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养老金:没想到房子老龄化的程度会这么严重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8月30日 17点12分 PT
  返回列表
55080 阅读
40 评论
真叫卢俊

最近关于“房屋养老金”的讨论非常火热

不少小伙伴都开始担心自家房子老化后该如何处理,具体什么是房屋养老金,这笔钱从哪里来以及未来又该怎么使用...

于是瞬间有了各种舆论的解读

但是在此之前,其实还有一件事好像被大家下意识忽略了

就是什么样的房子最可能用到养老金

未来那些真正需要使用房屋养老金的老房子,全国到底有多少

今天这篇文章,试着回答下这个问题

首先什么样房子可能会需要“养老”

房龄动辄50、60年的老破小自是不必多说,老化的水管,充满安全隐患的燃气,都是未来修缮维护的重点对象

但另外还有一种更值得重视的潜在情况

其实是商品房

如果我们按照1998年第一次房改算起,房地产发展至今已经大概25年,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开发商进入市场拍地建房,第一批商品化住房也应运而生

虽然这些房子产权是70年,但经过20多年的风吹雨打

大部分也逐渐老旧

买房朋友感叹,房贷还没还完,小区就变破烂

所以这里我们把房龄超过25年的房子,定义为未来大概率需要养老金的老房子

倒推算下来,建成时间也就是2000年

而当我根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发现把全国45791305户居民按住房建成时间分的家庭户住房状况中

整理自:《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

2000年前修建的房屋占比高达35%

也就是1600多万户

换句话说,全国范围内每3户居民就有1户,是住在房龄25年以上的老房子里

这还是只是2020年的数据

后面随着年份不断后移,未来需要养老的房子可能远比我们想象中多的多的多

但这还不是最夸张的,即使在当下

整理自:《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

其中0.4%,是房龄已经超过75年绝对的老破小

75年呀

这样的老小区饱经岁月风霜之后,提供的居住环境是如何的恶劣,我都不敢想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好好看看,在房屋养老金正式实行之前

这些老房子都在全国哪里

01

老房子占比高于全国水平的,有14个省市

先让各位心里有一个坐标

前面我们提到截止2020年,按照住房建成时间划分,全国建于2000年前的家庭户住房一共约1600万户

全国平均占比35%

而具体到全国31个省市,我提前把超过平均水平的都标红了

整理自:《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

可以看到,高于全国平均的一共有14个省市

第一梯队,占比50.38%,仅上海一个

第二梯队,占比40%-50%,辽宁、天津、山西、河北、山东、浙江

第三梯队,占比35%-40%,包含北京、江苏、黑龙江、湖南、广东、福建、吉林

为什么是他们

最显而易见的这些省市的能级都挺高,上海、浙江、北京、广东,都是盛产一线和新一线的主要省市

那么问题来了,城市能级更高的省市,不应该房屋房龄更新么

恰恰相反

各位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有所谓的房屋老龄化,本质上正是因为过去20年棚改城镇化的需要,从而带来大量房屋的修建

修得最早的房子,自然老得也就越快

因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是来自城镇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为91425万人,城镇化率为64.7%

我们把城市化率拉出来做一个对比

整理自:《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

你会发现,那些建于2000年前的住房户数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对应他们的城镇化率也都高于64.70%的水平线之上

换句话说,全国拥有老房子最多的省市,就是过去20年城镇化最高的省市

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第一名会是上海

作为我国最早开埠的国际化都市,当之无愧全国城镇化的领头羊

伴随过去经济快速发展也让上海的住房老龄化远高于其他省市

02

只是没想到上海的房屋老龄化,能这么高

就是这次数据盘点下来,知道上海老房子多但没想到这么夸张,堪称压倒性

第一,是老房子绝对的多

50.38%

全国唯一一个占比超过50%的地区

如今你在上海这座城市看到的房子,超过一半的数量都是房龄超25年的老房子

包括在二手市场

我找兔博士粗略拉了下截止2024年8月上海的挂牌数据

近三年来房龄超过20年的小区,挂牌数量基本在60%以上

这些老房子已经成为占据上海楼市二手房源供应量绝对的市场主力

具体到各区

抛开最大的浦东,靠前的杨浦、闵行、徐汇、普陀,主要还是以中心城区为主

以杨浦为例

作为上海的老工业区,如今杨浦挂牌最多的鞍山三村、鞍山四村等小区,正是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上海市最早的工人新村之一

也曾是大量工厂工人、劳模居住的地方

别说房子老了,据说住在哪里退休的工人,社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就高达48%

而这也是上海房子老龄化的第二个特点

绝对的老

这里我单独把全国修建于1949年以前,也就是房龄超75年的房子拎出来了

上海共计1.7万户,占整个城市的1.92%,同样排在全国第一

这样的房子是什么概念

给大家看一张我曾经在上海拍下的一套房龄近70年的老破小照片

外墙脱落、电线横行、停车和上下楼梯困难

肉眼可见的老旧和破败

类似这样的小区竟然在整个上海有大概1.7万户,可以想象未来这些小区的“养老难度”

而面对老龄化房屋绝对的多+绝对的老

上海也早早就开始自己的布局

于是我们看到上海是全国最先进入到城市更新阶段的城市

无论是我们写过的类似彭浦新村、凤南一村

70年到期老破小的原拆建

还是从2018年上海开始大力推行的美丽家园工程

针对老旧小区外立面、门头更新,包括新增太阳能充电棚、拓宽道路,功能性和细节完成进化

根据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统计,截至2023年10月底,上海全市在仅仅10个月期间

便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超1300万平方米,投资约57亿元,令329个老小区焕发新颜,受益居民达到16万户

包括此次提出“房屋养老金”,上海也是最先站出来的城市之一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率先要在浦东等区开展试点

本质上都是为了老旧房屋的处理在做好先行准备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上海之后的省市

03

仅次于上海的房屋老龄化第二、第三梯队

开始呈现明显的区位分化

仔细看他们的区位分布

整理自:《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

除了浙江的比例能达到40.24%之外

占比较高45.5%的辽宁、44.15%的天津,以及山西、河北、山东、黑龙江、吉林,基本都集中在北方地区

具体到户数,尤其是山东

以146.7万户的数量,占全国的9.15%,排名全国第一

全国近十分之一建于2000年前的家庭户住房都在山东

这也意味着,未来北方地区要面对住房养老的问题很可能比南方更严峻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

作为东三省位于全国最北端的黑、吉、辽全部上榜,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准

至于原因,我想不能简单归咎于城镇化率,其实背后他们都拥有一个清晰的标签

工业重镇

这倒是和杨浦有点类似,在1950年代,就工业来说,国内7成以上的工业基础都在东北,包括钢铁、汽车、机械制造、电力、军工等国家重点发展的重工业

不夸张的说,全国工业化建设的大幕就是从东北开启

在1980年之前,国内大城经济20强排名,沈阳和大连是能位列国内前十的,东北经济崛起的同时

也催生了大量的工人新村

20世纪50年代的沈阳工人村,来源:新华网

其中沈阳工人村就曾是我国最大的产业工人聚居区

1952年,沈阳市在铁西区投资1200万元,集中建设产业工人住宅区,形成占地73万方,建筑面积40万方的5个苏式风格建筑群

大中型企业、工人新村、家属宿舍都汇聚于此

如今伴随工业旅游的兴起,其中一些老厂房已经被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

但我们看到另一边在这三个省份

整理自:《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

依然存在大量1969年前建设的老房子

这些房子房龄都已超过55年,无论是房屋本身的老龄化还是未来可能产生的居住风险,都是极需重点关注的对象

04

好,现在回过头来看,未来到底哪些地方的房子最需要养老

1、从单一城市来看

2000年前建成老房子占比50.38%的上海,绝对排第一

2、而如果放大到全国

全国有超35%的房子房龄在25年以上

甚至还有0.4%是房龄超过75年绝对的老破小

此外具体到各省市,有14个省市2000年前建成住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方比南方更多

而这些数字并不会停止

再过10年20年甚至40年,最近我还看到一个预测,说是到2040年中国将有80%的房屋成为“老小区”,房屋变破旧的问题只会日益突出

眼下的房屋老龄化无疑是严峻的

而相比于无视或者批判,更有意义的思考方向可能是我们如何根据各个城市不同背景,真的做到住房“养老化”

虽然目前关于费用来源,养老用途等等都还是未知数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房屋养老,不仅仅只是住房本身,而是一个触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体系工程

也是如此才有了全国22个城市试点的开始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成都、重庆、武汉、天津、青岛、长沙...

这件事本身就代表着城市意志,代表着态度

这可能是我们看到最多城市发力决心针对老旧房屋改善的一次共同布局

而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会不会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周8皮
1 楼
说一千,道一万,核心就是谁掏钱,谁管钱的问题。 住户等着薅政府羊毛。政府想用“用别的人钱,办别人的事儿”这种最低效浪费的方式,从住户手里源源不断地掏钱出来。
叫啥好不好
2 楼
韭菜门的最后一点财富被政府盯上了 什么房屋养老就是变着发的全钱呗 要不然那80,000,000头猪怎么活下去?
无烟煤
3 楼
产权未过房先老,常使业主泪满襟!一个孩子刚刚好,老来养老有国家
C
Capitaltwo
4 楼
在东京、纽约,香港,台北房龄50年以上的住房至少占一半以上。
洋知青
5 楼
Capitaltwo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2:15:07 在东京、纽约,香港,台北房龄50年以上的住房至少占一半以上。 ======================== 五毛也开始讽刺中国房地产的质量,有意思!
0
0101011
6 楼
房子本来就是消耗品,国人对维护房屋不上心。加速了折旧。
我要真普選
7 楼
還沒想到?中國這20多年來的建築施工質量是如何?基本是有目共睹!
我要真普選
8 楼
中國的建築基本可以用三個字形容:「多、快、省」。
E
E3060526
9 楼
房子卖不动了。卖房子不能成为政府的经纪手段了,政府又出新花样,让老百姓花钱消费,刺激经济。
洋知青
10 楼
0101011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29:00 房子本来就是消耗品,国人对维护房屋不上心。加速了折旧。 ======================= 实际是国内用的材料太差了。我曾经见过中国一个房子,不到十年就已经成了危楼。水泥一块块脱落,门窗锈迹斑斑,下水道问题多多。而美国百年的房子水泥仍然非常坚硬,门窗完好,下水道没有什么问题。
时光的酒
11 楼
美国百年以上的房子比比皆是。特别在美东。
雅典娜
12 楼
中国如今老破旧的房子的房主,是没能力花钱养护的。房子的维护在国外是由保险公司,物业,和个人一起承担,无需政府介入。中国在这方面本不成体系,经济下行时政府出台政策,就有刮地皮之嫌,加重百姓负担。建筑质量差加速了房屋破败速度也是一个事实,,十年的水泥平台就可以烂掉,真不知中国的建筑标准是啥样子的。建筑质量差的问题不只是在老破旧的房子里出现,新建的房子也有。中国大干快上光鲜亮丽的时代过去了,现在逐渐要为以前忽略的细节买单。现在恐怕不会嘲笑国外基建不行了,国外几十年上百年的房子比例很高,谈不上靓丽,但主体和细节都完好如初
c
cowboy62
13 楼
它这贴可能拿不到五毛了,说不定倒扣五毛,呵呵…….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06:19 Capitaltwo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2:15:07 在东京、纽约,香港,台北房龄50年以上的住房至少占一半以上。 ======================== 五毛也开始讽刺中国房地产的质量,有意思!
东方明月-
14 楼
我家木结构房子75年旧了。状态非常好跟新的似的
洋知青
15 楼
巴菲特住了六十多年的豪宅位于内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奥马哈。1958年,他花3.15万美元购入这座房子,以后一住就半个多世纪,在这里,他生儿育女,在这里,他也逐渐成为叱咤世界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这座房屋建于1921年,占地5830平方英尺,约541.62平米,内有5间卧室. 现价值过百万美元。 在中国,这样普通的住房早就没了吧?
c
charley3
16 楼
查查这些房子的设计年限,恐怕不是20年25年吧。
温雪承
17 楼
E3060526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3:55:42 房子卖不动了。卖房子不能成为政府的经纪手段了,政府又出新花样,让老百姓花钱消费,刺激经济。 --------------------------------------------------------------------------------- 正解。政府开始为房地产摆脱困境找下家,现在盯上老房户主了,新一轮韭菜收割即将开始。。。
游浪者
18 楼
卡屁兔,那些城市上百年的房子有的是
我是一个四川人
19 楼
中国政府天天去管这些本来该由市场和个人来做的事情,老百姓也习惯这种搞法。只是这种花钱没有什么效益的事情,让这帮官老爷们来做,最后肯定是贪腐横行,一地鸡毛的烂尾的结果。西方的明白人早就说过,当你想用自由去换取你想要的承诺时,你最终得到的是失去自由和无法兑现的承诺。房屋养老金只是中国无数的正在发生的这种事情的其中之一罢了!
冬天里的土拨鼠
20 楼
美国人要自己维护房子,有房人心里都清楚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保险只保天灾造成的损失,有很多限制,我交了几十年房屋保险从来没从保险公司拿回一分钱,这是普遍现象。有物业管理的房产一般是公寓,只负责公共部分和外墙维修,其余的还是业主自己出钱。听说日本的公寓楼是靠从业主集资的维修基金来维护更新
原上草2017
21 楼
美国多的是50年以上的房子,100年以上也不少,很多地方,地占整个房地产价格的50%甚至70%~80%, 在旧金山湾区,还有些人买了房子推倒重建的。就地皮就值100多万。
s
shakuras2000
22 楼
这件事情的本质是这样的。 从98年开始大力促进房地产开始,房价里面其实都交了这个“房屋维修基金”的。这部分钱现在是存在专用账户,法律规定政府拿不出来,只有你小区维修了以后可以找政府报销。 现在政府给你来下个鱼饵,说搞个账户政府存一部分,再把你的基金放进去,是不是赚了?哈哈,你又幼稚了 1. 一旦进去,这部分钱就被统筹了,也就是不归你了,政府想给谁用就给谁用 2. 现在这个是银行账户的真钱,一旦统筹了,那就变成虚拟了,就是政府记账的几个数字而已。实际政府一分钱没出,还空手套了你的现金。 3. 现在规定低于30%就要交钱补款。这个比较鬼,也就是说账户上钱少了,你就必须被迫交钱补足。这个稍微明白点的就知道,其实本质就是暗戳戳的加了一个新税源
s
shakuras2000
23 楼
这件事情的本质就很容易说分清 各小区或者各街道专项账户存银行,政府不能碰,由各小区或者街道自行按法律管理,就是善政 钱进去就统筹了,政府所谓的鱼饵你都见不到,怎么花你也没权利插嘴,这就是政府惦记这笔现金了。
冬天里的土拨鼠
24 楼
shakuras, 房价里包括房屋维修基金你说得没错,不过现在这笔钱是怎么用的(小区维修了找政府报销)你是在哪里看到的。关键是现在这部分钱是不是本来就是统筹的,我认为是,不然难道每个人或者每栋楼都有自己的子帐户?这不太可能吧。你的其它两个根据更是毫无根据,不值一驳
s
shakuras2000
25 楼
这钱是在银行专有账户,以小区为单位,专款专用,政府监管但是没法使用。 花钱的时候,是由业主委员会制定方案,申请,审批,公示。你作为个人业主自然不知道,但是国内在HOA的会知道。 冬天里的土拨鼠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8:40:00shakuras, 房价里包括房屋维修基金你说得没错,不过现在这笔钱是怎么用的(小区维修了找政府报销)你是在哪里看到的。关键是现在这部分钱是不是本来就是统筹的,我认为是,不然难道每个人或者每栋楼都有自己的子帐户?这不太可能吧。你的其它两个根据更是毫无根据,不值一驳
冬天里的土拨鼠
26 楼
shakuras, 你有任何证据吗?“每个小区在银行有专有帐户”,这个违反常识。你说的是物业费吗?
h
helga
27 楼
美国的房子是贵在地上。 中国按50年设计的房子, 根本没地, 北京学区房都几千万,我不理解。
冬天里的土拨鼠
28 楼
Helga, 美国房子不是贵在地上,而是位置,中国是一样的,当然学区房被追捧的热度我也不理解
华府采菊人
29 楼
有人拿美国来对照, 其实是不一样的。 美国的single house 连房子带地都是你的,政府只管收地税,“养”房子就是你自家的事了,你爱咋养就咋养, 烂了坏了你自己倒霉。 公寓呢,收的费用, 中国叫物业费,美国叫管理费或维持费,养房子的责任,分成“门里”和“门外”, 门里是业主自己的事, 门外就是物业的事了, 分得很清楚, 所以这个“物业费”往往就很高, 在中国, 物业费太高的话, 个个业主都会不愿意的。
华府采菊人
30 楼
冬天里的土拨鼠 location 实际还是“地”皮。真正的有钱人是不在乎学区的。
s
shakuras2000
31 楼
因为你是普通业主,所以你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各省市有类似但是略有不用的管理文件,住建部也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实际就是这样操作的,你国内有没有管HOA的朋友?问问不就知道了? 这个和物业费不是一回事,是买房的钱里面一部分。不过物业费中间也确实有一部分经常被拿出来做修缮。 冬天里的土拨鼠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9:07:00shakuras, 你有任何证据吗?“每个小区在银行有专有帐户”,这个违反常识。你说的是物业费吗?
s
shakuras2000
32 楼
补充一句我前面说的“这个和物业费不是一回事,是买房的钱里面一部分” 这个钱是买房的时候一次性已经交过的,和物业费以后一直需要交不一样。 为啥我说改革以后本质就是税收了,因为以后会有余额不足某百分比要求强制补足条款,这个加上统筹使用,实际上就是税收。所谓国家出一部分,这个统筹以后国家的一部分其实就是一笔记账,根本不需要真实存在。我并不是说国家会赖账,而是这笔“国家出的钱”其实就变成和养老金一样,是以后的支出,以后怎么变化还难说,时间能解决一切。现在先把你现金取出来救急再说。
冬天里的土拨鼠
33 楼
华府采菊人,地价的差别在于位置,而不是地皮本身,地皮本身的价值只有种植或者有矿。有钱人不在乎学区,不等于他们不在乎位置,恰恰相反,位置是地产最重要的价值来源,古今中外都一样
冬天里的土拨鼠
34 楼
shakuras, 住建部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里说,买房款里的维修费都按小区存银行了?然后由物业统一管理?我觉得你肯定是把物业费和维修资金搞混了。买房时的维修资金应该从来都是政府统筹管理,至于多少中央政府管,多少各级地方政府管我不知道。好像现在要改变的就是这个比例分配问题。
洋知青
35 楼
华府采菊人 发表评论于 2024-08-30 09:24:35 有人拿美国来对照, 其实是不一样的。 美国的single house 连房子带地都是你的,政府只管收地税,“养”房子就是你自家的事了,你爱咋养就咋养, 烂了坏了你自己倒霉。 公寓呢,收的费用, 中国叫物业费,美国叫管理费或维持费,养房子的责任,分成“门里”和“门外”, 门里是业主自己的事, 门外就是物业的事了, 分得很清楚, 所以这个“物业费”往往就很高, 在中国, 物业费太高的话, 个个业主都会不愿意的。 ========================== 美国买公寓住的很少,大多数买single family house。美国住公寓的大多数是租的。租户是不用交管理费或维持费,都是公寓拥有者自己或请人在打理。
S
Simiguy
36 楼
土地私有公有没有实质区别。美私有,每年交大量地产税,折算下来为每月租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中国土地公有,一个动迁可高达上千万补偿款。
s
scbean
37 楼
你敢对任何墙内红粉说你的房子是豆腐渣,他立刻骂你祖宗八辈!但是,让他们交房屋养老金,他们又急眼啦!红粉拧巴哈。 哈哈哈哈
深不可测
38 楼
哈哈三只会忽悠,和印度人差不多忽悠
s
sxyz
39 楼
佛州一公寓楼倒塌死了几十人
大重马
40 楼
什么乱七八糟的统计数据? 45791305户居民,全国城市常住人口9亿多,平均一户住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