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疆汉族人的告白:那是我永远回不去的故乡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31日 15点26分 PT
  返回列表
51472 阅读
132 评论
大赦国际

Amnesty International

采集十指指纹、双眼虹膜、DNA,这听起来像是科幻片里的情节,我从未想过会这么快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来自新疆,汉族人,尽管考上大学后离开,我每年都会回去一两次看望亲友,新疆永远是我的家乡。两三年前的冬天,当我被通知要回新疆办理“第三代身份证”采集生物信息时,我深切感到新疆是我身上不可抹去的一个印记。

办理那天人很多,但只有三位警察办公。我进去时,负责拍照的警察不停地跟一位烫了头发的中年女性说,“你把头发压一压,太高了,我这照不全”,那位中年女性说,“我已经压了半小时了,要不你帮我p 一下吧”,警察无奈地将电脑屏幕给她看,“都快p 成光头了,还是照不全啊!”全场哄笑。

但我至今记得在众人的哄笑中感受到的荒诞,对于生活在新疆的人来说,这一切改变越来越习以为常。

每个来排队的人都是从照相开始的,可是每个照相的人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好不容易过了照相关,采集指纹的机器总是识别不出指纹,每过一阵它都会大喊“请同时按捺左右手拇指”,然后用维语再大喊一遍。负责采集指纹和虹膜的警察时不时提醒按指纹的人,“你的手太干了”。采集虹膜的时候,她会说“看红点”,拿着虹膜机器的人往里看,果然有个红点。有一次,她跟被采集虹膜的人说,“你的眼睛怎么是歪的呀?”全场又哄笑。

最后一步是采集DNA,在手指上扎出血,沾在写着你身份证信息的试纸卡片上,警察在结束的时候轻声一句“好了”,你就可以用棉签捂着手指出来了。

所谓的“第三代身份证“我最后并没有拿到,也许只是把我召回来采集生物信息的幌子。

但我至今记得,在基层工作人员的无奈与众人的哄笑中感受到的荒诞,相似的场景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上演,像是对监控公民这个宏大目标的消解,而对于生活在新疆的人来说,被消解掉的更是个体的警惕——即这一切改变越来越习以为常。

新疆——中国最安全的地方

不只一位亲友跟我说,新疆是中国最安全的地方。这甚至是有些新疆人引以为傲的成就。

这几年,每回一次新疆,我感受到的氛围都要收紧一些,受到的管制都要更多一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进到任何一座建筑中:餐厅、商城、电影院、医院、超市等等都需要通过安检,一道检查包,一道过人,还要刷身份证。所以亲戚们经常开玩笑说,在新疆,没有身份证你连小区都出不了。

有一年冬天,我和家人去加油站,因为加油站只能允许司机一个人进入,其他乘客要下车步行到出口等加完油之后再上车。我只好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寒冬里走下车,走到出口瑟瑟发抖等车开出来。

十九大期间,乌鲁木齐街上有很多专门检查手机的警察,如果发现你的手机上发过什么“反党言论”,就会受到处置。

体制内的朋友,工作也变得如履薄冰,每个单位都重点盯防那些不抽烟不喝酒的少数民族,认为他们“有问题”。一位在国企工作的朋友,成了“访惠聚”的成员,被安排住在少数民族家中,和他们同吃同住,“培养民族感情”,一起“学习”,甚至连过年也不能回家。

Amnesty International

当我向家人、朋友表示对这些措施的不理解时,往往获得的回答只是一声叹息,“这就是新疆啊”。有时候我觉得我离开那里已经太久了,所以这一系列大家习以为常的管制才让我无法忍受。

少数民族与汉族的界限

刚离开新疆的那些年,我都在逃避这个印记,因为在新疆之外,这个印记意味着意想不到的麻烦、污名,同时也是“偏远、落后”的代名词。但是在新疆,汉族算是享有一定特权的个体。对少数民族的生活,我没有切身体验,却都看在眼里。

春节回家过年时发现,非本地的少数民族出火车站必须有单位持介绍信,或亲属写保证书才能出站。每隔两百米,就有一辆警车;每个单位都被分配了不同数量的少数民族(主要是维吾尔族),他们是从南疆来的,每个单位必须给他们安排工作。表现不佳的,将被送去某个地方“学习”。

一位朋友告诉我,十九大前后,他们单位很多少数民族(主要是维吾尔族)突然消失了,朋友、家人、同时都不知道ta 去了哪里,直到几天后才传出消息,说这些人已经被抓,至于为什么被抓,原因五花八门:不配合安检,发表过不当言论,以及此前有案底的不管有无再犯,都一律被抓。而所谓的案底,并不仅是那些犯过政治错误的人,曾经有偷盗、抢劫等犯罪记录,或曾留过“不符合政策”的大胡子的少数民族,都因为十九大被抓了起来。

在这充满偏见的社会结构之下,我们之间的关系如此不平等。我在某种程度上,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同时也天然带着那些偏见与歧视

在生命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没有歧视少数民族。还记得小学时,我和两位维吾尔族男生特别要好,他们比我强壮很多,每天放了学就教我翻双杠,我们每天分享同一袋零食,喝同一瓶水。但偶然得知一位高中同学(汉族)的专业是维吾尔语。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要学维语?那有什么用?” 从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生长在这充满偏见的社会结构之下,我们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如此不平等。我作为一个汉族,在某种程度上,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同时也天然带着那些偏见与歧视。

许多年以来,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所展现出来的新疆人,都是以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人为主要形象的,在每年三月的人民代表大会上,少数民族一定会穿着传统的民族服饰亮相,这种单一刻板的形象让人们失去了了解这个民族真实生存状况的可能,看不到他们的困境和真实的社会地位。

就像是我身边的长辈都非常喜欢新疆舞,但他们似乎从未把那些跳新疆舞的维吾尔族和身边存在着的维吾尔族联系起来。 一位在工厂工作的亲戚无意间提到厂里的少数民族学技术太慢,觉得他们没有汉族人聪明,另一位在大型资源型国企工作的朋友说,他们的单位根本没有少数民族,也不打算招聘,还有一位同学跟我提到,她坐火车最讨厌“遇到维族”,因为他们“又吵又臭又脏”。

“牺牲一代人”

有一年我心血来潮想要回母校看看,发现母校的围墙上,都用铁丝网围了起来,也许不了解的人,会把它当成一所监狱。我看着这个我曾经学习多年的地方,心里感到悲哀极了。现在的那一批学生,会不会把铁丝网当成理所当然呢?当他们毕业,长大,去到其它地方,看到那些没有铁丝网、没有围墙的学校和建筑,他们是会感到自在和自由,还是会大骂那里不在意人们的“安全”呢?

这几年,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对新疆几乎一无所知。那里的文化,那里的历史,那里发生过的一切似乎都在一点一点的消失。

现在新疆所实行的政策,就是要“牺牲一代人”,而牺牲的这一代人,包括少数民族和汉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都是命运的共同体。

我曾在火车上遇到过一位在新疆政府部门工作的人,他很直白地告诉我,现在新疆所实行的政策,就是要“牺牲一代人”,而牺牲的这一代人,包括少数民族和汉族。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都是命运的共同体。

对于大多数新疆的汉族人来说,最实际的自救方式,大概就是沿着这条漫长的体制爬啊爬,其中一些,可以爬出新疆,爬到其他地方,然后在那里小心翼翼地掩藏起自己的口音,了解当地的人情世故,融入那里的文化。

对于新疆的少数民族来说,很多人甚至没有条件选择这条路。对被“牺牲一代人”的我们来说,或许只可以借着那些零碎的片段来拼凑记忆中的故乡,那是我们回不去的新疆。

愚人2021
1 楼
这篇文章胡拼乱凑、不知所云!作者自称是汉人,是不是假借汉人之口,行维吾尔穆斯林之实?
行者一路歌
2 楼
新疆是不是在搞种族歧视种族灭绝最好是比一比以色列。以色列同样处于来自于穆斯林恐怖分子的威胁中。我不认为新疆的做法不可思议。
李言
3 楼
同意下面的看法,完全是歪曲和阴谋论。
党组组长
4 楼
有汉人以新疆为故乡:王震部长招得八百湘女入疆。 左宗棠没这样做。
p
pconline
5 楼
希特勒表示集中营要向土共学习看齐
老牛仔
6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1-03-29 21:20:00 所有為中國政府在新疆上辯解的中國人,但願你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生活在新疆人的生活中 +1
m
miminius
7 楼
拥护共党,统一台湾
蒋金帼
8 楼
那是他永远回不去的故乡,那是他自找的。千千万万的新疆人不是活在那里好好的吗?
三颗石头
9 楼
你们有谁经历过,被人拿着半米长的砍刀,追着跑的感觉么? 我一个亲戚,很多年前去新疆旅游的时候,亲身经历。 市场上正好碰到恐袭,被人拿着砍刀追着跑,最后躲到一个学校里,总算捡了一条命。 对于新疆的政策,也是经历了从怀柔,到铁拳的转变。当然是因为怀柔政策效果不明显,也不能显著遏制恐袭的发生。 0几年吧,新疆好像每个月都有当街砍人的事件,我也记不太清了,好像还把视频传到油管上,结果油管以太血腥为理由给删了。 所以,在讨论新疆政策的时候,不把恐袭这个背景加进去,的确是很难理解政策为什么这么强硬。
l
lostman
10 楼
新疆最终会分裂,没办法,这世界最终会分离开,然后大家和平相处没就像前苏联,和南斯拉夫,当初合在一起就是错误的
蓝靛厂
11 楼
又一个切糕吃顶了的。不过比前边那个写的稍微靠谱点。至少一些内容从表面上不在新疆的人没法证实。前边那个文章假的简直让人都要相信共产党了
侃爷
12 楼
自黒吧?真的吗?我出差去新疆乌鲁木齐/阿克苏/阿拉尔,没有感觉到呀?武装警察是比较多。饭店随便进的。大把扎也不错。
潜伏999
13 楼
这篇文章又让五毛和自干五好一阵忙乎
过滤词
14 楼
中共对待少数民族的做法基本思路源自当年日本人在满洲和台湾的的做法。了解东北和台湾历史的 人会发现做法是惊人的相似。
溪边木屋
15 楼
讲分裂的人要么不了解历史, 要么有意分割历史:新疆归于中国的版图内远远早于维吾尔族移到新疆. 墨西哥洲是白人用枪抢劫来的, 但试想一下把墨西哥洲分出美国会是什么结果?
雨润红尘
16 楼
你懂多少历史?历史上新疆不归中原王朝管辖的时间远远长于体制内的时间。 也就汉唐管了两百多年,然后就一直到乾隆才重新占领。 溪边木屋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0:59:20 讲分裂的人要么不了解历史, 要么有意分割历史:新疆归于中国的版图内远远早于维吾尔族移到新疆.
中国梦姑
17 楼
被安排住在少数民族家中,和他们同吃同住,“培养民族感情”,一起“学习”,甚至连过年也不能回家。 ------这个叫结亲家
Y
Yueshan
18 楼
大赦国际就是典型的圣母婊 这文案炒作的 最近很多媒体使劲儿炒作新疆 聪明的网友会想为什么 冷饭回来炒 背后谁的利益
d
dengzc1971
19 楼
这是东突运的维族朋友写的吧。
尼伯龙根的指环
20 楼
作为一个曾经的援疆建设设计师,严重怀疑本文的真实性,显然出自于台湾1450之手。
X
XYZ94538
21 楼
汉人最早定居新疆的就是军队的囤军制,早维族到新疆500年。
d
dus_安东69
22 楼
是否Genozid 或者是否是中共的同化政策,经历过土共执政的人都了解。 维护一个民族的延续,请执政者允许他们维持他们自己的语言,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 就这么简单。
人在飘
23 楼
应该为所有想去新疆的人提供方便,自由进出,就像文学城,各种各样的观点展示,沉默的大多数会有自己的判断
还是老李
24 楼
尼伯龙根的指环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1:56:00 作为一个曾经的援疆建设设计师,严重怀疑本文的真实性,显然出自于台湾1450之手。 ============== 这里类似这种评论太令人无语,这篇文章好些年前我就在微信里看过,就是个纯粹的内地制造而矣,人家发表一下亲身感受,感叹一下,被你们这帮人被扯上台湾之类的,是透着你聪明呢还是愚蠢呢?比如这位,还“建设设计师”,我老资格土木工程出身的都没听过这种头衔,你又不是扯淡吗。 说镇压得好的,麻烦你也去想想,咱不说王震那早一代的镇压了,就说后来几十年维汉不仅相安无事,甚至关系还很好,怎么就到了后来出现暴恐了?这里到底什么原因?一味指责维人恐怕有点不合理,人家过去也好好的啊?这里最大的责任者只能是政府。毕竟纳税人养了你,你就得负责,但是你转头把责任全推到维人头上,肯定不对。
还是老李
25 楼
人在飘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3:05:04 应该为所有想去新疆的人提供方便,自由进出,就像文学城,各种各样的观点展示,沉默的大多数会有自己的判断 ============= 但是在涉及民族情绪的情况下,汉人占99%,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支持镇压维人。这种种族矛盾没法理性,也永远体现不出“事实真相”。
学习组
26 楼
中国连联合国调查都拒绝,而只允许所谓访问,你们还配说什么真相??? “法新社记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周末表示,联合国方面正就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事宜与中方进行磋商,并称有关访问应不受限制。你能否证实?中方是否欢迎联合国方面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还是认为有关访问应该有前提条件?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欢迎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中方早已向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访问的目的是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而不是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同时我们也反对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   追问:你的意思是联合国秘书长想要在中国进行政治操弄吗?   这是你自己的理解。国际上有个别西方国家一直利用联合国人权高专访问新疆的问题搞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中方欢迎不抱任何偏见的人士访问新疆,但坚决反对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
搦战
27 楼
我作为一个汉族,在某种程度上,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同时也天然带着那些偏见与歧视。 ============================================================================== 一看就是假的,不是没在中国大陆生活过,就是你根本就在胡说八道。你一个汉族受个毛的益?! 考试的时候人家有加分,你没有,在中国中考,高考一分淘汰一操场人的情况下,人家和你考同一个分数却比你领先10个操场的位置,你受啥益了? 工作更别提了,少数民族都是优先提拔对象。
无法弄
28 楼
不了解现在那里的事情,但以前感觉维族人很厉害,都是汉人怕他们,因为政策想着他们。我在乌鲁木齐大街上走着,维族小孩,16/7岁,在我身后翻我书包,胆子太大了,明目张胆在街上偷东西。之所以这样,因为警察不管他们,怕影响民族政策,那些维族坏人就趁机做坏事,反正法律不惩罚他们。我家一个亲戚是新疆省级领导,为了和维族搞好关系,他经常和维族兄弟一起工作、吃饭,也不吃猪肉了,习惯和维人一样,我觉得其他汉人领导也会这样,至少有一些。现在怎么成这个样子了?怎么变的?
f
fonsony
29 楼
这个汉人姓穆名此林
i
ice_ca
30 楼
前几年的一篇文章,开头就写:我是一个中国北方人。结果被网友灵魂拷问:宫廷玉液酒? 又来搞笑呢!
X
XYZ94538
31 楼
新疆是对外国人开放的,外国人不需特别许可就可访问新疆。
南方公园猎人
32 楼
哪个S A+1 冒出新疆汉人?
J
Jessy99
33 楼
中国的民族政策,到底是谁受益啊?对少数民族的民族政策,让新疆的汉族不愿再回新疆了,新疆有好多不同民族的少数民族,我同学说,傍晚的时候,一个汉族女孩不敢一个人在乌鲁木齐大街上走
池中物
34 楼
1983、1984、1985年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属于伦敦大学,当时的学生的毕业学士、博士学位证书名册中根本没有蔡英文这个名字
小鹤
35 楼
为什么中共对待新疆与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区不一样呢?比如广西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为什么在新疆会有学习营?
要啥自行车2
36 楼
眼看新疆人民越来越富足,社会越来越安定, 好几年都没有任何恐怖事件了, 美国急眼了, 不能在这样下去了
乱我心者
37 楼
中园的民族矛盾,完全是制度造成。看看内蒙古,本来是模范民族,非要用莫名其妙的政策把他们逼到造反。新疆没去过,再看看西藏,共产党将西藏人民严加防犯,拉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所有的公路上,检查身份的哨卡无数。所有的桥梁,都蹲着个站岗的。所有藏人都不能随便持有护照。藏人去内地旅行须有单位成街道介绍信,方可成行。人民生活在笼子里!共产党不相信自由对一个人的含义是什么!共产党也不理解人应该有尊严和权利!共产党只知道,我给你钱,给你房子住,我给你孩上大学考试加分,我给你们建高楼大厦、柏油马路,你就应该听我的,向我曲膝下跪!这就是共产党和他们所有走狗的逻辑!
t
tiantiantaba
38 楼
有人管总比没人管的地方好
y
yangcen
39 楼
不要拿新疆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比。蒙古,藏族等等从外貌上讲,和汉人没啥区别。长相相近,就没有隔离感。但新疆人和汉人长的完全不同,有得还是黄头发,他们就没有归属感。 读读历史,看看王震怎么镇压新疆人,就知道新疆人一直就没彻底归顺。
C
CTPCW
40 楼
内蒙古,本来是模范民族,非要用莫名其妙的政策把他们逼到造反。
独行文侠
41 楼
你忘了关键的事,应该庆幸自己没在街头被砍死。
尼伯龙根的指环
42 楼
还是老李 呵呵,你没有机会,不等于别人没在新疆工作过。偶08-11年在北疆伊犁主持了江苏技术学院的建筑设计和霍城县城的规划设计,期间认识了社会方方面面,从援疆干部,当地汉人到维族和哈萨克族,也考察了乌鲁木齐南疆塔吉克,总归比你在网络上看到的片言只语要真实吧?
H
Huilianghu5
43 楼
新疆问题因恐怖主义的介入而变得太敏感。 对付恐怖主义还是应该尊重法律。
h
huanghelang
44 楼
怎么可以无视无数汉人被在街头砍头的事情?一看文章就不可信
尼伯龙根的指环
45 楼
80年代前老共在新疆采用的“群聚而治”政策,各个民族可谓相安无事。在发生塔城事件之后,大量牧民逃到前苏联。之后老共采用了各个民族分而治之的策略,反而形成了民族之间的割裂和猜疑。09年之前,老共长期以来的援疆干部治理政策,阿富汗原教旨主义的渗透和哈萨克斯坦从新疆移民本族人的计划,加剧了各民族之间的矛盾。由广东韶关发生的汉维斗殴事件终于酿成了乌鲁木齐七五暴乱。09-11年,老共采用了极其严格的治安措施。偶也是亲身经历,在转飞伊犁的路上在乌鲁木齐机场宾馆困了一星期。
P
PYXZ
46 楼
你个真扑街,美国的亚裔有曾经数人同时多次上街用刀砍杀无辜美国人吗? ===============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1-03-29 21:23:00 如果美國的亞裔的待遇算是歧視的話,那麼去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又是什麼呢?
丁丁猫和熊猫猫
47 楼
雨那位,语文及格吗?维族不是新疆原住民,看得懂不? 雨润红尘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1:07:13 你懂多少历史?历史上新疆不归中原王朝管辖的时间远远长于体制内的时间。 也就汉唐管了两百多年,然后就一直到乾隆才重新占领。 溪边木屋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0:59:20 讲分裂的人要么不了解历史, 要么有意分割历史:新疆归于中国的版图内远远早于维吾尔族移到新疆.
A
AP33912
48 楼
感觉在西北住过的锦涛同志对少数民族更有同情心或宽容。
丁丁猫和熊猫猫
49 楼
互相成全罢了,没有911也没有反恐,不是一样的吗?
平安之夜
50 楼
只有中共能有效治理伊斯兰暴恐袭击,中共的治疆政策值得全世界的白左们学习一百辈子。
L
Leah_lee
51 楼
要啥自行车2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4:13:34 眼看新疆人民越来越富足,社会越来越安定, 好几年都没有任何恐怖事件了, 美国急眼了, 不能在这样下去了 ===========LOL 精辟
尼伯龙根的指环
52 楼
文中提及“不抽烟不喝酒”的少数民族,这小编明显没在新疆呆过,偶只能呵呵了。在新疆碰到的维族哈萨克人,无论当地干部,还是百姓,个个都是海量,又抽烟又喝酒。到的时候下马酒,走的时候上马酒,都是满满三大碗伊力老窖。对偶这些南方人来说,一听到民族餐就头皮发麻。唯一不抽烟不喝酒,就是席间有阿訇或德高望重的老人在的时候,这些老人也是很识趣,稍微一会儿离开,让客人们尽兴畅饮。
加国红枫
53 楼
lostman 发表评论于 2021-03-29 23:54:57 新疆最终会分裂,没办法,这世界最终会分离开,然后大家和平相处没就像前苏联,和南斯拉夫,当初合在一起就是错误的
g
goodmum
54 楼
汉人是和平的民族,不能接受容忍杀人砍人的恐怖野蛮行为。西方白人青年去中国,发现还有夜生活,可以深夜逛街宵夜,不可思议,在美国深夜上街是玩命。
还是老李
55 楼
尼伯龙根的指环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5:14:00 还是老李 呵呵,你没有机会,不等于别人没在新疆工作过。偶08-11年在北疆伊犁主持了江苏技术学院的建筑设计和霍城县城的规划设计,期间认识了社会方方面面,从援疆干部,当地汉人到维族和哈萨克族,也考察了乌鲁木齐南疆塔吉克,总归比你在网络上看到的片言只语要真实吧? =========== 老夫1982年第一次去新疆,上海到乌鲁木齐54/55次列车,硬座坐了三天三夜,你说呢?本文作者是生长在新疆的,非常写实,你看不懂罢了,上来就弯弯弯弯。人家新疆本地人跟你这种外来工作两年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就跟你在外国之于本地生长小孩完全不是一种感受,你说本文出自弯弯之手,我跟你说你扯淡,我就是说这个意思。
还是老李
56 楼
尼伯龙根的指环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5:59:00 文中提及“不抽烟不喝酒”的少数民族,这小编明显没在新疆呆过,偶只能呵呵了。在新疆碰到的维族哈萨克人,无论当地干部,还是百姓,个个都是海量,又抽烟又喝酒。 ============= 这个也是你不懂,维族人传统上抽莫合烟,是不抽卷烟的。最重要的的是,作者的意思是,现在能抽烟喝酒的那都是真正的汉化的维人,是不需要提防的,那些不抽烟喝酒的,都是潜在的极端分子,要严加提防的,在这里“不抽烟喝酒”是指这种人是危险的存在,是这个意思,你的阅读能力有限,也可能看得太不仔细。
e
eachnet88
57 楼
中国五毛以后就和纳粹德国后的德国人一样,洗不掉的污名。千万别把亚裔扯进去。中共犯的罪中共自己子孙偿还去。别老扯着别人。
党组组长
58 楼
'迪化‘这两个字突现脑海。 很少人知道这个名了。
g
goldenman
59 楼
哈啊啊啊啊,马甲都换了,把维族人的名声搞臭后, 就自称汉人了? 不管你如何瞒天过海,你的低智商就说明了一切!垃圾!
a
ali88
60 楼
你就别呵呵了。2010年和现在比,新疆已经换了人间。我从小在新疆长大,90年代在乌鲁木齐工作过。我认为文中描述是真实可信的。 我的一个乌鲁木齐亲戚说闹过笑话,他出差到内地,一进商场,习惯性举起双手,别人都用怪异眼光看他,他才意识到内地商场不安检。 照习近平这么折腾,内地会不会也把新疆经验推广,内地也会变成“1984”。---“1984”那是英国人1930年代写的一本书,没听说过的真应该去看看,另一本“动物庄园”更简明。 说新疆管维族人管得很好的,问问自己,是否希望将来自己的孩子这么被人管。现在大家应该清楚了,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新疆模式,就是美丽新世界,就是1984。习近平这个文盲还以为他发明了什么新鲜玩艺。 ------------------ 尼伯龙根的指环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5:14:00 还是老李 呵呵,你没有机会,不等于别人没在新疆工作过。偶08-11年在北疆伊犁主持了江苏技术学院的建筑设计和霍城县城的规划设计
z
zzlbentley
61 楼
作者身份不清楚,但其描述的估计基本是事实,本人不在新疆,去过新疆周边地区,可谓岗哨林立,新疆本地如何可想而知。
h
hachimada
62 楼
新疆是最安全的地方?穿越来的吗?09年7月5日这个人的亲友没有躺在血泊中死去算是幸运。
h
hachimada
63 楼
75事件后,对维族人怎么管制都不过分。
a
ali88
64 楼
楼下hachimada,新疆已经不是09年。如本文所说,新疆现在很安全。
德国华人
65 楼
各位先了解一下大赦国际是个什么东西再说吧!!! 这是一家位于德国柏林的所谓人权组织...
j
jiankliu
66 楼
欢迎作者来民主灯塔自由美国lol
研究研究
67 楼
弯弯冒充新疆人的典型作品!
t
timblandnn
68 楼
满篇谎言,写这种文章敢实名吗?拿出真的生活经历来。以为没有人去过新疆?
新王朝演艺
69 楼
呵呵:-)斯諾登也有同感! 還有那個這是英國被拘捕的澳大利亞籍網站創辦人也會有同感
t
topten
70 楼
新疆托了恐怖疯子的福。 你还要这么矫情。 新疆这么安全了,付出了多少人的代价,有多少人每天巡逻在高寒又缺氧的边疆。你还要抱怨不便。 你去以色列看看, 安全保安更加严峻,更加不便
b
benzihex
71 楼
大赦国际的话也拿来充数。
蓝色晶体
72 楼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1-03-29 21:20:00 所有為中國政府在新疆上辯解的中國人,但願你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生活在新疆人的生活中 呵呵,作为一个家在新疆的汉族人,还真希望维族人都被教育了才好。
何所思
73 楼
不能摆拍,直接画漫画了?造谣的手段有待提高啊
烈三公孙
74 楼
van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9 21:20:00 种族灭绝就是要把回人改造成汉人! ------------------------------- 满族在满族人的统治下成了标准的汉人,算不算被种族灭绝?有种的,请回答Yes or No.
a
ali88
75 楼
何所思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49:42不能摆拍,直接画漫画了?造谣的手段有待提高啊 -------------- 昨天你们还在夸那个什么“乌有麒麟”的漫画。 你们造谣的手段已经没法提高了,宇宙第一!
a
ali88
76 楼
烈三公孙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49:42 van1 发表评论于 2021-03-29 21:20:00 种族灭绝就是要把回人改造成汉人! ----------- 满族在满族人的统治下成了标准的汉人,算不算被种族灭绝?有种的,请回答Yes or No. +++++++++++++++ no 他们自己愿意的,没人逼他们。他们没有“被”种族灭绝。 再说,“标准的汉人”,恐怕满族人自己也不同意,你说的并非事实。
青山留夕阳
77 楼
中国的新疆政策不可能是常态,是个迫不得己的措施。中国人口多而密集,容不得像中东那样时不时来个人肉炸弹。这就是问题的根源。
丁丁猫和熊猫猫
78 楼
要不要改造成汉人?这从来就不是关键。关键是要不要人肉炸弹?
还是老李
79 楼
德国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17:28 各位先了解一下大赦国际是个什么东西再说吧!!! 这是一家位于德国柏林的所谓人权组织... benzihex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07:40:44 大赦国际的话也拿来充数。 =========== 这和大赦国际有毛关系啊,最多也就是大赦国际转载了一下,这是几年前的微信文章,写于内地,发表于内地,by内地小年轻,供内地看,跟外国没有一毛钱关系
注册很麻烦
80 楼
八九十年代对新疆人非常照顾,参加全国会议对新疆人的吃以及所有生活都特殊安排,汉人对新疆人也特别友好,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不敢相信
平元
81 楼
真正的汉人不会在这个特殊时期添乱。 是华人就不该给祖国添乱。
s
speakoutloudly
82 楼
我很怀疑这位在新疆居住过。我大学寝室就有新疆考来的,工作后也碰到过,汉人在新疆被欺负,被屠杀的时间多的很。那边出来的汉人都对加强管控赞成。穆斯林聚居区,按照教义,他们应该是统治层,要对非穆斯林征收吉兹亚的。这就是为什么穆斯林聚居的地方多为政教合一,否则穆斯林就要杀,就要打,这是教义所说的。 《古兰经》第9章29节说:“当抵抗不信真主和末日,不遵真主及其使者的戒律,不奉真教的人,即曾受天经的人,你们要与他们战斗,直到他们依照自己的能力,规规矩矩地交纳丁税。” 所以,新疆,尤其是南疆,汉人村落一夜之间包括老幼妇孺被屠村的都发生过很多次。穆斯林的宗教教义决定了,他们如果不被管控,就会去祸坏别人。
尼伯龙根的指环
83 楼
@还是老李 相由心生……“抽烟喝酒的都是真正的汉化维人”这句话本身逻辑成立吗?在伊犁路上随处可见那些喝得醉醺醺任由马儿游荡的哈萨克牧民,喀什街头几个维族围着小炉子一人一口啤酒一口土烟的,岂不都是真正汉化?虽然新疆少数民族除了回族以外基本上保持本民族的风俗,几乎不与汉人通婚,但是嗜酒如命可都是不争的事实。偶05年在沙特卡塔尔也工作过,那可真是马路上随时有伊斯兰警察监督妇女衣着,每天5次祈祷,饭店里聚餐哪有载歌载舞的,要喝带酒精饮料只能在五星级酒店。按照沙特卡塔尔逊尼派教规,新疆少数民族可都是伪教徒。
前后左右
84 楼
这篇文章一看就是西方反华外宣的产品,完全不是新疆的情况。我08年在新疆。维族人只要会汉语,在招工升学都会比汉族人有优势,有些像美国的黑人和老墨。当时那里街上贼很多。民族妹妹们也害怕他们。有次被民族男贼盯上了,自己没有察觉。被民族妹妹叫到她们的店里躲避。当时的问题是,城市里的民族妹妹往往能完成义务教育,但民族弟弟们很小就被送到清真寺的学校里学习宗教,所以没有汉语和基础科学教育。长大后只能圣战或者抢劫。
R
ROUTARD
85 楼
这篇文章应该是编的。我三年前办第三代身份证的时候只采集了两个大拇指的指纹,没有采集DNA和虹膜。我当时还想,没有传说的那么神嘛,才采两个指头。
前后左右
86 楼
但是外地酒店对新疆来的旅行者,无论是汉人还是民族人都比较苛刻,动不动就不许入住。这种做法很不好。感觉就是歧视。
采菊客
87 楼
一篇假文章,身份证没听说要采集血液样本 从头骗到尾
l
lao-fei
88 楼
作者啊,你看下面这么多跟帖都说你写的是假的,以后别再写 这种假文章了。文学城小编也应该过滤一下。
尼伯龙根的指环
89 楼
@ali88 “内地会不会也把新疆经验推广,内地也会变成1984”……宁是多久没回过国啊?在如今商业和信息交流如此发达的中国社会,倒退回封闭式社会,这可能吗?这恐怕是宁自己的个人愿望吧?!不要成天在键盘上指点江山怨天尤人的,当你坐在那个位置上,面临社会各种矛盾,可不是宁嘴上说说那么轻松啊……
z
zzbb-bzbz
90 楼
别回去了,汉人在新疆受歧视
咔炸飞
91 楼
伊斯兰这个宗教在现在这个全球体制下就是落后的需要改变的,如果自身不能做出改变那外在的力量是需要介入。维吾尔族本身和汉族一样。很难理解作为伊斯兰历史上唯一的敌人的天主和基督徒欧洲和美国人竟然会去喊我们要帮助你们穆斯林。
w
wenzun8224
92 楼
民族必须融合!不能让少数民族独立存在,自成体系,否则,永无宁日!
土拨鼠拨土
93 楼
汉人在新疆有地位吗?为什么新疆收紧你不知道吗?
a
ali88
94 楼
尼伯龙根的指环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0:26:[email protected] “内地会不会也把新疆经验推广,内地也会变成1984”……宁是多久没回过国啊?在如今商业和信息交流如此发达的中国社会,倒退回封闭式社会,这可能吗?这恐怕是宁自己的个人愿望吧?!不要成天在键盘上指点江山怨天尤人的,当你坐在那个位置上,面临社会各种矛盾,可不是宁嘴上说说那么轻松啊…… ------------- 不久,四、五年前我回过新疆。 在外交部成立习思想研究中心,几年前你能想像吗?新婚之夜学这样的闹剧呢?新疆发生的一切你不是仍然不相信吗? 你坐在那个位置上不轻松,那就让贤呗!何必为难自己和别人?我看邓小平在那个位置就挺轻松,天天打桥牌,也没有去访贫问苦,搞什么邓思想。
红彤彤的月亮
95 楼
中共大概还对肉体消灭维族有着顾忌,现在就想同化消灭他们的文化信仰和语言,也许能成功,不成功的话就是不可弥合的民族仇恨。什么民族融合是句空话
f
fguy
96 楼
此文明显是凭空捏造的.
S
Smileymoon
97 楼
为什么这么多真的假的争论?还不是拜极端言论管制所赐?你问心无愧就把墙给拆了,把网警给撤了。让全国人民,海外同胞都可以自由地沟通。你习包子敢吗?!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A
APiao
98 楼
你怎么不说说为什么, 杀了那么多无辜的人
专心做学问
99 楼
我档的大外宣工作果然了得,城里的五毛真不少!!小粉红也多。牛逼啊
L
LAOK
100 楼
没名没姓的文章。完全无法证明作者的存在。十有八九是台湾1450写的!