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什么能绑架中国?以一人之力造成这种局面?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1月11日 2点43分 PT
  返回列表
51533 阅读
66 评论
自由亚洲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论证自己独裁合法性的数万字“雄文”,完全没有当年“神化”毛泽东的文字魅力,却能大言不惭地用最先进的技术瞬时向全球传播,这个事实让许多人深感无奈,因为它进一步印证了习近平已经达到了他绑架中国的目的。会有人说,用“绑架”这个词有点过头了,但我认为,习近平让中国和世界都陷入了一种非常危险、也非常复杂的局面,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习近平为什么能绑架中国?或者说,习近平为什么能以一人之力,造成这样一种局面?这当然不是一个有简单答案的问题。不过,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日在CNN扎卡利亚主持的节目中,事实上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美国过去总想促使中国变得像自己一样,是一个大错。这其实是接受了亨廷顿对美国主流外交思维的批评。也就是说,习近平今天能绑架中国、给美国及其主导的世界秩序带来巨大威胁,与美国的重大失误有很大关系,而这个失误最重要的认知因素就是低估了美中巨大的文化差异带来的深层和长期的风险。习近平的个人经历,尤其是他在梁家河的经验,让他早就认识到了美国和中国的“右派幼稚病”,而历史的机缘让他有机会掌权,从而有机会充分利用美国和中国自由派的这个错误。这恐怕是习近平为什么能绑架中国一个不容忽视的解释。

今天,无论是美国的主流精英还是中国的文化和政治精英,都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这一点。李泽厚其实是当代中国知识人中较早醒悟到这个问题的学者。我读到苏晓康追思这位伟大中国哲人的议论,才知道这一点。李泽厚认识到,中国文化深层的负面因素一直在中国现代化的曲折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很多人却天真地认为,如果不是先辈一步走错,今日中国就不会有如此多的挑战和问题了。

问题是,美国和中国的文化知识精英今日之觉醒,能帮助中国和世界从目前习近平造成的险境中走出来吗?更具体一点说,由特朗普肇始,由拜登成型的美国对华新战略,能应对习近平绑架中国带来的既危险又复杂的局面吗?沙利文最近表达了拜登对华政策的目标,即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而寻求美中两个大国找到有利于美国利益和价值的“共存形式”,为此,美国不会主动干预中国的内部变革,而是造成一种有利于美国安全也有助于世界稳定的大环境。这个表达是新颖的,给人带来了相当大的想像空间,当然也给美中两国的强硬派提供了很大的批评空间。

比如说,难道美国推行“一中一台”还不算干预中国内部事务吗?这种干预难道不会引爆全面冲突和危机吗?从眼下习近平的反应来看,拜登的这种策略应该说是奏效的。人们注意到,习近平在展示核威慑的同时,也颇为出人意外地摆出了愿就《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进行实质谈判的姿态。这固然是策略,但从中我看到了习近平不想自杀,这就给未来的各种对话,既包括美中,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国与中国的直接对话,也包括台湾与中国的直接对话,留下了窗口;更重要的是,留下了时间。目前,涉及美中对抗的主要利害当事国,都处在政治世代交替之中,新一代领袖,需要未来数年这个窗口期,来学习和积聚应对中国挑战的政治智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令胡冲
1 楼
毛泽东文彩横溢,另当别论。习近平无才无德,却也能统一思想,可见中国的文化土壤,无法恭维。 有钱未必就能改良文化,真是一个让人意外的实践。
L
L
2 楼
当初袁世凯为什么不能绑架中国? 因为袁世凯没有一个遍布全国的政党作为个人的工具
轩辕剑
3 楼
无所谓绑架,只是一个迷醉权力的流氓一心一意要做皇帝而已,在中国沿袭几千年官本位封建体制下,只要掌控封官进爵的权力,自有一大批吹捧拍马的小人捧场。
p
pdong95014
4 楼
这个题目太复杂了,因为中国信息不透明。我这些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们是不是可以利用这里的信息主要研究一下为什么特朗普能绑架世界?
令胡冲
5 楼
三句话不到,眼见着大家又要绕回希特勒绑架德国或天皇绑架日本了。 所以,文化是根本。 另,川普没能绑架美国,否则他就不会被选下去,或他的“胜利”被“偷走”了。 ——— pdong95014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8:23:00 这个题目太复杂了,因为中国信息不透明。我这些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们是不是可以利用这里的信息主要研究一下为什么特朗普能绑架世界?
D
Deepspace_01
6 楼
中国历史上昏庸者当皇帝的多了。就这体制,就这文化。没啥奇怪的。
天台坐客
7 楼
猪圈里的可以反对吃猪肉吗?
k
kingsw
8 楼
如果搞次民意调查,武统一定胜出,所以台湾从本质上不愿意承认这点,而中国政府恰恰是那个灭火的,但当火也灭不了,内忧胜过外患,祸水东引这是必然之举,美其名曰,顺应民心。
F
ForrestNZ
9 楼
看到自由亚洲的文章,还真改变了我的立场。看来我以前可能反对错了。 自由亚洲这类宣传战媒体,比大外宣还狠,基本反着看就行。他们反对及批评的,大概率都是正确的。
百姓人家
10 楼
kingsw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8:43:32 如果搞次民意调查,武统一定胜出,所以台湾从本质上不愿意承认这点,而中国政府恰恰是那个灭火的,但当火也灭不了,内忧胜过外患,祸水东引这是必然之举,美其名曰,顺应民心。 如果搞次民意调查,包子马上就齐奥赛司库的下场,中共马上倒台吧。
泰傻
11 楼
上船容易下船难 咱的舵手非等闲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春风春雨88
12 楼
kingsw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8:43:32 如果搞次民意调查,武统一定胜出,所以台湾从本质上不愿意承认这点,而中国政府恰恰是那个灭火的,但当火也灭不了,内忧胜过外患,祸水东引这是必然之举,美其名曰,顺应民心。 --------------- 这种带民族主义的民意调查怎么能算数。如果民意调查吞并日本(前提不会被国际社会干涉),肯定也大多数同意。另外台湾的民意也是绝大多数拒绝投降中共,成为中共的一个地方政府。
一条小路
13 楼
看來二胖的時日不多了,沒有人性的回光返照就得登峰造極的瘋狂。
春风春雨88
14 楼
kingsw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8:43:32 如果搞次民意调查,包子马上就齐奥赛司库的下场,中共马上倒台吧。 ---------------- 现在大陆人根本不恨中共,民意调查,包子也会高票当选,怎么会有齐奥寨司库的下场。
一骑绝沉
15 楼
民调不是显示绝大多数台湾人都不希望被中共统治,希望独立或维持现状么。希望五筒的是大陆人,那是些被中共蛊惑,不了解历史的人群
n
nanoptics
16 楼
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好说的?
弟兄
17 楼
跟文化無關,南北韓文化有區別嗎?只是歷史不確定性
h
hanlaotou
18 楼
标题很吸引人,但作者的答案却相当牵强附会失之偏颇误人子弟。他的答案最多只能是他提出的那个问题的诸多深层原因中的一个。作者却就此不了了之盖棺定论了。斧头帮老大在镰刀国可以任意妄为并非今天才发生,中华苏维埃时期就是这样的。 他可以任意蹂躏百姓并对百姓实行株连九族并断绝后路。这种用恐怖起到的震慑作用是几代中国人都亲身经历过的,也是金家王朝统治下的北朝鲜人民正在经历的。这绝非中华文化的必然,而是所有非法暴力政权的共性。今天台湾繁荣健康民主自由的公民社会,开朗无忌资讯健全的人民大众,和欣欣向荣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正是对这种中华文化该死论的一个极有力的反证。
p
phobos
19 楼
自由亚洲电台是个骗不到钱的弱智
看得穿
20 楼
萨达姆卡扎菲齐奥晒湿裤都木有好下场 习大粪的结局是上法庭受审判,正如他整薄熙来那个样子
天台坐客
21 楼
当然和文化有关。大陆被党文化污染70年,所以现在的大陆文化是一个封建纳粹怪胎,举世无双。
s
sidelooker
22 楼
什么一人之力?后面强大的民族主义举世无双,包括德国日尔曼人
破棉袄
23 楼
这说明中国人在秦以后,特别经历过元和清的统治,在勇气和智慧上都是十分低下的民族。中国人的聪明都是在夹缝中生存的技巧:勤劳,攒钱,察言观色,小心慎微,攀权附贵
看得穿
24 楼
核心权力产生的机制不受强制力制约,这是天然制度缺陷,即使天上不掉下这坨习大粪,总有一天也必然会有其它asshole出现。 文化,民族性,民主意识这些因素也有
m
man008
25 楼
习包子掌舵,众奴才撑篙,想去哪里去哪里。
w
wenxue_gao
26 楼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9:30:41 这说明中国人在秦以后,特别经历过元和清的统治,在勇气和智慧上都是十分低下的民族。中国人的聪明都是在夹缝中生存的技巧:勤劳,攒钱,察言观色,小心慎微,攀权附贵。 破棉袄, 你说的太精辟了。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没有你说的这么清晰,透彻。
行者陌言
27 楼
8964 后官僚集团无约束的贪污腐败 让天朝成了贪官污吏的天堂. 这种无官不贪的土壤给了习近平 天赐良机. 也就是说 习主席的最大资源优势就是普遍的贪腐, 他可以对任何官员下手都不会错打错抓, 因为证据确凿. 所以他在党内没有任何对手, 所有官员都有把柄在他手里. 这也让他为所欲为, 另一方面, 他的潜在对手也太多了, 加上疫情追责和西方关系恶化, 他的对手虎视眈眈、习主席不能掉以轻心, 什么出访等等他都不会考虑. 他必须完全确定他的大位固若金汤才能放心
g
googlywug
28 楼
美国不能直接派人暗杀掉习近平吗?
s
scbean
29 楼
phobos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9:18:00 自由亚洲电台是个骗不到钱的弱智 =========== 好像这里你是唯一被骗的。
这是病得治
30 楼
小学生绑架14亿,也不能全怪小学生,有什么样的体制有什么样的人民有什么样的政府。
s
scbean
31 楼
pdong95014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8:23:00 这个题目太复杂了,因为中国信息不透明。我这些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们是不是可以利用这里的信息主要研究一下为什么特朗普能绑架世界? ============= 特朗普能绑架世界? 这话咋说的出来!作为当任总统,推特账号都能被封号,而且他还没脾气! 党的洗脑真厉害,什么话都想当然!
B
Bslrim
32 楼
用用脑,怎么绑架十几亿人?用绳子一个一个绑吗?中国不是被习控制,敢怒不敢言,而是选择了习来代表中国,对抗外国的打压。文章都说了,是中美文化的差异,那为什么不承认是中国人民选择了不信任,不喜欢美国为首的西方呢?为什么要说是习或者共产党绑架中国呢?
谷惠子
33 楼
1. 贪腐的环境,多层的社会结构,没人愿意为钱和利以外的东西奋斗。 2. 科学的进步大大提高了管控的力度。任何反抗都会被消灭在萌芽之中。 3. 东亚人的特性。金家可以绑架朝鲜三代都没听说一次有意义的斗争。
c
crab666
34 楼
承认对中国政策的失败就意味着脱钩。 既然不想要改变对方那就不需要打太多交道, 特别是认为对方是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西方的政客越来越明白这一点了。
谷惠子
35 楼
武统的民意调查说明不了什么。如果你问中国人同意不同意武统,很多人会说同意,因为他们觉得那离自己很远,而对方的死活不再他们的考虑范围。但如果你说武统会成功,但你的孩子可能会在武统的过程中死掉,你还同不同意武统。他们的回答就会完全不同。
马甲飘飘
36 楼
谷惠子,你这样解释没有意义。美国人出兵伊拉克得到全美国人民支持,不也是因为绝大多数选民不需要上战场吗
p
paladindancer
37 楼
小粉红叫嚣武统,其实就是冷血。打仗是要死人,不死人的那叫冷战。反正死的都是穷苦农民家的孩子,跟自己有什么关系。
j
jinzhengping
38 楼
习近平为什么能绑架中国? 因为14亿都是草民
l
lio
39 楼
不是习的问题,是习拥有10亿奴才! nanoptics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9:13:00 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有什么好说的?
j
jinzhengping
40 楼
反革命分子郭文贵挑衅过,只要有1亿人在同一时间上街静走。共党就会垮台。 譬如每年一月一日正午。
弟兄
41 楼
中共敢开放言论自由吗?证明一下要武统的多,还是要民主自由的多
z
zzbb-bzbz
42 楼
不是我方太无能,而是共军太狡猾
j
johniewalker
43 楼
包子拿一张大号的草纸,贴到镜框里挂起来,以为就是“墨宝”了。 问题出在众人的眼睛里:大家都看到的是那草纸上“不可言状”的颜色和物质。
l
lucy1975
44 楼
要追究深层因素的话罪魁祸首是两千年前的商鞅,所以真的无解
西
西岸-影
45 楼
自由亚洲这种美国媒体,到底还能把头埋在沙子里多长时间? 美国的误判就是这种家伙们导致的,付出成本的是美国和中国人民。
c
cgh
46 楼
问自由亚洲,中国崩溃高兴不高兴,中国分裂高兴不高兴,中国和美国打仗双方死10亿人高兴高兴不高兴,这正是自由亚洲所向往的
w
welgoindco
47 楼
稍微修改一下,看看楼下再问自由亚洲答案如何:独裁专政的中共崩溃高兴不高兴?中共兼并不了民主的台湾高兴不高兴?中美打仗被土共权贵美国收拾后高兴不高兴?
a
anywhere111
48 楼
Taiwan is not part of China, period.
j
jinzhengping
49 楼
台湾是国民党反动派强占的小岛 因为岛上居民不善打仗 历来西人 日人 满人 汉人等 肆意宰割之
r
rxcrchen
50 楼
誰绑架誰?是美国拿台湾作棋子试图绑架中国!自由亚洲真好是拎不清。
天涯不此时
51 楼
lio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11:38:01 不是习的问题,是习拥有10亿奴才! +++++++++++++++++++++1000
1
19428182
52 楼
USA needs the window time to correct her huge mistake in order to survive, Xi needs the window time to make his dream to be reality. Who will be be the only one as the final winner?
w
wujiandao
53 楼
因为14亿人无一是男儿。
旁观者XWY
54 楼
邓小平时期,胡耀邦,赵紫阳也是中共名义上的领导人,政绩也不错。为何两人如此轻易出局?习近平有天时地利,上面没有婆婆们?
太古瑞斯
55 楼
谷惠子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11:20:40 武统的民意调查说明不了什么。如果你问中国人同意不同意武统,很多人会说同意,因为他们觉得那离自己很远,而对方的死活不再他们的考虑范围。但如果你说武统会成功,但你的孩子可能会在武统的过程中死掉,你还同不同意武统。他们的回答就会完全不同。 ===== 100+ 习近平能成功绑架中国人民的重要原因,还是马列主义幽灵不散,暴力掠夺初心不改。习强调马列思想、强调洗脑教育、强调忠诚一尊、强调喉舌宣传,同时封锁真实消息渠道、禁止言论自由,使得广大民众处于愚昧昏睡状态中。战争死亡是被严格保密的,从侵越战争就能看到。
智熵
56 楼
根本不是能不能绑架的问题,是小编的笔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是小编的脑洞太能了。
f
forestglade
57 楼
根本原因就是因为那头猪在统治的是14亿低端的人口。低端人口还不如猪。
旧电脑
58 楼
感觉也不完全是这么回事儿。刚烈如“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不是也被共产了70年吗?一边是自动武器武装的姓党的军队,一边是买个菜刀都得实名制的老百姓,要是不“小心慎微”,还能如何?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09:30:41 这说明中国人在秦以后,特别经历过元和清的统治,在勇气和智慧上都是十分低下的民族。中国人的聪明都是在夹缝中生存的技巧:勤劳,攒钱,察言观色,小心慎微,攀权附贵。
n
nonamenogame
59 楼
在维尼熊上台前,墙国人被洗脑几十年,做奴才几十年,已经习惯了逆来顺受。小学生绑架十几奴才,只是顺水推舟,容易得很。
n
nonamenogame
60 楼
绑架十几亿...
n
nonamenogame
61 楼
forestglade 发表评论于 2021-11-10 16:42:53 根本原因就是因为那头猪在统治的是14亿低端的人口。低端人口还不如猪 ====== 你楼下那头猪连小编写什么它都一头雾水。
春暖花开2016
62 楼
读读鲁迅百年前写的文章,中国刚刚向现代文明开了一小扇窗,就被关闭了。
墨迹
63 楼
你咋不说他搬家全世界,全宇宙~ 简直堪比灭霸~ 轮子,绿绿说来说去就这几句,都好几年了,也没个新意
S
SeSeYiYi
64 楼
看下面的评论,感觉一些海外华人的优越感跃于纸上
洛城一郎
65 楼
对抗赛,对双方来看都没有好结果,坐下来找到共同利益和契合点,对世界的未来至关重要,其他都不必着急
C
Capitaltwo
66 楼
为什么布兰登能够绑架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