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乱局难平 北京对港工作哪里出了错?(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13日 5点3分 PT
  返回列表
45216 阅读
88 评论
联合早报


不知不觉,香港反修例运动即将踏入第五个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明天首次公开接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会否有新的对港政策指示,也备受外界关注。但毋庸讳言,这次反修例事件彻底暴露出北京涉港工作的很多问题。

回顾反修例运动爆发前夕,香港反对派的声势日渐升温。但根据北京当局收集到的情报评估,过去两年香港局势稳中向好,如全国人大释法封死「港独」分子参选之路,以及法庭接连就多宗政治冲击案件作出入狱的判决,令违法冲击事件几乎绝迹。

上述的种种迹象,难免令北京掉以轻心,乐观地以为反修例运动和之前的反对「一地两检」运动同样是雷声大雨点小,进而支持林郑政府将修例草案匆匆提交立法会审议。

如今回头一看,中国大陆政府显然误判了当时的情势。激进思潮暂时偃旗息鼓,并不代表社会再无政治争拗。事实上,港府过去几年一直无针对性提出解决社会问题的良方,令港人怨气积累。结果,来自对政治和民生不满的两股怨气宛如气球,这一边被当局强行挤压下去,在另一边终于借反修例事件爆发出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后来反修例运动越演越烈,原本在事件中处于被动角色的大陆政府,也无法独善其身,须要确立一套是软还是硬的政策,藉以指导港府平息反修例风波。在此决策过程中,领导人担负着政策选择的重大责任。

然而从过去四个多月的事态发展来看,北京当局的表现显然不理想。譬如,初期默许港府对示威者强硬坚持不让步,结果激起更大反弹;其后在衡量各种因素后,又改而同意林郑月娥暂缓修例。

又如9月3日,港澳办在记者会上言之凿凿地声称不会对暴力妥协。岂料事隔一天,林郑月娥就突然宣布撤回修例。北京对修例立场飘浮不定,除了令一直跟随北京立场的建制派政团尴尬不已,也令不少亲中人士选择沉默,与反修例势力抗衡的力量日益单薄。

到了最近,大陆政府终于明确提出「止暴制乱」的目标,并开始通过动员可用的资源去协助港府达到这个目标。在此过程中,北京和港府在动员阶段仍然是主要的行为体,肩负着动员各界提供重要的物质和人力资源的具体任务。而作为香港精英阶层的商界,若能相应地配合,动员资源的能力就会越强。

然而,以商界为主的建制派,不少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反修例运动中表面上支持大陆政府,私下却阳奉阴违。如代表香港地产界的立法会议员石礼谦,日前就公开大骂港府,并且大吐真言说他个人不支持修例。香港社会尤其是商界的凝聚力欠缺,直接影响了北京动员资源的能力。

更甚的是,北京为了应对香港反修例问题,在过去四个月动用庞大资源并投放到香港。可惜在过程中,部分资源往往被一些建制派团体中饱私囊,无法落实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地方,以致成效低落。

动员的下一步,就是执行。与动员阶段相同,一个高效迅速的政府,能够保证政策按照原先设计的方案推行。反之,若政府内部分裂,则往往会使政策偏离既定轨道,造成政策的失败。

令人惊讶地是,香港回归22年,北京似乎仍然驾驭不了香港公务员队伍。中央政府本来有意运用手上权力,包括以更大的法律手段去协助港府止暴制乱,但一向保持「政治中立」的香港公务员,许多人在近月纷纷放弃该项原则,不是异常低调或者不合作,就是公然发声批评政府,令很多北京有意推行的政策举步维艰,无法落实。

这方面的例子可谓多不胜数,包括早期有公务员发起罢工行动,以至近期南区民政事务专员马周佩芬巧合地「因病休假」,导致取消黄之锋参选资格一事一拖再拖。这也解释了为何近来北京突然提出要支持港府强化执法力量。

不消说,北京过去四个多月在应对反修例风波一役的多个环节接连出错,以致事件一直未能平息。随着香港的局势极有可能持续严峻,北京或许应该考虑对香港整个工作系统展开大检讨,确保日后「一国两制」在香港准确实施。

X
XYZ94538
1 楼
香港的“民主派”都用上了中世纪欧洲的“火刑”,中国古代都没有这种法西斯刑法。
S
SoWhatAgain
2 楼
为什么不公布示威者的照片,只公布暴徒的照片?
K
KINGTIE
3 楼
笨,这就是北京要的啊。
我要真普選
4 楼
北京並不像看起來那樣強大、林鄭月娥就更不是。香港已經成了他們的惡夢。 北京的處境都是《周易·大壯》卦所說的:“羝羊觸藩”,不能退,不能遂。 像公羊用角去撞籬笆,結果角被卡在籬笆上,進也進不得,退也退不得,沒招可想。 為什麼發生這種情況呢?在於錯誤地判斷了自己和錯誤地判斷了形勢。 一是羊對籬笆有誤判,以為籬笆很弱一撞就倒。結果你看這籬笆晃晃悠悠的,可它埋得最深的那幾寸根基是扎在石頭裡的你看不到,就把羊角給卡住了。 二是羊高估了自己的力量,因為“其質本弱”,羊本來力量就弱,它又熱血上頭去冒險,攔也攔不住,角被卡住了,而它自己力量又不強拔不出來。
w
wx3000
5 楼
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您自己看着办。
动不动
6 楼
真够笨的,北京就是要用实际事件证实港人治港的失败。香港要一直闹下去,直到香港人求着北京来收拾乱摊子。
g
gunit
7 楼
文化水平低,思想太落后
P
Panda2017
8 楼
哈哈哈 港人治港。北京懒得理。房价和股市暴跌50%再说。继续加油
9
9妹
9 楼
尊重港人治港。中央政府坐等始作俑者 后院起火。 [中国日报网评:暴力之火还是烧到了香港法院来源:中国日报网2019-11-11 15:33 11月8日晚,多名蒙面暴徒涂污香港荃湾裁判法院,并向法院大楼外投掷燃烧弹。这是修例风波发生五个月来,香港法院系统首次遇袭。]
t
tellmey
10 楼
警察刻意挑起事端,有意扩大民愤
L
LISP
11 楼
错误根源是一国两制,根本就不WORK 意识形态不同,除了基本法没有别的共识。 如果没有共识基础的法律也不可能成为共识。
L
LISP
12 楼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的权宜之计,不能长久
M
MuYuXin
13 楼
不肯悔改
9
9妹
14 楼
某种角度上 港乱无法迅速扑灭在于, 港府权力有限 港警依法拿人。但是很快被法庭释放包括一些外籍法官组成的法庭。 特别行政区的当务任务是, 通过立法23条。保证法官向国家宣誓效忠。
t
tellmey
15 楼
乔装的大陆公安听令中央的, 中国武警早就遍布香港了
d
dumbttt
16 楼
错在党妈控制太严,不懂欲擒故纵。
K
Katrina2005
17 楼
错在中共高官太自私,香港自回归以来,大批高官子弟移民香港,以此地为中继,把贪污的钱转移国外!
国色
18 楼
北京没有错。。。现在是港人治港,“一国两制”。若港人治不好香港,北京再来收拾,便可早日实现“一国一制”。
米老康
19 楼
看完整视频,自己决定吧! http://3.85.212.204/hkp.mp4
t
tesuji
20 楼
虽然文章说得不少都很有道理,但犯错误也有好处,可以得到经验教训,这对设计将在台湾实施的一国两制大有帮助,特别是香港再怎么乱也是茶壶里的风暴,算作一次难得的的可控实验吧。
栾世清
21 楼
乱港势力蓄谋已久,借机发难。 反修例其实已是非常弱的借口! 发了也好,等下一个可能欺骗性强多了。
n
nanxun_
22 楼
一国两制错了。因为一国两制就是柏林墙,以政治制度来分隔了一个国家。
23 楼
香港人没有被洗过脑,北京的政策缺乏民意支持,当然是处处碰壁了。
炒瓜子
24 楼
你还在做梦呢?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6:06:46 虽然文章说得不少都很有道理,但犯错误也有好处,可以得到经验教训,这对设计将在台湾实施的一国两制大有帮助,
我要真普選
25 楼
香港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但北京仍然停留於法家思想治國。 這套手段在大陸施行勉強可以,但在香港這個開放社會就行不通了! 越管只會越亂!
我要真普選
26 楼
香港回歸初年,中國領導人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下嚴令:禁止中國各機關干預香港。 香港雖然自身有經濟和社會問題,但矛盾也只是針對香港特區政府本身。 但現在北京干預香港越來越嚴重!因此就把矛盾擴大到去北京身上。
k
kakoku
27 楼
说到底,中央确实有错,制定这个一国两制本来过于理想。 环顾全球,至今成功实施领土合并的有,西德合并东德,日本兼并琉球。无一不是经济强的一方合并弱的一方。 中国大陆要想真正收回香港,唯一的办法就是让香港变成臭港!然后再重建香港! 当然,这个措施毕竟不光彩,对于好面子的中国政府确实不易实施。 还好!这帮废青帮了大忙!
k
kakoku
28 楼
试想,2049/7/1那天,香港难道就能一下子变成跟大陆一样的政体吗? “50年不变”这话太理想!花50年慢慢转变才是合情合理! 这是不可能的,肯定还是会出乱子。
c
connsfinest
29 楼
不好意思请您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公民社会?公民社会是不是就是大家一起打砸抢?这样的社会大陆已经经历过一次,不想再来一次。请你出门右转买一瓶健脑水补一下,谢谢!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6:20:00 香港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但北京仍然停留於法家思想治國。
大玩家
30 楼
对香港人太客气了, 太宠了。 自讨苦吃。
声嘶力竭123
31 楼
connsfinest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6:42:02 不好意思请您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公民社会?公民社会是不是就是大家一起打砸抢?这样的社会大陆已经经历过一次,不想再来一次。请你出门右转买一瓶健脑水补一下,谢谢 不好意思,大陆经历过的那一次不是公民社会。所以不要混淆了。我不赞成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事实上我确实希望有一个沟通的渠道和办法,暴力绝不可取。但是指望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现在也看不到。政府其实可以做的实在是太多,反修列搞到现在,政府的责任远远大于那些暴力者。
小毛er
32 楼
大陆政府管理百姓的方式还是中国的家长式。 就是你不听就骂就打。而且处处为难你直到 你屈服。这一套对自由惯了的香港人是没有 用的。只有用心和百姓沟通。让他们知道政 府是希望积极解决问题的才可能有效。当然 事到如今只有作出必要的妥协才可能将事情 平息下去了。做的迟比永远不做好。
声嘶力竭123
33 楼
kakoku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6:38:41 试想,2049/7/1那天,香港难道就能一下子变成跟大陆一样的政体吗? “50年不变”这话太理想!花50年慢慢转变才是合情合理! 这是不可能的,肯定还是会出乱子。 请不要随意解释基本法。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是50年以后更不会变,要变也是共产党自己变。这一任的邓小平同志的继承者并没有贯彻邓小平理论。
大玩家
34 楼
香港鸟人别给脸不要脸, 英国人在的时候“自由惯了”? 香港鸟人就是见了香港人印度阿三趴习惯了! 香港这个地方就是圣经里的索多玛城, 没有几个好人。 ----------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6:51:21大陆政府管理百姓的方式还是中国的家长式。 就是你不听就骂就打。而且处处为难你直到 你屈服。这一套对自由惯了的香港人是没有 用的。
s
sigmazao
35 楼
这个联合报真是后知后觉! 四中全会最新的政策,是加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全面管制权落实。特别是在公务员政治立场审查和教育界铲除港独分子,肃清港独教育,中央政府政府绝不会手软。
大石
36 楼
全世界没有成功的一国两制,只能一国一制。
I
Interread
37 楼
在国内没人敢在讨论这个问题时说与宣传不同的看法。倒霉的是老百姓,甚至于大小干部们,气氛太压抑了,太难受了。在国外伍帽们瞎闹,把讨论的气氛弄坏了。其实本来心平气和地讨论是有利的。
钱百万
38 楼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在20多年前就被中国控股了。和香港的大公报差不多
声嘶力竭123
39 楼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7:03:57 这个联合报真是后知后觉! 四中全会最新的政策,是加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全面管制权落实。特别是在公务员政治立场审查和教育界铲除港独分子,肃清港独教育,中央政府政府绝不会手软。 中央政府如果手软,你跳楼吗?说话那么绝对。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也是国际性事物。因为有一个中英联合声明。所以不管中央通过什么,实施起来都不是那么简单。可以说大都没有可行性。
弟兄
40 楼
奴性加党性遇到了人性和血性
c
capricorn333
41 楼
港人治港。其一直以来的高度自治,哪里有什么“北京的对港工作”?国内的各路黑手倒有可能在香港“好好工作”。 大乱才能大治。现在还不到总结批评的时候。这个过程可以长些。中共没必要对面子那么在乎。水越混,各种大鱼小虾才会出来。香港的混乱,跟世界的混乱是有联系的 塞翁失马。这次香港是真真切切让国人看到“西式民主自由”和“自由媒体”的丑恶。
a
aaron1970s
42 楼
走着看吧,香港人最后会一无所有,连现在手里的也会失去,继续闹继续闹吧。
咱中国人
43 楼
毛病?错?那里错了?让子弹继续飞!
p
pink_rose
44 楼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怎么扯上北京?莫非做得好的地方是自己的功劳,不好的地方都是别人的错,听起来倒是象大家痛恨的老板
风行线线
45 楼
事实上,港府过去几年一直无针对性提出解决社会问题的良方,令港人怨气积累 ——胡说八道,董,梁,林,三个提出具体解决香港住房问题的特首都被豪门怂恿的暴民抵制。
I
Interread
46 楼
太专制,太窒息,除了国内受了这么多年压抑的人们,世界上其它地方的人都会受不了的。那个送中法使香港人看到了他们将面临的是什么,所以起来反抗。而港府看到两百万人上街诉求,也丝毫不在乎人们发自内心呼唤,只管面子。。。以至于错过了开始调整的时机,一次次。。。
风隐
47 楼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香港暴乱是香港人自己的错,别乱扣S盆子!
r
roliepolieolie
48 楼
一国两制是港人与中国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约数。两地的差别太大,根本无法互相接纳。所以邓小平想出这个办法,也是无可奈何的办法。香港回归以来,开头也还算是井水不犯河水。习胖上台后,志大才疏,觉得港人也应该跟大陆p民一样,对他恭恭敬敬,最好也是人手一本天天学他的“思想”。这才是北京对港工作的最大错误。
咱中国人
49 楼
废材的汽油多烧一些,港警的子弹多飞一些,外国国籍的多滚一些,幕后黑手多抓一些,香港并入湾区就会加快一些,一国一制的过程就会和谐一些。
奇经八脉
50 楼
错就错在手法太软,因而导致抗议者得寸进尺、不知天高地厚。
锦川
51 楼
包子进退失据。
带头大哥
52 楼
六四的时候反政府的声势比现在香港高100倍,可枪声一响,立马烟消云散。更让带路党郁闷的是,很多当年的愤青今天已经转变了立场,庆幸邓公力挽狂澜。 香港废青的家长现在劝导孩子还来得及,否则将后悔莫及。
s
sigmazao
53 楼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7:19:44 sigmazao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7:03:57 这个联合报真是后知后觉! 四中全会最新的政策,是加强中央政府在香港的全面管制权落实。特别是在公务员政治立场审查和教育界铲除港独分子,肃清港独教育,中央政府政府绝不会手软。 中央政府如果手软,你跳楼吗?说话那么绝对。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也是国际性事物。因为有一个中英联合声明。所以不管中央通过什么,实施起来都不是那么简单。可以说大都没有可行性。 =================================================================== 中英联合声明???真是笑死人!
咱中国人
54 楼
Interread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7:36:49 太专制,太窒息,除了国内受了这么多年压抑的人们,世界上其它地方的人都会受不了的。 ******** 别装了,吃吃火锅,打打麻将,KK歌,逛逛街,好玩的东西多去了,谁还会有空玩尼玛无聊的政治啊?!除了你们这些政治生物,把政治当饭吃的怪异的家伙。
西
西雅图市委书记
55 楼
楼下的也就山顶洞人的那点出息。人类已经进化了,不只是由吃生肉进化到吃火锅。
米老康
56 楼
美国的一国两制就很成功啊! 波多黎各的地位和美国的州差不多,只是在联邦里没有投票权,岛民是美国公民,但不用交联邦税。这是美国版本的“一国两制”。 与香港不同是它的总督民选。岛民抗议游行了俩星期总督就辞职了。港民抗议游行了几个月港督犹在。 美国公民来去自由,没有港澳特别通行证一说,也就没有谁“甘做二等公民“之争,两岸人民和谐多了! 波多黎各每过几年有一次公投,看要不要成为美国的一个州。也许是自豪他们的西班牙的文化和传统,前几次公投都没通过。这点和香港一样,都不鸟中央政府! 波多黎各去年(2017年)公投结果几乎百分之百的岛民要求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岛民终于认可了中央政府! 香港也可以走这条路。除国防外完全自治,民选港首。之后三种可能,更好、保持现状、更坏。如果更坏,到一定程度港民就会心想祖国。现在硬掰,掰回几百万反革命,还得镇压!得不偿失! 大石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7:09:00 全世界没有成功的一国两制,只能一国一制。
独上南岛
57 楼
谁在背后搞大动作,一看就明白。 最终摊牌的一天,快了。
栾世清
58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16:20:00 香港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 ------------------------ 成熟公民社会有大量杀人放火的暴徒?
白云刍狗
59 楼
北京对香港的最大的失误就是前几年内地警方跨境拘捕时程序不当,事后官方也不做说明,结果被港独分子抓住把柄兴风作浪。
普通劳动者
60 楼
香港乱局,彻底否定了香港模式,土地财政之路终于走不下去了。事实己经证明,国内靠房地产发财的人,其实挣的都是断子绝孙的钱。
米老康
61 楼
美国的一国两制: http://3.85.212.204/TwoSystems.html
黎叔叔
62 楼
最大的失误就是警察太手软,应该对港匪废青往死里揍,打蟑螂为民除害。嘿嘿。
c
crazybean
63 楼
北京压根儿就没在意,香港人没本事管理好一个弹丸之地!让他们闹一闹很好,反正香港人又不去其他地方闹!大陆一直在隔岸观火!还时不时的递上一把柴,希望香港烧的更猛烈!英美资本占据香港大部分,他们闹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围城打援
64 楼
警察抓人,法官放人, 司法在洋人手里,政府管不了,, 你说呢? 接着哔哔。。。
世界大同不张扬
65 楼
错在一开始就应该一国一制!一个被殖民奴役这么久的弹丸之地,哪会管理?中国政府太不明智!忽略了香港长期以来的殖民属性。
H
Huilianghu5
66 楼
还没有杀人,北京继续冷眼旁观。
t
tree1889
67 楼
应该找黑社会专门来扒开这些人的面罩。仅此而已。不要让事件升级。 让百姓看看这是不是他们想要的香港。 可以说这些警察还不如黑社会好使。
俺是农民
68 楼
太软,听之任之~
晴天好啊
69 楼
“令人惊讶地是,香港回归22年,北京似乎仍然驾驭不了香港公务员队伍” 说明北京是在真真切切的贯彻一国两制。没想到香港为了抹黑大陆,会自己了断自己
喜得利
70 楼
包子脑袋进水 底漏光了
方庄一号
71 楼
养狗,该打的时候就要打,不打狗就不听话,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乱咬人恶习!
l
lukewen
72 楼
就是没管才出的错,这帮人欠管
U
US_Lion
73 楼
还看不出来?根源在于无法安居乐业。
漫步无锡
74 楼
废物们只能搞乱自己家园
少林商僧
75 楼
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错!港青被鼓动起来革命造反了。
席办
76 楼
漫步无锡 发表评论于 2019-11-12 02:49:00 废物们只能搞乱自己家园 ----------------- 不要忘记有党的正确领导
席办
77 楼
方庄一号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23:24:29养狗,该打的时候就要打,不打狗就不听话,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乱咬人恶习! -------------- 注意在香港,港人是主人,外来的是圈养的狗
席办
78 楼
lukewen 发表评论于 2019-11-11 23:47:25就是没管才出的错,这帮人欠管 -------------- 香港一直在党的领导下,你这个反党分子说没人管
想象的空间
79 楼
错误:威权与殖民主义者的心态
c
cwx
80 楼
错在哪? 就是前怕狼后怕虎,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束手无策。要是邓公还在,使用霹雳手段,还能这样没完没了地瞎折腾吗?
有些意思了
81 楼
从一开始就错了。林郑提出送中条例,错估了形势。在遭到了一,俩百万人的反对之后,不仅不立即收回,反而鼓励警察暴力镇压,包括联手黑社会施暴,以抹黑反对者。而北京非但没给出正确的导向,反而放任林郑月娥政府继续升级暴力冲突。尽管林郑在两个月之后表示收回送中条例,但已经升级的港民与警察之间的仇恨已经很难平复了。解决办法是需要林郑下台,并派人着手调查警察施暴和勾结黑社会的问题,另一方面公告全港从这天算起,所有人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状态,既往不咎,再有闹事者,严惩不待。
f
fonsony
82 楼
应马上立法二十三条
蒋金帼
83 楼
哪里都没错,错的地方是手太软了。
L
LZ56
84 楼
闹到那些资本家的损失越来越大时,不用政府出手,香港黑帮就有工作了。
古埙1223
85 楼
温水煮青蛙式的谋略。
精光
86 楼
香港司法太烂。执法不力。
R
Richard505
87 楼
大陆虽然有14亿人,但99.99%都是奴才,民族脊梁已经在建国初期被腊肉收拾干净了,香港没有经过土共的奴化过滤,大部分民众并不买土共的账,所以才有今天的局面
无名小小辈
88 楼
505 那你一定觉得香港人不是奴才了,都是主人,好了,现在是谁敢打敢砸,谁下手狠,谁就是主人了是不是。 伊拉克,利比亚,人民原来都是萨达姆,卡扎菲的奴才,现在都是主人了,谁有枪,敢杀人,谁就是主人了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