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史上首个接受刑事审判前总统 特朗普竞选有何变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6日 13点14分 PT
  返回列表
19927 阅读
14 评论
澎湃新闻


“特朗普,我们爱你。”当地时间15日上午8点41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呼喊声、欢呼声和掌声下,出现在纽约的特朗普大厦门前。在随行人员一前一后簇拥下,他快步走向一辆黑色面包车,并在车门前挥了挥手,随后钻进车内。他的目的地是纽约曼哈顿中心的一间法庭。



当地时间2024年4月15日,美国纽约,在曼哈顿刑事法院,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因涉嫌掩盖与婚外情有关的封口费而接受第一天的审判。视觉中国 图

特朗普将对其所涉的“封口费”一案进行出庭受审,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前总统出现在刑事案件的审判中。虽然“封口费”案只是特朗普面临的4项刑事起诉案件其中之一,而且算是最不严重的一起,但因为他在一众法律诉讼中采取了拖延策略,“封口费”案很可能是本届美国大选于11月5日举行之前,唯一能够开庭审理的特朗普刑事案件。

在接下来的时间,特朗普必须在除周三以外的每个工作日出席在曼哈顿刑事法院举行的庭审,预计持续六至八周。许多法律专家表示,特朗普被定罪的可能性极大。“15日的审判代表美国将跨过一个历史性的门槛——前总统将首次接受刑事审判。这起案件具有重大意义,因为特朗普明年可能会有机会重返白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站分析称。但美国宪法并没有明文规定,被起诉、被定罪甚至入狱服刑者不能竞选或当选美国总统。

此外,由于特朗普已经提前锁定本届美国大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此刻正值候选人在各地造势之时,被困于法庭的特朗普将如何展开竞选,是否会影响其民调也备受关注。

“历史性审判”最终到来

当地时间15日上午,曼哈顿的法院外,街道早已水泄不通,挤满了前来报道的记者和声援特朗普的抗议者。据早前报道,部分右翼活动分子计划在法院正对面的公园举行集会,当地警方派出大量警察驻守现场。

“这次审判是‘迫害’,这是对美国的攻击,没有人见过这样的事情。”特朗普告诉在场媒体,“每个法律学者都说这个案子是无稽之谈,根本不应该提起诉讼。”

在法院外向记者发表讲话后,特朗普跟随其律师托德·布兰奇进入几无一人的法院。他们缓缓走过宽敞而嘈杂的法庭,经过六排空着的为未来陪审员准备的长椅,特朗普向坐在后排的六名记者扫了一眼,然后大步走到房间前面,在被告席就座。据报道,特朗普“驼背但下巴昂扬,表情严肃”。

空出的几排座椅提醒特朗普,他现在所处的环境不同了,他是第一次成为刑事案件的被告。到了下午,法庭里挤满了96名陪审员,其中一些人可能是将审理“封口费”案的陪审员。

2023年3月,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对特朗普提起诉讼,指控特朗普犯有34项“伪造商业记录”罪行,理由是特朗普曾在2016年大选前夕指示律师向与自己有染的两名艳星支付“封口费”,并将这些支出登记为“法律费用”。如果罪名成立,特朗普可能将面临最高四年的监禁。对此,特朗普予以否认,同时将此案抨击为“政治迫害”行为。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的律师多次上诉寻求推迟该案审判,但并未成功。特朗普的律师表示,希望修改陪审团的选拔程序,并寻求无限期推迟审判日期,理由是陪审团成员会被那些针对特朗普且极具偏见性的报道所影响。然而,法官胡安·梅尔尚认为这一说法没有依据。4月12日,梅尔尚拒绝了特朗普法律团队推迟“封口费”案审判日期的请求,案件仍将于15日开庭审理。

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法学教授杰西卡·莱文森表示:“多年来,他们的整个策略一直是拖延,拖延,再拖延。在联邦案件中是这样,在州案件中也是如此,甚至在他面临的任何调查中也是如此。毫无疑问,审判开始得越晚,对特朗普而言就越好。”

2016年,特朗普以共和党人的身份参加总统竞选,其“亿万富翁”以及“家庭美满”的成功商人形象引发舆论关注,并同时得到了保守派以及福音派选民的支持。然而,在选战进入关键节点时,成人电影女星托米·丹尼尔斯却有意披露曾与特朗普保持不正当关系一事。2006年,丹尼尔斯在加利福利亚太浩湖举行的一场名人高尔夫球赛期间结识了已婚的特朗普,二人在之后保持了近一年的不正当关系。

丹尼尔斯在接受网络政治杂志Slate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曾承诺给她购买一套公寓,并表示可以让她成为电视节目《名人学徒》的参赛者。

丹尼尔斯的经纪人联系了八卦媒体《国家询问者报》,寻求采用“更恰当的”的方式曝光此事。不过,该报社母公司即美国媒体公司(American Media)首席执行官大卫·佩克得知此事后立即向特朗普通风报信。后来,特朗普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被指向丹尼尔斯支付13万美元封口费后,此事得以摆平。

作为“盟友”兼“密友”,佩克曾在2015年向特朗普表示,自己可以成为其竞选活动的“眼睛和耳朵”,留意任何与特朗普有关的花边新闻。法律文件显示,除了涉及丹尼尔斯“封口费”一案之外,美国媒体公司还涉嫌其他两宗“封口费”案件。2015年,曾在特朗普大厦担任门卫的迪诺·萨朱丁(Dino Sajudin)被曝试图“兜售”特朗普与其管家育有私生子的传闻,佩克授意美国媒体公司向该门卫支付3万美元,并在2016年又向模特凯伦·麦克道戈(Karen McDougal)支付15万美元,以获得她与特朗普婚外情的报道权。

根据纽约州法律,伪造商业记录属于轻罪,但在这一行为旨在“犯下另一罪行、或帮助隐瞒潜在犯罪行为时”,则可能被认定为重罪。在此案中,检方认为特朗普支付“封口费”是为了竞选,因此理论上应属于竞选经费。根据联邦法律,竞选资金应该予以披露,但特朗普却伪造商业记录进行掩盖,违反了选举法。同时,特朗普伪造商业记录是为了掩盖隐瞒竞选资金的违法事实,符合“篡改商业记录以隐瞒犯罪行为”的重罪认定条件。

“昏昏欲睡”的特朗普

随着检察官和法官进入法庭,15日的庭审正式开始。与他在法庭外咄咄逼人的态度有所不同,特朗普的兴致并不高。

“某一刻,特朗普的下巴一直垂到胸前,似乎没有注意到律师递给他的一张纸条。他看起来睡着了,头不断地低下。”《纽约时报》高级政治记者玛吉·哈伯曼写道。据美媒援引在场人士的描述,特朗普当天在法庭上基本没有发言。他在庭审过程中,与律师主要通过传递纸条进行交流。

在上午的庭审过程中,法官胡安·梅尔尚在听取了控辩双方的发言后,就部分存在争议的证人以及证据做出决定。有分析认为,根据法官的判定结果,控方无疑“取得了一定胜利”,原因是部分关键性证人以及证据得以引入审判,其中包括《国家询问报》曾报道过的攻击特朗普对手的文章、模特麦克杜格尔声称与特朗普存在不正当关系的证词。

不过,梅尔尚并未允许控方将“走进好莱坞”录像带引入庭审,原因是该证据“存在一定偏见”。另外,发生在录像带公开后的性侵举报案件也不能作为证据提交法院。据此前报道,“走进好莱坞”录像带录制于2005年9月,特朗普在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谈节目“走进好莱坞”主持人比利·布什聊天时大放厥词,称他可以对女性上下其手,并露骨地描述触摸女性隐私部位等举动,“我可以为所欲为……我是个名人,她们会允许我这样做”。

经过短暂午休后,下午的庭审迎来陪审团选拔这一关键环节。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决定旁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认为,这一举动表明“特朗普在参与庭审一事表现出十分积极的态度”。

作为案件的被告,特朗普长期处于舆论中心,并且不时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陪审员选拔显得格外重要。此前,特朗普的律师团队曾希望将案件转移至其他地区审理,理由是大部分纽约居民反对特朗普,导致潜在的陪审员可能对其存有偏见,但这一要求后被法院拒绝。

纽约曼哈顿刑事法院表示,从15日起,预计每天将有约500人出庭参与陪审员的资格审查环节,每轮审查人数约100人。陪审员候选人将被带入法庭接受背景调查,并被询问是否曾参与反特朗普集会、是否曾阅读特朗普的书以及新闻阅读习惯等一系列问题,这一过程将持续至法院能敲定由12名陪审员和6名候补陪审员组成的陪审团名单为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当特朗普被介绍为被告时,他站起来并转过身,朝未来可能的陪审员露出了一个“守口如瓶的傻笑”。许多进入法庭的准陪审员则一入座就伸长脖子、抬起头想看看特朗普。当法官正在介绍案件时,坐在陪审席上的几名准陪审员似乎也经常盯着特朗普。

在多名准陪审员完成调查问卷后,梅尔尚宣布休庭,并表示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9点半开启新一批陪审团成员的筛选。据悉,确定陪审团名单需一周左右的时间,之后法庭将正式召唤证人。在当天的询问过程中,梅尔尚向陪审团候选者表示,陪审员必须抛开对被告或案件的任何“偏见”或“个人立场”,包括政治取向。然而,超过一半的人表示自己“无法做到公平”,还有部分人员因时间安排或个人原因被剔除出准陪审员名单。

“漫长的审判”开启,特朗普还能继续参选吗?

在法庭外,在将自己的苹果手机从西装口袋里拿出并递给其助手后,特朗普在镜头前再度开启了“吐槽模式”。

“看来法官不允许我逃脱这个骗局,(审判)就是一个骗局。”紧接着,特朗普又抱怨因庭审行程,无法参加小儿子巴伦(Barron Trump)五月份的高中毕业典礼,尽管梅尔尚还未就此事做出裁决。

“默查(Juan Merchan)法官不让父亲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真是无情。”特朗普的儿子埃里克·特朗普(Eric Trump)不失时机地在“X”(原推特)上写道。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在接下来的六周内,由于需要定期出席庭审,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可能不得不在曼哈顿刑事法院的走廊开展。不过,竞选官员却表示,特朗普可以充分利用周三和周末不需要出席庭审的间隙,乘坐其私人飞机快速来往各个竞选地点。同时,特朗普也可以借助他在社交平台上的号召力,扩大其政治影响力。

与特朗普在法院外提前“预热”无法出席其小儿子毕业典礼一事类似,在接下来的时间,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大概率会将“封口费”案审判渲染为民主党人的“政治设计”,激发选民对这名前总统的同情。

实际上,一场针对相关案件审判的“政治叙事”战役已经打响,在不同场合,特朗普不遗余力地将自己描述为受到迫害的“政治异见者”。在今年2月份,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的保守党政治行动会议上将自己称为“自豪的政治异见者”,甚至把自己类比为曼德拉和纳瓦利内。在本月13日举行的宾夕法尼亚州竞选活动上,特朗普称自己“将为3.25亿美国人的自由而战”。

有分析认为,与其他刑事诉讼案件不同,“封口费”一案不涉及总统任内的行为。因此,“封口费”案审判可能将成为特朗普竞选之路的“礼物”。共和党策略师惠特·艾尔斯表示,对特朗普的支持者来说,“封口费”一案是民主党施加的“政治迫害”。“对MAGA共和党人、甚至是立场更温和的共和党人和独立选民而言,审判构成‘迫害’的论据是站得住脚的。”艾尔斯补充道。

高级白宫记者布莱恩·贝内特(Brian Bennett)在《时代》杂志撰文分析称,随着陪审团遴选和审判的推进,特朗普频繁现身法院,可能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出现在镜头前,也有更多机会将发起本次审判的阿尔文·布拉格描绘成一名有政治动机的检察官。不但如此,特朗普还借助“封口费”一案鼓动更多支持者为他进行政治筹款,在起诉书公开后的短短三天内,特朗普便已筹集了700万美元。特朗普竞选团队表示,当特朗普出庭受审时,其保守派盟友会更频繁地出现在电视节目,为特朗普进行辩护。

民调数据也显示,封口费审判对特朗普的选情在一定程度上不会对其选情构成太大的影响,且选民对此事的看法也体现出明显的党派分野。

一项由《经济学人》与民调机构“YouGov”联合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存在伪造商业记录的行为。在受访者中,87%的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有罪,但只有35%的独立选民和14%的共和党人承认这一点。另外,《纽约时报》和锡耶纳学院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特朗普是否有罪的观点总体取决于受访者的党派路线。

与此同时,昆尼皮亚克大学今年3月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5%的登记选民表示,无论特朗普是否在“封口费”案中被定罪,这一结果对他们的投票倾向“不会产生影响”。仅2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太可能支持特朗普,而这一人群中的绝大部分人本来就不倾向于特朗普。

截至4月中旬,77岁的特朗普与81岁的现总统拜登的第二次对决仍然选情胶着,两人在各摇摆州的支持率之差仅为1到2个百分点。有美国民调显示,如果特朗普被判定犯有刑事罪名,一些摇摆州选民可能不会投票给他。但也有分析认为,很难预测特朗普被定罪或者无罪释放的政治后果。

空城之主
1 楼
会增加支持率
柳小波
2 楼
除了几个装傻,袋鼠法庭也100%无条件相信的猪党粉外,绝大多数有自己判断力的人都知道是在迫害。 我是不相信天下真有那么天真的人,那么就只有相信他们动机可疑了 中共搞黎智英也有证据,有判决,香港也表面上是司法独立的地方,各个猪党粉(不是五毛的那种)一下子都清楚那是欲加之罪,不知道为啥看川普就突然失去判断力了?
四川猿人
3 楼
懂王这次根本就不需要竞选游说就可能直接选上。
木头大哥
4 楼
这样的人能选总统说明美国真的不行了。
七点三十
5 楼
猪党粉普遍都超级敏感,反应过度。 明显的是受过心里创伤。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4-04-16 07:28:06除了几个装傻,袋鼠法庭也100%无条件相信的猪党粉外,绝大多数有自己判断力的人都知道是在迫害。 我是不相信天下真有那么天真的人,那么就只有相信他们动机可疑了 中共搞黎智英也有证据,有判决,香港也表面上是司法独立的地方,各个猪党粉(不是五毛的那种)一下子都清楚那是欲加之罪,不知道为啥看川普就突然失去判断力了?
远方的湖
6 楼
“It’s very obvious political persecution,” said Christopher Ruff, a 46-year-old political independent and museum curator from Sanford, North Carolina. “I’m no fan of Trump in any way, shape or form. Didn’t vote for him, never will. But it’s obviously all political.”
s
seewhatisee
7 楼
能接受一個罪犯當總統?!大多數人不行吧?
w
whshw
8 楼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4-04-16 07:28:06除了几个装傻,袋鼠法庭也100%无条件相信的猪党粉外,绝大多数有自己判断力的人都知道是在迫害。 ....各个猪党粉(不是五毛的那种)一下子都清楚那是欲加之罪,不知道为啥看川普就突然失去判断力了? -------------------- 因为川普动了他们的蛋糕、挖了他家的祖坟
M
MJ0324
9 楼
犯不犯罪,如果宪法允许,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川大嘴的问题是,智商低,人品差…其致命伤是1月6日的风暴,想推翻选举结果,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这是为什么民调显示,30%的共和党人,不希望他参选…. 看看他的最近所为:把空壳股票更名为自己的姓名缩写,DJT, 生怕自已的臭名不够远洋,还想割一波韭菜,尽管该股票一度冲上$79,但现在瘦身近2/3。这股票合理的价格是10美分,最后要清零…
法治中国
10 楼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4-04-16 07:28:06 中共搞黎智英也有证据,有判决,香港也表面上是司法独立的地方,各个猪党粉(不是五毛的那种)一下子都清楚那是欲加之罪,不知道为啥看川普就突然失去判断力了? ------------------------------------------------------------------ 你的问话已经告诉了你答案了。 黎智英案之所以被认为是欲加之罪,是因为香港是表面而不是实质的司法独立。其实,香港的所有公权力都已经成为了中共的黑手的一部分,在此背景下,不认为黎智英的行为违反符合公民利益的法律,不认为对黎智英的审判能够公平公正,是正常的结论。 所以,如果你认为川普案和黎智英案是一样的欲加之罪,其实你的底层逻辑是美国的司法和香港的司法一样只具有表面上的司法独立,美国的三权分立徒有其表失去了本质上的意义,美国的公权力已经成为了公民的敌人。 只是,这样的认识真的对吗?如果美国的公权力系统和香港的公权力系统的性质存在本质的区别,那么将川普案和黎智英案进行类比就非常不可靠;如果你认为两地的公权力系统不存在本质区别,那么,美国的公权力系统是何时又是如何沦陷的呢?
法治中国
11 楼
反对香港的黎智英案,是对中共控制下的立法正义性和合法性的质疑,是对中共控制下的司法独立性的不信任!是对中共控制下的行政滥权产生的证据的否定! 那么反对对川普案的审理,是对美国立法的正当性正义性还是合法性的质疑?又或者是对美国的司法独立性不信任?还是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公权力获得的证据的合法性的否定?抑或是对川普没有资源获得充分的法律服务的担心?
东方明月-
12 楼
什么叫司法公正?就是用证据说话。任何指控没有证据就是耍流氓。 Trump整天在媒体上指控嚷司法腐败政治迫害,证据呢?除非你能证明对你的起诉证据有问题,否则就不存在什么司法腐败政治迫害。现在检方已经提出的合理怀疑的证据,Trump根本不敢面对面辩论,毫无证据就空口白牙说别人迫害,就是彻头彻尾的耍流氓。 选举作弊案也一样,编造了无数铁证如山。尽管司法部选举委员会等调查结果证明那些完全是子无虚有,Trump假装没听见,还指控别人不敢调查。又说司法被深层政府控制。 这和许多黑人罪犯在罪证确凿下还振振有词说是种族歧视一样,靠胡搅蛮缠逃避罪责。
不允许的笔名
13 楼
法治中国 发表评论于 2024-04-16 11:12:01 如果你认为两地的公权力系统不存在本质区别,那么,美国的公权力系统是何时又是如何沦陷的呢? ======= 美国法制沦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约从20世纪初T罗斯福就开始了。到F罗斯福已经背离宪法很远。60年代L Johnson时期相当黑暗了。JFK怎么死的? 尼克松正副两个总统怎么被福特一个特务取代的?
法治中国
14 楼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24-04-16 12:10:24 美国法制沦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约从20世纪初T罗斯福就开始了。到F罗斯福已经背离宪法很远。60年代L Johnson时期相当黑暗了。JFK怎么死的? 尼克松正副两个总统怎么被福特一个特务取代的? ------------------------------------ 我的看法不同。我认为美国的法治在林肯总统的南北战争期间最脆弱,直接导致南北战争后社会腐败,这种状况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开始改变,此后随着法治的加强,新闻媒体的遍地开花,阴谋家们长袖善舞之手在众目睽睽之下舞台收窄,此后美国的法治才走上正轨,并维持至今。尼克松时期正副总统辞职事件彰显了法治的统治地位,二战后对总统任期的限制进行立法表达了法治的活跃和对漏洞进行修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