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人:中国半导体弯道超车很难 更可能翻车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25日 10点35分 PT
  返回列表
79169 阅读
77 评论
美国之音

在新冠疫情打断了全球供应链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等因素下,台湾获得前所未有的国际关注。台湾近期有一本新书《矽岛的危与机—半导体与地缘政治》上市,美国之音专访了作者之一、同时也是华语世界第一份产业报《电子时报》(DIGITIMES)的创办人黄钦勇。他表示,台湾在全球半导体与供应链中扮演极为关键的角色,台积电等“护国群山”具有不可取代性,中国想要“弯道超车”很难,“弯道翻车”的机率可能比较高。

《矽岛的危与机—半导体与地缘政治》新书近日出版,作者是两位在台湾具有数十年资历的资深产业分析师黄钦勇与黄逸平。黄钦勇一路见证从个人电脑、行动通信到物联网的时代变革,并创办《电子时报》(DIGITIMES),担任社长;黄逸平则时任《电子时报》副总经理。

黄钦勇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半导体在1970年代开始形成一个产业,英特尔在1971年推出了4004的CPU微处理器,并且是首家让半导体产品在市场上发挥真正全球影响力的公司。

台湾半导体的发展

他说,台湾当时的产业发展主力是加工出口业,做的是劳力密集的工作,比如成衣业和鞋子业等,但面临产业发展已经成熟,且第三世界国家崛起,拥有大量低廉劳力,台湾正面临寻找下一个接棒产业的转折点。

此时,由台湾政府与工研院共同推动的“积体电路计划”,成为台湾下一个产业发展蓝图,除了将积体电路技术引进台湾,也翻转了台湾的产业经济结构。

黄钦勇说,台湾半导体业起源于1974年的“美国无线电公司”(RCA,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计划,它是当时第一个被台湾政府遴选为技术移转的合作伙伴,许多台湾半导体的产业领袖包括曹兴诚、曾繁城、蔡明介等人,都在那个时候开始理解和参与这个行业的发展,点亮了台湾产业革命之火。之后1979年,台湾科学园区出现,正式使台湾从传统产业跨进到科技产业。到了1990年代中期,台湾已经是“电脑王国”,全球超过80%以上的个人电脑来自台湾。

黄钦勇开玩笑地用“中乐透”来形容台湾的半导体发展,原因是台湾只有2300万人口,其实没有发展半导体的足够条件。

他说:“但运气太好了,除了中国大陆在那个时代还在文革阶段,或者刚刚改革开放,所以大陆对台湾没有造成威胁。第二个,台湾在1980年代开始发展了个人电脑产业,而且因为大量生产的关系,需要很多半导体零件,所以就有很多进口替代的需求。所以台湾跟其他国家不一样,台湾是仅次于美国之后,全世界第二大的半导体设计大国。”

黄钦勇说,台湾的一些缺点,后来也变成优点,比如台湾的量产规模很大,从前半导体代工被笑称为“茅山道士”(毛利3%~4%),但没想到可以创造出如此庞大的需求,台积电现在的代工毛利在今年第二季甚至高达59%,是世界级的奇迹;台湾幅员很小也是缺点,但这也让台湾90%以上的半导体企业集中在新竹以北,形成高科技聚落,人才流通变得很方便。他说:“过去看起来是缺点的,如今都成为优点,我想这是台湾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关键。”

根据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统计,2021年台湾半导体产业总产值突破新台币4兆元,2022年台湾IC产业产值可达4.88兆元,较2021年成长19.7%。

黄钦勇强调,个人电脑和行动通讯两个行业就消费了全世界半导体的72%,而这两个行业最大的生产公司是台湾公司,从中就能理解台湾扮演的重要角色。

半导体未来趋势

黄钦勇还指出,半导体的未来趋势是分散型与在地化,讲求的是差异性的需求,比如可以面对极端温度、耐摔不怕热的工业电脑,或者如物联网或车联网。他说,过去汽车工业集中在德国、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重要的工业国家,以后越南、印度、印尼、菲律宾都会生产汽车,因为汽车本体会越来越容易制造,但汽车里面的关键零件有很多会变成半导体,所以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才会研判,车用半导体的年均成长率会高达15%以上。

黄钦勇说:“所以你可以理解,(世界对)台湾的需求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看到分散型的需求,将来会以桃园机场为核心的运筹体系就会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会透过桃园,把我们的半导体卖给越南、印度、印尼、菲律宾这些国家,而这些国家在短期间之内,也不可能建立自己完整的半导体工业,所以跟台湾的合作是最好的。”

黄钦勇说,即使一些西方公司将零件卖到亚洲来,具有量产制造能力的台湾公司也是他们最好的选择。此外,互联网是推动资讯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力,全世界的伺服器有92%是台湾公司制造,并由台湾公司组装,所以会有很多不同零件的需求,由此也能看出台湾未来地位的重要性。

他说:“所以台湾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如果台湾不稳定,对全世界将成为大的灾难,而且短期之内很难复原,甚至我可以说台湾拥有结构性的优势,在满足全世界的需求上面运气太好。”

黄钦勇表示,自2018年美中贸易战后,台湾因缘际会成为非常关键的角色。中国在与美国两极对抗下,想要把半导体的上游与下游全部“搞定”,组建自给自足的完整供应链,没有再花个10年以上的功夫是不可能达成的。

中国仍以内需为主

黄钦勇说,从2000年中国发布18号文件及中芯国际与宏力半导体兴建8吋厂投入晶圆代工起,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竞争格局就开始了新一波的变化。从十三五计划到十四五计划,中国意图从“制造大国”跃升为“制造强国”。2014年中国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俗称大基金)后,中国的半导体产品至今在国际市场上还不具有真正的竞争力,仍是以满足中国国内需求为主。

黄钦勇表示,市场占有率应以IDM(整合元件制造商)与IC(积体电路)设计公司合计的市占率估算,因此以中国IC设计产业的营收与长江储存等在地的IDM大厂产值合计,并扣除台积电、三星、SK海力士等外商以及中芯国际等晶圆代工厂加工、设备厂的产值后,中国本土半导体业的销售值仅有100亿美元上下,真正的自给率大约5%而已,这也是之前中芯国际总裁赵海军对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的评价。

黄钦勇说,IDM业者虽然有自己的工厂,但近年基于技术与生产规模、经营效率等多方面考量,西方世界厂商相互支援、互补有无。英特尔、三星将部分晶片的生产作业外托给台湾联电,但中国的两大晶圆代工厂却深受美国制裁的威胁,只能力保本土的商机,又缺乏顶尖制程,未来前景并不明朗。

前景不明朗

黄钦勇说,不用想着中国半导体会弯道超车台湾,“翻车比超车的机率更高,因为如果你的资源只有人家的一半、三分之一,然后你又想超车,那你就是铤而走险。”

黄钦勇说,在中芯的营收中,熟成制程的比例很高。55/65纳米制程占29%,0.15至0.18微米也占29%,而28与14纳米这两种中芯最先进的制程,比重增加到15%。但由于缺乏极紫外光(EUA)设备,难以推进7奈米以后的制程,甚至连深紫外光(DUV)的设备都难以扩增,再加上64%仰赖中国本地客户,这些都是中芯面临的挑战。

他并指出,“数据”是二十一世纪的石油,网络节点越多,可以创造更高的价值。中国用14亿人口的手机交错出来的数据量,足以养活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公司,所以在2008到2018年这10年中国最好的黄金机遇期期间,造就了很多市值3000亿至4000亿美金的公司。

但就在短短的6、7年之内,中国在全世界的新创独角兽(Unicorn)公司的比例从最高时的25%下降到15%,几年内的降幅就达到10%,显示新创公司在中国经济成长的动能越来越小,如果再加上“国进民退”,产业压力将会更大。对一个投资人而言,没有网络就没有国内市场的驱动,就不需要半导体,这将是中国另一个很大的挑战。

《矽岛的危与机—半导体与地缘政治》新书指出,中国半导体业真正离国际市场较近的反而是封测业,台湾业者的全球市占率已达到53%,中国业者也有25%的实力。2021年全球晶圆代工业者的营收已达到1090亿美元,而下游的封测产业也有397亿美元的规模。中国厂商如果愿意耐心耕耘,也有机会追上领先群。

创造第三战场

《矽岛的危与机—半导体与地缘政治》书里还提到,台湾台积电的成功经验,不仅促使英特尔、英飞凌主张美国、欧洲应该要有自己的半导体产业,高盛集团高级主席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也提出台湾是中国锁定的目标,过度倚重台湾的生产体系并不是聪明的做法。所以台湾半导体产业既是“护国群山”、是“矽盾”,却也怀璧其罪,在两岸特殊的政经环境下,有其脆弱性。

黄钦勇表示,未来世界将以美中主导的国际分工体系为主,意识形态之争很可能让所有的厂商被迫选边站。为了避免成为两只大象斗争时的草皮,台湾最好的策略就是“创造第三个战场”,让美中都需要台湾,而台湾有机会在东南亚与东协国家的新兴市场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还能帮助那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增加他们的工作机会,成为一个助攻的角色。

开心小黄人
1 楼
你信他赔死你
s
szacy
2 楼
滋陰黑霉和台毒倭狗天天想唱衰中國,卻一次又一次狠狠打臉。
n
nmhan
3 楼
湾湾,,呵呵。。
x
xzdr
4 楼
狗嘴吐不出象牙
g
givetome
6 楼
所以台湾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如果台湾不稳定,对全世界将成为大的灾难,……呆弯人,没办法
红旗生产队
7 楼
发链接死全家
c
cxy1223
8 楼
说的好像台湾的半导体技术不是从外国进口的似的。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十年老
9 楼
台积电都要被美国佬搬空了,就别操心中国了,关心自己吧。
发棵游
10 楼
本来发展得不错也很顺畅, 被大傻逼吹牛逼吹翻车了! 制造2025成大傻逼的忌讳! 然后就各种凌乱疯狂砸钱! 结果活生生砸成房地产业! 长者教育我们闷声发大财! 吹最大的牛逼打最狠的脸! 烂尾坐实!
t
tiger500
11 楼
翻车也能压碎台蛙。
I
I450
12 楼
从方便面,到茶叶蛋,再到榨菜,所以你不得不佩服台湾人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能力,所以说台湾人是天生的诈骗犯,这是他们的天赋。
t
targer
13 楼
梁家河大学问是无所不能的。
尧舜禹
14 楼
湾湾最后会让中美两家肢解,这是最可能的结果。
c
chtoto
15 楼
台巴子会想到这几十年里中国发展这么快吗?井底之蛙,无奇不有。
l
licailing
16 楼
中国人的最大特性就是把不可能变成现实。
媚眼瞟瞟
17 楼
翻啥鸡巴车? 决定因素是市场。 不是技术。 十年前没有一纳米, 不一样有手机和电脑吗?
文学少年
18 楼
弯道超车很难,最多是超过的时间长一些。
d
dingding6
19 楼
台湾是美国的棋子,美国要台湾说什么,台湾就要说什么。现在中国的光子芯片都已经做出来了,美国还在做故意看不到,这是非常严重的心理不正常。
德国白吧
20 楼
Fack 黄钦勇 我信你个鬼
a
ak47a
21 楼
台湾的半导体制造很快走到瓶颈了,在十年之内,台积电将近乎倒闭。
樱桃儿熟了
22 楼
之音发布 台湾 媒体人 探讨高科技芯片? 这就像美国黑命贵 发布 凤姐 探讨 量子计算机
五十而立
23 楼
他倒也没说错,想弯道超车的话那么是有可能发生翻车的。不过如果中国不搞弯道超车,而是直道追赶,然后超越,那么翻车的可能性就不大。
l
las
24 楼
: 對尸骨都沒有。
M
Meller
25 楼
巴子们等着当太平洋的鱼饵吧!
26 楼
哈哈,一个民族跌到二战那会的熊样,要想重回世界之巅峰。怕翻车这路就没法走了,中国走到今天坐二望一,就走的不是人路,一路何止流血送命呀。越来越同意你们弯弯不是中国人了,已经退化成了偏安的岛民,讲家国天下你们已经无法理解了 [1评]
m
monkeymagic
27 楼
对付台湾人关键在于屠杀
m
monkeymagic
28 楼
本来台湾人很多就是台日混血人甚至就是二战日本滞留在台湾的后代而已,真正1949年移民及其后代很多要不就是被边缘化要不就是后代被洗脑成为天然独了,也就中国大陆信息封锁后认为台湾人表面说汉语写汉字就是自己人,其实人家台湾人当你中国大陆人是大傻逼而已,别说废话了,武统后如何处置台湾人你懂的
m
monkeymagic
29 楼
台湾人真是这样做的,而且也是欧美人和日本人希望他们这样做的,顺面丢一丢中国大陆人的脸,因为本质上人家把台湾人和中国大陆人归为一类呢
t
tintin9999
30 楼
这些台湾人没有视野,尽讲一些不经过大脑的话。半导体发展不容易,赶超很难也就罢了。还要说什么翻车这样的话来吓唬人。大陆的经济体量这么大,你去翻个车给大家看看?再说硅半导体器件发展即使采用立体结构,现在也几乎到了物理极限,台湾还有几年的好日子可过了?半导体技术的真正未来是在于新的应用(量子计算)和新材料。台湾自己本身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就很少。将来被别人超车就是必然的。不信就等着瞧。
赵子龙
31 楼
反华监狱五毛阉狗是在这帖集合 准备上乌克兰为俄爹效死去吗
a
antonioz
32 楼
核武器,程控教换机,...哪一个在中国自主研发出来之前,外界不是这么说的?中国的人才,资金和市场对芯片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小岛人装作看不见罢了。 [1评]
广
广角镜
33 楼
蛙媒某些人不可沾沾自喜自我膨胀,他们的观点无论如何逃不出井蛙观天。
广
广角镜
34 楼
蛙媒和台毒某些人的蛊惑下,台湾会被你们害死,然后毒蛙们不得不逃往毛利国,留下的华夏子民同大陆一统江湖。
c
cooldoggyx
35 楼
这戳到粪红们的痛处了,它们要开始狂吠了
赵子龙
36 楼
核武器 苏联专家和留美学生都是捏造的咯
懒得评论
37 楼
台积电在美国的打压下,一部分迁入美国,一部分因失去大陆市场而萎缩,用不了几年就会快速衰弱。
r
renanxing3390
38 楼
台湾人都这水平吗?😂
江南游侠
39 楼
台巴子被人锁着狗链还自以为是,美国让台蛙死,台蛙只能一头撞死,不敢说半个不字。 [1评]
a
antonioz
40 楼
那德国的图纸和物理学家也是捏造的? 掌握技术,捍卫国家利益是目标,怎么成功是各国各显神通罢了。 [1评]
错错错错错
41 楼
中国半导体会不会翻车不知道。 弯弯半导体肯定会被搬到美国。
B
BBC12
42 楼
[41楼]评论人:赵子龙 [★可防控不传人★]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3:00:58 【回复】 反华监狱五毛阉狗是在这帖集合 准备上乌克兰为俄爹效死去吗
B
BBC12
43 楼
[49楼]评论人:江南游侠 [★品衔R5★]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3:39:33 【回复】 台巴子被人锁着狗链还自以为是,美国让台蛙死,台蛙只能一头撞死,不敢说半个不字。
B
BBC12
44 楼
[8楼]评论人:biglordlolol [布衣]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0:22:51 【回复】 你们台湾贱畜想做人很难,恐怕只能一辈子又一辈子,一代又一代给外国人做狗。哼,其实连狗都不如。狗至少还是忠诚的,不会背叛,也不会以偷窃卖淫诈骗为生。
不说假话
45 楼
呵呵,只有井下的癞蛤蟆一直作梦肯定能吃到天鹅肉!
不说假话
46 楼
👍英雄所见略同 [1评]
B
BBC12
47 楼
华为余承东2018年曾经大言不惭说过: 三年干掉苹果五年干掉三星 。。。 不是说美国制裁,只会让华为更强大吗? 不是说半年就能芯片自产吗? 任正非说买美国芯片是关照美国,怎么人家拒绝你关照就是打压了? =========================================================== 余承东回应大家的调侃了,5G时代卖4G手机的确是个太大的笑话。 没办法,被美国制裁,没法生产芯片,供应得不到保障, 又不愿意放弃手机这么大的市场,只能生产4G手机。 对于研发人员还好,对于销售人员可就难受了。 顾客问:一直说你家5G全球领先怎么只能生产4G手机。 除了解释一下原因,只能硬着头皮跟顾客说:华为的4G不比友商的5G差。 ============================================= [47楼]评论人:懒得评论 [品衔R2☆]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3:32:29 【回复】 台积电在美国的打压下,一部分迁入美国,一部分因失去大陆市场而萎缩,用不了几年就会快速衰弱。
赵子龙
48 楼
: 你属于自己打自己嘴巴
B
BBC12
49 楼
刚开始要解放全人类,牛B吹大了; 改小点,赶超英美,直到搞到民不聊生、饿殍遍野收场; 目标变成四个现代化,也是无望; 只得低调改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那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导致全民堕落、贫富悬殊! 目标实现小康;还是不行! 不得已,最后只剩“维稳”+ 人类命运共同体, 还不行!便提倡做梦啦。。。 ===================================== [56楼]评论人:不说假话 [品衔R2☆]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4:28:09 【回复】 回复20楼:👍英雄所见略同
B
BBC12
50 楼
[21楼]评论人:tiger500 [☆品衔R3☆]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0:59:01 【回复】 翻车也能压碎台蛙。
B
BBC12
51 楼
[4楼]评论人:雅痞士 [♂☆霉离间祸众国☆♂]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0:16:06 【回复】 其实,半导体才是台湾最紧张的一块,现在媒体上有很多台湾人给大陆的半导体泼凉水,因为他们清楚中国大陆现在半导体的情况: 大家都知道半导体是大陆一个短板,超短的短板,是吧?可事实是怎样呢?大家去谷歌搜“全球半导体百强”,你们就会发现,“全球半导体公司市值百强出炉,中国公司超半数”,就算把台湾省半导体公司的去除掉,仅算中国大陆的,也有38家之多,这就是你们天天嘲笑的中国芯片产业。这个水平,在全球来讲,也是数二数三的吧? 美国人为什么要去卡中国大陆的这块脖子?台湾人能不知道吗?就是因为中国大陆在这一块已经发展到“脖子”的程度了,再不卡,已经要起到颠覆行业的程度了,到那时,台湾的半导体行业,又是一片哀嚎。 [1评]
z
zymmailsr
52 楼
你个白痴,你这个回复就是看出你是各白痴,你丑爹的核武器时从德国偷来的图纸和核物理学家。 你这傻逼,满脑子狗屎智商为零。
z
zymmailsr
53 楼
傻逼,再喊喊口号,志愿军战士有墓碑吗??? 狗杂种,白痴。 [1评]
广
广角镜
54 楼
美国在芯片方面的打压只会影响部分民用科技产品的迭代更新,并不会影响国家的整体科技发展。反而会促使我们发展出独门绝技反超对方。比如手机行业一开始就是全球合作的典范,是全球生产力的最廉价最优化组合,堆叠一大堆零配件是便于全球合作和足够廉价。但在技术整合方面不见得是最佳的。如果我们投入足够多的资源进行技术优化和功能整合,甚至能靠现有的14纳米技术,将大部分芯片功能全部整合在一块超大芯片上,实现单芯片手机,功耗将最低、功能将最强、体积将最小。所以台积电的技术并不是不可替代,更换科技树,反成劣势。现在的芯片成为宠儿是因为廉价,如果因为受宠将自己看着高不可攀的贵妇,就成为被抛弃的对象,最终又会流落街头。 [1评]
B
BBC12
55 楼
[63楼]评论人:zymmailsr [品衔R1]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5:51:55 【回复】 回复61楼: 傻逼,再喊喊口号,志愿军战士有墓碑吗??? 狗杂种,白痴。
B
BBC12
56 楼
[64楼]评论人:广角镜 [☆品衔R4☆] [个人频道] [个人动态] 发送时间: 2022年09月25日 6:13:58 【回复】 美国在芯片方面的打压只会影响部分民用科技产品的迭代更新,并不会影响国家的整体科技发展。反而会促使我们发展出独门绝技反超对方。比如手机行业一开始就是全球合作的典范,是全球生产力的最廉价最优化组合,堆叠一大堆零配件是便于全球合作和足够廉价。但在技术整合方面不见得是最佳的。如果我们投入足够多的资源进行技术优化和功能整合,甚至能靠现有的14纳米技术,将大部分芯片功能全部整合在一块超大芯片上,实现单芯片手机,功耗将最低、功能将最强、体积将最小。所以台积电的技术并不是不可替代,更换科技树,反成劣势。现在的芯片成为宠儿是因为廉价,如果因为受宠将自己看着高不可攀的贵妇,就成为被抛弃的对象,最终又会流落街头。
老兄您真逗
57 楼
当然很难,不然对土共来说没有啥挑战性
M
Mnwang
58 楼
媒体人懂科技?大陆不是还吃不起榨菜茶叶蛋吗?
u
usa601
59 楼
不一定能弯道超车,但能解放台湾,看哪个更快
望和平
60 楼
直接passed 1450詐騙狗渣々
h
harry11111
61 楼
台湾人不是傻就是坏,傻的是真的台蛙,坏的是美日留下的残渣。 中国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台湾省生产的半导体卖给谁啊? 半导体生产极度依赖电力稳定,如果台海有事,台湾半导体生产过屁啊。 美国现在已经准备挖空台积电,民进党还积极配合,以后台湾没了半导体,不知道咋混了。
k
kanijiya
62 楼
一看是美国之音的直接没了兴趣,他们说话跟放屁似的,怎么能信。一帮拿着美国工资埋汰自己祖先国的垃圾 。。。。
拿爷叔
63 楼
把台湾剔除出中国市场
a
antonioz
64 楼
: 我的意思是中国能够解决目前的困难。你以为是什么?难不成你中文还没学好就上阵了?
B
Bhead
65 楼
voa的话要反着听,谢谢鼓励
赵子龙
66 楼
操你麻痹你他妈瞎了你的狗眼
c
crunchtime
67 楼
这是什么品种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