国矿产资源进口主要来源地,也是中国最主要的海外矿业投资地。干勇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进口的85%铁矿石、36%铜矿、20%金矿、58%的镍矿、95%鑽矿均来自上诉10个国家;中国企业海外矿业投资也高度集中在这10个国家,其中中国94%铜矿、84%鑽矿、60%锂矿海外权益产量来自上述国家。

只要不是有意曲解,都知道中共当局这种研究不是为了闭关锁国,而是为了在国际政治变化引发供应链断裂之时寻找应急方案。

根据麦肯锡研究院2021年5月颁佈的中国报告,中国2017年的与世界经济的连接程度位居全球第9。2018年中国GDP总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6%。该报告从贸易、企业、资本、人员流动、技术、资料业规模、环境影响、文化等八方面进行分析,结论是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谁都明白,经济依存是双向的,中国也同样离不开世界。这种情况下,只要中共高层脑子没有灌水,就不会在经济上闭关锁国。真正的问题是:

各国如何对待红色中国

被广为引用的是一位香港作家9月1日在脸书所言。这位作家认为习近平为防止西方国家围堵造成国内外危局,维护共产意识形态,防止政权崩溃,认为唯有全面退回闭关锁国,才能求活,其结果将导致民生艰困,激起大陆人的反抗,动摇中共统治。更有人判定,中国在与世界潮流脱钩,各国会与中国主动脱钩。



以为习近平为防止西方国家围堵造成国内外危局,维护共产意识形态,防止政权崩溃,认为唯有全面退回闭关锁国,才能求活,这判断可能错误。(汤森路透)

这类人士可能根本未看目前美国的政治潮流向左转,并影响了世界格局。

8月3日美国在阿斯彭召开国际安全会议,李显龙作为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其发言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大多数盟友的立场:希望与中美两国都保持友好关係,继续过去那种「政治(国土)安全靠美国,经济发展靠中国」,只有在靠不著时,盟友们才会做调整。美国阿富汗撤军之后,西方盟友看到拜登政府将撤军折腾成宛如败军溃退之后,颇有怨言,在美国对华政策极不明朗的情况下,对华关係会更加谨慎,而不是旗帜鲜明地选边站。以下是近几天发生的事情:

1、9月9日,拜登主动与北京通话。据CBS和NPR引述美一政府高官的话,这次通话是拜登发起的,「不是为了找到某种突破性协议」,而是「关于保持沟通管道的开放」,并结束以往关係忽冷忽热的週期。

2、据法广9月10日报导称,《费加罗报》9月2日刊出该报记者拉塞尔(Isabelle Lasserre)对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的专访,法国外长称:「在防止阿富汗成为恐怖主义后方基地的问题上,我们可与中国达成共识。」

联合国「五常」中的两常如此重视中国,习近平为何要闭关锁国?

※作者何清涟,​为中国湖南邵阳人、作家、中国经济社会学者。现今流亡美国,曾任职于湖南财经学院、暨南大学和《深圳法制报》报社。长期从事中国当代经济社会问题研究。著有《中国:溃而不崩》、《中国的陷阱》、《雾锁中国:中国大陆控制媒体大揭密》等书

七戒
1 楼
不是为了闭关锁国,而是为了对外侵略! 中共国已经成功侵略了香港,下一步计划是侵略台湾。至于非洲,已经有一部分是中共国的准殖民地了。
红彤彤的月亮
2 楼
这位川粉又在这胡说八道了,呵呵。看到最后才发现是在骂拜登
三木匠
3 楼
题目就是胡说八道:红色中国从未闭关锁国,是西方在严密封锁……看看伊朗和朝鲜就知道了。邓小平的“开放”是一样的胡说,是为了把复辟伪装成“改革”
h
hppyny
4 楼
不知不觉在习特勒的领导下,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法西斯主义国家:强调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强权统治,对内压制,缺乏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对外侵略扩张。
I
InNorthTexas
5 楼
囚国狼心狗吠。
青山留夕阳
6 楼
中国的两大历史教训: 闭关锁国和“均贫富”都是行不通的。
n
newbigman
7 楼
目的未必是闭关锁国, 但结果必然是闭关锁国。
退
退避三舍
8 楼
不懂
x
xiaoyuzi
9 楼
不关能让十几亿人变成傻子吗?不变成傻子能行吗
w
wbkds
10 楼
不是闭关锁国,而是要拉自己的阵营。 也就是习皇的一带一路大战略。
t
tang07059
11 楼
貌似何清涟最近的立场有一些耐人寻味的转变
G
GuoLuke2
12 楼
闭关锁国只是副产品,并发症
一条小路
13 楼
習近平覺得中國人吃的太飽了,總結毛澤東的教訓,衹要不餓死這麽多人就行了。
潜水听歌
14 楼
何清涟是过高的估计了习近平的智商了。习近平比较以往的中共独裁者,能力与野心极不相称。中共高层内部以往的“集体智慧”被习近平的“反腐”整治的服服帖帖了。习近平为什么冒着风险修改他老爹习仲勋制定的“领导职务任期制,不就是为了当皇帝吗?当皇帝前提就是闭关锁国,否则,如何压服十四亿中国人?
s
size0
15 楼
我认为他写得靠谱!他比什么纽约时报,德国之声,法广以及那些西方专家看得更准确些。
h
hardfox
16 楼
何清涟流亡美国后对国内政治经济的见解是每况愈下。习近平回归文革目的不是闭关锁国也不是要搞文革。他唯一的目的是维护他个人的地位和共产党的集权统治。至于他的各种操作只要符合这个目的,既可以改革开放,也可以闭关锁国。只不过达到他的目的,目前对于他来说回归文革是目前必须的选择,这样才能稳定局势,保住位置。
s
scbean
17 楼
没人说习这样做是为了闭关锁国。就像悬崖边上开车踩油门一样,本意不见得为了坠崖,但结果只有一个。 人的智商决定。
D
Deepspace_01
18 楼
hardfox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10:50:26 习近平回归文革目的不是闭关锁国也不是要搞文革。他唯一的目的是维护他个人的地位和共产党的集权统治。 ================================================= 同意
z
zzbb-bzbz
19 楼
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世界重归和平和文明
s
scbean
20 楼
“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 =================== 习傻解释不了一个问题:墙国40年来取得的经济成就是斗争的结果吗? 前30年毛LBYD的确是整天斗争,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与帝修反斗,斗斗斗斗,斗的天昏地暗,结果是一穷二白,人心散!病!
s
scbean
21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11:07:57 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世界重归和平和文明 =============== 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全指望斗! 哈哈哈,笨蛋!
p
pop4
22 楼
以前的经济成就可以不斗争取得,因为当时你的经济水平不需要造芯片,只要织袜子,1亿双换一架飞机就行了。 现在你的经济水平要前进,你得开始造芯片,造飞机了。这是人家的饭碗,你不斗争怎么行。
s
scbean
23 楼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11:23:49 以前的经济成就可以不斗争取得,因为当时你的经济水平不需要造芯片,只要织袜子,1亿双换一架飞机就行了。 现在你的经济水平要前进,你得开始造芯片,造飞机了。这是人家的饭碗,你不斗争怎么行。 =============== 呵呵,日本,欧洲等经济发达体都是通过斗争才发达的。 说白了:中国发展的体量太大了,可以俯视外国了,东升了,西降了,不用韬光养晦了.....总之,吃饱了,喝足了,谁的气也不服了,要给国际立规矩了!结果悲剧就来了。
m
mcsquare
24 楼
红色中国就是一笑话罢了。偌大的中华没有流血居然变成习的私人王国。
杰瑞王
25 楼
习二队内文公武斗,对外发动病毒生物战,列害
s
scbean
26 楼
唉,如今真有一批红粉,党怎么说,他们就怎么信。 从来就不会独立思考!
l
lxd
27 楼
习最佩服和最想模仿的人是金三胖,一出来就万众流泪,为了他宁可当炮灰。
b
busboy
28 楼
"这类人士可能根本未看目前美国的政治潮流向左转",何的意思是结果也未是闭关锁国,西方自误。 --------------------------------------------- newbig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09:45:50目的未必是闭关锁国, 但结果必然是闭关锁国。
p
pop4
29 楼
"呵呵,日本,欧洲等经济发达体都是通过斗争才发达的。" 哪个有共产党?
p
pop4
30 楼
"呵呵,日本,欧洲等经济发达体都是通过斗争才发达的。" 人家连光刻机也不卖你,你不斗争怎行。
p
pop4
31 楼
这光刻机可不是你体量大时才不卖你的, 80年代就不卖了。 因为你是共产党,有日本欧洲美国共同签署的条约保证不卖共产党。 苏联解体后还是不卖,(有人说买了多少,那都是落后几代的人家看不上的货色) 中黑就是喜欢胡乱类比。
p
pop4
32 楼
不管你韬光养晦也好,诚心合作也好, 你体量大也好,体量小也好,有些东西,你就不能指望和日本欧洲一样合作取得, 因为你是共产党。 好了,中黑会说,解决之道只有共党下台,呵呵。
长剑倚天
33 楼
何清涟写出这样的文章,还敢自称什么经济学家吗?! 德国进出口外贸占其GDP70%以上! 美国进出口外贸占其GDP20%。 中国一直保持30%的进出口占比,其中进口与出口平分秋色,一半一半,所以出口在中国的比重早就不是主要经济支柱。
长剑倚天
34 楼
按照中国的内循环规划,中国的进出口应该会降到与美国差不多的20%。 放心,中国不可能学美国搞闭关锁国,因为封闭带不来充分竞争的市场,各行各业,中国希望都有鲶鱼效应来搅动方方面面,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竞争意识!
s
scbean
35 楼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12:21:27 "呵呵,日本,欧洲等经济发达体都是通过斗争才发达的。" 哪个有共产党? ============ 我那句话后面应该是问号。
s
scbean
36 楼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12:22:51 "呵呵,日本,欧洲等经济发达体都是通过斗争才发达的。" 人家连光刻机也不卖你,你不斗争怎行。 ========== 斗争就有了光刻机?40年没斗争就行了40年!
天台坐客
37 楼
无毛有胆在国内说共产党只是挂羊头卖狗肉吗?敢说包子的不忘初心只是忽悠吗?:)
s
scbean
38 楼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12:32:22 不管你韬光养晦也好,诚心合作也好, 你体量大也好,体量小也好,有些东西,你就不能指望和日本欧洲一样合作取得, 因为你是共产党。 好了,中黑会说,解决之道只有共党下台,呵呵。 ============ 呵呵,你终于找到了根源!共产党的确是臭不可闻,不能与任何人合作。
天台坐客
39 楼
共产党的韬光养晦按字意就是隐瞒真实目,暴露了当然没有二次了。"诚心合作"要看行动,而不是看嘴皮。共产党的行动看看香港就可以了:)
不允许的笔名
40 楼
pop4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12:22:51 "呵呵,日本,欧洲等经济发达体都是通过斗争才发达的。" 人家连光刻机也不卖你,你不斗争怎行。 --------- 台湾、韩国斗争了?
y
ymck
41 楼
这个不是阴间滤镜,但看着很不舒服。是大阴帝国还是美丽奸的风格?
m
mary_leeleo
42 楼
知道对外依存度高,还耀武扬威。造成现在的外部环境…,呵呵。
华府采菊人
43 楼
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还是老李
44 楼
习要抓权搞集权,结局必然是闭关锁国和文革倒退。为什么?集权必然导致国际失势,经济滑坡。只要看看文革起因就知道,现在这样走下去文革是必然结果。中国不是新加坡,这么大的摊子想定于一尊,一般的力道是不可能的,必须各方面强力收缩,这样对于经济政治的影响是巨大的
还是老李
45 楼
毛也不想把经济搞坏,但是为了抓权必须走文革这条路,到了习,会超出毛的思维么?只要集权,就会难以自拔地陷进文革,逃不过的
P
Paenia1
46 楼
转:文革产生的原因的简化版 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通过大众民主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第一次历史尝试。它像一场摧枯拉朽的暴风骤雨,在历史的记忆中渐行渐远。它的伟大就在于它践行了巴黎公社原则,开辟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新道路。   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状态脱胎而出的新中国一穷二白,虽然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但尚不具备建立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水平,不可能一步迈进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实行国家资本主义,通过高积累和低消费,集中快速完成必要的社会经济积累,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由于国家资本主义的计划管理方式与社会主义之间没有必须过渡的阶段,中国共产党和列宁去世后的苏联都选择了暂时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的办法。中国很快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农业合作化,建立了高度集中的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国家政权和主要生产关系上奠定了社会主义社会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  在社会生产力十分落后的历史条件下,暂时利用国家资本主义来完成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积累,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唯一现实的道路。之所以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因为国家资本主义存在着自身无法克服的弊病,那就是需要建立自上而下的高度集权管理体制,由庞大的行政官僚机构来实行计划性管理,不仅管理成本巨大,而且必然导致严重的长官意志和个人专权,与无产阶级大众民主发生矛盾,存在依靠官僚精英、时刻制造新的不公平、威胁社会主义公平原则的官僚主义倾向。   并且,在这个官僚体制所根植的中国当时社会生产关系的土壤中,仍然保留着大量私有制小生产成分,上层建筑的某些方面,尤其是思想意识和文化领域还滞后于业已建立的公有制经济基础,携带着以往私有制的各种烙印。封建官本位等级秩序的残余和资产阶级法权,仍然存在于各种社会政治经济关系中,并作为思想意识形态顽固盘踞在人们的头脑里和各类文化形式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影响成为体制官僚主义的催生剂,时刻侵蚀执政党队伍,与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执政宗旨相对抗,使行政管理体制逐渐显露出脱离人民的官僚化统治迹象。毛泽东对此恨之入骨,把这种官僚主义叫做“死官僚”,认为“死官僚不关心人民生活,不管主观愿望如何,实际上帮助了敌人,是反革命的同盟军。”对已经建立的国家资本主义官僚管理体制很不满意。这个问题如不解决,必然会使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失去无产阶级性质,成为一场历史曾反复上演过的轮流坐天下的普通农民起义,像前苏联一样导致修正主义,进而复辟资本主义。一句话,体制的官僚主义倾向和旧时代的腐朽思想文化,正在反制着中国社会刚刚开始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进步。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毛泽东从中国社会管理体制的官僚化和国际共运的修正主义动向中,敏锐察觉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必须尽快解决这个问题的紧迫性,提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并对这一理论进行了创造性的实践探索,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使践行这一理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了史无前例的深远意义。 
P
Paenia1
47 楼
毛主席从建国以来,从来没有要闭关锁国。中国是被封锁。毛致力于平等条件下的开放,而不是像49年前和改开后那种不平等的,危害中国环境和人民的开放。 文革时期中国经济非常好。中国经济最差的年代是80年代和90年代。绝多数人最困难的时期也是80年代和90年代。 197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超额完成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五年也将胜利完成。我国农业连续十三年夺得丰收,一九七四年农业总产值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一。这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全国解放以来,尽管我国人口增加百分之六十,但粮食增产一点四倍,棉花增产四点七倍。在我们这样一个近八亿人口的国家,保证了人民吃穿的基本需要。工业总产值一九七四年预计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一点九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钢增长一点二倍,原煤增长百分之九十一,石油增长六点五倍,发电量增长两倍,化肥增长三点三倍,拖拉机增长五点二倍,棉纱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化学纤维增长三点三倍。在这十年中,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了一千一百个大中型项目,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动荡、通货膨胀的情况相反,我国财政收支平衡,即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国内外反动派曾经断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定会破坏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现在事实已经给了他们有力的回答。
f
face_ocean
48 楼
习是最想要的是被崇拜,被神化。
东田枫叶
49 楼
新中国自废墟建国之一穷二白开始,毛泽东就已经完全以改天换地、改造世界的实质性真正意义的所谓“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实践理念建国立业!从未有过任何的后来邓小平右倾复辟倒退势力集团所无中生有诬蔑的所谓“封闭锁国”!而邓右集团之欺世盗名华国锋后来之点题为“改革开放”的说法、来粉饰到自己头上那些实质性背叛中共政治宗旨而另起炉灶的“颜色革命”歧途,无法欲试图贪天之功为己功、贪毛之功为己功罢了! 而邓右集团政治歧途四十多年之歪理邪说于实践之彻底失败、乏善可陈的事实,早已自取其辱、自毁其政治威信和公信力!今天,那些仍在扬邓否毛、否文革的公知们,还欲继续效仿当年纳粹分子戈培尔式重复谎言地为邓右叛共集团的所有邪门歪道的倒行逆施,做文过饰非的涂脂抹粉或还盗窃毛泽东政治遗产功绩为己功的手法,也早已枉然而没人可信!谁会傻乎乎地相信邓右那套胡说八道所谓“理论”呀?
东田枫叶
50 楼
新中国自废墟建国之一穷二白开始,毛泽东就已经完全以改天换地、改造世界的实质性真正意义的所谓“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实践理念建国立业!从未有过任何的后来邓小平右倾复辟倒退势力集团所无中生有诬蔑的所谓“封闭锁国”!而邓右集团之欺世盗名华国锋后来之点题为“改革开放”的说法、来粉饰到自己头上那些实质性背叛中共政治宗旨而另起炉灶的“颜色革命”歧途,已无法欲试图贪天之功为己功、贪毛之功为己功罢了! 而邓右集团政治歧途四十多年之歪理邪说于实践之彻底失败、乏善可陈的事实,早已自取其辱、自毁其政治威信和公信力!今天,那些仍在扬邓否毛、否文革的公知们,还欲继续效仿当年纳粹分子戈培尔式重复谎言地为邓右叛共集团的所有邪门歪道的倒行逆施,做文过饰非的涂脂抹粉或还盗窃毛泽东政治遗产功绩为己功的手法,也早已枉然而没人可信!谁会傻乎乎地相信邓右那套胡说八道所谓“理论”呀?
东田枫叶
51 楼
实践检验真理证明:当年毛泽东所发动的文革,其辅助实践于整个十年的过程,就如同一场文化道德政治领域之另一场大规模的“反围剿战役”!由最初头一两年之因为经验不足而屡遭破坏性挫折之后,总结经验,继续再战。结果,越搞越好!整个国家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人们生活家庭团圆天伦之乐!完全自然而然地达至国家“安内而攘外”之平衡与制衡之因果成效的运转。国内,政治道德环境: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民主言论自由。完全是一场自下而上的、人民群众完全有着充分的法理保护下的“大鸣大放大字报”形式出现的民主言论自由、游行自由的年代!没有任何人胆敢违法违规地出动坦克和军队来血腥对付民主言论自由、游行自由的人民群众!比欧美西方之民主化程度,还更为提前和充分体现得淋漓尽致! 那个年代里,社会无贪无淫,温饱长乐,妇婴安全而不会被强暴拐卖!自主独创科技成果产出丰硕!两弹一星、大飞机、光刻机、青蒿素、杂交水稻、大型钢厂之建立、“四三方案”之进口等,无不再当年确立而奠定了今天大家所见到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因果效应!
m
mary_leeleo
52 楼
为了自己能干到死。
声嘶力竭123
53 楼
改革开放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就是政治体制改革。朝右拐,把中国各方面都融入到世界中去才是唯一可以继续开放的道路,而习选择了朝左拐,那就是封闭。这是个最基本的道理。怎样洗地都没有意义。
生肖迷宫
54 楼
习深知,塑造权威必须要靠恐惧,整人是必须的,因为恐惧才有折服。所有极权国家也都是这样的。
f
fkkn
55 楼
权力就是一切,其他都不重要
w
wx3000
56 楼
党旗一向需鲜血祭旗。
不见不怪
57 楼
这是做给西方看的,表示中国并不怕脱钩,制裁。
旁观者XWY
58 楼
有两个毛粉把人民日报重复一遍。他们显然不知道文攻武卫,各地停工停产,两派组织武斗杀红眼,谁来生产啊?
h
hopeZhendan
59 楼
去库存 涨房价 六个钱包 怎么看 都是 包子 干的 狗改不了吃屎
k
kaimenhong
60 楼
都已经2021年了,还在用闭关锁国、文化革命这种50年前的语言去贴标签,现在有些学者真是脑残,长不大啊!不要政策一出来就贴个标签,你要看他政策在当前形势下有什么目的,想解决什么问题。人家在扎扎实实一个个解决问题,我们在咋咋呼呼每天意淫。
阿宽
61 楼
这篇文章的观点是废话,把中国和世界相比,当然依存度偏高,世界有哪个经济大国对世界依存度不高,能够自给自足的?文章写的好像中国要跟全世界为敌似的
M
MovingTarget
62 楼
何清涟这篇文章没有什么离谱的。
定中人
63 楼
历史发展不能只用理性去假设和推断。疯人院的管理方式,不适合正常社会管理的模式。
M
Marienling
64 楼
所谓回归“红色中国”本来就是个伪命题,中国不会闭关锁国,也不会放弃市场经济。大陆最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不让资本利益集团太过做大,掌控发展和纠偏的方向,仅此而已。中国将继续市场经济与现行体制的最优结合,现代科技的发展给这个发展模式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东田枫叶
65 楼
有人所谓“改革开放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就是政治体制改革。朝右拐,把中国各方面都融入到世界中去才是唯一可以继续开放的道路,而习选择了朝左拐,那就是封闭”的说法,就是个典型的本末倒置的笑话! 1)因为,中共当年揭竿起义造反,所代表的正是中国政治左派势力。而由弱到强、直至终胜之浴血牺牲所推翻的正是蒋介石所代表的中国右倾路线的反动政治。而“左派”之本身,就是中共政治宗旨之本性。又何来复辟倒退走回头路的所谓“朝右拐”呀?假设走回头路“朝右拐”,就是所谓“改革开放”的话,那么,谁不会呀?不就等于投降主义路线之重投蒋介石年代之国民党政治嘛!那么,中共当年流血牺牲的江山,不是白打了吗?谁来赔偿那些死去了的穷家子弟的生命呀?如何向死难者的亲属交代呀? 2)而所谓“改革开放”的遣词造句本身,顾名思义,就是在原基础上之创新而更上一层楼。假设所谓“改革开放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就是政治体制改革。朝右拐”的话,那么,复辟倒退还有什么创意、还有什么新意吗?复辟走回路而毫无新意的东西,还将其粉饰为所谓“改革开放”,那不等典型的类似纳粹戈培尔式重复假话骗人吗?笑话! 3)所谓“朝右拐,把中国各方面都融入到世界中去才是唯一可以继续开放的道路”的说道,就更是典型的伪命题了!难道中国不是早就在毛泽东时代已经“融入到世界中去了”吗?否则,又该如何解释当年建交国如此众多、还加入联合国呀?难道所谓“融入到世界中去”,就必须是跪地投降主义地全盘照搬照抄那根本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体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