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推特禁言:美国在变成下一个中国吗?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月14日 13点4分 PT
  返回列表
11020 阅读
64 评论
德国之声

联想到中国的审查制度,有人担心美国会变成下一个中国。但本文作者并不害怕,因为在美国,至少特朗普政府不会因为大家支持拜登就要求社交平台封掉我们的账号,也不会因为我们说了反对特朗普的话,就让警察来训诫我们。

1月6日,特朗普总统的支持者冲击国会造成暴乱之后,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发表了视频要求他们冷静,但是他在视频中将违法法律冲进国会造成破坏的人成为特殊的人,并仍然坚持在毫无依据的情况下说选举腐败。这一行为被许多政客和媒体认为是对暴力事件的火上浇油,推特立刻将特朗普封禁了12个小时,Facebook, YouTube等社交平台也纷纷跟进。1月8日,推特永久封禁了特朗普总统的账号。

特朗普总统的儿子小唐纳德说:我们生活在奥威尔的书《1984》里,言论自由在美国已不复存在。

有人开始讨论,这是不是违法了宪法第一修正案中赋予人们的言论自由的权利。我的朋友,机械工程师杰克于1月9日在他的Facebook上写了这么一段话:人们在攻击言论自由。我们现在生活在奥威尔的《1984》里。我不再相信硅谷那些大型科技公司了。我将不会再支持Facebook,推特, 谷歌等公司。我会去使用网页版的Parler,因为该死的谷歌和苹果在它们的应用商店里下架了Parler app.我也不会再用YouTube看视频了。这是独裁。这是审查制度。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让那些你不同意的人噤声。杰克告诉我他本身对于特朗普并不是很支持,也很反对1月6日在国会造成暴乱的人。他在非常崇尚自由的加利福尼亚州长大,本科是在自由派气氛很浓厚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的。但是他却更加害怕那些大型科技公司从封号中尝到了甜头,从而开始控制人们的思想和话语。

杰克的话在网上引起了反响,很快就有了上百条留言。有人对他的话表示赞同。来自古巴的移民阿隆索说:我经历过独裁,也经历过审查制度。我知道现在看起来,封掉个把账号算不了什么,但是一切就是这样开始的。他们现在会封掉那些极右派的言论,接下来会把温和的保守派的言论也封掉,再之后,哪怕你不支持特朗普,只要你的思想和他们有一点儿出入,你也会被封号,最后就只剩下了一种声音。我经历过这一切!

一名高中老师则说:我不赞同那些散播竞选舞弊的谣言和阴谋论的人的观点,看到他们的发言会让我很生气,但我觉得网络不应该粉饰太平,而是应该把所有的人的不同的观点都发表出来,哪怕那些观点会冒犯其他人,也应该发表出来。因为你可以让那些人噤声,但是却不能让那些人消失。这些人还是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还是会投票,我们需要的是慢慢感化他们,而不是封掉他们的号,然后让他们对我们更加不满。

更多的人则是在指出杰克言论中的错误。审查制度通常指某些政府机构、新闻媒体和其他控制机构对被认为是有害的、敏感的、或是不合适的演讲及其他公共言论的抑制。虽然大多数语境下这个词都是贬义,但也有应该使用审查制度的场合。比如战争时期防止泄露国家机密,又比如防止恐怖分子在网上招揽信徒。

宪法第一修正案里禁止了政府剥夺人民的言论自由,但是这却不适用于私营企业的行为。推特不必承认第一修正案的义务。

如果推特封了你的账号,你还是可以在网上建立你自己的网站,发表你想要发表的言论,在硅谷工作的安德鲁如此反驳杰克。

还有人在评论里说:特朗普如果想要发言,会有无数的平台为他提供机会,去采访他,或者欢迎他入驻。我们应该替那些无法发出自己呼声的边缘性群体发声,但是我们却不用担心总统先生的话语权,相反,我们应该禁止总统先生用那些没有任何证据和事实支撑的谎言去洗脑我们的人民。

我并不害怕

我只是担心美国会变成下一个中国,当我私下询问杰克写那段话的意图时,他这么说道。他还问我:你在中国做过记者,你一定知道审查制度有多么可怕吧?

这让我想到我几个月前在中国采访武汉新冠期间的医生和患者时的遭遇。一名ICU的医生想要和我与同事谈一谈疫情初期瞒报的情况,我们在微信沟通了几天之后,敲定了要问的问题。并约定北京时间周六晚上六点进行视频通话。当天下午五点多,我的摄影师同事们已经调好了摄像机和收音用的话筒,医生则在修改等下采访时要用的稿子。突然,医院的领导敲开了医生的家门,说已经掌握了他联系境外媒体的证据,要求他签下不接受采访的保证书。我们事后在纪录片中删除了和这位医生有关的报道,但这位医生仍然会接到派出所的电话,告诫他不要上访。

而另有一名和我们联系的新冠逝者的家属,曾经两次被派出所警察找上门来,要求他到派出所中问话。在派出所中,警察拿出已经掌握的他个人微信的聊天记录,指出其中扰乱社会秩序的部分。要他一一签字认罪。最后,仍然要签保证书。家属第一次被训诫之后,仍然不断寻找境外媒体发声,最后,连他的亲戚都收到了派出所的电话。

我告诉杰克,我并不害怕美国变成下一个中国,因为在美国,至少特朗普政府不会因为大家支持拜登就要求社交平台封掉我们的账号,也不会因为我们说了反对特朗普的话,就让警察来训诫我们。在这里,人们可以投票选出总统,如果选出来的总统的所作所为没有达到大部分人的预期,那他会在下一次选举中被换掉,这就是民主体制的自我纠错能力。

但我告诉杰克,我也不支持推特将所有保守派人士都在自己的平台上赶尽杀绝。这些人会到Parler,或者其他平台上去聚集起来,而那些自由派的人则会在推特上聚集起来。长此以往,同性恋者会有自己的平台,恐同者会有自己的平台,我们慢慢就只和那些有相似观点的人交流,那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则不可避免地变得局限起来。

F
Felix自由港
1 楼
美國抵制共產黨的言論,抵制字節跳動,難道不是限制言論自由?
t
thumpup
2 楼
左派以“煽动暴力”、“虚假信息”、“仇恨言论”为由封杀保守派的声音,保守派其实是美国的多数。真正煽动暴力、传播假信息的是左派,民主党鼓励Antifa、BLM闹事,在通俄门、亨特拜登等问题上撒谎,他们惧怕真相,把一切他们仇恨的言论称为“仇恨言论”、”阴谋论“,其实是在限制言论,已和中共一样,而推特、脸书、谷歌的背后都有中共支持。左派信奉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崇尚大政府、轻视个人自由和权利,与中共师出同门。现在他们又有共同利益,那就是全球主义、大重构。保守派的“保守”是“保护和守卫传统价值”之意,今天美国最大的威胁是传统价值(信神、注重传统伦理道德)与共产邪灵(无神论、违背传统伦理道德)之间的对决,是一场正邪大战!最后一定是正义战胜邪恶,而且就在不久的将来。
G
Gooddevil
3 楼
天下乌鸦一般黑
三棵树
4 楼
是的
唐爽粉丝团
5 楼
Truth999 发表评论于 2021-01-08 16:35:29 推特好样的!买些股票支持一下。 ============== 2021-01-08 @$51.47 Good luck to you. 2021-01-14 @47.22 down 9%
东方明珠中国风
6 楼
言论自由的门槛谁也不能逾越,否则就是禁言。放之四海皆准。
人_天涯
7 楼
美国在变成中国?中国国家主席并没有被禁言。
j
jcool
8 楼
私人恩怨,跟变成中国没有关系。
雅皮士
9 楼
变成中国?想得美!
李卫民
10 楼
特拉普不会找你麻烦,但是deep state 会。特朗普只是表明支持民众去华盛顿抗议选举舞弊,竟要被以颠覆国家叛乱罪面临弹劾。那么多民间商铺被洗劫没人被捕,进入国会的一个也不放过。这还不可怕?。美国利益集团控制整个美国社会,和独裁政府勾结在国外捞钱,允许外国势力掏空美国。控制媒体打压不同声音。特朗普当了四年总统想开了美国政坛的肮脏的一幕,逼得媒体明目张胆的表明从来如实报道就是一个谎言,高层人选从来就是华尔街说了算,比比皆是的7-80岁的大佬如同黑社会在国会呼风唤雨。美国社会需要有人站出来拿出和从英国独立的勇气和胆量,不惜生命的捍卫·民主自由才行。
11 楼
如果中国的某个官员被微信封号,那才是一个真正的进步。
L
LISP
12 楼
什么乱七八糟的 美国那点像中国大陆? 死亡人数还是确诊人数像啊? 下一个香港还差不多 以后肯定会学乖,冲击政府的时候蒙上脸 今天毕竟不是上个世纪,到处是镜头到处是手机
a
angler2020
13 楼
川普不是在提供不同观点,而是在制造谎言欺骗大众,这违背了言论自由是让大家交流的目的,使得真正的观点被谎言和仇恨掩盖,破坏了言论自由
s
smart321
14 楼
美国要变成中国可是难了,首先要修改宪法规定民主党永远执政,要限制其他党派参选总统,还要取消司法独立,取消言论自由建立党媒,还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民主党党委党支部,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民主党恐怕真没这能耐
c
chen_edward
15 楼
推特已经超越微信了,还在狡辩
c
chen_edward
16 楼
美国在变成中国?中国国家主席并没有被禁言。 ----------------- 因为美国总统川普还在为人民说话。等那天成了deep state操纵的傀儡拜登,自认没人敢禁了
K
Ken99
17 楼
本质上一样啦,中国媒体由共产党直接控制。 美国媒体由犹太deep state通过猪党,金钱控制。 包装不同而已
到处走走123
18 楼
封了一个煽动暴乱的帐号,仅止而已。不煽动了就恢复,有问题吗?卢旺达煽动屠杀的也只是在电台上喊喊,看看什么后果?
Y
Yueshan
19 楼
本文作者是什么牛鬼蛇神 真是谁都可以写评论分析了
基本算好人
20 楼
在言论自由上变成中国,在经济上变成南非
洋知青
21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1-01-14 02:40:21 变成中国?想得美! =================== 朝鲜人比你还自豪! 对一些贪官污吏子女来说,中国确实是他们的天堂!
洋知青
22 楼
如果特朗普作为一个公民有言论自由,推特确实不应该封他帐户。除非他的言论非法。但也只是不应该而已。推特不犯法。因为推特是私人公司,它有权不让你用它的产品。 如特朗普通作为一个总统代表国家,是不能随便乱说的。推特封他帐户合理合法。代表一个国家,本就不应当用公共的推特帐户行使总统的职权。当年希拉里用公共e-mail处理公事,被特朗普穷追猛打。特朗普用公共帐户做总统的事情,这合法吗? 推特只是一个公司,为自己利益封了老特帐户,和言论自由有个鸟关系?如果老特用自己的公司,推特还横加限制的话,那确实是干扰言论自由。只是特朗普没有自己的传媒公司而已。 所以那帮高喊言论自由的家伙们,弄明白什么是言论自由再来喷!
洋知青
23 楼
人民币现在没事是因为有房地产这个储币池。中国房地产在一尊上台后不正常的涨了三倍。其总值相当于美日欧总和,还TMD只有七十年,这是个什么东西?它能继续合理存在吗?房地产能造成暂时的繁荣,但也是危机的根源。世界上大多数金融危机都起源于房地产,把房地产当支柱产业的国家几乎难逃金融危机命运。当年亚洲金融风暴起始国泰国就是短期内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从小于25%升到危机前的42.5%。最后不可避免的发生危机。随后日本,朝鲜,东南亚,俄罗斯房地产接连倒下,他们的货币都在疯狂贬值。中国能避免这重情况吗? 房地产倒下之前首先会出现大批失业,中国的就业前景好吗?中国招聘大批不需要的公务员,不就是想掩盖糟糕的经济吗。可是钱从哪里来?改革开放的积累还够挥霍多久?
洋知青
24 楼
不正常社会才会有解放,才会有流血,才会有阶级斗争,才会有革命,才会有翻身做主人,却让国人连话都不让说这类滑稽的社会。人类生命有限,和平不流血交替才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而这点,独裁的共产主义根本达不到。只有抛弃共产主义才能做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实际上就是抛弃了共产主义。 正常社会都靠自己更新,自己转化,不需要流血,不需要革命。这种机制虽然成本挺高,但远比搞革命划算。不论人员还是金钱,不论国家利益还是民族利益,这都是最有利国家的变革。 美国从1774年独立到现在,总共只有两次革命,一次美国独立战争,一次美国南北战争。至于一战,二战,韩战,越战都是对外战争。内部大多数是和平时期。但美国却换了46任总统,除富兰克林·罗斯福任期十二年外。其余没有一个美国总统任期超过八年的。 看看中国,经历了多少次解放?大的从太平天国,辛亥革命,军阀混战,解放战争到文化大革命。哪个中国人不死个上千万?小的就更没法数了,光毛泽东就发动了几十次运动。这些,损伤的不仅是国人的性命,更是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相比较,改革开放四十年仅有一次六四,却换了四次最高领导。这是中国最接近正常社会的时代,也是共产党统治时期发展最快的年代。 所以不要把一尊目前所做的封建复辟吹捧成制度优势,他不配!
洋知青
25 楼
有些人一直盼着美国人解放美国。可是他们盼来盼去,美国没解放,自己去解放自己去了。黎巴嫩人自己解放自己,结果从1975年打到1990年,把一个中东明珠打成了难民成群。至今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苏联人自己解放自己,结果四分五裂。把一个世界地二大经济体,解放成无数小国,至今经济还没恢复。当年毛泽东解放中国,结果几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中国经济排在世界最末端。甚至还比不上非洲大多数国家。代表贫穷的粮票,布票,竟然被用了三十多年。那东西连印度都没用过。 有趣的是,美国人不要解放,而是自己换总统。你不合格,四年你就滚蛋了,你还需要解放个鸟?再说了,谁说领导解放那些东西是好东西?来个像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这样的垃圾来解放美国,美国人还活不活了? 还有,中国人过上好生活也没靠解放,反到是推翻了解放时所做的一切。毛泽东辛辛苦苦三十年,他一死就快速回到解放前。从此中国人民翻身把歌唱"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清除了毛泽东一切,中国才有了四十年的发展。 可惜,这一切被一个垃圾又弄回到毛泽东时代了。
c
cowboy62
26 楼
川普指示助手不要支付朱利亚尼律师费。朱利亚尼还想一天收费2万美元呢,白忙了那么多天输了那么多诉讼出了那么丑,一分钱没拿到。他不知道川普一贯赖账的?不知道要先收费再干活?朱利亚尼原来当纽约南区检察官时的同事发表联名信谴责他煽动叛乱。他还有可能被起诉。跟川普混能有啥好下场。
c
cowboy62
27 楼
纽约以川普煽动叛乱为由终止了与川普公司的合同。众议院弹劾川普的一个结果是,他已被认定煽动叛乱,各政府部门、机构都可以以此为由终止和他的公司的合作,他还没法告。这下经济损失大了。有一个支持推翻选举结果的共和党众议员被哈佛开除出顾问委员会。建议川粉们抵制哈佛。
北美_74
28 楼
Trump is a con man. Nothing more, nothing else. This is how a Con man does things. cowboy62 发表评论于 2021-01-14 05:44:21 川普指示助手不要支付朱利亚尼律师费。朱利亚尼还想一天收费2万美元呢,白忙了那么多天输了那么多诉讼出了那么丑,一分钱没拿到。他不知道川普一贯赖账的?不知道要先收费再干活?朱利亚尼原来当纽约南区检察官时的同事发表联名信谴责他煽动叛乱。他还有可能被起诉。跟川普混能有啥好下场。
k
kedi888
29 楼
说担心不是傻子就是别有用心的人。 在独裁国家,只有元首封别人的口,绝不可能发生媒体封元首口的事件,只有在美国发生了。原因是民主的美国出现了一个想搞独裁的总统,他攻击破坏美国民主制度,大选失败又不想下台,公然想通过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犯下叛国大罪、叛变大罪,人神共愤,才发生这种奇葩的事。可以想象,如果自恋狂床铺政变成功,他会放过纽约时报等等媒体吗?肯定不会。大嘴才是美国言论自由的敌人,只不过在美国他很难得逞。
k
kedi888
30 楼
在独裁国家,只有元首封别人的口,绝不可能发生媒体封元首口的事件,只有在美国发生了。原因是民主的美国出现了一个想搞独裁的总统,他攻击破坏美国民主制度,大选失败又不想下台,公然想通过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犯下叛国大罪、叛变大罪,人神共愤,才发生这种奇葩的事。可以想象,如果自恋狂床铺政变成功,他会放过纽约时报等等媒体吗?肯定不会。大嘴才是美国言论自由的敌人,只不过在美国他很难得逞。
M
MarsFather
31 楼
行政攻击立法是攻击美国三权分立的宪政基础。不禁攻击者,美国就真正完蛋了。
k
kedi888
32 楼
自恋狂上不了台,美国就是言论自由的国家。世界上除了北朝鲜外,中国就是言论最不只有的国家,美国距离这一步至少十万八千里或1光年。
k
kedi888
33 楼
自恋狂上不了台,美国就是言论自由的国家。世界上除了北朝鲜外,中国就是言论最不自由的国家,美国距离这一步至少十万八千里或1光年。
节度使
34 楼
推特是私人公司,川普被封不爽,不爽?自己建个平台啊!不爽?去用 Wechat/TikTok
I
InNorthTexas
35 楼
如果包子被禁了, 小韭菜会不会开花。
正人伪君子
36 楼
关键是对煽动打砸抢烧的不封,就别再标榜正义公正了。
t
truth_hurts
37 楼
美国是总统被封,中国是平民被封。
H
HZ999888
38 楼
平台应该只是发挥平台的作用,是人们自由交流思想的地方。
h
hkzs
39 楼
理论上可以用选票,但是如果权势集团可以作弊且不容质疑,那选票也就不作数了。
青松客
40 楼
@李为民, 你说对了,暴徒在议员开会的时候冲击国会完全不能容忍。这是动摇国本之举。BLM抢劫商店固然也是犯罪,但性质完全不同!
41 楼
基本同意本文的观点。只是由谁去界定和禁止恐怖、极端和色情等等不当信息,发布这些信息的人也会有各自不同的理由来合理化其行为。谁是最终裁定者,如何能在这些信息造成不好的影响之前裁定并禁止它们以免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还有如何保证媒体公正客观理性,更主要的是媒体不应该为政治/偏见服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无意合理化中国的做法,但这恐怕也是中国政府那样做的原因之一。不能简单地把一切都归因于中国的体制,或中共,或意识形态,否则这是世界会永久分裂、对抗,永无宁日。
42 楼
另外美国的选举纠纷一个以法院为最终的裁决者。既然法院都裁决川普败诉了,川普及其支持者就没有任何理由继续散步那些法院不认可的阴谋论。如果认为选举制度不好,应该积极推动改革选举制度,还在下次选举时让结果更公正更有说服力,而不是抓住这次选举结果不放。
L
LaBrisa
43 楼
中国是政府封民众的口,美国是有责任感的私人企业消音不间断造谣盅惑追随者使用武力反转民主选举结果的在任总统,性质完全不一样。 在极权国家为追求民主自由而反政府,和在民主国家为追求专权独裁而反宪法,有任何相通之处吗?
c
cliffhan
44 楼
希望有新的平台与现有的垄断的左派的平台竞争,应该从基础设施开始,不能让AMAZON等卡脖子。马斯克,川普,FOX等可以开辟几个新公司。
带刺的玫瑰花
45 楼
言论自由不等于你可以散播谣言,煽动暴乱,诉诸叛乱的权利!
凑个整儿
46 楼
你这种睁着眼睛说瞎话,像tg一样颠倒黑白,感觉很好吗? 推特是私人公司? 希拉里Email跟川普这个是一码事? --------------------------------------------------------------------------------- 洋知青 发表评论于 2021-01-14 05:37:38 如果特朗普作为一个公民有言论自由,推特确实不应该封他帐户。除非他的言论非法。但也只是不应该而已。推特不犯法。因为推特是私人公司,它有权不让你用它的产品。 如特朗普通作为一个总统代表国家,是不能随便乱说的。推特封他帐户合理合法。代表一个国家,本就不应当用公共的推特帐户行使总统的职权。当年希拉里用公共e-mail处理公事,被特朗普穷追猛打。特朗普用公共帐户做总统的事情,这合法吗?
l
luting
47 楼
言论自由是政府的义务不是私人和公司,你到我家来胡说八道,我把你禁了不让你来我家那是基本权利
l
luting
48 楼
如果微信能把习近平封了,那才是民主的象征
带刺的玫瑰花
49 楼
讚同!luting 发表评论于 2021-01-14 08:37:00
优闲丽人
50 楼
想把总统和支持者都逼上梁山?
读者A
51 楼
luting 发表评论于 2021-01-14 08:37:00 如果微信能把习近平封了,那才是民主的象征 =========== Exactly. 黄传粉把美国比作中国,是在给华春莹胡锡进帮腔
非资式分子
52 楼
特朗普难道要食言?你不说承诺你一败选中国将拥有美国吗?美国变成中国不是很正常吗?大元首您搞错了,封禁大总统很美国,一点不像中国,封禁一些一般用户在美国和中国都有发生,没什么特别,普世做法而已。
注册很麻烦
53 楼
恰恰相反这是美国民主伟大所在,是民主的灯塔表现,试问哪一个国家私人企业有胆量还是有能力做得到封总统的频道?
带刺的玫瑰花
54 楼
川总统和支持者可以自己開個平台,就可以暢所歟言,自欺其人, 贼喊捉贼了。
m
mate20pro
55 楼
川普说的, 拜登当总统,美国人可以学中文了
华一美国平民
56 楼
如果微信敢说习总放的屁是臭的 大陆就是民主国家了
a
apache2000
57 楼
习近平有没有推特账号? 可能早就给封了?
山地
58 楼
美国是不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的,下一个委内瑞拉可能性比较大大。
A
Armweak
59 楼
俺就一直在纳闷儿,不知道那些酱缸国缸民是如何变成死川粉的。俺两次投票给川普,只是支持川普政府的一些政策,譬如说对非法移民的打击,对土共的贸易战等。即使川普上台前,俺对川普的人格也感到很厌恶。 他说话满嘴跑火车,谎话连篇。上台前他手里没有任何证据,就信口雌黄,说奥巴马不是在美国出生。四年来,他讲了很多很多假话。所以,在第二次大选后,当他说大选被rigged,大选里有很多frauds,俺就不相信他。最重要的是,他和他的支持者们,至今也拿不出坚实的证据。俺当然相信各个地方法院和最高法院的判决。 川普将自己的twitter帐号被封一事,和土共国没有言论自由相提并论。川粉们除非都是脑残粉才会相信这一点。twitte封其帐号,只是让他少了一个媒体工具享受言论自由,等于少了一个传声筒。而在天朝土共国,所有的媒体工具都只是土共的传声筒,任何其他人都无权享用。两者之间根本就没有可比性。
A
Armweak
60 楼
华一美国平民 发表评论于 2021-01-14 10:55:00 如果微信敢说习总放的屁是臭的 大陆就是民主国家了 ============ +++1
a
apache2000
61 楼
赵立坚都有推特账号,为什么习近平,李克强没有推特账号?
最爱平底鞋
62 楼
美国现在的窘境和谣言满天飞有直接的关系。美国应该加大力度惩罚造谣者。否则所谓的言论自由会颠覆美国的民主制度。trump和他的支持者要的是造谣的自由。
s
showers
63 楼
猪党利用疫情改变选举规则,搞了大规摸邮寄选票。造成很大混乱出现很多问题,当然是违法选举。
P
Paenia1
64 楼
总统公开造谣和散布阴谋论,早就该被禁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