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七成中国民众认为中国已足够民主 专家这样解读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5月6日 13点52分 PT
  返回列表
9887 阅读
71 评论
VOA
民调:过七成中国民众认为中国已足够民主 专家:言论不自由,不敢说真话 https://t.co/gzTISOnO0o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May 6, 2021

一份最新的全球民调显示,在中国,85%的受访者认同民主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尽管中国的“民主指数”多年来一直在全球排名倒数,有7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已实现民主,且已足够民主。专家指出,在缺乏媒体和言论自由的情况下,中国的民调数字需谨慎看待。

这份名为“民主认知指数”(Democracy Perception Index)的民调显示,世界民众对民主重要性的认可度较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81%的受访人认为自己国家拥有民主是重要的。

但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世界只有略过一半的民众认为自己国家已实现民主;甚至在民主国家,该比例也不到六成民众。

在威胁本国民主实现的诸项因素中,收入不平等成为被最多人列为威胁的因素,言论自由限制紧跟其后。相较去年,现有更多民众将社交媒体视为对民主的威胁。

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更多民众认为美国的影响力比中俄影响力更威胁本国民主。不过随着拜登总统的上任,世界民众对美国影响力的正面印象较去年有所上升。

这份名为“民主认知指数”(Democracy Perception Index)的问卷调查由国际非营利组织民主联盟基金会(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委托德国民调机构Latana进行。调查于今年2月24日至4月14日之间进行,对全球53个国家的53194名受访者进行问卷调查。

报告主作者之一弗雷德·德沃(Fred DeVeaux)曾强调,“民主认知指数”的报告结果是受访者的主观理解,而非客观事实。

滕彪:缺乏媒体和言论自由,中国民调数字需谨慎看待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现任芝加哥大学人权中心客座教授的滕彪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中国没有自由媒体,民众言论自由也受极大限制,所以对中国民众的这一调查数据背后,一方面是政府宣传洗脑的成功,另一方面是部分民众不敢批评政府,不敢说中国不民主。

“很显然,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有这么高比例的人认为中国已经实现民主,最大因素就是宣传教育洗脑的作用,” 滕彪说。

“中国的官方宣传、官方叙事体系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民主国家,甚至说成比西方的民主制度更好,” 滕彪对美国之音说,“很多人也不知道民主到底是怎么回事,也没比较过中国所谓的这种民主和西方真正的三权分立的宪政民主之间的实质性区别。”

滕彪指出,很多认可中国模式的中国民众并没有亲身遇到过中国异议人士、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所经受的迫害,也没遭遇拆迁、上访这些事。同时,很多人也看不到这些体现中国不民主的事件。在经政府严格管控的信息和舆论环境下,很多民众是发自内心地认为中国足够民主。

这样的趋势令滕彪感到担忧和悲观。他说,现在中国大多数人只能通过中国官方的学校和媒体获取信息,网络也受到愈加严格的控制,这使得被启蒙或认识真相的人越来越少。

“我在中国参加维权运动那段时间,江泽民时期和胡锦涛时期,虽然整个政治体制、司法制度等等都是专制体制,但毕竟民间的空间...尤其是互联网带来的一定程度上的思想自由化影响了很多人,让很多人意识到中共这样一个政治体制一定要改变,” 滕彪对美国之音说。

滕彪将中国政府近年来推行的高密度安装监控摄像头、社会信用体系和人脸识别等管控方式统称为“高科技极权主义”。他认为,随着中国媒体、学校和整个民间社会受到愈发严格的管控,中国民众的觉醒越来越难,被洗脑也越来越普遍。

民主国家民众更具批判精神,制度和人民可以对话

在另一方面,有81%的世界民众认可民主对本国的重要性,但仅有53%的人认为本国已实现民主。即便是在被美国非营利机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评为“自由”的民主国家中,也只有58%的民众认为本国已实现民主。

其中,民主最受本国民众认可的国家是丹麦、瑞士和挪威。在被评为“自由”的民主国家中,波兰表现垫底,只有30%的波兰民众认为本国真正实行民主。世界范围内,民众的民主认可度最低的国家是被评为“不自由”的委内瑞拉、伊朗和“部分自由”的匈牙利。

相比之下,在“不自由”的中国,民众对民主的认可度和挪威持平(均为71%)。

滕彪表示,民主国家的民众一方面知道自己的国家是民主体制,而非专制体制,但由于他们对民主的评判标准往往是自己心目中满意的民主图景,所以对社会问题总体上更持批判精神的民主国家民众更易觉得自己的国家还未真正民主。

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满意度上,民主国家民众更为批判的态度也得以体现。总体上,世界民众在这上面的满意度大幅下滑,从去年同期的70%降至目前的58%。但降幅在民主国家最明显,跌至51%;欧洲跌幅更大,跌至45%。而亚洲国家对政府疫情处理的满意度高达75%,且与去年基本持平(77%)。

滕彪认为,民主制度优于专制制度的重要原因就是允许公众批评,而且这种批评也会反映在选票上,所以民主社会更容易发现社会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改进——“制度和人民可以对话,所以这种批评精神非常可贵,” 滕彪总结说。

“而在专制国家,人民要么是恐惧、要么是被洗脑,社会缺少批评精神。从长远来看,很多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会被掩盖下去,最后越积累越严重,” 滕彪说。

滕彪也指出,亚洲民众对政府疫情管控的满意一部分也是因为有些亚洲国家确实表现出色,比如台湾。另外,中国的疫情控制仅从结果上看确实效果不错,优于美国等其他民主国家,但其极端严厉、罔顾人权的抗疫模式在其他民主国家难以复制。

调查也显示,全球53%的民众认为政府因疫情而过度限制民众的基本人身自由。虽然这种观点在民主程度较低的国家更普遍(60%),但在被评为“自由”的国家当中,该比率也高达46%。

威胁民主的因素

民主联盟基金会“民主认知指数”问卷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调查各国民众对威胁本国民主因素的评估。

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64%的民众认为收入不平等威胁本国民主,在诸项威胁因素中位列第一。而且,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民众对收入不平等的忧虑程度几乎相同。

紧跟其后的是言论自由受限、不公平或作假的选举、大科技公司权力过大、美国影响力、外国势力干涉选举、中国影响力和俄罗斯影响力。

全球受访者中有44%的人担心美国影响力威胁本国民主,而担心中国和俄罗斯影响力威胁民主的比率反而更低,分别为38%和28%。这一结果引起舆论哗然。

在亚洲地区,中美影响力同时被最多民众视为对民主最大的威胁,但相比之下更多亚洲民众视中国为威胁。其中,视中国为威胁的民众比例最高的是台湾(65%),菲律宾次之(57%)。但是,菲律宾有更多民众(62%)视美国为威胁。

亚洲地区有更多民众视中国影响力为威胁的国家是台湾、香港、越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其他各国均有更多民众视美国的影响力为更大威胁。

而在欧洲和拉美地区,相比中俄影响力造成的威胁感,更多民众视美国为对本国民主的威胁。

参与撰写报告的德沃在周三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说:“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大多数人认为美国的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但在欧洲国家和美国其他许多盟友国家,这种比例反而倒过来,更多人说美国对民主的负面影响多于积极影响。”

对于一贯强调联合欧洲及其他地区民主盟友对抗中国专制影响力渗透的拜登政府来说,这无疑是一项巨大挑战。

民主联盟基金会现任总监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周三对德国《明镜周刊》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其任期内的一些做法长期损害了欧洲民主伙伴对美国的信任。

滕彪也对美国之音表示,特朗普在其任期内的一些做法对美国民主制度造成实际性伤害,尤其是1月6日的国会冲击事件试图破坏美国民主程序,对美国民主在全球的影响造成很大的负面印象,导致民主国家盟友对美国疏远。

但滕彪认为,中国大外宣系统的作用也是因素之一。在习近平“讲好中国故事”的倡议下,中国大外宣系统对海外媒体的渗透和控制非常有效,全世界很多人被中国的宣传叙事体系迷惑,对中国模式抱有幻想和误解。滕彪也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不过调查报道也显示,自从拜登总统上任以后,世界民众对美国的积极印象开始上升。与去年同时期的调查相比,现有更多世界民众表示美国对世界民主有积极影响。这一增幅在德国(+20%)和中国(+16%)十分显著,但在俄罗斯,这一数据反而较去年降低(-13%)。

民主是大势所趋

于2017年创立民主联盟基金会的北约前秘书长、丹麦前首相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表示,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在世界范围内仍广得人心,世界民众对民主国家联盟展现积极支持的态度,无论是对拜登总统的“全球民主峰会”(55%),还是对英国倡议的“D10”联盟(51%)。

“这都表明人们希望有更多的合作来对抗独裁者。领导人们应该认真注意这些民意,并采取行动,” 拉斯穆森说,“我们现在需要走出新冠疫情,为那些希望看到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加民主的人们提供更多的民主和自由。”

由民主联盟基金会主办的哥本哈根民主峰会将于下周开始,这份“2021民主认知指数”报告中呈现的诸多议题将成为峰会议程的重要部分。

亚洲食肉动物
1 楼
先重新定义,再做民调。另外都知道说错话的后果。
泰傻
2 楼
没吃过猪肉 没见过猪跑 对猪的理解 都在插画里
r
rosin
3 楼
什么是西方的民主?沙特阿拉伯算吗?
I
InNorthTexas
4 楼
奴隶民主投票, 肯定选奴隶主。
I
InNorthTexas
5 楼
过七成的特色民是奴隶。
n
nyfan
6 楼
北朝鲜100%老百姓认为自己国家很民主,自由
大西洋渔夫
7 楼
你若问他们要不要美式民主,百分之百不要
大西洋渔夫
8 楼
美国真是百分之百恶心的假民主。
山龙
9 楼
中国老百姓知道什么是民主吗?
r
roliepolieolie
10 楼
这有啥新鲜,独裁国家民众肯定得说他们国家足够民主,他们很清楚不这么说的后果。人家金三胖的国家连国名都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山龙
11 楼
中共说我们是最民主的,老百姓不敢说不,就这样简单
x
xyz99
12 楼
你没法投票,但是都支持当今的领袖
三哥NB
13 楼
一边强调民主,另一边却要说:中国人,不许你觉得你民主。CD,
t
tony933
14 楼
笼子里长大的鸟永远不知外面世界的天高地厚! 有吃有喝便是民主:)
希姆
15 楼
写错字了,是明主
三哥NB
16 楼
一堆走在路上时刻要防着被爆头的黄香蕉抱着四年一次二选一的把戏,自嗨的不要不要的
三哥NB
17 楼
一堆走在路上时刻要防着被爆头的黄香蕉抱着四年一次二选一的把戏,自嗨的不要不要的
S
SoWhatAgain
18 楼
说明民主是个相对的概念。界限是可变的。
n
nuinuima
19 楼
一堆为了几毛钱就出卖同胞利益为独裁政府洗地卖力得不要不要的。
J
JohnZhangUSA
20 楼
朝鲜100%! 没同意的先是被各种炮决抹去了,剩下的都同意了。 这就是金三最大的恶。
某老张
21 楼
這也就是為什麼疫情前的數年裡,中國每年有上億人出國旅遊,卻鮮有人願意藉留或逃往去那些所謂的“民主自由”國家,用事實說話,回來的人絕大多數都不屑于西方的所謂“民主自由”社會。 此文中說到的“專家”稱為“磚家”更為恰當 :)
来自加勒比海
22 楼
在这个城里的, 很多在美国就是社会阶层里的底层, 还是想想怎么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中国不关你我的事, 你我没有对中国的进步贡献过什么吧?
M
Mbtech
23 楼
太监说:我们不需要性生活。
1
1passby
24 楼
其实中国人民不知道他们需要美国和印度这样的民主。他们觉得现在的政府挺好的。 如果像美国和印度一样争做疫情爆发的南波万,中国人民受不了! 专家你还是歇着吧!
咏月
25 楼
中国政府就是自己制造这个大麻烦: 不允许言论自由,谁能知道哪个中国人不是在说假话呢 跟中国有关的事,发生在中国的事,基本别指望能了解事实真相,整个中国就一潭浑水的样。 你可以说罪魁祸首是西方的选择性报道,或者说西方有话语权中国没有; 但是, 问题就是问题,总得想办法解决;而中国政府,和文学城五毛,看样子就从来没想过这是问题,需要中国努力去解决。
富祖
26 楼
这份调查提问出的没有水平,比如不要问你认为自己的国家是否民主,而是应该讲提问具体化:1. 有新闻自由吗 ?2. 可以选举吗 ?3. 可以批评政府吗 ?或者:你认为民主的内涵是什么?
某老张
27 楼
西方政客的“中國崩潰”論調充斥“言論自由”的西方媒體,不遺餘力地喊了幾十年了,中國不但沒“崩潰”,反而越來越強大了,眼見為實,中國人只相信發生在中國的事實,只相信自己看到的中國翻天覆地變化的事實真相。
鲨鱼500
28 楼
"过七成中国民众 ...", 那另外的三成是个什么情况?
加国红枫
29 楼
泰傻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07:36:22 没吃过猪肉 没见过猪跑 对猪的理解 都在插画里 ============================== 有才!
咏月
30 楼
要说现在中国人不再像过去那么相信西方主流媒体,那是没错; 但是如果说中国人相信中国政府和官方,那就连中国政府自己都不信,不然怎么就不给中国人言论自由呢? 实际上就是中国人被骗惨后,现在什么也不信,谁也不信,就信钱。
a
akuan
31 楼
在文革时调查的话,99%的人会说文革最好。 一个没有言论与信息自由的地方,没有民意,只有愚民。 这种体制下,这个数字越高,就越说明言论和信息控制越厉害。大陆不错了,还有20%的人有不同意见。搁北韩,保证有不同意见的人是0%。
洋知青
32 楼
"我党奋斗的目标,就是推翻独裁的反动派,建立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国人民能享受民主带来的幸福。" - 毛泽东(1944年与到访延安的美国代表团讲话)
洋知青
33 楼
小傻红: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当家作主,值得歌颂。 美国佬:人民当家做主了吗? 小傻红:伟大领袖说人民当家做主人民就当家做主了。 美国佬:人民有说话权力吗? 小傻红:让你说的,你就有权力,不让你说的,你就是妄议中央。 美国佬:人民有选举权力吗? 小傻红:有,都被人代表了。不过别指望了,代表人民那些人也说的不算。 美国佬:那谁说的算? 小傻红:当然是伟大领袖啦。伟大领袖代表人民。 美国佬:那人民不同意怎么办? 小傻红:谁敢,让他们尝尝红色政权的铁拳! 美国佬:那和皇帝有什么区别? 小傻红:区别大了。皇帝披上马列外衣,天下无敌,东升西落。 美国佬:老百姓怎么想? 小傻红:我们有洗脑神剧,一批接一批。轮轮头子光靠嘴就洗出无数信徒,我们可比他强大多了。 美国佬:那中国还有出路吗? 小傻红:伟大领袖和战狼没了,还要中国干嘛?
过滤词
34 楼
我要是在大陆被问到这些问题也会和那7成民众一样回答,犯不着为一句话去蹲大牢。
l
lxd
35 楼
去朝鲜问,100%群众回答朝鲜足够民主。
多德少才
36 楼
rosin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07:37:00 什么是西方的民主?沙特阿拉伯算吗? ——— 墙里墙外的判别会不一样的。
k
kai2002
37 楼
中国人民不需要民主,只需要钱,有钱就是好,没钱就造反。
柳小波
38 楼
莫谈国事,万一说了心里话被查出来,风险太大 刘晓波癌症不让治疗,死了挫骨扬灰 那个往包子像泼墨的女孩,送去医院打针成傻子 这些都是前车之鉴 对了,当年萨达姆创造过全国公投100%全票当选的人间奇迹喔。
柳小波
39 楼
就不说欧美民众,免得五毛说西方洗脑太成功 问问中共撒了大钱的黑非洲的兄弟,有几个认为中国是民主国家的?
r
roliepolieolie
40 楼
赫鲁晓夫到处作报告,一天,他去某疯人院作报告,事先该疯人院负责人把疯子召集起来叮嘱:“在赫同志作完报告后要热烈鼓掌”。赫作完报告后果然博得了长时间经久不息的掌声,赫非常得意。但他突然发现,其中有一个人没有鼓掌,他顿时大发雷霆。赫问:“ 你为什么不鼓掌?”此人答曰:“我的疯病已经治好了。
r
roliepolieolie
41 楼
有个人向赫鲁晓夫汇报说:“现在大剧院正上演一个剧,里面有您出现,每当您一出场,下面就热烈鼓掌。”赫鲁晓夫听了以后半信半疑,心想我干了这么多坏事,人民怎么会热爱我。有一天他买了一张普通票,去看这个剧,剧中赫鲁晓夫一出现果然观众全体起立鼓掌。赫鲁晓夫正在得意,这时旁边有人推了他一把,紧张地说:“哎!你为什么不鼓掌?不要命啦?!”
b
bakoma
42 楼
中国大多数人除了财务不自由,其他自由都有了。反华狗还是把自家的命保住了再来谈民主自由。
W
Wafik
43 楼
中國大陸雖然不是民眾海選,但民主效果好於西方。民眾意願更能影響政府行政。八九十年代曾多方嚐試基層民選,終未形成滿意的形式。 只在最高層的兩會上,民主才名至實歸。
非资式分子
44 楼
不看广告看疗效。中共对民意的尊重和听取,对民主是落实(工农代表制式百姓参政创举),远比西方的富贵代议制实在得多。
天涯不此时
45 楼
绝大多数中国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民主,调查这些人就是对牛弹琴。
仰韶
46 楼
又让专家和反华人士失望了,我说你们生活远不如大多数中国人好,你们同意吗?
蓝靛厂
47 楼
我不关心中国,但中共派遣轮子来美国颠覆美国的民主制度。
48 楼
这还是跟北朝鲜不能比。北朝鲜100%民众认为朝鲜已经足够民主,而且100%民众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陈水阿扁
49 楼
发表个人的谬论,在中国你要用语言攻击领导是不行滴,攻击群众不会有牢狱之灾,顶多教育教育,写个检讨。在国外,领导人可以随便骂,但是你要攻击个人后果可要很严重哦!
x
xplnt
50 楼
民主真是一把好刀,说你民主你就是民主,说你不民主你就是独裁,你要是跟我说的不一样,你一定是不民主。LOL
l
lostman
51 楼
那就是民主太多了,必须收回69%,回到比文革还更好的时代,帝王将相
一条小路
52 楼
中共國要什麽民主,當奴才慣了,寧可當太監都不要民主。
东方明珠中国风
53 楼
民主就是选票换人,不满意再换人,永远不满意永远换人。活得够久一辈子可以换20次,然后就没然后了。
z
zzbb-bzbz
54 楼
中国是为民做主国家,美国是伪装民主国家
非资式分子
55 楼
形式不同,本质类似,哪国攻击政权都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看看美国,你挑战了它的政权,闯了国会山,抓你没商量,罪名一大串。在中国建立的现政权是中共领导的政权,挑战中共就是挑战政权,攻击共产党领袖就是攻击中共,所以法律不会客气。 陈水阿扁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09:50:56 发表个人的谬论,在中国你要用语言攻击领导是不行滴,攻击群众不会有牢狱之灾,顶多教育教育,写个检讨。在国外,领导人可以随便骂,但是你要攻击个人后果可要很严重哦!
J
JohnZhangUSA
56 楼
你家讲的是言语攻击。 你们五毛总是不读题就发言,提醒你多次了,还是次次出错,脸都丢没了。换狗!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10:40:58 形式不同,本质类似,哪国攻击政权都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看看美国,你挑战了它的政权,闯了国会山,抓你没商量,罪名一大串。在中国建立的现政权是中共领导的政权,挑战中共就是挑战政权,攻击共产党领袖就是攻击中共,所以法律不会客气。 陈水阿扁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09:50:56 发表个人的谬论,在中国你要用语言攻击领导是不行滴,攻击群众不会有牢狱之灾,顶多教育教育,写个检讨。在国外,领导人可以随便骂,但是你要攻击个人后果可要很严重哦!
柳小波
57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10:40:50 中国是为民做主国家,美国是伪装民主国家 ====== 喔喔,好感动喔 人民总体都是傻子或者刁民,需要伟光正的一尊来为我们做主 是不是要谢主隆恩啊
r
runrunrun777
58 楼
注意看了文学城的评论,五毛国内上班时间才会出现,我想测试下,这个时间段有加班的嘛
R
Robinlu
59 楼
不民主 = 不反共,不反政府!
J
JohnZhangUSA
60 楼
晚上狱里可能有夜班,但是帖子的质量很差,比使馆那几个还是差了不少。使馆那个“看一看笑一笑”真的是可憎到了一定高度,多年未见。 runrunrun777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11:13:40注意看了文学城的评论,五毛国内上班时间才会出现,我想测试下,这个时间段有加班的嘛
w
windowsonly
61 楼
那些汉奸走狗们看到过7成又急眼了吧?
n
nonamenogame
62 楼
来自加勒比海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08:06:02 在这个城里的, 很多在美国就是社会阶层里的底层, 还是想想怎么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中国不关你我的事, 你我没有对中国的进步贡献过什么吧? ================ 难民滚回加勒比海!中国美国管你屁事。
n
nonamenogame
63 楼
windowsonly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11:30:16 那些汉奸走狗们看到过7成又急眼了吧? ======== 五毛睡觉时间还加班,想钱又急眼了吧?
a
akuan
64 楼
在文革时调查的话,99%的人会说文革最好。 一个没有言论与信息自由的地方,没有民意,只有愚民。 这种体制下,这个数字越高,就越说明言论和信息控制越厉害。大陆不错了,还有30%的人有不同意见。搁北韩,保证有不同意见的人是0%。
D
DoctorXI
65 楼
呵呵,猪圈里的猪也觉得自己生活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呢
非资式分子
66 楼
比如粗口夜叉猪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12:02:27 呵呵,猪圈里的猪也觉得自己生活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呢
D
DoctorXI
67 楼
非资五毛狗昨晚又叼了几只黑jj?有没有民主协商价钱啊?
s
sigmazao
68 楼
“由于中国没有自由媒”??中国人,是世界上,记日记,自由发表政治言论最多的国家。哪个国家有如此巨大的日记写作班子,作为持不同政见者,而又不为了争取选民掌权?
三木匠
69 楼
我在朋友圈,大学中学群发评论,说赵婷批评“中国到处都是谎言”,有“端碗吃肉,放碗骂娘”的味道。 尽管这不应该引起中国网管的反感,我的同学没有一人参加议论……呵呵,你不懂!
c
chichimao
70 楼
井底之蛙 跟它說世界多大 有用嗎?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10:40:58形式不同,本质类似,哪国攻击政权都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看看美国,你挑战了它的政权,闯了国会山,抓你没商量,罪名一大串。在中国建立的现政权是中共领导的政权,挑战中共就是挑战政权,攻击共产党领袖就是攻击中共,所以法律不会客气。 .......................................... 老兄 法律和政治分得清嗎? 闯了国会山 和 闯了你家 都犯法. 不在於你闯了那个政权的地方 挑战政权 应該重点在手段是否犯法.不在於挑战那个 当然在中國 立法 司法都由一个政權永遠把持就分不清了, 这就是 民主和專制之分
非资式分子
71 楼
烂货总会出来自证。 DoctorXI 发表评论于 2021-05-06 12:41:07 非资五毛狗昨晚又叼了几只黑jj?有没有民主协商价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